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簡介:星際救援 - Movieffm電影線上看 http://bit.ly/38hc9Jm
《星際救援|星際探索|星際任務》航太工程師(布萊德彼特 飾)為了尋找20年前啟程,前往外太空尋找外星智慧生物而失蹤在茫茫宇宙的父親(湯米李瓊斯 飾),不惜跨越宇宙星系,只為了尋找父親可能生還的蛛絲馬跡。然而,他在旅途中發現了對地球造成極大威脅的秘密……
《星際救援》(Ad Astra) 讓布萊德彼特 (Brad Pitt) 踏上前往群星的旅程,縱然有如此龐大的目的,但他本人其實比較關心那些在他生命中更渺小、更細微、更加內在的部分。因此,在大家引頸期盼、久候多時,由詹姆士葛雷 (James Gray) 所推出的這部科幻電影來到尾聲時,觀眾的心裡將會留下很多問號。
布萊德彼特主演的新片《星際救援》並非普通的科幻電影,富有深厚的人文關懷。
警告:以下有《星際救援》大雷!
片中,由布萊德彼特所飾演的羅伊麥布萊德 (Roy McBride) 被美國太空司令部 (SpaceCom) 延攬,請他協助聯繫「利馬計畫」(Lima Project) 。利馬計畫是一艘失蹤的探險船,由羅伊的爸爸克里福德(Clifford,湯米李瓊斯 (Tommy Lee Jones) 飾) 負責駕駛,推測已在數十年前就被摧毀。由於地球一直受到宇宙突波 (Surge) 的破壞,造成嚴重的電路問題,讓無數人類陷入危險,人們相信,這一切都是利馬計畫上所裝載的反物質惹的禍羅伊秘密地經月球前往比較有可能聯繫上父親的火星,沒想到他所接收到的大部分情報都是假的。美國太空司令部其實想殺掉克里福德,他們請羅伊來,只是為了得到克里福德的回應,藉以追蹤他的所在位置,好指派一支備有核彈的軍隊前往殺死克里福德。羅伊發現之後便破壞這項任務,並獨自前往父親身邊,希望能摧毀利馬計畫,並拯救父親的性命。最後,他們成功毀滅了利馬計畫,克里福德迷失在太空中,羅伊則踏上返家的歸途。
整部電影中,最難理解的部分就是結局了。布萊德彼特把他在泰倫斯馬力克 (Terrence Malick) 所執導的《永生樹》(The Tree of Life) 中,所詮釋的深沉低語帶入《星際救援》裡,故事焦點集中在「個人內在」。然而,當他獨自踏上可能再也回不了家的任務之旅,所有的內心解析與體會,開始互相糾纏、融合,這就是《星際救援》結局的真意所在。
《星際救援》大轉折:利馬計畫發現外星生物不存在
《星際救援》劇照。
克里福德麥布萊德所主導的利馬計畫,早在主線故事開始的 16 年前就被送至宇宙中。它的任務是要在海王星建設基地,監控太陽系外宇宙生命的蹤跡,而不被太陽及其他星球干擾。
就像地球歷史所記載的,利馬計畫太空船在土星及海王星之間失去蹤影(在這部電影中,天王星很明顯地不存在),消失了的克里福德被視為人類的英雄。但事實上,他早已被幽深空盪的廣大宇宙給逼瘋。當太空船上其他組員們意識到,地球之外不會有任何外星智慧生物的訊息或指示後他們想要回家。克里福德認為這些人太過軟弱,於是殺了所有想回家的「叛變者」,同時持續進行搜尋外星生命的任務。當羅伊找到克里福德時,克里福德表示:當最後一批原本效忠於他的人員,試圖逃離並破壞發射機時,才開始產生突波——意指地球突波災難的發生,都是這群「叛徒」害的。此番言論雖然可信度不高,但非常符合克里福德對這項任務狹隘又偏執的看法。
《星際救援》中湯米李瓊斯飾演布萊德彼特的父親。
