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潮州鎮,今年以戲曲祖師爺「田都元帥」為號召,在屏東戲曲故事館規劃展覽,將台灣在地陣頭、八家將文化,透過藝師訪談、文創品與視頻等,重現在地戲曲文化的歷史脈絡。/文化處長吳錦發與潮州鎮長洪明江由面師畫上八家將臉譜進行「開臉」儀式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臉譜/面師在「開臉」前須茹素,還不能「做愛做的事」,屏東戲曲故事館舉辦新春特展/掃蕩鬼邪、鎮守護駕的意涵,宗教性質濃厚,禁忌也特別多,面師的傳統習俗就與家將一樣,在開臉前要吃素、不能行房。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20-11-23_091013php5oVMpK

正港「台灣‧鬼殺隊」紅到日本!日媒深入報導八家將陣頭文化
有網友將作品中的「鬼殺隊」與「八家將」比較,引起熱議。對此,有日本媒體特別深入報導,並引述文化部針對台灣民俗文化的介紹。(資料照)
正港「台灣‧鬼殺隊」紅到日本!日媒深入報導八家將陣頭文化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UUzL0E
2020/11/23 06: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超人氣動漫《鬼滅之刃》熱度持續延燒,日前有網友將作品中的「鬼殺隊」與「八家將」比較,揶揄兩者有高度相似的特色,引起熱議。對此,有日本媒體特別針對「台灣‧鬼殺隊-八家將」進行深入報導,並引述文化部針對台灣民俗文化的介紹。
根據日媒《まいどなニュース》22日報導,臉書粉專「台灣迷因 taiwan meme」近來所自製的爆紅哏圖中,將《鬼滅之刃》的鬼殺隊與八家將做比較,發現諸多相似之處,包含成立宗旨同樣是為了「驅除惡鬼、保護人類」。然而,該哏圖以揶揄成分居多,並帶有諸多標籤化的刻板印象。報導指出,該則哏圖乍看詼諧,但也加深了社會大眾對於台灣民俗文化的誤解。
對此,文化部也特別撰文介紹,台灣坊間戲稱八家將為「8+9」,甚至將八家將與青少年犯罪、違法鬧事等負面形象連結,形成對宮廟文化的刻板印象,也以偏概全地污名化台灣民俗文化。
文化部指出,八家將需要經過長時間的訓練、培養,習得因應民間信仰而生的一套生活模式和技能,包括複雜的藝陣形式、臉譜、裝扮、步伐、儀式,以及許多禁忌、規則需要理解及內化,包含開臉時禁言、遇到別的陣頭時要以手中羽扇遮面,以及出軍前茹素等共通的基本守則與精緻規範。而當踏進廟埕,團隊中的每個角色各司其職、踩穩步伐,透過儀式感強烈的陣勢,傳達傳統信仰的深沉意義,感受出強勁的氣勢與震懾人心的氛圍。
文化部也解釋,被標籤及污名化的八家將、官將首,都是台灣民間重要的藝陣文化。從宮廟、祭典等民間信仰孕育而生,在古早的台灣傳統社會中扮演安定人心、凝聚地方的關鍵角色。直到今日,仍是許多地方重要的生活重心,也是許多年輕人尋求歸屬感、建立自我價值的精神依歸。而隨著陣勢的發展演變,各地陣頭結合流行文化和在地特色,發展出不同的藝陣樣貌,更展現多元豐富的文化生命力。
文化部也指出,當外界只看見宮廟和社會案件的關聯,忽視背後的社會結構因素,一味將傳統藝陣文化擋在門外,損失的是看見不同文化的可能,更會錯失傳承珍貴技藝的機會。民俗藝陣文化需要大家一同守護。而最重要的,是拿掉偏見,看見其所蘊含的價值
正港「台灣‧鬼殺隊」紅到日本!日媒深入報導八家將陣頭文化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UUzL0E


