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園吟》「千金買壁」李白、杜甫、高適相聚於汴梁,游梁園古吹台,飲酒賦詩,杜甫作《遣懷》、高適歌《古大梁行》,待二人詩成,李白醉眼朦朧,揮毫在粉牆上寫下了《梁園吟》。這牆是專門供遊客題字賦詩用的,不久都要擦掉的。這時走來一白衣女子和侍女,站在牆前,反覆吟誦,她被李白大氣磅礴的詩情,龍飛鳳舞的書法所陶醉,忙阻擋僧人擦牆,願花千兩銀子將牆買下,囑其好生看守。此女便是宗煜,是當朝宰相宗楚客的孫女,天生麗質,頗有詩才。後來,她和李白在杜甫高適的撮合下結為夫妻。從此「千金買壁」成為美談 https://tinyurl.com/y346t4ah


李騰空,道教人物。 唐朝宰相李林甫之女。 雖出身富貴,但寡欲而慕仙道。 于德宗年間入廬山隱跡修真,居北淩雲峰下。 多年苦修,道成,常為人救苦療疾,遠近賴之。
本    名 李騰空 所處時代 唐朝 性 別 女 信    奉 道教
道教人物。 唐朝宰相李林甫之女。 雖出身富貴,但寡欲而慕仙道。 于德宗年間入廬山隱跡修真,居北淩雲峰下。 多年苦修,道成,常為人救苦療疾,遠近賴之。 倍受德宗敬重,逝後詔其所居為昭德觀。 李白贈其詩雲:「羨君相門女,愛道愛神仙。 素手掬秋靄,羅衣曳紫煙。 一往屏風疊,乘鸞著玉鞭。 」
唐代女名醫李騰空
李騰空則是宰相李林甫之女, 出身顯貴,行為超脫凡塵,後入廬山修道學醫、她掙脫了套在脖子上的封建禮教枷鎖,走出狹窄的生活天地,攝生養性,學醫煉丹,佈道行醫,濟生救民,在人前留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佳話。
--------------------------------
李林甫有個叛逆的女兒
唐玄宗的宰相李林甫,號稱一代奸相,當時的人給他取了個外號——「口蜜腹劍」。 一代奸雄安祿山對李林甫怕得要命。 每當安祿山聽到他派往長安的間諜報告李林甫對他的旁敲側擊的話,安祿山必定大叫一聲:「我死定了。 」李林甫的操控他人的手段于此可見一斑。
然而,這個在政壇上長袖善舞的宰相,對自己的女兒李騰空卻束手無策。 李騰空和父親的矛盾到底鬧到什麼程度,後人無法知道。 所可知的是,李騰空根本不把「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儒家禮教放在眼裡,出家作了女道士,而且選了一座離長安遠遠的廬山作為自己的修行之地。 她的這一叛逆舉動,在當時上層社會的青年中似乎贏得了很高的評價。 李白的妻子許夫人、一位宰相的孫女,就曾到廬山去訪問過李騰空。 許夫人臨行的時候,李白寫了首詩給她妻子送行,建議妻子在李騰空那兒多住些日子。
唐代貴家女子出家的很多,有個皇帝有兩個女兒出家學佛。 至於貴家小姐和貴家姬妾做女道士的就更多了。 李商隱的很多無題詩就是和某個女道士戀愛的產物。
-------------------------------
李騰空,道教人物。唐朝宰相李林甫之女。雖出身富貴,但寡慾而慕仙道。於德宗年間入廬山隱跡修真,居北凌雲峰下。多年苦修,道成,常為人救苦療疾,遠近賴之。
道教人物。唐朝宰相李林甫之女。雖出身富貴,但寡慾而慕仙道。於德宗年間入廬山隱跡修真,居北凌雲峰下。多年苦修,道成,常為人救苦療疾,遠近賴之。倍受德宗敬重,逝後詔其所居為昭德觀。李白贈其詩雲:"羨君相門女,愛道愛神仙。素手掬秋靄,羅衣曳紫煙。一往屏風疊,乘鸞著玉鞭。"
人物經歷
李騰空則是宰相李林甫之女, 出身顯貴,行為超脫凡塵,後入廬山修道學醫、她掙脫了套在脖子上的封建禮教枷鎖,走出狹窄的生活天地,攝生養性,學醫煉丹,布道行醫,濟生救民,在人前留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佳話
-------------------------
唐朝宰相李林甫的女兒為何會偷窺男子?
