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天是道教根據道生萬物的宇宙創世理論,構想出來的神仙所處的空間。道教天神,因道教三十六天的內涵不同,故稱“三十六天帝”。分為三類:一是以九重天為主,各重又生三天,九重總為三十六天,或為“ 三清三境三十六天”。古人以為;天有九重,乃是;神霄,青霄,碧霄,丹霄,景霄,玉霄,瑯霄,紫霄,大霄。天有四方,東,西,南,北,各司一季,形成了四季。這四季必需依託中心的土方能體現,所以四季為氣,土為形,在天為氣,在地為形,雨雪也都有了外形。
三十六天帝
三十六天帝
道教傳說
三清天
三十六天帝之一至十二天帝,在“高上玉清之上”,“高虛玉清之中”、“玄虛玉清之下”為“玉清聖境十二天帝”;十三至二十四天帝,在“虛皇上清之上、中、下”為“上清真境十二天帝”;二十五至三十六天帝,在“虛無太清之上、中、下”為“太清仙境十二天帝。”(《洞玄靈寶河圖仰謝三十六天齋儀》卷一至卷四;《上清外國放品青童內文》卷下;《上清眾經諸真聖秘》卷二)可參見“ 九天生神上帝 ”條。
方位
二是以大羅天、三清天和四方三十二天或四梵三界三十二天組成的三十六天。其天帝:“東方八天帝、南方八天帝、西方八天帝、北方八天帝,及中央四天帝,昊天金闕玉皇上帝,先天聖祖長生大皇帝,紫微天皇大帝,中天北極紫微大皇帝。”此三十六天帝未列“大羅天”、“ 三清天 ”之天帝。三十六天上帝,昊天玉皇上帝總領先上中天三帝,泊四方三十二天帝。有東南西北中五個方位之說。
名諱和住處
道教認為,橫豎縱廣,十方世界之天共有五億五萬五千五百五十五億重,這些天也有很多種分法,如三天、六天、九天等,各教派理論不同,各天的排列也不相同,如佛教二十八天是(縱向排列),道教《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記載的三十二天則是按照一定方位(橫向排列螺旋形狀上去)。下面是天名和各天帝主隱諱:
在三界二十八天之上,又有四層“ 四梵天 ” 。
一、常融天(人結習頓忘,漸入神觀,升此天)。二、玉隆天(人結習頓忘,神觀轉妙,升此天)。
三、梵度天(人清淨無染,證不空果,升此天)。四、賈奕天(人洞入道妙,證無上正覺,升此天)。
道教四梵天即佛教所說的聲聞、緣覺、菩薩、佛四重天。
此四天超出三界,日月之光所不及,其天人皆以身光相照,故不生不滅。年壽之數,無淪壞之期。雖大劫之交,災所不至。
三十六天帝名諱
第一無景無色鬱單無量天帝君,謂英勃天王,姓混諱{雨杓}{雨杓};第二無形清微天帝君,謂化升天王,姓馮諱提阿沙;第三無精波羅褥天帝君,謂玄黑天王,姓雲諱奎軍;第四入色水無量億羅天帝君,謂飛宗天王,姓王諱阿衛;第五無極洞清上上禪善無量壽天帝君,謂雲羅天王,姓契諱{雨隨土}{雨杓}{雨勒};第六玄微自然上虛禹馀天帝君,謂熒咽天王,姓羅諱波梨荼;第七玄清上炁那首約諍天帝君,謂玄那天王,姓梵諱摩首波;第八梵行上清氣稽那邊淨天帝君,謂玄攜天王,姓騫諱首苛;第九無窮洞虛極上須延天帝君,謂回摩天王,姓澤諱{雨提}{雨頭}羅;第十玄梵玉虛無精炁羅迦淨明天帝君,謂雲阿天王,姓周諱阿加須;第十一無玄元達上靈赤天帝君,謂重慕天王,姓丹諱清淨{王央};第十二大梵元氣離和天帝君,謂世早天王,姓固諱分若;
