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客家人敬奉「爐公先師」最為虔誠,固定每年農曆四月十三日為先師例祭日。通常在家祭祀時於爐側置香案,牆上用紅紙書寫『爐公先師之神位』,早晚祭拜。鐵匠所祭拜的為「爐公先師」,即鐵拐仙師、白鶴仙師、風式尊王三位


風姓/風后-伏羲之裔(八卦乃伏羲所創,風後又為伏羲之後,傳八陣圖為風后所創亦屬正常),發明指南車和八陣圖-風后八陣圖-最早的《風后八陣兵法圖》 它由黃帝的大將-炎帝的後裔風后研創/《八陣兵法圖》圖共分九幅,一幅為八陣正圖,其它八幅為八個陣式,即:天覆陣、地載陣、風揚陣、雲垂陣、龍飛陣、虎翼陣、鳥翔陣、蛇蟠陣/握奇經,中國古代關於八陣布列的兵書。又名《握機經》、《幄機經》。1卷,380餘字(一本360餘字)。相傳其經文為黃帝臣風後撰,姜尚(姜太公)加以引申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21-01-29_1504452021-01-29_150124

化砲彈為民生工具,鐵工藝見證客家小鎮繁華史《傳·傳》Ep3.手工打鐵客家硬漢-新竹新埔陳隆烟(海陸腔) - YouTube


2021-01-29_1516342021-01-29_1515122021-01-29_1515012021-01-29_15134303040075001I012021-01-29_15124539o30004qo7n155q02rq39o60002s60pss773q1239nq0004on99o14spn0q

