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在濟俗,佛在治心--說教與傳教-說教-倫理道德/傳教-積善成德

匡時濟俗
成語解釋匡:糾正;濟:救助。 拯救社會時局和風氣,使之歸於正道。
成語出處唐元稹《才識兼茂明于體用策一道》:「故禹拜昌言而嘉猷罔伏,漢征極諫而文學稍進,匡時濟俗,罔不率繇。
救治世弊
救治世弊。
●晉葛洪《抱樸子·地真》:「以聰明大智任經世濟俗之器而修此事,乃可必得耳。」
●晉葛洪《抱樸子·嘉遁》:「進有攸往之利,退無濡尾之累,明哲以保身,宣化以濟俗。」
●湯用彤《漢魏兩晉南北朝佛教史》第二分第十三章:「說體則虛無之旨可涉入老莊,說明則儒在濟俗,佛在治心,二者亦同歸而殊途。」
晉 葛洪 《抱朴子·地真》:「以聰明大智任經世濟俗之器而修此事,乃可必得耳。 」 晉 葛洪 《抱朴子·嘉遁》:「進有攸往之利,退無濡尾之累,明哲以保身,宣化以濟俗。 」 湯用彤 《漢魏兩晉南北朝佛教史》第二分第十三章:「說體則虛無之旨可涉入 老 莊 ,說明則儒在濟俗,佛在治心,二者亦同歸而殊途。 」
匡:糾正;濟:救助。拯救社會時局和風氣,使之歸於正道。
匡救社會時世,使之恢復秩序。唐·元稹〈對才識兼茂明於體用策〉:「故禹拜昌言而嘉猷罔伏,漢徵極諫而文學稍進,匡時濟俗,罔不率繇。」也作「匡時濟世」、「匡俗濟時」
唐‧元稹《才識兼茂明於體用策一道》:「故禹拜昌言而嘉猷罔伏,漢征極諫而文學稍進,匡時濟俗,罔不率繇。」
釋義
匡:糾正;濟:救助。拯救社會時局和風氣,使之歸於正道。
救治世弊。
晉 葛洪 《抱樸子·地真》:“以聰明大智任經世濟俗之器而修此事,乃可必得耳。” 晉 葛洪 《抱樸子·嘉遁》:“進有攸往之利,退無濡尾之累,明哲以保身,宣化以濟俗。” 湯用彤 《漢魏兩晉南北朝佛教史》第二分第十三章:“説體則虛無之旨可涉入 老 莊 ,説明則儒在濟俗,佛在治心,二者亦同歸而殊途。”


https://is.gd/J35JOg

2020-03-03_230130


https://is.gd/kChK5E

2020-03-03_230348


儒、佛(釋)、道三家之中,儒家入世,道家隱世,佛家出世。
儒、道、佛三家雖融合會通卻又大相逕庭,三家相濟相補,構成了華夏傳統文化大廈的三大支柱。

2020-03-03_230608

https://is.gd/ypmxN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