close

牛的方向位移--兩隻銅牛一開始擺放在廣場的方位是面向臺博館建築,後來才轉變為彼此對看的方向

在廣場東邊,離臺大醫院和捷運站較近的那隻銅牛,其材質是紅銅,兩隻牛角之間的距離較寬,眼珠子上緣是單眼皮。 1935年由日本北海道佛教團體「弘安海」為了紀念1868年在「箱館戰爭」中犧牲的士兵而鑄造並獻納給圓山的臺灣神社。
    在廣場西邊,離騰雲號火車頭較近的那隻銅牛,其材質是青銅,兩隻牛角之間的距離較短,眼珠子上緣是雙眼皮。1937年由在臺灣的日本商人川本澤一鑄造,為紀念其參加南洋視察團順利完成,而獻納給臺灣神社。(2017年11月23日註)
兩隻銅牛一開始擺放在廣場的方位是面向臺博館建築,後來才轉變為彼此對看的方向。同時,我們知道,這兩隻銅牛從被放在圓山的臺灣神社,到轉贈臺博館收藏安置廣場上,至少有75年以上的歷史了。綜合以上結果,明明兩隻銅牛材質、鑄造年代均不同,外觀上卻如此神似,實在讓人嘖嘖稱奇!

兩座銅牛樣質以銅、鉛、鋅為主,其中銅、鉛含量不一,西側銅牛含銅較低,含鉛較高,並出現較高錫含量。雖兩座銅牛本體合金雖同屬銅、鉛、鋅合金,但仍可看出有明顯差異。兩銅牛材質有明顯差異,可印證兩座銅牛分屬不同來源的說法

故就現有的正式記載,此兩隻(非成對)的銅製神牛分別是由弘安海(年代不詳,推測是在昭和10(1935)年7、8月至昭和12(1937)年之間)及川本澤一(昭和12(1937)年)奉獻台灣神社的,與滿州國無關,較接近上述的第二種說法(但緣由仍待考證),而目前並無法證明《台灣神社略誌》是將福田海誤植為弘安海

50128

這是台北市228公園內,國立台灣博物館大門內,左右各有一隻銅牛,它是1935年日本殖民政府施政40周年時,由當時的滿州國政府贈送給
第十六代總督中山健藏的禮物,最初是安置在台灣神社內(現圓山飯店),光復後才被移到現址。博物館的銅牛 @ zinkou的部落格 :: 痞客邦 :: https://bit.ly/2ZWB7uz

1353069545-3464213066_n2021-02-28_092413

DC07578a--台博館銅牛,臺灣博物館,台博館,國定古蹟,台北市,中正區(A7R3,AdobeRGB) - a photo on Flickriver

2021-02-28_092608

台北.二二八公園的銅馬、銅牛、石獅(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第0366篇)

5a14c553-62d4-4c02-92cc-dd5908341103P1070028image (20)1503296484-2297583172_n下載 - 2021-02-28T091228.859

