賊下令凡市鎮民家給大順錢-大順通寶綴於首可不免死"等等。當免死金牌

張獻忠發現自己發行的大順通寶無法推展,大怒之餘下令進出城邑的民眾都得帶著大順通寶,而且男人得縫在帽子上、女人得別在髮簪上以為驗證,否則守城官兵立殺無赦。據說此令一出,川民恐懼之下爭相將自己家中的明代銅錢向官府換取大順通寶,自此大順通寶順利地在大西國轄區內推廣開來,而也從這個時候開始,大順通寶又被稱之為「買命錢」。

淺談大順通寶版別
2017-11-04 由 皓峰錢幣收藏 發表于歷史
一、大順通寶起源:
崇禎十七年(1644年)十一月十六日,張獻忠在成都稱帝,建國號「大西」,改元「大順」。大順通寶鑄行不過一年有餘。
還有一個不得提的人物:孫可望
孫可望是張獻忠的四大義子之一,張獻忠在四川被射殺後帶領大西殘餘部隊逃亡雲貴,後與張獻忠另一義子李定國發生矛盾,最終致使孫可望背叛南明政權叛降清朝
二、大順通寶鑄地版塊:
大順通寶按鑄地可分為兩大版塊:「川版」和「滇版」 ————其中:
川版為張獻忠入川時所鑄
滇版為孫可望入滇時所鑄
川版又分為光背,背工,背戶。 從光背到背工到背戶,正面文字幾乎沒有多少變化。
滇版 中只有背工!正面面文分為兩種。
三、具體版別如下:
1、川版光背
2、川版背下工
3、川版背下戶
4、滇版背下工(勁大)
5、滇版背下工
四、大版總結:
大順通寶主要有四大版 ,其中川版有光背、工、戶,還有滇版工(分很多細版,後面介紹)。大順本身存世不多,隨著幾次出土,各版的多少也有一定的改變改變,但川版光背與川版背工始終是相對少見的,而川版戶與滇版工較為常見。與此同時,大順通寶在厚度和直徑上也有很大變化,此文並未將其考慮入內。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9x2akk8.html
-----------------
大順通寶的故事——記載張獻忠、孫可望的奮戰過程
2017-04-17 由 小珏說歷史 發表于歷史
大明崇禎年間,內憂外患,外有清兵叩關,內有張獻忠、李自成作亂。其中張獻忠於1640年率部進兵四川,左右觀望幾年後,於1644年在成都建立大西政權。張獻忠即皇帝位,年號大順。兩年後,即1646年,清軍南下,張獻忠引兵拒戰,於1947年在西充鳳凰山被流矢擊中而死。僅僅做了不到三年皇帝的張獻忠既是大西國的開國皇帝也是唯一的皇帝。
大順元年,張獻忠的大西政權為了增強合法性,提高財政收入,鑄造了大順通寶。據清朝時期的文獻記載,該錢取自藩府所蓄古鼎、玩器及城內外寺院銅像,故而銅製十分精良。該錢鑄造也非常規整,直徑大約為2.65厘米,重5克。錢文楷書,一般只有光背、背工、背戶三個品種,錢譜中記載有背川戶,但是至今沒有見到過實物。
大順通寶鑄造不過一年有餘,且大西政權處於滿清、南明及李自成軍夾擊態勢中。該錢流通不暢,故今所見多為四川成都附近出土。加之,後來滿清更視之為「偽錢」、「反錢」,命令禁止舊錢流通,大順通寶更是在熔銷之列。所以大順錢總的存世量是不多的。大順通寶背工是最便宜的,大約150元左右一枚,大順通寶光背略貴,大約200元一枚,大順通寶背戶最貴,大約260元一枚。
張獻忠的大西政權覆滅後,其義子孫可望入雲南後,改稱東平王,放棄了皇帝稱號,在鑄造興朝通寶的同事,也鑄造有大順通寶,所見皆為背工版,面文為典型滇派風格。這也是為什麼大順通寶背工要最便宜的重要原因。
最後說一說大順通寶的趣聞,一說張獻忠心狠手辣,屠遍四川,唯有頭頂大順通寶的人,表明臣服,可以免死。另一說是張獻忠所鑄的大順通寶由於銅製精良,閃閃發光,不少婦女把他融化做首飾,不弱於黃金。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lzg8abz.html
-------------------------
張獻忠寶藏出土的錢幣中就有大量的大順通寶一同隨那些金銀雜碎出水。隨後,市場對這枚大順通寶古錢幣也有所反映,漲幅和成交都有不錯的表現。今天,小編就帶大家去了解一下大順通寶的相關知識,一起去看看吧......