利馬計畫的核心問題在於:這項任務真正的目的為何?以及任務成功與否的定義為何?對克里福德來說,他會鍥而不捨地努力尋找任何跡象,只有在他發現外星生物確實存在的鐵證,才算完成任務,而這件事永遠不可能達成,科學合理性成為壓垮克里福德心智的最後一根稻草。他本就是寡情的人,這項毫無希望的研究成了他追尋的目標,但也使他逐漸失去「人性」。
《星際救援》羅伊麥布萊德的真正任務
《星際救援》中,緩慢地拼湊出羅伊麥布萊德對任務的動機與目的。初登場時,他是一位獻身軍旅的男人(而這也是早先他與妻子艾娃 (Eve,由麗芙泰勒 Liv Tyler 飾演) 關係出現裂痕的原因),被派去執行簡單的修復任務。他在執行任務時所抱持的想法,與個人及家庭無涉,這便是美國太空司令部所欲利用的特點,得以掩飾他們想讓羅伊成為積極尋找並殺掉克里福德的角色。他們藉著重複的心理評估,持續監測羅伊的精神狀態,並非為了測試他是否幸福,而是在衡量他完成任務的風險有多高。這邊有一個很諷刺的點:克里福德和羅伊都是屬於任務至上的人。由於克里福德從小灌輸的薄情「身教」,讓羅伊能夠明白父親的內心,才能阻止他殺害利馬計畫的組員。
《星際救援》劇照。
然而,當「羅伊的父親」這個形象重新回到羅伊的腦海中,迫使他去面對自青少年時期就被壓抑住的感覺。電影伊始,羅伊還是位軍人的時候,「個人」這項定位逐漸被削弱,讓他更能投入情緒在工作上。同時,他對周遭世界的信任感也正在下降。在羅伊的生命中,有關他父親的事情,就讓他被騙了 2 次。當他試圖聯繫已疏遠的雙親時,他已成了一項「工具」。甚至是他在前往火星時所遇到的試煉——憤怒實驗用狒狒及緊急迫降,都被船員們的軍國主義所渲染,他們到底多想讓羅伊在意外情況下成為英雄?
雖然很容易便能發現美國太空司令部打的如意算盤,就是製造羅伊的核心動機——他們先將克里福德視為威脅,之後再殺了羅伊,但這是個長久且非常針對個人的計畫。事實上,直到他與海倫蘭托斯(Helen Lantos,蘿絲奈格 (Ruth Negga) 飾) 對抗,得知她失去雙親時付出了多少代價,才決定完成任務,並取回他所乘坐的火箭「仙王號」(Cepheus) 的控制權。
搞清楚羅伊和克里福德的複雜旅程,對於理解《星際救援》的結局非常重要。簡言之,父子團圓,一同實現拯救人類的共同目標,之後爸爸迷失在太空中,兒子改頭換面返家去。這是一個很標準的結局,一個會讓很多人希望能夠更抽象、像是《星際效應》(Interstellar) 那樣的科幻結局。
在橫跨太陽系,長達數十億英里的路程中,獨自旅行的羅伊開始失去自我,不斷反省那些在他身上的父親的影子,並在這段過程中破繭而出。過去的羅伊試圖把每件事都做到最好(不管出自他的內心,或是美國太空司令部的堅持),即便這並不是他想做的。在旅程中,他開始重新審視這樣的想法和心態。
《星際救援》劇照。
克里福德則以他自己的方式去意識到問題。在他放任自己「墮落」之前,得到他的兒子對利馬計畫失敗一事的安慰。他發現他在地球上一無所有,且似乎對他的舉止所帶來的不良影響有所認知,所以從他兒子的手上「釋放」了自己。這是一種解開束縛的象徵,切斷了看不見的繩索,也象徵著羅伊走出了父親帶給他的陰影。
最後,羅伊利用他父親太空船上的門閂保護自己,以順利通過海王星環 (Neptune’s rings) ,抵達仙王號火箭。並且藉著之後的爆炸能量做為火箭的動力而返回地球(在現實中能否達成似乎有討論空間)。他帶著全新的眼界回到家中,對世界滿懷敬意,接納了他在宇宙中的地位,且重新維繫他與前妻的關係。
為何《星際救援》不是一部科幻片?
