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狛犬/吳火獅先生贈獻的一對石獅+狛犬/彰化神社之狛犬篇 /民國52年(1963)由新光集團吳火獅先生捐建二隻大獅於殿前/日月潭文武廟,廟門兩側,新光人壽吳火獅贈獻的一對石獅+狛犬/新竹市立動物園內一對由南鄉婦產科醫院院長彭熙庚夫婦於1967年所贈送的石獅+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1930年代台北州中和庄圓通寺

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


800px-圓通禪寺FUJI1785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800px-圓通禪寺IMG_7875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

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位於中和區圓通路,佔地寬廣,林蔭清幽,炎炎夏日於此乘涼休憩,頗能消暑解悶。圓通寺創建於民國十五年(昭和元年,西元一九二六年)由妙清尼師開山,略具日式風味的仿唐式廟宇建築。寺廟正門兩側有獅、象的雕塑,一猛一柔,頗為逼真。拾階而上,有大彌勒佛像。越過廣場便是樸拙雅淨的正殿,可見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盤坐其中,神情怡然。圓通寺廟右側有一山崖,崖壁下方刻有許多石刻佛像及石獅。循山崖石壁裂縫間的階徑上行,可達圓通寺的後山,自山頂俯瞰台北盆地,視野遼闊,景色優美。
圓通禪寺(圓通寺) - 中和區 - 新北市 - 台灣旅遊資訊 - 旅遊導覽 | TravelKing旅遊王 http://bit.ly/2ItXOgY
---------------------
圓通禪寺,俗稱中和圓通寺,位於台灣新北市中和區錦昌里山區的擺接山(或名石壁湖山、柯子崙山),海拔180公尺
歷史
台灣新北市圓通禪寺
圓通禪寺創立者林妙清,是新竹人,年23,在新竹香山一善堂學佛苦修3年,1925年參加特別講習會後,拜覺力禪師為師,法名妙清。1927年要在中和石壁湖山建寺,此地點的選定,是覺力禪師幫忙決定的,因覺力禪師時任艋舺龍山寺住持,仕紳名流多有願贊助者,建寺才能進行。建築風格為融合日本、西洋及台灣特色之廟宇建築;為北台灣著名之尼寺[4]
2015年9月初,2016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中國國民黨候選人洪秀柱來此閉關三日 [5]。
現況
台灣圓通禪寺全景
禪寺一景
圓通禪寺遠眺台北市
圓通寺一帶山區有多條登山步道,可通往外南勢角山(國旗嶺)、烘爐地等景點。新北市政府已整合這些登山步道,規劃成「圓通寺越嶺烘爐地登山步道」,並列入新北市登山步道系統[6]。除整修步道外,並增添許多解說牌及指示牌,頗受民眾歡迎。


【靜走】日式建築~中和圓通寺 @ 佑佑皮皮.home :: 隨意窩 Xuite日誌

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

【靜走】日式建築~中和圓通寺 @ 佑佑皮皮.home :: 隨意窩 Xuite日誌


新竹紫霞堂/鄭家珍與鄭卻/新竹太和堂 (1897-2010)=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


https://is.gd/t2Ah8y

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

圓通禪寺創立者林妙清,是新竹人,年23,在新竹香山一善堂學佛苦修---創立者是來自新竹香山的林妙清--在新竹香山一善堂學佛苦修三年在一場特別講習後拜覺力禪師為師法名就是妙清經過禪師指點決定在中和碧湖山蓋圓通禪寺

壹同寺/一善堂/淨業院/鄭如蘭夫人鄭陳潤/如學法師於一九三二年十九歲,新竹高等女學校畢業後,於新竹一同寺出家/少數僅存的唐式建築,一善堂由鄭崇和、鄭如蘭、林汝梅、周其華等捐建具有鄭氏家廟的味道齋堂轉變為民間信仰,道教及佛教的精神/一善堂建築於光緒11年(1885),昭和11年(1936)間進行重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s://is.gd/xVScXa

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


到中和學禪定_圓通禪寺,烘爐地 @ 青睞拼布生活工藝 :: 痞客邦 ::

圓通禪寺創立者林妙清,是新竹人,年23,在新竹香山一善堂學佛苦修---創立者是來自新竹香山的林妙清--在新竹香山一善堂學佛苦修三年在一場特別講習後拜覺力禪師為師法名就是妙清經過禪師指點決定在中和碧湖山蓋圓通禪寺

