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5_1235222020-01-05_1235072020-01-05_1233202020-01-05_123249329-2952017830028362b17884656_1558982104136589_8158276441332317428_n


蔡智堪
蔡智堪(1888年-1955年9月29日),台灣苗栗人,清光緒14年(1888年)生於苗栗,因1895年臺灣割讓日本,12歲時赴日。日本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科」畢業。曾經加入過同盟會[1][2]。
生平
1928年4月以補冊工人身份赴日本,從事皇宮書籍整理工作。工作中,發現並秘密抄錄了「東方會議」的紀要文件,即世稱「田中奏摺」。此文件提出:「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中國;欲征服中國,必先征服滿洲」。並分數次寄到中國東北,由時任張學良外交秘書的王家楨(後在中原大戰後曾短暫出任國民政府外交部次長)轉交張學良並轉呈南京國民政府,同時設法刊登在南京和北平(《時事月報》)的相關刊物上,最早揭露了日本侵華的野心。[3][4][1][2]
1953年8月底曾將相關經過刊登在香港一份報紙里;當年9月因當時聯合報的前身報導了另一個聲稱最早揭露田中奏摺的台籍人士(見1953年9月2日報導),而終於出面指自己才是發現田中奏摺的第一人(見1953年9月7日、12日相關報導)[4][1],並向當時的中國國民黨黨史編纂委員會主任委員羅家倫講述始末。
1955年9月29日因病逝世於台灣台南(今臺南市)。逝後中華民國政府曾為其舉行隆重的追悼會,並由時任總統蔣中正頒發褒揚令。
參考來源
書目
程玉鳳. 《台灣志士蔡智堪傳》. 統帥出版社. 1981 [1981(民國七十年)] (中文).(繁體中文)
程玉鳳. 《臺灣愛國奇人蔡智堪傳》. 海峽學術出版社. 2007-09-01 [2007]. ISBN 978-986-735-971-1 (中文).(繁體中文)
國防部軍事情報局《情報典範人物》(內部刊行,2015年政府機敏檔案公開)
蔡智堪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35oB2zZ


<第一位發現日本侵華野心的人─蔡智堪>
他潛入日本皇宮,抄出田中奏摺,是第一個以第一手情報發現日本侵華野心的
人。他少與革命志士陳少白交遊,並加入同盟會。他曾設計救援雲南總督蔡鍔
,從而促使討袁護國義舉早日成功。他的機智、忠貞、為國為民出生入死的驚
險奮鬥,是真實的革命烈士行為,過程曲析,令人含淚感動......。
-----------------------
康熙30年,有金門人陳、謝、鄭三姓,經澎湖入後壟沿海捕魚,其後定居。
康熙末年,有謝、杜、蔡、陳四姓之泉州人,入後壟拓墾,揭開漢人移墾之序幕.....
於是乎,前述姓氏成為當地主要之人口結構。
---------------------
後龍 蔡咸陽故居 (豐春醫院)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bit.ly/2FlXsaM
後龍鎮內有四處巴洛克式建築,中華路上的陳愷悌古厝、火車站前的豐春醫院(蔡家古厝)、
中正路上的杜開棟古厝、南龍里謝瑞台宅,強化了之前的說法。
位在後龍火車站廣場北面的第一任苗栗縣衛生局局長蔡咸陽古厝,
豐春醫院(後龍第一家醫院),坐北朝南,是本地目前所存第二棟仿巴洛克建築,
很有古厝氣派。屋頂瓦片為日式黑瓦,中西合壁建築,其巴洛克式鑲版改以堂號代替
-----------------
老街區中的慈雲宮建於清乾隆三十五年,為後龍鎮歷史最為悠久的廟宇,寺廟中有許多年代
久遠的歷史文物,包括乾隆時期的古供桌與印有光緒皇帝宮印的「與天同功」匾額。
濬聖安瀾航海國  興朝寵命貴龍章  嘉慶壬申蒲月立 本街   蔡泉豐 泉成 仝敬題
舊街風情(七八) 後龍老街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bit.ly/37EfkcG

--------------------------------------

張學良深恐日本當局趁機製造事端,派王家楨去日本領事館進行解釋,以摸清日方的反應。並派一位得力人物去東京搜集情報,此人叫蔡智堪。蔡得到了床次竹二郎的幫助,不久就搞到了絕密文件,由蔡從東京分批發送東北,共10餘次才發完
然而,日本皇宮中的密件又怎麼被蔡智堪所獲呢?原來,日本國內存在尖銳的派系鬥爭,這給蔡提供了可乘之機
當時擔任宮內省大臣的是牧野伸顯,他是日本薩摩派核心人物,頗受主張中日友好的西園寺公一的影響,與田中義一代表的長州派是對立的兩大派。由於日本歷史上的原因,前者控制著海軍,後者控制著陸軍,這時他們的鬥爭已經發展到了頂峰。當時牧野伸顯這一派已控制了天皇,但他們害怕掌握陸軍的長州派推行侵華政策成功,導致陸軍勢力的膨脹,危及天皇和薩摩派的統治地位,所以牧野經常利用自己的權力去打擊田中義一。牧野伸顯掌握了田中義一侵略滿蒙的全部秘密,下決心把《田中奏摺》透露給中國,利用中國問題來牽制田中義一的勢力發展。而受張學良利用的床次竹二郎與牧野伸顯是同朝大臣,彼此很熟,牧野很快同意了床次的請求,要蔡智堪裝扮成裝訂工人進宮補冊。於是蔡把《田中奏摺》從日本皇宮書庫里抄錄到手。後來事情敗露後,日本當局十分害怕,日本外務省出面反駁,說《田中奏摺》純屬「偽造」,床次竹二郎也被指控犯了「叛國罪」
張學良秘取《田中奏摺》內幕 - 雪花新聞 http://bit.ly/39Hq100

蔡智堪晚年照,他智取、抄錄「田中奏摺」,大功一件,晚年卻貧病不得志。左圖為1931年《上海時報》報導日本否認此奏摺。
「田中奏摺」揭發人蔡智堪於1955年今日(9月29日)逝世,享年68歲。
日本侵華陰謀藍圖──「田中奏摺」(原稱「田中奏章」),全名為:「對滿蒙積極政策奏章」,乃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兼外務大臣、陸軍大將田中義一於1927年呈獻給裕仁天皇的奏章,其侵略野心昭然若揭書於其上:
    欲征服支那(中國),必先征服滿、蒙;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支那,倘支那完全被我國(日本)征服,其他如中、小亞細亞及印度、南洋等異服之民族,必畏我、敬我、而降服於我,使世界知東亞為我國之東亞,永不敢向我侵犯,此乃明治天皇之遺策,是亦我日本帝國之存立上必要之事也。
這一份深藏於日本皇宮的極機密文件,係由一位台灣志士冒著生命危險,設計潛入深宮抄出,公諸於世。
這位「無名英雄」是苗栗後龍人蔡智堪,生於1888年11月15日(另有說法為11月11日、11月18日),11歲,隨父赴日,22歲入東京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科」研習,早年即加入「同盟會」;袁世凱擅演「洪憲登基」醜劇時,軟禁反對派蔡鍔,蔡將軍設計脫險,逃往日本,假道台灣,返回雲南,蔡智堪奉令回台接應,使蔡將軍歷經艱難,得以安返雲南,高舉「反帝」義旗,護國之役,維護共和,再造民國,蔡智堪是幕後英雄人物。
田中內閣一心向滿蒙躍進的野心政策,謄錄於被視為日本帝國百年大計的「田中奏摺」,成為國際競遣間諜潛集東京,想要刺探的情報資料,蔡智堪奉張學良麾下王家楨之命,身負重任,憑其機智、膽識,在國際諜報戰中著先鞭,智取此珍貴情報。
蔡智堪因與欲扳倒田中內閣的日本在野黨「民主憲政黨」要員私交堅篤,又得反戰的「皇道派」(保皇黨)支持,設計潛進皇宮「皇室書庫」,費了二個夜晚,將密存的「奏摺」原本,全文抄出,翻譯成中文,並題名為「田中奏章」,親送奉天(瀋陽舊名)王家楨宅邸,再於1929年轉由國民政府外交部公諸於世。
當年,南京《時事月報》將日閥侵華陰謀揭發,雖日本抵賴其為贗件,但觀之其侵略策略,無不悉以「田中奏摺」為圭臬,無怪美國遠東問題專家杜爾門.史密斯要說:「中國所取得之田中奏摺,確為日本人的文件,若說是贗品,則自彌賽亞以來,中國亦有一位大預言家了。」
蔡智堪因此事件,遭日本政府逮捕,繫獄十餘年,家產被日人強占,直到日本戰敗後始獲釋返回台灣老家,但家境已陷入貧困矣。而因為仍有部分家人旅居東京,蔡智堪避而不談自己曾智取「田中奏摺」,以免累及家人。
1953年,國民黨黨史會調查此事,欲予以褒揚,蔡智堪才證實並道出這段過往,時稱「愛國老人」、「愛國志士」。然此時蔡智堪已年老貧病,他曾以詩明志:「多年苦難事,忠貞到蓋棺;不料雙行淚,輕向子孫彈。」
1955年,苗栗縣各界曾發起捐款挹注蔡智堪醫藥費,但他仍不敵病魔,慟於1955年9月29日下午六時因心臟病逝世,享年六十有八


