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 年取締違禁圖書辦法八條+摧毀日治時期所立石碑,塗銷寺廟公共場所之  明治、大正、昭和等年代改為民國年號,造成文化大浩劫。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rmRy9T

-------------------------

2014-04-08

遠看是民國 近看變成大正

〔記者黃美珠/新埔報導〕全台客家信仰中心的新埔義民廟總塚墓碑碑文刻有立墓和重修時間,有趣的是,碑文上記載重修的時間,遠看是「民國」,近看卻成了「大正」,這不是刻意kuso要吸睛,其實是早年反日情結去日本化之故

新竹縣文史工作者黃有福指著義民廟總塚墓碑碑文上的刻字說,明明是「大正」十二年,卻因當年反日,硬是塗改成「民國」,使人遠看、近看大不同。(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文史工作者黃有福指著義民廟總塚墓碑碑文上的刻字說,明明是「大正」十二年,卻因當年反日,硬是塗改成「民國」,使人遠看、近看大不同。(記者黃美珠攝)

12

地方文史工作者黃有福說,義民塚墓碑碑文上刻有「乾隆五十一年立大正十二年夏月重修」的字眼。

其中「大正」兩字,在民國八十幾年重新整理時,延續民國六○年代、中日斷交後的反日情緒,刻意用金箔把陰刻的「大正」修改成「民國」,致使碑文遠看、近瞧大不相同。

他說,單純就台灣史來看,民國卅四年以前,台灣都在日治之下,「哪來民國十二年﹖」

黃有福說,類似的情況,在新埔義民廟、關西太和宮等歷史悠久廟宇的柱聯、匾額都可以看到。當時的台灣政府刻意用漆塗掉、或用刀刨去,刮除一切用日本天皇紀年的表現方式,藉此抹去日本曾經統治台灣的事實。

地方文史工作者盼復舊

他建議義民廟方、新竹縣文化局應正視這個問題,找來具有修復技藝的工匠,還原原來匾額或是墓碑上所載的正確紀年文字。

義民廟總幹事魏北沂說,前述塗銷行為發生在過去,不論塗掉或是恢復,都是歷史的一部分。保留現貌,只是說明在這塊土地上曾經有過這樣一段反日的情結,反而多了一個故事可以傳述。

義民廟董事長徐德馨說,要讓文字復舊不難,但須經董監事會認可。有機會,他會向董監事會報告。

新竹縣文化局長蔡榮光說,站在文化資產的觀點來看,應該是忠於原貌比較好,所以他也贊成把塗銷、刮除處復舊。

--------------------------------------------

《民報》,1946 年 8 月 21 日,版 2。
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宣傳委員會編:《臺灣一年來之宣傳》(臺北:編者,1946 年 12
月),頁 24。該書指出:「本省光復後,本會(宣傳委員會)為肅清日人在文化思想
上遺毒起見,特訂定取締違禁圖書辦法八條,公告全省各書店、書攤,對於違禁圖書
應自行檢查封存聽候處理,並由署令各縣市政府遵照辦理,至臺北市部分,則由本會
會同警務處及憲兵團檢查,計有違禁圖書八百三十六種,七千三百餘冊,除一部分由
本會留作參考外,餘均焚毀,其他各縣市報告處理違禁圖書經過者,計有臺中、花蓮、
屏東、高雄、臺南、彰化、基隆等七縣市,焚毀書籍,約有一萬餘冊。」

台灣省政府民政廳下令,摧毀日治時期所立石碑,塗銷寺廟公共場所之  明治、大正、昭和等年代改為民國年號,造成文化大浩劫。

 

