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騰空,道教人物。 唐朝宰相李林甫之女。 雖出身富貴,但寡欲而慕仙道。 于德宗年間入廬山隱跡修真,居北淩雲峰下。 多年苦修,道成,常為人救苦療疾,遠近賴之/李白贈其詩雲:「羨君相門女,愛道愛神仙。 素手掬秋靄,羅衣曳紫煙。 一往屏風疊,乘鸞著玉鞭。 」/李騰空根本不把「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儒家禮教放在眼裡,出家作了女道士,而且選了一座離長安遠遠的廬山作為自己的修行之地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周秀才考中了舉人。按舊例,當地官府都為考中鄉試的舉人開宴會慶祝。每位舉人可以分得建牌坊用的「牌坊銀」一百兩。當天就在宴席上頒賞銀。 周秀才中舉後,又登上進士金榜。周秀才不貪小利,無意換來登科大利,善惡有報昭然明現

李林甫拆大門應凶讖 窮秀才丟白財得元寶 | 民間故事 | 大紀元


1103292357_l

李林甫果然當了唐玄宗的丞相。他依仗權貴欺壓人,敗壞朝政,成為天下人怨恨的人。有人逢迎拍馬獻給李林甫一匹好馬,那馬很高,李騎上馬過不了門。於是他打算改造大門。他叫人拆了門檐,忽然在屋瓦中出現成千上萬條的蛇。李林甫萌生憎惡的情緒,就停下了工事。拆門工事不久,李林甫就被沒收了家產。算一算從他為相到被沒收家產,果然是十九年
----------------
為何天仙下凡的唐朝宰相李林甫淪為三世為娼七世作牛,之後永墮水族的下場?(著名歷史公案)
為何天仙下凡的唐朝宰相李林甫淪為三世為娼七世作牛,之後永墮水族的下場?(著名歷史公案) @ 無常迅速, 輪迴路險, 老實念佛, 莫換題目。~印光大師慈訓~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dhANeD
           唐朝的王族李林甫,為相十九年;人極聰明:工書善畫。可惜他心術奸險,嫉妒賢能,凡見別人的才望功業,有高出他上的,他心中就非常難過,表面卻故以甘言奉承,暗中則加以陷害,所以人稱他為口蜜腹劍。但其結果,害人適以自害,後來七孔流血而死。死後剖棺戮屍,家產籍沒入官,諸子盡被流放
        據李林甫外傳所載,說他是天上的仙官,因動了塵心,所以被謫罰下生的。當他未貴顯時,遇見一位道士,對他說道:「你是天仙下凡來的,仗你宿善之力,可作二十年太平宰相,但你將來當大權在手時,必須廣積陰功,多做有益於大眾的事,那麼,世壽報盡之後,仍得回生上界,切不可自恃才權,妄作非為。」林甫當時諾諾答應,後來青雲直上,不久果然登了相位,權勢顯赫,灼手可熱。可是世福最易迷人本性,使人恣情妄作,所以他一時的得志,就種下了累劫沉滄的禍根。   那林甫身居富貴之中,禁不住五欲的誘惑,宿世所有的靈性,全被障設,早將道士的話,忘記乾淨。非但人民的利益,毫不在心,轉以優越的權勢,用作害人誤國的工具,大造惡業,盡情害人。他在正堂的後面,別建一室,結構非常曲折,叫作偃月堂,每遇害人不遂的時候,便入其中,靜坐片刻,精心思慮一番,使人殺身亡家之計,當即作出狠毒的決策。  
        一天,他便服出去遊玩,路中又遇到前次的那位道士,對他說道:「你忘了貧道從前的忠告嗎?唉!可惜誤用才權獲罪不淺,非但生天無望,恐將墮落到水族中去呢。」說畢,將袖一拂,飄然而去。後來,林甫將要失敗時,遇一怪物,周身毛髮如豬,目光如電,牙像鋸齒,手像鉤爪,撲擊林甫。林甫驚呼怒駡,忽然不見。不多時,他就七竅流血而死。    
          據柳宗元《龍城錄》所載,唐憲宗元和元年六月,惠州雷電震死一娼,肋下有紅字寫著:「李林甫毒虐弄權,帝命三震之。」 到宋孝宗淳熙初年,漢州震死一女,亦有紅字寫著:「林甫為臣不忠,陰賊良善,三世為娼,七世作牛,生生世世,永墮水族。」又《感應類編》載:一耕牛為雷震死,裂膚作字云:「此是林李甫,三世為娼七世作牛。」 唉,二十年宰相的結果,如是如是。富貴是福呢,還是禍呢?我引孟子一句話說,「禍福無不自己求之者。」
出自;《歷史感應統紀》為何天仙下凡的唐朝宰相李林甫淪為三世為娼七世作牛,之後永墮水族的下場?(著名歷史公案) @ 無常迅速, 輪迴路險, 老實念佛, 莫換題目。~印光大師慈訓~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dhANeD
----------------------
唐朝宰相李林甫到底是什麼樣的人,奸臣為什麼也能改革變法?