爐公先師
萬物皆有神,各行各業都有其崇拜神祇,爐公先師是關於金飾業、打鐵業、鑄造業的祖師,凡是有關爐火鑄煉金、銀、銅、鐵者,均以胡靖為祖師。
相傳爐公先師為三皇時代人,姓胡名靖,自幼聰慧過人。長大後奉女蝸娘娘之命,負責研究護火煉鐵之法,終發明火爐,並為黃帝煉銅鑄鼎,乃被尊為「爐公先師」。謝世後,宮廷設祠祭祀,民間亦尊為神。
每年農曆4月13日聖誕時,應供三牲、果品壽麵 ( 桃 )、紅龜粿、發粿、紅圓、清茶、清酒各三杯,各式菜碗、鮮花、紅燭、天金、壽金、刈金 ( 九金 )、福金等來祭拜爐公先師。
現有許多的打鐵業會在家中供奉爐公先師,常放在爐火上方,以保工作順利。
----------------
每天早上八點開工前,王叔叔會先拜爐神。爐火左上方在牆壁上那片紅紅壁紙寫著「風搖寶樹開,火吐金花發」相傳是王家祖先過去在大陸請秀材創作的對聯,每逢過年王叔叔就會寫新的一張貼上去,意味著新年新氣象。除了過年,過節或初二、十六,也會特別祭拜「爐公先師」。
其實,爐公先師為我國打鐵行業守護神,業者常在火爐上方或一側,設置香案供奉先師,以求庇護其工作平安順利。每年農曆四月十三日為爐公先師的誕辰日,業者依照慣例會準備牲醴進行祭拜。
而爐公先師究竟是誰呢?民間的認知眾說紛紜,其中一種比較普遍的說法是與發明火爐的人有關。相傳爐公先師為三皇時代的胡靖,因奉女媧娘娘之命,負責研究護火鍊鐵的方法而發明火爐,並為黃帝煉銅鑄鼎。而在胡靖過世後,民間也尊奉他為神—「爐公先師」
打鐵業的祖師爺—爐公先師 https://bit.ly/3iYFLRt
----------------------------------
打鐵要拜誰?還能在金爐上看見祂? | 寶島神很大online https://bit.ly/3iVgoQm
來源一:胡靖
相傳胡靖生於三黃時代,從小就特別聰明,長大後奉女媧的命令,負責研究護火煉鐵之法,進而發明了「火爐」,而且祂還為黃帝煉製銅鑄鼎,於是就被尊為「爐公先師」。
來源二:太上老君
相傳老子是太上老君的化身,留下道家經典《道德經》。而太上老君在以八卦爐煉丹時,意外的發明了打鐵的技術,因此鑄鐵業將其尊為守護神。另外,老君煉丹時需要用到不同的礦物,因此需多礦坑廟中也會供奉太上老君喔!
▲太上老君(圖/寶島神很大)
來源三:李鐵拐
在有些廟宇的金爐上,會有葫蘆而且上面坐著一個人,這位就是八仙裡面的李鐵拐啦!而李鐵拐跟金爐有甚麼關係呢?據傳李鐵拐得到太上老君的真傳,將風箱和火爐做結合,發明了打鐵不能缺少的「風爐」,因此也被稱為「爐神」。回到剛剛說的金爐,不論是火爐還是金爐,都是「爐公先師」的管轄區域,所以我們才會在金爐上看見李鐵拐的身影喔!
▲下溪里大庄北極殿,金爐上的李鐵拐(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以上就是小編所整理的三個關於「爐公先師」的不同說法。而在哪裡能拜爐公先師呢?有興趣的神粉可以到淡水的「魯班巧聖先師宮」、屏東的「聖德魯班廟」或者台中的「仙鴻宮」,這些宮廟也都同時有供奉荷葉仙師和巧聖先師喔!
打鐵要拜誰?還能在金爐上看見祂? | FuHouse.SETN富房網 https://bit.ly/2YoK7YB
------------------------------------------
爐公
爐公,指負責掌管與爐火製煉相關的神明,稱為爐公先師,為爐灶、燒窯、打鐵鑄造等工匠所供奉的祖師爺。
有關爐公先師的來源不一,約有太上老君、尉遲恭、胡靖等三種說法:
老君,即老子,道教中尊奉為太上老君,因在《西遊記》中敘述老子有八卦爐可九轉煉製出金丹,而煉丹首要在於爐火的掌握,在小說的流傳與渲染之下,老子便成為掌管爐火之神,被與爐火冶煉相關的行業奉為祖師爺。
尉遲恭,字敬德,隋唐時期著名的將領,民間流傳其相貌似胡人,所以也有胡敬德的稱謂。相傳其年輕時曾經當過鐵匠,擁有精湛的打鐵技藝,所以在《玉匣記》中有:「胡敬德,傾煉爐火祖師」的記載,因而被鐵匠尊奉為祖師爺。
另一說則與發明火爐有關,相傳爐公先師為三皇時代的胡靖,因奉女媧娘娘之命,負責研究護火鍊鐵的方法而發明火爐,並為黃帝煉銅鑄鼎,被尊為爐公先師。由此,金飾業、打鐵業、鑄造業等凡以爐火鑄鍊金、銀、銅、鐵者,均以胡靖為祖師,業者常在火爐上方或一側,設置香案供奉先師,以求庇護其工作平安順利,每年農曆四月十三日為爐公先師的誕辰日,業者依例會準備牲醴進行祭拜。
巧聖先師廟,除了主祀的巧聖先師之外,還有荷葉先師與爐公先師(鐵匠祖師爺)配祀兩旁,而三位工匠祖師爺共同祭祀的形式,也凸顯了三位先師對於工匠行業發展的貢獻。
----------------------------
太上老君——他是三清上仙,也是打鐵冶煉的爐火神
在中國傳統行業中,均有供奉「祖師爺」的習俗。鐵匠、銅匠、銀匠與冶鑄業的工匠們也有著自己的祖師,他們尊道家學說的創始人,道教「三清」之一的太上老君為自己行業的祖師。
為什麼太上老君會成為打鐵冶煉行業的爐火神呢?
《西遊記》第七回曾述說老君將孫悟空放在八卦爐中,欲煉出長生不死之丹。)也就是說,工匠們因《西遊記》有此描寫而奉老君為爐神,為祖師。
老君火爐
「老君之為爐神,於史傳無所考,予嘗揆以意,或世傳道家丹灶,可鉛汞致黃白故云爾,抑亦別有據耶?吾山右之賈於京者,多業銅、鐵、錫、炭諸貨。以其有資於爐也,相沿尸祝爐神。」也就是說,道士的煉丹爐能煉出金銀,老君又是道教之祖,故使用火爐的銅鐵錫等業奉老君為爐神,為祖師。