行 政 長 官 公署 宣 傳 委 員 會( 1946a: 123,以 下 簡稱 宣 傳 委 員 會 )於 1946
年 2 月 11 日 , 即 針 對 日 本 殖 民 時 期 之 「 文 化 遺 毒」, 特 別 訂 定 取 締 違 禁 圖 書 辦法
八 條(一 ) 贊 揚「 皇 軍 」 戰 蹟者 ;(二 ) 鼓 勵 人 民 參 加 「 大 東 亞 」 戰 爭 者 ;( 三 )
報 導 佔 領 我國 土 地 情 形,以 炫 耀 日 本 武 功 者;( 四)宣 揚「 皇 民 化 」奉 公 隊 之 運 動
者;( 五 )詆 毀 總 理、總 裁 及 我 國 國 策 者;(六 )曲 解 三 民 主義 者;( 七 )損 害 我國
權 益 者;( 八)宣 傳 犯 罪 方 法 妨 礙 治 安 者。辦 法中 言 明,島 內各 書 店 書 攤「 應 即 自
動 檢 查 , 如 有 上 述 各種 違 禁 圖 書 雜 誌 畫 報 , 速 自封 存 列 表 聽 候 處 置, 如 敢 隱匿 ,
一 經 查 出,從 重 處 罰」。此 令 一 出,截 至 1946 年 5 月 底 止,島 內 即 查 禁 焚 燬 1,451
種 共 47,511 冊 相 關 書 籍( 台 灣 省行 政 長 官 公 署 宣 傳委 員 會,1946c: 115),而 至 1946
年 12 月 底 , 台 北市 查 禁 焚 燬 836 種 7300 餘 冊 書 籍, 其 他 各 縣 市 則 銷 燬 一 萬 餘 冊
( 台 灣 省 行 政 長 官 公 署,1946e: 280),至 此,「 日 本 」一 詞 儼 然 成 了 禁 談 之 污 名 。

 

---------------------------------------------------------------------------

《台灣土地.日本表情:日治時代遺跡紀行》-台灣人不做無根之民
作者 Aries | 贊修
2011-09-07
日治時代在台灣的遺跡
不是被破壞,就是被遺忘
任由有歷史意義的特殊建物荒廢……

一位日本自由作家、攝影師,片倉佳史
紀錄下的《台灣土地.日本表情:日治時代遺跡紀行》

20110819  
上圖是「見證災後重建的石碑-台中縣震災復興紀念石碑」,立於1938年

作者這麼敘述著:「戰爭結束後,日本人所立的這座石碑,被國民黨政權當作敵方的遺物看待,石碑未傾頹,但碑文被水泥糊住。有很長一段時間,石碑無人照管,而被雜草所埋沒,模樣著實淒慘。

不過,水泥的耐久年數其實不長,所以約從十年前開始,糊在碑文上的水泥漸漸剝落;覆蓋於石碑上的茂盛雜草,也似乎有人將之割除。現在碑上所刻的文字,已經能清楚地看到。」

哈~哈~
國民黨之心,路人皆知
打著更新、活化等名義的大旗,做的都是些破壞的事
而國民黨的做事品質一向也就是敷衍了事,水泥施工不佳,倒也成了好事一件
讓國民黨想要掩蓋的東西,一一浮現

20110819-01  
上圖是「文字被刪除的石碑-北埔事件紀念碑」

作者這麼記載著:「當我繞到散亂地堆放著材料的小山後面時,著實吃了一驚。日治時代的石碑被閒置一旁,湮沒在雜草堆裡,每塊都仍保留著石碑的形狀,但碑文被削除,無法解讀。

看不見文字的石碑,無法傳遞當時設立時欲表達的意涵。」

心裡出現的大問號是
石碑上的文字,是刻意被用工具消除的
Who? Why?

硬體本身,就是重要的歷史記憶,記錄著過去點滴
統治者,總是運用某些手法,要讓人民忘記過去,成為無根之民

時間一久,誰會記得圖博其實是被中共侵略的國家,誰會記得所謂中國國寶熊貓其實是圖博的國寶?
50年過去,誰會記得中華民國是寄居在台灣的流亡政府?誰會記得台灣在終戰後是主權未定?

台灣人
做個有記憶的民族,不做無根之民

-----------------------------------------------

日本權貴徽紋 淪落台灣民家
台中市南區長春公園附近前路旁,有一個像是石盆的物品,其上方有一個類似日本古代家徽的圖案,引起網友之好奇。(記者林良哲攝)
日本規定只有「政權擔當者」才能使用「五七桐紋」,因此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在參加國際演講時,就在演講台上放置「五七桐紋」。(網友PPT提供/記者林良哲翻攝)

〔記者林良哲/台中報導〕我家前面大石盆上的徽紋,怎會跟日本首相演講台上的徽紋一模一樣?