「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支那;欲征服支那,必先征服滿蒙」,這是《田中奏摺》的核心主張。而將日本的侵華野心披露出來的,不是哪位文臣武將,而是一位愛國主義商人——蔡智堪。
蔡智堪是台灣苗栗縣後尼鎮人,出生不久之後中日甲午戰爭爆發,台灣被割讓給日本。蔡智堪很小的時候就飽嘗亡國之痛,這讓他即使成為巨商富賈之後也不能忘記。所以後來他不僅慷慨舍財,並且冒着生命危險為中國政府打探情報。
蔡智堪成年之後遠赴日本經商,創立蔡豐源進出口行,進而成為大商人。他不僅僅是在日本和中國有產業,並在南洋擁有咖啡及橡膠園,有船隻航行各地。憑藉這些巨額財富,就算在戰時蔡智堪也當性命無憂。但是他最終卻選擇了投身革命,加入同盟會,後又經陳立夫介紹入中國國民黨。
1913年「二次革命」,蔡智堪護送蔡鍔將軍由東京輾轉回到雲南。1924年,孫中山應段祺瑞之邀北上商量統一中國之時,也是蔡智堪探查日本要對其不利的消息,告知孫中山。張作霖被炸死之後,蔡智堪多次冒着生命危險收集日本罪行。並且多次將收集到的日本政務情報,告知張學良。
1928年,蔡智堪正在家中宴請日本國會議員中野剛正等人,突然收到一個從瀋陽寄來的大餅郵寶。宴會結束,蔡智堪開餅,裏面夾雜的正是東北外交委員會負責人王家楨所寫密信。「英美方面傳說,田中首相奏章,對我頗有利害,宜速圖謀入手,用費多少不計。」
當時日本政府已經由包含侵華野心的田中義一擔任內閣首相,並先後組織召開東方會議、大連會議。這兩次會議的核心,就是如何迅速的侵略滿蒙等地,進而侵略全中國再征服世界。
在會議中,很不要臉的提出滿蒙不是中國領土的論調。並且從武力和巧力兩方面,策劃佔據東北滿蒙一帶。
巧力:積極策劃朝鮮人移民滿蒙,利用這些移民的朝鮮人民佔據領土。武力:建設滿蒙鐵路大循環線,包圍滿蒙中心地,以挾制支那之軍事、政治、經濟等之發達。同時設立拓殖省,專管日本進取滿矇事務,阻止中國對滿蒙的影響。
兩次會議結束之後,田中總結上呈天皇奏摺,這就是著名的田中奏摺。日本雖然秘密進行,但是仍然有些消息透出,只不過不全面。不僅僅是中國,歐美各國都積極謀取最新情報。
蔡智堪受此重任之後,分析若要取得這份秘密奏摺,不能採用慣常的以金錢獲取情報的辦法。因為此事關係重大,若是以購買的方式,很容易就被探查。正好田中的想法,日本國會議員並不是完全同意,蔡智堪因此設法智取。
蔡智堪因為在日本經商,且是大商人,握有巨額資本的關係,與日本政界聯繫緊密。蔡智堪利用自己的人脈,分別宴請民政黨的前內務大臣床次竹二、現外務大臣永井柳太郎以及前內務大臣牧野伸顯等。
在宴會上蔡智堪表示了想要將田中奏摺刊登在自己所創辦的報紙上的意願。此事自然遭到拒絕,但是實際上這些人絕大部分都需要蔡智堪錢財的支持。經過蔡智堪遊說,床次竹二也考慮到田中的野心很可能會威脅到天皇萬世的情況,最終答應了下來。
經過一系列的策劃,最終蔡智堪冒着生命危險,「攜帶皇室書庫專用的黃色冊皮大小型三四十張,綠色綃線數團,銀錐三支,大小針一包,扮作一個補冊工人,攜帶牧野伯爵交來的金質圓形的『皇室臨時通行脾』(號碼72號),由山下勇領路,到達皇城。」
田中奏摺總共六十七張,因為紙質的關係,耗時兩夜才抄成。等抄完之後,蔡智堪按捺激動,將紙張藏在皮箱夾層裏面帶出,隨後又親自前往瀋陽,將抄件帶出。
《田中奏摺》經中方披露之後,世界輿論一時為之譁然。日本方面堅決否認有此奏摺,聲稱是人偽造的。然而此事過後,皇室書庫官山下勇等全體28人全部免官,而蔡智堪也被捕入獄,私宅被強佔,個人產業價值200萬日元也被沒收。
《田中奏摺》因為原件已經被損毀,所以日本堅決說是中方偽造。但若真是假的,蔡智堪又如何會受到牽連?
雖然只是一介商人,但是蔡智堪用自己的辦法為自己的祖國提供幫助,也因此得外交家之名。1955年,蔡智堪在台灣故里去世,享年68歲。
揭露日本侵華野心的不是什麼文臣武將,而是一位愛國商人! - 每日頭條 http://bit.ly/2uhTGwB

438q0001n59597r79qos438o00039q929s293q27438p0001nsrsn3051o37438o0003ppss84opsn03580e87d2af47431288d099554724982e


