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命通寶
ᠵᡳᡥᠠ,轉寫:Abkai fulingga han jiha)為後金君主努爾哈赤在位時發行的貨幣,是以努爾哈赤的年號「天命」命名的年號錢,始鑄於天命元年(公元1616年),分滿文與漢文兩種,滿文的錢質較漢文的大[1]。錢文為滿文的又有「天命汗錢」等稱呼,相應的,天命通寶則僅指錢文為漢文的。[2]天命汗錢的錢文為老滿文。
歷史背景
明朝萬曆四十四年(1616年),建州左衛都指揮使,建州女真首領愛新覺羅·努爾哈赤在赫圖阿拉[註 1]稱汗[註 2],建國「大金」[註 3],建元天命。建國後,後金開始鑄行錢幣,天命年間所鑄錢幣分滿文和漢文兩種。由於當時後金所在的關外商品經濟活動不發達,滿洲人多不用錢,結果所發行的天命錢最後多被用作了裝飾品。
形制錢文
天命汗錢圖樣,出自《遠東古錢幣》
無論滿文錢還是漢文錢,天命錢都是中國傳統的圓形方孔錢。滿文錢的面文為老滿文,文字順序為左右上下,可譯作「天命汗錢」:穿左滿文「ᠠᠪᡴᠠᡳ」讀若「阿卜喀衣」(Aphai)[來源請求],穿右「ᡶᡠᠯᡳᠩᡤᠠ」讀若「福凌阿」(fulingga),左右釋為「天命」,即努爾哈赤的年號;穿上「ᡥᠠᠨ」讀如「哈恩」(han),釋為「汗」,即可汗、皇帝;穿下「ᠵᡳᡴᠠ」讀若「齊哈」(chiha)[來源請求],釋為「錢」。滿文錢銅色赤暗,鑄工較劣,形制仿製明代小平錢鑄造。漢文錢面文為「天命通寶」,與滿文錢同時鑄行,錢文為直讀,錢背無文,錢文的書法較差。
-----------------------
天命通寶
天命通寶為後金太祖努爾哈赤天命元年(公元1616年)所鑄造。鑄行量不大,存世較少,價格較一般錢幣普通品為高,滿文錢為小平大型。而且讀法不同與一般錢文制式,安左右上下順序讀,頗為奇特。漢文錢為小平錢制式,發行量不大。
中文名稱
天命通寶
發行時間
公元1616年
性    質
民族瑰寶
發行人
金太祖努爾哈赤
鑄造背景
努爾哈赤先後統一了女真各部,創建了八旗兵制。明萬曆四十四年(1616 年)正月,努爾哈赤仿照蒙古和漢族政權模式在赫圖阿拉(今遼寧省新賓滿族自治縣永陵鎮老城村)的八角殿即位稱“覆育列國英明汗”,定都就在赫圖阿拉國號為“金”(為了和公元1115年完顏阿骨打建立的金朝有所區分史稱“後金”)後金崇德元年(1636年)努爾哈赤的兒子皇太極該國號“金”為“清”。天命通寶為後金太祖努爾哈赤天命元年(公元1616年)所鑄造。
天命通寶銅質為黃銅,鑄有滿文天命通寶和漢文天命通寶兩種。這兩種文字的天命通寶是同時鑄造的,兩種皆為小平錢。漢文天命通寶相對滿文天命通寶而言鑄行數量要少一些。滿文天命通寶相傳錢文是由滿文的創始人之一的額爾德尼書寫的。滿文天命通寶正面錢文為直讀,讀法順序為先穿左、次穿右、再穿上、最後是穿下。讀音依照順序為“阿鋪凱、福靈阿、汗、幾哈。”漢語譯為“天命大汗之錢”。(《古錢學綱要》)錢背無文字。相傳當時女真(滿族)人多不用錢,他們得到天命通寶後大多用來充當裝飾品。後金軍隊打仗時一些八旗士兵常把天命通寶佩戴於佩戴於衣帽之上或袍襟之前,據說可以躲避揮火器、刀槍。以至後代鑄錢時,分發給士兵佩帶,直到順治,康熙時仍有這種情況。漢文天命通寶面文是楷書漢字,為直讀“天命通寶”。 錢文書法較差,錢背無文字。無論是滿文天命通寶還是漢文天命通寶其鑄造都是工藝當惡劣、銅色赤暗這也和後金初建,百廢待興有關係。
天命通寶,面文為老滿文、漢文兩種,滿文錢,面文左右上下序讀,光背無文,xp錢徑2.7--2.8厘米,重5.46。4克,外郭不規整,赤銅,為女真族第一代貸幣,距創有文字僅50餘年。漢文錢,面文真書,直讀光背,錢徑2.6厘米,重4.6--6克,傳世漢文錢少於滿文錢,然較順治以下諸錢為少。
