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隍廟-城隍祭/迎城隍神以為之主,即國僑治鄭之遺法也 《春秋傳》:子産為伯有立後,使鬼有所歸,遂不為厲。厲壇之設,正以無主孤魂,或能依草附木,求食殃民,故于季春、仲秋、孟冬歲祭者三。迎城隍神以為之主,即國僑治鄭之遺法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楊大人楊再雲+軍大王-軍王爺是在姜秀鑾開墾北埔等地,與原住民戰死之清兵的骨骸-新楚軍統領楊載雲在北埔鄉大湖口曾有祭祀楊載雲的楊大人廟,鄉人姜金寶還為此被日人逮捕,改以埔尾村往寶山路附近的軍大人廟的名義祭祀,後楊大人廟久失修傾倒,神位移至北埔慈天宮/桃竹苗客家庄, 龍潭陂之役,徐驤率「田賦軍」與吳湯興「新苗軍」、姜紹祖「敢字營」等義軍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 桃園西廟 - 首頁

89062518_621089455381800_4909707893516795904_o


梵文

2020-06-17_0913072020-06-17_091246fn13bo (1)

2020-06-17_091725

梵文


桃園西廟,供奉觀音 佛祖及城隍爺為主神,創廟迄今已有192年之歷史,本宮自清道光九年建廟以來(西元1829年,桃園市公所2001年4月所出版泛桃舊歲,第36頁第六單元西廟所敘,建廟時間嘉慶25年,西元1820年略有出入),只有民國74年,因廟內部份結構腐蝕,有補強,餘廟本身迄今仍保留清代嘉慶年間之建築未曾翻修。本廟之觀世音菩薩,係由林黃滿女士其祖父林新元先生(本身係蓋廟之土水師父),自大陸恭請來台,來台後,先寄於大溪 鎮之觀音 廟(大溪 鎮奉祀觀世音菩薩之廟宇,年代較久有月眉 山觀音 廟,建於清咸豐年間,為碼頭工人以木板所建,自行膜拜之觀音 廟;另觀音 亭觀音 廟建於清嘉慶年間,為較具規模,二者均有可能,且都靠近大溪 碼頭),供信眾膜拜;後埔 頂地區有民眾提供廟地,供其建廟,但觀世音菩薩均不允笅。
林新元先生即用『竹籃』將觀音 神像,挑著到處找蓋廟之地方,某日到達曾擔任其小工之翁、郭二夫妻之地方,該處所滿是桃樹林,即在樹下休息,於休息後觀音 菩薩竟提不動,後經擲笅表示要在此建廟,翁、郭夫妻即表示要捐贈土地供觀音 菩薩建廟(此部份與桃園市公所2001年4月所出版泛桃舊歲,第36頁第六單元西廟所敘,係林心元將觀世音菩薩奉祀於家中,神明託夢,遂於自宅旁建廟不同);因夫妻二人無子嗣, 林 先生答應在二人往生後,在廟內設祿位供人膜拜,後於道光九年在此發起新建建西廟,奉祀觀世音菩薩。(現廟內有供奉翁、郭夫婦之祿位)
已有百餘年之歷史,七爺、八爺之神像,為全省惟一軟身雕塑。
另於民國20幾年間,因地方不平靖,故又至新竹城隍迎回城隍爺,與觀音 菩薩供奉在一起(此部份與桃園市公所於2001年4月第一版之泛桃舊歲,第36頁第六單元西廟所敘,係於民國40年左右,至新竹迎城隍爺回廟內入祀時間不同)。現桃園市所有土地公廟,由田頭土地公升任福德正神蓋新廟時,必須到此焚香向城隍報請留任原田頭土地公之習俗,以免新廟蓋好後,城隍爺另派新土地公到任,原田頭土地公變成無廟可住。
已有百多年歷史之大眾爺公
建廟後,因古桃園地區發生瘟疫及漳、泉械鬥,一些無嗣往生者,林先生即收其屍骨,合葬在一起,並奉祀大眾爺,以求平安(屍骨原葬於現廟內大眾爺神像底下,於桃園大墓公蓋好後,已全數移置大墓公合葬)。
楊大人牌位,據 林黃滿 女士稱,該員為日據時代之官員,每當民眾與日官員有衝突時,該員站在百姓立場力爭,在一次衝突中往生,故在廟內設一牌位奉祀。
城隍爺
註生娘娘
由新竹城隍廟 恭請回桃園之開基城隍爺(林黃滿女士表示額頭有疤痕的才是由新竹恭請回桃園奉祀的城隍爺)
來台已有192年歷史之鎮殿觀音 佛祖
斑駁的石碑,更襯托出老廟之蒼涼!
該廟為桃園縣唯一供奉城隍爺之公廟,所以有七月大廟(景福宮)開鬼門;城隍廟 關鬼門之諺語,故每年農曆七月底之普渡,均非常盛大。
有關該宮之沿革歷史資料來源為林黃滿女士口逑及參閱桃園市公所印行之泛桃舊歲,感謝林黃滿女士詳盡介紹及開啟神龕門拍攝開基城隍爺及觀音 佛祖,感恩!寺廟巡禮-桃園西廟城隍爺觀音佛祖 @ 這是我的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2Y2mEx6