《星際救援》劇照。
前往星群,在宇宙中探索人類的孤獨之境。《星際救援》的結局擁有非常明確並紮實的意義。羅伊的旅程帶領他與迷失的父親相聚,使他開始評估身心靈上的差距是如何影響他的生活。羅伊之所以選擇從事這份工作,都是因為克里福德,出於崇高的榮譽感,讓他逐漸疏遠眾人。在整部電影中,羅伊一直在處理這部分的自己,起初他不甚樂意,但當他跳脫長久以來束縛他的框架後,便十分順利地進行。這樣的安排並未帶來爆炸性的激烈衝突,因為這部電影的重點並不在此,而係著重於羅伊成長之後所衍生的一切。在電影的最後,羅伊卸下內心的重擔,回歸社會,更重要的是,他很快樂。
《星際救援》布萊德彼特與蘿絲奈格。
《星際救援》旨在處理世代以來關於男性特質的探討,但又不落入科幻片的窠臼,令人驚艷。誠然,這趟前往太陽系最遙遠一方的旅程,透過令人窒息的場景設計,體會到缺少氧氣或陽光的焦慮,充滿壓抑感,非常耗費心神。但這並非影響劇情核心或角色成長的必備要素。審視內心是電影中最重要的主題,這趟太空之旅只是給予一些聲光效果。即使把太空探索改成深海歷險或城市迷蹤,一樣能闡述主題。
那為何要特意將場景安排在太空呢?這個世界中錯縱複雜的各式建築,是何時建造的呢?火箭取名為仙王號、太空船取名為利馬計畫,有在引用什麼神話的隱藏含義嗎?這些都是這部片的未解之謎。我們或許可以這樣理解《星際救援》:安排在漆黑但毫無意義的宇宙中,呈現那些最渺小,但也最重要的事物
不是你想像中的科幻電影!《星際救援》劇情&結局解析(有雷注意) – 頁2,共2 – 電影神搜 http://bit.ly/2LvHUoa
-----------------
《星際救援》(英語:Ad Astra,中國大陸譯《星際探索》,香港譯《星際任務》)是一部2019年美國科幻冒險懸疑劇情片,由詹姆士·葛雷執導並與伊森·葛洛斯共同編劇,其主演包括布萊德·彼特、湯米·李·瓊斯、露絲·奈嘉、麗芙·泰勒及唐納·蘇德蘭。故事描述一名太空人試圖尋找多年前在任務中失蹤的父親,對方的位置及情報可能會對整個太陽系產生影響。
《星際救援》於2019年8月29日在第76屆威尼斯影展上舉行全球首映,並由華特迪士尼工作室電影於2019年9月20日在美國上映。
劇情
在一個近未來的時代太陽系內星際旅行已經商業化,但依然價格偏高,科技水準有所先進但並沒有顛覆性的物理突破,化學燃料火箭基本還是進出太空的工具,只是發動機效率極高加上可以降落重複利用,所以太空飛行速度快上了十多倍,較低廉的成本讓各國在月球建有眾多大型基地,但各國開始爭奪月球領土讓月球上也出現小型游擊隊戰爭,同時在火星有一座中型基地開啟了移民火星工程,也出現了一些在火星出生從未來過地球的人類。
在父親單獨執行海王星任務找出外星生命情報的跡象並被認定失蹤二十年後地球上發生很多大型電磁波衝擊,太空總署發現可能來自失聯很久的海王星計畫太空站,站上使用的微量反物質能源可以造出這種衝擊波,工程師羅伊·麥布萊德決定穿過太陽系去尋找可能生還的父親,同時也想得知他任務失敗的原因。星際救援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2OYFsbW
-------------------
