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子國小日式校舍」潭子區南門街1巷9號-日式宿舍建於日治時「潭子國小日式校舍」潭子區南門街1巷9號-日式宿舍建於日治時「潭子國小日式校舍」潭子區南門街1巷9號-日式宿舍建於日治時「潭子國小日式校舍」潭子區南門街1巷9號-日式宿舍建於日治時「潭子國小日式校舍」潭子區南門街1巷9號-日式宿舍建於日治時「潭子國小日式校舍」潭子區南門街1巷9號-日式宿舍建於日治時

宛如在日本! 台中潭子國小日式校舍修復完工
宛如在日本! 台中潭子國小日式校舍修復完工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bYSGU
潭子國小日式校舍修復完工,建築格局完整、保存良好,反應台灣在日治時期日式木造宿舍的特性。(文化局提供)
2021/10/31 20:13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歷史建築潭子國小日式校舍,為日治時期保留至今的公學校宿舍,中市府3年投入8641萬元辦理修復工程,於今年9月完工,未來除作為潭子國小教學空間使用,也將委外經營,並結合在地市定古蹟摘星山莊、潭子農會穀倉等,更可串聯潭雅神綠園道,發展文化觀光路線,適合安排一日輕旅行,讓民眾體驗台中的歷史文化與自然美景。
台中市文化資產處指出,潭子國小日式校舍的沿革代表台灣初等教育的發展,至今保留5棟官舍,建築格局完整、保存良好,具歷史價值,其中一棟獨棟高等官舍,推測屬於校長宿舍,另4棟雙併判任官舍,則為教職員宿舍,空間規模、形式及機能皆與同時期的台灣日式建築及日本國內建築類型相似,反應台灣在日治時期日式木造宿舍特性,該建築在2010年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
潭子國小日式校舍建築形式為傳統日式建築,宿舍屋頂鋪設水泥瓦,為和瓦樣式,牆體為編竹夾泥牆,外裝則為雨淋板,另屋面構造之防水層採用日治中期前較為普遍的檜木皮,屬於傳統防水層作法之一,因歷經多次風災及年久失修,導致屋瓦錯位多處漏水、木料腐朽損壞及部分建物倒塌,具有修復急迫性,修復工程在2019年1月開工,針對遭白蟻侵蝕、腐朽的木構件予以抽換、整修,並進行結構補強,同時拆除後期增建物以恢復歷史建築氛圍,並增加必要的消防、機電設施。
日式校舍修復完工後,將由潭子國小管理及維護,校長洪宗瑜表示,未來部份建築規劃作為蝴蝶生態教室、生活講堂暨多功能教室、才藝教室、美術展演教室等使用,融合校園生活形成教學空間。
文資處進一步說明,近年積極推動文化資產修復,更強調活化與再利用,例如台中州廳、大屯郡役所及刑務所官舍群等舊城區具有指標性的重要文化資產均將於明年陸續完工,文化局長陳佳君表示,另7處委外活化營運的文資點,如台灣府儒考棚、原梧棲警察官吏派出所及宿舍群、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摘星山莊、台中刑務所演武場、台中放送局和頂街派出所,也都結合周邊景點,成為民眾及文青打卡拍照的新景點。
宛如在日本! 台中潭子國小日式校舍修復完工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bYSGU


「潭子國小日式校舍」潭子區南門街1巷9號-日式宿舍建於日治時「潭子國小日式校舍」潭子區南門街1巷9號-日式宿舍建於日治時「潭子國小日式校舍」潭子區南門街1巷9號-日式宿舍建於日治時「潭子國小日式校舍」潭子區南門街1巷9號-日式宿舍建於日治時「潭子國小日式校舍」潭子區南門街1巷9號-日式宿舍建於日治時「潭子國小日式校舍」潭子區南門街1巷9號-日式宿舍建於日治時「潭子國小日式校舍」潭子區南門街1巷9號-日式宿舍建於日治時「潭子國小日式校舍」潭子區南門街1巷9號-日式宿舍建於日治時「潭子國小日式校舍」潭子區南門街1巷9號-日式宿舍建於日治時「潭子國小日式校舍」潭子區南門街1巷9號-日式宿舍建於日治時「潭子國小日式校舍」潭子區南門街1巷9號-日式宿舍建於日治時「潭子國小日式校舍」潭子區南門街1巷9號-日式宿舍建於日治時