2017-05-03 由 未來網新聞 發表于歷史
李林甫憑藉音樂才能得到唐玄宗賞識,做了多年宰相。唐朝時期,可以自己推薦自己做官,沒準今日是乞丐,明日登堂。鬥雞的賈昌才十九歲,憑藉鬥雞本事,也有官銜,不啻今天的文工團里的名人。李林甫身為宰相,必然賓客盈門。來著大都是自以為懷才不遇之人。不過真能進入宰相家門的人確實也都有名聲在外,或有人舉薦。李白、杜甫都曾經拜見過李林甫,希望得到推薦。杜甫與李林甫還有著親屬關係。李林甫的大女兒嫁給了杜甫堂哥杜見。
安史之亂之前,杜甫時常去拜會杜見。安史之亂之後,杜見去了湖北公安縣隱居。在安史之亂之前,杜甫朝迎霞光出去,參加各種酒會,進王爺府,吃香喝辣。晚上迎著肥馬的塵土回家。家境不好,但是可以吃喝,參與高等級的私人派對和沙龍活動。原因是杜甫的祖上是晉朝大獎杜預,爺爺是杜審言,是五言詩的發明者。所以杜甫總跟人自詡「詩是吾家事」。因為祖上的名望和姥姥家與李世民是直接親屬,加上當朝書碑大家李邕賞識,自然可以出入名門望族家。杜甫十四歲在洛陽因時常出入岐王府,詩名大振洛陽詩壇,也不是等閒之輩。
話說回來, 李林甫兩個女兒,小女兒李騰空格外好色。每當家裡來了客人,尤其是青年俊秀,她都要窺視。她在客廳的牆壁上挖個洞,用畫卷檔上,每當有俊秀登門,自己便偷窺。如遇自己喜歡男子,便讓做宰相的父親留下男子作陪吃飯。唐朝吃飯作陪是有歌妓表演和文藝表演的。李騰空舞蹈和音樂基礎都好,自是一番表演,接近俊秀。李白就曾經跟李騰空有不清不白的關係。李白討厭李林甫貪婪和排擠文人的作風,儘管與李騰空關係曖昧,終究沒有娶李騰空。但是,李騰空與李白自認識直到死都沒有脫離關係。
--------------------
送內尋廬山女道士李騰空二首
朝代:唐代
作者:李白
原文:
君尋騰空子,應到碧山家。
水舂雲母碓,風掃石楠花。
若愛幽居好,相邀弄紫霞。
多君相門女,學道愛神仙。
素手掬青靄,羅衣曳紫煙。
一往屏風疊,乘鸞着玉鞭。
譯文及註釋
更多
作者:佚名
譯文
老婆去尋李林甫的女兒——道士李騰空,應該去她在廬山上的茅廬。
她正在用水舂提煉雲母以煉丹藥,茅廬傍邊一定還種有石楠花。
你如果喜愛她的幽靜居處,就不妨住下,與她一道修煉。
賢妻是宰相的後代,也喜歡學道修煉神仙術。
潔白的纖手掬弄青靄,繡花的衣裳飄曳紫煙。
你一到廬山屏風疊,就可以手搖白玉鞭和騰空道長一起乘鶴飛天了。
註釋
⑴內:指妻子。
⑵着玉鞭:一作“不着鞭”。
鑑賞
更多
作者:佚名
李白從世俗的喧嚷中走出,來到山碧林翠的廬山屏風疊。“水舂雲母碓,風掃石楠花”,就是一幅精美的山水畫,將行程添上幾番神祕,幾番秀氣。詩人情感由豪放變成和緩,表現出“萬物皆出於機,皆入於機”的從自然而來,返歸自然的藝術心態。所以他毫不晦隱地寫道:“若戀幽居好,相邀弄紫霞。”
李騰空是唐相李林甫之女,她才智超人,又極有姿色。然而她不慕榮華富貴,卻癡心學道,自京都長安來廬山隱居,過着清苦的生活,說明唐代朝野崇尚道家風氣之濃。“素手掬青靄,羅衣曳紫煙”,寥寥數筆點化出一位心地純白、無濁穢之氣的相門...
創作背景
更多
作者:佚名
李白曾陪同妻內,爲尋找廬山女道士李騰空曾翻重山,越峻嶺,一路上遠邇幽寂,興之所至,隨感而發,寫下了這《送內尋廬山女道士李騰空二首》。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