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0 (34)

頭角崢嶸--嬰兒搖籃

頭ㄊㄡˊtóu角ㄐㄧㄠˇjiǎo崢ㄓㄥzhēng嶸ㄖㄨㄥˊróng
崢嶸,顯露、傑出的樣子。頭角崢嶸形容才華洋溢,能力出眾的年輕人。元·無名氏《黃鶴樓·第三折》:「那時頭角崢嶸際,攪海翻江上九天。」明·沈受洗《三元記·第二九齣》:「你趁我兩人在日,看你頭角崢嶸,前呼後擁,顯親揚名,也勝是死後三牲五鼎之祭。」也作「頭角嶄然」。
-----------------
相似詞    頭角嶄然,嶄露頭角,出類拔萃,卓絕之才,超群出眾,介然不群,卓爾不群,卓犖不凡,鶴立雞群,超塵拔俗,鋒芒畢露,超群絕倫,超凡入聖,獨占鰲頭
出處    唐‧韓愈《柳子厚墓誌銘》:「雖少年,已自成人,能取進士第,嶄然露頭角。」
釋義    頭角:比喻青年人顯露出來的才華;崢嶸:特出的樣子。形容年輕有為,才華出眾。
例句    那時~際,攪海翻江上九天。(元‧無名氏《黃鶴樓》第三折)


濟安橋/大溪打鐵寮古道上的「濟安紅磚駝龜拱橋」橋上鋪石花紋如龜背紋-頭角崢嶸-石柱頭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21-09-13_144407548692170_m548692921_m548693118_m2021-09-13_144431

濟安橋/大溪打鐵寮古道上的「濟安紅磚駝龜拱橋」橋上鋪石花紋如龜背紋-頭角崢嶸-石柱頭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頭角崢嶸




「蟹」漏天機
文字、攝影:陳志偉
位於萬福宮三川殿藻井旁的螃蟹裝飾圓雕。右邊螃蟹蟹螯夾住鱸鰻,意味「二甲傳臚」、「高中科甲」
蟹螯夾住鱸鰻的特寫
在中式傳統建築中,斗與栱的結構是工匠展現巧思之處,尤其在建造廟宇時,除了展現出高超的工藝水準,更在題材的選擇上利用諧音、假借等方式,將傳統吉祥與祝福的題材,化成一件件作品裝飾在各個角落。
當您進入本館人類文化廳二樓的漢人的心靈生活展示區時,最吸引人目光的就是懸吊在空中的萬福宮建築。若您仔細觀察,在萬福宮三川殿上的藻井旁的斗座,匠師巧心的將其設計成螃蟹的造型,兩隻螃蟹的大螯各夾著魚與鱸鰻,在整個萬福宮當中獨顯一格,但會有螃蟹水族生物的出現,其實有著相當有趣的意涵。
原來螃蟹的堅硬甲殼,在古代就有象徵高中科甲之意,兩隻螃蟹又代表著「二甲」,一般傳統的螃蟹斗座造型在大螯之處都是夾著蘆葦,因為「蘆」與「臚」同音,整體象徵意謂「二甲傳臚」。根據明朝程允升的《幼學須知》中記載:「天子臨軒,宰臣進三卷,讀於御案前,讀畢,拆視姓名則曰某人……齊聲傳呼之,謂之傳臚。」所以才有金殿唱名及金榜題名的這種說法。但萬福宮的這隻螃蟹大螯卻夾著鱸鰻,「鱸」與「臚」也同音,透過鱸鰻被螃蟹大螯夾住的扭曲線條,比起蘆葦較為單調的線條,在此處更顯得整體斗座的活潑性。而另一隻大螯夾魚的造型,則是意味著年年有餘(魚)
有趣的是這兩隻螃蟹的造型,匠師將它們設計成為價格高昂的「紅蟳」,在「台灣府誌」中即有記載「蟳仔」的暱稱,蟳是價格高昂的滋補珍品,根據民間說法,吃紅蟳對於少年轉骨、產婦坐月子、補腦筋衰弱、男人敗腎、中年禿頭、老人眼濁、畏寒怕冷等症狀均有療效,有孕者吃紅蟳則可使胎兒更強健。蟳除了在文化上有著吉祥的寓意之外,也與台灣民眾的生活已產生密不可分的關係。 https://is.gd/USNFwX