臺中市歷史建築「潭子國小日式校舍」修復工程預計明年完工,台中市文化局長張大春日前與立委楊瓊瓔服務處執行長洪柳益等人會勘工程進度。張大春表示,完工後結合周邊社區,作為歷史及環境教育空間,成為在地文化新亮點,並能與鄰近的摘星山莊、潭子農會穀倉等市定古蹟串連成觀光亮點,帶動潭子區文化觀光展業發展。
「潭子國小日式校舍」建於日據時期的公學校宿舍(約1933-1937年間),見證臺灣初等教育的歷史發展,臺中市政府於101年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投入8,641萬元由臺中市文化資產處辦理修復工程,於108年開工,預計110年底完工。
校舍建築形式為傳統的日式建築,牆體為編竹夾泥牆,框架採用斜撐,加上軸組結點增加鐵件補強,可有效提升整體結構系統抗震力,建築外裝為雨淋板,而屋面構造採用油毛氈和檜木皮作為防水層,是日據時期常用的防水層傳統作法。
目前保留五棟判任官等級官舍中,其中一棟是獨棟的高等官舍,推測應屬於校長宿舍,另外四棟是雙併宿舍,應為教職員宿舍,在空間規模、形式和機能上,皆反映出日據時期日式木造官舍住宅的特性。
文化局指出,文化資產修復具有隱蔽性的特點,隨著工程進行常有新發現,本次的修復團隊在其中一棟(編號A5)雙併判任官舍壁體拆卸檢測時,發現有斜向鐵件補強,推測為經歷1935年中部大地震之後,依據臺中州及新竹州所頒布「臺灣家屋建築規則施行相關文件」訂定的木構造耐震規範,於建築物增加補強工法。
同時,修復團隊為了重建五棟建築的屋頂結構,在現場搭設模型進行試作,依循傳統工法,依序搭建桁條、桷木、屋面板,之後鋪上油毛氈或檜木皮做為防水層,頂層敷上屋瓦。
本次修復工程也特別邀請4位經文化部認可的大木作修復匠師參與,擅長木構件軸組組立的陳建華先生、尤財發先生、施慶忠先生、鄭文玲小姐,經過審慎評估和討論,在現場設置木料加工區,針對建築群中各式大、小木作進行修補工程,也盡力保留舊有的木料,並針對損壞或可堪使用的部位,選擇原材質或合適的木料配合環氧樹脂做修補,並安裝回復原位。
潭子國小日式校舍修復完工後,將由潭子國民小學進行後續維護及再利用,除了維持原有的歷史建築特色,也融合校園生活形成教學空間,將部分建築作為蝴蝶生態教室、生活講堂暨多功能教室、簡易廚藝教室、生活美學空間等,同時也能邀請藝術家進駐創作和展覽,讓學生有更多元豐富的學習環境和體驗。同時,也將部分建築委外規劃為餐飲空間,提供社區居民和外地遊客更豐富的生活體驗,未來對外開放後,將成為潭子區文化觀光的新亮點
潭子國小日式校舍修復明年完工 成為中市在地文化新亮點 | 藝文 | 新頭殼 Newtalk https://bit.ly/3foU6E0
-----------------
潭子國小昔日教員宿舍,編竹夾泥牆體,具日式傳統建物特色。記者陳秋雲/攝影
台中市有10幾所國小校舍逾百年歷史,子「潭子國小日式校舍」是日據時期的公學校宿舍,見證台灣初等教育的歷史發展,市府在2012年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去年投入8641萬元修復工程,預計明年底完工。
台中市目前有18所學校相關的文化資產,包含2處古蹟、15處歷史建築、1處紀念建築。清水國小的日式宿舍群、東勢國小公學校宿舍、西區大同國小(舊稱明治小學校)台中一中校史室等,已完成修復工程,由學校管理使用。
目前辦理修復工程的有「潭子國小日式校舍」岸裡公學校校舍、軍功國小日式宿舍、翁子國小、新社高中日式宿舍、永寧公學校、東海大學原藝術中心、衛理會館等。
文化局長張大春指出,其中潭子國小教員宿舍,由立委楊瓊瓔長期關切支援,盼日式校舍修復完成後,能結合周邊社區,鄰近的摘星山莊、潭子農會穀倉等市定古蹟串連成觀光亮點,帶動潭子區文化觀光展業發展。
潭子國小日式校舍興建於日治時期中期,約1933到1937年間。當年作為葫蘆墩公學校潭子墘分校的教員宿舍,是傳統的日式建築,牆體是編竹夾泥牆,框架採用斜撐,加上軸組結點增加鐵件補強,有效提升整體結構系統抗震力。建築外裝為雨淋板,而屋面構造採用油毛氈和檜木皮作為防水層,是日治時期常用的防水層傳統作法。
目前保留五棟判任官等級官舍中,其中一棟是獨棟的高等官舍,推測應是校長宿舍,另4棟是雙併宿舍,應為教職員宿舍,在空間規模、形式和機能上,反映日式木造官舍住宅的特性。
修復團隊在其中一棟雙併官舍壁體拆卸檢測時,發現有斜向鐵件補強,推測因經歷1935年中部大地震之後,依據台中州及新竹州所頒布「台灣家屋建築規則施行相關文件」訂定的木構造耐震規範,建築物增加補強工法。
修復工程大費周章,邀請4位經文化部認可的大木作修復匠師參與,擅長木構件軸組組立的陳建華、尤財發、施慶忠、鄭文玲,現場設置木料加工區,針對建築群中各式大、小木作進行修補工程,盡力保留舊有的木料,針對損壞或可堪使用的部位,選擇原材質或合適的木料配合環氧樹脂修補,安裝回復原位。
潭子國小日式校舍明年底修復完工後,校方後續維護再利用,除維持原有的歷史建築特色,也融合形成教學空間,部分建築作為蝴蝶生態教室、生活講堂暨多功能教室、簡易廚藝教室、生活美學空間等,同時邀藝術工作者進駐創作和展覽,讓學生有更多元豐富的學習環境和體驗。
部分建築委外規劃為餐飲空間,提供社區居民和外地遊客更豐富的生活體驗,未來對外開放後,將成為潭子區文化觀光的新亮點。
潭子國小日式校舍的修復工程,邀請文化部認可的大木作修復匠師參與。圖/台中市文化局提供
潭子國小日式宿舍群明年底完工 昔日宿舍防水防震到位 | 中彰投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2CrJXYR
-----------------------
台中縣潭子國小百年校慶 - 首頁 https://bit.ly/3enMRLn
---------------
類 別歷史建築
公告日期2012-08-30
名稱潭子國小日式校舍
所屬主管機關臺中市政府
來源單位文化資產局
來源網址來源網址
  潭子國小於西元1908年4月1日為潭仔墘公學校,在西元1917年時,學校校名改為潭子公學校。1941年,又改為潭子國民學校。迄今創校已103年,校史悠久。
  日治時期發展學校教育,往往於學校旁設置校長宿舍、教職員宿舍,潭子國小亦不例外,學校北面位於南門街1巷即有日式木造瓦頂連棟宿舍共有5棟,佔地約430坪左右。建築完成日期為日治昭和時期西元1933-1937間,屬典型木造宿舍型式。
文化部 iCulture-文化空間 潭子國小日式校舍 https://bit.ly/3fyKebb
-------------
類 別 歷史建築
種 類 其他
創建年代 日治時期
公告文號 府授文資字第1010149474號
公告日期 2012-08-30
轄 區 潭子區
地 址 潭子區南門街1巷9、11、13、15、17號
土地影響保存範圍 1,263.39平方公尺
所有權屬 臺中市政府
特徵 典型日式宿舍
構造 木構造
中市~潭子區.潭子國小日式校舍(歷史建築)
地址: 潭子區南門街1巷9、11、13、15、17號
中市~潭子區.潭子國小日式校舍(歷史建築) :: https://bit.ly/2ZVIBxu