《星際救援》(Ad Astra)是科幻懸疑的劇情電影,由布萊德彼特主演,湯米李瓊斯、麗芙泰勒及露絲奈嘉等演員參與演出,電影在2019年第76屆威尼斯影展,舉行全球首映,爛番茄有82%的新鮮度評價。導演及編劇詹姆士葛雷過去執導《失落之城》,曾與布萊德彼特的B計畫製片合作,這次雙方再度合作拍攝《星際救援》這部太空電影,他想將電影拍出「最真實的太空旅行」特色。
關於太空科幻電影,要拍得逼真又要兼顧藝術與娛樂價值,並不太容易,近年口碑與票房最成功的兩部太空科幻電影即是《星際效應》(Interstellar,2014年)與《絕地救援》(:The Martian,2015年),導演詹姆士葛雷不否認自己融合了這兩部電影的企圖,而台灣片商中文譯名也截取自這兩部電影。接著愛德華為你提供5個《星際救援》電影的重要看點,供你在觀影前後,皆可閱讀參考。
1.《星際救援》電影原片名「Ad Astra」的含意
《星際救援》電影的原片名為《Ad Astra》,是取自拉丁諺語「Per Ardua Ad Astra」,這句諺語是帶有勵志的格言,意思是穿過逆境,走向星空,喻有「艱辛努力,登峰造極」,電影片名則是摘自「Ad Astra」,即前往星空的意思。中國片名譯為《星際探索》,香港片名則譯為《星際任務》。
2.《星際救援》電影故事的靈感來源
導演及編劇詹姆士葛雷表示《星際救援》故事最初靈感,是有次他在報刊上看到已逝的諾貝爾獎得主物理學家,被譽為「原子能之父」恩里科費米提出原子分裂的論點,葛雷心想如果身在外太空,結果會怎樣?然後又想到約瑟夫康拉德的小說《黑暗之心》和柯波拉經典電影《現代啟示錄》,於是小說《黑暗之心》的意象,加上阿波羅和水星任務,就成了《星際救援》電影的元素組合。
他提到《星際救援》電影更以《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1968年),加上《現代啟示錄》(Apocalypse Now,1979年)為本,同時融合《星際效應》的時空回溯與《絕地救援》的太空冒險特色。
國外不少影評則認為《星際救援》與《現代啟示錄》有許多相似之處。事實上,葛雷的《失落之城》也受到小說《黑暗之心》及電影《現代啟示錄》的影響不少。
3.布萊德彼特在《星際救援》獨挑大樑
《星際救援》布萊德彼特是主角,主要戲份也全在他飾演的航太工程師「羅伊」身上,角色有不少內心戲,包括他與父親、妻子的關係,其後遭遇危險的心境變化等。而湯米李瓊斯及麗芙泰勒的戲份不多,主要是做為搭配布萊德彼特在劇中角色所經歷的父子、夫妻關係。
愛德華喜歡布萊德彼特這些年的選片與角色演技,他在《班傑明的奇幻旅程》(2008年)和《魔球》(2011年)都曾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很可惜到現在一直少了大獎影帝的頭銜,不過他的製片公司B計劃娛樂眼光精準,監製的《神鬼無間》(2006年)及《自由之心》(2013年)均贏得奧斯卡最佳影片,其他出品的電影也都是佳作。至於未來想看到布萊德彼特在大銀幕主演電影,可能要有倒數的心理準備,因為他有意要全職轉為幕後了。
4.「太空電梯」是什麼?
