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1-23_235400

法國新法保護「鄉下味」 雞啼聲、牛糞味列感官遺產
住在法國鄉下的公雞「莫里斯」2019年與飼主費索(Corinne Fesseau)。莫里斯啼叫聲引發的司法戰,成為捍衛鄉村生活的象徵。(法新社檔案照)
法國新法保護「鄉下味」 雞啼聲、牛糞味列感官遺產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iGOZkZ
2021/01/23 22:02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法國國會通過一項法律,保障鄉村地區的「感官遺產」;此法是因應許多未長住鄉下、偶爾到鄉下渡假的都市人,抱怨鄉村慣有的氣味、蟲鳴鳥叫聲擾人,因而引發的捍衛鄉村生活與鄉村價值觀之戰。
法國鄉村事務部長吉羅(Joël Giraud)聲明指出,國會參議院21日通過該法案,他讚揚議員通過這項旨在「定義並且保護法國鄉村地區感官遺產」的法律,「真的是鄉下社區的勝利」。該法案去年已獲得眾議院通過。
這項新法要求地方政府定義其「鄉村遺產,包括感官特色」,牛鈴聲、牛糞味、蚱蜢叫聲、和曳引機清晨運作的聲音,現在都被視為法國的自然遺產,寫入其環境法規。
吉羅說,「住在鄉下就表示要接受一些不便」,更多了解鄉村地區典型的「聲音和氣味」,有助於避免鄰居間意見不合,呼籲大家一起「保存鄉村」。
法國近年越來越常見鄉村居民與初來乍到的外地人或者被稱為「新鄉下人」的渡假客,為了鄉下固有的雞啼蟲叫聲、牛糞等聲音和氣味起爭執的事件,最具象徵性的案例是2019年公雞「莫里斯」案:到鄉下渡假的都市人鄰居抱怨莫里斯清晨啼叫製造噪音,一狀告上法院,但是遭羅什福(Rochefort)法院判決敗訴。
「莫里斯」已經過世,吉羅在慶祝通過這項新法的推文中,特地追憶這隻公雞,稱這是「給鄉下生活的象徵:公雞莫里斯追授的勝利」。
法國新法保護「鄉下味」 雞啼聲、牛糞味列感官遺產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iGOZkZ


公雞打鳴被告上法庭 法國大辯論後這只雞勝訴並出名了
2019年9月6日
公雞打鳴被告上法庭 法國大辯論後這只雞勝訴並出名了 - BBC News 中文 https://bbc.in/39ciM1Y
公雞莫里斯和主人科琳
你沒聽錯,法國的一個法庭判決一隻公雞勝訴,從此它可以繼續打鳴。
近日來,一起官司讓「公雞莫里斯」(Maurice the cockerel)聞名法國。官司看似奇葩,背後是法國日益高漲的城鄉生活方式衝突。
官司的起因很簡單,一位鄰居嫌莫里斯太吵,將牠的主人告上法庭。
「公雞莫里斯」今年四歲,住在奧萊龍島(Oléron),小島位於法國西南海岸,越來越多的法國城裏人選擇在這裏購買第二居所。
莫里斯每天早上高亢嘹亮的打鳴聲,讓在附近居住的城裏人讓-路易斯·拜倫(Jean-Louis Biron)非常不爽。他強烈要求莫里斯的主人雅姬·費索(Jacky Fesseau)和科琳採取行動。
比利時動物園誕生一對熊貓雙胞胎
美國加州規定寵物店只能賣獲救動物
全國大辯論
「這只雞從凌晨4點半就開始尖叫,然後整個早晨就叫個不停,甚至一直叫到下午。」拜倫在2017年給他的鄰居寫了封投訴信。
莫里斯在法庭外
圖像來源,GETTY IMAGES
圖像加註文字,
莫里斯成為法國城鄉矛盾的標誌。
不過費索一家多次拒絶讓莫里斯禁聲,拜倫最終將他們告上法庭。
這起案件很快引起全國大討論。快速城市化使法國很多鄉村住滿了「城裏人」。
「鄉間就該保持原有的樣子,他們不該跑來說,『我們應該消除鄉間的噪音,』」法庭判決之後,路透社引述科琳·費索稱。
「今天,莫里斯替全法國贏了一仗。」費索稱。
全國各地都有人同情莫里斯,甚至有人在網上發起請願活動,希望莫里斯免於被禁聲,請願獲得了將近14萬個簽名。還有同情者把莫里斯的樣子印在了T恤上。
莫里斯T恤
圖像來源,REUTERS
圖像加註文字,
支持莫里斯的人民發起請願,還製作了莫里斯主題T恤。
「這個想法是為了支持科琳,同時表達我們的憤怒,連一隻公雞也能被告上法庭。」當地一個售賣莫里斯T恤的商販伯努瓦·吉東(Benoit Guitton)表示。
「(連公雞打鳴都想禁)下一步還想怎樣?他們想禁止海鷗和鴿子叫嗎?「為莫里斯請願的發起者在網上發文稱。
拜倫的律師試圖讓費索一家支付大額罰款。
羅什福爾鎮的法庭可不這麼想,最終判決傾向莫里斯,甚至判決拜倫向公雞的主人們支付1100美元的賠償。
這場官司可能成為一個判例。蘭德地區的司法機構將在10月分析一個相似的案件,涉及鴨子和鵝「呱得太響」。
Ironic sign in a French village
圖像來源,GETTY IMAGES
圖像加註文字,
有的鄉村用幽默來應對湧入的城裏人,信息欄上提醒他們注意時不時出現的教堂鐘聲和公雞打鳴。
法國其它地方也出現類似的法律糾紛,包括教堂的鐘聲和吵鬧的奶牛。
「越來越多的人向鄉村湧去,他們不務農,卻住在村裏。」普瓦捷大學地理學家讓-路易斯·延圭解釋。
「每個人都在維護自己的領地。」
但在費索一家居住的聖皮埃爾·德奧萊龍,事情沒有這麼簡單。
這個小鎮的鎮長克里斯多夫·敘厄爾(Christophe Sueur)稱,「你必須接受當地傳統,這是不寬容的上限。」
公雞打鳴被告上法庭 法國大辯論後這只雞勝訴並出名了 - BBC News 中文 https://bbc.in/39ciM1Y

