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珂-根基歷史:羌族的弟兄故事/《英雄祖先與弟兄民族-根基歷史的文本與情境》/王明珂《羌在漢藏之間》/古羌文化,被人們喻為東方的「瑪雅文化」,是人類史前文明的顯現和演化,有著豐厚的歷史文化內涵/羌族主要聚居於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的東南隅與北川地區,即汶川﹑北川﹑茂縣﹑松潘﹑理縣等地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20-09-15_155340

大鵬金翅鳥-大鵬鳥獅


Facebook

大鵬鳥獅---大鵬鳥獅據說是身為獅子,但頭為大鵬金翅鳥的頭部,身上長有雙翼,在四足之膝部各有鳥爪,故亦被稱為“八腳獅”。一般在圖畫中,大鵬獅只被繪為四足,少見有把膝上的爪也畫出來表達。由於大鵬金翅鳥是天上之王,獅子為陸上之王,這種大鵬鳥獅也被視為結合天地之權於一身的異獸。

13919302812_c902048dee_c13932634506_228754001213932629531_be0ce5879c13932631396_fd02aa710e13955736765_a6efe0050713913596176_399af15f61_c118011160_10221157818513519_6391149830480614217_n117642907_10221157818193511_639549242524129004_n117435843_10221157817553495_3010885730682129474_n117988748_10221157817273488_4580148482222473110_n118069571_10221157816873478_559814878349815435_n118013693_10221157807273238_1003437612438394627_n

