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1_0942232020-06-21_094021下載2020-06-21_0938022020-06-21_093757

「陰陽本命錢」的作用為何?平時想為長輩求身體健康、消災解厄能燒嗎?大部分的人都說只能在地藏王廟燒,地藏王菩薩明明是佛教的神為何道教的紙錢要拜祂才能燒?其他地府的神(酆都大帝、東嶽大帝、城隍爺、青山王、大眾爺、陰陽司公)不能嗎?
已更新項目:
陰陽本命錢-就是右邊印「改連真經」並寫些經文,左邊印「陰陽本命」並有六枚銅錢圖案那種。是用類似甲馬的紙張印的
改連真經本命錢、補 運錢 為五寸兩見方,印有改運真經及陰陽本命錢的黃底紅字,凡運途不佳者,用於祭祀城隍爺、大眾爺、諸府王爺等消災改禍所用.一般用在祭改時燒化金紙,那道教中祭改呼請神祇,酆都大帝、東嶽大帝、城隍爺、青山王、大眾爺、陰陽司公,這都通用.至於你問到為什麼要要地藏王廟燒,因為文武大眾老爺通常都附屬在地藏庵.北部廟宇比較少附帶這種金紙給信徒,在南部廟宇包含天壇天宮廟,一份金紙裡面都一定會包有陰陽本命錢,所以不是一定要在地藏廟燒化.為長輩祈福消災你單燒這一份陰陽本命錢沒有效果,必須本人蓋上手印配合一份文疏,誦念改連真經,這樣才有達到祭改效果.在明朝末年就已經流傳的陰陽本命錢
 補充:
一般廟宇燒香順便燒化,那是代表著替自己祈福改運.所以可以的.
------------------
燒紙錢的作法是怎麼來的?
      紙錢的由來,則是由於中國發明製紙方法以後,始於漢朝紙商的促銷術,沿襲至今,甚且衍生出紙紮冥具,祈令亡者受用的習俗。後來就演變成多樣化的紙錢了:天公金、壽金、刈金、銀紙、四方金、更衣(經衣)、往生咒……。    對於燒金紙起源何時,眾說紛云,有好幾種版本之傳說。其一相傳蔡倫造紙後為了推銷,夥同妻子串通設計詐死騙人,由其妻在棺木前不斷燃燒事先準備好之紙,告知民眾為陰間通用貨幣,在靈前燒此紙錢,可助亡者在陰間疏通獄卒,賄賂閻王,可使親友清醒復活。不出所料,蔡倫七日後從棺木中復活,眾人大驚,咸信燒紙錢可延長壽命,從此燒紙錢之風,相沿成習至今。      就這樣不斷的演化,現在也有人印出冥界的新台幣與美元了。可以想見的是:鬼道眾生看見人間有什麼,他們如果有因緣的話,就會希望子孫也焚化一些給他們享用,所以將來還會有更多的冥界使用的紙錢出現在人間流通。 
 2012-08-13 15:11:56 補充:
佛教:觀音菩薩
在佛教,通常只拜佛、菩薩,因為這些佛菩薩是出離三界的聖者,也是吾人之榜樣,而膜拜之意,在於效法與學習。
(觀音菩薩)更完整的稱呼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靈感觀世音菩薩)。
關於觀世音菩薩的形象,南北朝多依經典作男子,唐以後常作女相。
佛教中最受崇拜的菩薩,觀世音或譯作觀自在,古譯作光世音,唐代因避太宗李世民名(世)故略稱為觀音。
道教:觀音菩薩
道教裡面祂稱呼為(圓通觀自在大天尊)。
道教來說他們有起乩或是神明降靈的情形。
由於「觀音菩薩」的靈驗,因此民間信仰中,也常常向「觀音菩薩」祈求願望,所以在民間信仰或道教廟宇中,也會看到「觀音菩薩」的雕像。
-----------------
【補運祭改延壽解厄】補運消災解厄解連真經
通通一次幫你準備好、組合式外方小紙據說有一種奇妙效果、用於祭改運途不順、車關、小人、五鬼、過關、都可搭配其他金紙如壽金、九金使用。
補運消災解厄解連真經、就是主要是將今世前生連接在一起的冤結解開,用來消除他人或自己過去對人的詛咒。而解連經如摩利支天的作用,來消除他人對自己的詛咒非常有效、但任何解連的方式還要自己懺悔自己以往對別人的詛咒,真心懺悔改過才能真正消除所作厄業。 
2、誦經迴向 恭誦 [太上元始天尊說解連妙經] 將念經功德迴向原罪與祖靈,以求解厄消業。至於需要恭誦的次數,請於太上道祖或玉皇大天尊前擲筊請示。
3、消災解厄補運祭改方法 以改年經或稱補運錢進行消災解厄補運改連真經 又稱「改年經」金紙錢上書有消災咒,用於命運不佳、身患疾病、犯小人、事業不順、家庭不和等情況時使用。 
地點:請於太上道祖或玉皇大天尊、地藏王菩薩、東獄大帝、王爺廟、城隍爺…..等宮廟或(安奉正神宮廟地都可以),於神明前請求消災改厄。
時間:初一、十五、仙佛聖誕、二十四節氣日、五臘日、黃曆祭祀日等白天為宜。
供品 : 香、花、燈(蠟燭一對)、果(五果)、另可加素齋(五素菜)、一件長袖有領素色衣服、福圓等,以能力所及準備供品。
金紙:以補運金(改連年經)夾在改運紙人中(無改運紙人亦可),連同四色金一份(天公金、尺金、刈金、大百壽金)、財神寶衣(龍鳳金)數張(補庫用)、本命錢一粒(外方紙)、天地水庫各一千萬、壽生錢一支、甲馬一粒(外方紙給兵將用)等、一起於金爐中燒化。 
數量: 所使用金紙數量,可以先行請示神明,需要多少數量,以筊杯請示、每項目以一支開始計算,若一支不夠再請示需要多少為宜。
