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軍種為「涼山特勤」,直呼「真的能打的!」事實上,「涼山特勤」過去就曾在網路上引發高度熱議,甚至有網友直言該軍種「比地獄還可怕」。涼山特勤為陸軍甲種特勤隊,若想成為涼山特勤的一員,還得要有5年以上軍齡,全副武裝的情況下,12分鐘內跑完3000公尺,除了得接受16周的體能、戰技訓練,還得練習高空彈跳,通過考核後戰鬥力極高。

2020-08-08_123022October_10_2011_ROCA_Specops_01

高空特種勤務中隊(英語:Airborne Special Service Company,縮寫:ASSC),簡稱高空特勤中隊、陸軍特勤隊,原稱特種勤務隊;被民間或友軍俗稱涼山特勤隊、涼山一群鬼,成立於1980年,為中華民國陸軍特種部隊,隸屬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併編陸軍高空突擊排後,目前是國軍唯一具備海陸空三棲作戰能力的單位[1]。
高空特種勤務中隊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DqgIqe
歷史
高空特種勤務中隊。
1980年,中華民國陸軍合併空降特戰司令部偵搜中隊與特勤連潛龍排,組成特種勤務隊,對外以自強中隊為代號,以執行反突擊、反劫機、反劫持、反破壞等警備治安任務為主,駐地在屏東縣瑪家鄉涼山村,因此常被稱為「涼山特勤隊」。首任隊長為前陸軍副總司令黃海彬中將(陸軍官校42期、62年班)。
1987年,臺灣省臺東縣岩灣監獄爆發了中華民國政府退守臺灣以來最大的囚犯集體暴動,即岩灣事件。陸軍特種勤務隊首度與憲兵特勤隊、陸戰特勤隊聯手鎮壓暴動,這個部隊的存在因此被公開。
1997年,因精實案,特種勤務隊納編原屬空降特戰訓練中心高空排,改編為「高空特種勤務中隊」,增加三棲滲透能力與特攻作戰訓練。
2008年,在時任隊長方裕原中校帶領下,榮獲當年度國軍模範榮譽團體。
2013年,在時任隊長陳志傑中校帶領下,榮獲當年度國軍模範榮譽團體,並在國軍特勤及偵搜部隊戰力鑑測評比獲得第一名。
訓練課程
第一階段以體能訓練為主,第二階段則是戰技訓練,接著到臺灣屏東傘訓中心受高空跳傘訓練。而在通過考核後,才能進入下一階段的專長訓,包括到高雄左營和屏東恆春進行水域滲透訓練、臺中谷關特戰中心受山地叢林特攻作戰訓練、特戰狙擊手訓練,以及前往武嶺接受雪訓和3000公尺高山的高寒地訓練,整體三棲特戰訓期長達3年,最後在結訓時並要能夠通過與「海龍蛙兵」等同樣之特種部隊一同模擬滲透敵軍基地,進行「天威測考」,之後才能成為合格的「涼山特勤隊」隊員。
在完訓後也沒有鬆懈空間,需在屏東涼山基地進行小組攻堅戰鬥、模擬敵後滲透作戰,每年還進行為期17天的野外求生訓練,要能在缺乏補給下,背負超過20公斤裝備,進行300公里的山隘行軍。
軼聞
因為該單位的高度機密與體能要求,所以一般陸軍單位有所謂「涼山上住著一群鬼,他們是涼山特勤隊」的說法,來形容高空特勤中隊的神秘面紗與嚴苛訓練[2]。
事績
1987年11月29日,於台東岩灣監獄發生暴動事件,為盡速弭平此一重大獄政事件,國防部首次派出陸軍、憲兵、陸戰隊特勤隊聯手進行鎮暴行動,代號1126專案。此次行動由陸軍特勤隊擔當打前鋒。
2007年12月16日,散打搏擊拳王爭霸賽,羽量級冠、亞軍由自強搏擊隊中士陳政男與上士吳佰萬取得,輕量級冠、亞軍由自強博擊隊上士江漢、余紹安取得。
2008年8月7日,陸軍航特部高空特勤中隊區隊長趙人達上尉與特戰第四營劉尚文士官長,奉派至中美洲貝里斯接受為期7週的叢林戰教官班(JWIC , Jungle Warfare Instructor Course);10月初,以卓越成績,分別獲得體能戰技第2名及第4名,光榮返國。
2008年12月26日,台灣散打搏擊拳王爭霸賽,陸軍自強搏擊隊獨攬羽量、輕量、中量級冠軍、重量級亞軍。
2009年8月的莫拉克颱風侵臺,侵襲南臺灣並重創高雄、屏東一帶造成八八水災。出身屏東縣霧台鄉佳暮部落的賴孟傳、柯信雄、徐仁輝、徐仁明四人自願回到部落,透過開闢空降場、直升機運送,將部落中的135位村民帶到平地後,又投入其它災區的救援活動。媒體與民間普遍給予他們「佳暮四英雄」稱號;之後更與國際巨星李連杰一同出席2009年夏季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在舞台上高呼「天佑臺灣」。另有高空特勤中隊少校隊長蔡宗祐(陸軍官校正66期、86年班)、副分隊長上士高文海與其它十三位弟兄搭乘CH-47SD直升機至高雄縣桃源鄉勤和村實施協助撤離。
2009年8月14日,高空特勤中隊四位隊員王彥凱、李文彬、季文賓、邱文俊,從臺灣高雄梅山到南橫天池,徒步8小時20公里山路,開闢空降場,救出五名受困民眾。
2009年8月27日,服役於陸軍航特部高空特勤中隊的上士高文海與中士吳志傑帶學員轉診,行經屏東縣潮州鎮中山路,停在路邊等候看診學員,看見一人搶奪價值新臺幣六萬元手錶一隻後自寶島鐘錶衝出逃逸。隨後有人跟著衝出來喊「搶劫」,他帶著車上的另一學員隨即追上去。由於他熟悉地形,不多久就追上歹徒將其制伏,送交警方。
2015年2月11日,高雄市大寮區的高雄監獄發生受刑人挾持人質事件,中華民國國防部下令憲兵特勤隊及高空特種勤務中隊的狙擊手在營區待命,等候前往支援監獄現場的命令。[3]
退伍名人
黃海彬(前中華民國陸軍副總司令、前高空特勤中隊首任隊長,陸軍官校正42期、62年班)
王國強(前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中將指揮官、前高空特勤中隊隊長,陸軍官校正47期、67年班)
黃承華(前陸軍特戰八六二旅少將旅長、前高空特勤中隊隊長,陸軍官校正49期、69年班)
藍爰虎(前南投團管區上校司令、前高空特勤中隊副隊長,曾在報告班長2客串演出)
唐道民(國立臺中高級農業職業學校主任教官、前高空特勤中隊輔導長)
徐仁輝(士官長退伍,八八水災佳暮四英雄之一,現任屏東縣霧台鄉佳暮村村長)
顏志琳(藝人,動力火車成員之一)
吳秋賢(士官退伍,巡山員,負重20公斤1千公尺長跑,以4分04秒完成)
高空特種勤務中隊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DqgIq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