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代在台灣的遺跡 不是被破壞,就是被遺忘 任由有歷史意義的特殊建物荒廢……《台灣土地.日本表情:日治時代遺跡紀行》-台灣人不做無根之民+一位日本自由作家、攝影師,片倉佳史 紀錄下的《台灣土地.日本表情:日治時代遺跡紀行》+時間一久,誰會記得圖博其實是被中共侵略的國家,誰會記得所謂中國國寶熊貓其實是圖博的國寶? 50年過去,誰會記得中華民國是寄居在台灣的流亡政府?誰會記得台灣在終戰後是主權未定?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臺中神社,第一代縣社位於臺中市新高町84番地[1],即臺中公臺中神社,第一代縣社位於臺中市新高町84番地[1],即臺中公

臺中神社,第一代縣社位於臺中市新高町84番地[1],即臺中公臺中神社,第一代縣社位於臺中市新高町84番地[1],即臺中公臺中神社,第一代縣社位於臺中市新高町84番地[1],即臺中公臺中神社,第一代縣社位於臺中市新高町84番地[1],即臺中公臺中神社,第一代縣社位於臺中市新高町84番地[1],即臺中公

台中神社石燈基座頻遭破壞 文資處:中央專法出爐後依法開罰https://is.gd/B94HZL
分享台中神社石燈基座頻遭破壞 文資處:中央專法出爐後依法開罰到Facebook分享台中神社石燈基座頻遭破壞 文資處:中央專法出爐後依法開罰https://is.gd/B94HZL
台中公園日本神社參道石燈籠基座慘遭水泥塗抹。(記者蔡淑媛翻攝)
https://is.gd/B94HZL
2019-10-11 21:03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公園日本神社參道石燈籠基座在2017年遭促統人士噴漆破壞,後來又遭水泥塗抹,嚴重毀損文物價值,去年台中市文資處發現後認為難以回復,於今年9月評定解除「古物類列冊追蹤」,市議員黃守達批市府管理不當,要求儘速訂定管理辦法。文資處長李智富表示,由於法定列冊追蹤的古文物被破壞事件頻傳,卻無專法處罰,目前中央文化部正研擬相關罰則,市府將依法處分。
台中公園日本神社參道石燈籠基座慘遭水泥塗抹。(記者蔡淑媛翻攝)
https://is.gd/B94HZL
議員黃守達痛心石燈籠基座慘遭水泥塗抹,另一面則是未破壞。(記者蔡淑媛翻攝)
這群參道石燈籠基座共有17座,設置年代約在1912到1940年左右,除了1座在公園他處,其他都被塗上厚厚一層水泥,四面基座有的被塗上一整面或是多處覆蓋,幾乎面目全非。黃守達接獲陳情會勘,認為市府難卸管理責任,要求儘速訂定管理辦法,加強維護。
黃守達會勘後說,這些石燈籠基座載有當時捐贈者與單位的名稱,包含帝國製糖株式會社、台中信用組合等等,具有文化價值,過去被遭噴漆破壞,如今又被粗糙塗上水泥漆,導致其文資價值滅失,實在令人心痛。
石燈籠基座曾被噴漆塗鴉「認賊作父愧對先人天不容」及「三腳龍」等字眼,建設局沖洗清除,仍依稀可看出部分字跡,黃守達說,原本大家均認為水泥漆也是建設局塗上,但建設局卻說查無施工紀錄,也無法確定水泥漆是何時塗上,整起事件變成羅生門。
黃守達說,此事突顯「戶外文物的追蹤管理的難度!」市府對列冊追蹤古物或是提報文資是「法僅列冊,無計追蹤」市民不能接受文物遭受任意破壞,要求制定自治條例或自治規則,推動列冊追蹤法制化。
台中市文資處長李智富表示,這群參道石燈籠基座在去年巡查時發現被破壞,專家認為回復困難,今年召開專案小組評議確定而解除列追蹤,他說,建設局有管理修繕列冊追蹤文物之責,文物被水泥覆蓋,對建設局說法予以尊重,雖然不再具有文資身份,仍有歷史價值,希望建設局能繼續維護。建設局在會勘時也允諾同意。
李智富也說,由於法定列冊追蹤的古文物被破壞事件頻傳,卻無專法處罰,中央文化部正研擬相關罰則,市府將依法處分。https://is.gd/B94HZL