【臺博記憶角落】你所不知道的臺博館銅牛
你所不知道的臺博館銅牛
文/國立臺灣博物館說明員   陳信鈞 
臺灣博物館;你的博物館: 【臺博記憶角落】你所不知道的臺博館銅牛 https://bit.ly/37PdmJh
臺博廣場前的銅牛,是否曾經與牠一同合照過?
     國立臺灣博物館本館前方的館前廣場入口處,左右兩側靜靜矗立的銅牛想必許多人都不陌生。只要曾經來過臺北,到過以前的新公園或現在的二二八公園,大多數的人們,一定都有和銅牛合照的經驗,不論是站在旁邊,還是化身小牧童,頑皮的將銅牛當座騎。甚至,銅牛也是公園裡顯著的標的物,是許多年輕人約會或集合的地點。相信很多人翻出家裡的照片,應該有不少和銅牛共同入鏡的記憶。
 然而,這兩隻銅牛在公園裡,靜靜凝視熙熙攘攘過往的人們, 從1949年起出現在廣場上至今,少說已有60年的時間。只是,有多少人對這兩隻銅牛的身世背景瞭解?銅牛原本在什麼地方?原來就這樣擺放在廣場上嗎?是從哪裡來?可能很多人不是很清楚,也一直對它們的身世之謎充滿好奇。
其實,這兩座銅牛,在日治時期是被放置在圓山的臺灣神社(原址為現今圓山大飯店),在臺灣神社原址被改建為圓山大飯店後,即於1949年被轉贈省立臺灣博物館(國立臺灣博物館前身),而放置在公園裡陪伴大家至今。它們頭上閃閃發亮的牛角,也曾經被穿流不息的人潮摸到斷掉而更新,可見這兩頭銅牛是多麼受到大家的喜愛,同時也證明歲月在它們身上所留下的痕跡。
只是,這兩隻銅牛,為何在日治時期擺放在圓山的臺灣神社?就得話說從頭囉!廣場上的兩隻銅牛看起來似乎一模一樣,其實,從牛角的角度、材質就可以分辨其不同。而且它們的「出生證明」和製作的年代、被鑄造的原因也完全不同哦!
廣場西側的銅牛
    在廣場東邊,離臺大醫院和捷運站較近的那隻銅牛,其材質是紅銅,兩隻牛角之間的距離較寬,眼珠子上緣是單眼皮。 1935年由日本北海道佛教團體「弘安海」為了紀念1868年在「箱館戰爭」中犧牲的士兵而鑄造並獻納給圓山的臺灣神社。
    在廣場西邊,離騰雲號火車頭較近的那隻銅牛,其材質是青銅,兩隻牛角之間的距離較短,眼珠子上緣是雙眼皮。1937年由在臺灣的日本商人川本澤一鑄造,為紀念其參加南洋視察團順利完成,而獻納給臺灣神社。(2017年11月23日註)
兩隻銅牛一開始擺放在廣場的方位是面向臺博館建築,後來才轉變為彼此對看的方向。同時,我們知道,這兩隻銅牛從被放在圓山的臺灣神社,到轉贈臺博館收藏安置廣場上,至少有75年以上的歷史了。綜合以上結果,明明兩隻銅牛材質、鑄造年代均不同,外觀上卻如此神似,實在讓人嘖嘖稱奇!瞭解臺博館兩隻銅牛的歷史緣由之後,再看看曾經與銅牛入鏡的照片,似乎更有意義了。而銅牛與臺博館之間的故事,將會透過每個人的照片不斷流傳。
國立臺灣博物館學刊第69卷第3期
註:2017年11月23日更新及補充,依據2016年9月出版的《國立臺灣博物學刊》69卷3期 中,方建能等撰寫〈臺博館館藏銅牛材質非破壞性檢測〉一文中,從「討論」中提到兩座銅牛樣質以銅、鉛、鋅為主,其中銅、鉛含量不一,西側銅牛含銅較低,含鉛較高,並出現較高錫含量。雖兩座銅牛本體合金雖同屬銅、鉛、鋅合金,但仍可看出有明顯差異。兩銅牛材質有明顯差異,可印證兩座銅牛分屬不同來源的說法-另外,「結論」中提出東側銅牛本體合金經檢測結果發現主要含銅、鉛、鋅成分為主;西側銅牛本體合金則含銅、鉛、鋅、錫為主,兩銅牛材質有明顯差異,可印證兩座銅牛分屬不同來源的說法。如想瞭解更多詳情,歡迎至臺博館本館石尚賣店購買69卷3期《國立臺灣博物學刊》臺灣博物館;你的博物館: 【臺博記憶角落】你所不知道的臺博館銅牛 https://bit.ly/37PdmJh


下載 - 2021-02-28T092745.904284434226_m284433089_m284433575_m284432401_m284432135_m284431255_m284430735_m284429906_mimages (22)284429280_m