疏文一份(消災改運疏文),奏稟仙佛消災解厄補運事宜、再擲筊請示神明做主補運消災解厄事宜、擲聖筊即可,若無筊,再另外請示是否要誦唸其他經文,如地藏經、玉樞寶經、三官大帝感應妙經、北斗延壽妙經、東獄大帝解冤謝罪法懺、玉皇真經等、並請示誦唸幾部? 或行何種功德善事,如印經典善文、救濟貧困、修繕宮廟善事來迴向原罪、祖靈、業力因果等,以其消還業力。消災解厄祭改完成後,還需要自身真正改過自己各種錯誤,孝順父母親愛家人、朋友、愛護大地自然、珍惜一切,多懺悔、多感恩、多行善財佈施、法佈施、多讀善書、多行善語、正心善念,保持愉悅慈善的心才能真正消災改厄,不然又會再犯新業,如此業力連綿不斷,因果循環而無法真正解脫。至於此法需要多久進行,若小厄者,一次即可,若大厄者可初一、十五每月一次或二次,或者一年四季各一次,或者一年一次亦可、主要在於那誠心誠意的懺悔、改過之心。
祭改基本上就是因為 月令不好 一年12個月當月運勢比較不好 就要祭改
再來就是日沖 日沖的意思就是 日子沖犯到 可能跟當事者比較不合的日子 導致身體不舒服 還是騎車跌倒 再來就是 行工動土 看到喪事 或者看到不乾淨的東西那些都是能從祭改來改運 基本上祭改都是 五鬼 白虎 天狗 陰公 路關 車關 路關童子 婆姐雙面鬼 空亡鬼 等等的。
[開財門] 做任何事業或生意皆難以長久維持,總是經營不久後又改做其他事業在不斷的變換事業與生意中,總是無法有所收益不但經營不善,而且只要投資就會失敗如此血本無虧到最後便是倒閉關門
[助財庫] 很認真的在經營生意及事業也經營起很顯著的業績外表看起來生意似乎很興隆、很賺錢,然而年底結算時卻與意料之中相差甚多如此多年來的辛苦都是徒勞無功不但沒有收益而且無法儲蓄存款
[防劫財] 若是生意不興隆事業沒起色則能夠平安無事,然而只要生意一好轉或者有些許的盈利時就有不幸的事情發生諸如:車禍、賠錢、被跳票、被倒會公司內部人員捲款潛逃,工廠機器事故被親友牽連債務或遭小偷劫財等破財虧錢的事都有可能發生
[助正財] 正正當當的經營事業,生意上卻一直陷於僵局上不能達成自己的理想與目標下也不能追趕過同業付出與收穫之間有巨大的差距總是空做白勞無法突破現狀
[助貴人] 無論在事業上或生活上感覺自己像在孤軍奮鬥要好的親友相隔在千里之外附近的鄰居又相處不和睦,在最需要幫忙的時候沒有援手來相助,不但自己生活空間變小彷彿坐因愁城[喜]、[怒]、[哀]、[樂]的情緒中也缺少了[喜]與[樂],因此失去生活的意義.
[助文昌] 空有好的腦筋與上進心卻無論如何都無法把書念好以致在學業上的成就平平或是在學校的教職員,即使有心負責守份卻始終不能與學校互相配合與協調或者是教師空有教育熱誠卻無法讓學生接受及吸收教導,總之對於文學方面的運用與執行皆不順利
[助緣] 諸如團體中被排斥,異性朋友相交住洽公談事務,出外作生意等等,都要有極佳的人緣例如:團體緣,感情緣,生意緣等等
[祭嬰靈] 在身懷六甲的母體中,至出生後四個月以內因某種因素導致失去享褔人間的機會者
[和合] 促使夫妻和合以達到家和萬事興的圓滿境界
[五路財] 多元化的事業需要多角度的入財方式最好在各種時、各種地點都能進財,使財源滾滾
[補運] 運勢不順時,無論做什麼事情都不順暢時常功虧一簣,或者欠缺臨門一腳在事業、家庭、感情各方面,始終是心有餘而力不足背負著空虛的無力成卻又投訴無門失去人生的方向不知道該何去何從
[定心] 時常胡思亂想,心神不定,不能集中注意力在行事的思慮上,不能把握重心時常想到什麼即做什麼,變動得很快缺乏妥當的定見。而且時常策劃了一大堆實際執行的卻是少數,然而為了苦心策劃還會因思慮過多而引起神經衰弱嚴重者還會夜不成眠以致隔日精神不振
[助元神] [精、氣、神]是人的[三寶]損失元神則會影響思考,產生頭昏腦脹甚至頭痛的症狀,記憶力亦會隨之衰退以致時忘東忘西、六神無主
[祭官符] 身為安份守法之人卻常蒙受莫須有的罪名輕者如被開罰單、拘上警局重者如被友誤會、同僚連累、長官誣賴嚴重者至於法律訴訟的糾紛等等
[化小人] 被親朋好友誣陷抹黑或被同事惡意中傷吃裡扒外等等因聽信各種讒言流言所造成的慘重損失或者內神通外鬼以致行事皆徒勞無功
[化病星] 接二連三的大小病痛不斷即使就醫服藥也難以治癒所有病症經常[東好西痛,南好北痛]的一年四季中總有一病母纏身
[斬桃花] 異性人緣太好引起一些不必要的瑣事而發生的口角只可為同一家庭之人做
[趕外陰] 需有師父或道士查證指派
--------------------------------------------
祭祀之金炮燭及銀紙論說:
民間無論祭神或者祀鬼,都要焚燒紙錢,供做神界或冥界的貨幣。祭神的為金紙,祀鬼為銀紙,有關金銀紙的由來,民間普遍流傳。
傳說雖不可靠,金銀紙風行千年以上,卻是不容否認,且早在幾百年前,每一種金銀紙便有特定的用途,絕對不容混淆誤用。
一、各類紙錢:
天公金:
金紙是民間祭祀神靈不可或缺的東西。民間俗信,金紙乃神界的貨幣,民間使用各種金紙祭祀神明,之後焚燒供神,乃希望借著這種賄賂,獲得神祇的保佑或賜福。
天界諸神神格、地位不同,使用的金紙也不相同,天公金為祭祀玉皇大帝或三官大帝所用的金紙,分尺一、尺三見方兩種規格,上印有吉祥圖案及「叩答恩光」或「叩謝神恩」字樣。