2020-01-05_130354

蔡智堪冒死抄錄的《田中奏摺》(紀念九一八事變)
2014/09/18 13:49蔡智堪冒死抄錄的《田中奏摺》(紀念九一八事變) - 野生鯛民流川君 - udn部落格 http://bit.ly/2MXobOR
《田中奏摺》(日語:田中上奏文)是指臺灣籍日商蔡智堪發現並秘密抄錄了「東方會議」的紀要文件,內容是有關日本首相田中義一向天皇獻呈為數約四萬字的秘密奏摺。其內容與之後日本實際侵華戰爭的戰略的相似度極高,當時轟動國際。
蔡智堪(1888年-1955年9月29日)出生在臺灣苗栗縣後龍鎮,12歲時隨父親到日本求學,後來開設「蔡豐源商行」,成為東京著名的臺灣富商。蔡智堪本來可以安心做富商,但是源於內心強烈的民族氣節,他選擇了複台反日、報效祖國的革命之路,在18歲時加入同盟會,以臺灣富商身份為掩護,從事反抗日本殖民者的活動,參與的幾件事對中國近代史產生了重要影響;為此,蔡智堪身陷囹圄,傾家蕩產,卻也等來了抗戰的勝利和臺灣的光復。日本早稻田大學畢業。
蔡智堪一生參與的歷史事件眾多,其中影響最大的是向世界披露《田中奏摺》。1929年2月,南京出版的《時事月報》刊出《驚心動魄之日本滿蒙積極政策——田中義一上日皇之奏章》,即後世臭名昭著的《田中奏摺》。該《奏章》全文6706字,從軍事行動、經濟、鐵路、金融、機構設置等方方面面,對全面侵華行動作了詳細部署,宣稱:“如欲征服中國必先征服滿蒙;如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中國。”雖然日本侵略者此後對《田中奏摺》矢口否認,但是日本軍國主義後來的侵略行為,件件應驗了《田中奏摺》中提出的侵華計畫。
《田中奏摺》是日本政府於1927年底秘密召開東方會議制訂的全面侵華計畫,是當時日本的最高核心機密,藏于戒備森嚴的日本皇宮。
成功獲取《田中奏摺》的正是蔡智堪。蔡智堪是當時張學良的東北行轅顧問,即地下情報員,經常為張學良提供日本侵華情報。在遼寧省檔案館,目前還保留了蔡智堪與東北地方政府的來往信函。曾任中國國民黨黨史編篡委員會主任委員的歷史學者羅家倫,也曾在1953年,親自聽蔡智堪講述獲取《田中奏摺》的經歷。
1928年4月,蔡智堪利用當時的日本政黨矛盾,通過重金收買,以補冊工人身份,混入日本皇室書庫,以兩夜時間抄錄完成《田中奏摺》。並分數次寄到中國東北,由時任張學良秘書王家楨轉交張學良,並轉呈國民政府,同時設法刊登在南京和北平的相關刊物上,最早揭露了日本侵華的野心。 根據後來的解密檔案,蔡智堪參與的歷史大事還包括,揭發皇姑屯事件和萬寶山事件中日本帝國主義的陰謀、淞滬會戰時竊取日本海軍密碼電本。1937年七七事變後,蔡智堪在東京已經難以立足,於是輾轉回到臺灣。1940年,蔡智堪以經商為掩護,在廣州珠江北岸太平南路36號宅進行抗日情報搜集工作。不料被日本軍方發覺,蔡智堪被關進日本人設在臺灣的監獄,全部家產被抄沒。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10月25日,臺灣光復,蔡智堪得以出獄,喜極若狂,大呼:“吾之複土主義,實現矣!”深受中華傳統文化影響的蔡智堪曾以七律《臺灣光復節複家日》記錄當時的心境:“滿腹經綸信手裁,癲狂愧乏濟世才。何時應得韓歐筆,萬里江山歸滿來。唯飲後龍一杯水,不惠公私半文錢。勸君莫話封侯事,瘦馬重荷益惘然。” 蔡智堪出獄後,經陳立夫介紹,成為中國國民黨特別黨員,編號“特字第87952號”。1955年9月29日,蔡智堪病逝於臺灣,蔣介石為其頒發褒揚令,于右任、嚴家淦等政要均送挽額、唁電致哀。
近日,在石獅市政協文史委員會委員蔡仁樹的帶領下,記者來到祥芝鎮赤湖村豐田蔡氏祖陵。蔡仁樹介紹,在2005年抗戰勝利60周年時,蔡智堪的兒子蔡咸源曾回赤湖村祭祖。“可期奕世光祖德,咸懷忠良扶朝廷。”這是豐田蔡氏的字行排序。蔡智堪是德字輩,蔡鹹源是鹹字輩。在採訪過程中,豐田蔡氏宗親,對於蔡智堪這位同宗抗日英雄都無比欽佩和自豪。蔡仁樹說,林則徐的一句名詩“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趨避之”,可以概括蔡智堪為國事放棄家事的一生。
以下為蔡智堪的自白:
當民國16年(1927)時,田中任政友會總裁。時日本有兩大政黨:一即政友會;一爲民政黨。民政黨總裁若槼禮次郎先任首相,主張用經濟方式侵略東北滿蒙。民國16年(1927)四月,政友會組閣,田中任首相,目覩中國國民革命軍北伐,主張強佔東北。 六月廿七日,田中內閣召集「東方會議」,至七月七日止,先後集會十天。凡日本派駐我國東北、北平、天津、上海、漢口等使領,駐蒙古的特務人員、關東軍長官、南滿鐵道總裁等,都齊集東京,密議佔領我國東北後,在政治經濟方面如何施設?大要爲:對抗中國國民黨,在東北組織「協和會」;懷柔國民黨的要員;強擒張學良,黃袍加身,迫他稱帝或稱「滿洲國大總統」等等。議論紛紜,莫衷一是。 至八月十六日,田中又召集駐我國東北的外交和軍事人員,舉行「大連會議」,研究「東方會議」未決的問題。「大連會議」後某一天(約爲八月二十五至廿九日),田中將兩次會議的結果,——即所謂:「田中奏章」,上奏日皇;並向世界宣言稱:「中國內亂能波及滿蒙,紊亂治安。帝國因有特殊地位與權益,不論亂自何方,帝國決予以適當之處理。」
世界各國對這晴天霹靂的宣言,頗爲震驚,預料日本行將佔領東北,然後用「以戰養戰」方式,征服中國和南洋。因之各國情報人員到達東京一地者,即達二幹餘名之多,企圖偵察「東方會議」及「大連會議」的真實內容;東京警視廳爲此增加外事員警三千名,嚴密監視,郵局稅關添員千餘名,檢查郵件,並在海軍部內新設間諜速成學校,招募學生九百名,實施訓練。 這時駐上海的英國記者已探知田中首相業已密奏日皇,決定武力併吞東北。世人對於田中密奏內容如何?又成爲追求對象。其後外電又傳田中密奏已經蘇俄由日本外務省高官手中取得,代價三十萬日元云云。
當時我外交部長王正廷對於田中密奏,當然也亟欲一知,秘密派員專赴東北哈爾濱,欲截購蘇俄買去之件,聞準備出價五十萬現洋云云。 又傳美國也願出款二十萬美元,志在必得;但結果都成泡影。田中密奏截至筆者親自抄出之前(民國十七年六月間),並沒有落入英美俄任何人的手中。
民十七年(一九二八)六月的一個星期天,正值筆者宴請中野正剛、出雲代議士、和金森貴族議員,在東京私寓的三樓大飲「五加皮」。下女送上瀋陽寄來小包郵便一件,打開一看,乃係大餅(點心)一枚。中野正剛說:「中國大餅轉贈與我如何?」筆者答以:「餅非煎過,食之有害。」散席後,剖餅視之,得王家楨手書(水筆寫成、制於餅內)雲: 「英美方面傳說:田中首相奏章,對我頗有利害,宜速圖謀入手。用費多少不計。樹人。」 樹人乃王家楨先生之大號。在此我先稍稍說明我和王家楨的關係。