2020-06-15_123408898963858_m899089219_m899079163_m


桃園西廟

2020-06-15_123855


桃園區四大古廟之一西廟重建 還原西廟歷史意義及建築特色
▲桃園區四大古廟之一西廟、舉行重建動工典禮。(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區四大古廟之一西廟重建 還原西廟歷史意義及建築特色 | ETtoday地方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2B4UuZc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舊城區四大古廟之一的桃園區西廟,25日舉行重建動工典禮。市長鄭文燦指出,西廟最早是主祀觀音佛祖、地藏王及城隍爺,將近200年歷史,與桃園發展史相關,目前已列為暫定古蹟,將先行舉行重建動工典禮,代表重建西廟的決心,未來會持續輔導西廟朝宗教及文化資產等相關法規完成重建,重現西廟風采。
鄭文燦說,桃園四大古廟宇為景福宮、文昌廟、桃園十五街庄福德宮與西廟。西廟最早的文獻記載是清嘉慶25年(1820年),距今約200年,歷史悠久,早期主祀觀音佛祖,保佑先民開墾平安,後因桃園城開墾時,挖掘出許多無主骨骸,先民將骨骸安置在西廟
桃園區四大古廟之一西廟重建 還原西廟歷史意義及建築特色 | ETtoday地方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2B4UuZc
因此,西廟也開始祭祀地藏王,彰顯了普渡、寬厚的精神;至民國39年,信眾自新竹城隍廟迎請城隍爺入祀,代表對正義精神追求,這段時間西廟也被稱為城隍廟,到了民國60年代才恢復西廟舊稱。
西廟長期無管理廳寺,土地經2次拍賣,9年前,西廟管理委員會展開土地清理與重建計畫,目前大部分相關工作已完成,土地取得工作仍在進行中。由於西廟目前已列為暫定古蹟,而文化資產為社會共同資產,因此,重建計畫須經過審查;新的重建計畫預計保存並還原西廟特色、歷史意義及建築特色,讓桃園古廟在市區中完成重建。
包括立法委員鄭寶清、桃園市議會副議長李曉鐘、市議員林政賢、黃婉如、蘇家明、黃景熙、市府民政局副局長李金玉、文化局副局長唐連成、桃園區長張世威均一同出席。
桃園區四大古廟之一西廟重建 還原西廟歷史意義及建築特色 | ETtoday地方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2B4UuZc

2020-06-15_1223162020-06-15_1223352020-06-15_122327


西廟因位在桃園城西門邊而得名(今中山路和南華街交叉口),俗稱佛祖廟、城隍廟。西廟成立由來有兩說,一是林氏先民林心元由浙江南海普陀山請來一尊觀音佛祖神像,原奉祀於家中,後因神明託夢,遂於自宅旁建廟供奉;另一說是清嘉慶二十五年(1820),桃園總理姚蓋友在興建城池時,發現許多座無主墳墓,因怕隨意驚擾恐有不敬,且為祈求築成工事能平靜順利,遂由桃園附近十五街庄民眾商議興建該廟。西廟原主祀觀音佛祖,民國四十年(1951)左右,因桃園鎮內無城隍爺廟,故至新竹迎請城隍爺入祀,因此觀音佛祖與城隍爺併同主祀,已成為西廟的特色。
西廟一直由林氏後代管理,現已傳六代。以廟宇建築而言,該廟規模不大,只有正殿和左右廂房各一,其屋頂是燕尾型屋脊。門首兩側石碑係道光年間與光緒元年(1875)重修廟祠時所立,可惜年代久遠,字跡斑駁不易辨識