據<清史稿•食貨志>記載:太祖初鑄“天命通寶”錢,別以滿、漢文為二品,滿文一品錢質較漢文一品為大。漢文天命錢為直讀“天命通寶”。滿文天命錢按丁福保《古錢學綱要》釋為“天命汗之錢”;左為滿文“阿鋪開”,乃漢文“天”字;右為滿文“福靈阿”,乃文“命”字;上為滿文“汗”,乃漢文“王者”;下為滿文“幾哈”,乃漢文“之錢”。此處的滿文是滿族開國初的老滿文,是沒有圈點的滿文,與當今常見的滿文書籍、資料等的新滿文不同。天命通寶或譯為天命汗錢、天命王錢。是清太祖努爾哈赤在後金年間即公元1616年—1626年間鑄造的。
另《中國北方民族貨幣史》(150-151頁)記載:1617年努爾哈赤開始於赫圖阿拉鑄錢,其幣值仿造明朝,為銀、錢平行本位制。錢幣分滿、漢文兩種,滿文錢為老滿文,排列順序:由左及右、由上及下,滿語讀音:“阿卜喀、夫冷阿、汗、幾哈”,通譯漢文為努爾哈赤錢,背郭無文。漢文錢,平錢,漢文楷書直讀 “天命通寶”四字,背郭無文。時努爾哈赤初創汗業,未設錢局,試用小爐鑄錢,故形制組烈,內外郭多不齊整,輕重厚薄不一。及天命六年遷都遼陽,始正式鑄造汗錢,並廣為流通。
滿文天命通寶:面文為無圈點老滿文,素背,錢徑大於漢文天命通寶錢。基本版別有昂命與降命兩種,又可細分為長字,中字,闊天等版。
漢文天命通寶:面文為四字楷書天命通寶,素背。讀法與滿文天命錢不同,順序為上下左右。錢文粗獷豪放而不失精緻,字型古樸,仔細品讀別有一翻韻味。基本版別有降天昂命和降命版以及昂天類。又可細分為小天,雙點通,長人命,象鼻通等版。
滿漢天命通寶錢材質均有兩種,紅銅質與黃銅質,從出土量看黃銅錢少於紅銅錢。
------------------------
天命通寶是清代最值錢的古幣?買家紛紛競價
天命通寶為後金太祖努爾哈赤天命九年(1616)鑄造。當時鑄行量不大,目前存世較少,價格較一般錢幣普通品為高,滿文錢面文譯作「天命汗錢」,此錢依老滿文寫成,讀法由穿左讀起,至穿右,再上下讀。左為阿甫開依,漢譯為「天」;右為福令阿,漢語為「命」;上為罕,漢語為「汗王」;下為幾哈,漢語為「錢」,合譯為「天命汗王之錢」。滿文讀音為:「阿甫開依福令阿罕幾哈」。滿文錢為小平大型(27-28毫米,重5.46克)。漢文錢為小平錢制式(26毫米,重4.6-6.0克),發行量更少。天命通寶,面文為老滿文、漢文兩種,滿文錢,面文左右上下序讀,光背無文,xp錢徑2.7--2.8厘米,重5.46。4克,外郭不規整,赤銅,為女真族第一代貸幣,距創有文字僅50餘年。漢文錢,面文真書,直讀光背,錢徑2.6厘米,重4.6--6克,傳世漢文錢少於滿文錢,然較順治以下諸錢為少。
發行背景
努爾哈赤先後統一了女真各部,創建了八旗兵制。明萬曆四十四年(1616 年)正月,努爾哈赤仿照蒙古和漢族政權模式在赫圖阿拉(今遼寧省新賓滿族自治縣永陵鎮老城村)的八角殿即位稱「覆育列國英明汗」,定都就在赫圖阿拉國號為「金」(為了和公元1115年完顏阿骨打建立的金朝有所區分史稱「後金」)後金崇德元年(1636年)努爾哈赤的兒子皇太極改國號「金」為「清」。天命通寶為後金太祖努爾哈赤天命元年(公元1616年)所鑄造。
版本版別
天命通寶銅質為黃銅和紅銅(出土量黃銅少於紅銅),這兩種文字的天命通寶是同時鑄造的,相傳當時女真(滿族)人多不不用錢,天命通寶大多用來充當裝飾品。漢文天命通寶面文是楷書漢字,為直讀「天命通寶」。錢文書法較差,錢背無文字。無論是滿文天命通寶還是漢文天命通寶其鑄造都是工藝相當惡劣、銅色赤暗,這也和後金初建,努爾哈赤初創汗業,未設錢局,試用小爐鑄錢,故形制粗劣,內外郭多不齊整,輕重厚薄不一。及天命六年遷都遼陽,始正式鑄造汗錢,並廣為流通。
滿文錢面文譯作「天命汗錢」,此錢依老滿文寫成,讀法由穿左讀起,至穿右,再上下讀。左為阿甫開依,漢語為天;右為福令阿,漢語為命;上為罕,漢語為汗王;下為幾哈,漢語為錢,合譯為天命汗王之錢。滿文讀音為:「阿甫開依福令阿罕幾哈」。