2016-07-09 由 觀瀾鈎沉 發表于歷史
李林甫在唐玄宗時期擔任宰相十九年,是唐朝任職時間最長的宰相。李林甫處世謹慎、條理分明,擁有獨到的政治眼光和迅猛的執政能力,得到唐玄宗重用,但當他大權獨握時,排斥賢能,打擊異己,導致綱紀紊亂,成就了奸相的壞名聲。但是。李林甫熟悉政務,精通法令和財政,在任職期間主導唐王朝變法,但是他的變法終因安史之亂的爆發和他本人的惡名而被湮沒在歷史的塵埃中。
崇尚法家,主持修訂法律條文
唐玄宗時期,國家發展遭遇了多種困境。唐玄宗在苦思自己國家發展的前途之時,李林甫不失時機地走入了唐玄宗的視野。因為李林甫為人處世有一個特點,即注重原則秩序,不管人情世故。
李林甫崇尚法家,他認為要實現以法治人,必須首先修訂法律條文。
李林甫多次陳述,只要以法治國,則國必治也。他認為國家要有一個良好的秩序,就必須以法治人,讓人們都在「法」的制約下,嚴守自己的本分,這很合乎唐玄宗的意思。在唐玄宗的眼中,李林甫做事雷厲風行,更有別人不具備的駕馭百官的能力,因此,李林甫很受唐玄宗的重視,並進入了唐玄宗的政治中樞。
公元734年,李林甫剛進入中樞機構,就被唐玄宗委以重任,主持大規模的法律條文修訂工作。對於法律相關事務,李林甫可謂駕輕就熟,因為李林甫一直在從事相關方面的工作。李林甫在吸取前人訂立法典的經驗教訓後,召集了大量深諳行政和法律的官員,經過兩年漫長的潛心工作,終於有所成就。
經過這次法典的修訂和編排,總成律十二卷,律疏三十卷,令三十卷,式二十卷,開元新格十卷。
這次法典的修訂也具備跨時代的意義,《劍橋中國隋唐史》評價說:「這次修訂法律是唐代最後一次試圖提供包括在令和式中的標準化的、全國一致的行政法規活動。」而且其中的很多原則符合了時代發展特色,對於後世的影響十分深遠。新修的法典一直到十四世紀的元朝時期,唐朝制定的法令依然被沿用,具有一定的權威性
公元736年,李林甫接替張九齡,升任中書令(右相),開始了他左右天下的權相生涯。
在法令頒布之後,李林甫專門請求唐玄宗,降詔宣布之前頒布的詔書中提到的一切未收入新法中的條款不再使用,也不再具有法律效力。通過新法典的制定,唐玄宗充分見識到了李林甫處理行政問題的縝密和他的改革決心,所以對於李林甫,唐玄宗更加重用和信任。
領銜完成《唐六典》
之後,李林甫又領銜完成了《唐六典》,在這部中國最早的行政法典中,對於各級政府的部門規制、制度、職責等相關細則都進行了規定,並且附會《周禮》中的記述,作出了符合古典典籍理論的系統介紹。而後來編輯的《唐會要》裡面,很多地方援引《唐六典》的內容。
《唐六典》雖然有些地方不免脫離實際,但仍然得到了很大的應用,為提高政府辦事效率作出了重要貢獻,是中國古代立法史上的一項創舉。在以後一個多世紀裡,這部法典一直被作為一部最方便的權威性的行政法而通行全國,即使是新舊官署變革,這種制度也一直沒有改變。
通過對政府法令法規和法律的調整改革,李林甫為唐玄宗建立了一個有效維持政府運轉的體制。不得不說,在李林甫執政的早期階段,他還算是一個稱職的宰相。為了讓法律得以順利地施行,李林甫以身作則,不管是誰,即使是名門望族、達官貴人,也必須依照法律行事,否則就將面臨法律的嚴懲。