《星際救援》電影故事設定的時間,雖然不是現在,但也會是不久的未來,因為電影中出現不少的太空科技是真實的,而且有不少是在進行中,預計20、30年後即可能發生。
其中主角羅伊工作的場所「太空電梯」(Space elevator),現在真實世界的科學,已在計畫進行中。這個又名「軌道電梯」的概念,源自於1895年蘇聯航太科學家康斯坦丁齊奧爾科夫斯基所提出,意即從地球表面,搭建延伸出一個直達太空的超級電梯。這個想法,過去曾被視為科學幻想,但近年似乎已愈來愈可行,目前日本靜岡大學與日本建設公司大林組,將合作開發太空電梯及迷你電動太空載具,未來可在兩個衛星間移動,預計2050年,完成人類太空旅行的夢想
5.電影有獨特的宇宙星際美感
《星際救援》電影值得在大銀幕一看,甚至選擇IMAX影廳的原因是,攝影的畫面精緻,有一種獨特的宇宙星際美感。劇組請出克里斯多福諾蘭《星際效應 》、《敦克爾克大行動》的班底攝影伊特范霍伊特瑪擔任攝影指導,同時以「膠卷底片」捕捉畫面,捕捉比數位拍攝更多的影像畫面。
同時電影的畫面色調及光線,在場景上不管是太空站、太空船,甚至從火星、海王星回到地球的旅程,配合著主角的心境變化,是相當用心的攝影技巧處理
關於《星際救援》,你會想了解的5件事! - 愛德華FUN電影 http://bit.ly/2DWgYcW
----------------------
《星際救援 Ad Astra》是布萊德彼特(Brad Pitt)在《從前,有個好萊塢》之後,又一部震撼人心的鉅作。與過去的太空冒險電影不同,《星際救援》深層刻畫人性的脆弱、情感的疏離⋯⋯ 但本片卻不只著墨於主角與父親、妻子之間的關係,更探討了人類對探索真相的慾望。
《星際救援》的導演是曾多次提名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詹姆士葛雷(James Gray),他耗費10餘年籌備,而摯友布萊德彼特在閱讀劇本後更義不容辭成為本片的監製與主演。《星際救援》於第76屆威尼斯影展被選定為競賽片,首映後的影評除了驚豔於布萊德彼特的演技、父子之間的深刻羈絆,也表示片中的視覺特效極具衝擊性!以下整理了《星際救援》的5大看點,每個細節都值得深思。
1. 太空的孤寂&人性的脆弱
【電影抓重點】布萊德彼特《星際救援》5大看點!他飛越太陽系尋找失蹤的父親,卻發現一個可怕的秘密
双喜電影《星際救援》
《星際救援》在刻畫主角「羅伊」(布萊德彼特 飾)在太空的日子時,步調十分緩慢。靜謐的氛圍有些壓抑,但布萊德彼特卻以細膩的心境轉換,呈現偶爾的孤寂、恐懼、脆弱。
【電影抓重點】布萊德彼特《星際救援》5大看點!他飛越太陽系尋找失蹤的父親,卻發現一個可怕的秘密
双喜電影《星際救援》
值得一提的是,「羅伊」是個有輕微自閉症的男人。這和布萊德彼特過去的硬漢形象很不一樣,卻是他對這個角色格外執著的原因。布萊德彼特在訪談時說:「我和導演一直在挖掘關於『男性特質』的定義。我們成長在一個總是被要求成為堅強男性的年代,但我們都在隱藏著傷痕。」他更將自己在現實生活中對親密關係的不安全感放入角色之中,用演技渲染出了疏離與脆弱。
【電影抓重點】布萊德彼特《星際救援》5大看點!他飛越太陽系尋找失蹤的父親,卻發現一個可怕的秘密
双喜電影《星際救援》
看點2. 寫實又瘋狂的拍攝手法
【電影抓重點】布萊德彼特《星際救援》5大看點!他飛越太陽系尋找失蹤的父親,卻發現一個可怕的秘密
双喜電影《星際救援》
如果只將《星際救援》視為探索內心的作品,也太過狹隘。「羅伊」為了尋找失蹤的父親,奮不顧身潛入火星地表下的湖泊裡。當然,他所經歷的危險不只一次。在拍攝這些片段時,布萊德彼特身穿全套太空衣,被鋼絲吊至離地30呎、約4層樓的高度⋯⋯