近200年歷史的桃園西廟決定拆除重建,管理委員會主委游財登保留西廟文物,將來還會設置陳列室展示。 (賴佑維攝)
解除古蹟 桃園西廟拆除重建 - 地方新聞 - 中國時報 https://bit.ly/37vFBLz
近200年的桃園西廟在2007年因積欠6000萬地方稅,一度遭到拍賣,當時縣府請時任桃園市代表會主席游財登接手,但他發現西廟年久失修,根本沒有古蹟價值,日前決定拆除重建,此外也保留文物,未來作為展示。
前市代會主席 協助重整
游財登表示,自己過去擔任民意代表期間,雖然知道西廟狀況,但並沒有特別關心,一直到西廟主體被拍賣,當時的民政局長李貞儀請他協助,自己才決定協助西廟重整。這10多年來蒐集相關文件、歷史,也釐清土地及使用狀況,希望讓西廟重現榮景。
他說,西廟經過多次重建,且管理不佳,早已經問題重重,甚至連屋頂都是鐵皮蓋上,狀況相當差,不但梁柱腐蝕嚴重,還有倒塌的可能,經過觀音佛祖同意,才會決定將原址拆掉,並重蓋新廟。
保留文物 未來作為展示
西廟拆除後,管委會也清查文化資產,神像有觀音佛祖1尊、註生娘娘3尊、地藏王菩薩1尊、大眾爺公1尊、觀音佛祖8吋1尊、關聖帝君8吋1尊,目前都放在西廟對面,供信徒參拜。廟門、碑記都拆下妥善保存,另外6000塊早期蓋廟的黑磚,也全數保留。未來新廟建成,也會闢出地下室,專門保管文物,延續西廟的歷史地位
游財登強調,不少文史團體抨擊他毀損歷史,但舊西廟經過多次整修,具有歷史價值的文物多數已經不在,也已經沒有歷史價值,因此才會被內政部公告解除古蹟列管。
解除古蹟 桃園西廟拆除重建 - 地方新聞 - 中國時報 https://bit.ly/37vFBLz


