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4-22_141542Danjiang_Bridge_at_sunset_2015_rendering2020-04-22_141746

淡江大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淡江大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btlC1l
淡江大橋是跨越臺灣第三大河川淡水河河口的斜張橋,位於新北市淡水區與八里區交界,為臺灣第三座鐵路軌道和道路共構的橋樑[a]。

1980年代末提出興建計畫,行政院於2010年4月2日核定淡江大橋可行性規畫報告,計畫全長約12.08公里,包含主橋920公尺及兩端聯絡道,屬於高架橋樑,橋面總寬44到71公尺,橋塔高200公尺,設計車輛行駛時速90公里,中央預留8公尺寬的輕軌路軌,耗資新臺幣153億元,平均每公里造價約12.17億元。主橋段的國際競圖已經於2015年8月12日發表結果,由伊拉克裔建築師札哈·哈蒂(Zaha Mohammad Hadid)的團隊操刀之設計案勝出,完工後將成為全球最長單塔斜張橋,可舒緩關渡大橋、國道一號淡水河橋 、國道三號碧潭橋的交通流量,並帶動淡海新市鎮的開發。

整體新建工程分爲三標:

第一標:台北港港區臨港大道段,長約460公尺,於2014年10月17日動工、2016年11月2日完工。
第二標:八里端引橋匝道及淡水端明挖覆蓋隧道段,長度約2,590公尺,於2016年9月22動工;預定於2021年4月26日完工。
第三標:主橋段及連絡道,長度共約1,900公尺,主橋採用札哈·哈蒂的國際競圖。工程由「工信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得標,於2019年2月23日動工;預計2024年9月25日完工。
淡江大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btlC1l
諸元
計畫長度:12,080公尺
主橋:920公尺
淡水聯絡道:3,580公尺
八里聯絡道:7,600公尺
橋塔高度:200公尺
寬度:44到71公尺
建材:未定
最大跨徑:450公尺
橋下淨空:20公尺(水面至橋面)
設計最高時速:90km/h
橋樑種類施工方案
交通部公路總局於2015年辦理主橋國際競圖作業,主橋橋樑種類施工方案根據國際競圖作業第一名而定。

方案1:鑽石型斜張橋
方案2:鶴型斜張橋
方案3:斜索型土橋
方案4:拱橋
方案5:吊橋(懸索橋)
規劃簡史
1980年提出興建計畫。
1992年,為紓解中山高速公路的交通壅塞,因西部濱海快速公路計畫,再度提出興建,時任行政院長郝柏村將其納入「六年國建」計畫之一[2]。
2010年4月9日,行政院於4月2日核定可行性規畫報告,預計全長約8.5公里,耗資新臺幣141億元。
2013年4月25日,環保署環境差異分析審查有條件通過[3]。
2014年10月17日,淡江大橋開工典禮。
2015年9月,主橋國際競圖結果出爐。
2016年1月9日,淡江大橋第二標開工典禮。
2019年3月13日,淡江大橋第三標開工典禮。
相關新聞事件
2015年8月13日,浮沉廿年的淡江大橋因遮擋淡水夕照爭議而延宕。公路總局揭曉國際競圖評選結果,中興工程顧問公司與德國廠商合組團隊以「寧靜的舞者」出線,流線橋型靈感則來源於一位舞者正準備起跳時的定格畫面,完工後創下全球最長的單塔不規則斜張橋紀錄[4]。
2015年10月24日,公路總局舉辦淡江大橋新建公聽會,反駁外界「零進度」之質疑,強調第一標工程已經完成460公尺,第二標也將接著開工,預計2020年底可全部完工[5]。
2016年1月9日,淡江大橋正式開工,預計於2020年完工,屆時淡水到八里約可節省15公里之路程、省下25分鐘車程。爲避免破壞名列「台灣八景」之一的「淡水夕照」,特別採用不對稱斜張主橋設計。時任總統馬英九主持開工典禮時表示,動工象徵破除「選舉浮橋」謠言[6]。
2016年1月10日,淡江大橋舉行第二標動工典禮,總統馬英九到場主持。其實淡江大橋在2014年新北市長選舉前一個月才舉行第一標動工,當時參選市長的民進黨候選人游錫堃質疑是假動工,如今到選舉前一週淡江大橋又舉行第二標動工典禮,也因此淡江大橋被譏爲「選舉浮橋」。游錫堃也在臉書發表最新看法,爆料「橋身」尚未設計完成,編列預算、土地徵收等當然也還未完成[7]。
2019年1月23日,淡江大橋第三標預計2月23日動工,2024年9月23日完工。[8]。淡江大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btlC1l

淡江大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淡江大橋主橋塔現雛型 2024年完工啟用
2020/04/07 12:16文/記者張瀞勻
推文到plurk
淡江大橋預估最快於2024年完工。(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淡水、八里民眾引頸期盼的淡江大橋繼第一標台北港臨港大道段完工後,第二標八里端引橋至八里連絡道及淡水端隧道段也將於今年9月完工,而第三標主橋段去年動工後,進度超前,預估最快於2024年完工,專家指出,淡江大橋完工後將打通淡水八里交通網絡,預估淡水房市受益最大。
公路總局指出,第三標主橋段進度為5.47%,未來完工後將成為最大跨距的地標性斜張橋,而16日則會於211米的橋塔,打下第一支鋼管樁,主橋塔也會出現雛型。
不過新北市政府也指出,未來淡江大橋完工,地方車流量也勢必大增,新北地區道路必須重整,以紓解車潮,交通部表示,中央將會和地方政府協調,規畫預算及建設。
另外,被視為紓解台2線的「救命道路」的淡北道路,範圍跨新北市與台北市,全長約5.45公里;今年1月獲環保署環評大會審查通過後,已於2月啟動設計作業,目前進入基本設計及用地取得階段,預計年底可完成工程設計發包,2021年正式動工。
淡江大橋完工後,八里、淡水車程可節省近半小時,中信房屋行銷企劃部副理江龍名表示,目前淡水地區人口增加快速,出入車潮眾多,若淡江大橋完工,將能增加交通便利性,減少堵車時間,預期對於淡水地區房市有所助益。
淡江大橋主橋塔現雛型 2024年完工啟用 - 地產天下 - 自由電子報 https://bit.ly/2xF2L4T


2021-05-19_1056352021-05-19_105746

臺灣古寫真上色x今昔時光機交流團 : 臺北橋、淡水河與沙洲 |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