大順通寶,明末農民起義軍首領張獻忠所鑄的錢幣。1644年11月,張獻忠率領的農民軍攻克成都,建立了大西政權,年號「大順」,鑄造有大順通寶。大順錢製作非常精美,銅色金黃,多闊緣大樣,所見有光背、背工、背戶三個版別(錢譜收錄有背川戶者,至今未見開門實物)。
工表示工部鑄造,戶表示戶部鑄造。其中背工又分為川版和滇版,所謂川版是大順政權早期在四川境內的鑄幣,滇版是後期孫可望率部併入雲南永曆政權後所鑄造的大順通寶。
1644年,張獻忠攻入四川,張獻忠以成都為都城,建立大西國(1644-1646),改元大順,開錢局,鑄造有大順通寶。
張獻忠大西政權覆滅後,其義子孫可望入雲南後,也鑄造有大順通寶,所見皆為背工版,面文為典型滇派風格。
史料記載,大西大順三年(1646年),張獻忠在率大西軍主力於西充鳳凰山抗清作戰中犧牲。其義子孫可望繼任大西軍政權最高領袖,率大西軍轉兵貴州,進軍雲南。1647年,大西軍政權以昆明為首府,不再公開使用原有國號。
孫可望經營滇黔之初,亦曾補鑄有大順通寶,皆為背工。按照當時的慣例戶部鑄錢民用,工部鑄錢軍用,可以叫「軍餉」錢。因鑄造精良,人民亦愛用之。1648年,孫可望改政權組織為興朝(興朝按《清史稿》說法只是錢號而非年號),又鑄興朝通寶(興朝按《清史稿》說法只是錢號而非年號),並以取「聯(南)明抗清」為其國策,孫可望稱「國主」。到了興朝政權三年(1650年),大西軍政權遷首府於貴陽。興朝政權四年(1651年),大西軍政權改奉南明永曆朝正朔。
大順錢鑄造精美,錢文寓意吉祥,從古至今都很受藏家喜歡,在古代就有很多人喜歡將大順通寶佩戴在身上;加之存世不算多,又是起義軍錢,後市收藏潛力將顯現。在錢幣市場上,比較常見的是生坑出土的大順通寶,傳世黃亮的就非常難得。
---------------------
大順通寶背川戶 小平 母錢
更新时间:2018-04-24 16:37:23    浏览次数:533
   明末農民起義軍首領張獻忠所鑄的錢幣。1644年11月,張獻忠率領的農民軍攻克成都,稱西王,建立了大西政權,以成都為西京,年號‘大順’,鑄造有大順通寶。大順錢制作非常精美,銅色金黃,多闊緣大樣,所見有光背、背工、背戶三個品種。
  據史料記載:清代嘉慶年間文獻《蜀碧》有雲:‘賊(指張獻忠)設鑄局,取藩府所蓄古鼎、玩器及城內外寺院銅像,熔液為錢。其文曰‘大順通寶’。令民間家懸順民號帖,以大順新錢,釘之帽頂。諸神像首百煉不化,賊盡棄之。後本朝成都知府冀應熊拾而埋之北關外,題其碣曰‘佛冢’。賊錢肉色光潤精致,不類常銅。至今得者,作婦女簪花,不減赤金。’。
  大西大順二年(1646年),張獻忠在率大西軍主力於西充鳳凰山抗清作戰中犧牲,大西國在成都的政權覆滅,川鑄大順通寶乃罷。明末張獻忠據守川地不長,鑄行大順通寶亦不過壹年有余。且處於滿清、明及大順軍夾擊態勢中。流通不暢,故今所見多為四川成都附近出土。加之,後來滿清更視之為‘偽錢’、‘反錢’,命令禁止舊錢流通,大順通寶更是在熔銷之列。所以大順錢總的存世量是不多的。
