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鶴陣/台南市七股寶安宮白鶴陣,又名樹仔腳寶安宮白鶴陣西港香的專屬陣頭/1928年成立白鶴陣,因為陣頭特殊,不僅是全台唯一,亦是南市公告的傳統藝術文化資產/請南極仙翁之侍將「白鶴仙師」、「白鶴童子」兩尊者降凡主導之護神,因而命名為「白鶴陣」/白鶴陣為「宋江四陣」(宋江陣、金獅陣、白鶴陣、五虎平西陣)之一,由宋江陣演變而來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宋江陣/鹿耳門天后宮廟前廣場昨日熱鬧非凡,來自安定區許中營順天宮的宋江陣操演/「許中營」位在安定港口的東北邊,原為明鄭於台江內海北岸所設的營鎮,因四周皆被海洋環繞,乃取名為「海中營」,後人稱「古中營」/許中營順天宮宋江陣外,尚有安定保安宮宋江陣、港尾福安宮宋江陣、港口慈安宮金獅陣、大同村鎮安宮金獅陣、六塊寮金安宮宋江陣等。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Facebook

臺灣最大的藝陣節慶 內門宋江陣-有宋江四陣,即宋江陣、金獅陣臺灣最大的藝陣節慶 內門宋江陣-有宋江四陣,即宋江陣、金獅陣

2024高雄內門創意宋江陣頭大賽七強入選 3/23決賽爭強奪冠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臺灣最大的藝陣節慶 內門宋江陣-有宋江四陣,即宋江陣、金獅陣臺灣最大的藝陣節慶 內門宋江陣-有宋江四陣,即宋江陣、金獅陣臺灣最大的藝陣節慶 內門宋江陣-有宋江四陣,即宋江陣、金獅陣臺灣最大的藝陣節慶 內門宋江陣-有宋江四陣,即宋江陣、金獅陣

台南3陣頭聯合展武藝 百歲教練劈腿送祝福 直擊/台南「武陣」首登國慶舞台 百歲人瑞、8歲小童展技藝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台南3陣頭聯合展武藝 百歲教練劈腿送祝福 https://bit.ly/3RQBpvy
2022年10月10日 
台北市 / 莊雨潔 陳建安 報導 多圖/首次!3陣頭組成聯合武陣 「獅頭、白鶴」領陣-台視新聞
今年的國慶大典中還有一個焦點,就是由台南西港香科3個陣頭的演出,過去「武陣」在傳統上都是各自表演,這次國慶大典首度破例聯合演出,結合金獅陣和白鶴陣,其中最吸睛的就是白鶴陣中高齡100歲的何國昭教練,在表演尾聲劈腿收場,老當益壯的姿態,讓現場觀眾看了忍不住拍手叫好。
鑼鼓喧天,打頭陣的小獅旦站在大人的肩上霸氣進場,由台南西港香科,包含興安宮、廣慈宮和寶安宮的3個陣頭,帶來了金獅陣和白鶴陣,200名的武陣成員中最吸睛的除了一名8歲的羅鼓手外,應該就屬高齡100歲的何國昭教練,主持人說:「他展現高超功夫真是老當益壯,100歲了真的是很勇健。」
曾榮獲薪傳獎的老師傅,帶領著子弟兵們將陣頭技藝,搬上了總統府前,「武陣」在傳統上都是各自表演,這次為了國慶大典,首度破例聯合演出,除了精彩的雙人對打,武器演繹更是精湛,拿起4尺8斤重的丈二長棍,展現高超技術。
而除了男性,女將的演出也十分震撼,結合了力與美並呼應主題全民國防,而節目進行到尾聲,武陣跑位、變換隊形,呈現出傳統陣法、龍捲穿心,並排出111的字樣祝福國慶快樂,而表演的尾聲這一幕更是讓所有人拍手叫好,何國昭教練劈腿謝禮為演出畫下完美的句點,也讓世界見識到台灣傳統藝術和文化的魅力。
台南3陣頭聯合展武藝 百歲教練劈腿送祝福 https://bit.ly/3RQBpvy


