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px-兰茂像2020-12-26_1710572020-12-26_1654502020-12-26_1654432020-12-26_165432

蘭茂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KF97HE
蘭茂(1397年-1470年),字廷秀,號止菴(或作止庵)明初雲南嵩陽(今昆明嵩明縣楊林鎮[1])人,醫藥學家,音韻學家和詩人。
生平
據正德年間所修《雲南誌》載,其人屬「楊林[2]千戶[3]所籍」,本籍「河南洛陽」。
該書說他:「年十六,凡詩目輒成誦。既冠,恥於利祿,自扁其軒曰止庵,號和光道人,自作和光傳,又稱玄壺子。所著有《玄壺集》、《鑒義折衷》、《經史錦論》、《安邊策條》、《止庵吟稿)、《山堂雜稿》、《璧山樵唱)、《桑榆樂趣》、《樵唱餘音》、《甲申晚稿》、《梅花百韻》、《秋香百詠》、《草堂風月》、《蘋洲晚唱》、《韻略易通》、《金粟囊》、《中州韻》、《聲津發蒙)、《四言碎金》等書,滇人多傳之。其餘醫道、陰陽、地理、丹育無不通曉。治家冠、婚、喪、祭一體文公家禮,男不入內,女不出外,不作佛事。年七十四而卒」。依此說其生卒年份當爲西元1397年和1470年。
蘭茂雖然隱居不仕,但賢名素著,時與安寧張維齊名,據說:「四方學者多師事之」,嘗「從祀孔子廟」,「鄉裏人稱『小聖』」雲。其隱於鄉野的動機亦非出於非憤世嫉俗。如其詩所云:「古來耕釣間,往往皆英雄。人爲潔己士,用有濟康功。我非無其才,盛世有夔龍。願作堯舜民,擊壤歌時雍。」(《秋夜吟》),實是個恬淡無為耕讀自得的達觀之人。
著作
    維基文庫中該作者的作品:
蘭茂
從上引《雲南誌》中的記述可以看出,蘭茂一生著述頗豐,流傳至今影響較大的有如下幾種:
《滇南本草》(三卷)
《醫門攬要》
《韻畧易通》(兩卷)
《聲律發蒙》
《信天風月通玄記》
蘭氏的《韻畧易通》是繼周德清的《中原音韻》後又一部重要的音韻學著作,該書的結構體繫打破了傳統韻書以四聲分部以韻爲綱領的模式,開創性地按照《早梅詩》二十聲母的次序統轄同音小韻,並以先舉聲韻後別四聲的體例編排,審音細緻、脈絡詳明,非常接近現代通用的同音字表。而且他所歸納出的語音系統著意於當時的真實語音,不拘泥於古韻書的樊籬,爲今人研究近古官話的演進提供了寶貴的語音材料。同時由於該書側重於「尋常方俗之語、日用事物之名」,收字和釋義的著眼點亦不同於以往韻書、字書的專爲讀經服務,因而對文字學、訓古學的研究也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
「以著述自娛」的明朝嵩陽名士蘭茂
文/顏丹
蘭茂所著之書不僅數量驚人,且涉獵廣泛,從中草藥、音韻學、詩詞歌賦到軍事要略,足見其對「醫道、陰陽、地理、丹青無不通曉」。(fotolia)
更新: 2020-12-24 2:36 AM    標籤: 蘭茂, 醫學家, 《滇南本草》, 中草藥
明初時,在雲南嵩陽(今嵩陽縣楊林鎮)一帶,有這樣一位才華橫溢的名士,從不惑之年到古稀之年,至少撰寫了19部(明正德《雲南志》載)為「滇人多傳之」並影響至今的經典巨著。他所著之書不僅數量驚人,且涉獵廣泛,從中草藥、音韻學、詩詞歌賦到軍事要略,足見其對「醫道、陰陽、地理、丹青無不通曉」。這位名士就是被時人稱為「小聖」、被後人稱為「隱士」、「理學宗匠」、「百世之師」的蘭茂。
蘭茂(1397—1470年),字廷秀,號止庵。他自幼天資聰穎、勤勉好學,「年十三通經史」; 「年十六時,凡詩史過目輒成誦」。他「沖澹簡遠,不樂仕進」、「恥為章句學」。二十歲就「恥於利祿,自扁其軒曰:『止庵』」。於是,通曉經史、飽讀詩史的他終生都未踏上仕途,甚至無心科舉,而僅「以著述自娛」。
他「返求《六經》,究心關、 閩、濂、洛之微,欣然有得」;「其所為詩文,皆高古有深意」。他曾說「功名利祿非儒者志(《玄壺集》)」;感慨「昔人當此年,仕路幾反覆」;但「吾寧虛以欹,勝彼滿而覆」(《正統乙丑予年四十九,用李太白紫極宮感秋詩韻》)。在他看來,「匆匆車馬客,未必勝騎牛」(《牧》);「功名未必勝清閒」(《端午日》)。