二二八公園內的原台灣神社銅製神牛(2009.1.17)
二二八公園內的原台灣神社銅製神牛(2009.1.17) @ 神社殘跡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r5yySP
今台北市二二八公園,原為明治41(1908)年開園的台北「新公園」 ,因為晚於明治30(1897)年開園的圓山公園,故稱為新公園,為日治時期所興建的大型(近代)現代化公園,除了拆除建於清光緒14(1888)年的台北天后宮後所興建的兒玉總督後藤民政長官紀念館(後改稱臺灣總督府博物館,今稱為國立臺灣博物館) 及新公園本身之各項設施以外,這也是許多原本不屬於這的歷史文物的安置點,其中包含了此篇文章的主角 – 兩隻(非成對)曾經安置於台灣神社(宮)的銅製神牛。
p.s 此篇文章的構想來自於P市的C君於《鞠園》文史與集郵論壇發表的其發現,若非其細微之觀察,一般人根本不會注意到此細節,剛好日前有機會再次前去,故於部落格中發表此篇文章與大家分享
關於這兩隻(非成對)銅牛之來歷有多種說法 :
1. 國立臺灣博物館 : 「廣場上的這對銅牛是當年滿州國贈送日本臺灣總督府的禮物,原置於臺灣神社中。國民政府接收後,將臺灣神社改為「臺灣省民眾教育館」,民國三十八年,民眾教育館將此對銅牛連同獨木大鼓及古砲移贈本館。」 
2. 國立臺灣博物館的另外一種說法  : 「廣場上的這對銅牛原為日治時期台北神社之遺物,1949年移置於現地。這兩尊銅牛彼此看似相似,實則於不同時間,因不同原因,由不同材質所鑄造。東側(近臺大醫院)的銅牛,材質為紅銅,係於1935年由日本北海道的佛教團體「弘安海」,為紀念箱館戰爭犧牲的兵士而鑄造並獻納於臺灣神社。西側的銅牛,材質為青銅,則於1937年由日本在台商人川本澤一,為紀念其參加的南洋視察團順利完成,而獻納給臺灣神社。」
3.  根據某部落格一篇現已隱藏的文章指出,日本岡山縣有一個祭祀牛鼻環塚來感謝牛隻對人類社會的貢獻之宗教團體(即「福田海」),於昭和9(1934)年時,此團體出資請人(以牛鼻環為材料)鑄造了10對銅牛分送於各地社寺,而次年正逢日本人治台的始政四十周年,名義上是以滿州國的賀禮送給台灣(滿州國掛名送禮,台灣總督府收禮,福田海達到其目的,三者皆大歡喜),但實際上是自日本岡山縣運抵台灣的,其中一位負責運送的人員正是此部落格格主的日本友人的曾祖父伊藤先生,而當時伊藤先生之子則在台灣就讀小學,熟知事件經過,對於台灣神社的銅牛更是至今仍念念不忘,而目前仍在世的伊藤老先生可說是最好的人證,且在戰爭時,某寺院將其中一隻銅牛交由伊藤家保管,故伊藤家現在仍有一隻與二二八公園銅牛相似的銅牛,伊藤老先生並表示已知另外有一隻銅牛現位於日本鳥取縣大山寺
不過根據昭和12(1937)年4月20日再版的《台灣神社略誌》的記載,台灣神社的奉獻金品中,包括由弘安海所奉獻的銅製神牛一基(即一隻),但未註明奉獻之日期,而昭和10(1935)年8月25日出版的《臺灣神社誌 (九版)》並無此銅製神牛的記載,《臺灣神社誌 (九版)》所記錄的最後一筆奉獻金品則是由藤井源吉於昭和10(1935)年7月12日所奉獻的一對石燈籠,因此只能推測出弘安海是在昭和10(1935)年7、8月至昭和12(1937)年之間將銅牛奉獻於台灣神社的,至於是出於何種理由而奉獻也缺乏記載,此外根據昭和12(1937)年6月30日的《台灣日日新報》之報導,報導中提到家住台北市京町的日商川本澤一,為紀念其去年(1935年)8月參加《台灣日日新報》所舉辦的南洋視察團順利完成,因而獻納銅製寑牛(寢牛=座牛=撫牛=臥牛=神牛)一基於臺灣神社,將於7月1日舉行奉告祭(報導中並附有圖片)
故就現有的正式記載,此兩隻(非成對)的銅製神牛分別是由弘安海(年代不詳,推測是在昭和10(1935)年7、8月至昭和12(1937)年之間)及川本澤一(昭和12(1937)年)奉獻台灣神社的,與滿州國無關,較接近上述的第二種說法(但緣由仍待考證),而目前並無法證明《台灣神社略誌》是將福田海誤植為弘安海
位於國立臺灣博物館大門口的一對原台灣神社(宮)的銅製神牛
位於大門左側的銅製神牛正面
位於大門左側的銅製神牛側面,從昭和12(1937)年6月30日出版的《台灣日日新報》所收錄的舊照片可得知此銅製神牛是由川本澤一於昭和12(1937)年所奉獻於台灣神社的
昭和12(1937)年6月30日的《台灣日日新報》有關台灣神社銅牛之報導(翻拍自五南圖書有限公司於1994年復刻出版的《臺灣日日新報影印本》)
位於大門左側的銅製神牛背面
位於大門左側的銅製神牛尾部左半部明顯遭塗抹的痕跡
位於大門左側的銅製神牛另一側面
位於大門左側的銅製神牛腹部,看得出曾經有一大片之文字或圖案
位於大門右側的銅製神牛正面,根據昭和12(1937)年再版的《台灣神社略誌》的記載,此銅製神牛是由弘安海於昭和10(1935)年至昭和12(1937)年之間所奉獻於台灣神社的
取自於日治時期圖書全文影像系統 的昭和12(1937)年再版的《台灣神社略誌》第19頁(局部)
位於大門右側的銅製神牛側面
位於大門右側的銅製神牛側面的腹部特寫
位於大門右側的銅製神牛尾部
位於銅製神牛尾部的「臺灣島」
「臺灣島」特寫
位於大門右側的銅製神牛另一側面
位於大門右側的銅製神牛另一側面靠近後大腿部份之圖案 -「中國」,另外在此圖中央處最上方仍可看出由右至左分別刻有「O洲OO」字樣
p.s 坊間有人指出此銅牛身上刻的是「大東亞共榮圈」,但此說並不妥當,大東亞共榮圈的構想源自於日本內閣總理大臣近衛文磨於昭和13(1938)年11月3日 發表的「東亞新秩序」,東亞新秩序所指的是日本、滿州、支那(中國)三國相互提攜,建立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互助連環的關係,共同防禦共產勢力,創造新文化,並在經濟上結合,而大東亞共榮圈則將範圍擴大到東南亞及太平洋諸島,一來台灣獲贈此銅牛的時間比東亞新秩序的發表來得早(更別說是之後的大東亞共榮圈),二來只見銅牛身上刻有中國、滿州、朝鮮、台灣,此外可能還刻有日本(但目前無法辨識出),但絕對無東南亞及太平洋諸島,實在不足以稱為大東亞共榮圈,因此銅牛上所刻畫的不宜以大東亞共榮圈稱之
「滿洲國」及 朝鮮半島(渤海及黃海也清楚可見)
人行道旁的兩座原位於三板橋共同墓地(今台北市林森及康樂公園)的墓前鳥居(此兩座墓前鳥居已於2010年底遷回林森公園),較大的屬於前台灣總督明石元二郎(大正7年6月6日至大正8年10月29日在職,現遺骨移葬於台北縣三芝鄉福音山基督教墓園),較小之鳥居舊說為屬於乃木寿子(前台灣總督乃木希典之母,明治29(1896)年12月27日逝於台灣)之墓,目前所立的說明則推測屬於鐮田正威之墓(鐮田氏於明治45年來台擔任總督府民政部土木局工務部事務官,大正7年7月3日至大正8年11月4日任總督府秘書官兼參事官,大正11(1922)至大正13(1924)年任專賣局庶務課長,其推崇神道,曾創立臺灣維新社,被認為是臺灣唯神道運動的創始者,昭和10(1935)年8月8日卒於臺北)
二二八公園內的原台灣神社銅製神牛(2009.1.17) @ 神社殘跡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r5yySP