桃園城隍廟(西廟)
地址: 330桃園市桃園區中山路220號
電話: 03 331 3939

在桃園市中山路和南華街的交叉口,有一間古樸的老廟,它就是在桃園屹立兩百多年以上的「西廟」(公元1809年到現在)。因為廟位於桃園城(舊城區)的西方,故稱為西廟,也是桃園四大廟之一(西廟/景福宮/鴻福寺/關帝廟)。雖然四大廟說法並沒有統一,但皆為清代時期的建築。目前其餘廟宇皆已改建,只有西廟是桃園僅剩最後一間,最古老而且還留有最完整樣貌的廟宇,而且某些建築部分皆可看出其特殊的建造方式。
夭夭》寫在西廟倒下之後 | 逗點文創結社 https://bit.ly/3efvPQx
桃仔園古城堡圖(北門國小提供),標號7為西廟的位置。 圖片出自:2005年《桃園市志》,頁699。
西廟文資保存的過程
西廟在去年底(107/12/17)文資審議的結果下,被判定為「不具文資價值」,而不指定為古蹟。所以目前在西廟沒有文資身分,拆除執照也已於3/25被核定的情形,隨時都可以被拆除。但對於「不具文資價值」這點,尚有許多部份真的需要好好釐清,從整個過程中,也看出桃園對於文資保存還有許多不足的地方。
這邊先簡單說明西廟文資保存走過的歷程:
1979年:內政部民政司將桃園西廟及義民廟列為暫訂三級古蹟
1985年:解除古蹟列管
2008年:被提報,列冊追踨,但未列入古蹟
2016年:再被提報,文化局會勘,予以列冊追踨。
2018年:西廟申請拆除,啟動暫定古蹟保全程序(暫定古蹟一年至2019年1月18日)
2018年:12月17日,文資審議會決議「不具文資價值」,所以不列為古蹟。
2019年:1月18日, 暫定古蹟解除當日,民眾於桃園市政府抗議,並且重新提出新事證,提報西廟為歷史建物(法律規定較古蹟鬆),希望西廟保留文資身分,好好的以文化資產的規格被對待,文化局也有身分輔導廟方,讓廟發展和文資保存共創雙贏。
2019年:3月6日,文化局舉行會勘,當天就決定不進入文資審議,僅決議「重要的文物建議依文資法程序辦理」
2019年:4月20日,西廟已開始部分拆除
西廟的文史價值
對於西廟「不具文資價值」的原因,政府以民國38年西廟曾改建為理由,認定建築失去原貌,不具歷史價值,但其實當時改建的幅度及細節,政府並沒有相關資料記載及留存,也缺乏更多佐證來說明到底有多大幅度的改建,這是讓人覺得非常可惜的一點!
據民間自行搜尋的資料,從1960年的照片和今日西廟比對,其實是可以看出西廟的格局並沒有太大的改變,當初改建的幅度「很大」是如何判定的?到底改建了什麼?都有待釐清。
西廟。(林岳德攝於2018年9月25日)
1960年代的西廟,千千岩助太郎攝,圖片引自典藏臺灣。
另外,依陽明一街實驗工坊的的資料,先前廟方拆附近街屋時,曾發現清代瓷碗破片,所以,西廟所在的地底可能也有豐富的文化層。而西廟後牆上的磚頭發現其用的磚頭可能為清代青磚,磚頭的尺寸為32x16x4.8,並非日治時期機械生產的標準磚23x11x6,光是這點就可看出並非文資審議會議所說「戰後第二代管理人在民國38年逕行整修,以土角磚、木料、磚瓦及水泥等建材進行整修」。
西廟後牆。(林岳德攝)
西廟牆上之青磚。(林岳德攝)
以當時的方式來看,若進行大幅重修,應不太可能採用土埆或青磚等承重牆的構造,且屋脊也沒有加以裝飾剪黏,因此推測西廟非常有可能幾乎維持著光緒年間的格局,也是十分難得的。
尤其廟門口兩旁的牆上,還留有光緒元年時的石碑 — 〈西廟祀業碑記〉,其中有一段碑文「切札官載祭厲,我桃建祀孤之庙;故中堂供菩薩以主孤祀,猶即迎城隍以主厲祀之」,說明當初是為了祭祀孤魂野鬼,迎請菩薩而建立了這間廟宇。而台灣以前可能有一些祭厲的廟宇,但可能都沒有留存(遷走了或改建)。故目前祭厲文化,經時空環境的變遷,現有保留的資料並不多,認為西廟極有可能是台灣唯一現存的祭厲的場所,可以說是珍貴的在地文化遺址。
原在牆上的石碑已於今年被廟方拆下(林岳德攝。)
原在牆上的石碑已於今年被廟方拆下(林岳德攝。)
可惜關於這幾點,桃園文化局都沒有正面回應,其實我們會非常期待在文物考舊的部分,政府可以積極考察,提供更多的資源和紀錄,像是專業的儀器及史料,好好釐清考證,到底所用之青磚是否是清代遺產,地底是否還有珍貴文物,民國38年到底整修的多少?畢竟相較個人或民間團體,政府資源較多,也可以找到更多專家學者,讓不同的文資財產能由不同專業學者來做審核及判定,當然整個過程會比較費時費力,但對於文化的保存,這樣的謹慎嚴謹難道不是需要的嗎?
對於文化資產,也許我們能有更多想像
「重要的文物建議依文資法程序辦理」這是令人十分心痛的,也顯示出桃園市政府在認為什麼是文化資產的這件事,定義太過狹隘,也太過缺乏想像!文化不僅僅是文物而已,整個建築格局,甚至空地,都是建築文化的一部分,牆上的石碑及磚頭更不僅僅是歷史文物,也都是建築的一部份,應與建築同為一體,拆下後也已經失去了建築本身的完整性,把石碑及磚頭當成文物,其實早已失去其文化的整體觀。
其實文化資產,除了保留硬體本身,是否能串聯在地的脈絡也是重要的一環,西廟身為當時很多桃園人的信仰場所,也見證了桃園城西門的發展,有許多民眾就表達了不少與西廟的回憶,也很希望西廟能更妥善的保存。可是據廟方目前的規畫,只保留文物放置在新廟地下室設置的博物館,架空在地的紋理,也失去了物品本身在建築保留下,所能提供更多的文化展現,就一般民眾來說,能看見西廟原本的樣貌,一定更能感受桃園曾經走過的歷史;對學者來說,西廟所能做的研究都還沒完成,就將廟進行拆除,實在是對文化發展的一大傷害。
西廟在和文化局溝通時,我們也提出比拆掉重建更好的方式,像是:
「新舊共存」重新規畫新的建築,如此既保留舊廟的建築及遺址,又不妨礙廟方新的建設,也代表了桃園的發展及對舊有文化的尊重,九份的福山宮、台南三角潭部落土地公廟、大溪田心里福德寺……都有廟中廟的先例,或許廟中廟的方式不見得最理想,但如果好好規劃,參考國內外良好的設計,讓舊廟成為西廟的一部分,西廟會是一個擁有桃園在地特色和歷史的廟宇。
如果真的不希望影響廟方建設,那「舊廟移地」,也許也是一個選項,前例有彰化大西門福德祠, 宜蘭二結王公廟 更有在地發起的「千人移廟二結埕」活動,金門東林佛祖廟「百人移廟」,這些案例都可說是結合了當地居民意見,更加活化了在地的發展,既能與新廟相互呼應,舊廟也許也能有不同的作用,成為一個文化發展的重要空間。
所以對於文化的保存,其實也不一定需要拆除舊有的建築才是唯一的解答,可惜以重建工程透視圖,關於廟方目前預計改建的設計,舊有的建築紋理幾乎消失,可以說完全看不到原有的樣貌了。
西廟外立牌《桃園西廟重建工程透視圖》。(林岳德 攝)
整個過程中,會期待桃園市政府應該有更積極的做為,但很可惜卻讓希望文化保存的民眾及廟方之間,產生了一些無意義的對立或誤會,但支持文化保存的一方並不是要想要阻擋廟方的建設及發展,只是認為,對於文化的保留是不是還有更好的處理方式。
我們對於文化的不重視,導致不願意投注更多資源在文化保存上。對文化保存沒有更多的想像,鑑定與保存文資的技術也不足,讓西廟這麼重要的一個歷史建築竟被宣告「不具文資價值」而倒下。
目前西廟已在拆除中,桃園所有的古蹟在沒有好好保存下,已所剩無幾,再沒有好好保存,桃園將真的成為沒有文化沒有歷史的地方,我們是真心希望桃園不再有古蹟倒下。
目前西廟拆除情形。(曾博琳 攝於2019年4月20日,林岳德提供)
註:文物是由擁有者自行提報,故目前會有哪些有文資身分的文物留存,也無法確定(政府不會主動提報,文化局也沒辦法介入指定)夭夭》寫在西廟倒下之後 | 逗點文創結社 https://bit.ly/3efvPQx