天公金身價崇,高除玉皇大帝或三官大帝外,不得用來祭祀其他神祀。
頂極金:
頂極金顧名思義,乃指金紙中身價頂極者,這種金紙自然是玉皇大帝專享的金紙。
用上好紙製成,二十五張為一,只兩只為足百,十百成千,五千紮成一縛,稱為一支的頂極金,長寬為一尺三寸見,方紙上金箔的面積也較其他金紙為大,上印有財子壽三仙圖,民間俗稱財子壽金,是農曆除夕及天公生日拜天公時,民間用以表示最高誠敬的金紙。
天金:
天金亦稱天尺金或尺金,因南部地區的天金都印有木尺而得名。台灣北部的天金,上刻一寶卷圖型,中有「天金」兩大字,每束約一百張,十束稱一千,五千為一支,祭祀時都以支為單位,每一支的立面也印有寶卷及天金字樣。
長約五寸寬三寸半的天金,金箔至少一寸半以上,主要的用途是祭祀地位稍低於玉皇大帝的三界公及天上諸神,或者玉皇大帝的部將,民間形式較簡單的拜天公,往往也用天金取代頂極金。
三官大帝錢:
天官、地官和水官,合稱為三官大帝,為自然崇拜而神格化的神祇之一。民間俗稱「天官賜福、地官逐煞、水官補運」!民間燒獻三官大帝錢,主要是祈求福氣與驅逐邪煞。
刈金:
刈金為任何神祇都通用的金紙,都為長方形,長五寸,寬二點五寸,因金箔的面積不同,分大箔和小箔兩 種,大箔用以祭祀神格較高的神;小箔大多用於鄉土神祇或其他地位較低的神。
壽金:
一般性的神祇,所能享用的金紙,則以壽金為多。
因大小的不同 ,分為大花壽和小花壽的壽金,大者用以祭天神,小者祭地神土神,長五寸寬三寸半,金箔略小,近年來小花壽漸少見,大花壽漸取代它的功用。
祭祀神靈時最少要燒足百,多則沒有限制,完全視善信對神明的所求或誠心而定。
土地公金:
土地公金又稱為福金,是民間用來祭祀土地金特有的金紙,此外也有人用來祭祀財神爺或家庭神祇。
祭祀焚燒時最少需要一支,多則多多益善。
金白錢:
以黃紙和白紙合組而成的金白錢,為長方形的紙錢,紙上並不印任何圖案、文字,也灴貼金箔或銀箔的紙錢。
主要的用處是祭祀城隍爺、東獄大帝等神祇部將的金白錢,一般都在主神生日時,特別購來用以犒賞神祇的部屬兵卒。
天庫地庫水庫:
用金紙成紮,外裹紅印花色紙或白色紙而成的天庫地庫,每十紮為一束,紅紙紮的稱為天庫,外表全白的為地庫,顧名思義,乃為敬獻天庭和地府的庫錢。拜三界公專用~也可用來補運途用
甲馬:
甲馬是祭祀神明的準紙錢,它並不代表貨幣,而是馬、盔甲和兵士等實物的象徵。
蓮座:
民間祭典中,也常可見到蓮座。用紙摺成,狀似蓮花而名的蓮座,乃自觀世音菩薩所乘之蓮座衍生而來。
超渡祖靈時,後人焚燒蓮座,乃希望藉著這種觀音 座下的法器,將逝者送往西方極槳世界,因而都用往生神咒紙摺成,造型除向上的蓮花外,一般都加有底座。
高錢:
高錢為民間祭祀和喪禮之中常見的紙錢,因顏色區分其用途,黃色紙用來祀神,白色專門拜鬼,南部地方則分為五彩高錢祭神,黃色或白色高錢用來拜祭亡靈。
高錢也常出現在大神尪仔的腦後,充當神將的頭髮。
床母錢:
幢母衣又稱為婆姐衣,是幼兒出生時,祭拜床母專用的祭品,但並不屬於金紙,代表的是衣服料,所以形式頗似綢布料,紙面都印有雲或其他圖案。
經衣:
經衣代表的也是衣服籵,同時還包括其他用品,為專門用來普渡孤魂野鬼的東西,每一張上面都印有衣服、褲子、疏子、髮具、尺、鏡子、鞋子...等。
經衣便是供給好兄弟們的衣飾。
銀紙:
銀紙是專門燒給祖先的貨幣,台灣人掃墓和祭祖都必用到。
銀仔:
銀仔俗稱為小銀,福佬人用大銀來祭祖,用小銀祀孤魂,客家人則用大銀祭祀高輩祖先。
庫錢:
民間俗信認為,每個人出生之前,都必須向閻王借錢投胎轉世,死時必須帶更多的錢回到陰間,這些帶回去的錢也就是庫錢。
於超渡法會後集中焚燒,子孫則必須手牽著手圍成一個圓圈,避免孤魂野鬼前來搶奪。
往生錢:
為超渡先人往生之用的往生錢,為方形,長寬都在五寸左右,甚至更大的紙錢,上印有「往生神咒」或者「極樂世界」之類的字樣,還有諸多的佛家咒語、蓮花圖案和佛教標記...等,一般都用於喪葬禮俗,為燒給祖先超往生之用。
一般人燒用往生錢,大多整束連同銀紙焚燒,也有些人折成蓮座狀,乃為祈亡魂腳踏蓮花往西,方早日往生投胎。
改年經:
改年經亦稱改連經,是一解運、補運時必備的金紙。
七張或十張為一束,稱為一刀,使用時必須以刀為單位,也可夾上改運紙人一起使用。
改運紙人:
改運紙人又名替身,乃是人在遇到惡劣命運,請支神明做主解運時必備的東西。男人持男紙人,女性持女紙人,目的是讓解運之人,將身上的危運,轉移到紙人身上,請紙人代為受過。
無論這些改運紙人的樣式如何 ,但都僅限用過一次便必須連同改年經一併焚燒,如此才能讓紙人把厄運帶走。
改運生肖:
改運生肖,顧名思義乃是用來解運的十二生肖圖,民間用以解運時或過七星橋時,必備的物品之一。
無論是改運紙人或改運生肖,解運者持在手中,由道士或法師唸咒施法解運後,必須一併焚燒,讓厄運隨紙人前去,不要再糾纏活人身。
本命錢:
本命錢或稱買命錢,是一種印有小人圖形或錢幣的紙錢,形式相當簡單,主要的作用是替自己買命之用。
大凡一個人需要解運或補運之時,心裡上必然有運氣不好,或者命不好,遇到凶神惡煞之類的陰影存在,為了拋開這些陰影,讓解過運的人有較健全的心裡,於是出現各種可祈、可求、可驅邪、可逐煞的紙錢,本命錢則是針對「命不好」之人,用以增強本命或者買命之用。