台博館揭祕 鎮館銅牛不是一對
新頭殼newtalk | 陳香蘭 綜合報導
台博館揭祕 鎮館銅牛不是一對 | 藝文 | 新頭殼 Newtalk https://bit.ly/2ObpsoQ
台博館(圖為西側銅年)兩隻銅牛的牛角均曾被鋸斷遺失,後因修復材質不同,牛角色澤發亮。   圖:陳香蘭/攝
人為的肇禍,古物最先受害!
除了《少女胸像》未列入古物受到監管與維護外,陪伴國立台灣博物館走過八十年的兩座鎮館銅牛,已成為台博館的重要地標,但也可以說是台灣現有古物中,多災多難,最早遭人惡意破壞的藝術品。
根據台博館李永裕、方建能研究,這兩隻銅牛多次遭到破壞,可以說是命運坎坷。台博館調查,這兩座銅牛在臺灣神社時期,歷經1944年飛機意外墜毀,以及1945年美軍對臺灣轟炸波及,鑄像本體出現局部穿孔。到了臺博館時代,1950年代又發生人為清除鑄像原有圖像及刻文痕跡;西側銅牛曾遭竊,頭部被切斷館方尋獲頭部進行修復時,被鋸斷的兩隻牛角尖端未尋回,使得鑄像本體出現更多人為磨痕、鑿痕、孔洞、補 痕痕跡;而兩座銅牛鑄像歷經長年風吹、日曬、雨淋的戶外陳列,距今已近約80年,表面明顯可觀察到銅牛鑄像出現變黑及綠斑等現象。
台博館透露,很多人看到台博館前的兩隻銅牛,都以為牠們是一對公牛與母牛,其實他們不是一對, 並且都是屬於當年獻納給「臺灣神社」的物件之一。
台博館李永裕、方建能研判,東側公牛是 1935年日本北海道的佛教團體「弘安海」,為紀念1868年 (明治元年) 箱館戰爭犧牲的兵士而鑄造並獻納給臺灣神社;座落西側銅牛,根據《台灣日日新報》在1937年年6月30日的報導,家住臺北市京町的日商川本澤一,為紀念參加《台灣日日新報》舉辦的南洋視察團能夠順利完成及安全返回,因而獻納銅牛一座於臺灣神社。
台博館兩隻銅牛的角被鋸斷後,又重新修復,留下明顯痕跡。   圖:陳香蘭/攝
台博館揭祕 鎮館銅牛不是一對 | 藝文 | 新頭殼 Newtalk https://bit.ly/2ObpsoQ
來到台博館,小朋友一定會騎上牛背過過癮,這是成長的記憶。   圖:陳香蘭/攝