達觀 台北 線上博物館 , DGVAS on-line Museum ,Taipei,Taiwan ,古文物 欣賞 : 大鵬鳥獅印紐 -金山縣印

大鵬鳥獅印紐 -金山縣印
骨董店家擺了一顆鎏金印。
抓起來一看,也真好玩,印文是小篆"金山縣印"。
不知真假新舊,趕快回家翻書上網找資料。
金山縣印有一顆唐代的,存在浙江博物館。看來第二顆金山縣印是必假無疑。
--------------------------------------------
再仔細閱讀資料,原來隋至唐之際還有一個金山縣,就是今天四川的安縣。
追一下安縣的歷史,看一下地圖,原來這個地方就在青康藏高原邊,羌人為主,藏人漢人都有,文化也是,宗教也是。
要再往古代找歷史就難了。
-----------------------------------------------------------------
"李靖擊破蠻酋冉肇則
武德三年(六二0)三月,開州(今四川開縣)蠻酋冉肇則起事,攻克通州(四川達縣)。 冉肇則又率軍進攻信州(今四川奉節東), 趙郡王李孝恭前去攻打,戰敗。 奉命經略夔州的李靖率八百名士命突襲冉肇則軍隊,俘虜了五千多人,殺死冉肇則,收復了開州、通州。
唐置益州道行台,轄六總管
唐政府為了加強對長安西部的控制,武德三年(六二0)四月,設置益州道行台,統轄益州(今四川成都)、利州(今四川廣元)、會州(今甘肅靖遠縣西北)、鄜州(今陝西富縣)、涇州(今甘肅涇川北)和遂州(今四川遂寧縣西南)等六州總管。 任命李世民為益州道行台尚書令。"
-------------------------------------------------
唐朝金山縣 
綿州,隋朝時設置的州。
開皇五年(585年)改潼州置,治所在巴西縣(今四川省綿陽市東)。轄境相當今四川省綿陽、江油、安縣等市縣地。大業初年,改為金山郡。唐朝武德元年(618年)復為綿州。天寶元年(742年)改為巴西郡,乾元元年(758年)復為綿州。戶六萬五千六十六,口二十六萬三千三百五十二。下轄八縣:巴西縣、昌明縣、魏城縣、羅江縣、神泉縣、鹽泉縣、龍安縣、西昌縣。
 龍安縣:本金山縣,武德三年更名。有松嶺關,開元十八年廢;東南二十三里有雲門堰,決茶川水溉田,貞觀元年築。
----------------------------------------------------------------------
 唐朝初年,“杂侧荆、楚、巴、黔、巫中”的彭水蛮先后归服于唐。从此,对于这些归服的土家族首领,唐朝令其治理其地,在邻近中原的腹地,正式建立羁縻州县制度。
    618年,隋炀帝死,李渊废隋恭帝,自立为皇帝,建都长安,遂即派兵消灭隋末以来在各地起兵称王的割据势力,完成统一大业。武德元年(618年),肖铣在 江陵自称梁帝,迁都江陵,割据于荆州,并不时出兵攻夺唐的巴、蜀地区。肖铣派遣陈普环率水军沿江而上,攻取巴、蜀。唐派李靖领兵进至峡州(今宜昌境内), 受到肖铣军的阻击,难以前进。武德三年,开州(今开县、云阳)蛮冉肇则乘机攻陷通州(今达县),后又进攻信州(今奉节),与肖铣相呼应。李孝恭、李靖率唐 军进攻,斩冉肇则,俘获甚众。
----------------------------------------
"涪翁隐居的渔父村左岸山上有白云洞,也称白云寺,信为藏传佛教——洞中诸菩萨皆丰乳细腰,姿态生动,别具一格。记得刚来绵造访时,犹见古洞遗迹,浮雕精美,印象深刻;惜今已湮没。时登楼远望,见三江汇流,碧波荡漾,别有气象~
"http://bbs.tianya.cn/post-free-3519742-1.shtml
-----------
顯然隋末唐初的四川金山縣一帶有濃厚的藏傳佛教影響。
這就說明了金山縣印的印紐風格。
研究至此,當然趕緊把這個印章收藏起來了。
---------
 金山縣印
 -唐代金山郡金山縣印大鵬鳥獅
----------
合體神獸在世界古文化中並非少見,或有共同來源,古希臘。而據說希臘的鷹頭獅身神獸還是來自戈壁沙漠的化石。
印度西藏北歐日本都有類似的神獸,大鵬鳥獅是其中擁有天地最強力量的神獸。
 http://en.wikipedia.org/wiki/Griffin
 http://en.wikipedia.org/wiki/Garuda
鷹頭獅身獸與客邁拉怪獸
鷹頭獅身獸具有獅子和鷹的特徵,古希臘人認為牠天性兇惡、戰無不勝,出沒在希臘版圖之外的印度與黑海以北。而客邁拉怪獸既擁有獅子、蛇和羊的特徵,更懂得噴火。
鷹頭獅身獸之首
希獵東部 公元前700 - 前600年
柏勒洛豐與客邁拉怪獸
希臘 約公元前490 - 前470年
--------------------------------------------------------
 a唐代金山郡金山縣印 (15)
 a 唐代金山郡金山縣印 (3)
 a 唐代金山郡金山縣印 (18)
 a唐代金山郡金山縣印 (1)
古代的東西,有我們看不懂的,有查不到資料的,有前人沒見過,以訛傳訛的。書上謬誤甚多,因此有非典型物件出現店頭。這也是尋溯源樂趣的開頭。這種原創造型,仿品的可能性近於零,但是膽小的收藏家不會買這種不開門的,無資料可看的。我實在太欣賞這裡的創意與工藝
-------------------
. 羈縻府州制度                                            唐朝初期的統治者認識到必須尊重少數民族特點在少數民族地區設邊郡縣 ,南北朝置左郡右縣的歷史經驗 ,首創了統治少數民族地區的主要方式———羈縻府、州縣。唐朝在邊疆少數民族地區先後設立羈縻府、州、縣共有八百多個。 ----------------        羈縻府州制度保留少數民族傳統的行政管理制度 又將少數民族地區納入國家統一行政設置之中,加授各族首領擔任唐朝地方政府———羈縻州的都督、刺史等官 ,並且世襲其職 ,讓他們繼續統轄本族人民。但這些都督、刺史都必須由中央政府任命 ,同時大部分民族地區還取消了少數 民族上層分子原有的“可汗” 稱號 ,從而保證了中央政府統 治和行政管理的統一 ,避免了民族地區的獨立與分裂。       3  羈縻府州的區劃以少數民族的活動範圍為基礎。      4  羈縻府州的賦稅仍由當地首領按原來的規定徵收, 但不上交唐朝財政。唐朝皇帝還時常賜給少數民族首領大量財物。賑濟遭災的當地群眾。由於羈縻府州屬 於唐朝地 方政府領導 ,所以唐朝的“聲威”和“教化”能夠傳播到這些地區,促進了當地政治、經濟和文化的發展。      5  羈縻府州的居民戶口不呈送戶部。      6  羈縻府州可以保留兵卒。守疆衛士 ,受都護府的節制 ,服從朝廷的調遣。從唐朝開始中央對少數民族地區採取羈縻府州政策 , 統治者一改以往“貴中華、賤夷狄”的民族偏見 ,以較為公平的態度對待少數民族 ,從而收到了“中華既安、四夷自服”的統治效果。
達觀 台北 線上博物館 , DGVAS on-line Museum ,Taipei,Taiwan ,古文物 欣賞 : 大鵬鳥獅印紐 -金山縣印 https://bit.ly/3btAayF