陰陽錢:
陰陽錢,顧名思義,是用來買通陰陽兩界的錢,和改年經、本命錢,同屬解運錢。主要的作用是祈求本命陰陽福氣,換句話說,不只要求活著時命好,連在陰界的福你都先祈求了。
太歲錢:
太歲錢主要的功用,就是安奉太歲時,焚燒用以祭解的紙錢,不過近年來民間安太歲時,僅焚燒一般的金錢,太歲錢已相當罕見。
 花仔錢:
補小孩運途專用金紙
各式祭改小紙:
祭改小紙有:地官、水官、天官、陰陽、轉輪、閻王、太陽、銅蛇鐵狗、五鬼、總馬、童子、煞神、牛馬將軍、地府、改厄、太陰、喪門、12星君、天狗、買命、將軍、文武判、註生娘娘、本命、過關、車厄、七星、山神土地、12元神、白虎、路關、亡魂、斷橋、前世父母、花公花婆
粉金 :
粉金為彩色的金紙,通常用於燒給女神。
中金 :
中金一帖約二十枚,使用於一般神祇及魑魅魍魎等鬼神。
星君 :
又稱十二星君、十二元神。道家認為人的靈魂為元神,人有十二元神。此種紙錢和解年經一樣用於解厄、補運。
五鬼 :
補運及普渡時燒用。五鬼指陰曹地府裡的小鬼,此類小鬼貪小利、壞心腸,相當難纏,對付的方法即利用「有錢能使鬼推磨」的賄賂方式,將印五鬼字樣及五小鬼圖案的紙錢燒給眾小鬼花用。
替身 :
又稱代身、代人,為一種以竹為骨,粗紙糊成的人形,用於人遭遇不幸或疾病上身時燒用,人形上寫有使用者姓名、年齡、疾病,配合三牲祭拜後焚化,以消除災厄或疾病。
白虎、黑虎、天狗 :
白虎、黑虎、天狗皆為民間信仰中的凶神,每個年辰都會有犯白虎的人,除燒白虎錢以解厄外,民間會於燒白虎錢三日,將裝有飯、菜、豆干、肉等食物的籃子,置於白虎等凶神可接觸到的野外。
將軍、大王、太帥 :
神界和人間一樣,身份、職位也有貴賤之分,將軍、大王、太帥等紙錢是燒給神界中不同等級的神使用的。
大爺二爺、文判武判、牛馬將軍:
大爺二爺(即七爺八爺)、文判武判、牛馬將軍皆為城隍爺的部屬,此為他們專用的紙錢。
夫人、婆祖 :
夫人、婆祖錢為燒給保護安產的臨 水 夫人。
亡雲 :
亡雲又稱亡魂,指人死後的靈魂,此處所指的亡靈,專指死後沒有子孫祭拜的孤骨靈魂,由於某些亡魂乃含恨而死,或是因無人祭拜而糾纏其他亡者(例如搶奪其他亡魂的財物),為了平息這些不安的亡靈,民間於七月普渡時,會燒亡雲普渡這些無主孤魂。
火神 :
火神主要為防火而用。台灣民間發生火災後,會請道士或鍾馗爺來壓火煞,此時會燒火神錢以防止火災再犯。
二、各金錢及紙錢用法:
  安 神  位:
大百天金 大百壽金 壽金 刈金 福金 甲馬
安 公 媽:
刈金 [四個月後改回原本拜法如刈金 大銀 小銀]
謝土 拜墓:
1拜土地公部分用 壽金 刈金 福金
2拜墓部分用 刈金
尾   牙:
1拜土地公用 大百壽金 壽金 刈金 福金 發財金
2拜好兄弟用 巾衣 小銀 [好兄弟可拜也可不拜各人隨意]
送   神:
大百壽金 壽金 刈金 福金 雲馬
祭 煞 神:
壽金 刈金 福金 巾衣 小銀 替身
謝   土:
大百壽金 壽金 刈金 福金
拜 門 口:
要先知道是拜神還是拜好兄弟再配金紙
1拜土地公用 大百壽金 壽金 刈金 福金 發財金
2拜好兄弟用 巾衣 小銀 [好兄弟可拜也可不拜各人隨意]
動   土:
拜神用大百壽金 壽金 刈金 福金
賞兵 犒將:
壽金 刈金 福金 甲馬 金白錢 
嫁娶拜天公 :
大百天金 大百壽金 壽金 刈金 福金 燈座 高錢 炮燭
嫁娶用品:
大百壽金 壽金 刈金 福金[二份] 禮燭[二對] 禮香[二對]
連炮及排炮適量
過世用品:
一般尺三線香 白燭 香環[以便香煙延續] 小銀 庫錢
往生錢[折蓮花及元寶]
以下依對象,說明準備的金銀紙種類:
1新亡魂(火化後).......銀紙、蓮花金銀、往生錢、蓮花座。
2做七..........................銀紙、庫錢、白櫃、黃箱、蓮花座、往生錢。
3百日內之亡魂..........庫錢、銀紙為主。
4對年後之亡魂..........銀紙、紅庫蓮花座。
5撿金.(骨)..................銀紙、往生錢、蓮花座。
門 口 金:
同拜門口 依用途不同也有其他的金紙
拜 公 媽:
刈金 大銀 小銀 往生錢 金銀元寶 美金 台幣
地 基 主:
刈金 [正統拜法是刈金 小銀 巾衣 但現在北部都以刈金為主]
安 太 歲:
大百天金 大百壽金 壽金 刈金 福金
拜 天 公:
大百天金 大百壽金 壽金 刈金 福金 燈座 高錢 炮燭
拜 床 姆:
刈金 七色紙
拜七娘媽 :
大百壽金 壽金 刈金 福金 七色紙 胭脂凸粉 紅絲線
七娘媽亭[家有子女滿16歲加用以謝神]
掃   墓:
1土地公 壽金 刈金 福金
2拜墓 刈金 大銀 小銀 往生錢 金銀元寶 美金台幣
做 忌 辰:
刈金 大銀 小銀 往生錢 金銀元寶 美金 台幣 [新亡不用刈金]
三 界 公:
大百天金 大百壽金 壽金 刈金 福金 燈座 高錢 炮燭
地藏王菩薩:大百壽金壽金 刈金 福金
曹官:
曹官是管理陰界亡者受生前庫錢的官;依往生者生肖的不同,共分12個曹官,以下為曹官與亡者生肖的相互關係。(天曹官與前述王官不同的哦!)