傳統寺廟、宅第屋樑上的螃蟹
臺南三山國王廟韓文公祠
「科舉甲榜」稱之為「科甲」,「科甲」與「甲殼」類之螃蟹有諧音關係,故在明清兩代為表徵祥瑞,而有將螃蟹雕刻於樑上斗抱的習俗,旨在祈求高中科甲

臺南三山國王廟韓文公祠屋樑甲殼螃蟹

“蟹”在民間除了觀賞外,還有更深一層的意義, “蟹”身有甲胄樣的硬殼,象徵高中科甲之意;二隻表示“二甲”,在作品上配有水草“蘆”與“臚”同音,即意謂“二甲傳臚”,過去多用來象徵高中科甲得功名,期以榮歸鄉里光宗耀祖。“漏母槽”的樑上,常常裝有加固的構件,此處通常用木雕螃蟹造型裝飾,栩栩如生,其雙鰲緊夾蘆草,旁襯水草及浪花;甲殼以背腹兩面象徵公母,母蟹腹甲飽滿逼真,似懷卵欲生,足見工匠觀察細密,才有此寫實風格之雕法,功夫了得。 https://is.gd/67Gv5i


屋樑上的螃蟹相簿《古蹟100問》之屋樑上的螃蟹
科舉制度 隋朝的國祚只有短短38年,但中國科舉取士的制度卻是始於隋朝,隋煬帝大業元年(605),成熟於唐朝,直至清光緒31年(1905)才遭到廢止,其間跨越隋、唐、宋、元、明、清6個朝代,整整1300年。 明清兩代之科舉制度是循序而上的,必須依序取得應試資格始得參加考試。 須先參加縣試、府試取得「童生」資格,方得參加院試,通過院試取得「生員」(秀才)資格,始得參加鄉試,考取者稱為「舉人」,舉人的首名稱為「解元」。 舉人可參加在京師舉辦的會試和殿試。會試考中者稱為「貢士」,貢士首名稱「會元」。 得到貢士資格者可參加殿試,殿試由皇帝主持和出題,只考一題,考的是對策。 錄取名單稱為「甲榜」,又稱「金榜」;分為三甲: 一甲只有三人,第一名狀元、第二名榜眼、第三名探花,賜「進士及第」。 二甲多人,賜「進士出身」。 三甲多人,賜「同進士出身」。二、三甲第一名稱為「傳臚」。 能夠一身兼解元、會元、狀元的,就是「三元及第」。 「科舉甲榜」稱之為「科甲」,「科甲」與「甲殼」類之螃蟹有諧音關係,故在明清兩代為表徵祥瑞,而有雕刻螃蟹斗抱於樑上之習俗,旨在祈求高中科甲,科甲及第。這也就是屋樑上螃蟹的由來。 https://is.gd/oKqlmc


淡水的廟宇--祖師廟(五)鳳、二甲傳臚
認識三芝--淡水的廟宇--祖師廟(五)鳳、二甲傳臚
古例鳳為雄、凰為雌
鸞是鳳凰一類的鳥,也叫鸞鳥 。 「鸞鳥」若區分雄雌,則雄鳥稱「鸞」,雌鳥稱「和」,合稱「和鸞」。 如鳳凰,稱雄鳥為「鳳」,雌鳥稱為「凰」,後來則以「鳳」代表女性(現代女子姓名亦多有取「鳳」)。
科舉制度裏,參加由皇帝主持的殿試。
錄取分為三甲:
一甲只有三人,第一名狀元、第二名榜眼、第三名探花,賜「進士及第」。
二甲多人,賜「進士出身」。
三甲多人,賜「同進士出身」。二、三甲第一名稱為「傳臚」。
「科舉甲榜」稱之為「科甲」,「科甲」與「甲殼」類之螃蟹有諧音關係