台中市歷史建築「潭子國小日式校舍」進行修復工程。(台中市文化局提供/陳淑芬台中傳真)
中市潭子國小日式校舍修復 歷史建築將化身生態教室
17:562020/07/12
台中市歷史建築「潭子國小日式校舍」進行修復工程,文化局長張大春(左1)等人到場勘查。(台中市文化局提供/陳淑芬台中傳真)
中市歷史建築「潭子國小日式校舍」,是日治時期興建的教員宿舍,台中市府投入經費8641萬元進行修復,預計110年底完工。台中市文化局長張大春12日表示,完工後,由潭子國小維護及使用,規劃為蝴蝶生態教室及多功能教室等空間,並將邀請藝術家進駐,展現多元學習環境。
文化局表示,「潭子國小日式校舍」是典型日式宿舍構造, 牆體為編竹夾泥牆,框架採用斜撐,加上軸組結點增加鐵件補強,提升整體結構的抗震力、屋面構造採油毛氈和檜木皮作為防水層,是日據時期常用的傳統作法。
文化局邀請獲文化部認可的木作修復匠師參加修復及評估,修補建築群中各大、小木作,針對損壞或可堪用處,選擇原材質或適合木料盡力恢復原貌,為重建建築的屋頂結構,在現場搭設模型進行試作,照傳統工法搭建。
文化局指出,經調查發現,保留的5棟判任官等級官舍,獨棟的高等官舍,現有退休教員居住,推測應是校長宿舍;另4棟是雙併宿舍是教職員宿舍,在歷史空間及文物保存良好,反映當時木造官舍的空間規模、形式和機能等特性。


大約1905年時的北港公學校女子部學生。學生們大多唐裝纏足。
1898年臺灣總督府開始成立北港國語傳習所(日語),僅收男學生。1900年改名北港公學校,收臺灣人學生,並於朝天宮設置女子部。纏足通常為中上層家戶所為,大約經濟許可的家戶也才有供子女上學的餘裕。據1905年總督府進行的全臺首度戶口普查,臺灣婦女有超過半數纏足,其中又以閩籍占大宗。一直到1915年總督府明令解纏足和禁纏足之後,這種習俗才逐漸走入歷史。(學校變遷部分參考 : 北港學校的變遷@nanshi49 's Blog 及AaRön Tsäi指正)(1) Facebook https://bit.ly/3hKwrjx

「潭子國小日式校舍」潭子區南門街1巷9號-日式宿舍建於日治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