台南歸仁大人廟(保西代天府)金獅陣
1920年代,台南歸仁大人廟(保西代天府)金獅陣,獅頭下方的布條寫著「台南州新豐郡歸仁庒」。舞獅既是酬神活動,也是民俗藝術表演。作為重要中國民俗表演形式,舞獅隊的演出和鑼鼓助陣十分搶眼,成為外國人眼裡的中國象徵。
日本時代,傳統寺廟成為中國文化最大的保留著和傳播者,無論上層精英如何受日化教育改變,底層社會寺廟的宗教活動所含藴的語文使用、精神信仰、文藝表演、生活習俗,以及中華歷史典故等,均紋風不動,傳承不絕。
(取自徐宗懋圖文館製作《彩色台灣歷史大觀》)(6) 英國攝影家湯姆生1871臺灣線性文化遺產 | 台南歸仁大人廟(保西代天府)金獅陣 | Facebook https://bit.ly/36Itwqz

臺灣最大的藝陣節慶 內門宋江陣-有宋江四陣,即宋江陣、金獅陣


臺灣最大的藝陣節慶 內門宋江陣-有宋江四陣,即宋江陣、金獅陣臺灣最大的藝陣節慶 內門宋江陣-有宋江四陣,即宋江陣、金獅陣臺灣最大的藝陣節慶 內門宋江陣-有宋江四陣,即宋江陣、金獅陣臺灣最大的藝陣節慶 內門宋江陣-有宋江四陣,即宋江陣、金獅陣


南市宋江陣普查 5種表現型態共約200陣
南市宋江陣普查 5種表現型態共約200陣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zULqpE
台南地區宋江陣約有200陣,圖為西港刈香名陣─八份開基姑媽宮宋江陣。(八份姑媽宮宋江陣提供)
2020-06-21 22:52:24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宋江陣是南部廟會活動不可或缺的傳統陣頭,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針對南市的宋江陣進行普查,總計包含5種型態共約200陣,不論數量及型態種類上,均居全台之冠。
台南市文資處表示,宋江陣的人數一般多為36人,取36天罡之意,每個地區的宋江陣因師承、歷史、地理文化等差異,傳承迄今,在表現的型態、陣頭儀式、陣法與兵器的稱謂上,或陣頭發展與運作方式等,各有特色及故事。
在表現的型態上,依領頭成員的角色差異與陣法的變化,可分為「宋江陣」(以頭旗及雙斧領頭)、「金獅陣」(以獅頭及獅旦領頭)、「白鶴陣」(以白鶴與童子領頭)、「五虎平西」(以狄青五虎將領頭),台南的曾文溪南北兩岸以及南關線一帶,是這些陣頭的大本營,國家重要民俗「西港刈香」,即因有許多精彩的武陣參與遶境而聞名全台。
另外還有「宋江龍陣」及「宋江鹿陣」,這2種型態的宋江陣數量雖少,卻甚有特色,「宋江龍陣」存在於高雄內門柿仔園,陣中增加東海龍王及文學作品「四遊記」的若干角色;「宋江鹿陣」則活躍於台南六甲地區的龍鳳寺與玄武殿,以大刀及鹿杖領頭,象徵著漢人與西拉雅族的文化融合。南市宋江陣普查 5種表現型態共約200陣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zULqpE