臺中神社,第一代縣社位於臺中市新高町84番地[1],即臺中公


臺中神社,第一代縣社位於臺中市新高町84番地[1],即臺中公臺中神社,第一代縣社位於臺中市新高町84番地[1],即臺中公臺中神社,第一代縣社位於臺中市新高町84番地[1],即臺中公臺中神社,第一代縣社位於臺中市新高町84番地[1],即臺中公

臺中神社,第一代縣社位於臺中市新高町84番地[1],即臺中公園北門樓北方。第二代國幣小社於1942年11月,建於新高町水源地公園,原臺中公園內的舊臺中神社拆除。升格後的新臺中神社,下轄彰化、清水、員林三鄉社和八所無格社。https://is.gd/fB2fr4
第二代臺中神社範圍為今日的孔廟、忠烈祠、臺灣體大臺中體育場、臺中市救國團以及臺中市立雙十國民中學。
https://is.gd/fB2fr4
歷史年表
1911年10月,由臺中廳長枝德二組籌委員會,請名古屋伊藤滿作設計施工建於新高町84番地,即臺中公園北門樓北方。
1912年10月27日落成,12月17日舉行鎮座祭。當時神社建築,有神殿8坪,拜殿15坪;為縣社,祀奉神明為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及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共四神。
1913年5月29日,升格為縣社。
1942年,遷至新高町水源地公園(後地名俗稱:神社子、宮北)內,並升格為國幣小社,原公園內的神社主體木造部分拆除。
1946年二戰後,臺中神社主殿改設為臺中縣忠烈祠(當時中市尚屬臺中縣管轄)。
1947年8月5日,空軍總部利用原神社亭臺成立空軍第三飛機場附設子弟小學(今崇德路省三國小)。當時校舍遷就神社亭臺地形而分散開來。
1948年2月1日,依政府設校規定,校名改為臺中市私立制空小學。隔年再改為空軍總司令部附設臺中子弟學校。
1952年,臺中市立中學(今自由路居仁國中)也選在神社設分校,後協議忠烈祠通道以西為空軍小學,以東為市中分校(後改為臺中市立二中,今日的雙十國中)。
1967年6月,空軍小學遷校,原址改建為「臺中市孔子廟」。
1972年與日本斷交後,中央政府發布「清除臺灣日據時代表現日本帝國主義優越感之統治紀念遺跡要點」,神社主殿被拆除改建[2],此時第二代神社園區建物已全數消失。
2000年,臺中市政府找回公園內舊神社的鳥居,補了二根石柱並放倒在遺址原地。現存石砌臺基、銅馬與石獅各兩座、奉獻紀念碑(原為日治時期,園內有為許多設施和植樹而奉獻的紀念碑,原立在各個角落,目前集中保存17座)都是舊臺中神社的遺跡。https://is.gd/fB2fr4


臺中神社,第一代縣社位於臺中市新高町84番地[1],即臺中公臺中神社,第一代縣社位於臺中市新高町84番地[1],即臺中公臺中神社,第一代縣社位於臺中市新高町84番地[1],即臺中公臺中神社,第一代縣社位於臺中市新高町84番地[1],即臺中公

已拆除
台中神社的石橋、銅馬、狛犬
台中神社(縣社):1911年,由台中廳長枝德二組籌委員會,請名古屋伊藤滿作設計施工建於新高町84番地[5],即台中公園北門樓北方,1912年10月27日落成,當時神社建築,有神殿8坪,拜殿15坪;為縣社,祀奉神明為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及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共四神。1942年遷至新高町水源地公園內(今臺中市忠烈祠與孔廟),升格為國幣小社,原公園內的神社主體被拆除。2000年,市政府找回神社的鳥居,補了二根石柱並放倒在遺址原地。現存石砌台基、銅馬與石獅各兩座、奉獻紀念碑(原為日治時期,園內有為許多設施和植樹而奉獻的紀念碑,原立在各個角落,目前集中保存17座)都是台中神社的遺跡。 https://is.gd/O8NQpD