  今發自藏壹品:
  直徑:25.6-26mm(有拔模斜度);厚:5.5mm;材質:紫銅。
-----------------------------
大順通寶背川戶大錢,很是值得一看的,都是珍品
2017/08/06 來源:文化綠果殼
藏品特徵:傳世品,無破損,品相完美,包漿自然。銅質金黃,光潤精緻,邊廓精整,闊緣,背廓寬於正廓,邊廓形制與「西王賞功」相同。錢文書法古樸,文字線條自如,正背書體一致。製作精細,鑄造規整,為典型「川版」大順錢幣。幣型大,厚重,是非常難得的珍品。
藏品相關知識:大順通寶是明末起義軍首領張獻忠攻占四川成都後,稱帝登基,建大西國,改元大順時鑄造的流通錢幣。(大西政權覆滅後,張獻忠義子孫可望在雲南短暫鑄行過大順通寶,後改鑄興朝通寶,滇版大順通寶其銅質、文字與川版差異甚大,以下所稱均為川版大順通寶。)
大順通寶錢幣多為小平錢,直徑約26毫米,重約六克。品類有光背、背工、背戶、背川戶。其中背川戶特別稀少,上海博物館藏有一枚大順通寶背川戶小平錢。彭信威所著《中國貨幣史》中指出:「舊泉譜上確有大順通寶背川戶錢幣的拓片,但實物多年未見,背工、背戶者均多見。」2016-2017年四川眉山市彭山江口水下沉銀考古發掘,出土多枚大順通寶背工、背戶小平錢,但未見背川戶錢幣。
大順通寶存世量不多。大西政權歷時兩年,鑄行大順通寶亦不過一年有餘,而且大西政權始終處於滿清八旗、南明永曆王朝、李自成大順軍和四川地主階級等多方勢力夾擊中,流通不暢。清軍占領四川後,大順通寶被視為反錢、賊錢、偽錢,屬禁用、熔銷之列。因此,大順通寶存世量極少,現今所見者多為四川成都附近出土,傳世的大順通寶難得一見。這兩枚傳世大順通寶背川戶大錢更是非常罕見。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J08EEjJ.html
-----------------
大順通寶錢幣的價值很高,一枚的價值大概千元左右。
2018/05/29 來源:錢幣收藏專業戶
大順通寶,明末農民起義軍首領張獻忠所鑄的錢幣。1644年11月,張獻忠率領的農民軍攻克成都,建立了大西政權,年號"大順",鑄造有大順通寶。大順錢製作非常精美,銅色金黃,多闊緣大樣,所見有光背、背工、背戶三個品種(錢譜收錄有背川戶者,至今未見開門實物)。
1644年,張獻忠攻入四川,張獻忠以成都為都城,建立大西國(1644-1646),改元大順,開錢局,鑄新幣。大順通寶有光背、背工、背戶三個品種(譜有背川戶者,至今未見開門實物),多闊緣大樣,製作精美,銅色金黃。
張獻忠大西政權覆滅後,其義子孫可望入雲南後,也鑄造有大順通寶,所見皆為背工版,面文為典型滇派風格。
孫可望經營滇黔之初,亦曾補鑄有大順通寶,皆為背工。按照當時的慣例戶部鑄錢民用,工部鑄錢軍用,可以叫「軍餉」錢。因鑄造精良,人民亦愛用之。
明末張獻忠在成都建大西國,改元大順。鑄大順通寶。未見折二以上大錢,除光背者,有工、戶二字,傳世戶字者少見川戶者難覓!