2021-02-28_0957452021-02-28_0958172021-02-28_095807


門口右邊的銅牛尾巴遭林姓老翁用美工刀破壞。呂志明攝台博館銅牛好無辜 竟遭老翁拿美工刀割尾巴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2ZXdEJI
台北市襄陽路國立台灣博物館廣場上有一對銅牛,不僅是台博館重要地標,也是許多民眾合影的珍貴記憶,但一名70多歲林老先生不知何故,去年9月竟拿美工刀像鋸東西一樣,朝一隻銅牛尾巴來回割出一道鮮明的缺痕,被依毀損罪起訴,台北地院審理期間,老翁屢傳不到,法官最後依毀損罪判他拘役20日,得易科罰金2萬元。
這對銅牛到底怎麼來的,至今尚無定論,有一說是東側銅牛為1935年滿州國送給當時台灣總督府的禮物,原來放置在圓山神社,後轉贈博物館。也有一說是日本北海道的佛教團體「弘安海」,為紀念1868年(明治元年)箱館戰爭犧牲的兵士而鑄造並獻納給台灣神社。至於西側銅牛,有一說是日本商人川本澤一為紀念參加南洋視察團順利完成任務,於1937年(昭和12年)鑄造並獻納給台灣神社。
據說這對銅牛相當有靈性,依照台博館的文獻資料,當時台博館為了要安置這2座銅牛,先將牛頭朝向博物館,但沒想到館內陸續發生不安的事情,館方於是將牛頭直接朝廣場外的道路,但是改變後館內依舊不平靜,直到再次移動位置,讓2隻牛相互對望,館內才平靜下來,自此之後,再也沒有移動過銅牛。
而這對銅牛遭人破壞已非首次,依照《國立臺灣博物館學刊》68-4期,台博館研究組副研究員李永裕、方建能的研究報告「集體記憶物件的非破壞性檢測-以國立臺灣博物館戶外裝置之『銅牛』為例」,因為牛身的圖形文字有明顯的日本象徵意涵,館方擔心惹議,曾經僱工將上面的文字、圖像磨除,另外,其中一頭牛曾被人趁著夜色從頭部由上往下斜切偷走,所幸數天後尋回遭竊的部分,館方立即僱人銲接回去。此外,2017年9月19日,有人惡意朝牛身上潑油,館方花了2小時才清乾淨。
至於這件割尾案發生在去年9月8日上午10時許,一名70多歲林姓老翁不知何故,拿美工刀朝銅牛的尾巴切割,造成一道深深的刀痕,館方發現銅牛又被破壞報警處理,警方調閱監視畫面,發現林姓老翁涉有重嫌,要他到案說明,但老翁一直拒不到案、檢察官傳他,他也不出庭說明,由於監視畫面拍得清清楚楚,北檢最後依毀損罪將老翁起訴。
法院審理期間,林姓老翁依舊沒有出庭替自己答辯,法官最後依檢方起訴的相關事證,認定老翁涉犯毀損罪,判處拘役20日,得易科罰金2萬元。可上訴。(呂志明/台北報導)台博館銅牛好無辜 竟遭老翁拿美工刀割尾巴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2ZXdEJI

