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死孕亡
----------------------------
為什麼人們不願多談死產?
2016-10-20 由 中國日報網 發表于資訊
英國平均每天就有九個死產兒。三分之一的死產發生在足月的時候,也就是懷孕第37周。
死產是常有的事,它也許就發生在公園、超市收銀台或者學校大門。但每當別人問我:「你有幾個小孩」,我都感到一陣恐慌。
我想回答說:「三個,但是第二個孩子死了,她還沒生下來就死了。」但別人往往不知道該如何回應這個答案。
有時候我說真話,有時候則含糊其辭。更多的時候,我一言不發。接著我感到一陣內疚,因為我否認了瑪麗的存在,背叛了對她的記憶。
死產指胎兒在妊娠滿24周後或在分娩過程中死亡。這種情況在英國雖然不常發生,但還是比大多數人所以為的普遍多了。
平均每天英國就有九個死產兒。三分之一的死產發生在足月的時候,也就是懷孕第37周。
自從六年前的那次經歷以來,我一直對社會在死產問題上的緘默感到沮喪。此外,女兒的死至今「原因不詳」,我想弄清楚女兒的死因。我特地去錄製了一期廣播節目,與其他想要預防死產的父母和臨床醫師交流。
我發現眼下有一些值得期待的工作正在開展,以期降低死產率,不過我們還需要提高識別胎兒是否有危險的技術。
目前已知有幾種死產的原因。過分肥胖、吸菸或社會權利喪失都會增加孕婦死產的風險。然而,大多數死產發生在身體健康、無疾病史的孕婦之中 。約三分之一的死產就和我的一樣原因不詳。
「有死產風險」的孕婦往往有一種無法阻止悲劇發生的宿命感,但這種觀念是錯誤的,多數死產是可以預防的。
關於死產的最大問題之一,就是根本沒有人談論這個話題。我希望通過分享自己的經歷,不僅能提高人們對死產的意識,還能鼓勵人們與痛失孩子的父母交談,給予他們極大的支持。
在得知噩耗之前,我健康快樂地度過了懷孕的八個月。那是2010年的夏天,我34歲。大約三年前,我的第一個孩子亞瑟(Arthur)出生,體重為9磅6盎司(即4.25千克)。他遲遲不出來,是動了緊急剖腹產手術後才生下的。
醫院要求我去做體重檢查,看看我的第二胎是不是也個頭太大了。我和丈夫帶上亞瑟去看超聲波螢幕上他的小妹妹。
超聲科醫生檢測不到心跳。
回憶那時的情景對我來說很困難。除了淒涼和悲傷,我想不起別的感受。我清楚地記得,當時我摟住不知所措的兒子,拙劣地安慰他說我很快就會沒事的。
面臨死產的孕婦最好還是進行自然分娩,因為剖腹產手術這種大手術存在一定風險
醫生為我開了藥,開始引產。我和丈夫被打發回家,等第二天再上醫院。
我記得當晚我坐在餐桌前,陷入了茫然無措的痛苦境地——看起來懷有身孕,卻心知自己的女兒已經死了。
第二天早上,我們見到了產房。在等待子宮收縮時,我們聽見其他活著的胎兒做檢查時的砰砰心跳聲,不由心如刀絞。
就在那天早上,我遇到了居喪支持助產士簡·雷金(Jane Laking)。她坦率熱心地解答了我們對分娩的一切疑問。
她對我們幫助很大,但並不是所有的婦產科都配有專業助產士。她問我們想不想見瑪麗,抱抱她,拍照留念。這聽起來很病態。當時我滿腦子只想快點結束這件可怕的事情
如今我卻很感激簡勸我們做那些事。瑪麗出生後,我們和她待了幾個鐘頭,那段珍貴的時光基本構成了我們對她的回憶。
瑪麗和她的母親
我對瑪麗出生時的回憶並非充滿了悲傷。當我回想起那一天時,我深深地感到自豪。我生下瑪麗後,第一眼看到她時,我感到一陣強烈的愛意,就和我對兒子的愛完全一樣。