1杜曹官:子年(屬鼠) 2李曹官:丑年(屬牛) 3袁曹官:寅年(屬虎) 4阮曹官:卯年(屬兔)
5柳曹官:辰年(屬龍) 6朱曹官:已年(屬蛇) 7雷曹官:午年(屬馬) 8許曹官:未年(屬羊)
9成曹官:申年(屬猴) 10 記曹官:酉年(屬雞) 11曲曹官:戌年(屬狗) 12田曹官:亥年(屬豬)
三、香的種類及用法:
線香:
自古以來,香就被視為可以降神的靈物,蘊有煙火、香氣三種精神。人民於祭祀時,焚香可藉其裊裊煙雲、明光火星以及四散的香氣,上達神界,引領神明循香下凡,享用善男信女們準備的豐富祭品,並聽聞人們的祈,求它的重要性是無可替代的。
通俗信仰中,善男信女膜拜祈神時最常使用的香,大都是指線香。線香雖名為線,卻是用竹篾為心,外沾香粉製造而成,直徑約在 零點二公分 以上。
台灣地區常見的線香,共分黑、黃、紅三,色前者常用在喪事及拜鬼,黃色或紅色的香,可用來祀神祭祖及其他各種喜慶場所,最受歡迎。長短短從三尺五分到二尺二寸都,有二尺以下的都為家庭祭祀用的香、寺廟都用二尺以上的香。
長壽香:
香主要的功能是降神,此外「實有通神、法、辟邪、袪魅、逐疫、返魂、淨穢、保健等多方面作用」。
為了凸顯香的各項功能,各種不同的香也就應運而生,長壽香乃為表視香氣與持久而生的香。
近年來,台灣更開始流行,大過長壽香數倍的大香,俗稱暗,八這類香小者如握拳大,大多在神明慶典廟會出現,每每搶盡風頭。
排香與壽香:
排香顧名思義,乃指數枝成排的香,是一種由線香繁衍出來的香,大都用於正式祭典中,供主祭官上香之用,新婚夫婦祭祀時,也以排香致祭祖先。
壽香是用香粉壓製成壽字形的香,乃寺廟神誕或民間壽誕時專用的香,普通場合絕少見到。壽香由上方點燃,依壽的字形慢慢燃燒,全部燒盡短則四、五個鐘頭,大形的壽香,甚至可燃燒十二個小時以上。
盤香與環香:
盤香俗稱為環香,掛起來時外緣往下垂,是民間信仰中僅次於線香的常用之香。
環香和盤香的造形完全一樣,同樣為圓盤形的香,但環香較小,都在供桌上使用,須用香柱為架,頂住環香內圈的頭,讓香的外圈自然下垂,點香則由外圈點燃。
檀香:
檀香也是民間祭祀中常見的香,功用並非直接點燃祭神,而是點燃後散發香氣,增顯祭祀場所的莊嚴與肅穆,同時也有催化作用,是一種非常普遍裝飾香。許多的寺廟、佛院經年常燃,每每一登堂入室,即聞撲鼻之香,實為檀香之功。
成品可分為檀香粉和檀香柴兩大類型的檀香,前者呈粉末狀,後者為細小柴木。由 於香氣不同,分為許多級數,最高級的為老山烏沈檀香,香味和緩,悠長持久,使人聞之為之心曠神怡,因此廣受歡迎。
 四、蠟燭:
傳統用來祀神並藉以通神的用品,除了金和香,蠟燭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項。必須借點火而使用的蠟燭,在民俗的意義,最強烈的莫過於散發出光明和溫暖,因而神前必須蠟燭常明,一方面表示光明常在,神光普照,同時也不斷地把溫暖散發給信眾。
早年的蠟燭也代表燈火,人們於祀神時,都會在神案前先點上兩根蠟燭以寓添(丁),並祈光明富貴。
五、爆竹:
爆竹為民間年節喜慶、迎神賽會中,用來燃放以增加熱鬧氣氛的民俗物品。
福佬人稱炮仔,客家人稱紙炮的爆竹,原是用於祭祀神明時,燃放爆竹以示歡迎之意。


解連真經
淨水讚
楊枝淨水。遍灑三千。性空八德利人天。福壽廣增延。滅罪消愆。火燄化紅蓮。南無清涼地菩薩南無摩訶薩(三稱)
太極分高厚。輕清上屬天。人能修至道。身乃作神仙。行益三千秋。時定四萬年。丹台開寶笈。金口永留傳。急急如律令。
淨心神咒
太上台星。應變無停。驅邪縛魅。保命護身。智慧明淨。
心神安寧。三魂永久。魄無喪傾。急急如律令。
淨口神咒
丹朱口神。吐穢除氛。舌神正倫。通命養神。羅千齒神。
卻邪衛真。喉神虎賁。氣神引津。心神丹元。令我通真。
思神鍊液。道氣長存。急急如律令。
淨身神咒
靈寶天尊。安慰身形。弟子魂魄。五臟玄冥。青龍白虎。
隊仗紛云。朱雀玄武。侍衛我身。急急如律令。
安土地神咒
元始安鎮。普告萬靈。嶽瀆真官。土地祇靈。左社右稷。
不得妄驚。回向正道。內外澄清。各安方位。備守家庭。
太上有命。搜捕邪精。護法神王。保衛誦經。皈依大道。
元亨利貞。急急如律令。
淨天地神咒
天地自然。穢氣消散。洞中玄虛。晃朗太元。八方威神。
使我自然。靈寶符命。普告九天。乾羅怛那。洞罡太玄。
斬妖縛邪。殺鬼萬千。中山神咒。元始玉文。持誦一遍。
卻病延年。按行五嶽。八海知聞。魔王束手。侍衛我軒。
凶穢消散。道氣長存。急急如律令。
祝香神咒
道由心學。心假香傳。香爇玉爐。心存帝前。真靈下降。
仙佩臨軒。今臣關告。咸賜如言。急急如律令。
金光神咒
天地玄宗。萬氣本根。廣修億劫。證吾神通。三界內外。
惟道獨尊。體有金光。覆映吾身。視之不見。聽之不聞。
包羅天地。養育群生。誦持一遍。身有光明。三界侍衛。
五帝司迎。萬神朝禮。役使雷霆。鬼妖喪膽。精怪亡形。