大順通寶趣聞
說一說大順通寶的趣聞,一說張獻忠心狠手辣,屠遍四川,唯有頭頂大順通寶的人,表明臣服,可以免死。另一說是張獻忠所鑄的大順通寶由於銅製精良,閃閃發光,不少婦女把他融化做首飾,不弱於黃金。
錢面文字: 面文「大順通寶」楷書,有光背和背「工」,「戶」,「川戶」等。面值: 小平。
小平光背30,背工50,背戶100(美品),背川戶6500
大順通寶背工是最便宜的,大約150元左右一枚,大順通寶光背略貴,大約200元一枚,大順通寶背戶最貴,大約260元一枚。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xDydDdD.html
---------------------
大順通寶
中國古代錢幣之一。直徑2.65厘米,重5克,四川省博物館有該藏品。
大順通寶,明末農民起義軍首領張獻忠所鑄的錢幣。1644年11月,張獻忠率領的農民軍攻克成都,稱西王,建立了大西政權,以成都為西京,年號"大順",鑄造有大順通寶。大順錢製作非常精美,銅色金黃,多闊緣大樣,所見有光背、背工、背戶三個品種(錢譜收錄有背川戶者,至今未見開門實物)。
發行時間
明末清初(1644年-1646年)
發行人
明末大西國國主張獻忠
地位
中國古代錢幣之一
概述
1644年,張獻忠攻入四川,張獻忠以成都為都城,建立大西國(1644-1646),改元大順,開錢局,鑄新幣。大順通寶有光背、背工、背戶三個品種(譜有背川戶者,至今未見開門實物),多闊緣大樣,製作精美,銅色金黃。
史料記載
清代嘉慶年間文獻《蜀碧》有雲:"賊(指張獻忠)設鑄局,取藩府所蓄古鼎、玩器及城內外寺院銅像,熔液為錢。其文曰「大順通寶」。令民間家懸順民號帖,以大順新錢,釘之帽頂。諸神像首百鍊不化,賊盡棄之。後本朝成都知府冀應熊拾而埋之北關外,題其碣曰「佛冢」。賊錢肉色光潤精緻,不類常銅。至今得者,作婦女簪花,不減赤金。"。
大順通寶
大西大順二年(1646年),張獻忠在率大西軍主力於西充鳳凰山抗清作戰中犧牲,大西國在成都的政權覆滅,川鑄大順通寶乃罷。明末張獻忠據守川地不長,鑄行大順通寶亦不過一年有餘。且處於滿清、明及大順軍夾擊態勢中。流通不暢,故今所見多為四川成都附近出土。加之,後來滿清更視之為"偽錢"、"反錢",命令禁止舊錢流通,大順通寶更是在熔銷之列。所以大順錢總的存世量是不多的。
明末清初蜀人沈荀蔚《蜀難敘略》還有載:"賊下令凡市鎮民家給大順錢綴於首可不免死"等等。當然,大凡關於大順通寶的記載都傾向於兩個問題,一是張獻忠為人是心狠手辣,殺人如麻,實行的是高壓統治政策,百姓日常行走都要在頭頂上佩戴大順錢,方可免死;二是這大順錢鑄造的可不簡單,是明蜀王府所蓄古鼎、玩器及城內外寺院(如記載有成都著名道觀青羊宮)銅像熔液為錢,鑄造的相當精美,有多精美,後世得者熔鑄為婦女髮釵,不遜色於黃金。當然歷史是勝利者書寫的,至今關於張獻忠是否屠四川還有很多個說法。
知識延展
張獻忠大西政權覆滅後,其義子孫可望入雲南後,也鑄造有大順通寶,所見皆為背工版,面文為典型滇派風格。史料記載,大西大順三年(1646年),張獻忠在率大西軍主力於西充鳳凰山抗清作戰中犧牲。其義子孫可望繼任大西軍政權最高領袖,率大西軍轉兵貴州,進軍雲南。1647年,大西軍政權以昆明為首府,不再公開使用原有國號。孫可望經營滇黔之初,亦曾補鑄有大順通寶,皆為背工。按照當時的慣例戶部鑄錢民用,工部鑄錢軍用,可以叫"軍餉"錢。因鑄造精良,人民亦愛用之。1648年,孫可望改政權組織為興朝(興朝按《清史稿》說法只是錢號而非年號),又鑄興朝通寶(興朝按《清史稿》說法只是錢號而非年號),並以取"聯(南)明抗清"為其國策,孫可望稱"國主"。到了興朝政權三年(1650年),大西軍政權遷首府於貴陽。興朝政權四年(1651年),大西軍政權改奉南明永曆朝正朔。
收藏價值
大順錢鑄造精美,錢文寓意吉祥,加之存世不算多,又是起義軍錢,潛力很
--------------------
鑄造時代:大西國,張獻忠。
鑄造時間:大順元年 (1644) 11月~大順三年(1646)11月。
流通地區:大西國轄區,現今的四川盆地為主,以及鄰近省份的周邊地區。
幣值作價:小平錢(當五錢)。