2020-06-15_1153122020-06-15_11552207牆上石碑已於今年被廟方拆下08西廟外立牌《桃園西廟重建工程透視圖》06牆上石碑已於今年被廟方拆下05牆上之青磚04西廟後牆2020-06-15_11544103西廟1960年代照片


西廟(城隍廟)
桃園西廟,是今天的意外發現。
逛完文昌公園後,仍有時間,翻看桃園市地圖, 附近的中山路、南華街口有一間城隍廟,於是繞過去參觀。
西廟,位於中山路220號,又稱「佛祖廟」、「城隍廟」。剛抵達這裡時,我沒有發現這間略顯幽暗的小廟, 而是先被西廟對街整個牆面的女性內衣特賣會的巨幅廣告所吸引,是六位身材曼妙的內衣女郎,性感的弄姿照片。
驀然回首,才望見一座簡陋破舊的小廟,隱身於路旁,古舊的廟匾寫著「西廟」。 這就是桃園城隍廟嗎?怎麼如此破舊?我心裡納悶著。
西廟原位於桃園古城的西側,所以稱為「西廟」,創建於嘉慶25年(1820)關於這間廟的起源, 傳說不一,或說是林氏先民所建,供奉來自中國浙江普陀山的觀音佛祖,一說是當時桃園墾戶總理姚蓋友在修築桃園古城時, 挖出許多無主墳墓,於是集資創建西廟,以祭祀亡魂。
民國39年(1950),桃園縣因無城隍廟,於是從新竹城隍廟分靈至西廟供奉,廟內併祀觀音佛祖及城隍爺, 廟匾則改掛「城隍廟」。直到近年來,信眾才又重新懸掛「西廟」的匾額。
相較景福宮、文昌廟的富麗堂皇,擁有一百八十年歷史的西廟,彷彿已被世人遺棄般,廟身凋敝, 破損嚴重,給人一種搖搖欲墜的感覺。廟埕對街的廣告牆,色彩鮮艷,充滿春意,西廟卻寂寥冷清, 彷彿一座冷宮。然而,西廟在冷冷氣氛中,卻散發著濃濃的古廟味。
廟門步口廊的左右牆壁鑲有幾塊石碑,其中有道光9年(1829)及光緒元年(1875)的古碑,由於年代久遠, 其中一塊的刻字已漫滅難辨。由於西廟建築結構已嚴重受損,桃園縣文化局準備以文化資產的名義保留廟內古文物, 然後將在原址重建西廟。或許下次經過時,西廟將會有一番新的面貌。
西廟旁邊還有一間小廟,廟匾掛著「義民廟」。義民廟是客籍移民的信仰,這裡可能祭祀著當年在閩粵械鬥中 為保衛客家庄而犧牲生命的客家先民。或許是座落於漳州人為主的桃園市區,這間義民廟規模很小,空間侷促, 庭埕冷清,顯得落寞
站立於義民廟前,我這個漳州人,謹代表先人們,向義民爺,獻上一分敬意與歉意
[桃園市].景福宮.文昌廟.西廟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第0684篇) https://bit.ly/3foqgPD


[桃園市].景福宮.文昌廟.西廟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第0684篇)