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

到中和學禪定_圓通禪寺,烘爐地 @ 青睞拼布生活工藝 :: 痞客邦 ::


中和圓通寺 @ 牧場夢之外 :: 痞客邦 ::

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
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

中和圓通寺 @ 牧場夢之外 :: 痞客邦 ::

悅爾眾心-山門內有一尊彌勒佛,彌勒佛為未來佛(現在佛釋迦牟尼佛,過去佛燃燈佛)。彌勒佛上有一匾額,題字悅爾眾心,為1953年楊肇嘉題的。揚肈嘉曾任民政廳長(臺灣省政府民政廳(第四任)廳長 (1950.01.22-1953.04.19)),其女在未嫁時就夭折,因此無法安葬於家廟中,他將亡女的靈骨葬於圓通寺內的歸淨塔中,並在晚年時因思女心切,常到寺裡來。楊肇嘉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QzqjgT
----------------
楊肇嘉(1892年10月13日—1976年4月19日),臺灣政治人物、社會運動家,臺中清水人。楊肇嘉為門閥士紳,投身台灣民族運動,鼓吹地方自治,多次被總督府「關切」。其為人急公好義,於日治時期助成無數台灣青年,包括獎勵青年畫家(如幫助李石樵參加「帝展」)、資助飛行家、鼓勵文學青年翻譯《紅樓夢》等。中華民國政府撤退來台後,擔任臺灣省政府民政廳長,1962年起擔任總統府國策顧問。
楊肇嘉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QzqjgT
早年經歷與努力 圓通寺 - 鳳凰百科
出生於台灣縣牛罵頭(今臺中市清水區)佃農楊送之家,本名番兒,兄弟共十三人,排行第七。1897年,過繼給地方首富、前清誥授奉政大夫楊澄若為養子,改名楊肇嘉,排行第三,養母陳氏春玉無子嗣。因養父家境寬裕,1901年,楊肇嘉得以進入牛罵頭公學校就讀。1908年(明治41年)赴東京市黑田高等小學校就讀,隔年再入京華商業學校。1917年(大正6年)楊澄若任牛罵頭區長,一切實務均由楊肇嘉代理。1920年(大正9年)地方制度改制,楊肇嘉任清水街長,向當局爭取海岸線鐵路經清水、沙鹿之建築計劃。
投身台灣民族運動
楊氏投身台灣民族運動,主要是受蔡惠如影響。1925年(大正14年)楊氏不顧總督府之壓迫,代表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赴東京請願。
1926年,入早稻田大學攻讀政治經濟,同時任新民會常務理事,並結交日本政界開明人士,厚植台灣民族運動之根基。1930年,楊氏於東京反對台灣總督府重發「阿片吸食牌照」,由新民會刊印《台灣阿片問題》發佈各界,迫使總督府收回成命。1930年林獻堂等人致書楊氏回台主持台灣地方自治聯盟。1933年楊肇嘉偕同葉清耀、葉榮鐘赴朝鮮考察地方自治制度。自1931年春台灣民眾黨被禁後,台灣地方自治聯盟即擔負台灣民族運動之責。九一八事變後,以荻洲立兵為首之軍部,對台人壓迫日深,至1934年台灣議會請願運動亦被迫停止。1935年總督府實施第一屆市會及街莊協議會員選舉,地方自治聯盟獲勝,不過仍未達成實質的地方自治。同年8月,林獻堂在地方自治聯盟會員大會中,提議改組為政黨,未獲通過。1936年林獻堂引發「祖國事件」。1937年4月,台灣報刊全面廢止中文版,在此情勢下,楊氏遷居東京,與林獻堂、吳三連共謀他計。1939年總督府提出米穀管理案,楊氏與吳三連等人策劃抵制。
1940年1月18日,蔡培火、吳三連以「反軍思想」之嫌遭逮捕,楊氏為躲避風頭而前往中國。1941年,擬取道朝鮮,轉北京,往上海,但於新義州時,被疑為重慶間諜而遭到逮捕,後由吳金川營救而出。
戰後經歷 圓通寺 - 鳳凰百科
戰後,楊氏自上海回台,於民國38年底(1949年)出任省府委員,民國39年初兼任民政廳廳長。民國39年(1950年)辦理第一屆縣市議員選舉,其後於民國42年(1953年)辭去職位。民國45年(1956年)擔任林獻堂公祭副主委,並與林獻堂夫人及兩子護送其遺體回台中霧峰安葬。[1]民國51年(1962年)獲聘為總統府國策顧問,之後便漸漸退出政壇,並著手撰寫回憶錄(著有《楊肇嘉回憶錄》)。退休後,居於清水六然居(1937年落成),楊氏取《菜根譚》古訓:「自處毅然、處人藹然、有事嶄然、無事澄然、得意冷然、失意泰然」為居所命名,並自號六然居士。楊肇嘉於民國65年(1976年)病逝,享壽85歲
楊肇嘉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QzqjgT