臺灣最大的藝陣節慶 內門宋江陣-有宋江四陣,即宋江陣、金獅陣


宋江陣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宋江陣是一種結合古中國武術和藝術的民俗表演,最早出現於明末清初,相傳是南少林五祖拳祖師蔡玉明(名謙,以字行)所創,由一些愛好武術者在廟會廣場表演各種武術招式。表演時人數不拘,男女皆可,通常以三十六人、七十二人為主,甚至百餘人,但以一百零八人為大忌。以前民間傳說地方上有亂事,以宋江陣武師可以執干戈以衛社稷。
歷史-宋江四陣,即宋江陣、金獅陣、白鶴陣、五虎平西陣及腳巾文化。
歷來關於宋江陣的源流,眾說紛紜,有各種的說法。
根據〈宋史、侯蒙列傳〉中所載:「宋江寇京東,蒙上書曰:『江以三十六人橫行齊、魏、軍官數萬無敢抗者,其才必過人。今青溪盜起,不若赦江,使討方臘以身贖』。」
歷史上的確是有宋江這號人物。又是其被塑造成為梁山泊中的龍頭老大,帶領梁山一零八條好漢的種種事蹟情節,卻是經過不少作家的附會傳抄而形成的。由於宋末到明朝、清初之際,官府對人民的壓榨欺壓壓迫,使得水滸人物所標榜的「替天行道、忠義雙全」的口號,深為百姓所認同。人們引頸期盼這些英雄好漢能夠除暴安良,伸張正義。於是將其眾神話為「天兵神將」,或為「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的化身,或是「一零八蛇神」的轉生等。賦予其宗教地位,具有驅魔除邪、保衛人們的法力,「宋江陣」也就因此成為鄉里武館訓練仿效的地方武陣。
發展
台灣廟宇香火鼎盛,宋江陣大都流傳於嘉南平原以南的農村,並以臺南市、高雄市最多,早期屬於農閒時期農村子弟學習武藝的活動,日治時代,因高壓統治,取而代之成為宗教活動酬神娛人的武術表演性陣頭。國府來台後在戒嚴時代發展空間受到限制,[1]宋江陣通常附著於寺廟,成為神佛駕前的藝陣,最具有盛名的首推高雄市內門區宋江陣,內門區內有「內門紫竹寺」及「南海紫竹寺」,推動民俗江陣古老文化的傳承不遺餘力,有一百四十餘年歷史;臺南市則集中於安南區、安定區、七股區、西港區、佳里區、麻豆區、學甲區等約20餘陣,其中於西港香的廟會活動中就超過16陣,並衍伸出宋江四陣,即宋江陣、金獅陣、白鶴陣、五虎平西陣,另外更有此地特殊的腳巾文化。而另一個頗具特色,且有百年歷史的宋江陣,則推屏東縣東港鎮的下頭角宋江陣,該宋江陣除了傳承完整的宋江陣出陣之陣形外,出陣時所有成員皆譜上宋江陣遠古主角的臉譜與穿著彷遠古戰服,是該宋江陣的一大特色。雖宋江陣發源於中國大陸,但目前已經佚失;台灣則保留了大量且完整的陣式,目前台灣高雄內門宋江陣指導廈門宋江陣,使宋江陣今得以重現。
陣型
宋江陣的陣形,傳係出自小說《水滸傳》宋江攻城所用的武陣。宋江陣融入金獅、白鶴等瑞獸繁衍出「金獅陣」及「白鶴陣」,三者合稱為「宋江三陣」。
操演
拜旗
是指由36將分列兩行,由執旗、斧者率領,所有的兵器高舉晃動、敲擊出聲,陣員高音吶喊,以壯聲勢。旗、斧以連續三次的「左青龍、右白虎、踏中宮」動作行禮,這個禮儀通常是用來參拜神明、接駕接陣或者迎接貴賓。
開斧
發彩
拋箍
採旗作號
插角跳內外箍
龍捲水
穿中心
個人武套
倒離圈
蜈蚣陣
蜘蛛結網
摃對
白鶴陣
空手連環
八卦陣
臺灣知名與特色陣頭
中部地區
彰化路上厝振興社宋江陣
田尾豫章堂武館宋江陣
雲林北港過溝社區武德堂宋江陣
南部地區
   嘉義縣
嘉義縣黃心寮振興山忠義堂宋江陣
嘉義縣鹿草鄉三角仔開天宮宋江陣
嘉義縣義竹竿子寮武聖殿宋江陣
   台南市
下營紅毛厝打面宋江陣
流傳於台南市下營區紅毛厝(紅厝里)的宋江陣。是台灣少數即出陣便畫上臉譜的宋江陣之一。祀奉宋江爺田都元帥
清朝末年,台灣治安混亂,盜賊四處攻竄。各村落為防盜賊侵襲,組成不同的團體組織,以衛村莊社稷。紅毛厝打面宋江陣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於清光緒17年(西元1891年)創立,已百年歷史。據傳是由長短樹(台南市後壁區內)永安堂宋江陣的協助之下,挑選24位壯丁組訓而成。
紅毛厝打面宋江陣採宋江陣的最小編制,由二十四位隊員及四位鑼鼓隊員組合而成,取梁山伯三十六天罡星、七十二地煞各挑十二位配對而成。一般的宋江陣只在一百零八名成員都到齊時才會打面(畫臉),而紅毛厝花面宋江陣只要出陣就會打臉,以增加逼真性和莊嚴性,成為一大特色。