194歲西廟重建 整地籍9年終動土

2020-06-15_121157
2018-01-28194歲西廟重建 整地籍9年終動土 | 文教 | 聚焦臺灣 | 僑務電子報 https://bit.ly/2zCAjl6
(自由時報訊)桃園區的景福宮、鴻福寺、關帝廟、西廟被認為是傳統的四大廟,其中西廟有一九四年歷史,因建物老舊、漏水問題嚴重,廟方於九年前展開土地清理與重建計畫,昨天舉行重建工程動土典禮。市長鄭文燦出席表示,西廟已列為暫定古蹟,重建計畫完全依照文資法規定進行,市府文化局會持續輔導完成重建,重現西廟風采。
西廟重建工程動土典禮昨天在廟前廣場舉行,包括鄭文燦、地方民代、管理委員會主委游財登等人均到場,儀式盛大。鄭文燦說,西廟是桃園區四大古廟之一,最早的文獻記載是清嘉慶廿五年(一八二○年),當時桃園城開墾時,挖掘出許多無主骨骸,擔心孤魂野鬼阻礙築城工事,地方乃倡議建廟奉祀,先民將骨骸安置在城西,隨即開始建廟,於一八二五年完工,西廟彰顯了普渡、寬厚精神,至一九四○年,信眾自新竹城隍廟迎請城隍爺入祀,代表對正義精神追求,這段時間西廟也被稱為城隍廟,直到一九七一年恢復西廟舊稱。目前西廟主祀觀音佛祖、地藏王及城隍爺。 文物清點、調查 保留原貌 鄭文燦表示,西廟現況已經殘破不堪,為保存其文化資產與歷史價值,目前列為暫定古蹟,文化局已請專家對西廟文物進行清點、調查,未來西廟的重建計畫須經過審查,新的重建計畫預計保存並還原西廟特色、歷史意義及建築特色,讓桃園古廟保留原貌完成重建。
游財登表示,之前西廟因長期無人管理,連地價稅都繳不出來,九年前還被稅務機關移送拍賣,他當時擔任升格前的桃園市代會主席,因此受縣府民政局委託,組成西廟管理委員會展開土地清理與重建計畫,目前大部分工作均已完成,但仍有部分的土地取得仍在進行,舉行動土典禮,代表西廟進入重建階段的決心,未來還是要循程序,向建管單位申請建照才會施工。 鄭文燦另表示,市府已決定將景福宮大廟旁的大廟口派出所發展為「桃園舊城導覽中心」,目前正在進行文化資產重建,未來可透過導覽服務,向市民展現桃園市歷史軌跡。194歲西廟重建 整地籍9年終動土 | 文教 | 聚焦臺灣 | 僑務電子報 https://bit.ly/2zCAjl6

[桃園市].景福宮.文昌廟.西廟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第0684篇)


桃園西廟位於桃園市桃園區中山路上,是桃園四大古廟之一,主祀觀音佛祖與城隍爺,因為地點位於桃園古城的西方,因而稱為「西廟」。西廟的說法由來不一,但可信的是,這間廟的城隍爺就是「桃源城隍」
西廟並不起眼,甚至看來有些破舊。關於西廟的由來有好幾種說法,有人說是林氏先民所建,供奉由唐山請來的觀音佛祖。而根據西廟官方記載,西廟建於清嘉慶二十五年(1820年),當時桃園地區的墾戶總理姚蓋友在修築桃園古城時, 挖出許多無主枯骨,於是與地方仕紳商議,集資創建西廟,以祭祀這些無主孤魂,同時也祈求修建工程平安順利。
西廟成為「桃園城隍廟」其實是戰後之事,由於桃園在清朝時期沒有官祀的城隍廟,所以在民國40年(一說39年),西廟的信徒到新竹城隍廟恭迎一尊城隍爺金身到桃園西廟供奉,稱「桃源城隍」,並將城隍爺與觀音佛祖並祀。
桃園西廟雖然有將近兩百年的歷史,但與其他三間並列的桃園三大古廟相比,西廟整體呈現出一種停留在過去時光的荒涼感。近幾年桃園西廟開始重建工程,有許多對桃園西廟抱有情感的信徒都十分緊張舊有建築會消失,被鋼鐵水泥取代,現在經過桃園西廟也只能看到被圍起來的外觀。究竟整修後的桃園西廟能不能維持以前古色古香的樣子,信徒們也只能繼續等待了桃園城隍爺在哪裡?請來桃園西廟 https://bit.ly/3e4WcIB

