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農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fXTqVA
加農炮(英語:Cannon),為火炮的一種。目前來說,加農炮它較同口徑的榴彈炮相比,有著更長的炮管的特色,因此炮彈可以獲得更強的膛內壓力、更快的初速,讓炮彈可以射到更遠的距離。同時因為初速較快,所以加農炮的投射彈道衰減較慢,火砲射擊彈道較為平直,因此也可以作為直射炮使用。
在20世紀冷戰後,由於軍隊追求更遠的火炮射程,稱為榴彈炮的武器也開始具備長炮管,因此現在榴彈炮與加農炮已無明確分類,火砲趨於多功能化,不過戰車等直接射擊目標的武器,還是以偏向加農砲的設計為主。
定義沿革
加農炮的命名源於英語:Cannon的譯音,意為「空心圓筒」,此英文單詞源出拉丁文Canna,意為「莖」、「杆」、「管」。在14世紀的歐洲,凡發射彈丸的金屬管形火器,全統稱為「加農火器」。
在16至17世紀時前膛火炮時代,加農炮指的是可投射彈重42磅以上的滑膛炮,但是這種火砲在當時遭嫌棄太過鈍重,因此出現一款稱為半加農炮的武器。半加農炮除了火砲投射的實心彈藥是32磅之外,在火炮的設計上與加農炮並無差別。到三十年戰爭時,由於開發出內部鑿空填裝炸藥的榴彈,火炮從攻城武器轉換為野戰使用,要在野戰有效率的活動,火炮就不能太重,因此出現了一種炮身較短,以中近距離作戰為主要設計目標的榴彈炮。加農炮在大炮分類的形象中被定義為「較長炮管的火砲」,但依舊是作為直射武器使用
在19世紀膛線、後膛裝填、製退復進機研發普及後,火炮從傳統直射與小角度曲射進化到可以到45度仰角射擊。當時將用於大仰角曲射的火炮稱為榴彈炮、主要用於45度仰角以下射擊的稱為加農炮。在19世紀時加農炮的技術特徵包含了:低仰角(45度以下)射擊、射程遠。主要用於反擊敵軍的炮兵。
在中國,火炮多半通稱大炮,加農炮是在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引入的和製漢語,特別指稱炮管較長、射程較遠的重型火砲;西方國家也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重新定義火砲稱呼,法國定義炮管長20倍徑以下稱榴彈炮、20倍徑以上稱加農炮,美國則用25倍徑作為定義分界點,從1920年代後中西對於加農炮的定義逐漸趨同。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隨著軍事科技發展與戰術需求,先進國家開始將榴彈炮的炮管延長賦予更遠的射程,因此後來的榴彈炮與加農炮倍徑已差距不大,在軍事定義中也不再有嚴謹的區分標準。對於混合了加農炮和榴彈炮特點的新型火炮,亦有「加榴炮」這種稱呼。
與加農炮有近似特徵,但以專精任務的子類別,包含岸防炮、坦克炮、反坦克炮、高射炮等。加農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fXTqVA

2020-08-14_1839072020-08-14_183902

5f362af21930c.jfif2020-08-14_183018

砲打北京、上海? 美或將在韓部署超級加農砲 https://bit.ly/3awgJFa
美陸軍正在開發射程超過1600公里的「戰略遠程加農炮(SLRC,Strategic Long Range Cannon)」,並指稱這款加農砲有可能部署在台灣、日本或南韓等地,而美軍傾向於南韓,因為這樣北京和上海等一級城市就將被納入射程範圍內。 https://is.gd/EMCATB
美將在韓部署「戰略遠程加農炮」? 射程1600公里直指北京、上海 - Yahoo奇摩新聞 https://bit.ly/2PNX7To
在韓國、日本、菲律賓部署射程為750英里(1200公里)的砲台或導彈的情況,而韓國的地理位置最為適合。 https://is.gd/wyxNiJ


BB17YTxU

俯瞰黑崎砲台遺址的觀光客=攝於7月24日
  位在長崎縣壹岐市、座落於玄界灘的壹岐島。島上面海的觀光名勝「猿岩」附近有座略高的山丘,其上頭敞開著1個直徑、深度皆為約10公尺的大洞。在昭和初期曾被稱作是東洋第一的「黑崎砲台」,過去曾經存在於這裡。
  這座能利用砲身約18公尺、口徑約40公分的2門大砲,將重1噸的砲彈射至35公里遠處的砲台,是從1928年起耗時5年所完工。
  該砲台也被稱作是「未開砲的砲台」。它一次也沒有在實戰中發射過,便迎來了戰爭的結束。不過至今仍口述相傳著,在試射時曾造成了附近民宅的窗戶玻璃全部破掉。而砲台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於美軍的指示下遭到解體撤除。
  壹岐市立一支國博物館的76歲館長須藤正人表示:「沒有在實戰中使用它,以結果而言對壹岐應該是好事吧。如果射擊的話,或許會向沖繩一樣被攻入也說不定。沖繩悲劇或許不遠 長崎島上東洋第一的「未開砲砲台」(影片) https://bit.ly/3iNzI0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