宋江陣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臺灣傳統陣頭中的「宋江陣」是在演水滸好漢嗎?
2018-12-4臺灣傳統陣頭中的「宋江陣」是在演水滸好漢嗎? | 故事 StoryStudio https://bit.ly/2K9U6Kl
分類: 佮藝逗陣:那些神明Coser與他們的產地 故事
佮藝逗陣:那些神明coser與他們的產地
作者:謝國興
宋江陣是臺灣民間耳熟能詳的陣頭,你知道為什麼臺灣會有宋江陣嗎?他是在扮水滸好漢嗎?
台灣民間信仰在進行進香、請水、請火、送王等活動,或遊行繞境禳災祈福時,常有陣頭助陣,其中同時具有儀式功能與技藝表演的大型陣頭,以宋江陣及金獅陣最為重要。宋江陣起源於中國明代閩南漳泉沿海地區,為了防衛鄉里而組織的地方武力,早期是防倭寇搶掠,清代以後漳泉地方械鬥風氣甚盛,以武館為基礎的地方團練義勇因此歷久不衰。
宋江陣係按怎來欸?
福建地區自古即以眾神信仰與廟會活動頻繁著名,是宋江陣產生的另一個觸媒。廟會繞境踩街需要扮演歷史故事的遊藝團體,福建漳、泉一帶在明代已出現根據水滸傳情節「以姣童妝扮故事」的檯閣遊行。
長年靜態的遊行不免單調,後來演變為以小孩或少年根據水滸傳情節在遊行過程中搬演短劇(臺灣稱之為「落地掃」),漸形成宋江戲,宋江戲的戲劇部份後來精緻化發展,成為閩南地區著名的高甲戲。
而拿著水滸人物各式兵器化粧踩街遊行的成年人也發展出表演武術套路的「套宋江」(對打,臺灣稱「摃對」),後來再與漳、泉州地區流行的少林五祖拳術結合,加上陣法變換,成為傳承梁山泊人物造型服飾打扮的「妝宋江」,亦即「拍面宋江陣」;另一類型以武館為組織核心,強調拳術與兵器對打表演功夫的勁裝打扮宋江陣。在閩南地區,武館配合民間信仰編練宋江陣,若以舞獅表演為主體,則成為獅陣,兩者武術表演與陣式變化部分基本相同。
歸仁西勢拍面宋江陣(Source:作者提供)
武館還是村廟?宋江陣在哪組練?
漳、泉州地區的宋江陣與獅陣之組練,跟當地既有的家族與宗族社會型態結合,大多以同性宗族子弟作為基本成員。臺灣是移墾社會,極少宗族聚居的同姓村,即使有規模也較小,因此臺灣的宋江陣幾乎沒有直接從原鄉原宗族移植來臺的例子,通常是因緣際會找到師傅教導而成陣,尤其是請鄰近已組陣的村庄師傅來傳授技藝,之後則順勢推衍自我傳承。
臺灣中部及雲林、嘉義地區的宋江陣與獅陣大多數是地方上的武舘組陣,配合廟會需要時出陣,與漳、泉原鄉較類似;臺南、高雄、屏東地區則是以村廟負責組陣管理,外聘師傅來指導。跟原鄉相同,臺灣的宋江陣、獅陣早期也兼含地方團練與廟會熱鬧陣頭的雙重身份,後來隨時代變遷逐漸轉為純廟會陣頭,而且在南部地區因宮廟為主體組陣,多半只能選擇宋江或獅陣其一練習,於是出現宋江陣與獅陣專業性分途發展,臺南地區因建醮大型廟會十分頻繁,獅頭造型與陣式演練更加講究,而有金獅陣的稱法。