內有霹靂。雷神隱名。洞慧交徹。五氣騰騰。金光速現。
覆護真人。急急如玉皇光降律令敕。
以今啟奏
三清上帝。拾極高真。東岳天齊仁聖大帝。四岳四天聖帝。
北陰酆都大帝。聖父聖母。淑明皇后。東西二殿夫人。地祇主者。法炳靈王。護國西齊王。 韓 君夫人。正順尊王。金何二妃。張關許趙四真人。溫康二都統。八王太保。岳府速報司官。咒咀冤枉司官。掌疾病分案司官。功德司官。泰山王太保。泰山註簿。掠剩相公。五道大帝大神。沒路土地。合嶽諸司官典。城隍主者。庇民天威廣平王。廳主昭應侯爺。太歲皇君。災福聖眾。遠近里域祀典神衹。家奉香火。日值曹。符使。改連會上英哲。司命土地公等神。虛空真宰。鑒察聖賢。見聞隨喜等神。仗此真香。普同供養。(表文)。初再獻茶。三獻已畢。神心不遠。聖德非遙。凡有祈禱。必望感應。異茲誠懇。具載表疏文。 恭惟。改連會上。一切英哲。府垂洞鑒。今則經筵開啟。恭對聖前依議宣誦。消災改厄大天尊。
太上元始天尊說改連妙經
弟子壇前啟焚香。三界聖賢總昭彰。太上玄元同壇說。時為生民懺罪殃。元始天尊說經時。
十方仙眾盡歸依。有緣無緣皆得度。持經功德不思議。不可思議功德。消災改厄大天尊。(三稱)
混元一氣以初分 伏羲始創立人民  周王制禮配造化 赤眉冤屈作鬼神
一卷經中祕密語 能通三界與乾坤  玄元法主親給付 救度生民保無迍
天向一中分造化 人從心上起經綸  時為凡情伸改脫 惟憑到聖總知聞
人是上元天帝主 承受天符康在身  黃籙功曹常保護 用伸下界爾生民
束縛驅邪滅禍祟 推勘非里諸鬼神  世人住居煙火宅 特說凡間咒咀人
上祝三清諸上聖 玉皇大帝作證明  北斗南辰五帝座 二十八宿十二星
天曹諸司曹官典 泰山神府六道神  改連會上諸英哲 八難替代大將軍
冤仇洞中無鞍眾 各請今時出幽冥  特為凡間伸改脫 回凶作志鑒眾情
消災改厄大天尊。(三稱)
以今奉道。改連。○○切慮無始以來。輕蔑人民。擾亂國政。
勞擾眾生。繼心害物。輒視三光。呼風罵雨。或心三口四。
或綺言妄語。慮生對之愆。同有懺禳之路。
改冤釋結大天尊。(叩)
天地覆載以生成 造化循環以照臨 疾風驟雨咒罵穢  綺言妄語罪非輕
因此便成天譴責 致成重罪抱在身 今對聖前求懺雪  改除咒咀得安寧
消災改厄大天尊(三稱)
以今奉道。切慮。○○自從無始以來。悖逆六親。違逆父母。襁褓之中。數般愛惜。移乾就濕。百種艱難。長大成人。恩深難報。設辱父母。恃怙喪葬。不存服制。倒置冤魂而累積。用咒咀以牽纏。無伸懺雪之方。同有改禳之路。
消災延壽大天尊(叩)
父母養育恩深重 長大驅使不依聲  怨心纔起乾坤怒 忘卻當初養育情
父母孤貧全不顧 妻兒滿眼喜欣歡  甘旨不嘗思祭祀 因此便成無孝義
致成重罪抱在身  今對聖前求懺雪  改除一切罪和愆
災改厄大天尊(三稱)
以今奉道。切慮。○○某自從無始以來。公婆愛惜。猶如掌上之珠。伯叔矜憐。恰似懷中之寶。若得長大成人。不孝不義。背親向疏。蘋繁不荐。信妻兒而離骨肉。養男女以棄六親。致成冤案之愆。同有懺禳之路。
改冤釋結大天尊(叩)
氣化成血血成精 陰陽造化得成人 身在幽途超出脫 囊劫修來人身形
幼小公婆恰愛惜   伯叔姑姨亦相憐  卻信妻兒離骨肉 棄親向疏罪非輕
因此便成陰譴責 致成重罪不離身  今對聖前求懺雪 改除咒咀莫相連
消災改厄大天尊(三稱)
以今奉道。切慮。○○自從無始以來。火宅共居。兄弟同胞共乳。或靠大而壓小。或持富以欺貧。分張高下。欺弱凌強。致成兄弟以相爭。能令嬸姆而相妒。稽言咒罵。獨犯地神。所由惱亂。家神不正。致成冤案之愆。同有懺禳之路。
消災改厄大天尊(叩)
兄弟姊妹有長短  生涯使用各偏  心田園宅舍分高下 持強欺弱無點恩
有時靠大而壓小  便將富飽欺他  貧伯叔嬸姆自嫌恨 誹謗口舌賴親情
因此便成連仇了  符書答在鬼神  邊今對聖前求懺雪 改除冤對作微塵
消災改厄大天尊(三稱)
以今奉道。切慮。○○自從無始以來。行媒納聘。共結姻親。剋取日辰。以成匹耦。未一年半載。卻稱爾會。他能棄妻向妾。而結綢繆。拋子背情而私約。以偏憎而偏愛。或逃食。以逃人。致成口過之愆。同有懺禳之路。
改冤釋結大天尊(叩)
記得當初結托時  相從偕老百年期  來世生涯終一世 預同比翼連枝鳥
忽然中途些不睦  相爭相罵要分離  婦怨夫兮夫怨婦 海誓山盟總不知
雨散雲收為反掌  忘記當初結托時  因此便成連仇了 一場恩愛兩分離
今對聖前求懺雪  改除咒咀得安寧
消災改厄大天尊(三稱)
以今奉道。切慮。○○自從無始以來。逞志作威。欲求欲勝。決水放火。以害良民。欺孤凌弱。壓輕為重。販弄斤秤之間。弱志權衡之內。展威勢以欺良民。持凶熾而滅下輩。致成生念之愆。同有懺禳之路。
改冤釋結大天尊(叩)
難忍之時呼天地  呼神呼鬼作冤仇  逼寡凌孤無壓足  決水放火害良民
暗裡橫心天眼見  恢恢處處有神明  逞志威凶行豪傑  更無念老與憐貧
因此便成天譴責  致成重病不離身  今對聖前求懺雪  專改咒咀得安寧
消災改厄大天尊(三稱)