我自清末親奉總理孫公指示,在日本辦理國民外交。民國13年(1924)我和李烈鈞先生合作,迎接總理赴大阪,完成某項外交工作。以後李先生囑我多多爲「滿蒙問題」盡力。張作霖在皇姑屯被日本炸死後,我向王樹人先生(時任東北外交委員會委員、主持東北對日外交)提供炸彈破片。多年以來,經常把所知日本內幕政情,純義務地供給張學良,都由王先生經手。王先生每到東京,都下榻本人經營的「蔡豐源行」內。 接到餅信之後,很是驚愧!我雖然知道田中決定武力吞併東北;但並未注意外面所傳田中秘密奏章上給日皇。這是日本最高機密,絕對不容易拿到的。萬一事敗,在日本法律立塲(我係日本臣民、時台灣已歸日據),我非犧牲生命不可。
經過仔細考慮,我認定不可使用「間諜手段」,因爲這不單性命危險,萬無一成,而且空費金錢。必須運用國民外交,利用民政黨和政友會的矛盾,使民政黨拿出政友會(田中)的秘密文件來。 辦法決定後,我私人分別宴請前內務大臣屬於民政黨的床次竹二郎和永井柳太郎。床次和永井都是筆者多年的老朋友,在金錢上頗有往來。原來日本政黨首領都是很窮的,對外又不能不講排塲,開銷很大。尤其床次、水井、和下文將要談到的內大臣牧野伸顯伯爵等人,都有鴉片煙和五加皮酒的嗜好,這是中國式玩意,只有我能源源供給;所以大家相處得很好。此嗜好皆由近衞及犬養老傳授的。
我先向永井提議,要他拿出田中奏章,在我主持的「日華」雜誌上發表,藉以「發動輿論、一心向滿蒙躍進。」永井立即謝絕。我又要求床次,爲了民政黨要打倒政友會,應該揭發田中奏章所持武力佔領滿蒙政策,必將召致中日絕交,兩敗俱傷。床次說:「田中奏章對滿蒙雖然利害,無如國民輿論不容何?你如果必要其物,我當為你打聽線索。」 不出數日,床次來說:「保皇黨」(皇道派)元老級認田中武力吞併滿蒙政策,終將激起軍人革命,危及天皇萬世一系,正急於破壞田中的政策;但如由天皇或元老直接干涉田中,必要引起少壯軍人革命。元老中現正在進退兩難階段。我可利用這個機會以謀取田中奏章,頗有成功的可能性。請你準備高等中國菜和五加皮酒,作我宴請元老之用。」
我即約請梅蘭芳的舊廚崔某,給以五千日金,預備最上等菜,在床次邸內開席。席上床次致詞云:「田中武力吞併滿蒙,終必惹起國內革命,危及天皇。」我的演說也和床次呼應,以敷衍之。
六、七日後,床次來說:「牧野伸顯伯爵稱:中國政府如敢將田中奏章公表國際,保皇黨方可利用英美輿論,阻止田中發動武力政策。中國如能承允這一點,牧野密許你去抄寫。」 我接到床次傳達來的牧野所提條件後,立即利用東京每夕新聞紙,硃點要字,把這條件秘密函告王樹人先生。
又過四、五日,王先生以「王川」名義電匯五千元來,並有一電文曰:「病床費五千元奉返(按此指床次宴客費)。其病如要至歐美醫治者,余擔保負責。」 其意是答覆牧野所提的條件。我和床次持電往謁牧野伯爵。伯爵見電大喜,拍髀言曰:「皇位可保全,我的老命又可延長了!」當即命其妾弟山下勇,約妥日皇室書庫官,佈置本人夜間入內,抄取田中奏章。
日本皇宮有大門二十四,偏門三十六,皇警多名,穿長衫,執長刀,日夜守望。各門前設有長橋,日本人呼爲「斷足橋」,如有人潛渡,皇警必揮長刀,砍斷其足,然後再處以不敬之罪(死刑)。
民國17年(1928)六月某日的一個夜間,十一點五十分鐘,我攜帶皇室書庫專用的黃色冊皮大小型三四十張、綠色鏽線數團、銀錐三支、大小針一包,扮作一個補冊工人,執帶牧野伯爵交來的金盾圓形的「皇居臨時通行牌」(編號七十二號),由山下勇領路,到達皇城。
原來預定從「西丸大手門」入宮,因皇室書庫便在這個門內;後來決定由「紅葉山下禦門」進入,因爲「西丸大手門」外「斷足橋」很長,四面樹木不足遮掩。「紅葉山下禦門」入門後,距皇室書庫約走五六分鍾。我進入書庫的時間是零時五十分。
田中奏章係用日本內閣奏章專用的「西內紙」精繕而成,共六七十張,標簽「田中首相奏章」。我將炭酸紙裝鋪原件上,用鉛筆以描出。所用炭酸紙系民政黨總裁專用的薄質原紙。費時兩夜,細心抄畢。 抄出田中奏章後,歡天喜地,致電王家楨先生曰:「我務既果,明去賠罪。」
我把奏章密藏皮箱夾底裏面,親往瀋陽。到小西關外王公館,交王先生手收。王先生喜躍萬分,無暇招待本人,立即親送給張學良,回來方爲我洗塵。次日王先生便去南京,我也返回東京。
以後,田中奏章成爲國際聯盟席上中日代表舌戰的大問題。日代表松岡洋右指陳田中奏章係由我國偽造。我代表竟也洩漏田中奏章係由皇室書庫抄出。松岡代表電知日本政府追究責任,結果皇室書庫官山下勇等全體二十七、八人一律免官,當時日本報紙大字標題云:「蔣介石駐日二十八宿歸天!」
我當時幸逃法網;但山下勇等免官以後,生活費二萬五千日元係由我私人拿出,不久又強行占去我的私宅,迄未能索回。遷址許久,在日本的全部產業約值二百萬美元也一概被沒收。 事隔二十餘年,重述這段歷史,不勝感慨之至!田中奏章是日本軍閥斷送日本、斷送自身、也斷送中國的瘋狂政策的結晶!若不是我國最高當局極力主張戰後保持日本天皇制度,這一文件也便斷送了天皇。牧野和床次先見及此,藉我國之手泄之于外,原為打倒田中政策。從一切斷送之後的今天看來,牧野和床次應該是見諒於日本君民。我為此件遭受的產業犧牲,固然很大,和牧野床次名譽犧牲似乎相同。牧野床次因安定天皇,不惜洩漏機密!我則是爲了中日和平才從事國民外交。日本朋友應知道,我蔡某不是「間諜」,而是一個九分愛祖國之中國,卻也一分愛日本的人!但你們卻連十分之一的產業也沒有給我留下! (自白完)
【圖/擷自網路】《中國檔案報》2011年5月9日刊中提到蔡智堪(左)與美國駐日大使Joseph C. Grew(右)在情報上的關係密切
蔡智堪在民國17年(1928)4月以補冊工人身份赴日本,從事皇宮書籍整理工作。工作中發現並秘密抄錄了「東方會議」的紀要文件「田中奏摺」。此文件提出:「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中國;欲征服中國,必先征服滿洲」。並分數次寄到中國東北,由時任張學良外交秘書的王家楨(後在中原大戰後曾短暫出任國民政府外交部次長)轉交張學良並轉呈國民政府,同時設法刊登在南京和北平的相關刊物上,最早揭露了日本侵華的野心。
民國42年(1953)8月底曾將相關經過刊登在香港一份報紙里;當年9月因當時聯合報的前身報導了另一個聲稱最早揭露田中奏摺的臺籍人士(見1953年9月2日報導),而終於出面指自己才是發現田中奏摺的第一人(見1953年9月7日、12日相關報導),並向當時的中國國民黨黨史編篡委員會主任委員羅家倫講述始末。
民國44年(1955)9月29日因病逝世於臺灣臺南(今臺南市)。逝後中華民國政府曾為其舉行隆重的追悼會,並由時任總統蔣中正頒發褒揚令。
本鯛民僅以蔡公之事蹟紀念「九一八事變」。
蔡智堪冒死抄錄的《田中奏摺》(紀念九一八事變) - 野生鯛民流川君 - udn部落格 http://bit.ly/2MXobOR


