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情動態》日本首位神盾艦女艦長! 統領妙高號300官兵
軍情動態》日本首位神盾艦女艦長! 統領妙高號300官兵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P1mgt2
日本海上自衛隊今出現史上首位神盾艦女艦長,由現年48歲的大谷三穗接任金剛級護衛艦「妙高號」的艦長。(圖擷取自日本共同社新聞)
2019-12-02 13:32: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海上自衛隊今日(2日)出現史上首位神盾艦女艦長,由現年48歲的一等海佐(上校)大谷三穗接任金剛級護衛艦「妙高號」(舷號:DDG-175)的艦長,上午在妙高號的母港舞鶴基地內舉行就職儀式,肩負起攔截飛彈的重任。
綜合日媒報導,海上自衛隊表示,大谷三穗出身大阪府吹田市,1996年畢業於日本防衛大學,是第一期女性畢業生,並於2013年擔任訓練艦「島雪號」艦長,2016年晉升為護衛艦「山霧號」艦長,經歷十分優秀。
在就職儀式上,大谷三穗登上妙高號上訓示官兵,「要毫不猶豫地完成本分工作」。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大谷三穗表示,對成為身為首位女艦長深感光榮。她也指出,在自衛隊工作的女性會逐漸增加,期間會歷經結婚生子,如何在自衛隊裡建立可以讓女性活躍的工作環境是個課題。
金剛級護衛艦是日本海上自衛隊首批配備有神盾系統的護衛艦,首艦金剛號1993年完工,後續包含霧島號、妙高號及鳥海號,一共建造4艘,是防禦彈道飛彈的主要力量之一,特別是來自北韓的威脅。妙高號乘員約300人,標準排水量約7250公噸、滿載排水量約9485公噸。

大谷三穗
海外網7月1日消息:日本經濟新聞近日採訪了日本第一位護衛艦女艦長大谷三穗。並針對其進行了專訪活動,提到了其指揮艦員警戒監視中國海軍等工作中的細節。
日本海上自衛隊2等海佐大谷三穗(45歲)成為日本首位護衛艦女艦長。6月剛剛發生了中國軍艦進入日本主張的毗連海域的事件。「不清楚外國艦船什麼時候會進入領海」,她緊張地指揮著約200名隊員進行警戒監視。坐在「山霧」號護衛艦艦長席上的大谷平靜笑著說:「因為接收報告是不分晝夜的,所以一直都睡眠不足」。
大谷曾是一名普通的大學生,在電視上看到海灣戰爭後她決定「改變不溫不火的生活現狀」。正好那年日本防衛大學開始招收女性學員,大谷毅然中途退學成為日本防衛大學的首期女性學員。後來進入海上自衛隊,經常在海上一呆就是1個月。
大谷曾離過一次婚。女兒由外祖父母照看,她感慨道:「有一天我突然發現孩子已經不用尿布,也會說話了」。當時已經上小學的女兒不願讓媽媽出海半年之久,大谷勸說「媽媽不出海就當不了夢想中的艦長了」。如今,女兒已經是初中生,過著寄宿生活。2016年2月,當大谷終於升任艦長,女兒祝福道:「(媽媽)夢想成真太好了」。
雖然日本自衛隊中的男性比例超過90%,但是大谷已經感覺不到「不過是個女人」的異樣眼光了。即便如此,她仍有壓力,因為「如果被人認為女性還是不行,會影響今後自衛隊中的女性」。每天,大谷都深深地感到「國防不分男女」。
大谷三穗
1971年生於日本大阪府,1996年作為日本防衛大學第一期女性學員畢業後進入海上自衛隊。最初以飛行員為目標,但2013年成為「島雪」號訓練艦的首位女性艦長。2016年2月成為「山霧」號護衛艦艦長。目前為2等海佐

日本自衛隊單身媽媽女艦長,領導210名男兵,這是有多厲害
2017/08/12
日本自衛隊招募女兵始於1968年,迄今已有42年的歷史。最開始,只限於陸上自衛隊招收女兵,並且只限於護士等醫療衛生工作,但現在自衛隊幾乎所有的領域都已對日本女性開放。日本女兵從軍士晉陞為軍官比男兵更為嚴格。據說,每年只有5名左右的女隊員通過考試晉陞為軍官。多數被淘汰的女兵只能從事部隊的技術性工種日本海上自衛隊2等海佐大谷三穗(相當於海軍中校)在海自橫須賀基地就任「山霧」號驅逐艦艦長,成為日本首位女性現役驅逐艦艦長。她將率領約220名隊員。
在總共約4.2萬名日本海自隊員中,約有2400名女隊員。「山霧」號上配有女性居住區及廁所,約有10名女隊員。她還發表聲明稱:「為了在我之後的女性自衛官,我也要不驕不躁地完成任務。」與西方國家相比,日本女性艦員數量較少,女艦員要成為艦長非常不容易。按照日本培訓海軍軍官的途徑,艦員從海軍院校畢業后,會分配到艦上某個部門擔任部門長,從中再選取比較優秀的人成為副艦長,然後晉陞為艦長,整個過程優中選優。在男性艦員林立的作戰艦艇上,女性艦員要脫穎而出成為艦長非常困難。大谷曾離過一次婚,有一個女兒,由於經常回不了家,所以女兒由她的爸媽照看。大谷三穗畢竟是個母親,她曾經感慨道:「有一天我突然發現孩子已經不用尿布,也會說話了」。當時已經上國小的女兒不願讓媽媽出海半年之久,大谷三穗勸孩子:說「媽媽不出海就當不了夢想中的艦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