鐵匠中還流傳著老君「拳頭打鐵嘴吹風」的傳說:我們祖師老君在打鐵時沒有錘子、砧子和風箱,只好用手夾鐵,用拳頭打鐵,用膝蓋當砧子,用嘴當風箱。結果,老君的膝蓋和手都燙壞了。
老君對鐵塊說:「你燙掉我一層皮,我打掉你千層衣。」從那時起鐵塊被錘打得脫掉了一層層黑皮。此類工匠傳說,既是他們奉老君為祖師的表現,也是他們奉老君為祖師的理由。
爐火之神
民間俗曲《十女夸夫》中六姐的丈夫是鐵匠,她在夸夫時說到丈夫是老君的門徒:「七十二行不如打鐵好,錘子鉗子來抖威!大姐夫錛斧鋸我會打,二姐夫錘子鑽子打的得,三姐夫旋刀打得像,四姐夫菜刀多虧誰?敬德也曾打過鐵,老君的門徒不累墜,誰像那七姐嫁個泥瓦匠,每日裡拿著抹子他勻石灰!」說丈夫是老君的門徒,也就是說丈夫(鐵匠)奉老君為祖師。
相聲《同仁堂》里也有這麼一段來解釋這樁公案:「丁丁丁,噹噹當,老君爐里冒火光,老君爐,把煙起,我先拜老君後拜你,你是老君爺的大徒弟;老君打鐵砧在先,嘴當風箱手當鉗,磕膝蓋打鐵整三年;打得老君疼難忍,上方賜下了洪爐整一盤,賜給你砧,賜給你鉗,賜給你六快合葉板……」傳說中的八卦爐,就是由道家的鼻祖老子第一個鑄造出來的老君曾用八卦爐把大鬧天宮的孫悟空煉成銅頭鐵臂、火眼金睛,由此,留下了八卦爐,才有鐵匠這一行。所以,鐵匠、銅匠、銀匠與冶鑄業均尊老子――太上老君為祖師。
天上老君
傳說農曆二月十五是太上老君的誕辰日。十四日這天,鐵匠各家都為老君暖壽吃麵;十五日帶家中男子至老君堂祝壽,隆重舉辦儀式。春節除夕,鐵匠們要在爐台上放一碗餃子,以示對老君的敬奉。
還有一種說法,說鐵匠與道士是師兄弟,鐵匠是師兄,道士是師弟,所以,道士化緣到鐵匠鋪,要主動向師兄問好,鐵匠予以熱情接待。道士若不守此規,鐵匠則罰道士跪於爐前認錯;若道士不認錯,鐵匠可以用鉗子、鐵鏟打道士,甚至將火爐翻過來套在道士頭上,俗叫「戴紗帽」。
每年的農曆正月初一,信仰者都要食素,平時不准殺生。至今,一些老匠人和其家庭仍然保留著正月初一素的風俗
相傳老子的小名叫「吹兒」,所以工匠們忌諱吹哨子,認為吹哨子是犯祖師名諱的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m2eayxg.html
----------------------
爐公仙師為爐灶燒窯、打鐵鑄造等業的祖 師爺,爐公仙師的源流有二:即尉遲恭與太上 老君。 ※尉遲恭:隋唐時著名的將領,字敬德,俗傳 奇貌似胡人,故又稱「胡敬德」。 「胡敬德:傾煉爐火祖師。 微時當過鐵匠,萬均所著之【唐太宗】中記載: 記載多稱其是個鍛鐵漢。」 ※太上老君:老君是受到各地金銀銅鐵錫業和小爐匠普遍恭奉的祖 師,據【重葺古老君堂記】中記載: 遲公住宅,故自唐以還,歷經興廢,及明萬曆間,創建宏宇,供設 吾業始祖老君先師神像。」
--------------------------------
打鐵業的行業神-爐公先師
 金飾業、打鐵業、鑄造業,凡有爐火鑄鍊金、銀、銅、鐵者,均以胡靖為祖師,每年農曆四月十三日聖誕,業者均有「爐主」為首,請同業歡聚,並卜筶擇選新爐主等儀式,慶賀祖師誕辰。
  史記載:「黃帝采首山銅,鑄鼎於荊山下,鼎既成,有龍垂鬍髯下迎黃帝。」以銅鑄鼎,胥賴火爐鎔煉,方克完成。可知升火工具之火爐,早在四千餘年前已為先民發明,基於上古至今傳統觀念,萬物皆有神,因之,「爐公先師」自然奉為神祇,受萬民膜拜。
  相傳爐公先師為三皇時代人,姓胡名靖,自幼聰慧過人。長大後,奉女蝸娘娘之命,負責研究護火鍊鐵之法,終於發明火爐,並為黃帝煉銅鑄鼎,乃被尊為「爐公先師」。謝世後,宮廷設祠祭祀,民間亦尊為神。圖片網址:http://www.tscs.org.tw/action1.htm 
 爐公先師為我國打鐵行業守護神,業者常在火爐上方或一側,設置香案供奉先師,以求庇護其工作平安順利。我國銀樓業因以火爐煉鑄金銀,亦供奉「爐公先師」為守護神,唯神之名號曰:「七寶尊王」,但一般咸信是三皇時代之胡靖的另一稱號。據知,台灣客家人敬奉「爐公先師」最為虔誠,固定每年農曆四月十三日為先師例祭日。通常在家祭祀時於爐側置香案,牆上用紅紙書寫『爐公先師之神位』,早晚祭拜。
  目前,台灣尚有部分廟宇配祀爐公先師,享受人間香火。
  爐公仙師為爐灶燒窯、打鐵鑄造等業的祖師爺,爐公仙師的源流有二:即尉遲恭與太上老君。
 ㊣尉遲恭:隋唐時著名的將領,字敬德,俗傳奇貌似胡人,故又稱「胡敬德」。玉匣記中記載:「胡敬德:傾煉爐火祖師。」鐵匠奉其為祖師的根據,是相傳微時當過鐵匠,萬均所著之【唐太宗】中記載:「尉遲敬德,唐人記載多稱其是個鍛鐵漢。」
 ㊣太上老君:老君是受到各地金銀銅鐵錫業和小爐匠普遍恭奉的祖師,據【重葺古老君堂記】中記載:「古老君堂者,相傳為唐代尉遲公住宅,故自唐以還,歷經興廢,及明萬曆間,創建宏宇,供設吾業始祖老君先師神像。」巧聖仙師廟
  鐵匠所祭拜的為「爐公先師」,即鐵拐仙師、白鶴仙師、風氏尊王三位。打鐵的三樣用具分別為放鐵料的「鉆」、夾鐵的長鉗及煽火用的風箱。「鉆」的外觀頗似李鐵拐的跛腳,長鉗的形狀有如白鶴的長腳,風箱又是打鐵時所不可缺少的用具,於是尊其三位為「爐公先師」。在神明桌二側書有一副對聯,右邊寫著「爐中出黃金」,左邊寫著「巧手出萬金」,橫聯是「烘爐旺相」。
 鐵匠另外還要拜土地公,原因是祭祀時,李鐵拐與白鶴先師在右,中間書「爐公先師」的牌位,左方便只剩下一位風氏尊王。為了找一位神祇和其搭配的,於是便搭上土地公一起祭祀。祭祀時要在紙錢上灑雄雞血,目的在於避免鐵匠或使用者受傷,有鎮邪之意
烘烘烈烈來打鐵 千錘百鍊老行YA! https://bit.ly/2L4sPNu