達觀 台北 線上博物館 , DGVAS on-line Museum ,Taipei,Taiwan ,古文物 欣賞 : 大鵬鳥獅印紐 -金山縣印

Facebook


西藏文化資訊---經幡/風馬旗/四瑞獸/三降諍獸/四和合圖 @ weng3309的部落格 :: 痞客邦 ::

1576670247-2197391843_n

三降諍獸---大鵬鳥獅,水瀨魚,海怪螺。
三降諍獸的形象相對來較為少見,只會偶爾在風馬旗、吉祥物圖案、西藏木質家私或與天文曆算有關的圖像上見到,但也有人把這種圖像繪於家室牆壁上作為一種裝飾品。
  這三種怪獸,是三對本為天敵的動物(或傳說中的動物)之後代,分別為大鵬鳥獅 ——大鵬金翅鳥與獅子的後代,水瀨魚—— 水瀨與魚類之後代,海怪螺 —— 海怪與海螺的後代。水瀨是魚的天敵,而在傳說中,大鵬鳥是獅子的天敵(依佛經中說,大鵬金翅鳥似乎還喜歡吃龍),海怪又喜歡吃貝螺。三種降諍獸,正是這三對本來是互不相容的動物結合而產生的“混血兒”,也可說是不可能出現的組合。西藏文化及藏傳佛教中之採用這三種怪獸作為吉祥物,其意義在於他們代表了和諧及寬容化解仇恨,故此他們被視為友好及降伏諍怨的圖案。在家居中繪上這三種異獸,是希望有家宅和合,沒有爭吵的吉祥意味。
 三降諍獸-1.jpg  
大鵬鳥獅---大鵬鳥獅據說是身為獅子,但頭為大鵬金翅鳥的頭部,身上長有雙翼,在四足之膝部各有鳥爪,故亦被稱為“八腳獅”。一般在圖畫中,大鵬獅只被繪為四足,少見有把膝上的爪也畫出來表達。由於大鵬金翅鳥是天上之王,獅子為陸上之王,這種大鵬鳥獅也被視為結合天地之權於一身的異獸。 
水瀨魚---水瀨魚則是一種魚頭水瀨身的怪獸,身長棕啡或黑色的毛,但頸部有魚鱗及魚鰓等魚類之特徵。 
海怪螺---海怪螺的形象是有點象寄居蟹類生物的異獸,身部為螺殼,內為一種長角、有鱗、有毛、大鼻、有腳及長髯的怪物。在西藏傳統中,常有提及海怪的描述,但也有人認為西藏人所說的海怪即指鱷魚。
西藏文化資訊- https://bit.ly/2QSnUhU

西藏文化資訊---經幡/風馬旗/四瑞獸/三降諍獸/四和合圖 @ weng3309的部落格 :: 痞客邦 ::