新竹進士第屋樑上的螃蟹
科甲與甲殼螃蟹
隋朝的國祚只有短短38年(581-619),但科考取士的制度卻是始於隋朝,隋煬帝大業元年(605),成熟於唐朝,直至清光緒31年(1905)才廢止,其間歷經隋、唐、宋、元、明、清6個朝代,整整1300年。明、清兩代之科舉制度是循序而上的,必須依序取得應試資格始得參加考試。
須先參加縣試、府試取得「童生」資格,方得參加院試。
通過院試取得「生員」(秀才)資格,始得參加鄉試,考取者稱為「舉人」,舉人的首名稱為「解元」。
舉人可參加在京師舉辦的會試和殿試,會試考中者稱為「貢士」,貢士首名稱「會元」。
得到貢士資格者可參加殿試,殿試由皇帝主持和出題,只考一題,考的是對策。
錄取名單稱為「甲榜」,又稱「金榜」;分為三甲:一甲只有三人,第一名狀元、第二名榜眼、第三名探花,賜「進士及第」。
二甲多人,賜「進士出身」。
三甲多人,賜「同進士出身」。二、三甲第一名稱為「傳臚」。
能夠一身兼解元、會元、狀元的,就是「三元及第」。
「科舉甲榜」稱之為「科甲」,「科甲」與「甲殼」類之螃蟹有諧音關係,故在明清兩代為表徵祥瑞,而有將螃蟹雕刻於樑上斗抱的習俗,旨在祈求高中科甲,科甲及第光耀門楣,這也就是屋樑上螃蟹的由來。




『雄鎮蠻煙』、『虎字碑』、金字碑,都是清台灣鎮總兵劉明燈書+虎字碑,位於新北市貢寮區草嶺古道內,為清台灣鎮總兵劉明燈於穆宗同治六年(1867年)冬季所書。於1985年8月19日公告為國家三級古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simg.ltn.com.twUploadnews600 (2)5e14148c2453c2020-12-08_121237


1721年朱ㄧ貴事件與西港
1721年朱一貴事件時,西港與附近先民有協助清軍平定者。根據藍鼎元平台紀略之記載,西元一七二一年(康熙六十年)農曆六月十三日,清軍由澎湖發兵,表面上佯裝同時進攻北港,鹿耳門及高雄(打狗),實際上主帥交給三路將領各一手諭,開船後才能打開,內容為集中攻打鹿耳門,而且兵分南北兩路,夾擊朱一貴部隊,施世驃統南路由鹿耳門登陸克安平與府城,朱一貴中興王率眾退往鳳山縣(含今之高雄縣)。 北路由南澳總兵藍廷珍率兵在西港登陸,首日敗敵蘇厝角(即今日安定區蘇厝),第二日敗敵木柵及蔦松,然後當日與南路軍會師府城。根據藍鼎元平台紀略之記載,清軍第七日在大目降(新化)截殺朱一貴,朱率數千人逃離,之後即曰朱一貴遁入灣裡溪(曾文溪,因善化舊名為灣裡街),跑到下茄苳,斷糧之後與翁飛虎等部將沿溪跑往溝尾莊為楊旭以食誘捕,被押解赴北京五馬分屍。
    事件後西港ㄧ帶另有「向忠里」之稱,因為事件時,西港等安定里鄉民有部分協助清廷平亂有功,清廷遂設有「向忠亭」以資紀念。不過,由於向忠亭在乾隆9(1744)年已毀壞,所以,乃於該年重修之並立「重修向忠亭碑」(請参附圖),該碑收藏西港慶安宮,乃本區最早之古碑。(1) Facebook https://bit.ly/3I4mxX0

289048557_577066783825825_2975011387533290294_n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