第十三無極上虛玉空玄洞寂然天帝君,謂五家天王,姓泮諱露雷;第十四寶梵天色上真炁潘羅玄妙天帝君,謂雲持天王,姓隨諱梨沐音;第十五飛梵行真上玄苓謾福德天帝君,謂部利天王,姓王諱惟缽離;第十六靈梵流精中元近{鼓心}際淳天帝君,謂世良天王,姓朱諱梨藹;第十七玄上洞極無崖不驕樂天帝,謂流芳天王,姓凝諱{雨須}霍{雨持};第十八大梵玄天元精答{ 和心 }近際天帝君,謂元深天王,姓阿諱明秀,第十九行梵紫虛上元首帶快見天帝君,謂洞幹天王,姓劉諱且扇;第二十虛梵上清化靈須陀結愛天帝君,謂飛衣天王,姓彭諱移那;第二十一上極無景洞微化應聲天帝君,謂玉攜天王,姓暉諱{雨穌{雨越};第二十二大梵九玄中元氣阿那給道德天帝君,謂天莖天王,姓捷諱尼姑;第二十三行梵元清下靈氣須達天帝君,謂總機天王,姓周諱難首 第二十四極梵洞微九靈炁須帶阿那天帝君,謂九曲天王,姓竺諱明和;
第二十五無名至極洞微梵寶天帝君,謂口口天王,姓精諱霧{雨雲}{雨梓};第二十六微梵玄天氣帶扇給道德天帝君,謂口口天王,姓洛諱須阿摩;第二十七虛梵天氣蟬然識慧天帝君,謂口口天王,姓雲諱無陀;第二十八空梵中天續元伊擅天帝君,謂口口天王,姓朱諱仲生;第二十九太極無崖紫虛洞幽梵加摩夷天帝君,謂世羅天王,姓玄諱{ 雨凝 }霐;第三十綠梵自然識慧入天帝君,謂雲九天王,姓迦諱釋文羅;第三十一玄梵大行無景無所念慧天帝君,謂宗提天王,姓伊諱檀阿;第三十二天雲梵上行維先阿檀天帝君,謂正群天王,姓仲諱雲勃;第三十三無色玄清洞微波梨答{和心}天帝君,謂口口天王,姓王諱靈{雨淵} ;第三十四洞微玄上梵氣阿竭含那天帝君,謂口口天王,姓桓諱墮世宗;第三十五玄上綠梵滅然天帝君,謂口口天王,姓朱諱陁雲彌;第三十 六極色上行梵尼維先若那天帝君,謂口口天王,姓袁諱員珠。
居處
三十六天帝之一至十二天帝,在“高上玉清之上”,“高虛玉清之中”、“玄虛玉清之下”為“玉清聖境十二天帝”;
十三至二十四天帝,在“虛皇上清之上、中、下”為“上清真境十二天帝”;
二十五至三十六天帝,在“虛無太清之上、中、下”為“太清仙境十二天帝。”
三十六天組成編輯
以大羅天、三清天和四方三十二天或四梵三界三十二天組成的三十六天。
其天帝:“東方八天帝、南方八天帝、西方八天帝、北方八天帝,及中央四天帝,昊天金闕玉皇上帝,先天聖祖長生大帝,紫微天皇大帝,中天北極紫微大帝。”此三十六天帝未列“大羅天”、“ 三清天 ”之天帝。三十六天上帝,昊天玉皇上帝總領先上中天三帝,泊四方三十二天帝。
四方三十六帝編輯
四方三十六天帝:
東方九天帝、玉辰梵瑤天帝、紀樂元須天帝、抱素衝寂天帝、上化重空天帝、九光空素天帝、朱極靜修天帝、曲照含離天帝、祟仁德修天帝、龍胎曜華天帝;
南方九天帝:粹華無鎮天帝、道辯衝容天帝、溜廣滋元天帝、炎景耀明天帝、,福應極真天帝、玉苑法持天帝、定名紫元天帝、上極思真天帝、玄龍隱羽天帝;