金翅大鵬本領強過青獅白象,完爆孫悟空,為何在獅駝國只做三大王?
金翅大鵬本領強過青獅白象,完爆孫悟空,為何在獅駝國只做三大王? - 壹讀 https://bit.ly/3h7RrPq
金翅大鵬本領強過青獅白象,完爆孫悟空,為何在獅駝國只做三大王?
在西遊記中,誰飛得最快?大多數人的回答是孫悟空。的確,孫悟空一個筋斗十萬八千里,確實很牛、很快、很囂張。
孫悟空自己也一直覺得,西遊第一飛行速度非自己莫屬。很多次,在進行自我介紹時,孫悟空都把一個筋斗十萬八千里列在首位。
可是,當取經團隊到了獅駝國,遇到了金翅大鵬鳥,悟空才知道,並不是自己飛的最快,而是自己以前沒遇到真正飛的快的人。
大鵬飛得有多快?扇一下翅膀9萬里。
我們知道翻一個筋斗的時間,大棚可以輕鬆扇至少3次以上的翅膀。
可見,大鵬的飛行速度幾乎是孫悟空的2.7倍。看到大鵬在自己頭上飛過,我想孫悟空的心情一定是崩潰的!
金翅大鵬本領強過青獅白象,完爆孫悟空,為何在獅駝國只做三大王? - 壹讀 https://bit.ly/3h7RrPq


不可能的結合──三降諍獸
        比起上卷(第四十四卷)所介紹的八吉祥物,三降諍獸的形象相對起來較為少見,只會偶爾在風馬旗、吉祥物圖畫、西藏木製傢俬或與天文曆算有關的圖象上見到,但也有人把這種圖像繪於家室牆壁上作為一種裝飾品。
        這三種怪獸,是三對本為天敵的動物(或傳說中的動物)之後代,分別為大鵬鳥獅——大鵬金翅鳥與獅子的後代;水獺魚——水獺與魚類之後代;及海怪螺——海怪與海螺的後代。
        水獺是魚的天敵,而在傳說中,大鵬鳥是獅子的天敵(依佛經中說,大鵬金翅鳥似乎還喜歡吃龍),海怪又喜吃螺類。
        三種降諍獸,正是這三對本來是互不相容的動物結合而生的「混血兒」,也可說是不可能的組合。西藏文化及藏傳佛教中之採用這三種怪獸作為吉祥物,其意義在於牠們是和諧及冤敵化解結交的象徵物,故此牠們被視為友好及降伏諍怨的圖案。在家居中繪上這三種異獸,是希望有家宅和合、沒有爭吵的吉祥意味。
        大鵬鳥獅據說是身為獅子,但頭為大鵬金翅鳥的頭部,身上長有雙翼,在四足之膝部各有鳥爪,故亦被稱為「八腳獅」。一般在圖畫中,大鵬獅只被繪為四足,少見有把膝上的爪也畫出來表達。由於大鵬金翅鳥是天上之王,獅子為陸上之王,這種大鵬鳥獅也被視為結合天地的異獸。
        水獺魚則是一種魚頭獺身的怪獸,生有一身啡或黑色的毛,但頸部有魚鱗及魚腮等魚類之特徵。
        海怪螺的形象是有點像寄居蟹類生物的異獸,身部為螺殼,內為一種長角、有鱗、有毛、大鼻、有腳及有髯的怪物。在西藏傳統中,常有提及海怪的描述,但也有人認為西藏人所說的海怪即為鱷魚。
        在西藏文化中,還有其他具象徵性的動物,例如筆者在《生死之輪的啟示》一文中提過,鴿表義貪欲、蛇代表瞋恨及豬表義愚痴。此外也有毒蜥、毒賴、百足(或毒蛛)、蠍及蛇這組「五毒物」,表義愚痴、貪、瞋、妒及慢這五毒念。在西藏常見的風馬旗中,則有時會印上龍、獅、虎及大鵬金翅鳥這四種瑞獸
文章 https://bit.ly/3i4G63U

7-17-27-3

金翅大鵬雕被如來收服後,獅駝國被什麼勢力占據了? - 壹讀


大鵬鳥獅——大鵬金翅鳥與獅子的後代
大鵬鳥是獅子的天敵,大鵬鳥獅據說是身為獅子,但頭為大鵬金翅鳥的頭部,身上長有雙翼,在四足之膝部各有鳥爪,故亦被稱為「八腳獅」。
八足獅(藏文:Seng-ge-rkan-pa-brgyad-pa)一般在圖畫中,大鵬獅只被繪為四足,少見有把膝上的爪也畫出來表達。由於大鵬金翅鳥是天上之王,獅子為陸上之王,這種大鵬鳥獅也被視為結合天地的異獸 https://bit.ly/2EZDXYR

441832863_m441832994_m441832930_m441833113_m


辟邪(神兽)_百度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