根據歷史記載,崛起於晚明的流寇張獻忠(1606-1647)於崇禎十七年(1643)八月攻陷四川成都(武昌),破明代的蜀王府,明代的藩王成都王朱至澍、太平王朱至淥兵敗自殺,同年十一月張獻忠以四川為根據地自立為王,建立了一個維持了二年,號稱「大西國」的短命政權。
張獻忠建國之後,自稱為「大西王」,把成都立為國都,改名為「天授府」,年號「大順」。按照年號的改元慣例,一般都是以次年改元以避免年號混亂,但是張獻忠不想等待,他直接將崇禎十六年改元為大順元年,也在同時設立「錢局」開始發行自己的貨幣「大順通寶」,作為大西國的通行貨幣。
大順通寶均為「小平錢」,至今未發現大錢。錢文版式劃一,僅錢背有局名記號,分為「空背」、「戶」、「工」、「川戶」四種。此種貨幣甚為規整,大體來說,錢徑約25mm,重量約4.0g左右。
而大順通寶的發行有二個相關的傳說。
其一;據說在一開始發行大順通寶時,由於為了徵斂民財以充國用,所以規定大順通寶與當時通行的明代銅錢的作價是「以一當五」,簡單地說大順通寶是面額5元的高額貨幣,一個大順通寶等於五個明代銅錢。但是由於大順通寶的實際重量未達「當五」的價格,所以在一開始的時候四川地區的民眾普遍接受度不高。
後來,張獻忠發現自己發行的大順通寶無法推展,大怒之餘下令進出城邑的民眾都得帶著大順通寶,而且男人得縫在帽子上、女人得別在髮簪上以為驗證,否則守城官兵立殺無赦。據說此令一出,川民恐懼之下爭相將自己家中的明代銅錢向官府換取大順通寶,自此大順通寶順利地在大西國轄區內推廣開來,而也從這個時候開始,大順通寶又被稱之為「買命錢」。
其二;以現今存世的大順通寶來看,這種由川蜀地區發行的流寇政權貨幣,一點都沒有倉促鑄幣的草率粗糙跡象,反而是在那個年代裡鑄造得最精美的貨幣,傳說鑄造大順通寶使用的銅來自於收繳四川佛寺的佛像、法器、鐘鼓,熔毀後鑄造,所以不但銅質甚佳,呈紫紅色,而且修整平整,少見流銅銅星等瑕疵,錢文雖然說不上優美,但四平八穩甚是美觀。以同時代的崇禎通寶、與稍晚李自成鑄造的永昌通寶、清代的順治通寶、南明福王的弘光通寶來比較,大順通寶真可謂一絕,穩坐當年最精良的鑄幣龍頭寶座。
剛剛有人e-mail問我,他也想弄個大順通寶,要多少銀兩才能入手?
其實這個大順通寶的單價很低,現在(2011.6.)在台北買它:「空背」大約300元一個,「背工」大約400-500之間,而「背戶」的貴很多,要價1000元以上。但如果想弄個「背川戶」則是有行無市,捧著大把銀兩求也求不到。
古錢幣的單價與存世量有關,簡單地說,數量越多的越便宜,數量越少的越昂貴。不過,我是覺得如果只是想玩玩這個東西的話,其實收一個空背的就好了,因為那種背後有寫字的大順通寶,正面和其他的品種一模一樣沒有任何不同,花大把鈔票只為了在錢背多寫一個字,這樣有點划不來就是了!


賞賜錢-西王賞功/開元通寶是唐代第一種貨幣,也是發行量最大,沿用時間最長的貨幣,金質、鎏金和銀質的開元通寶錢發現。朝廷也經常將它作為賞賜之物 https://t.ly/nMzZx


大順通寶(1644年)明末農民起義軍首領張獻忠所鑄的錢幣-戶部鑄錢民用,工部鑄錢軍用,可以叫「軍餉」錢-張獻忠發現自己發行的大順通寶無法推展,大怒之餘下令進出城邑的民眾都得帶著大順通寶,而且男人得縫在帽子上、女人得別在髮簪上以為驗證,否則守城官兵立殺無赦。據說此令一出,川民恐懼之下爭相將自己家中的明代銅錢向官府換取大順通寶,自此大順通寶順利地在大西國轄區內推廣開來,而也從這個時候開始,大順通寶又被稱之為「買命錢」-免死金牌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tinyurl.com/y53a7x5r
新埔義民廟牆也出現大順政權?是順天政權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tinyurl.com/y2zxzfkg
各朝代滅亡原因,這才是真正學歷史/李自成-大順政權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tinyurl.com/yytb8au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