西方九天帝:大無空洞九明天帝、丹回綠鎮天帝、覺原赤玉天帝、素明慶奉天帝、皇籍度生天帝、境陽浩稱天帝、芒忽變由天帝、九疇質陽天帝、蓋車青極天帝;
北方九天帝:中極太素天帝,太上廣化天帝,白魂英遙天帝,惠明招濟天帝、都照元陽天帝、亮極雲玄竺化靈天帝、子定平元天帝、易常究中天帝、光空百宗天帝。
東八天
四方又各有八面,應八卦之數,各有其帝。東方八天為;太皇黃曾天帝,大明玉完天帝,清明何童天帝,玄胎平育天帝,元明文舉天帝,上明七曜摩夷天帝,虛無玉衡天帝,太極蒙翳天帝。
古人是如何知道的,這是個問號?就算是道行高深之人,能洞曉宇宙的奧秘也是不可能的。道家是通過內視浮現的太極圖,推論起來,九霄與三十六天都應該是由內視而浮現在腦海裡的。內視的是何處?應當是人自身這個小
宇宙。
人腦有三十六宮,掌管全身之神。哪處神離位或是錯位,人就要生病。神是以生命信息存在的,無影無形,卻無處不在。人身處處都有神,都離不開神,尤其是上,中,下三處丹田,三尸神就是生命的全部氣味,眾神都聽命於三十六宮,也是三十六天。
從字面上來看,東方八天是主管胎育生命的天帝,就是小宇宙中的天帝。他們與大宇宙東方八天是否相同,起同樣的作用?還需要探討。[西紀行]中的取經人物就是金,木,水,火,土五行,代表著人的善惡喜怒之念,佛自心生,取經的過程就是自身靈魂神魔搏鬥的過程,西遊的過程就是正心的過程。人欲求佛只能內求,不可外求,真經是無字的。
南八天
南方八天為;赤明和陽天帝,玄明恭華天帝,曜明宗飄天帝,竺落皇笳天帝,虛明靈曜天帝,說明端靜天帝,天明恭慶天帝,太煥極遙天帝。
每個天帝都有明確的職責,主明,主心地端平是其主體。很顯然,南方主火,也主體內之火。與北方八天的水相對應,在人體內保持平衡。人體的靜脈與動脈分屬陰陽,二者缺一不可。古人無法窺測上天,卻能窺測到自身,神遊自身,了悟整個宇宙,由於萬物都是太極,也就是原子狀態,運動規律也是同樣的。在天為氣,在地為形,南方八天的生命信息生出了心,心為火。其它的金肺,土脾,木肝,水腎都是從無到有,是生命的信息,也就是由氣中產生的,而在氣之先,就已存在了道,就是天然規律。
西八天
西方八天為;元載孔升天帝,太安皇崖天帝,顯定極風天帝,始皇孝芒天帝,太皇翁重浮容天帝,無思江油天帝,上揲爰樂天帝,無極醞誓天帝。
很顯然,這八天是主喜怒哀樂的,七情六欲又都生自於五臟六腑,各有所主。氣傷肝等論述五千年前古人就有具體說明,在此就不贅述了。四方八天都有其天帝,天帝又各管束其神,人體氣血等功能方可正常運行。天帝是神的主宰,也是生命信息的重要組成部門。
北八天
北方八天為;皓庭霄度天帝,淵通圓洞天帝,太文翰寵妙成天帝,太素秀樂禁上天帝,太虛無上常融天帝,太釋玉隆騰勝天帝,龍變梵度天帝,太極平育賈奕天帝。
這是主司九竅,呼吸,與天地相通的八天,小宇宙與大宇宙是息息相通的,天色陰霾,人的頭腦也昏昏沉沉。風和日麗,人的心態也很爽朗。人腦中的每一個腦細胞的天生與死亡,都與上天的星辰天生與死亡一樣,有著一定的規律。
人體要是破壞運動規律,打亂了平衡,就會泛起疾病與死亡。人類是喜歡破壞這種平衡的,人類正常壽命應在百歲之上,很少有人能達到那個歲數。