他參透了「泛泛塵緣,茫茫因果(自題像贊)」,對人「或沉溺於貨利兮,或老死於功名」(《樂志賦》)而感到悵惘。他「因知有為皆虛幻,始信無為即聖賢(《七十自賦十首》)」,於是「願作堯舜民,擊壤歌時雍」;看到「古來耕釣間,往往皆英雄(《秋夜吟》)」,也希望自己能「入為潔己士,用有康濟功」。
蘭茂認為「古來耕釣間,往往皆英雄」。圖為明‧蔣嵩《秋溪放艇圖》局部(公有領域)
蘭茂淡泊名利、心性高潔;無法成為良相,卻有志成為良醫。他懷揣著濟世安民的願景,又「因母病」而開始鑽研醫學。他自幼對草藥十分感興趣,經「考其性味,辨地理之情形,察脈絡之往來,留心數年」後,最終完成了他的第一部傳世之作,也是雲南史上第一本中草藥專著《滇南本草》比李時珍的《本草綱目》早問世142年
對於這部比李時珍的《本草綱目》早問世142年的中草藥專著,清道光《雲南通志稿》記載,「滇中奉為至寶」;《滇南本草》抄本跋中說,「傳抄刊刻,家喻戶曉」;重刊《滇南本草》序中說,「辨藥性之周詳,明脈理之精微,審見症之確切,附湯方之合宜,種種悉備,有益濟世」。仰賴於「止庵先生研心草木數十年,味其甘辛酸苦,明其溫燥涼熱,圖其柯葉形狀」; 「滇南之一草一木,悉有功於人世,而流傳不朽」。
蘭茂的《滇南本草》在滇中被「奉為至寶」,其用來啟蒙讀書人應對押韻的《聲律發蒙》也「幾於人手一編」。對於這部「切於幼學」、早於《笠翁對韻》約200年的音韻學專著,清雲南督學孫人龍曾讚曰,「觀先生文,言言珠璣,句句琳琅」;「吟誦之下,恍覺景物山川,皆成佳趣;廟堂經濟,如在目前。學者童而習之,便不至白首茫然也。」
《聲律發蒙》教讀書人應對押韻,而蘭茂同時期著成的《韻略易通》則用來教普通人識字。《韻略易通》已被載入《明史‧藝文志》中。明進士畢拱辰讚之曰:「汰繁歸簡,披覽如列眉,嘉惠後學甚殷」,因此被「家傳而戶購之」。到清代編《四庫全書》時,「由兩淮采進」,將其收入經部小學類存目提要中。
說到《韻略易通》,裡面那首《早梅詩》頗有妙處。詩曰:「東風破早梅,向暖一枝開;冰雪無人見,春從天上來」。蘭茂「變盡古法,以就方音」,他將20個聲母編入詩中,使初學者在悠然的詩境中,就能記住聲母的發音。
蘭茂的《滇南本草》在滇中被「奉為至寶」。(fotolia)
凡讀過蘭茂《玄壺集》的人,或許會認為他是一位得道高人。因書中近百首詩詞能讓人清楚地感受到他對中國傳統儒、釋、道精神的理解與詮釋。他在《本》一詩中寫道,「大道本乎仁義,要人能守能行。順則禹湯文武,逆則幽厲恆文。得道者昌,失道者亡。」他還有詩云:禍福之來,本乎天命;又有詩說:損人益己,豈必能安?在蘭茂看來,假儒生「熟讀五經四書,不曾行得纖悉」;假和尚「奉戒不專,由貪致罪」;假道士「信道不篤,罪即隨之」。
對天道似有所悟的蘭茂通藥草、通音韻、通詩詞,似乎還懂點兒兵法。在其著述中,《安邊策條》就與兵法策略有關。據民國《嵩明縣誌‧大事記》記載,明英宗十三年(1448年),兵部尚書靖遠伯王驥奉命第三次去征服麓川。過嵩明時,特意繞道楊林,去拜訪蘭茂,想問他是否有錦囊妙計。蘭茂回答說:「欲要麓川破,船往山上過」。離開蘭茂後,王驥百思不得其解。到達麓川後,依然沒什麼收穫。有天晚上,他聽到泉水聲,突然就想明白了蘭茂所說的那句話。於是,他「用水攻麓川,遂破毀賊砦,麓川平」。
蘭茂的一生如他所說,活在「耕釣間」、「始信無為」,僅憑「嗜學」、「返求《六經》,究心關、 閩、濂、洛之微,欣然有得」,就在家中寫出了諸多影響深遠、濟世利民的傳世之作。蘭茂去世後,曾中清末「經濟特科」第一名的袁嘉穀在其墓聯上寫道:「古滇真名士,玄壺老詩人」;又為蘭公祠題寫詩句:「暢儒風於千古,濂洛關閩有替人」。清朝光緒年間任雲南高等學堂教務長的陳榮昌也為其題匾,稱他為「古之天民」。@*#
註:關、 閩、濂、洛,指關中張載、閩中朱熹、濂溪周敦頤、洛陽程頤、程顥,即為宋代理學的四大流派。
「以著述自娛」的明朝嵩陽名士蘭茂 | 醫學家 | 《滇南本草》 | 中草藥 | 大紀元 https://bit.ly/3aIZlz6

2020-12-26_1524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