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天宮齋教鸞堂廟門上畫家江兆申所題的「赫赫」與「巖巖」《詩經.小雅.節南山》:「節彼南山,維石巖巖;赫赫師尹,民具爾瞻。」行天宮兩側的進出門上分別有「赫赫」與「巖巖」的牌匾,在廟宇建築學上,「赫赫」的位置稱為左日門,「巖巖」的位置稱為右月門,左進右出;也就是說,「赫赫」的門為入口,「巖巖」的門則是出口。赫赫意謂明顯盛大的樣子,而巖巖則指高聳、充滿威嚴的樣子。赫赫與巖巖被用來比喻廟宇的神聖莊嚴與神明的靈威顯盛,以及提醒信眾在進出廟宇時,應保持肅穆虔誠之心/左翼稱為「龍門」(面對民權東路),右翼稱為「虎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三峽行修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rcu0cQ
行修宮,又稱白雞行修宮、行天宮三峽分宮,即臺北行天宮的分廟。位在新北市三峽區嘉添裏白雞路155號,主奉關聖帝君(又稱山西夫子)、從神關平太子、周倉將軍。供奉神祇以關聖帝君在世時的結拜兄弟和家族、君臣為主,與行天宮祭拜的五恩主很大的不同。此宮與北投行天宮一樣,都有登山步道供信眾健走;在整體廟宇的建築上與臺北行天宮一模一樣,只有少數雕刻不同。但本廟廟名並非行天宮,而是行修宮。本廟創建艱辛,為玄空師父(黃欉居士)獨資,並未募集檀越香火錢籌建。
三峽行修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rcu0cQ
歷史
1943年5月,空真子道長(郭得進居士)及師兄弟,敬奉由覺修宮分靈而來的五恩主,於台北市永樂町(今迪化街)一處民宅三樓設立「行天堂」,以關聖帝君為首[1]。當年,黃玄空道長(本名黃欉,法號「玄空」,1911年-1970年;行天宮方面敬稱其為「玄空師父」)得三兄黃新火居士引介,遂與「行天堂」關聖帝君結緣。
1945年,三峽「白雞」「海山」二坑煤礦附近瘧疾肆虐,居住於臺北縣樹林(今新北市樹林區)的基隆煤礦業主黃欉(法號玄空)向其素來敬仰的行天堂壇主「空真子」(俗名郭得進,人稱郭空真)請益,郭空真請了行天堂關帝君像,讓黃迎回膜拜。
1945年農曆十月玄空道長(黃欉居士)於礦場之木造事務所始創「行修堂」,鄉里皆來參拜,竟然瘟疫去除,從此關帝君名震本地。
1949年現今明德堂所在地興建,關帝廟行修宮
1949年農曆八月,由於「行天堂」位於民宅三樓,檀越參拜不便,黃玄空道長(本名黃欉,法號「玄空」,1911年-1970年;行天宮方面敬稱其為「玄空師父」)得三兄黃新火居士引介,遂與「行天堂」關聖帝君結緣。玄空在臺北市九臺街(今林森北路、民權東路交叉口一帶)購入原為宮前町的小型民間信仰簡易齋教鸞堂及附設土地廟。創建關帝廟行天宮,地址在今臺北市立新興國中。
1962年農曆四月三峽行修宮興建及動土整地
1964年農曆十一月,三峽行修宮舉行「正殿」上樑典禮。
1964年農曆十二月,三峽行修宮舉行「前殿」上樑典禮。
1965年12月6日三峽行修宮落成,並舉行慶成典禮
1970年8月21日,玄空道長(黃欉居士)將獨資興建的三峽行修宮全數捐贈給「財團法人台北市行天宮」,是為行天宮三峽分宮。
1970年12月18日(農曆11月20日),玄空道長(黃欉居士)圓滿興建行天宮三座聖廟的宏願,安詳辭世,享壽六十。
1972年農曆十月新建三峽行修宮旁的明德堂及行天宮北投分宮崇德堂以奉祀玄空道長(黃欉居士)
2014年8月26日,行天宮秉持並落實玄空師父提倡修德與問心敬神之理念,廟埕不再設置大香爐及供桌,鼓勵信眾雙手合十,以道德心香取代線香,虔誠祝禱就可上達天聽。信眾不須準備供品,只要心誠禮敬,問心修德,便能得到神明的護佑。
祀神
大殿
(左側)帝聖祠:聖父-關毅、聖公-關審、聖媽、聖母
(中央)關聖二太子關平、關聖帝君關羽、南天將軍周倉
(右側)三教聖賢:諸葛武侯孔明、蜀漢昭烈帝劉備、桓侯大帝張飛
祈安法會(拜斗)期間(前殿)玉皇壇供奉的神祇分別為(左至右):
關聖二太子關平、十八代玉皇大帝之玄靈高上帝關聖帝君領任、南天將軍周倉
福德宮與明德堂
福德宮供奉的神祇分別為:山神、福德正神
明德堂供奉:玄空師父-黃欉居士
服務
開放時間:清晨04時00分到晚上19時00分
特殊節日開放時間:24小時(農日正月初一日、農曆三月初一日~三月初八日、農曆六月二十四日、農曆九月初一日~九月初八日)
收驚時間:中午11時20分到下午16時00分(週日延至17時00分)三峽行修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rcu0cQ


【新北市】三峽。行修宮,台北行天宮三峽分館 @ emily黎的自由天空 :: 痞客邦 ::


2021-02-03_1712241548498266-2084330569_n1548498263-3343802311_n1548498263-1875803148_n1548498259-3435624171_n1548498259-4081753928_n1548498260-2337536420_n1548498259-1187537477_n1548498258-4207306869_n800px-三峽行修宮內謝冠生所題「行脩宮」匾額337px-三峽行修宮內陳樹華敬書「宋文信國公正氣歌」hstksa_0816


白雞行修宮,恩主公廟,關聖帝君廟宇 五大志業∣行天宮五大志業網
白雞行修宮,位於三峽白雞山腰,為台北行天宮的分宮,所以又稱三峽行天宮或三峽恩主公廟,廟內主要供奉的就是「關聖帝君」,由於地理位置位於山腰中,環境清幽,林木蓊鬱,整體環境寧靜安祥讓人心靈放鬆舒服,後方山腰還有登山步道可以走訪,由於景色優美,被列為三峽五景之一。
我們這次會在過年期間以外時間造訪,主要是因為有提供收驚求籤服務,最近由於家裡有些事情,所以想要來走訪拜拜以及收驚,想要給予自己來求心安,希望可以消災解厄,而距離我們居住地桃園最近的就是三峽行天宮,其他台北行天宮以及北投行天宮就比較遠,但改天一定會去造訪。
廟宇前方有提供超大型免費停車場,平日假日前往一般都會有位置停放,如果過年期間前往就不一定,我們之前就停在遙遠的路邊,慢慢走路前往。
三峽白雞行修宮(環境清幽讓人心靈沉澱放鬆的恩主公廟內有收驚求籤時間) https://bit.ly/3gQKqS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