以上的三十二天都是氣,就是形成生命並使生命正常運行的氣,外部體現的是七情六欲。這些氣在天為氣,在地為形,想成為人體的一部門那就得仰仗於中心的土,土就是人的形體。沒有形體神就無處可依,三十二天也就無從施展作用。形體是骨肉氣血形成的,骨頭是石灰質,人體大部門為水。金、木、水、火,土五行缺一不可,缺鐵缺鋅都是不行的。土就是中心之天,人體的實質,人類敬拜最多,到本日還不知其來自何方的皇上帝。
中心四天
中心為四帝;昊天金闕玉皇大帝,先天聖祖永生大帝,上天紫微天皇大帝,中天北極紫微大帝。
這四天為人體的核心,也是形體的實質,由土而生,形體生命最長的總和,與體內其它生命大不一樣的。紅白血球與腦細胞,人體的各部位,無不有生命,但其生命的時間是短暫的,新陳代謝是快速的,人體內在不斷的分裂,發育,運動,變化,生生死死,只有整體生命存在時間最長,它是生命的總和,總體體現。
人是個相對獨立的小宇宙,九霄,三十六天,體內諸神,都是大宇宙在地上的反映。人類是在天為氣,在地為形,人體的方方面面,無不與大宇宙相吻合。古人清靜內心,形體入定,讓靈自由飛舞,與天地之氣相融合,悟出了極小部門天道。後人俗氣太重,以唯物論為大棒,將精氣神一筆扼殺。古人探索了數万年,尋找到了準確熟悉宇宙的道路,被當做封建迷信禁閉起來,向西方求取真經。真經都是無字的,就是擺在今人的眼前,也是一無所見的。
-------------------
三十六天帝之一至十二天帝,在“高上玉清之上”,“高虛玉清之中”、“玄虛玉清之下”為“玉清聖境十二天帝”;十三至二十四天帝,在“虛皇上清之上、中、下”為“上清真境十二天帝”;二十五至三十六天帝,在“虛無太清之上、中、下”為“太清仙境十二天帝。”(《洞玄靈寶河圖仰謝三十六天齋儀》卷一至卷四;《上清外國放品青童內文》卷下;《上清眾經諸真聖秘》卷二)可參見“九天生神上帝”條。二是以大羅天、三清天和四方三十二天或四梵三界三十二天組成的三十六天。其天帝:“東方八天帝、南方八天帝、西方八天帝、北方八天帝,及中央四天帝,昊天金闕玉皇上帝,先天聖祖長生大帝,紫微天皇大帝,中天北極紫微大帝。”此三十六天帝未列“大羅天”、“三清天”之天帝。三十六天上帝,昊天玉皇上帝總領先上中天三帝,泊四方三十二天帝。
東方九天帝
玉宸梵瑤天帝
紀樂元須天帝
抱素衝寂天帝
上化重空天帝
九光空素天帝
朱極靜修天帝
曲照含離天帝
祟仁德修天帝
龍胎曜華天帝
南方九天帝
粹華無鎮天帝
道辯衝容天帝
溜廣滋元天帝
炎景耀明天帝
福應極真天帝
玉苑法持天帝
定名紫元天帝
上極思真天帝
玄龍隱羽天帝
西方九天帝
大無空洞九明天帝
丹回綠鎮天帝
覺原赤玉天帝
素明慶奉天帝
皇籍度生天帝
境陽浩稱天帝
芒忽變由天帝
九疇質陽天帝
蓋車青極天帝
北方九天帝
中極太素天帝
太上廣化天帝
白魂英遙天帝
惠明招濟天帝
都照元陽天帝
亮極雲玄竺化靈天帝
子定平元天帝
易常究中天帝
光空百宗天帝
------------------------
道教神話里的九重天、三十六重天和四方三十六天帝都是哪些?
