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沒抽菸廁所卻老是有菸味 原來問題出在這
明明沒抽菸廁所卻老是有菸味 原來問題出在這 https://bit.ly/3f6JRUV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只改變了民眾的生活型態,也讓民眾更重視住宅或建築物的「防疫格局」,其中一種熱門的建築工法,就是「當層排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當層排氣就是將廢氣、濕氣從自家當層排出,能夠避免廢氣上、下垂直擴散,正好符合防疫需求,但其實這樣的工法,也能夠解決鄰居的菸味,擴散到家中的困擾
戴雲發表示,早期的舊式大樓,通常採取共通管道間統一排氣的方式,來進行排氣,也就是將多戶的廢氣,經由「共同的管線」來排放,雖然經濟有效,但一旦屋頂風壓過大,直達屋頂的廢氣無法排出,就會造成廢氣回流,滲入室內。
© 由 好房網 提供
另外,因為異味廢氣會透過共同管線散播,如果管道間接管處沒有妥善密封,就容易造成管道內廢氣擴散至室內。戴雲發表示,這就是有時候家裡明明沒人抽菸,但總是會在浴廁聞到菸味。
最令人擔心的,就是藉由空氣傳播的傳染性疾病,像是目前全世界面對的新冠病毒,就可能透過共同管線傳播病毒,戴雲發表示,這也讓「當層排氣」工法,成為住宅趨勢。
戴雲發解釋,所謂的「當層排氣」工法,就是將廢氣、濕氣從自家當層排出,避免廢氣在大樓內四處流竄,更可以提升與維持浴廁內部的乾燥及衛生品質,且上下樓層住戶間的生活習性也較不會相互干擾、影響。通常這樣的工法,會利用浴廁的排風裝置,在天花板上,以連通管將自家內的氣體直接排放至對外的出風口,所以一般可以在大樓外牆上,看到排氣孔,由於這個工法,管線內會規劃墊片,透過抽風機吸進來的空氣,利用機械原理排出去,能夠避免空氣回流,讓此工法逐漸普及。
戴雲發表示,根據統計,國人每天約有80%以上的時間,是待在室內環境中,但其實室內空氣比室外髒五倍之多,因此,近年來新蓋的大樓除了講求耐震安全外,室內空氣品質控制,也成為一大重點。明明沒抽菸廁所卻老是有菸味 原來問題出在這 https://bit.ly/3f6JRU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