以今奉道。切慮。○○自從無始以來。同爨異煙。兩姓兄弟。或二母一父之所生。或同姓同居而撫養。庶生昆仲。親屬雁行。或過房而入進贅。或立嗣以為男。三般兩樣。誤異田地。分掌香火不奉。或至親孤貧而不顧。或至疏飽暖以相憐。致成生念之愆。 同有懺禳之路。
消災改厄大天尊(叩)
造立厝宅是初天  伏羲始判立人民  周王制禮分輕重  歷代相承至於今
或有過房並庶養  或為立嗣與為男  妻若失夫重嫁事  夫若棄妻再娶親
兩姓三般兄與弟  親疏義重莫相欺  分張財帛有長短  一時忘義失人情
因此便成連仇了  陶魂鍊魄審其身  今對聖前求懺雪  改除咒咀得安寧
消災改厄大天尊(三稱)
以今奉道。切慮。○○自從無始以來。深入公門。買求醋吏。口是心非。教唆詞訟。較短量長。虛誣道理。套成群黨。以害良民。依持孤貧而生詐賴。以直為曲。須索財物。致成咒咀牽纏。同有懺禳之路。
消災改厄大天尊(叩)
有時套黨相聚集  欺誹良民稱自能  酒肉飽食無壓足  抬身翅足侮他人
自己快樂他人苦  呼神呼鬼作連仇  自作自當歸自受  致成重病不離身
今對聖前求懺雪  改除咒咀得安寧
消災改厄大天尊(三稱)
以今奉道。切慮。○○自從無始以來。至親骨肉。義養親情。或買無主田園。或典絕戶房宅。交易不明。契書入手曾遭寇盜。誑說是非。破人婚姻。離人骨肉。或他美色起心思。見人流落背後笑。或恐愆尤而積聚。或成冤對以抱纏。無伸懺雪之方。同有改禳之路。
消災改厄大天尊(叩)
凡人六賊不堪言  耳目口舌不堪論  破人婚姻離骨肉  貪淫恣色無人倫
霸佔無主家財物  不明交易買田園  過取貪財為名利  典胎埋設詐無還
因此便成連仇了  符書咒咀起分毫  今對聖前求懺雪  改除咒咀得安寧
消災改厄大天尊(三稱)
以今奉道。切慮。○○自從無始以來。向北小遣。灶前沐浴。裸露於星辰之下。赤身於神道之前。不法姦淫。持家不正。或昭穆不當。而心變戲虐。或奴婢不從。而恣行百勒。雖得一時之快樂。不知暗處有神。致成冤對之愆。同有懺禳之路。改厄延壽大天尊(叩)
凡人動作有燔熟  明脫衣裳露身形  水火急時無覺悟  不知迴避北斗星
莫言虛空無報應  舉頭三尺有神明  觸犯上天並不法  虛空霹靂及雷霆
因此便成連仇了  三界龍神側耳聽  今對聖前求懺雪  專改咒咀得安寧
改厄延壽大天尊(三稱)
以今奉道。切慮。○○自從無始以來。三朝滿月。送舊迎新。枉殺眾生。勞擾身命。或誤傷於螻蟻。或殺於魚禽。恣愆屠割烹煎。又且斷頭刺血。或哀聲未斷。隨即燒煮鑊湯。劫劫眾生。冤冤相報。難得一時之口腹。永失萬劫之人身。致成冤案之愆。同有懺禳之路。
改冤釋結大天尊(叩)
輪迴六道不殊遠  囊劫相仇無始終  爾殺他身他殺爾  幾時脫得離塵籠
殺生害命吊案上  又將治罪鑊湯中  一片甘甜報口腹  冤冤相報豈相容
今對聖前求懺雪  改除咒咀得安寧
改冤釋結大天尊(三稱)
以今奉道。切慮。○○自從無始以來。修東作西。不避神煞。移南就北。觸犯神明。夙世冤仇。今生報對。囊劫罪根。今生速報。教人咒咀。遂起禍端。或套符書。反為虛仇。或剛強而不仁。或忿淚而自用。或抑良而為善。或以是而為非。致成冤對之愆。同有懺禳之路。
消災改厄大天尊(叩)
凡人生居造屋宅  倉庫墻籬自分裝  不知日月值神煞  觸犯陰陽禁忌方
或曾套人相咒咀  或曾套人作符書  前世今世冤與對  時取聚黨相牽纏
今對聖前求懺雪  專改咒咀得安寧
消災改厄大天尊(三稱)
上來謹為○○。懺雪身上罪根。各相改脫。三業罪愆。自然改散。一改百散。二改千散。三改萬散。冤家咒咀。隨今日以消鎔。口過符書。遂一時而星散。冒千聖慈。俯垂洞鑒。
或是伯叔作冤家  或是公婆作口牙  今對聖前求懺雪  從今一向無交加
或是父母作冤家  或是兄弟作口牙  今對聖前求懺雪  永無執對保延遐
或是姑姨作冤家  或是姊妹作口牙  今對聖前求懺雪  從今一向保榮華
或是嬸姆作冤家  或是地界作口牙  今對聖前求懺雪  魂魄安身好奢華
或是前生作冤家  或是今世作口牙  今對聖前求懺雪  身安勝泰勝仙家
或是鄰人作冤家  或是同居作口牙  今對聖前求懺雪  和同陰方保榮華
消災改厄大天尊(三稱)
以今謹為。奉道○○。或是前生今世。累結冤連。今對聖前。改除九玄七祖。先亡復連。久近符書。一一懺脫。伏望上界。一切聖眾俯垂洞鑒。
曾向天前相咒咀  改除地界得光明  曾向父母相咒咀  改除男女得安寧
曾向公婆相咒咀  為念子孫便無言  曾向姑姨相咒咀  永無執對與仇連
曾向六親相咒咀  隨向流水與長江  曾向僧道相咒咀  改除土地與伽籃
曾向錢財相咒咀  告聞道力保平安  曾向家官相咒咀  他時言語落凡塵
曾向奴婢相咒咀  自然改散各分明  一一虔誠專改脫  惟憑聖力保平安
0消災改厄大天尊(三稱)
以今謹為。奉道○○。曾與六親眷屬。內外師僧。一切愆尤。自然雪釋。往世罪根。相連改脫。大賜洪恩。無不感應。
寅申己亥作冤家  子午卯酉作口牙  辰未丑戌相嫉妒  赦過宥罪面如花