九重天、三十六重天等概念是道教構想出來的神仙所處的空間,相應的也住有那些令人神往的神仙人物。
1、九重天
中國傳統說天有九霄,「九重天」是數量詞,九重天中的九字,只是因為它是數字單數中最大的 數字,所以有「極限」之意。九重天是指天有極多極多重。《呂氏春秋》曰:天有九野,何謂九野,中央曰鈞天,東方曰蒼天,東北曰變天。北方曰玄天,西北曰幽天,西方曰顥天,西南曰朱天,南方曰炎天,東南曰陽天。
神仙
2、三十六重天
三十六天是道教根據道生萬物的宇宙創世理論,構想出來的神仙所處的空間,它為學道成仙提供了教義依據。道教神話中將"天"分為三十六層,其中又分為:欲界六天、色界十八天、無色界四天、四梵天、聖境四天。
三十六天帝
按道教理論,運真元始之三炁而為天,上為三清三境,即始炁為玉清境,真炁為上清境,元炁為太清境是也。又以三清之炁,各生三炁,合成九炁,而為九天:一、郁單無量天。二、上上禪善無量壽天。三、梵監須延天。四、寂然兜術天。五波羅尼密不驕樂天。六、洞玄化應聲天。七、靈化梵輔天。八、高虛清明天。九、無想無結無愛天。此九天各生三炁,每炁為一天,合二十七天。通此九天,為三十六天。
3、三十六天帝
道教天神,因道教三十六天的內涵不同,故稱「三十六天帝」。分為三類:一是以九重天為主,各重又生三天,九重總為三十六天,或為「三清三境三十六天」。
三清
以大羅天、三清天和四方三十二天或四梵三界三十二天組成的三十六天。而其天帝為:「東方八天帝、南方八天帝、西方八天帝、北方八天帝,及中央四天帝,昊天金闕玉皇上帝,先天聖祖長生大帝,紫微天皇大帝,中天北極紫微大帝。」此三十六天帝未列「大羅天」、「三清天」之天帝。三十六天上帝,吳天玉皇上帝總領先上中天三帝,泊四方三十二天帝。
----------------------
道教三十六天帝介紹,他們所處方位及名號分別是什麼
中國道教講天界分為三十六天,每一天中都有一位掌管的天帝,分別在東西南北中五方。那這三十六天帝具體指什麼呢?
東八天
四方又各有八面,應八卦之數,各有其帝。東方八天為;太皇黃曾天帝,大明玉完天帝,清明何童天帝,玄胎平育天帝,元明文舉天帝,上明七曜摩夷天帝,虛無玉衡天帝,太極蒙翳天帝。
南八天
南方八天為;赤明和陽天帝,玄明恭華天帝,曜明宗飄天帝,竺落皇笳天帝,虛明靈曜天帝,說明端靜天帝,天明恭慶天帝,太煥極遙天帝。
西八天
西方八天為;元載孔升天帝,太安皇崖天帝,顯定極風天帝,始皇孝芒天帝,太皇翁重浮容天帝,無思江油天帝,上揲爰樂天帝,無極醞誓天帝。
北八天
北方八天為;皓庭霄度天帝,淵通圓洞天帝,太文翰寵妙成天帝,太素秀樂禁上天帝,太虛無上常融天帝,太釋玉隆騰勝天帝,龍變梵度天帝,太極平育賈奕天帝。
中心四天
中心為四帝;昊天金闕玉皇大帝,先天聖祖永生大帝,上天紫微天皇大帝,中天北極紫微大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