臺灣中南部農村地區過去宋江陣與獅陣十分普遍,大約三、四十年前的 1980 年代,隨著現代工商業社會轉型而急遽減少,或人手不足解散,或徒留形式而無力演練技法陣式,只剩曾文溪、鹽水溪、二仁溪下游地區保存較多,但也維持的很辛苦。
當宋江陣遇上西港香
若以廟會為主體來看,臺南西港慶安宮的「西港刈香」至今維持 17 隊左右可以出陣的武陣。歸仁、關廟地區三座大廟(仁壽宮、大人廟、山西宮,一般稱南關線三大廟)每逢其中一座建醮,另兩座廟轄境內的武陣,及附近交陪境的宋江、獅陣也紛紛動員出陣,廟會可出現 30 陣左右大會師的盛況。若以廟會期間武陣的歷史傳承、籌組訓練、儀式完整、技藝精神表現而言,西港香科的宋江陣與金獅陣可說最為頂尖,也就是最有看頭,猶勝因媒體宣傳而廣為人知的內門宋江陣。
1960 年代西港香的武陣只有 13 陣,2018 年 5 月戊戌香科共有 18 陣,包括金獅陣 7 陣,宋江陣 10 陣,白鶴陣 1 陣,總數量雖然比不上南關線三大廟盛會,整體品質與精緻度則十分突出。就歷史與延續性而言,西港香有多陣宋江與獅陣傳承達一、二百年,而且未曾中斷,尤其難能可貴的是,在各地大型武陣逐漸出現斷層與消解之際,西港香始終維持 17 陣上下,每三年(逢丑、辰、未、戌年)配合西港迎送千歲爺出陣。這些庄頭陣至今保持完整的儀式。
西港香金獅陣(Source:作者提供)
宋江陣是在扮水滸好漢嗎?
水滸傳不僅只是一部章回小說,其中尤其富含宗教(道教)思維,宋江陣的人物角色扮演、兵器使用、陣式變化演練,都大量假借或模仿水滸梁山的人物故事情節,梁山 108 條好漢比附天罡、地煞星轉世,生前是忠義雙全的歷史人物,死後理所當然具有神靈屬性,有降妖伏魔之能,最適合在宗教性儀式中扮演傳達神明意旨的角色。
大多數宋江陣常籠統的稱其保護神(田都元帥)為「宋江爺」,宋江陣陣法變化的核心精神在於宗教儀式的象徵意義,從清圈(「清箍」,營造神聖潔淨空間)、開斧、開四門、穿中心、踏七星到排八卦陣,多與鎮邪押煞息息相關。前面介紹的西港香宋江陣與金獅陣穿的是勁裝便服,臺灣另有一種穿古裝或化妝式「拍面宋江陣」,水滸原始色彩更加濃厚。拍面宋江陣亦直接間接源自閩南,臺灣目前仍維持拍面傳統的宋江陣大約在 16 陣左右,分布於臺南(10)、高雄(3)、屏東(3)。
