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皇帝趙佶聽說漢武帝為了吃到新鮮的荔枝,曾把南方的荔枝遷移到北方上林苑種植,沒有成功。
就偏讓人從福建把荔枝樹運到汴京,種植到皇家禁苑裡。
第二年,這批從南方移植來的荔枝樹,竟然結果了。
得意之餘為此特作一首《宣和殿荔枝》詩,以記其盛:
「密移造化出閩山,禁御新栽荔枝丹;玉液乍凝仙掌露,絳苞初結水晶丸;酒酣國艷非朱粉,風泛天香轉蕙蘭;何必紅塵飛一騎,芬芳數本座中看。」
這張圖就是當時的照片。
新鮮的荔枝每年五月開始上市,七至八月是最當造的時節。產地附近的城市經常可以買到剛剛摘下來的新鮮荔枝。至於離產地較遠的地方,便只可以買到冰凍過的。荔枝罐頭也非常流行,一般是去殼去核,泡在淡糖水裡。味道和新鮮度差的很遠,經常用來作冷飲或甜點。亦有用淡鹽水浸泡荔枝的吃法。Ken Hong - 宋皇帝趙佶聽說漢武帝為了吃到新鮮的荔枝,曾把南方的荔枝遷移到北方上林苑種植,沒有成功。... https://bit.ly/2PhujT7

106717369_10220732243394407_8084781168483220957_o


荔枝嬌貴如「貴妃」,古時候皇帝想要吃到新鮮的荔枝,是怎麼做的
2021年06月20日 
荔枝嬌貴如「貴妃」,古時候皇帝想要吃到新鮮的荔枝,是怎麼做的 - 資訊咖 https://bit.ly/3wEoKlw
導讀:荔枝又名「離支」,意思是離開枝頭之後,一天就會變色,兩天就會變味,非常容易腐壞,不容易保存。古時候的皇帝們為了能夠吃到新鮮的荔枝,都做出了些什麼事呢?
荔枝又名「離支」
在司馬相如的《上林賦》中,提到了「離支」,意思就是割去枝條的意思。這種果實離開枝條後顏色和口味很快就會發生變化,失去新鮮的水分和口感。而之後人們慢慢地就把「離支」寫成「荔枝」。
荔枝嬌貴如「貴妃」,古時候皇帝想要吃到新鮮的荔枝,是怎麼做的
荔枝屬於熱帶水果,荔枝樹喜高溫高濕,喜愛陽光,生長最適宜溫度為24~29℃,因此,只有在我國南方才有產出。廣東、福建地區最為盛產荔枝。那古代的皇帝們是如何吃到新鮮美味的荔枝的呢?
一 修建專門的「荔枝道」
「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只是荔枝來」杜牧的詩句,寫的就是唐玄宗為搏紅顏楊貴妃一笑,而命人從千里外的嶺南,以快馬運送回新鮮的荔枝。據悉,楊貴妃是四川人士,小時候就愛吃荔枝,在進宮之後,常常像唐玄宗感慨為吃不上新鮮的荔枝而遺憾。
荔枝雖然好吃,但是非常的不好保存,離開枝條就會飛速地變壞,失去新鮮的口感。為了能夠吃上新鮮的荔枝,皇帝命人修築了一條「荔枝道」,專門以快馬不歇地輪換,以最短的時間將新鮮的荔枝運送到京城。
荔枝嬌貴如「貴妃」,古時候皇帝想要吃到新鮮的荔枝,是怎麼做的
二 用竹筒封裝
荔枝在低溫下能夠延長保存時間,但是當時沒有冷鏈運輸,於是就把荔枝裝在竹筒里,用蠟封口,在密封的環境,竹筒里的水分能夠給到荔枝,讓荔枝保持新鮮,延長保存時間。然後再通過古驛道站快馬加鞭的送到長安。
三 整顆樹運走
竹筒運輸好是好,非常的方便便捷,只要把竹筒往身上一背,就可以輕鬆上陣地出發,減少中途的運輸時間,能夠讓荔枝儘快的送到京城。但是,也有缺點,一次運輸的量少,畢竟竹筒大小有限制,一次不可能帶得太多。皇宮內的三宮六院那麼多人,肯定是不夠分的。
所以,有人就想出了把整顆荔枝樹運走的辦法。把荔枝挖出來之後,連帶著一些土,裝在一個大桶里,搬上船,通過水路運送長安。因為有樹幹樹枝在,荔枝可以繼續從中獲取一定的水分和營養,也可以起到良好的保鮮作用。
荔枝嬌貴如「貴妃」,古時候皇帝想要吃到新鮮的荔枝,是怎麼做的
結束語:古時候大權在握的人們為了能夠吃上一口新鮮的荔枝,可謂是煞費苦心呢。可見,荔枝真的是人見人愛的水果。不過荔枝屬溫性水果,有一定的開胃健脾的作用,但是吃多了也容易上火哦,記得要適量食用
荔枝嬌貴如「貴妃」,古時候皇帝想要吃到新鮮的荔枝,是怎麼做的 - 資訊咖 https://bit.ly/3wEoKlw

7f7d1605f84f4d1a95fd7cfd3431dd894e144171252f4fa1882b9f66f5135707a70327f9358c41afb4be8e5d7ea05be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