【新莊大拜拜】官將首的發源地!
官將首是黃秋水先生在民國三十八年所成立的,是少數台灣原生的陣頭之一,官將首一開始只是百姓還願,裝扮為大眾爺出巡時身邊的一些兵將,後來逐漸衍生成為新莊在地的一種民俗文化。官將首的步伐結合了古代戲曲的動作,改良成「三步贊」,動作不花俏但卻十分有力,是儀式中的一大看頭喔。
▲黃秋水先生成立官將首的陣頭。(圖/寶島神很大)
寶島神很大有IG囉神明美照追起來
新莊大拜拜分為三區,新莊區、中港區和頭前區,在繞境前一晚也會有一場「晚上的繞境」,名為「暗訪」。過去民間在暗訪時都會熄燈閉戶,因為怕妖魔鬼怪會為了逃避追緝而跑入民宅,不過現在暗訪的宗教氣息減弱很多,多以民俗活動的角度來看待。
另外還有一特點,就是黑白臉的「陰陽司」,在繞境中是不可或缺的角色,也是呂江銘老師推薦必看的門道之一!如果以一間公司來比喻廟宇,大眾爺是董事長、陰陽司就像是執行長一樣,是密不可分的關係。而這個角色通常也會由地方德高望重的人來擔任,可不是隨便誰都可以的喔!
▲黑白面的陰陽司。(圖/寶島神很大)
因為疫情,新莊大拜拜已經連續兩年停辦。藉由精彩回顧,讓我們一起線上參與。也希望疫情盡快退散,期待在途中相見的那一天。
新莊大拜拜!官將首是台灣少有的原生陣頭?! https://bit.ly/2TmvA0q

2021-06-12_2106562021-06-12_2107172021-06-12_210710


秒殺!「八家將」進成功大學開課 選修報名5天就額滿
2022/10/27 21:53秒殺!「八家將」進成功大學開課 選修報名5天就額滿 - 自由藝文網 https://bit.ly/3zmRS4h
佳里吉和堂家將團與成功大學率先合作推出「教你如何跳家將」選修課,第1堂課家將入門。(南市文化局提供)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市文化局委託佳里吉和堂家將團舉辦的「家將文化探索體驗課程」,與國立成功大學攜手推出學分課程,成為全國首堂「教你如何跳家將」的選修課,課程新穎特別,包含一次隨陣遶境活動,僅僅5天,選修名額爆滿,吉和堂粉絲專頁也湧入大量旁聽報名的高熱度詢問。
佳里吉和堂家將團將員化身小組長分享經驗,與成大學生交流。(南市文化局提供)
吉和堂團長陳席閔表示,感謝文化局願意聚焦在陣頭團體真正的傳承需求上,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系主任陳文松教授勇敢嘗試與家將團的合作,透過與國立大學的合作,不但在家將圈裡開先例,也同時帶給各地的陣頭團體一個希望,證明「跳八家將也是可以進入大學教課的」! 
佳里吉和堂團長陳席閔講課。(南市文化局提供)
台南市文化局表示,課程由吉和堂總教練、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所登錄的資深八家將藝師黃震星及團長陳席閔擔任主要講師,將團各個將員也將化身小組長帶領同學們分組進行實際操練課程。
另陸續邀請民俗亂彈執行編輯溫宗翰、台南建興武館教練黃名宏、知名華語流行音樂男歌手搖滾宮主賴銘偉擔任客座講師,更邀請到家將領域專家呂江銘老師作為課堂唯一指定顧問,探索家將文化的大小細節,教大家如何真正成為「家將」。
成大歷史系主任陳文松講課。(南市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表示,本學期每週兩小時的課程安排,首節先於課堂教授同學相關民俗文化知識,第2節課帶領同學至戶外進行分組實作演練,一步步從家將的歷史脈絡、文化、臉譜與流派等基礎,到實際走腳步、畫臉譜、搖扇等,真正的學習並體驗成為家將,並將安排帶領同學們實際親身參與廟會遶境。選修課只有2個學分,45名學生外開放10名校外學生旁聽。
佳里吉和堂八家將於2009年經台南市政府核定為台南市無形文化資產,是首批登錄傳統表演藝術之家將陣。文化局表示,期待透過這次課程,讓學生及大眾更瞭解台灣民俗文化特色,提升無形文化資產的保存意識及概念。
秒殺!「八家將」進成功大學開課 選修報名5天就額滿 - 自由藝文網 https://bit.ly/3zmRS4h

4103886_14103886_2 (1)4103886_34103886_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