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義民啊!北埔事件-大隘三庄敢字營舊部組織中興會,由竹東鎮頭重埔林其德(林娘德)擔任復中興聯合隊總裁,由彭煥堂手書仁義安民復中興旗及對鄉民告示文,由蔡清琳在新竹委託日人篆刻復中興聯合隊總裁印章,密謀聯合關西、南庄、新竹等地敢字營舊部,並加入賽夏族人,同時發動第二次抗日戰爭-三位台灣民族英雄,他們是以台灣為家,並不是客居台灣,奉獻出自己的生命為台灣。他們曾二度攻新竹城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對日本在臺灣的統治而言,大島久滿次稱得上是個令人稱讚的「能吏」;但對被日本殖民統治的臺灣人民來講,大島久滿次卻絕對是個令人痛恨的「酷吏」啊

2020-09-20_0857002020-09-20_0903502020-09-20_090059p0so7f3p0smxkfp0siw58p0shhpdpcaip5v2020-09-20_0858142020-09-20_0857292020-09-20_085716

大島久滿次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5MpKcO
大島久滿次(おおしま くまじ,1865年12月10日-1918年4月27日),日本東海道尾張國(今愛知縣)人,臺灣總督府民政部民政長官、神奈川縣知事、眾議院議員。
生平
慶應元年十月二十三日(1865年12月10日)生於東海道尾張國(今愛知縣),原名永井久滿,為豪農永井匡威五子,後為一等警視大島正人收養。明治二十一年(1888年)大島畢業於帝國大學法科大學英法科,任眾議院書記官。二十二年(1889年)5月通過高等文官試驗以內閣法制局參事官試用,後轉為正任。二十七年(1894年)3月改姓大島。
明治二十九年(1896年)調任臺灣總督府,三十年(1897年)任民政局(後為民政部)法務課長,任內制訂《匪徒刑罰令》。三十四年(1901年)11月11日民政部警察本署成立,大島就任首任警視總長。三十五年(1902年)5月25日在斗六廳舉行的匪徒歸順儀式上,指示斗六廳長荒賀直順與警務課長岩元知殺害歸順匪徒265人,史稱「歸順會場事變」。三十八年(1905年)8月2日與大島同為內閣法制局出身的民政部總務局長石塚英藏調離後,成為民政部內抗衡後藤新平的勢力領袖。四十年(1907年)4月1日兼任民政部總務局長至四十一年(1908年)7月23日。
明治四十一年(1908年)5月30日升任民政部民政長官,同年12月5日兼任鐵道部長,四十二年(1909年)10月25日再兼任土木部長。四十三年(1910年)大島因收受林本源製糖株式會社賄賂,而於7月22日卸任土木部長,27日被迫解除所有職務。
後被同屬立憲政友會的內務大臣原敬於明治四十五年(1912年)1月12日任命為神奈川縣知事,在知事任內因當時立憲同志會在橫濱市有很大的勢力,大島與神奈川縣議會發生激烈對立,大正三年(1914年)4月28日被立憲同志會支持的內務大臣大隈重信免職。四年(1915年)3月25日在第十二屆眾議院議員總選舉中於愛知縣郡部選區代表立憲政友會競選並當選,六年(1917年)4月20日在第十三屆眾議院議員總選舉中再次當選,七年(1918年)4月27日於任內去世
大島久滿次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5MpKcO
------------------
能吏?酷吏?大島久滿次
文/陳文添/本館整理組研究員
  臺灣日治時期的重要人物,通常立刻會被聯想到的人物應該是首任臺灣總督府民政長官後藤新平。能讓後藤新平建立在臺治績的原因,除了上司兒玉源太郎總督的全力支持外,他知人善任,能夠善加利用民政部內的技術、行政人才,絕對應該是重要原因。就筆者認知,行政官僚方面,中村是公、祝辰巳、大島久滿次應該是其中的翹楚。以下特就臺灣總督府檔案的記載為中心,將所見的大島氏的真面目稍作介紹。