臺南 10 陣當中,有三陣在急水溪流域,包括後壁頂長短樹永安堂、鹽水大庄天月宮、下營紅毛厝各有一陣,屬於 20-24 人陣類型。另外 7 陣分佈在鹽水溪上游支流的許縣溪流域,包括歸仁 3 陣:西勢仔黃府王爺壇、八甲代天府、崁子頭清水宮;關廟:五甲的五甲壇、下湖關帝廟、埤頭關帝廟;新化頂山子腳朝天宮,都是 36 人陣。就數量來說,臺南的拍面宋江遠多於高屏地區,就臺南地區來說,以歸仁關廟地區最為集中。
從服飾看宋江
從服飾形式來看,臺灣的拍面宋江陣大約可分三類:第一種強調古裝,服裝形式與化妝接近傳統戲班,也可以說最接近原始宋江戲,屏東地區的屬於這一類;第二種是以五行五色搭配為主色調,服裝形式簡單,但充滿宗教意涵,臺南西勢、埤頭、下湖、頂山子腳、下營紅毛厝、後壁頂長短樹、高雄內門是代表;第三種介於兩者之間,服裝飾品配件華麗,色彩鮮明,歸仁八甲、崁子頭,關廟五甲屬於這種類型。後面兩類共同特色是穿紅色短褲或紅長褲,其中只剩臺南的西勢、埤頭、頂山子腳三陣維持穿草鞋傳統。
草鞋、黑襪(或黑鞋紅襪)、紅色褲子(以紅短褲為正宗)、白色或黑色上衣、黑帽紮繫青色頭帶,是較正統的拍面宋江服飾,亦即由代表五行的紅、黃、藍(青)、白、黑五色構成。草鞋、草席(又稱草龍)及紅、黑兩色是紅頭法師科儀演法驅邪收煞法器與服飾顏色的重要象徵,西勢宋江陣上身黑衣下身紅褲,與古代方相氏驅除癘疫之鬼儀式的標準服裝「玄衣朱裳」類似,出陣及儀式也完全可以呈現古儺「執戈揚盾,帥百隸而時儺,以索室驅疫」的景象。
儺以逐疫,拍面化妝源自儺儀中的面具概念之轉換,宋江陣化妝拍面之後,有著近乎神靈附體的想像與意涵,可以鎮邪逐煞,替天行道。歸仁西勢、關廟埤頭、下營紅毛厝宋江的全體成員幾乎都綁青色頭帶,頭帶以頭箍樣式製作,前額向上突出部分為與頭帶一體成形的圓立體造型,尾端呈小散花狀,少數人物如時遷所戴頭箍為紅布條與草索混編紮成的草圈,草圈在前額處連接,並留出一段向上如同蛇之昂首,混編的紅布剛好在頂端露出,如蛇之吐信,這是古老的百越民族蛇圖騰文化的繼承。
西港檨子林宋江陣(Source:作者提供)
咱來作伙想看覓
臺南的宋江陣與金獅陣含有豐富悠久的傳統文化底蘊,在現代臺灣的廟會活動中更有凝聚社區向心力、強化鄉土認同的作用,然而毋庸諱言,僅靠地方宮廟維護保存,困難度日勝一日。要如何傳承、保存臺灣的民間信仰、陣頭文化,也需要更多人的投入與關注,一同思考臺灣的陣頭文化傳承該何去何從。
本篇圖文由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藝術發展科與故事共同製作。臺灣傳統陣頭中的「宋江陣」是在演水滸好漢嗎? | 故事 StoryStudio https://bit.ly/2K9U6Kl