蔡智堪:蔡智堪(1888—1955),1888年出生於台灣苗栗縣後尼鎮。 -百科知識中文網


蔡智堪晚年照,他智取、抄錄「田中奏摺」,大功一件,晚年卻貧病不得志。左圖為1931年《上海時報》報導日本否認此奏摺。
「田中奏摺」揭發人蔡智堪於1955年今日(9月29日)逝世,享年68歲。
日本侵華陰謀藍圖──「田中奏摺」(原稱「田中奏章」),全名為:「對滿蒙積極政策奏章」,乃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兼外務大臣、陸軍大將田中義一於1927年呈獻給裕仁天皇的奏章,其侵略野心昭然若揭書於其上:
    欲征服支那(中國),必先征服滿、蒙;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支那,倘支那完全被我國(日本)征服,其他如中、小亞細亞及印度、南洋等異服之民族,必畏我、敬我、而降服於我,使世界知東亞為我國之東亞,永不敢向我侵犯,此乃明治天皇之遺策,是亦我日本帝國之存立上必要之事也。
這一份深藏於日本皇宮的極機密文件,係由一位台灣志士冒著生命危險,設計潛入深宮抄出,公諸於世。
這位「無名英雄」是苗栗後龍人蔡智堪,生於1888年11月15日(另有說法為11月11日、11月18日),11歲,隨父赴日,22歲入東京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科」研習,早年即加入「同盟會」;袁世凱擅演「洪憲登基」醜劇時,軟禁反對派蔡鍔,蔡將軍設計脫險,逃往日本,假道台灣,返回雲南,蔡智堪奉令回台接應,使蔡將軍歷經艱難,得以安返雲南,高舉「反帝」義旗,護國之役,維護共和,再造民國,蔡智堪是幕後英雄人物。
田中內閣一心向滿蒙躍進的野心政策,謄錄於被視為日本帝國百年大計的「田中奏摺」,成為國際競遣間諜潛集東京,想要刺探的情報資料,蔡智堪奉張學良麾下王家楨之命,身負重任,憑其機智、膽識,在國際諜報戰中著先鞭,智取此珍貴情報。
蔡智堪因與欲扳倒田中內閣的日本在野黨「民主憲政黨」要員私交堅篤,又得反戰的「皇道派」(保皇黨)支持,設計潛進皇宮「皇室書庫」,費了二個夜晚,將密存的「奏摺」原本,全文抄出,翻譯成中文,並題名為「田中奏章」,親送奉天(瀋陽舊名)王家楨宅邸,再於1929年轉由國民政府外交部公諸於世。
當年,南京《時事月報》將日閥侵華陰謀揭發,雖日本抵賴其為贗件,但觀之其侵略策略,無不悉以「田中奏摺」為圭臬,無怪美國遠東問題專家杜爾門.史密斯要說:「中國所取得之田中奏摺,確為日本人的文件,若說是贗品,則自彌賽亞以來,中國亦有一位大預言家了。」
蔡智堪因此事件,遭日本政府逮捕,繫獄十餘年,家產被日人強占,直到日本戰敗後始獲釋返回台灣老家,但家境已陷入貧困矣。而因為仍有部分家人旅居東京,蔡智堪避而不談自己曾智取「田中奏摺」,以免累及家人。
1953年,國民黨黨史會調查此事,欲予以褒揚,蔡智堪才證實並道出這段過往,時稱「愛國老人」、「愛國志士」。然此時蔡智堪已年老貧病,他曾以詩明志:「多年苦難事,忠貞到蓋棺;不料雙行淚,輕向子孫彈。」
1955年,苗栗縣各界曾發起捐款挹注蔡智堪醫藥費,但他仍不敵病魔,慟於1955年9月29日下午六時因心臟病逝世,享年六十有八。莊永明書坊: 台灣「001」情報員 http://bit.ly/35uK9PX


金石堂網路書店-臺灣愛國奇人蔡智堪傳

2020-01-05_131014

蔡智堪先生(1888~1955),臺灣省苗栗縣後龍鎮人。出生於清代光緒年間,幼年時臺灣割讓給日本,十二歲隨父赴日留學經商,成為東京有名的富商。由於具有深厚的民族主義與國家意識,懷抱復土主義,他在日本期間,受聘為東北張作霖、張學良父子的地下情報員,以豐富的資財,暗中收買日本侵華的情報,尤以侵略東北為最。
一生都為祖國奉獻犧牲,雖因而傾家蕩產,被捕入獄,兩袖清風,生活清苦,至死仍無怨無悔。他的愛國事蹟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是救蔡鍔,有功護國,再造中華民國;一是智取「田中奏摺」,使國人警悟日本侵華的野心:「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中國;欲征服中國,必先征服滿蒙」,激發抗日的決心,使八年抗日戰爭終於最後勝利,貢獻最大。關於「田中奏摺」的真偽,雖然中日學者看法各異,本書作者以個人對蔡氏深入的研究,並以其深厚的史學功力,根據資料反覆加以探討、分析、考證,證明「田中奏摺」確實是由蔡氏進入皇宮取得,交給東北王家楨,先經閻寶航翻譯成英文,宣揚於第三屆太平洋協會,再由《時事月報》以中文發表,民國二十年由外交部以白皮書公布於世。
蔡氏最難能可貴的是以身為「日籍」臺灣人,卻始終不忘他的祖國-中國,期望它富強以恢復臺灣故土,故竭盡他的智慧、財力,心甘情願毫無吝惜的付出,不忘有所回報,也不表其功,這種愛國的情操與精神,稱之為「臺灣愛國奇人」,應是當之無愧,堪為後世的典範,必將足以不朽。
■作者簡介
程玉鳳
字矞丰,臺灣省雲林縣人,民國43年9月生,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系畢業,歷史研究所博士,為斐陶斐榮譽學會會員。曾任職國史館,從事檔案編纂工作,現任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著有《臺灣志士蔡智堪傳》、《臺灣乙未抗日之役》、《資源委員會檔案史料初編》(上、下冊)、《資源委員會技術人員赴美實習史料-民國三十一年會派》(上中下三冊)、《劉茂恩回憶錄》(上、下冊)、《河南革命軍先導--王北方傳》、《吳彭年 徐驤合傳》、《沈鎮南先生追思紀念集》、《胡新南先生訪談錄》等書,以及「中英「九龍城事件」探析-1947~1948」、「資源委員會培訓人才的探討──從孫運璿日記看赴美實習情形」、「從技術移轉看「資源委員會」的人才培訓-以三一會派為例」、「蔡智堪與「田中奏摺」--再論奏摺的真偽」、「近代台灣民族運動時期的蔡智堪」、「資源委員會對台灣糖業的接收與重建」、「一九四九年的資源委員會」、「多元化與生活化的歷史教學」、「沈鎮南與台灣糖業復興」、「1950年「沈鎮南資匪案」探析」等論文多篇,博士論文為「資源委員會與臺灣糖業-1945~1952」。專長領域為中國近現代史、臺灣史、人物傳記、口述歷史 臺灣愛國奇人蔡智堪傳 - 歷史 | 誠品網路書店