中和圓通寺 @ 牧場夢之外 :: 痞客邦 ::


正殿旁邊的圓通寺圖書館極具特色, 以砂岩石塊砌造, 牆壁古色古香、樸拙渾厚. 門聯「妙真如性光明圓, 清徹朗然慧心通」, 詩頭“妙清”是開山始祖妙清尼師, 詩尾“圓通”則是妙清尼師的師父 - 覺力禪師, 別號圓通. 此詩頗富巧思, 可見一斑.
《走訪新北市中和區的名勝古蹟》2-2 夢裡尋他千百度的中和圓通寺與一線天登山步道 - 健行筆記 https://bit.ly/496isil
續往前殿內部參觀, 對照父親拍攝民國50幾年的兒時黑白相片, 發現如今蓮池聖嬰的四周業已架設圍欄. 再走下「障景」的樓梯來到山門, 內有一尊彌勒佛, 上頭有一匾額, 題字「悅爾眾心」. 步下階梯即是門口遠近馳名的左獅右象石雕. 然而石獅、石象身上都多了塊銘牌「新光人壽保險公司 董事長吳火獅敬獻 中華民國六十六年七月十日 雕塑師郭德松承造」, 不知道是民國66年加裝了銘牌?抑或是民國66年重新打造過石獅、石象?(下文有提及「上面的年分應為圓通寺謝土的時間」)
--> 2022/05/12 打電話詢問圓通禪寺, 簡先生回覆:石獅、石象為原始不變的雕像, 圓通寺歷經整修後, 於民國66年添裝現今可見的「新光人壽保險公司 董事長吳火獅敬獻 中華民國六十六年七月十日 雕塑師郭德松承造」的銘牌.
在圓通寺停留半小時後, 接續走往昔日中和八景之一的壁湖怪石, 舊稱石壁湖山, 岩壁上刻有巨大的彌勒佛和三丈高的大「佛」字. 向前行即是天然奇觀的一線天步道, 於岩層自然形成的狹小縫隙增設人工階梯, 僅可容納一人在裡面行走穿越, 令人讚嘆大自然的巧奪天工.
步出一線天後, 眼界豁然開朗, 可眺望來時路的仁慈寺和圓通寺. 走到步道口, 賡續踢馬路下山, 經過市區, 終於在12:49抵達原點捷運南勢角站, 完成O形的中和區名勝古蹟之旅.
回到家上網搜尋到[中和公民新聞社 - 走讀圓通寺]一文, 才發覺此行沒有留意到圓通寺的石燈對聯, 大雄寶殿的鬼瓦與黑瓦、月台與獅頂象頭香爐、施食台, 內殿的鐘鼓, 前殿外牆上的松鶴與竹鹿, 歸淨塔, 極樂院, 佛字摩崖等等, 只能期待來日再訪、細心品味.
《走訪新北市中和區的名勝古蹟》2-2 夢裡尋他千百度的中和圓通寺與一線天登山步道 - 健行筆記 https://bit.ly/496isil
@ 下文節錄自[健行筆記]:
「圓通禪寺由妙清尼師開山,採純佛教式建築風格,古樸莊嚴,清雅幽靜,為北臺灣著名之尼寺。
1924年妙清尼師由新竹到中和,有心建立道場,費時二年,四處訪覓土地,因見現址遠眺觀音山,氣勢雄偉,乃於1926年開始建設,初建功德堂,再闢地基,利用山上石頭砌牆,再以碎石沙土混凝作為建材,歷經數十年,直至1977年方始完成,同年舉行落成典禮。圓通寺之構建,共費時51年,歷經兩代三任住持,才完成此一道場,誠屬不易。」
@ 下文節錄自[中和公民新聞社 - 走讀圓通寺], 全文值得細讀:
http://newchunghe.blogspot.com/2013/06/blog-post_6494.html?m=1
「相較於其他廟宇,圓通寺外牆以四周容易取得的砂岩為材料,屋頂以黑瓦鋪蓋,因此色調以灰色為主,再加上以人字堆法堆得厚實的牆壁,看來更像座固若金湯的城堡。幸虧門口一對獅象,讓人一眼就知道來到了佛門清境地。
這對獅象由郭德松師傅以洗石子打造而成,為新光集團吳火獅先生所捐贈。獅子為文殊菩薩坐騎,驅邪鎮煞,智慧威猛;大象為普賢菩薩坐騎,吉祥佳瑞,深穩持重。雕像上標示著這兩座雕像為民國66年時完成,但同行的一位大哥卻表示在民國四十多年時即有看過這兩尊雕像,黃老師解釋,上面的年分應為圓通寺謝土的時間。
山門為佛門清淨地與塵世之間的界隔,上有圓通禪寺四字,圓表示無偏缺,通表示無障礙。取名圓通乃為紀念妙清法師的師父,覺力禪師。覺力禪師法號復願,別號圓通,曹洞宗派,創苗栗大湖法雲寺派。
進到前殿當中有一童子面對窗外,右手指天,立於水池中的蓮花之上,左手指地。傳說中佛祖誕生即能說話行走,右手指天,左手指地,作獅子吼「天上地下,唯我獨尊」並向東西南北各走七步,步步生蓮。」《走訪新北市中和區的名勝古蹟》2-2 夢裡尋他千百度的中和圓通寺與一線天登山步道 - 健行筆記 https://bit.ly/496isil