2021-01-23_2354002021-01-24_0001022021-01-24_0000552021-01-24_0000482021-01-24_000036


「啼叫權」獲得法官肯認的公雞莫里斯。(美聯社)
法國著名公雞莫里斯(Maurice)的飼主費索5日在一場法律糾紛中取得勝利,法院認為莫里斯有權利在清晨啼叫。莫里斯清晨啼叫導致費索和鄰居陷入長期爭執。
★一手掌握熱門話題
法新社報導,這起案件已成為全球矚目的頭條新聞,被視為是鄉村當地居民和度假屋主之間關係緊張的徵兆。
費索(Corinne Fesseau)的委任律師巴皮諾(Julien Papineau)告訴法新社:「莫里斯贏了,原告必須支付牠的飼主1000歐元(約新台幣3萬4500元)賠償金。」
「啼叫權」獲得法官肯認的公雞莫里斯。(美聯社)
「啼叫權」獲得法官肯認的公雞莫里斯。(美聯社)
費索告訴法國西部羅契福(Rochefort)法院,購買度假小屋的退休夫妻搬來隔壁前,風景秀麗的俄雷隆島(Oleron)沒人抱怨過莫里斯。
來自法國中部上維尼地區(Haute-Vienne)退休農夫畢隆(Jean-Louis Biron)和妻子喬艾爾(Joelle)宣稱,他們清晨4時被莫里斯刺耳的啼叫聲吵醒。
費索表示,試了幾個方法試圖讓莫里斯安靜,包括用黑色床單覆蓋雞舍,讓牠以為還沒天亮,一切都徒勞無功。(相關報導:牠不是標本......斯里蘭卡70歲大象瘦到皮包骨 被迫載客長途遊行|更多文章)
對於5日的判決,費索在法庭外大喊Cocorico(公雞啼叫聲的法語),並表示自己興奮地幾乎「說不出話來」。
她說:「對於與我情況相同的人來說,這是一場勝利。我希望這為他們開創先例。」費索呼籲制定一部新的「莫里斯法」(Maurice law),保護鄉村的各種聲音。「你的公雞有權在清晨啼叫」鄰居嫌太吵,法國公雞莫里斯飼主挨告:法官判原告敗訴-風傳媒 https://bit.ly/3pdruCP