台旅日富商蔡智堪建奇功:搶先公開《田中奏折》
2017年02月26日 台旅日富商蔡智堪建奇功:搶先公開《田中奏折》 | 陽光歷史 http://bit.ly/2FmrUBs
     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有6冊未經整理的原始文件,是台灣抗日誌士蔡智堪後人捐贈的文物,講述了蔡智堪揭露日本全面侵華野心的傳奇故事。而蔡智堪的祖籍地就是石獅市祥芝鎮赤湖村。
  蔡智堪出生在台灣苗栗縣後龍鎮。石獅市政協文史委員會委員蔡仁樹介紹,根據豐田蔡氏族譜記載,300多年前,蔡勳隨鄭成功收復台灣,任左先鋒,為台灣豐田蔡氏遷台始祖。蔡氏家族在台灣從事造船行商事業,經幾代經營,成為苗栗望族。
  12歲時,蔡智堪隨父親到日本求學,後來開設「蔡豐源商行」,成為東京著名的台灣富商。蔡智堪本來可以安心做富商,但是源於內心強烈的民族氣節,他選擇了復台反日、報效祖國的革命之路,在18歲時加入同盟會。蔡仁樹介紹,蔡智堪此後一生,以台灣富商身份為掩護,從事反抗日本殖民者的活動,參與的幾件事對中國近代史產生了重要影響;為此,蔡智堪身陷囹圄,傾家蕩產,卻也等來了抗戰的勝利和台灣的光復。
  蔡智堪一生參與的歷史事件眾多,其中影響最大的是向世界披露《田中奏折》。1929年2月,南京出版的《時事月報》刊出《驚心動魄之日本滿蒙積極政策——田中義一上日皇之奏章》,即後世臭名昭著的《田中奏折》。該《奏章》全文6706字,從軍事行動、經濟、鐵路、金融、機構設置等方方面面,對全面侵華行動作了詳細部署,宣稱:「如欲征服中國必先征服滿蒙;如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中國。」雖然日本侵略者此後對《田中奏折》矢口否認,但是日本軍國主義後來的侵略行為,件件應驗了《田中奏折》中提出的侵華計畫。
  《田中奏折》是日本政府於1927年底秘密召開東方會議制訂的全面侵華計畫,是當時日本的最高核心機密,藏於戒備森嚴的日本皇宮。那麼,這樣一份機密文件是如何洩露而公之於眾的呢?
  成功獲取《田中奏折》的正是蔡智堪。蔡智堪是當時張學良的東北行轅顧問,即地下情報員,經常為張學良提供日本侵華情報。在遼寧省檔案館,目前還保留了蔡智堪與東北地方政府的來往信函。曾任中國國民黨黨史編纂委員會主任委員的歷史學者羅家倫,也曾在1953年,親自聽蔡智堪講述獲取《田中奏折》的經歷。
  1928年4月,蔡智堪利用當時的日本政黨矛盾,通過重金收買,以補冊工人身份,混入日本皇室書庫,以兩夜時間抄錄完成《田中奏折》。並分數次寄到中國東北,由時任張學良秘書王家楨轉交張學良,並轉呈國民政府,同時設法刊登在南京和北平的相關刊物上,最早揭露了日本侵華的野心。
  根據後來的解密檔案,蔡智堪參與的歷史大事還包括,揭發皇姑屯事件和萬寶山事件中日本帝國主義的陰謀、淞滬會戰時竊取日本海軍密碼電本。1937年七七事變後,蔡智堪在東京已經難以立足,於是輾轉回到台灣。1940年,蔡智堪以經商為掩護,在廣州珠江北岸太平南路36號宅進行抗日情報搜集工作。不料被日本軍方發覺,蔡智堪被關進日本人設在台灣的監獄,全部家產被抄沒。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10月25日,台灣光復,蔡智堪得以出獄,喜極若狂,大呼:「吾之復土主義,實現矣!」深受中華傳統文化影響的蔡智堪曾以七律《台灣光復節復家日》記錄當時的心境:「滿腹經綸信手裁,癲狂愧乏濟世才。何時應得韓歐筆,萬里江山歸滿來。唯飲後龍一杯水,不惠公私半文錢。勸君莫話封侯事,瘦馬重荷益惘然。」
  蔡智堪出獄後,經陳立夫介紹,成為中國國民黨特別黨員,編號「特字第87952號」。1955年9月29日,蔡智堪病逝於台灣,蔣介石為其頒發褒揚令,於右任、嚴家淦等政要均送挽額、唁電致哀。
  近日,在石獅市政協文史委員會委員蔡仁樹的帶領下,記者來到祥芝鎮赤湖村豐田蔡氏祖陵。蔡仁樹介紹,在2005年抗戰勝利60週年時,蔡智堪的兒子蔡鹹源曾回赤湖村祭祖。「可期奕世光祖德,鹹懷忠良扶朝廷。」這是豐田蔡氏的字行排序。蔡智堪是德字輩,蔡鹹源是鹹字輩。在採訪過程中,豐田蔡氏宗親,對於蔡智堪這位同宗抗日英雄都無比欽佩和自豪。蔡仁樹說,林則徐的一句名詩「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趨避之」,可以概括蔡智堪為國事放棄家事的一生。

50012_20151110133813774432

台旅日富商蔡智堪建奇功:搶先公開《田中奏折》 | 陽光歷史


【歷史上的今天】富商蔡智堪動身赴日,揭露日本全面侵華野心
蔡智堪——揭露日本全面侵華野心的第一人
1928年4月,台灣苗栗人蔡智堪以補冊工人身份赴日本,從事皇宮書籍整理工作。工作中,發現並秘密抄錄了「東方會議」的紀要文件,即田中奏摺。此文件提出: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中國;欲征服中國,必先征服滿洲。並分數次寄回中國,交張學良轉呈國民政府,最早揭露了日本侵華的野心。
蔡智堪(1888—1955),1888年出生於台灣苗栗縣後尼鎮。出生後不久即逢甲午戰爭,台灣被割讓給日本,自幼飽嘗亡國之痛。成年後赴日本經商,在東京創設蔡豐源進出口行,並在南洋擁有咖啡及橡膠園,有船隻航行各地,成為巨商大賈。但蔡智堪熱愛祖國,獻身革命,1928年4月,蔡智堪利用當時的日本政黨矛盾,通過重金收買,以補冊工人身份,混入日本皇室書庫,以兩夜時間抄錄完成《田中奏摺》,並分數次寄到中國東北,由時任張學良秘書王家楨轉交張學良,並轉呈國民政府,同時設法刊登在南京和北平的相關刊物上,最早揭露了日本侵華的野心。
同時蔡智堪還揭發了皇姑屯事件和萬寶山事件中日本帝國主義的陰謀、一二八淞滬抗戰時竊取日本海軍密碼電本。1937年七七事變後,蔡智堪在東京已經難以立足,於是輾轉回到台灣。1940年,蔡智堪以經商為掩護,在廣州珠江進行抗日情報搜集工作。不料被日軍發覺,蔡智堪被關進日本人設在台灣的監獄。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10月25日,台灣光復,蔡智堪得以出獄,並寫下七律《台灣光復節復家日》:「滿腹經綸信手裁,癲狂愧乏濟世才。何時應得韓歐筆,萬里江山歸滿來。唯飲後龍一杯水,不惠公私半文錢。勸君莫話封侯事,瘦馬重荷益惘然。」
蔡智堪出獄後,經陳立夫介紹,成為中國國民黨特別黨員。1955年9月29日,蔡智堪病逝於台灣,蔣介石為其頒發褒揚令,中國國民黨元老於右任、嚴家淦等政要均送挽額、唁電致哀。