2020-06-15_120836


 https://bit.ly/37BvqFl
某日騎車往桃園市區,無意中注意到有間古廟座落在桃園南門市場附近,廟體被鐵皮包圍,有些老舊殘破,四周新建或建造中醜陋的新式樓房反而襯托其古樸典雅和充滿歷史的氛圍。在桃園出生長大的我從不知道這裡有間這麼漂亮且古老的廟!回到家照著地點搜尋才知道該廟是列於桃園五大廟之一的桃園西廟。幾則2015年的新聞報導指出該廟年久失修、殘破不堪且修復困難,廟方已決議拆除重建… 
廟前中山路前往舊市區中心的景福宮(桃園人稱大廟)及火車站為桃園最繁忙、擾攘的一段路,我們在陰雨的午後踏進了由綠色鐵皮圍出的廟前空地,彷彿進入另一個時空,車水馬龍的中山路屬於我們原本的世界,而這裡還停留在那繁盛的桃園古城。廟裡寂寥冷清,稀落的兩位信眾將我們拉回現實,殘舊衰敗的現實。
或許是看年輕人有些生疏的點香祭拜,管理該廟的林大哥上前與我們攀談,一聊才知道桃園西廟一直由他們林氏後代管理,目前已是第六代。西廟因為於桃園古城西側而得名,規模不大,正殿和左右廂房各一,屋頂是燕尾型屋脊。特別的是除觀音佛祖之外也供奉城隍爺!西廟也是桃園唯一的城隍廟!
雙方聊了一陣子,我們問起網路上2015年有關廟方決議拆除重建的新聞。林大哥說幾年前被列為三級古蹟的西廟,礙於政府法規,廟方管理人員無法對廟本體有任何修建,政府或許也想做些什麼,但因三級古蹟不在政府補助範圍(僅二級及一級)內沒有經費,所以只能一直維持在年久失修且殘破不堪,每逢下大雨就淹水的現況,廟內神像也常常因此成了「落湯神明」。颱風時更有多處樑柱毀損,非常危險。在與政府的協商下目前已非列管的三級古蹟,預計明年將與旁邊義民廟合併重建一個新廟,而現在的梁柱、屋頂和門扉會保留下來陳列給民眾參觀。現在的廟要有人氣,要懂得行銷,還要辦活動,未來新廟將會非常氣派!
我們聽著林大哥神采奕奕的描繪著西廟未來願景,心裡卻五味雜陳,惦著很快將被拆除的舊廟,心裡實在萬般不捨。同我在枋寮的保安宮所見,臺灣多數對於古廟(蹟)修復和保存觀念、想法和美感低落,造就許多與古廟(蹟)與本體風格迂迴的霓虹燈和跑馬燈裝飾古廟(蹟)、聳立現代遮雨棚,以及拆舊廟蓋新廟的現象。
相較桃園信仰中心景福宮(大廟)和文昌廟,擁有190多年歷史的西廟彷彿被世人遺忘、遺棄般。我們都認為此廟歷史悠久,實不該落於這般田地,政府相關單位實應主動介入協助保存和修復,百年老廟的歷史痕跡消失,對桃園文化資產會是非常大的損失。
桃源城隍木製供桌上的香火依舊裊裊,香火後全臺唯一百餘年歷史的軟身七爺、八爺神像、觀音菩薩和城隍爺神尊越發朦朧,上頭有些弔詭的日光燈照映著更顯得神聖不可侵犯。桃園西廟豎立於此190年,諷刺的是,可能只需要一天即可拆除完成,如同無預警被拔除廟前的那顆美麗老榕樹。
我想我們總有一天會遺忘,也或許到了某個時間點還會後悔不已。
 https://bit.ly/37BvqFl

SkMQO1blBi5jhj


桃仔園古城堡圖

unnamed (2)map684

搶救200年西廟的歷史紋理

2020-06-15_104728unnamed (3)unnamed (30)unnamed (29)unnamed (28)2020-06-15_105106unnamed (27)unnamed (26)unnamed (25)unnamed (24)unnamed (23)