2021-01-24_000210


法國打鳴公雞勝訴具體什麼情況?法國打鳴公雞莫里斯為什麼勝訴了
2019-09-07 由 海峽網 發表于環球
據外媒報導,近日,法國著名公雞莫里斯「惹」上了官司,它因在清晨打鳴,被鄰居告上法庭。然而,當地時間5日,法國地方法院判莫里斯的飼主費索勝訴,稱它有權在清晨繼續打鳴。
據報導,這起案件備受矚目,被視為是鄉村當地居民和度假屋主之間關係緊張的徵兆。
費索的委任律師巴皮諾指出,「莫里斯贏了,原告必須支付它的飼主1000歐元賠償金。」
費索告訴法國西部羅契福法院,購買度假小屋的退休夫妻搬來隔壁前,風景秀麗的俄雷隆島沒人抱怨過莫里斯。
報導稱,費索與這對夫妻的爭執已持續了兩年。來自法國中部上維尼地區退休農夫畢隆和妻子喬艾爾宣稱,他們總在清晨4點,被莫里斯刺耳的打鳴聲吵醒,破壞了假日裡的平靜。
他們想讓莫里斯離開鎮子,或是想辦法不讓他打鳴,但這一舉動觸發了社交媒體上的抗議。
費索表示,曾試過幾個方法試圖讓莫里斯安靜,包括用黑色床單覆蓋雞舍,讓它以為還沒天亮,一切都徒勞無功。
對於此次判決,費索在法庭外大喊「Cocorico」(公雞打鳴聲的法語),並表示自己興奮的幾乎「說不出話來」。
她說:「對於與我情況相同的人來說,這是一場勝利。我希望這為他們開創先例。」費索呼籲制定一部新的「莫里斯法」,保護鄉村的各種聲音。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world/6aayrym.html
---------------------
公雞清晨啼聲挨告 16萬人連署幫他爭「啼叫權」
編公雞清晨啼聲挨告 16萬人連署幫他爭「啼叫權」 https://bit.ly/2MhqPBA
公雞清晨啼聲挨告 16萬人連署幫他爭「啼叫權」 https://bit.ly/2MhqPBA
法國奧萊龍島(Oléron)有隻公雞,被鄰居嫌清晨的啼聲太吵,因此告上法院,5日判決出爐,判定他有權啼叫,飼主為此開心表示,他的公雞成功對抗全國,贏了這場訴訟。
居住在奧萊龍島長達35年的費索(Corinne Fesseau)與Jacky,遭2年前從城市搬來當地享受退休生活的鄰居夫妻,抱怨他們養的公雞莫里斯(Maurice)清晨啼叫聲太吵,期盼費索設法讓莫里斯安靜,但費索認為不合理,畢竟在這對夫婦搬來之前,未曾有人抱怨莫里斯很吵。
鄰居夫婦為此事告上法院,該事件也因涉及農村在地人與都市生活者間的價值觀衝突,使整件事備受全國矚目,在網路上還出現「我是莫里斯」(I am Maurice)的聲援活動,支持保護莫里斯的請願書,更是高達16萬人連屬。
本案最終判決於5日出爐,法院判莫里斯與費索勝訴,且鄰居要賠償1000歐元(新台幣3.4萬)。費索受訪時表示,這對所有人都是一場勝利,「我期望這能保護其他人的先例,不論無論是教堂的鐘聲、青蛙…每個人都能受到保護了。」
---------------------
啼叫聲太吵被告 法國公雞打贏官司
莫里斯(圖)在今(5)日打贏這場法律大戰,法官裁定牠擁有在清晨啼叫的權利。(法新社)
啼叫聲太吵被告 法國公雞打贏官司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9Z9zJG
2019/09/05 17: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法國西部俄雷隆島一隻名為莫里斯(Maurice)的公雞,日前遭鄰居抱怨牠的啼叫聲太吵,被告上法院,經過一連串審理後,莫里斯在今(5)日打贏這場法律大戰,法官裁定牠擁有在清晨啼叫的權利。
《法新社》報導,莫里斯清晨的啼叫聲,使得附近鄰居與牠的飼主費索(Corinne Fesseau)陷入長期爭執,鄰居一狀告上法院後,讓這隻公雞受到國際關注,不尋常案件也凸顯了城鄉居民想法大不相同。
費索的代理律師帕皮諾(Julien Papineau)說,「莫里斯贏了,原告必須向其所有者支付1000歐元(約新台幣3.5萬元)的賠償金」。
費索曾告訴法國國西部羅什福爾(Rochefort)的法院,在這些退休人士買下隔壁的度假屋之前,附近沒有人會抱怨莫里斯的啼叫聲很吵。
在鄰居抱怨被莫里斯清晨的啼叫聲吵醒後,費索做了幾個嘗試讓牠保持安靜,包括在雞舍周圍放置黑色的床單,讓莫里斯以為還沒天亮,但一切都無濟於事。
費索週四表示,「我沒什麼話好說」,「對於與我情況相同的人來說,這是一場勝利。我希望這為他們開創先例。」
這起案件已引發法國各界討論,有14萬人簽署了「拯救莫里斯」的請願書,或是穿上印有這隻公雞和「Let Me Sing」圖案的衣服表達支持。
費索所住的小鎮聖皮耶爾多萊龍(Saint-Pierre-d'Oleron)的首長蘇爾(Christophe Sueur)表示,「你必須接受當地的傳統」。
據悉,原告是來自法國中部上維埃納(Haute-Vienne)的幾名退休農夫。
啼叫聲太吵被告 法國公雞打贏官司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9Z9zJG
莫里斯清晨的啼叫聲,使得附近鄰居與牠的飼主費索(圖)陷入長期爭執。(法新社)