台籍愛國商人後代,希望馬英九表揚抗日英雄
2009/02/12
中國時報
【盧金足/台中報導】
出身苗栗縣後龍鎮的蔡智堪,早年在日本經商,子孫為他寫傳,發覺他曾助國父革命,槍械裝棺木運送武器,也曾智取「田中奏摺」,讓國人警悟日人侵華野心,他的兒子蔡咸源向總統馬英九建言,希望將父親表揚為抗日英雄,但因史料待考證,至今還未獲回音。
六十七歲的蔡咸源說,父親蔡智堪十二歲隨祖父赴日經商,成為東京有名富商,國父革命要推翻滿清政府時,蔡智堪受國父孫中山感召,出錢出力參與革命志業,為突破困難運送武器,還偽裝出殯隊伍,將槍械裝在棺木內。
後代子孫調查發現,蔡智堪為參與革命,不僅傾家蕩產,還被捕入獄,他表示,父親在日本期間智取「田中奏摺」,這封奏摺寫著「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中國;欲征服中國、必先征服滿蒙」,讓大家知道日本侵略的野心。
蔡咸源指出,父親曾提及「田中奏摺」本來交給張學良,卻輾轉流到先總統蔣中正手中,刊登在當時「時事月報」,但這封激發抗日決心的「田中奏摺」真偽,中日學者看法各異。
日本至今都否認有「田中奏摺」文件,還指蔡智堪是邀功說謊,但蔡咸源說,他曾到大陸遼寧檔案館訪查,館中保留國民黨黨史會撰寫的「參加革命經過」,都提到他取得「田中奏摺」的事,經史料考據,還是認為蔡智堪確進入日本皇宮取得。
蔡咸源說,父親是台籍愛國商人,後代希望蔡智堪愛國情操,能受政府重視,後龍老家能規畫為歷史建物,他也在抗日協會獲馬英九接見時,爭取父親列名為抗日英雄,但從去年八月到現在還沒有下文。 蔡智堪_百度百科


我的父親蔡智堪
蔡咸源
多年苦難事,忠貞到蓋棺
不將雙行淚,輕向子孫彈
這是我父親蔡智堪先生生前晚年時的「明志詩」,使我常常聯想起諸葛武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精神,而父親愛國之忠貞,也正復如是。
父親譜名德扁,省稱曰扁,字智堪,後以字行世,生於清光緒十四年十月十二日(西元一八八八年十一月十五日),逝世於西元一九五五年九月二十九日(舊歷八月十四日),享年六十八歲,在我的印象裡,他的個子高高瘦瘦的,皮膚晢白,長方的臉型,寬額頭,單眼皮,配著懸樑似的鼻子,性情開朗爽快,說話聲音非常宏亮,具有善與人交的風範,所以從我小的時候就覺得父親是偉大的,但是卻不十分瞭解父親究竟偉大在那裡?只知道自小家裡生活很苦,經濟拮据,在當時只勉強供我讀到初中,便撒手而去,幸賴母親勤儉持家務,才繼續讀完高中,已經是很不容易的事了。雖是如此,很少看到父親面帶愁苦,或吐出半句怨歎之言,或是述說他如何有功於國家,以致現在生活困難……等等,這正是他「不將雙行淚,輕向子孫彈」的寫照吧?因此我感到很慚愧的是,對於父親的一生行事知道的竟是少得可憐,倒是從母親口中才曉得父親早年在「日本經商,頗富資本臣民」,但是他仍充滿著愛國家愛民族的思想,深切瞭解到「有國才有家」的道理,一心一意尋找機會恢復台灣,還歸故國,所以一直在暗中義務性的為祖國做些秘密工作,並嘗因此而傾家蕩產,累次入獄,也不願家人過問或對外宣揚。而後直到西元一九五三年七月十三日,父親才應中國國民黨史史料編纂委員會主任委員羅家倫先生的邀請,才敘說出當年如何冒生命危險進入日本「皇室書庫」,抄取田中奏摺的經過,至此,父親為國效命的事跡,才為世人所知。因為這種秘密的工作,乃屬於自知自證的行為,除了當時的王家楨、張學良少數幾個人知道以外,若非當事人道出其中經歷,外人絕難以獲悉。
由於田中奏摺的公佈,揭露了日本軍閥侵略中國人的憤怒,抗議日本的帝國主義,展開反日救國運動。雖然日本當局對於「田中奏摺」嚴予否認,但是它日後的確照著奏摺中的計畫──「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中國;欲征服中國,必先征服滿蒙」,先後掀起「九、一八事變」、「一、二八事變」、「七、七事變」、「八、一三淞滬之役」,以及珍珠港偷襲事件,最後擴展成「第二次世界大戰」,至此世人才相信「田中摺奏」的真實性,假使當時世界各國都能對日本的侵略行為採取制裁行動,那麼中國以及全世界當不致陷入一場戰亂的苦難中,禍害無窮,而日本也幾乎弄得國幾不國,這都是田中奏摺的罪過,可以說,沒有田中奏摺就不會有「九、一八事變」的發生,由此而使中國人認識到日本可怕的陰謀,接著又有「七、七事變」,終於忍無可忍奮起全面對日抗戰,粉碎其征服中國的野心,這正是「田中奏摺」公佈後對中國的重大影響,這正是我敬佩我父親忠貞愛國的情操,悲天憫人的胸懷,如清風明月,憂勤淡泊,不求聞達,只求能貢獻一己之力於國家社會,便心安理得,這應該是我父親留給我最大的財富寶藏吧!
(蔡智堪,台灣苗栗後龍人,一九二七年蔣介石北伐統一中國,日本百般阻擾,一九二八年,北伐奠都南京的國民政府揭發日本侵略陰謀的《田中奏摺》,日本野心遂大白於世,為祖國智取《田中奏摺》者,乃台灣志士蔡智堪也。作者為蔡智堪之公子。──編者)◆
《海峽評論》180期-2005年12月號 http://bit.ly/2STYPoN


2020-01-05_13352916-2

出身苗栗縣後龍鎮的蔡智堪,早年在日本經商,子孫為他寫傳時,發現他曾協助國父革命,還將槍械裝在棺木幫助革命,也曾智取「田中奏摺」,讓國人警悟日人侵華的野心,他的兒子蔡咸源感嘆,父親是台籍愛國商人,希望總統馬英九表揚為抗日英雄。
■文.圖/李佳璟
六十七歲的蔡咸源說,父親蔡智堪十二歲隨祖父赴日經商,成為東京有名富商,國父革命要推翻滿清政府時,蔡智堪受國父孫中山感召,出錢出力參與革命志業,為突破困難運送槍械,還偽裝出殯隊伍,將槍械裝在棺木內。
挺身救出蔡鄂 討袁得以成功
此外,中華民國建國後,1913年袁世凱欲復辟稱帝,日本首相大隈重信給予聲援,孫中山為阻止日閣通過贊助袁世凱變更國體案,立刻派李烈鈞赴日,委請蔡智堪協助。蔡智堪走訪司法省大臣尾崎行雄,說之以理,尾崎再向大隈首相及內閣分析援袁案,終於打消助袁稱帝的議案。
次年,袁世凱演出洪憲稱帝,軟禁反對派的蔡鍔將軍,但蔡鍔設計脫險,逃往日本,欲假道台灣,返回雲南。此時蔡智堪受託回台接應,蔡鍔乘輪抵基隆,水上日警得知加以留難,聲言將遣返上海,以討好袁世凱。蔡智堪四處奔走營救,最後以八千銀元賄賂水上日警,潛行從煤艙負蔡鍔逃出,改乘預備的小艇,船主蔡德喜派姪兒蔡安護送離台,直駛越南海防。袁世凱派刺客在碼頭狙擊,結果暗殺了一位提著有「蔡」字皮箱的蔡安,此時蔡鍔得以逃脫返雲南,組「護國軍」敲響了袁世凱的喪鐘,為維護共和,再造民國,居功至偉,幕後英雄蔡智堪實居首功。
後代子孫調查發現,蔡智堪為參與革命,不僅傾家盪產,還被捕入獄,他表示,父親在日本期間智取「田中奏摺」,這封奏摺寫著「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中國;欲征服中國、必先征服滿蒙」,讓大家知道日本侵略的野心。
「田中奏摺」文件史實,中國考證
擔任新揚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的蔡咸源指出,父親曾提及「田中奏摺」本來交給張學良,卻輾轉流到先總統蔣中正手中,刊登在當時「時事月報」,但這封激發抗日決心的「田中奏摺」真偽問題,中日學者看法各異。
日本至今都否認有「田中奏摺」文件,還指稱蔡智堪是邀功說謊,但蔡咸源說,他曾到大陸遼寧檔案館訪查,館中保留國民黨黨史會撰寫的「參加革命經過」,都提到他取得「田中奏摺」的事,經史料考據,還是認為蔡智堪確實進入日本皇宮取得。
國父歷經十一次革命才成功,獲得很多有志之士力助,蔡咸源說,父親是台籍愛國商人,後代希望蔡智堪的愛國情操與精神,能受政府重視,後龍老家能規畫為特定歷史建物,他也在抗日協會獲馬英九接見時,向馬英九爭取父親列名為抗日英雄,但從去年八月到現在還未獲回音。科技人文雜誌 http://bit.ly/39zIKL7