599a61ba5f5b42021-02-28_1003032021-02-28_1002542021-02-28_100234


生活|臺灣神社.銅牛.石燈籠. 散落的故事尚未完結。 | by 陳 摸摸 | #交換日記 | Medium

2021-02-28_1009071NFpGQjYEC6aSHCymWIHCCg@2x (1)2021-02-28_100303


國立台灣博物館兩隻鎮館銅牛是日治時期鑄造的文物,昨天竟遭人潑油,文史界擔心有人惡意破壞!(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有心人惡意破壞? 台博館鎮館銅牛遭潑油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dROe8m
2017/09/20 20: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立台灣博物館擁有80年歷史的兩隻鎮館銅牛,昨(19)日下午被發現遭人潑油漬,館方花了2小時清除分別位於眼睛、腹部和尾巴的油漬。台博館表示,油漬並沒有損害銅牛本體,但慎重起見,仍報警處理。
根據《新頭殼》報導,昨天下午1點10分,國立台灣博物館門口的兩隻銅牛被發現遭人潑油漬,館方典藏管理組特別請了修復師一同會勘,最後根據油漬上的香味,判定應為食用油,最後使用溶劑擦拭清除油漬。
石狛犬遭竊後 又有日治文物落難
今年8月中旬,台北市定古蹟圓山水神社才遭人惡意破壞,不但神社柱子遭噴白漆,神社的公狛犬石像也遭竊。昨天台博館銅牛又遭潑油漬,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兼任助理教授蕭文杰說,日治時期文物連續遭嚴重破壞,讓文史界擔心害怕,擔心是有心人士惡意破壞。
蕭文杰指出,他將源自日治時期的臺灣神社的兩座銅牛向台北市文化局提報古物,卻一直沒有下文。
台博館典藏管理組組長方建能說,這兩隻鎮館銅牛是市民的記憶,銅牛在擦拭後已恢復原貌,油漬並不影響銅牛合金本體,但為了以防萬一,仍向中正一分局報案處理。
台博館前的兩隻銅牛已陪伴博物館80年,成為博物館的地標。台博館李永裕、方建能表示,東側銅牛是1935年為紀念1868箱館戰爭犧牲的日本兵士而鑄造,並獻納給臺灣神社;至於西側銅牛,根據《台灣日日新報》於1937年6月30日的報導,是由家住臺北市京町的日商川本澤一獻納給臺灣神社
李永裕、方建能調查後指出,兩隻銅牛都經歷不少次的破壞,1944年飛機墜毀意外與1945年的美軍對台轟炸,都曾波及到銅牛像;1950年代又遭人為清除鑄像原本圖像及刻文,西側銅牛的頭也曾遭切斷與竊取,最後只尋回頭部,2支牛角並未尋回。目前的銅牛因擺放於室外開放場域,歷經長年風吹日曬雨淋,表面都明顯出現變黑與綠斑。
國立台灣博物館兩隻鎮館銅牛,昨(19)日下午遭發現被人潑油漬,台博館說,油漬並沒有損害銅牛本體,但為防起見仍報警處理。(圖取自國立臺灣博物館National Taiwan Museum臉書)
有心人惡意破壞? 台博館鎮館銅牛遭潑油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dROe8m
台博館前的兩隻銅牛已陪伴博物館80年,成為博物館的地標,更是許多市民的回憶。(圖取自國立臺灣博物館National Taiwan Museum臉書)

phpvxhYHrphp2JEn4dphpTkAYC4


2021-02-28_092642

台北.二二八公園的銅馬、銅牛、石獅(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第0366篇)


牛神御

2021-04-20_2115081470488404-2293186417_wn9W6dsp-8 (1)

京都:錦天滿宮,藏在京都廚房錦市場內,求學問長知識,求考試合格必來!還有Kitty迷不能錯過的Kitty御守。 – 雨立今=霠|Zi 字媒體

1470488399-730960667_n1470488439-2563731680_n1470488406-3753404336_n1470488404-2293186417_n1470488403-3113679898_n

[京都|北野天滿宮。西陣鳥岩樓 午餐親子丼] @ 悠比~[食。玩] :: 痞客邦 ::


img_half-day_pc_0032021-04-20_212620

Dazaifu Tenmangu - 推薦行程 - 半天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