2021-01-24_090735treasure_hill-0253-copy-414x6202021-01-24_0908312021-01-24_0906042021-01-24_090556

門牌與城市感官記憶 / 李明俐門牌與城市感官記憶
門牌與城市感官記憶 / 李明俐 | 台北村落之聲|Village Taipei https://bit.ly/2Y4Ytx4
李明俐
文化遺產筆記 創辦人
Solo Singer 創意總監
門牌的最早功能,無非為了分門別戶、指示標記而產生。它的形體、材質、觸感,隨著戶政規劃及都市發展而改變,若分別要求來自同一個城市、不同年齡世代的人們,畫出自己直覺中『門牌』的意象,勢必能見到多種不同的圖形及顏色。藍底白字、白底綠字、綠底白字、壓克力凸面字、鐵製凸面字、鐵製平面字、鐵製反光平面輸出,甚至是你意想不到的造型。這是代表了某些特定年代或是區域的集體記憶,一種有形於無形兼具的方式存在,門牌不單單只是分門別戶與標示作用,它的存在及演進,標示出一個城市街廓的時代印記,也在其額外的『裝飾』之中,象徵著每一戶人家的家族地位及性格。除了世代差異及生長背景差異之外,門牌,在形體之外,更直接地連結著人們之間關於視覺、聽覺、觸覺及嗅覺的感官記憶。
遊走於咖啡廳及藝文空間打工的Jing說:「對我而言,沒有門牌才是理想世界。」人們用與生俱來的直覺認識彼此與所在空間的關連,用視覺記憶來串連。在沒有門牌以前,或者是在路標不明的老舊巷弄間,視覺,成為辨識地理位置最直覺的工具。在北投騎摩托車載送客人七年多的陳先生說:「老北投巷弄多,找門牌也不見得容易,客人只要一說出地址,敘述一下周圍環境,我們大概就知道地點了,不需要看門牌。」陳先生的記憶裡,顯然已經有了比衛星導航更可靠的地圖,與視網膜緊緊相通。
往坡道上走去,盡頭向右轉,左邊第五間,你會看見一道紅色鐵門,門前一個黃色塑膠垃圾桶,晴天的下午時常坐著位頭髮花白的老太太,那是七巷五號的林阿嬤,右膝看起來有些不便,坐在讓太陽曬退色的紅色塑膠椅上……
而在視覺所能及的微小末節外,是嗅覺、聽覺以及觸覺的記憶地圖。三十歲因為一場嚴重車禍造成雙眼失明的郭先生說:「還看得見的時候,我記憶裡南部家中是藍底白字的老門牌,現在看不見,不需要看門牌,藉由背誦地址及計程車協助找到去處。我還記得那種鐵製老門牌上凸起的字體觸感。」郭先生的友人在旁搭腔:「我從出生就看不見,但我摸過門牌,我喜歡以前有凹凸面的老門牌,現在好多新門牌都是平面輸出的,什麼都摸不到,沒有感覺……」對缺少了視覺經驗的朋友而言,門牌的存在,是更具體的,是觸覺連接情感與記憶的。在觸覺為表象的形體背後,聽覺及嗅覺也是門牌背後不可忘的細微層次,聽覺及嗅覺讓記憶更加鮮明。
再往上走十五步路,右邊是一個灰藍色對開的鐵門,摸起來粗糙的沙粒感,邊框已經鏽蝕嚴重,門上貼著門聯,邊緣已經破損翻捲起來,那是七巷九號萬先生家……在下過雨後潮濕的泥土及紅瓦片氣味後頭,鍋鏟聲抽風機聲響夾雜著陣陣飯香味,萬太太正在做紅燒魚......
習慣在台北狹窄都市巷弄間生活的我們,從出門的那一刻起,每天都必須經過為數成千上百門牌,從我們有著感官知覺以來,關於每天這成千上百的門牌,我們擁有的不只是方向感與地址,多的更是感官記憶裡頭,這個城市中門戶街廓的脈絡與歸屬感。門牌與城市感官記憶
門牌與城市感官記憶 / 李明俐 | 台北村落之聲|Village Taipei https://bit.ly/2Y4Ytx4
李明俐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iFZ7K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