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莒光樓位於金門縣金城鎮,是一幢仿古宮殿式的三層樓建築,建於民國41年(西元1952年)用以表彰在金門歷次戰役中英勇官兵之事蹟。
由於曾經被採用為中華民國郵票圖案而馳名國際,成為外賓訪金門的第一站。一樓設有簡報室,放映金門多媒體簡介,可以讓來訪者對金門有個概括的認識。
沿莒光樓往下走,經過莒光湖,湖畔規劃為「金門縣觀光旅遊服務中心」,有金門縣觀光協會、旅行公會、旅館公會等觀光服務社團在此辦公,需要旅遊資訊或服務的遊客不妨前往洽詢。莒光樓 > 金門縣 https://bit.ly/34FdIko

pic1409536570-4170449421莒光樓前古砲仰視莒光樓莒光樓空拍莒光樓傳達「固若金湯,雄鎮海門」的戰地精神莒光樓看金城景象遠觀莒光樓


莒光樓,是一棟位於中華民國福建省金門縣金城鎮莒光湖旁的建築,樓高三層,建於1952年。其最初建造目的為表彰在古寧頭戰役中的中華民國國軍官兵,主要紀念胡璉將軍。鎮館之寶為青天白日勳章,中華民國郵票曾多次以此樓為票面圖案。目前是金門縣知名觀光景點。[1]
建築意義
莒光樓,位在金城鎮西南,下臨莒光湖,背擁豐蓮山餘脈,面浯江溪出海口,外聯建功嶼,佔地兩千餘坪,風景秀麗。遊客登臨頂樓,近可一覽 金城市區全景、浯江海潮,遠可眺望建功嶼、烈嶼風光及大陸山河。 莒光樓的造型概念,源自於古典建築的做法,但具新意的比例調整與形式轉化,使得整座建築呈現雄渾的氣勢。 莒光樓作為戰地精神的象徵,繼承了南京《首都計劃》的中國固有形式,轉化了傳統城牆城市的角樓建築,讓這棟代表當時金門的大門,一方面象微「固若金湯,雄鎮海門」的戰地精神。 這棟建築轉化了北京紫禁城角樓頂層的作法,將傳統城樓放在現代建築的基座之上。其平面格局與屋頂形式,仿用了紫禁城角樓上的「十字形」平面 (約1212平方公尺) 及「十字脊」屋頂。對稱的十字脊屋頂形式,在高聳的城牆上,非常適合作為角樓的建築形式,既允許四面八方的凝視,也適合居中登高眺望,是不折不扣的地標建築形式。 莒光樓曾作為中華民國郵票的圖案,發行版色甚多,隨著郵票傳布全球,馳名國內外,更是許多國內外賓客訪金的第一站,與「毋忘在莒」勒石同樣成為戰地金門著名的地標性建築。 由於莒光樓作為戰地金門的精神象徵,也是國共對峙、全球東西陣營冷戰對峙的地標,在1959~64年間四度被中華民國交通部郵政總局做為郵票的主題,發行圖版設計五十一種,總發行量達一千兩百萬套,遍及國內外
莒光樓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oFqcR5


[金門金城]莒光樓-來到金門不能少看的戰地精神象徵 @ Tina就愛趴趴造 :: 痞客邦 ::

2020-10-30_221307下載 (82)450px-Juguangloupic29347185758_312d67cf53_b43169182812_fab8fd640f_b2020-10-30_22154428349226107_66ea5aa941_b2020-10-30_2215272020-10-30_221455


【金門‧金城鎮】莒光樓‧金門景點之一 遠眺建功嶼 廈門風光 @ 敦小蓮の食旅錄 :: 痞客邦 ::

1368870993-200975280933662619828_619c7f9c3f_b33662619458_f5a6b91859_b33662618698_fcd2173457_b47539327961_8e9e5ba749_b


金門旅遊-金門地標莒光樓(樓重莒光) @ 留在金門忘了飛 Visit Kinmen :: 痞客邦 ::

cbb0a6da2ef9ad7cf7f8ee43d822fa10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3jISoyS
建於1952年,是為了表彰金門歷次戰役英勇官兵之事蹟,並揭示「毋忘在莒」的訓示所建,當時金門軍民都加入構築的行列,發揮戰地精神。樓高3層,為仿古宮殿城樓形式建築,頂樓額題「莒光樓」3字,為戰鬥英雄賴生明所書。以鋼筋混凝土為材料,屋身構造為硬山擱檁。莒光樓為金門戰地精神的象徵,登臨頂樓,可一覽後浦全景、浯江海潮,遠可眺望建功嶼、烈嶼風光與大陸山河,成為許多國內外賓客訪金的第一站,與「毋忘在莒」勒石,同樣成為戰地金門著名的地標性建築。
公告日期2006/06/13
公告文號金門縣政府府文資第0950022518號
評定基準1.具稀少性,不易再現者
指定理由1.具歷史文化意義足以為時代表徵者2.具稀少性不易再現者
法令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
所屬主管機關金門縣政府
所在地理區域金門縣 金城鎮
地址或位置西南郊
主管機關資訊名  稱:資料尚未填寫
聯絡單位:資料尚未填寫
聯絡電話:00000000
聯絡地址:金門縣金城鎮資料尚未填寫
地籍資料3d26f737-80e4-4c21-9a59-d2788a81d66b.jpg
土地使用分區都市地區 其他使用區 都市用地
所在地地號金城鎮城段507地號
所有權屬身分公私有姓名/名稱
土地所有人公有金門縣政府
管理人使用人身分姓名/名稱
管理人金門縣政府
外觀特徵為了表彰金門歷次戰役英勇官兵之事蹟,並揭示「毋忘在莒」的訓示所建,當時金門軍民都加入構築的行列,發揮戰地精神。
室內特徵展覽館與遊客服務中心
使用情形展覽館與遊客服務中心無
現  狀莒光樓為金門戰地精神的象徵,登臨頂樓,可一覽後浦全景、浯江海潮,遠可眺望建功嶼、烈嶼風光與大陸山河,成為許多國內外賓客訪金的第一站,與「毋忘在莒」勒石,同樣成為戰地金門著名的地標性建築。


2020-10-30_2230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