佛前神後作冤家  投南走北作口牙  土地神祇陳改了  魂魄安身好奢華
曾向他人作符書  田頭地畔有虛無  武夷山王陳改了  增添福壽保年華
曾與婚姻作冤家  不情不愿作口牙  十二時辰陳改了  一切冤仇不加交
煮油煮火作冤家  失去衣裳作口牙  伏祀香火陳改了  身中康泰保榮華
家奉香火作冤家  投禮三界作口牙  神祇接狀陳改了  本身從此永延遐
走報神祇陳改了  冤家從此不牽纏  曾誣誹謗作冤家  傳言送語作口牙
曾向鬥財作冤家  送人性命作口牙  急使接狀陳改了  譬如枯木作生花
家神具狀全改脫  身居永保百年遐 
消災改厄大天尊(三稱)
上來謹為○○。懺雪諸般罪咎。溫故知新。唱讚一切愆尤。福祿善慶。冤仇債主。惟願改釋。永莫相連。口過符書。盡行關去。一病身康泰。魂魄安寧。心廣體胖。早賜平安。
改除上界公婆神    改除伯叔共姑姨
改除兄弟共姊妹    改除夫妻莫標揚
改除悖逆諸男女    改除家官與爹娘
改除男女反傷神    改除護界及山林
改除銅精及鐵精    改除僧道與伽籃
改除符書並地界    改除口四及身三
改除天神與地祇    改除古灶及妖精
改除虛誣及口愿    十方普賜大慈悲
改除凡人歸凡道    改除死鬼去幽冥
冤家連仇全改脫   
增添福壽保平安寶華完滿大天尊(三稱)
向來謹為○○○。改連功德。上祈上聖高真。合壇真宰。俯垂洞鑒。
改冤改結改冤愆。改了百年冤債滅千年萬劫有冤仇。相逢相遇皆欣悅
消災延壽大天尊(叩)
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三稱)
解連真經 @ 驪月殿 :: 痞客邦 :: https://bit.ly/3drpGiZ
----------------------
解連真經消災法
1、消災解厄解連真經就是主要是將今世前生連接在一起的
冤結解開,用來消除他人或自己過去對人的詛咒。
而解連經如摩利支天的作用,來消除他人對自己的詛咒非常有效
但任何解連的方式還要自己懺悔自己以往對別人的詛咒,真心懺悔改過
才能真正消除所作厄業。
2、誦經迴向 恭誦 [太上元始天尊說解連妙經] 將念經功德迴向
原罪與祖靈,以求解厄消業。
至於需要恭誦的次數,請於太上道祖或玉皇大天尊前擲筊請示。
3、消災解厄補運祭改方法 以改年經或稱補運錢進行消災解厄補運
改連真經 又稱「改年經」金紙錢上書有消災咒,用於命運不佳、
身患疾病、犯小人、事業不順、家庭不和等情況時使用。
地點:請於太上道祖或玉皇大天尊、地藏王菩薩、東獄大帝、王爺廟、
城隍爺…..等宮廟或(安奉正神宮廟地都可以),於神明前請求消災改厄。
時間:初一、十五、仙佛聖誕、二十四節氣日、五臘日、黃曆祭祀日等
大白天為宜。
供品:香、花、燈(蠟燭一對)、果(五果)、另可加素齋(五素菜)、一件長袖
有領素色衣服、福圓等,以能力所及準備供品。
金紙:以補運錢(改連經)夾在改運紙人中(無改運紙人亦可),連同四色金一份
財神寶衣一張(補庫用)、本命錢一支、天地水庫各一支、壽生錢一支
甲馬一支(給兵將用)等、一起於金爐中燒化。
數量: 所使用金紙數量,可以先行請示神明,需要多少數量,以筊杯請示
每項目以一支開始計算,若一支不夠再請示需要多少為宜。
疏文一份,奏稟仙佛消災解厄補運事宜。若自己不會寫者可請宮廟執事者
或金紙店購買現成消災解厄補運文疏,若沒有文疏也可以,用真誠的心於
神明前真心起稟神明亦可,再擲筊請示神明做主消災解厄補運事宜
擲勝筊即可,若無筊,再另外請示是否要誦唸其他經文,如地藏經、玉樞寶經
三官大帝感應妙經、北斗延壽妙經、東獄大帝解冤謝罪法懺、玉皇真經….等
經文、並請示誦唸幾部?或行何種功德善事,如印經典善文、救濟貧困、修繕宮廟
捐血、做義工、社會志工或社區服務、灑掃街道環境……等
善事來迴向原罪、祖靈、業力因果等,以其消還業力。
消災解厄祭改完成後,還需要自身真正改過自己各種錯誤,孝順父母
親愛家人、朋友、愛護大地自然、珍惜一切,多懺悔、多感恩、多行善
財佈施、法佈施、多讀善書、多行善語、正心善念,保持愉悅慈善的心
才能真正消災改厄,不然又會再犯新業,如此業力連綿不斷,因果循環而
無法真正解脫。
至於此法需要多久進行,若小厄者,一次即可,若大厄者可初一、十五
每月一次或二次,或者一年四季各一次,或者一年一次亦可
主要在於那誠心誠意的懺悔、改過之心
解連真經消災法 @ 驪月殿 :: 痞客邦 :: https://bit.ly/2YT7auu


元寶山紙品~黃渡厄改厄改年經、印有禳災度厄經文、繪有敕令平安符、用於祭祀消災、解厄度難、一大捆(1000張250元) - 露天拍賣

2020-06-21_1004572020-06-21_1003472020-06-21_1003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