日治時期的第一代台中神社遺跡 https://t.ly/xvR3e
在日本統治台灣的期間,將其本國文化「移植」到台灣的土地上,尤其是「神社」文化,而隨著日本殖民統治者的腳步進入台灣,台灣各地也開始陸續興建起神社。第一代的台中神社的前身,是1911年10月由當時的台中廳長枝德二組籌組委員會,委請名古屋伊藤滿作設計施工建於台中市新高町84番地,即今日台中公園北門樓北方。日本大正元年(1912年)10月27日第一代的台中神社正式落成現址,同年12月17日舉行鎮座祭。當時第一代的台中神社建築,有神殿8坪,主要祀奉神明為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及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共四神。1913年5月29日,第一代的台中神社升格為縣社。
1942年(昭和17年),太平洋戰爭期間,台灣總督府為了加強宣傳皇民化思想,台中神社擴遷至現在的台中市雙十路,即日治時期的台中新高町水源地公園(後地名俗稱:神社子、宮北)內,一般稱為第二代的台中神社,由於台中神社當時奉准升格為繼台灣神社、台南神社、新竹神社之後的第四座國幣神社,所以神社的等級獲得提高和擴建的土地範圍非常的廣闊,當時在台灣,台北的台灣神社屬於「國幣大社」的「官社」,而台南神社則是「國幣中社」的「官社」,而奉准升格後的台中神社則是屬於「國幣小社」的「官社」。原先台中公園內的第一代台中神社主體木造建築物部分在第二代的台中神社興建時陸續遭到被拆除的命運。1972年台灣與日本斷交後,當時主政的國民政府特別發佈『清除臺灣日據時代表現日本帝國主義優越感之統治紀念遺跡要點』,台中神社主殿被拆除改建,此時第二代台中神社園區內的建物已全數消失。
2000年,台中市政府找回台中公園內舊第一代台中神社的鳥居,補了二根石柱並放倒在日治時期第一代台中神社遺址原地。現在台中公園內僅存台中神社的石砌台基、銅馬與石獅各兩座、奉獻紀念碑,這些奉獻紀念碑原是日治時期,為當時台中公園內許多設施和植樹而奉獻的紀念性石碑,原立在台中公園各個角落處,目前集中保存有17座,都是屬於舊第一代台中神社的珍貴歷史遺跡。
註:縣社是屬於民間性質的神社,其財源主要來自於各地方政府的稅收,通常規模較小,國幣小社是隸屬於政府的神社,可獲得中央政府財務的資助,神社的範圍及建築物相對等級較高。 https://t.ly/xvR3e


台中神社鳥居 林佳龍︰原址重建年底前完成https://is.gd/T3rkc4
分享台中神社鳥居 林佳龍︰原址重建年底前完成到Facebook分享台中神社鳥居 林佳龍︰原址重建年底前完成https://is.gd/T3rkc4
市長林佳龍說台中公園的歷史給小朋友聽。(記者蘇金鳳攝)
2015-03-06 20:00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市長林佳龍今日前往位在台中公園神社舊址的鳥居視察,表示會在年底前可修復完成鳥居,預算約200萬元,讓鳥居重新站起來,重拾城市光榮感。
而林佳龍在視察時剛好碰到幼兒園的小朋友在參觀花燈,林佳龍順便給小朋友上一堂台中公園發展的歷史課。
林佳龍表示,台中公園在日治時代,便以台中公園為中心開始測量台灣,所以台中公園佔有相當重要的歷史地位。
林佳龍表示,很多人都跟他反映,很久都沒到台中公園來玩,此次台中公園也是燈會區之一,點燃台中人曾有的光榮,把失去了找回來,他要讓台中公園成為台中人永遠地標,比台灣塔更被台中人認同。
林佳龍指出,市府正透過市區再生自治條例,透過歷史文化研究,讓台中公園重新出發,再回到百年風華。
林佳龍表示,市府從台中公園的台中神社鳥居的修復為起點,要進行原址重建,透過歷史的調查,找出鳥居原樣貌及原址,重建鳥居當年風貌,初估200萬元,在今年底前讓鳥居重新站起來。 https://is.gd/T3rkc4


神社遺跡(十七) 台中神社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臺中神社,第一代縣社位於臺中市新高町84番地[1],即臺中公臺中神社,第一代縣社位於臺中市新高町84番地[1],即臺中公臺中神社,第一代縣社位於臺中市新高町84番地[1],即臺中公臺中神社,第一代縣社位於臺中市新高町84番地[1],即臺中公


[台中市].台中公園.砲台山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第0607篇)