八個月前我看見驗孕棒上的藍線時,像所有的准媽媽一樣,我也憧憬過瑪麗的未來。
如果是別的死亡方式,人們往往還有共同的回憶,但死產不一樣。如果孩子生下來是死的,就不存在共同的回憶,於是母親失去了談論和懷念自己孩子的機會。
起初我提起瑪麗時,別人的尷尬反應總會激怒我。我現在較能理解他們了。死亡是個很難討論的話題,尤其是孩子還沒生下來就死了。
然而我堅決認為,我們需要挑戰自我,需要做到更加自如地談論死產。
很多人以為我並不願聊我的女兒,這不難理解。
有些人特地走到街道對面,以免與我交談。有些朋友則會提起瑪麗的名字,問她的體重,或者問她長得像我還是她父親,那時我總是激動不已,也萬分感激他們。
我覺得人們不提她是最殘酷的事情。
從前談起瑪麗時我總是哭,即便現在偶爾還是會哭。但別人問起她對我來說卻是種慰藉,因為這在某種程度上給了我悲傷的正當理由。而對瑪麗死產的忽略給我一種她絲毫不重要的感覺。
所有的死產兒都必須登記。我們去為瑪麗登記時,友好的接待員把我和丈夫迅速領進了登記員的辦公室,免得我們待在一群驕傲的父母和新生兒之中苦等。
為了減免家庭的痛苦,有些醫院現在安排登記員來登記出生或死亡。這些體貼而簡單的變化起了很大作用。
根據法律,死產兒必須正式埋葬或火化。瑪麗被安葬在森林墓地公園裡的一棵兒童樹下。樹的四個大樹幹伸向天空。知道她在一個美麗的地方給了我莫大的安慰。她有一塊簡樸的木質匾額,上面只標著一個日期——她的生辰,也是她的卒日。這是我覺得尤其不幸的一點。
和半數產下死胎的女人一樣,不到一年我再次懷孕了。
很多朋友似乎感到欣慰,但對我來說那是痛苦與恐懼交織的九個月。我對自己的身體能否誕下活嬰沒有信心,始終提心弔膽。
瑪麗的死因一直不得而知,這更是加重了我的憂慮。這是死產所造成的長期影響,卻鮮有人討論。
我不願被瑪麗的死定義,也不想要別人的同情。我有一個充滿愛的家庭,生活很幸福。我不想讓14個月後出生的伊迪(Edie)或者亞瑟的生活從此被姐姐或妹妹的死亡蒙上陰影。
艾瑪(Emma)和兒子亞瑟
但我確實希望別人明白,瑪麗是我的第二個孩子,她的死改變了我的為人之道和當母親的方式。
影響並非全是負面的。那段經歷讓我得到了情緒層面的頓悟,擁有更大的同情心,卻也有時令我感覺自己和同齡人不合拍。
我對懷孕的觀念也轉變了。我不想參加朋友的迎嬰聚會,當她們檢查預產期時我會感到擔憂。不是因為我覺得死產一定會發生在她們身上,而是我從自身的經歷中明白,這並非沒有可能。那段經歷使我有了不同的看法。
當我遇見其他因為死產而失去孩子的父母,我總感到安慰。
死產會給你帶來巨大的變化。我在研究過程中遇到了露絲·羅傑斯(Ruth Rodgers)。羅傑斯在女兒斯嘉麗(Scarlett)死產後,放棄了自己在城市裡的好工作,如今正在參加助產士培訓。
我遇到的很多專家和臨床醫師都堅信,我們需要談論死產,談論死產對家庭產生的影響以及人人對此諱莫如深會產生怎樣的後果。
可以說,不談死產就無法加強對死產的預防。我們拒不承認某一事實的話,又怎麼能改變現狀呢?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news/rmob2x.html
-----------------------------------
死产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s://bit.ly/2zmi3Mf