蔡智堪與田中奏摺
蔡智堪一八八八年 ~ 一九五五年 苗栗後龍人又名德扁,簡稱扁,晚年自號「斯石堂主人」,父蔡義安是後龍街長,十一歲隨父赴日,二十二歲入東京「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科」識陳少白,加入同盟會,積極協助孫中山。一九二六年在日本開設蔡豐源商行,經營得法,成為鉅富,在南洋擁有咖啡園、橡膠園數處。
一九一三年袁世凱欲稱帝,日本首相大隈重信給予聲援,孫中山為阻止日閣通過贊助袁世凱變更國體案,立派李烈鈞赴日,委請蔡智堪協助。蔡智堪走訪司法省大臣尾崎行雄,說之以理,尾崎再向大隈首相及內閣分析援袁案,終於打消助袁稱帝的議案。
次年袁世凱演出洪憲稱帝,軟禁反對派的蔡鍔將軍,但蔡鍔設計脫險,逃往日本,欲假道台灣,返回雲南。此時蔡智堪受託回台接應,蔡鍔乘輪扺基隆,水上日警得知加以留難,聲言將遣返上海,以討好袁世凱。蔡智堪四處奔走營救,最後以八千銀元賄賂水上日警,潛行從煤艙負蔡鍔逃出,改乘預備的小艇,船主蔡德喜派姪兒蔡安護送離台,直駛越南海防。袁世凱派刺客在碼頭狙擊,結果暗殺了一位提著有「蔡」字皮箱的蔡安,此時蔡鍔得以逃脫返雲南,組「護國軍」敲響了將袁世凱的喪鐘,為維護共和,再造民國,居功至偉,幕後英雄蔡智堪實居首功。
一九二八年五、六月間,日本內閣首相兼外相田中義一秘密向天皇呈遞了一份被視為日本帝國百年大計的奏摺,這份奏摺稱為「田中奏摺」。這成為各國競相遣派間諜至東京蒐集的情報。東北張作霖急欲得此情報,委請蔡智堪協助。蔡智堪認為以諜報方式是無法取得,應以自己與當政者的交情來活動,配合日本國內政爭的矛盾。
蔡智堪從總務長永井柳太郎,再向「民主憲政黨」黨魁床次竹二郎遊說,以攻擊田中內閣「一心向滿蒙躍進」的冒險政策,使中日二國交戰帶來無窮禍患,是十分危險,「民主憲政黨」欲擊敗執政的「政友會」此其時也。日本元老內務大臣牧野伸顯伯爵是「皇道派」親英美,見少壯派軍人的跋扈專橫,一場大戰似無可避免,如此將危及萬世一系的皇統。床次黨魁於是安排邀約這些反對田中內閣的元老與蔡智堪會談。「皇道派」默許給予支援,牧野伸顯伯爵道出「田中奏摺」遞呈天皇閱後,並未批交內閣執行,暫存「皇室書庫」保管。忠君愛國的牧野伸顯伯爵贊同蔡智堪的見解,認為將此最高機密,透過中國政府公諸世界,必能引起國際輿論的討伐,西方國家再向日本軍閥施加壓力,促使田中內閣倒閣,將或可避免一場戰禍,而保住帝國國體,因此決意玉成此事。
牧野伸顯伯爵命其妾弟山下勇出面,買通了皇室書庫官,蔡智堪得以修補圖書為名進入皇室書庫。
一九二八年六月某日深夜,蔡智堪持牧野所送之七十二號金盾圓形的「皇居臨時通行牌」,如此得以進入戒備森嚴的皇室書庫,庫員西尾寬、片山又七等人接應,取出「田中奏摺」原本,這份用『西內城』精繕而成的文件,內容涉及八個方面,約三、四萬字,長達六十多頁。這是在一九二七年下半年,田中首相主持過多次「東方會議」,會議內容是以策劃侵略中國的具體部署。到會者有政府各省次官、參贊,通商局長,歐美局長,陸軍部次官,參謀本部次長,軍務局長,軍令部次長,關東廳長官,大藏省理財局長,朝鮮總督府警務局長,駐華大使,駐奉天、漢口、上海的總領事等等。而「田中奏摺」就是「東方會議」的紀要。
整整二個夜晚,蔡智堪全文抄畢,又經細心地校對,才將抄本攜出。隨即妥藏在皮箱夾層,直接親自攜往奉天(瀋陽),交給「東北保安司令長官公署」外交主任王家禎。王家禎收到文件後即持往大南門裡「帥府」面呈「東北邊防軍司令官」張學良。次日蔡智堪返日,王家禎將此密件轉陳外交部。外交部認為由「東北保安司令長官公署」之名義以「黃皮書」概略發佈,又在(一九二八年)十二月外交部再以「白皮書」將「田中奏摺」刊載於南京「時報月刊」,全國媒體競相報導,引來了國際國內輿論的一片嘩然。
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變」爆發,日本侵華野心暴露無遺,國民政府為制止日本政府的侵略,十一月初將「田中奏摺」發表於上海日報,呼籲世界各國正視日本的侵略野心。日本外務省唯恐引起公憤,因此對國民政府所提出的「田中奏摺」予以否認,並且直言該項奏摺是為「顯系杜造」。又顧維鈞在國際聯盟會議上以田中奏摺斥責日本侵華。日本代表松岡洋右尷尬萬分無言以對。
在一九二七年六月日本關東軍在皇姑屯炸死大帥張作霖,蔡智堪邀「民主憲政黨」總務長永井柳太郎,同往皇姑屯現場調查,蒐集証物,蔡智堪以高價購得一枚廢彈筒,上鐫有「日本帝國軍工廠製」之標記。在年底日本眾議院開會時,「民主憲政黨」持此証物指責田中內閣暗殺行為,揚羞國際。
一九三七年蔡智堪由南洋返回苗栗後龍,行商於香港、廣州。一九四一年為日本政府以通謀敵國之罪名拘捕,至到終戰一九四五年
蔡智堪一生幾番出生入死為中國,與日本政府鬥智,在田中奏摺中發費九萬餘日圓,最後在日所有財務遭受沒收、霸占,使他晚年生活困
蔡智堪與田中奏摺 http://bit.ly/2MVHdVW


蒼民+日督治台 推皇民化運動 從歷史走來 第十三集 蒼民

蒼民(蒼民)--百姓。
南朝 梁 庾肩吾 《和太子重云殿受戒》:“小乘開治道,大覺拯蒼民。”
蒼民(蒼民)詞語解析百姓。 南朝 梁 庾肩吾 《和太子重云殿受戒》:“小乘開治道,大覺拯蒼民。


後龍 蔡咸陽故居 (豐春醫院)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1173639947_l1173639956_l1173640138_l1173639752_l1173639461_l1173639953_l1173640136_l1173638508_l1173639286_l1173639563_l1173639954_l1173639945_l

舊街風情(七八) 後龍老街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