力圖將法、術、勢三者合為一體
李林甫之法,力圖將法、術、勢三者合為一體,他毫不掩飾地向唐玄宗說明,自己主張以法治人,以術馭人,以勢制人。韓非子如果在天有靈,定然會為李林甫而感到欣慰。
在處理朝政上,李林甫也是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很多史學家對李林甫很反感,但是在他們的記載中,也不乏這樣鮮明的詞句:「自處台衡,動循格令,衣冠士子,非常調無仕進之門。」「每事過慎,條理眾務,增修綱紀,中外遷處,皆有恆度。」不管他是沽名釣譽,還是具有更為險惡的用心,但至少在執法上,他真正做到了以身作則。
具備了完備的法典之後,在「術」的方面,李林甫以此為武器,奪權、固位、置敵手於死地,使難以計數的將相大臣敗在他的手下。他常借御前進言之機,陷害政敵、異己勢力,或用甜言蜜語誘導所恨之人犯過失,再在君主面前加以中傷,以至朝廷中傳布說:「李公雖面有笑容,而肚中鑄劍也。」《資治通鑑》中說他「口有蜜,腹有劍」,後世「口蜜腹劍」的成語即源出李林甫。他的術,在帝王術上作了發展,除了以術馭人外,更主要的是以術擊人。
法、術皆備,李林甫很好地處理了權術和法律的結合問題。同時,他更在「勢」的方面下功夫。李林甫在為政初期,便積極培植自己的勢力,並不斷調整其中的人員結構,如對楊慎矜、王棋的先拉後打,對楊國忠先拉復打再拉等,使整個勢力體系始終臣服於自己。他以術增威,李林甫執政十九年,朝臣憚怕他的威權,沒有敢分庭抗禮者。
然而,李林甫的初衷也許是制定一個國家之法,卻在後期的政治紛亂中演變成了打擊異己的個人之法。在他的左右控制下,李通之案、韋堅案、楊慎矜案等許多冤假錯案產生,宰相、公卿,都在李林甫的打擊下一一敗下陣來,這也是李林甫最為後世史家所詬病的問題之一。
改革家李林甫難脫世人詬病
同時,李林甫主持了軍制改革,推行了募兵制。但是募兵制加強了邊鎮的軍隊,而中央的兵力反而空虛了,外重內輕的軍事局面逐漸形成,為「安史之亂」的爆發埋下了伏筆。
李林甫也主持了政府在財政上的改革。時任戶部尚書的李林甫發現朝廷的財政制度混亂、數額名不副實,而且稅收制度的不嚴密引起的弊政和貪腐現象十分嚴重,於是他召集人手對原有制度進行修訂,編成五卷本的《長行旨符》呈送玄宗,然後頒布施行。
史學家分析,李林甫的改革具有一定的積極意義,他在政治、經濟、軍事等各方面的才能和設計制度方面的天賦得到了唐玄宗的讚賞,甚至在安史之亂爆發以後,狼狽出逃的唐玄宗仍然認為李林甫才能卓著,並不認為李林甫是導致安史之亂的罪魁禍首。而《舊唐書》和《新唐書》中雖然對李林甫的為人頗有詬病,但是承認他的政治才能和顯著的政績
唐朝宰相李林甫到底是什麼樣的人,奸臣為什麼也能改革變法? - 每日頭條 https://bit.ly/3dhnRF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