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汽火車/台灣第一台蒸汽拖拉機 /火車是誰發明的/火車走進田中/中國第一台蒸汽火車頭“中國火箭號”(龍號)/蒸氣農耕機/戰後臺灣經濟仍依存米與砂糖直到1960年代由日本資本與技術的轉移才成功的完成產業結構的轉換曾使用蒸氣農耕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懷舊1950年代,CT156蒸汽機車頭牽引客車

懷舊1950年代,CT156蒸汽機車頭牽引客車


飛行場の測候所: 日本海軍在台僅存蒸汽機關車發現!

DSC01796DSC01746DSC01817DSC01734DSC01769DSC01820img4311 (1)DSC01783img3921DSC01741DSC01772DSC01768中川浩一、今城光英、加藤新一、瀬古龍雄共著 丹沢新社 昭和47年刊img3511img4311img365img430img3631

飛行場の測候所: 日本海軍在台僅存蒸汽機關車發現!

飛行場の測候所: 日本海軍在台僅存蒸汽機關車發現! https://bit.ly/3kMLQAy
總而言之,這輛車的身世研究至此,大致上可以知道,除了車底架與駕駛室外,車身結構的煙筒、鍋爐、汽缸、蒸汽溜、動輪、連桿與水櫃原形,都是日本車輛1942年製造給日本海軍馬公建築部的。但是此車原本車底架是1067mm的事實卻又不容否認(絕非610mm軌距更改),且依照駕駛室構形判斷,這輛車應該是使用某輛1067mm蒸汽車的底架來改,至於是否為雨宮的車底架我不敢保證,但很可能是。因為依照瑞三另一輛1067mm蒸汽車的外觀與另外二輛508mm蒸汽車來比對,既然508mm其中一輛已經被夢遊仙人確認是雨宮製造,另一輛1067mm的煙筒與汽缸跟雨宮小車比較像,水櫃則是雨宮的更新型。所以只能說很可能底架是雨宮的。
我是覺得,因為日本海軍在澎湖馬公要港部的火車到目前為止還是個謎,雨宮車很可能來自那裡,但不確定性還是很高。現在台中的這輛卻「老天有眼」,因為是個後來改造過的拼裝車,車上保留了非常多1942年日車製造的特徵,完全可以判斷是當年造給日本海軍在澎湖的車輛。因此,不用管是不是雨宮的車架部分,此車在文資上的價值已經可以如前所述,直接加上以下兩點:
1.      本車是日本統治時代海軍在台唯一僅存的一輛火車。(稀有且唯一)
2.      本車是澎湖鐵道唯一存世的一輛火車。(稀有且唯一)
上述這些考證,好在沒被依照台鐵的建議拿去噴砂惡搞,才得以考證出來。台鐵當年把臺博的騰雲號解體大修整個搞成新造的,真的是修一輛毀一輛。未來,珍貴火車要怎麼修,真的要三思。以下就是台鐵當年給的建議,還有文資委員審議後不予登錄古物的決議。我的建議是,如果台中市的文資委員無法認同這輛車如此珍貴的價值,文資局乾脆自行開會認定為國家級古物算了,我就不相信那些唯一性與珍貴性會不夠格。如果台灣不要,這輛日本海軍在台唯一僅存的蒸汽火車,我想外國應該很多人很哈才對!飛行場の測候所: 日本海軍在台僅存蒸汽機關車發現! https://bit.ly/3kMLQAy


https://fb.watch/2blqHV9gz7/

2020-12-05_2240442020-12-05_2241202020-12-05_2240562020-12-05_224050


108歲蒸汽火車頭修復 回家與鐵道迷見面
被稱為國寶火車頭的LCK31,被花蓮光隆博物館收藏超過46個年頭,因為多處鏽蝕,去年送到西部整修,日前重回花蓮。光隆說,這個受到鐵道迷關注的車頭,即日起開放民眾參觀、拍照,雖然不能鳴笛、噴煙,仍可一覽國寶車頭風華。(梁國榮報導)
超過108歲的LCK31蒸汽火車頭,46年前被董事長曾信雄標購,並移到光隆博物館現址後,車頭一直是企業品牌、企業形象。不過在風雨中佇立多年,從車頭到車箱多處鏽蝕,為重建企業形象,去年送到西部整修,元月份正式回到博物館陳列鐵道迷面前。
執行董事曾俞翔說,從台九線停車場入內的綠地空間,就能看見整修後的車頭與車箱煥然一新,是否要搭棚為車頭遮風避雨,鐵道迷意見莫衷一是,他們也在研究中。
為紀念這個重要日子,光隆博物館特別整理靠近省道的空間,作為停車場及遊客暫時休息轉運站,便於喜愛國寶火車頭的鐵道迷駐足停留。
108歲蒸汽火車頭修復 回家與鐵道迷見面 https://bit.ly/2M775B8

BB1db3a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