【電影抓重點】布萊德彼特《星際救援》5大看點!他飛越太陽系尋找失蹤的父親,卻發現一個可怕的秘密
双喜電影《星際救援》
而為了完美營造太空中「無重力」的狀態,導演搭設了水平&垂直「兩個版本」的相同場景,讓布萊德彼特在兩種不同的畫面中演出2次。儘管有些瑣碎,卻也是最真實的視覺呈現。
【電影抓重點】布萊德彼特《星際救援》5大看點!他飛越太陽系尋找失蹤的父親,卻發現一個可怕的秘密
双喜電影《星際救援》
細看《星際救援》會發現些許復古的色彩,其實這是因為導演堅持以「膠卷底片」捕捉畫面。曾為《星際效應 Interstellar》擔綱攝影的伊特范霍伊特瑪(Hoyte Van Hoytema)也是本片的攝影指導,他表示:「用膠卷才能捕捉更多的影像畫面,也才能取得數位拍攝沒有的細節。火星通訊中心、圓頂建築⋯ 等畫面都有營造氛圍的顏色,用略帶橘色的灰色光線帶點霧來強化濕氣重的觀感。」
【電影抓重點】布萊德彼特《星際救援》5大看點!他飛越太陽系尋找失蹤的父親,卻發現一個可怕的秘密
双喜電影《星際救援》
看點3. 最深刻的父子羈絆
【電影抓重點】布萊德彼特《星際救援》5大看點!他飛越太陽系尋找失蹤的父親,卻發現一個可怕的真相
双喜電影《星際救援》
「羅伊」與父親之間的情感,勾勒出《星際救援》的故事。他的父親「克里福德」(湯米李瓊斯 飾)是地球首位飛越太陽系的人類,卻在某次啟程海王星的任務中失蹤了、杳無音訊20年。
【電影抓重點】布萊德彼特《星際救援》5大看點!他飛越太陽系尋找失蹤的父親,卻發現一個可怕的秘密
双喜電影《星際救援》
「我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我父親,他奉獻一生只為求取真知。」這是「羅伊」成為航太工程師的原因;他不惜跨越宇宙星系間,只為尋找茫茫宇宙中的父親。
【電影抓重點】布萊德彼特《星際救援》5大看點!他飛越太陽系尋找失蹤的父親,卻發現一個可怕的秘密
双喜電影《星際救援》
但這無盡的虛空中,存在一個可怕的真相。一個影響了整個太陽系的秘密!
【電影抓重點】布萊德彼特《星際救援》5大看點!他飛越太陽系尋找失蹤的父親,卻發現一個可怕的秘密
双喜電影《星際救援》
父親留下的語錄中,似乎暗示著,他在太空深處發現了什麼?父子之間的羈絆,並未因為歲月而消逝;兩人對追索真相有著強烈的責任感,但有時候尋找,未必會有答案⋯⋯
看點4. 真實呈現未來30年的航太科學
【電影抓重點】布萊德彼特《星際救援》5大看點!他飛越太陽系尋找失蹤的父親,卻發現一個可怕的真相
双喜電影《星際救援》
尋找,未必會有答案⋯⋯ 是導演留給觀眾的一段文字。但這或許不是在暗示一個開放式結局,而是直白闡述這段星際旅程,只是一個過程。因為《星際救援》儘管是一部科幻片,卻未直接跳躍到很久以後的未來,並提升了航太科學的正確性。
【電影抓重點】布萊德彼特《星際救援》5大看點!他飛越太陽系尋找失蹤的父親,卻發現一個可怕的秘密
双喜電影《星際救援》
導演力求故事的真實,不希望內容變成一種反烏托邦式的未來,也不希望未來完美進步的不可思議。他致敬了兩部影史上地位崇高的作品《現代啟示錄 Apocalypse Now》(由《黑暗之心》原著改編)以及《2001太空漫遊 2001: A Space Odyssey》。
【電影抓重點】布萊德彼特《星際救援》5大看點!他飛越太陽系尋找失蹤的父親,卻發現一個可怕的秘密
双喜電影《星際救援》
兩部電影截然不同的風格與主題,卻激盪出《星際救援》這部有著深度構思的科幻作品;比你想像中的太空冒險,更震撼人心。
看點5. 片中的驚喜不斷
【電影抓重點】布萊德彼特《星際救援》5大看點!他飛越太陽系尋找失蹤的父親,卻發現一個可怕的秘密
双喜電影《星際救援》
預告中短暫出現了無法解釋的「戰爭」畫面, 在某星球上的交火,意味著什麼?
