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八音/客家北管八音/鍾雲輝客家八音團、林作長客家八音團、溫福仁客家八音團/客家八音-范姜淡/桃園市八德區的和成八音團團長袁明瑛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1594035315753-aa2d8a7e5bcf4146aa977e9a4cf74bed-800x5331594035309703-769e0d9546fa4802b2c4fd51f8da98f7-800x5331594035316487-ac02d0c6abd94a14949718b821df37d6-800x5331594035316075-d4937ecccefb4397b94da7a52868bd75-800x533

集樂軒休館逾25年後 北管重獲新生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2020-07-06 20:01:56
▲荒蕪20多年彰化「集樂軒」辦理媽祖神尊安座、祭拜祖師爺及行拜師禮等傳統儀式,縣長王惠美期許「集樂軒」延續與振興北管曲館的傳承。(圖/記者陳雅芳攝影/集樂軒休館逾25年後 北管重獲新生 | 地方 | NOWnews 今日新聞 https://bit.ly/3e7aGae
彰化縣定古蹟「集樂軒」荒廢20多年後,由彰化縣文化局耗費巨資終於整修完成,今(6)日在鑼鼓喧天的北管樂曲中,辦理媽祖神尊安座、祭拜祖師爺「西秦王爺」、行拜師禮等傳統儀式後重新復館啟用,擔負起薪傳南北管雅樂重責。
▲彰化「集樂軒」辦理媽祖神尊安座。(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7.06)
▲彰化「集樂軒」辦理媽祖神尊安座。(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7.06)
集樂軒創社約於清道光十年(1830年),已有百年以上歷史,為南瑤宮老二媽駕前樂團,是彰化重要曲館,而彰化集樂軒建築建立於昭和九年(1934年),106年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核定修復經費1,500萬元,主要針對大木構件、屋面、內外牆壁體、彩繪、蟲蟻防治、水電等工項進行修復,其中內部彩繪出自文化部列冊的文化資產「彩繪技術」保存者陳穎派之手,本次修復由「穎派彩繪」家族陳穎派老師之子陳文俊負責修復。
彰化縣長王惠美說,彰化集樂軒自民國83年幾乎停止活動,如今將延續傳承重啟招生,並結合周邊文化資產,如慶安宮、彰化關帝廟、元清觀、彰化武德殿、節孝祠等,打造文化歷史廊道,成為北管文化觀光地標,誠摯歡迎鄉親前往。 
▲彰化集樂軒建築創建於民國23年,曾是彰化四大北管曲館之一,,是文化局北管師資班培育的優秀教師,展現彰化縣傳統戲曲輔導成績。(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7.06)
▲彰化集樂軒建築創建於民國23年,曾是彰化四大北管曲館之一,,是文化局北管師資班培育的優秀教師,展現彰化縣傳統戲曲輔導成績。(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7.06)
彰化縣文化局長張雀芬指出,曲館有南管及北管之分,沿著彰化舊城址的四城門有著人稱「彰化四大館」的北管曲館,分別為南門的梨春園、東門的集樂軒、西門的月華閣、北門的繹如齋,其中以集樂軒到其他地方所教出來的曲館,更是不可勝數。
▲彰化縣文化局耗費巨資終於整修完成,在鑼鼓喧天的北管樂曲中重新復館啟用。(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7.06)
▲彰化縣文化局耗費巨資終於整修完成,在鑼鼓喧天的北管樂曲中重新復館啟用。(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7.06)
張雀芬說,近年來文化局積極推動「藝文教育扎根計畫」,擴大傳統戲曲傳承、推廣、展演的範疇,開辦學校、社區的南北管研習課程,培育戲曲師資儲備人才,此次集樂軒成功復館,為彰化縣傳統戲曲輔導成效里程碑。
影/集樂軒休館逾25年後 北管重獲新生 | 地方 | NOWnews 今日新聞 https://bit.ly/3e7aGae


耗時3年 新竹市長和宮文物館正式啟用-新竹新樂軒北管
耗時3年 新竹市長和宮文物館正式啟用 - 客家電視台 https://bit.ly/2OwKcER
新竹市三級古蹟寺廟長和宮,耗費3年籌畫文物館,11日終於完成啟用,展出清朝乾隆7年建廟以來重要碑刻,媽祖信仰文化以及新竹市第一批具文資身分的「新竹新樂軒北管四點睛」等近百件文物,為竹塹傳統文化留下重要物證。
在北管音樂聲中,耗費3年籌畫的文物館正式啟用,館內展出各樣深具歷史意義文物,其中最有特色的就是眼前這幾樣北管最受矚目的用具,不但刻工精細,還雕刻了許多歷史人物。
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 孫致文:「過去居民組成了一個北管業餘團體叫新樂軒,我們有一個展廳就展出他們非常精緻的鼓架、彩牌,以及各種繡品,然後我們也設計一個戲台能夠讓參觀者藉由這個展廳,了解一下北管以及與北管有關的各種活動。
文史工作者 林仁政:「諺語啦叫作竹雕,鹿畫跟南嵌,所以新竹就是它最重要的就是它的雕刻,所以透過我幾年前的調查它這裡的木作雕刻應該是全台灣最美的。」
長和宮主委指出,這次能讓這一批珍貴文物能在保存良好下再次與大家見面,過程中實在不容易。
長和宮主委 楊金土:「文物館非常重要的就是,除了媽祖百年文物之外,也有新樂軒的「四點睛」木雕,非常的美,很精細。」
除了北管文物外,館內還展出當初媽祖來台所乘坐的鑾轎以及開基龍印,清朝時期留下來的石碑等歷史文物,讓民眾能從中更了解寺廟歷史。耗時3年 新竹市長和宮文物館正式啟用 - 客家電視台 https://bit.ly/2OwKc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