保存桃園西廟
搶救200年西廟的歷史紋理 https://bit.ly/37wZJgd
桃園西廟位於桃園區中山路與南華街口(因位於桃仔園古城堡的西城門邊而得名),俗稱佛祖廟、城隍廟,地方流傳建廟由來有二說:一是林心元由浙江南海普陀山請來一尊觀音佛祖神像,本奉祀於家中,後因神明託夢,遂於自宅旁建廟,由林心元率兩名弟子夯土建成;另一說是嘉慶25年(1820)時,由桃園總理姚蓋友在興建城池時,發現許多無主之墳,因怕隨意驚擾諸鬼恐有不敬,為祈求築城工事能平靜順遂,便和桃園附近18街庄民眾商議創建本廟
西廟一直由林氏後代管理,現已傳到第六代。2005年根據管理人林黃滿女士所述,廟中本供奉觀音菩薩、福德正神、註生娘娘等,於民國40年(1951)左右,因當時桃園鎮內無城隍,故至新竹迎請城隍爺入祀,因此觀音佛祖與城隍爺併同主祀,已成為西廟的特色。以廟宇建築而言,西廟規模不大,只有正殿和左右廂房各一。其屋頂是燕尾型屋脊,門首兩側石碑係道光年間與光緒元年(1875)重修廟祠時所立,所幸何培夫教授有拓印石碑文字,值得後續再做深入研究。
根據道光9年(1829)12月之捐題碑記,可知當時興建本廟共花費銀857元4角,西廟被颱風摧毀,由王岱水、李深冷等人發起募資重修,並立有兩方石碑以記時事。光緒元年(1875)之「西廟祀業碑記」,可知在光緒年間本廟之中堂,供奉的是觀世音菩薩,藉「以主孤祀」,後又迎城隍「以主厲祀」。本廟右廂主位供奉大眾爺神像,左方供奉獻地者牌位,右側供奉刻有「楊大人神位」之牌位。詢問廟內人員,並不知楊大人為何人,是否為清末抗日犧牲之楊載雲,有待進一步研究。西廟目前屬私人擁有及管理,主建築曾多次崩塌,雖於民國74年(1985)進行內部維修。
桃仔園古城堡圖(北門國小提供),標號7就是西廟的位置。圖片出自:2005年《桃園市志》,頁699。
以上兩圖出自〈桃仔園廳桃澗堡中路庄〉(前:1899年4月、後:1900年1月),〈桃仔園廳桃澗堡中路庄土地申告書〉,《臺灣總督府公文類纂》(南投:國史館臺灣文獻館藏),典藏號:00012274001。
這是談論到西廟當時以「大眾爺」(位於桃澗堡中路庄15番戶)形式登記為土地業主,這也與後藤新平推動土地調查計畫有關,這份史料就保留著日治時期西廟那時所擁有的田地,逐年收到的佃耕作金3円,是要作為七月間普渡陰魂之用。同時這份史料也揭露大眾爺的管理人:呂友、林芳、林心婦等3人。清治晚期桃仔園與大嵙崁地方的田產大部分都屬於板橋林本源家族的勢力範圍,而這西廟卻可以獨立於這個林家之外,西廟與林家之間是一個怎樣的關係,也是值得後續的深入研究。
2015年12月5日,陽明一街實驗工坊的藍博瀚上傳臉書的這張「西廟」要被拆的照片後,藍博瀚說:
簡單來說
有兩百年歷史的桃園西廟近日可能要被拆了
桃園縣府97年第二次文資審議討論列古蹟可能未果後
之前也土地重測過,這幾天開始挖廟成鋪面
還停了一台怪手顧保全指揮
好像找不到方法擋下來了...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受理「桃園藝文陣線」夥伴們的提報,於2016年1月18日辦理文化資產現場勘查程序,兩位委員分別就是薛琴與米復國兩位大教授,兩人都肯定西廟具有一定的文化資產價值,可以考慮列冊追蹤。(一般提報就到這裡結束)
由於新版文資法遲遲在2016年7月27日公布施行,西廟的案子可以適用新文資法第20-2條:「未進入前項審議程序前,遇有緊急情況時,主管機關得逕列為暫定古蹟,並通知所有人、使用人或管理人。 」於是我們一直很在乎西廟的去留。每次西廟有個風吹草動,我們都十分著急,而且也無法得到文化局明確的保證。直到2018年1月18日,桃園市政府才正式公告「暫定古蹟」,如今一年的保護傘就要即將到期了。
2016年3月4日,筆者剛好經過西廟的區域,瞬間拍下了這張照片,於是筆者說:
今天開始有小怪手進入西廟旁,拆除民國70年修築的義民廟。
請問 莊秀美、 鄭文燦 還是繼續當作沒看到嗎?
今天拆 #義民廟,明天就可能換成 #西廟 了。
當初會勘的 #薛琴、#米復國 教授,你們說如果廟方有動作,應該知會文化局一聲,
你們可知道了嗎?
2018年12月17日,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召開107年度第5次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議(第一類組),議案一就是討論西廟,其結論如下:
審查結果:出席委員11人,全數委員皆不同意指定古蹟。
決議:一、不同意指定為古蹟。二、西廟重要文物另依文資法古物保存程序辦理。
搶救200年西廟的歷史紋理 https://bit.ly/37wZJgd

搶救200年西廟的歷史紋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