【電影抓重點】布萊德彼特《星際救援》5大看點!他飛越太陽系尋找失蹤的父親,卻發現一個可怕的秘密
双喜電影《星際救援》
另外,特別演出羅伊妻子「艾娃」的麗芙泰勒 (Liv Tyler),也是本片中令人驚喜的大牌明星。
【電影抓重點】布萊德彼特《星際救援》5大看點!他飛越太陽系尋找失蹤的父親,卻發現一個可怕的秘密
双喜電影《星際救援》
她在羅伊出任務期間的這段視訊告白,究竟是什麼樣的內容,令人如此悲傷?《星際救援》的每一個伏筆,都令人想一探究竟!【電影抓重點】布萊德彼特《星際救援》5大看點!他飛越太陽系尋找失蹤的父親,卻發現一個可怕的真相 http://bit.ly/359eAMd
--------------------------
從《地心引力》(Gravity)、《星際效應》(Interstellar)到《星際救援》(Ad Astra),除了太空寧靜廣漠美感,或宇航尖端科技船舶和武器的構形魅力,電影工業已經有了一套注重描繪宇宙科學的影像真確性的良好傳統,這點可以在《星際救援》得到很好的滿足:配合月球引力較低的輕量裝備、防沙暴的火星裝甲、旅途終點偏暗(但不得已在電影中仍顯得依然太亮的)的海王星、接在腸胃道的灌流飲食裝置⋯⋯
乍看《星際救援》這樣的中文片名,會以為是一部向外開拓的宇宙冒險動作電影,但如果你曾經留意過導演詹姆斯.葛雷(James Gray)先前的作品,應該會另有期待。
《星際救援》劇照/IMDb
葛雷是個在今日來看十分「古典」的導演,這並不單指他令人印象深刻的大量古典音樂(尤其歌劇)配樂。比如在《紐約愛情故事》(Two Lovers)裡讓男主角無望的愛情和他的三心二意配上《鄉村騎士》、《曼儂》等呼應情境的歌劇曲目,又讓經濟條件高他一等的情敵對著他說出「如果有喜歡的人,帶她聽歌劇吧」。結果情敵帶著他暗戀的女孩去聽歌劇,失意的他只能回到公寓聽著新買的歌劇入門合輯,在《愛情靈藥》的「一顆偷偷落下的眼淚」隱含著「以為喜歡的人真的愛上自己的誤會」的配樂下,與喜歡他而他沒那麼喜歡的女孩上床,使這兩人的結合顯得將就、諷刺而悲傷──所謂「古典」,更在於葛雷的電影技法,利用簡單有效的形式元素,醞釀出新的意涵。
這「聽」上去或許沒那麼「簡單」,但我們也可以用「看」的看出葛雷的深邃優雅。他擅長利用環境中掩映的窒礙或渠道,以及其中產生的光影變化,來推動角色之間的關係,甚至角色與身處環境的疏離感。在《浮世傷痕》(The Immigrant)裡,新移民女主角來到美國處處碰壁,被比夜還深的黑給包圍,在有權力者的擺佈中,透過她的視角始終只能窺得有限資訊,然而在最逆境的時刻,她秀髮閃過細碎的金光,美指引了救贖。
《星際救援》劇照/IMDb