風氏尊王最古老的姓氏,至今已有萬年 皇氏三墳
風姓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9u6HW9
武王建立周朝之後,分封天下,立71國,拱衛王室。其中姬姓占了53個,其他18個則是異姓諸侯國,其中多是陪伴周武王建立基業的臣子,例如齊國—姜姓,呂尚(姜太公)的封國。不過有幾個諸侯國,宿國、須句國、顓臾國和任國,這些諸侯國乃風姓諸侯國,是周武王表示對伏羲氏的景仰,從而分封的。
我們的人文始祖伏羲就是風姓據《帝王世紀》云:包羲「伏羲氏,風姓也。」又《竹書紀年》曰:「太昊伏羲氏,以木德王,為風姓。」後人劉勰《文心雕龍》也寫到「爰自風姓,暨於孔氏,玄聖創典,素王述訓,莫不原道心以敷章,研神理而設教。」這是中華最古老的姓氏,也由於它異常的古老,連我們的老祖宗——黃帝,都對有沒有風姓的人而表示懷疑。
風姓宗祠有為佚名人士做了副通用聯:
軒轅良弼;
魯國母儀。
上聯典指上古時風后。傳說黃帝(軒轅氏)曾夢見大風,把天下的塵垢都吹盡,醒來後說:「風是號令,『垢』字去『土』留下『後』,難道天下真有姓風名後的人嗎?」從此開始尋找,果然在海邊找到了風後,讓她做相,輔佐自己。下聯典指周代魯僖公的母親風氏,向國(須句)人,號成風。「母儀」,謂母親的典範。
人文始祖的伏羲距今僅有7000年,所以這個姓氏的源頭並不是從伏羲流傳下來的,因為這個姓氏存在了萬年,風氏出自上古三皇之首的燧人氏,屬於以華夏文明起源口傳歷史姓氏。燧人氏自立為「風」,這是中國人最早的姓氏。風氏非常古老,是中華民族第一姓,但在今中國大陸的姓氏排行榜上未列入百家姓前三百位,在台灣則名列第二百七十四位,族人多以向國為郡望。
主要起源於風姓的姓氏有:姜、姬、依(殷古通依衣本讀依聲)、任、 程、凌、包、熊、栗、東、鮑、伏等。
《左傳·僖公二十一年》:「任、宿、須句,顓臾,風姓也。實司太皞與有濟之祀,以服事諸夏。」
任姓,出自風姓,宿姓,也是出自風姓,而宿姓,念[xǔ],因為古宿國,就念[xǔ],事實上,今安徽宿州、江蘇宿遷人,還把自己的地名念做[xǔ],如果追本溯源,不應該讀作[sù]。
皇氏三墳,布道天下,雖千夫指,寡人往矣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jzrkmgq.html
----------------------------