臺中神社,第一代縣社位於臺中市新高町84番地[1],即臺中公臺中神社,第一代縣社位於臺中市新高町84番地[1],即臺中公


台中公園內有一座神社的遺址, https://t.ly/ljWEj
是日治時代台中神社所殘存下來的建築物。
事實上台中神社依興建的年代分為第一代與第二代,
第一代神社創建於明治四十四年(西元1911年),
位在現在台中公園望月亭北方(公園的東北角-靠近精武路與雙十路一段),
當時的社格為縣社,
主要祭祀開拓三神(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及北白川宮能久親王。
到了昭和十七年(西元1942年),
第一代神社拆除,https://t.ly/ljWEj
新的神社遷建至舊址東北方約一公里處的水源地公園,
也就是現在台中忠烈祠與孔廟的所在地,
社格升格為國幣小社。
光復以後,https://t.ly/ljWEj
台中神社被改建成忠烈祠,
民國六十一年中日斷交,
中華民國政府發布了「清除臺灣日據時代表現日本帝國主義優越感之統治紀念遺跡要點」,
就像是當時大多數的日式建築命運一樣,
第二代神社也被拆除殆盡。
▼台中神社-狛犬(造型像是廟前的石獅)與殿前的石燈籠基座
目前台中神社的相關遺跡僅存第一代神社的鳥居、石砌基座、銅馬、石橋、狛犬、石燈籠基座等。
▼台中神社-狛犬(造型像是廟前的石獅)與神馬
鳥居的部分是台中市政府於西元2000年將已經斷成幾截的鳥居集中,
並補上兩根石柱後放在遺址的原處,
其型式跟通霄神社前的鳥居相同,
皆屬於神明鳥居。
▼台中神社-鳥居
▼苗栗通霄神社-神明鳥居
在參道的兩側還殘存著石燈籠基座,
上面刻著奉獻人的名字或是企業名稱。
▼台中神社-石燈籠基座
▼台中神社-石橋
至於石橋的部分則是改建自原來的神橋,
但外觀已非原來的樣式。
▼台中神社-右側神馬
▼台中神社-左側神馬
銅馬(神馬)左右各有兩隻,
側面的五七桐圖案已被刻意磨損破壞,
右側銅馬的側面圖案甚至被改成國民黨黨徽。
▼台中神社-神馬側面的五七桐社紋
▼台中神社-神馬側面放大的五七桐社紋
▼五七桐紋(源自於豐臣秀吉;代表日本政權的圖案,目前日本內閣與首相仍在使用)
▼台中神社-被改成國民黨黨徽的神馬社紋
銅馬的後方有兩隻狛犬,
狛犬後方的方形石基座應該是本殿的遺跡,
在基座的中央目前只看得到孔子雕像。
▼台中神社-本殿基座上的孔子像 https://t.ly/ljWEj

臺中神社,第一代縣社位於臺中市新高町84番地[1],即臺中公臺中神社,第一代縣社位於臺中市新高町84番地[1],即臺中公臺中神社,第一代縣社位於臺中市新高町84番地[1],即臺中公臺中神社,第一代縣社位於臺中市新高町84番地[1],即臺中公臺中神社,第一代縣社位於臺中市新高町84番地[1],即臺中公臺中神社,第一代縣社位於臺中市新高町84番地[1],即臺中公臺中神社,第一代縣社位於臺中市新高町84番地[1],即臺中公臺中神社,第一代縣社位於臺中市新高町84番地[1],即臺中公臺中神社,第一代縣社位於臺中市新高町84番地[1],即臺中公臺中神社,第一代縣社位於臺中市新高町84番地[1],即臺中公臺中神社,第一代縣社位於臺中市新高町84番地[1],即臺中公臺中神社,第一代縣社位於臺中市新高町84番地[1],即臺中公


臺中神社,第一代縣社位於臺中市新高町84番地[1],即臺中公

臺中神社,第一代縣社位於臺中市新高町84番地[1],即臺中公臺中神社,第一代縣社位於臺中市新高町84番地[1],即臺中公臺中神社,第一代縣社位於臺中市新高町84番地[1],即臺中公臺中神社,第一代縣社位於臺中市新高町84番地[1],即臺中公

秋惠文庫看到在討論這張(原圖黑白)影像,其實這是1908年10月為了在臺中公園的縱貫鐵道通車儀式臨時搭建的牌樓,位置可見當時的導覽地圖(第二張圖「入口」處),當時此區有一條溝渠通過(照片中也有拍到),過溝渠的橋就在大約現在明曜天地前的自由路上
臺灣古寫真上色x今昔時光機交流團 | 剛剛在秋惠文庫看到在討論這張(原圖黑白)影像,其實這是1908年10月為了在臺中公園的縱貫鐵道通車儀式臨時搭建?... | Facebook https://bit.ly/3Vcs1FF


臺中神社,第一代縣社位於臺中市新高町84番地[1],即臺中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