一位住在台中市的網友發現家前有一座石製物品,外觀像個大花盆,但其年代已久遠,不知道是何時所遺留之物品,而在物品上刻有一個徽紋,因此拍下照片並上「台灣文史」網站詢問,經過網友接力找尋,發現日本首相的演講台上有同樣徽記,因此判定是「五七桐紋」。

舊時日本貴族家徽

網友們發現這個石盆被顛倒放置,若是回復正常時,即可發現此為「五七桐紋」,原是日本戰國時期貴族的家徽,後來被政府引用,做為國家級神社或「政權擔當者」所使用。

除此之外,也有網友發現興建於1910年代的台中神社(位於台中公園內)也是使用「五七桐紋」,而該神社前的2匹銅馬,也發現有「五七桐紋」,只是在戰後遭到國民政府的塗銷,但是在外觀上,還是可隱約看出「五七桐紋」存在。

至於這個物品怎會放置在路旁而無人理會?網友們推測,在日治時期台中酒廠內有一座小神社,戰後遭到廢除,而神社內的物品流落四處、乏人重視。這個大石盆應該是神社內的燈座,可能有附近民眾將其拿來種花,才會放置在該地。

小檔案/五七桐紋

五七桐紋桐木是日式家具中最高級之木料,自古以來日本即以桐樹來象徵「高尚」之意。到了戰國時代,不少諸侯家族興起,開始以各種圖案來代表其家族,以桐樹之葉脈及花瓣形狀構成之「桐紋」,為部份貴族所使用。桐紋之間的區別是在花朵的數量,其中間為7朵、二側5朵者稱為「五七桐紋」,是日本「大名」豐臣秀吉麾下武將木下家定之家族,於1585年開始使用。之後,「五七桐紋」從家徽紋變成朝廷所使用,除了天皇自身使用「鳳凰圖」及「重菊花紋」外,只有「政權擔當者」(例如日本首相)及國定神社,才能使用「五七桐紋」,而一般日本國民,只能使用「五三桐紋」(中間為5朵、二側3朵者)。(文:記者林良哲)

----------------------------------------------------------

第五屆白色之路青年體驗營心得-台灣歷史記憶的硬體與軟體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Nathan | 贊若
2010-02-11

2010年2月2日到6日,到了台灣人權景美園區(被馬英九改為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參加了由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主辦的白色之路青年體驗營,除了上課之外,觀察時下年輕人的想法也是很有趣,參觀鄭南榕基金會的時候,有位女學員問到為什麼基金會要保留Nylon當年自焚的現場,我心裡的直覺反應是,為什麼不保留?保留下來才能讓後人知道台灣歷史上最重要的遺跡之一,喬治歐威爾在四O年代寫的小說「一九八四」裡面有一句名言:「誰控制過去。誰就能控制未來;誰控制現在,誰也就能控制過去。」,國民黨從來就不敢在教科書上反省懺悔自己以前做過的邪行惡毒,並且想要掩埋真相,而獨裁政權所用的方法就是消滅歷史性的建築物,以前白色恐怖時代刑求黨外人士的地獄,把它們拆掉改成電影院或是飯店,這個方法果然是蠻有效的,因為數十年之後,下一代的台灣人就不太能知道那個地方以前發生過什麼事了,我想,消滅硬體是消滅歷史最好的方法吧。228受難者的照片極少,比較有名的兩張一張是畫家陳澄波的遺照,一張是律師吳鴻麒的遺照,套句網路上的用語「有照片,有真相」,所以對於陳澄波、吳鴻麒、鄭南榕的家屬,當時能忍著極大的悲痛,為了台灣歷史將證據保留,這種堅強的大愛精神,我們台灣人也必須向受難者家屬表達最高敬意。

ROC現在的總統(有人稱區長)馬先生,前陣子表示他相當滿意景美園區裡最新規劃的史料與當代藝術品的配置比例,就是想利用藝術品來遮羞,浪漫化以前戒嚴時期的恐怖歷史,簡直是大開民主的倒車,但是誰控制現在誰就能控制過去,人民只能藉由民間及網路的力量來對這種反民主的政府施壓,營隊課程中,有好幾位老師都有提到,如果你不面對過去,過去會一直回來找你,台灣過去的白色恐怖我想應該不至於會再發生,但是馬政府一再傾中,陳雲林來台灣時,台灣政府當局彷彿是迎接上國使者,整個台北簡直是戒嚴,誰敢保證,國共兩黨在這樣繼續互通款曲,要是哪一天開放解放軍來台灣駐守時,台灣會不會發生類似圖博與東土耳其斯坦的血腥鎮壓,這是我們台灣人,尤其是年輕人要思考的事。

