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宣布將在 2020 年完成北斗衛星定位系統,降低在通訊和軍事領域對美國 GPS 定位系統的依賴
北斗衛星定位系統發言人表示,最後兩顆衛星將在 6 月發射,正式完成 35 顆衛星組成的定位網絡。美國 GPS 定位系統大約使用 30 顆衛星,這也代表北斗定位系統的衛星數量將會超過 GPS。
中國正試圖建立一個獨立於 GPS 以外的定位生態系,並向東南亞、南亞、非洲和東歐開放這個系統。北斗定位系統的相關產品已經出口給約 120 個貿易夥伴,2018 年年底僅有約 90 個,出國的範圍大多與習近平力推的「一帶一路」重疊。中國和俄羅斯已經在衛星定位領域結盟,中國官方也投入資源與航空業及其他產業的國際組織合作。
北斗系統發言人指出已經有超過 70% 的中國智慧型手機配備了北斗的定位服務,北斗系統也將在 5G 通訊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北斗定位系統的精準度也會在 2020 年底前強化,例如讓定位精準度從 5 公尺提升到 1 公分,幫助在搜救任務等方面的應用,未來中國的自駕車也會採用北斗系統
自 2000 年以來,包括目前沒有在運作的衛星在內,中國已經發射了 53 顆北斗定位系統衛星。北斗定位系統從 2011 年底就開始為私人公司提供定位服務,2018 年底開始提供全球服務。據中國媒體報導,北斗定位系統相關的服務和產品到 2020 年經濟規模將成長到 4,000 億人民幣,約相當於台幣 1.72 兆元。
太空領域是北京當局「中國製造 2025」的重點項目,目標是在 2030 年與美國和俄羅斯一起成為「太空大國」。預計最早在 2020 年就會發射火星探測器,並在 2022 年左右建成中國自有的太空站。中國太空計劃的發展隨著中國的軍事實力膨脹而成長,雖然美中貿易戰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後稍有緩和,不過中國持續向太空推進也成了雙方緊張關係的原因之一
中國 2020 完成北斗定位系統,漸與美國 GPS 脫鉤 | TechNews 科技新報 http://bit.ly/2uerx9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