而葛雷上一部電影《失落之城》(The Lost City of Z)或許跟《星際救援》有點類似,主角都是深往無人可見風景的先鋒,也都有子承父業或是子不欲肖其父的父子情結,前者是過去時代的探險家尋找失落的古城,後者是近未來的星際探險家欲到達太陽系的邊陲尋找父親失蹤的線索。而愈往異境深處卻愈朝向自己的「內心歷險」在《星際救援》卻更近一步。葛雷又醞釀了一場救贖之旅,他擅長的窗框層次感的鏡頭調度、濃厚的黑,這次找到一個適合的所在──宇宙中船艙與太空人──鑲上他慣有的烏雲金邊,在陰鬱中尋找希望。行至宇宙邊緣畢竟什麼都沒有,只剩下主角 McBride(布萊德.彼特)自己,他的目標其實不是星辰大海(片名拉丁文「Ad」代表朝向,「Astra」代表星星),而是終結孤單。
《星際救援》劇照/IMDb
「在技術上的細緻和畫面美麗之外,《星際救援》不過是搬到太空中的《現代啟示錄》,甚至因為葛雷刻劃角色的不可信讓《星際救援》遠遠失色。一方面描寫主角是個專注孤絕的天才,一方面又用獨白讓他表現得如此分心,內視內觀不斷(『爸爸發生什麼事,周遭的事物好煩』)──這兩個部分很不相容。不可信的地方在於一直以來這樣薄弱的內心支持竟然可以讓他達到電影所述的技術地位。」
「你不覺得正是這種矛盾讓 McBride 充滿魅力?技術流的天才而不是思考型的人物有這種單調貧乏的思考反芻不奇怪吧?這種斷裂,或是這種非人的空虛感,恰好能透過冒險最後關於父親以及箇中真相來填補,就是這旅途的重要目的呀?」
《星際救援》劇照/IMDb
這場太空冒險其實像是 McBride 說的「I am pulled farther away from the sun」的諧音,他追尋父親的旅程是在父親的道途上追尋著自我(「father from the son」 ),像是塔可夫斯基的《飛向太空》(Solaris)。但他並不是迷惑於能夠複製或反映人類思考與記憶的索拉力星,而是自己更主動地追尋和認識自我,父親在宇宙中行經的軌跡幾乎不是往外的宇宙,而像是他潛入內心宇宙透過記憶和所調查到的材料推演出的軌跡──雖然湯米.李.瓊斯飾演的父親太過具體的存在感減損了這項觀點著重的抽象性。
父子兩人都有著與周遭疏離而保持自身穩定到近乎非人的特質,在主角身上這點「非人」在導致同儕死亡的衝突部分到達了高潮──真正能夠守護人類的點題「救援」行動,必須靠他的「非人」所展現的殘酷與溫柔。而再往沒有人的極限推進就必須停止了。
《星際救援》劇照/IMDb
過適可而止的回返,McBride 也達成了自身的救贖,他發覺父親專注地、無止盡追尋的宇宙太過龐大美麗,那裡的愛與溫度太稀缺──比他這樣的非人以為自己低限所需要的還稀缺。
非人若是天生,則像是個小木偶成為人的故事:他在太陽系邊緣認識到極限,觸碰到邊界,有了邊界,才框限出他原來是人,折返出自己的疆域。
非人也可以是所有人可能達到的一種狀態:如果星辰已然唾手可得,那辨識出界線應該是更迫切而更需要智慧的事。知道界線,才是強大並溫柔
釀影評|《星際救援》:我的目標不是星辰大海,而是終結孤單 | 方格子 http://bit.ly/38hzMk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