臺灣最大的藝陣節慶 內門宋江陣-有宋江四陣,即宋江陣、金獅陣臺灣最大的藝陣節慶 內門宋江陣-有宋江四陣,即宋江陣、金獅陣臺灣最大的藝陣節慶 內門宋江陣-有宋江四陣,即宋江陣、金獅陣


內門宋江陣-臺灣宗教文化地圖-臺灣宗教百景

臺灣最大的藝陣節慶 內門宋江陣-有宋江四陣,即宋江陣、金獅陣臺灣最大的藝陣節慶 內門宋江陣-有宋江四陣,即宋江陣、金獅陣臺灣最大的藝陣節慶 內門宋江陣-有宋江四陣,即宋江陣、金獅陣臺灣最大的藝陣節慶 內門宋江陣-有宋江四陣,即宋江陣、金獅陣

內門宋江陣
臺灣最大的藝陣節慶
內門宋江陣
地 址:高雄市內門區觀亭里中正路115巷18號
經 緯 度:120.45503,22.91713
景觀收費:免費
開放日期:
開放時間:上午8時至下午6時30分
主辦單位: 高雄市政府
單位網址: 連結
E-mail: hys98@kcg.gov.tw
諮詢專線: (07)7995678#1532
景觀價值
中文台語高雄內門宋江陣源於羅漢門迓佛祖遶境隨行護駕陣頭,迄今已有2百多年歷史,成員皆由當地居民組成,長期系統性地記錄保存與傳習相關陣法,展現其自發性與草根力量。宋江陣由強身、保衛、團結鄉里的組織,轉變為歲時娛神的宗教活動,進而成為知名的民俗技藝表演,是臺灣數十年來社會與政治環境變遷的縮影。今日的內門宋江陣既扮演藝陣傳承創新的重要平台,更是臺灣藝陣文化觀光最重要的代表活動。
歷史沿革
中文台語宋江陣為中國傳統武藝陣頭,清朝時期,墾民來臺後,因官府治安力有未逮,各庄頭自組地方武力保衛鄉土,宋江陣廣為流傳於民間,然歷史淵源並無考據,相傳多來自元朝末年施耐庵(公元1296年-1372年)所撰寫的《水滸傳》小說人物宋江的攻城武陣,或明朝抗倭寇(當時襲擾中國沿海的日本海盜)名將戚繼光(公元1528年-1587年)的「藤牌兵」、「鴛鴦陣」。流傳迄今宋江陣兵器,大部分仍仿效《水滸傳》裡角色所持兵器,歷經時代演進,宋江陣又演化出金獅陣及白鶴陣,並成為迎神賽會時護駕神明的陣頭。內門地區的宋江陣歷經時代演進,文武藝陣量多質精,至少超過30陣以上,民國82年(公元1993年)為慶祝台3線公路通車,適逢當地觀音佛祖聖誕,第一次以嘉年華的節慶活動舉辦文武藝陣活動,後來逐步演變擴大。民國90年(公元2001年)起高雄市政府觀光局每年推動舉辦「高雄內門宋江陣」,之後並結合「羅漢門迓佛祖活動」、增加「全國高中職暨大專院校創意宋江陣頭大賽」系列項目,由交通部觀光局指定為臺灣12項大型地方節慶活動,民國101年(公元2012年)登錄為高雄市傳統藝術。

宋江陣的傳統陣型,相傳源自小說《水滸傳》裡的人物「宋江」所使用的攻城武陣,陣容人數不拘、男女皆可,通常以36人、72人為主,相傳為「36天罡,72地煞」(古代道教天上星宿神名)的化身,也有超過百人的陣型。後來傳統陣型再融入金獅、白鶴等瑞獸,演變出「金獅陣」及「白鶴陣」,三者合稱為「宋江三陣」。陣型走位的陣法,以「太極圖」為基礎,演化出「十八套」,包括:龍吐耳、開四城門、走蛇泅、跳中尊、開斧、蛇脫殼、田螺陣、雙套、連環套、蜈蚣陣、排城、破城、跳城、交五花、四梅花、八卦陣、黃蜂結巢、黃蜂出巢,其中最具威力的為知名的「八卦陣」。
4總舖師饗宴
高雄內門區因從事「總舖師」職業的人數不少,而且廚藝道地,辦桌風氣由來已久,每逢神明壽誕或居民婚喪喜慶,都是內門人辦桌施展廚藝的時候,內門宋江陣系列活動融入地方美食文化特色,打響內門總舖師故鄉名號。
5羅漢門迓佛祖
內門區早期地名舊稱「羅漢門」,為清朝時期臺灣府治東屏關門,羅漢門迓佛祖遶境活動傳承迄今已有2百多年歷史,由於內門宋江陣每年由內門紫竹寺、順賢宮、南海紫竹寺輪流主辦,迓佛祖每年路線也都不同。遶境自主辦寺廟出發,依路線遠近,天數多安排在4至5天之間完成,信眾每天徒步行走3、40公里路程,跟隨觀音佛祖神轎出巡。遶境隊伍主要焦點為隨行護駕的陣頭多達數十陣,沿途表演吸引香客目光,神轎經過路線兩旁,均有店家民眾設置香案,並免費提供食物飲水熱情招待。
溫馨叮嚀
欣賞宋江陣表演須注意禁忌,包括表演時不可從行陣隊伍中穿越,也不可擋在陣頭與廟宇的大門之間,亦不可碰觸宋江陣頭的武器

內門宋江陣-臺灣宗教文化地圖-臺灣宗教百景


 

宋江陣首頁

臺灣最大的藝陣節慶 內門宋江陣-有宋江四陣,即宋江陣、金獅陣臺灣最大的藝陣節慶 內門宋江陣-有宋江四陣,即宋江陣、金獅陣

宋江陣首頁


戚继光发明的鸳鸯阵究竟如何?用定格动画讲述阵型的妙处《戚继光》花絮 [ 浙江卫视官方HD ] - YouTu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