  大島久滿次出身日本尾張地方(今愛知縣的一部分)名族永井家,原名永井久滿,因被東京高級警官大島正人收養才改姓大島。永井一門人才輩出,大島久滿次能考入東京帝國大學就讀,自非等閒之輩。只是在學期間行為頗為放蕩,但似乎並未荒廢學業,因為他畢業後,在1889年5月就通過了困難的高等文官考試,之後擔任眾議院的書記官,但行為仍然放蕩,屢借高利貸。1892年1月,同鄉的水野遵擔任眾議院書記官長,又經三年多在1895年5月,臺灣割讓日本成為定局,水野遵被任命為辦理公使及臺灣總督府民政局長。因為他和水野遵有同鄉淵源,隔年4月臺灣總督府復行民政後,大島久滿次進入臺灣總督府開始擔任要職。到了兒玉、後藤時代,他更是如魚得水。1898年年底為了撲滅嚴重妨礙臺灣統治的抗日份子—也就是臺灣總督府所謂的「土匪」,他在法務課長任內擬訂緊急律令「匪徒刑罰令」。條文中極多是科罰死刑,未遂亦科以本刑並且還溯及既往,根本不符合現代的法治觀念。而此溯及既往的處罰條文即是大島久滿次所追加的。
  為了平定各地的抗日份子,大島久滿次在1898年底受命到臺中、臺南兩縣做調查,回臺灣總督府後,他表示:要平定「土匪」(抗日活動), 一定要加強警察的力量軍隊的討伐常將良民誤認為土匪,對施政反而有不良的影響推行保甲制度須在警力充實以後,否則反而有資助「土匪」的可能;此外,在警察方面也有須改正之紀律廢弛問題。另外,他也提出:地方機關移轉、廢合頻繁並不適當;地方行政機關的辦務署長須提升官等…等建議。對於他的建議,臺灣總督府大體上全盤接受,其中最重要的是:1901年年底修正「臺灣總督府官制」,為統一警察業務,讓警察人員能敏捷的行動,特別在臺灣總督府內設立「警察本署」。此舉招致日本中央的強力反對,後來因後藤新平不惜以自身的去留相爭,兒玉總督也全力向中央爭取才告定案。條文中最重要的是:警察本署的首長-「警視總長」在必要之時,就其主管業務可以指揮地方行政首長。臺北東京以電報往返進行交涉之中,居於主導地位的就是大島久滿次本人,也因此在修改官制之後,他入主警察本署也昇為敕任官。
  在這之後,各地的「土匪」就在警察人員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追剿之下漸漸消失,在1902年5月林少貓被殺後,平地「土匪」鎮壓就告一段落了。但大島久滿次陰狠的一面,另見於同年同月25日在雲林斗六等六處舉行的歸順儀式上,假借歸順名義,一舉屠殺了245人。此一行動即是由大島久滿次指示當時的斗六廳長荒賀直順採取的陰險行動,實際執行人是斗六廳的岩元知警務課長。
  大島久滿次後來在民政長官祝辰巳去世後,於1908年4月擔任在臺文官最高職位的民政長官,約兩年兩個月後才離職,然後回日本擔任神奈川縣知事、國會議員等官職。
  誠然,對日本在臺灣的統治而言,大島久滿次稱得上是個令人稱讚的「能吏」;但對被日本殖民統治的臺灣人民來講,大島久滿次卻絕對是個令人痛恨的「酷吏」啊!國史館臺灣文獻館-電子報內容 https://bit.ly/3kyX8rK
----------------------
大島久滿次 日本駐臺之行政長官。愛知縣(尾張)人。1888年畢業於東京帝大英法科,曾任眾議院書記官,1897年轉職臺灣總督府法務課長。隨後任警察本署長(後改稱警視總長)凡六年,轉任總督府參事官、總務局長,1908年5月晉升為佐久間總督第三任民政長官,蓋為酬謝其為警視總長時負責「土匪討伐」之事,而以血腥鎮壓原住民遊擊活動之勳勞(不論對漢人或「蕃人」,常在招降典禮中集體殺降)。在任凡二年餘,並組成一個「大島派」(政友會派),以與後藤新平派(長閥派)相抗衡。其後因收受林本源製糖會社之賄賂及阿里山林地放領等貪汙案件,被迫去職返日。唯因其屬於政友會,旋於1912年初又被其同黨之原敬內相任命為神奈川縣知事。(張子文)
(資料來源:國家圖書館 臺灣記憶 https://tm.ncl.edu.tw/)
-------------------
臺北州廳在大正4年(1915)落成,設計者為森山松之助,中央有圓頂,兩翼係後來漸次增建者,為磚牆結構,屬文藝復興式建築。今為監察院,位於中山南路、忠孝東路口,為國定古蹟。
1936年(昭和11)時,臺北州轄有9郡39街庄。9郡為七星、淡水、基隆、宜蘭、羅東、蘇澳、文山、海山、新莊,其範圍約相當於今之臺北縣市、宜蘭縣及基隆市。
臺北州廳前為一小型公園,公園內的銅像為大島久滿次,立於大正2年(1913),由新海竹太郎製作。大島久滿次(1865-1918)於明治34年至41年擔任總督府警視總長(1901-1908),明治41年至43年擔任第三任民政長官,因貪瀆案件被迫去職。
(資料來源:國家圖書館 臺灣記憶 https://tm.ncl.edu.tw/)
臺灣記憶 Taiwan Memory https://bit.ly/2FXs1Xx