死產,或稱為胎死腹中,通常定義是在懷孕之後的胎兒死亡[1][2]。 描述胎兒在母體子宮內即死亡的現象[2]。 死產可能導致母親的內疚[7]。 死產和流產不同,流產是指早期妊娠失敗,胎兒出生後死亡[7]。
導致死產的原因通常不明[1]。 可能的原因包含了如子癇前症等妊娠併發症,以及分娩期併發症如胎盤或臍帶的問題、出生缺陷、瘧疾感染、母親健康情況不佳[2][3]。 風險因數包含35歲以上產婦、吸煙、使用藥物、使用輔助生殖技術以及第一次懷孕[4]。 感覺沒有胎兒運動時可能被懷疑是死產。 可透過超音波檢查而確認[5]。
醫療系統改善可能可以預防全世界大多數死產[2][8]。 大約五成的死產在分娩期間發生,且在發展中國家比已發展國家更常見[2]。 依照懷孕時間長短治療方式有所不同,懷孕早期可以使用藥物讓死胎排出,之後可使用擴張宮頸和清宮手術處理[6]。 經歷死產後的女性有更高風險再次發生;然而大多數之後的懷孕並沒有相似的問題[9]。 抑鬱、經濟損失,和家庭破裂是已知的潛在影響[8]。
2015年全球懷孕28周後約有260萬例死產(每45例出生約1例)[2][10]。 最常見發生於發展中的國家,特別是南亞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2]。 以美國而言,每167個出生就有一個死胎。 1950年以來,美國的死胎率下降了約2/3[10]。
在臺灣,死產之胎兒》,通常不必開具死亡證明。
死产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s://bit.ly/2zmi3Mf
-----------------------------------
孕婦突然臍帶脫垂,胎兒差點缺氧而亡,醫生:這4點是誘因 - iFuun https://bit.ly/3bwo1Zg
懷孕不是件容易的事,雖然現代醫學發達,但出了一些比較嚴重的癥狀有可能分分鐘危害到母嬰的生命安全。
前幾天在醫院上班的朋友跟我分享了這樣一個案例,讓我膽戰心驚……
黃女士當時懷孕8個月左右,在孕期都是小心翼翼安胎,為此,老公還專門安排了一個保姆和婆婆共同照顧妻子,正當家人滿懷期待等著寶寶出生的時候,那天早上7點,黃女士突然胎膜早破(奇怪的是當時肚子卻不疼),放心不下的家人還是急忙將她送往醫院。
在送往醫院的路上,黃女士開始「發作」了,突然疼得大叫起來,沒多久到了醫院後,醫生立刻啟動了搶救預案,趕緊將黃女士送進了搶救室,隨後進行陰道檢查,確定了孕婦是臍帶脫垂,要馬上進行手術。
接著整個科室的醫生加入了搶救的隊列,爭分奪秒、各司其職、經過一番手術胎兒順利娩出,母嬰不利的局面才出現好轉。
這時,在場的醫護人員才稍微放鬆那根緊繃的弦,幾個醫生的手術服已全部被汗水浸透……
隨後醫生對家屬說,臍帶脫垂是胎膜破裂將臍帶擠出宮頸口,一般會擠在陰道內或露於外陰部,是產科危急重症之一。
當時孕婦命懸一線,還好及時送來,若是遲5分鐘,後果將不堪設想。
【很多人會好奇,什麼是臍帶脫垂?】
臍帶正常的位置在於肚臍眼周圍,若子宮或胎兒出現異常時,胎膜破裂後,臍帶就會脫出陰道或陰道口外。此時,胎兒是最大的受害者,臍帶脫出會中斷血液循環,胎兒就會因血供障礙出現缺氧,若脫落的時間超過8分鐘以上,就會引起胎兒死亡。
當孕婦出現臍帶脫落後,醫生一般會儘早的分娩出胎兒,需要進行緊急剖腹產,避免胎死腹中。而臍帶脫垂對孕婦帶來的副作用也不小,有可能會引發感染,術後有可能出現併發症。