燧人氏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至導覽跳至搜尋
燧人氏是舊石器時期河套附近一個父系氏族,他們以打獵為生,吃捕獲的獵物,過著茹毛飲血的生活。當擊打野獸的石塊與山石相撞時產生火花,燧人氏受到啟發,於是發明鑽木取火。《韓非子·五蠹》記載:「民食果蓏蜯蛤,而傷害腹胃,民多疾病。有聖人做,鑽燧取火,以化腥臊,而民悅之,使王天下,號曰燧人氏。」《太平御覽》卷八六九引晉王嘉《拾遺記》:「遂明國不識四時晝夜,有火樹名遂木,屈盤萬頃。後世有聖人,遊日月之外,至於其國,息此樹下。有鳥若鴞,啄樹則燦然火出。聖人感焉,因用小枝鑽火,號燧人。」 據說燧人氏死後葬於商丘。[1]商丘被授予「火文化之鄉」稱號。當地更設有一個佔地4萬多平方米的「燧皇陵」陵園。 據《尸子》「燧人上觀辰」與《路史》「察辰心而出火」之說,於立春(國曆2月)清晨可見到心宿(心宿二為大火星)隨月亮而升起,由歲差推斷燧人氏距今約17,500年
燧人氏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agtgNe


風姓是一個中文姓氏,是中國最早的姓氏之一。風姓是中國傳說時代伏羲的姓[1][2]。周朝的宿國、任國、須句國、顓臾國都是風姓,太皞伏羲氏的後裔。魯僖公的母親成風就是風姓。
《左傳》僖公二十一年:任、宿、須句、顓臾,風姓也,實司太暤與有濟之祀。
台灣的原住民南賽夏族也有一些族人以風(vavay)為圖騰姓氏。根據臺灣戶政司民國107年(2018年)6月的數據,臺灣風姓人口共有962人,為全國姓氏人數排名第256名
風姓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9u6HW9

2rpp0000243pp3s6125n2rp80003qq9ss3o664q0


風后握奇經-為黃帝大臣風后所撰,姜尚(姜太公)加以引申,漢武帝丞相公孫弘解。有明顯的道家色彩。以天地風雲四陣為正,龍虎鳥蛇四陣為奇,四正四奇總為八陣。大將居陣中掌握機動兵力(即所謂「余奇」之兵),稱為「握奇」。握奇經字字不離奇正。《握奇文》,相傳西周姜尚(姜太公)加以引申,漢武帝丞相公孫弘作解。另附佚名《握奇經續圖》,晉武帝時平虜護軍、西平太守馬隆 《八陣圖總述》,後人與之合刊,通稱之 《握奇經》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