臺灣記憶 Taiwan Memory

2020-09-20_090059

臺灣總督府□□□□□佐久間左馬太篆額。 枋橋,屬臺北擺接堡;而市肆殷盛,為擺接冠。林氏本源居之,頗負德望。先世憂文教不興,刱建義學,曰「大觀社」;又於臺北倡建文廟,出貲助成西學堂。 自改籍後,庶政鼎新,急於建學;枋橋則假大觀一宇,以充校舍。既歷十年,諸生日眾,而狹隘不足容矣! 今林君爾嘉、彭壽、鶴壽、嵩壽、熊徵繼先志,請捐金建學校,政府許之;乃相地于枋橋東北隅,庀材鳩工。明治四十一年二月三日起工,五月二十五日告竣。 林君立碑,記其顛末;具狀乞余為文,乃為之記。曰:「前後校舍,前則一,長一百二十三尺,廣二十三尺有奇;後則二,長各五十七尺,廣各二十三尺有奇。連接兩廊,前方中央架樓,高十有三尺,廣稱之為室;六客廊一百七十,都以煉瓦構築。雖無輪奐之美,然規制渾堅,信可經久。用工六千人,靡金二萬二千七百九十四圓,其二千二百七十九圓為政府補助。自經始至竣工,悉合圖案以□有成。顧全臺學校二百二十有八,大氐為新築,如艋舺、嘉義、宜蘭諸校,輒偁壯大而成于眾力;獨斯校成于獨力,尤為難得,允與諸校永隆。豈不懿哉!」 按,林氏家祖石潭君,名平侯,居新莊,開大姑陷番疆,擢柳州知府;娶王氏,封州人,生國華字樞北、國芳字小潭。以其地不便,移居枋橋,偁由「本源」。樞北,生維讓字巽甫;小潭生維源字時甫、維濂字敦甫,父子皆授觀察。當劉撫帥省三秉臺政也,時甫為幫辦撫墾欽差,任開拓之務;又致意學事,獎勵具至,故人文漸興,頑獷之風悉化為禮讓之俗。所謂尉山川而開風氣者,非耶!而斯校之成,余甚嘉其後之有志也。 抑是役也,臺北廳長□加藤尚志屢來視,且舉落成式,祝曰:「今校舍作新,足以勵眾,他日其必有英才勃興。仰體朝廷覃敷教澤而一,風化之意以贊盛世之治。自今而後,余於諸生有厚望焉。」諒哉!茲併記而勒于石,以成林君之志,其亦可以風世也夫! 臺灣總督府民政長官從四位勳三等大島久滿次譔,正五位日下部東作書。 明治四十一年八月,七世廣群鶴刻。
碑碣說明
林本源曾於清代捐貲倡建大觀義學,日據初期亦捐貲建學,先世與後人爭輝,皆得美名。本件碑記即係日據明治四十一年(西元一九○八年)枋橋公學校創建紀事,由臺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篆額、民政長官大島久滿次撰文,述創校始末、彰林氏家族建學功績。今日本碑猶立該校舊址,改稱「板橋國小」;更列為古蹟保存,興學義舉與碑記長存。臺灣記憶 Taiwan Memory https://bit.ly/3chJeac
(資料來源:國家圖書館 臺灣記憶 https://tm.ncl.edu.tw/)


臺灣總督府民政長官大島久滿次(馬車後座右第一人)及其家族在官邸前

54167_449472751756961_483539745_o


2020-09-20_092200

大島久滿次 銅像

2020-09-20_090350


臺灣總督府職員錄系統


 

FireShot Capture 184 - 日治時期台灣懷舊照片文獻史料 - Facebook - www.facebook.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