還有同學問到,我們該如何在尋求轉型正義的過程中與過去傷痛的歷史並存?這個問題相當好,所以我第一天到營隊就穿著「台灣人拜台灣神」的T恤,或許有人不敢問我那是什麼意思?我剛好可以在這解釋一下,所謂台灣人拜台灣神,不是單單要台灣人拿香拜過去為台灣自由、民主、人權、獨立而犧牲的先賢先烈,而是要台灣人追尋先人的腳步,效法他們為台灣犧牲奉獻的精神,在當今台灣危急存亡之秋,為台灣而奮鬥打拼,英文就翻成「Worship Taiwan Spirits」,我們不會去忘記過去的歷史傷痛,台灣人於此行動時節,應該將悲痛昇華為追思感恩的信仰動力來源,甘地當初就是靠這種信仰的精神而建國的。

現在的大學生對於民主、自由、人權、反威權已經都具有相當程度的概念了,轉型正義也是大家相當有興趣的話題,不過,轉型正義一定是需要靠政治力來達成的,所以我想將來營隊,或許不用再太敏感會碰到政治意念,政治乃眾人之事,極權政府最喜歡騙人民不要談政治,這樣他們才比較好控制社會,世界各國的白色恐怖都跟政治有關係,台灣已經是個民主自由的國家,各種觀念都可以討論,期許白色之路營隊,能成為培養台灣歷史記憶軟體(人才)的園地。

其實,幾天課上下來,發現鄭南榕、林義雄、陳菊或是來營隊分享的長輩們,過去都被執政當局形容成十惡不赦,意圖顛覆政府的暴民,一般民眾也會看著報紙電視一起罵,讓我突然想到陳前總統,現在也是很多人每天看著報紙電視一直罵…歷史,是否一再重演?

http://ariesgogogo.blogspot.tw

----------------------------------------------------------------------

《可能是台灣最早少年監獄》台北刑務所 文史團體要求重啟文資審議

 
台灣反日本殖民領袖蔣渭水等人過去曾被關居台北刑務所,民間團體昨日聯合要求保存台北刑務所遺址。(記者宋小海攝)
蔣渭水後代蔣朝根(右二)至遺址前獻花致意。(記者宋小海攝)

要求將台北刑務所列為遺址

〔記者施致如/台北報導〕十幾位公民團體代表與文史工作者昨日聚集在華光社區內的台北刑務所舊址,向百年前在此被處死的抗日烈士羅福星畫像獻花致意,全台刑務所文資關懷聯盟成員陳媽媽表示,最快本週提出新事證,要求北市文化局重啟文資審議,將台北刑務所列為遺址,指定華光社區全區為暫定古蹟,拆除與開發工程都應暫停。

指定華光社區為暫定古蹟 暫停開發

文史工作者表示,日治時代興建的台北刑務所是台灣首座現代化監獄,光復後作為台北監獄使用,文學家賴和、蔣渭水等人都在此坐過牢,見證台灣人民百年來追求民主歷史,眾人舉牌高呼「華光開發立即停工」、「重啟文資指定遺址」、「不容青史盡成灰」口號。羅福星的孫女羅秋昭、蔣渭水的孫子蔣朝根、立委尤美女等人都到場聲援。

陳媽媽說明,文史工作者考據日文史料,發現台北刑務所關過參與西來庵事件的囚犯,還設有囚禁二十歲以下犯人的監獄,比新竹少年刑務所時間更早,疑是台灣最早的少年監獄,獄中犯人服勞役時曾為日本軍隊製作西服、鞋子與軍用帳篷。二月初在舊址附近施工路面破洞中,發現地下有疑似台北城牆的石基,正在整理文字、照片等書面資料,最快本週送交文化局。

台北刑務所的北牆一九九八年被登錄為古蹟,文化局去年重啟文資審議,結果認定南牆為古蹟,並指定南官舍為歷史建築。陳媽媽批評,華光社區占地十二公頃,文資委員去年會勘時僅花半小時走過,勘查過程草率,至今還有部份日式建物、官舍未獲保留。

文化局二科科長林長杰表示,將召集文資委員,參考新事證,評估是否重啟文資審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