【臍帶脫垂的誘因】
1、胎頭銜接位置不對,或孕婦腹壁鬆弛出現高浮,當胎膜破裂時羊水流出的衝力會將使臍帶脫出。
2、胎位異常,如:臀位、橫位、頭位的枕後位等位置異常。臍帶附著異常及低置胎盤,都有可能增加臍帶脫垂的風險。
3、胎兒在子宮內發育過小或孕婦的羊水過多、有可能導致臍帶脫垂。
4、臍帶過長,正常的臍帶是50cm-55cm,若胎兒的臍帶超過75cm,發生脫垂的幾率是正常長度(50~55cm)的5-10倍。
這4點孕婦平時要多留意,孕期定期產檢不能漏,若產檢發現異常,一定要聽從醫生的叮囑好好養胎。
【發生臍帶脫垂時該怎麼辦?】
孕婦要儘快卧下,別站立,要拿枕頭墊高臀部,保持臀部高頭的位置低位,然後藉助重力的作用,儘可能的將露出的頭、肩、臀退出盆腔,減輕臍帶受壓力度,然後儘快送醫救治。
懷孕不易,當孕婦出現胎膜破裂時,先不要緊張,然後按照以上講的方法,將臍帶脫垂的風險降到最低。平時也要定期做好產檢,祝各位孕媽好孕,都能順利生下健康活潑的小寶寶。孕婦突然臍帶脫垂,胎兒差點缺氧而亡,醫生:這4點是誘因 - iFuun https://bit.ly/3bwo1Zg
----------------
胎兒性別、孕期性行為...醫院or診所產檢?懷孕初期常見問題,醫師來解答! https://bit.ly/2zd9D9N
-----------------------------
在英文中,威霞一時的愷撒大 帝被稱作Caesa。 而剖腹產則為 Caesarean 或 Caesarean section。 剖腹產之所以和愷撒大帝"扯 上關係",權威學者認為,這是 因為這位古羅馬帝國的奠基人 曾立法規定:凡遇懷孕足月、即 將分娩而又生命垂危的孕婦, 應把她們的子宮切開,給裡面 的胎兒一次求生的機會。 相傳, 愷撒本人就是一次剖腹產手術 的受益者。
在各種消毒劑、麻醉藥物 和抗生素問世之前,剖腹產無 異於殺雞取卵,因此,這種以牺 牲母親為代價換取胎兒生命的 分娩方式,在漫長的歷史歲月 里極少現身,且只用於即將死 亡的孕婦。
直到十六世紀初,剖腹產 才開始用在健康孕婦身上。 相 傳第一例此類手術是由瑞士一 個以阉豬為業的人在自己妻子 身上進行的。 十九世紀後半葉。 英國外科學家李斯特發明瞭石 炭酸消毒法。 用石炭酸的稀釋 液洗手併為手術器械消毒。 從 而使外科手術的感染率大大降 低。 此時,剖腹產的死亡率降至 25%左右。
隨著現代科技的發展,剖腹 產手術在大幅度降低死亡率后, 似乎獲得了重生。 因其較之自然 分娩更為安全、省時且減少了產 婦臨盆時的疼痛,被廣泛用於人 工干預分娩。 但隨著這種技術的濫用。 新的問題也暴露出來。 剖 腹產產婦比自然分娩產婦產後 恢復慢,更易留下後遺症,在以 後的日子里也更易患上慢性盆 腔炎等婦科疾病。
即使是被認為從剖腹產中 獲益最多的剖腹產新生兒,也 已被證實會出現各種問題。 由 於在短時間內被強行從母體剖 離,未經過產道的擠壓,患窒息、 濕肺、羊水吸入等呼吸系統疾 病的比率明顯高於自然產新生 兒:又因在分娩過程中缺乏主 動參與,沒有經歷必要的刺激, 日後更易發生感覺統合失調。
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作 為昔日的難產 補救手段,剖 腹產的作用被 誇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