山門為佛門清淨地與塵世之間的界隔,上有圓通禪寺四字,圓表示無偏缺,通表示無障礙。取名圓通乃為紀念妙清法師的師父,覺力禪師。覺力禪師法號復願,別號圓通,曹洞宗派,創苗栗大湖法雲寺派。中和公民新聞社: 走讀圓通寺 https://bit.ly/3SnZ62l


圓通寺-佛字摩崖,大三尺見方的佛字,由新竹鄭神寶所製。相傳此字為當時先以蘆葦紮成的大毛筆在報紙上題字後,將報紙黏於石壁後雕刻而成  https://bit.ly/47cWdpb

走讀圓通寺 | 中和公民新聞社

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

走讀圓通寺 | 中和公民新聞社


圓通寺相簿1028-2023
https://photos.app.goo.gl/PYzPBJAkyyDm9kDp6


天然一線天石洞與百年大榕樹-中和圓通寺步道(Natural cave and Century Tree- Yuan Tong Temple’s Trail) – TaiwanHuma x台灣呼瑪

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

天然一線天石洞與百年大榕樹-中和圓通寺步道(Natural cave and Century Tree- Yuan Tong Temple’s Trail) – TaiwanHuma x台灣呼瑪


圓通禪寺 開山祖師是一名女尼,法號妙清,16歲決心皈依三寶,傾其家中所有置地建寺,時民國15年。妙清禪師於民國44年圓寂,享年55歲,第二任住持達禪師姑於民國65年圓寂,第三任住持達精尼師,與主任委員達聖法師,繼續興建寺內工程,直至民國66年完成,為北台灣著名的「尼姑寺」。圓通寺建築費時51年,歷經三任住持才完成此一道場,仿唐式廟宇建築,外觀古樸極具特色。現任住持如慧法師,民國42年依妙清禪師剃度出家,於民國71年又完成圓通寺圖書館。
再訪圓通禪寺 https://bit.ly/3FyH8lW


日本地藏實現你的各種心願!三大靈驗地藏景點 | MATCHA - 日本線上旅遊觀光雜誌

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

日本地藏實現你的各種心願!三大靈驗地藏景點 | MATCHA - 日本線上旅遊觀光雜誌

圓通寺相簿1028-2023
https://photos.app.goo.gl/PYzPBJAkyyDm9kDp6


新北圓通寺的佛旗

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

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 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菩賢菩薩三尊大佛像


圓通寺相簿1028-2023
https://photos.app.goo.gl/PYzPBJAkyyDm9kDp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