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靈節(西班牙語:Día de Muertos)類似萬聖節,家人和朋友團聚在一起,為亡者祈福。在墨西哥,亡靈節是一個重要的節日。慶祝活動時間為10/31至11/2,與天主教假期萬聖節(11月1日)和萬靈節(11月2日)相同。傳統的紀念方式為搭建私人祭壇,擺放有糖骷髏、萬壽菊和逝者生前喜愛的食物,並攜帶這些物品前往墓地祭奠逝者。
據學者研究,這個現代墨西哥節日起源可以追溯到幾百年土著紀念活動和一個阿茲台克人獻給女神米克特卡西瓦特爾的節日[1]。在巴西,亡靈節是公眾假期,很多巴西人拜訪墓地和教堂來慶祝這個節日。在西班牙,舉行節日和遊行,並在一天結束時,人們聚集在公墓為他們死去的親人祈禱。在歐洲其他地方也有類似的紀念活動,許多亞洲和非洲文化中亦有類似主題的慶祝活動。
------------------
卡特里娜骷髏頭(西班牙語:la Calavera de la Catrina)是墨西哥刻版畫家何塞·瓜達盧佩·波薩達於1913年所創造的錫版畫角色。「catrina」是「catrín」的陰性名詞 ,意思是「花花公主」。現在卡特里娜已是墨西哥的重要形象,尤其是在每年11月1日至2日的亡靈節活動之中。
卡特里娜通常有纖細的身段,並穿著華麗的女裝,不過全身都是骷髏。波薩達創出卡特里娜後,這個角色並沒有受到重視;法國藝術歷史學者讓·夏洛特在墨西哥革命後不久重新檢閱了波沙達的作品,並將它們推廣開來;卡特里娜隨後便成為墨西哥藝術的代表之一。
電影《英雄不回頭》Once Upon a Time in Mexico (2003)有利用卡特里娜骷髏頭在街戰出現前中來聯繫上墨西哥革命,以作為其電影特色。


https://youtu.be/T2r4vs4XUwQ
https://youtu.be/84h61nao0_k
亡靈節「卡特里娜骷髏頭」(Catrina)刺青 卡特里娜骷髏頭(la Calavera de la Catrina)
墨國21歲毒梟「亡靈女神」遭軍警突襲!頸部中彈淌血瀕死畫面曝光  http://bit.ly/2FNOiE6
墨國21歲女毒梟「亡靈公主」中彈亡!生前最後畫面曝光.. http://bit.ly/361cEFa
《每日郵報》報導,許多關於突擊行動的影片12日開始在社群媒體上流傳,其中一段畫面顯示,女性嫌犯受傷躺在擔架上,大腿上有一個亡靈節(Day of the Dead)「卡特里娜骷髏頭」(Catrina)的刺青,正是艾絲克維爾最著名的特徵。因此,外界認定死者就是「亡靈女神」。
據了解,艾絲克維爾是墨國最大販毒集團「哈利斯科新時代」(Jalisco New Generation Cartel)的領袖之一,去年10月在米卻肯州阿圭拉(Aguililla)發動埋伏,槍殺14名警察,導致9人受傷。她10日與綽號「M2」的領導人費爾南德斯(Fernández)在同一座城市開會,卻在與軍警槍戰以後喪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