鑑別要點
滿文天命通寶,面文為無圈點老滿文,素背,錢徑大於漢文天命通寶錢。基本版別有昂命與降命兩種,又可細分為長字,中字,闊天等版。
漢文天命通寶,面文為四字楷書「天命通寶」,素背。讀法與滿文天命錢不同,順序為上下左右。錢文粗獷豪放而不失精緻,字體古樸,仔細品讀別有一翻韻味。基本版別有降天昂命和降命版以及昂天類。又可細分為小天,雙點通,長人命,象鼻通等版。
注釋:清太祖愛新覺羅·努爾哈赤(1559年2月21日—1626年9月30日),清朝的奠基者,後金開國之君,通滿語和漢語,喜讀《三國演義天命通寶。二十五歲時起兵統一女真各部,明神宗萬曆四十四年(1616年),努爾哈赤在赫圖阿拉稱汗,建立後金,割據遼東,建元天命。薩爾滸之役後,遷都瀋陽。之後席捲遼東,攻下明朝在遼七十餘城。
天命十一年(1626年)兵敗寧遠城之役,同年四月,努爾哈赤又親率大軍,征蒙古喀爾喀,八月十一日,努爾哈赤去世,葬於瀋陽清福陵。清朝建立後,尊為清太祖,諡曰承天廣運聖德神功肇紀立極仁孝睿武端毅欽安弘文定業高皇帝 。
5月24日,在中國嘉德2007春季拍賣會「郵品錢幣銅鏡」專場第三天的拍賣中,一枚「金代天眷通寶真書折二」錢幣以134.4萬元人民幣成交,刷新了由中國嘉德保持的中國古錢幣拍賣天下紀錄。這是自本屆「郵品錢幣銅鏡」專場開槌三天以來中國嘉德刷新的第三項天下紀錄,前兩項天下紀錄劃分是由一枚民國十八年孫中山像金質呈樣幣(成交價6,160,000元)創下的中國錢幣拍賣天下紀錄,和一張「宣統辛亥年陝西官銀錢號拾兩」紙幣(成交價694,400元)創下的中國單枚紙幣拍賣天下紀錄。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ollect/xekp3bo.html
------------------------------
清朝早期貨幣—天命通寶、天聰通寶
2017-07-08 由 古玩收藏天地 發表于文化
古玩收藏知識普及 之二十五
清入關前已經開始鑄造貨幣。公元1616年努爾哈赤被尊為「英明汗」,定國號「後金」,年號「天命」。
天命通寶目前價值400-600元左右
後金太祖天命年間(公元1616-1626)鑄造天命通寶小平錢、錢文有滿文和漢文兩種。
天命通寶滿文目前價值500-600元左右
後金太宗皇太極天聰元年(公元1627年)鑄造天聰通寶折十型大錢,因濟軍餉、所鑄皆大錢、錢文為滿文。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vpapbjl.html
---------------------------
清朝錢幣大全之一:天命通寶
天命通寶為後金太祖努爾哈赤天命元年(公元1616年)所鑄造。面文為老滿文、漢文兩種,滿文錢,面文左右上下序讀,光背無文,xp錢徑2.7--2.8厘米,重5.46。4克,外郭不規整,赤銅,為女真族第一代貸幣,距創有文字僅50餘年。漢文錢,面文真書,直讀光背,錢徑2.6厘米,重4.6--6克,傳世漢文錢少於滿文錢,然較順治以下諸錢為少。鑄行量不大,存世較少,價格較一般錢幣普通品為高,滿文錢為小平大型。而且讀法不同與一般錢文制式,安左右上下順序讀,頗為奇特。漢文錢為小平錢制式,發行量不大。
清朝錢幣大全之二:天聰通寶
天聰汗錢鑄於清太宗皇太極1627年在滿州即帝位,改元天聰明才智之時。錢徑4.4厘米,重2.2克左右。天聰汗錢為老滿文當十大錢。錢面文按左上下右序讀,直譯為"天聰汗之錢",俗稱天聰汗錢。錢背穿孔左方老滿文"十",右穿孔側為"一兩",是仿照明天啟記值記重製。天聰汗錢製作精好,品相優美,邊廓堅挺,今天很難得到。舊譜還載有小樣當十錢以及漢文"天聰通寶"平錢各一品,很是少見,據傳當時僅鑄造了200餘枚,目前市場價格估計已經上萬。
天聰通寶
清朝錢幣大全之三:順治通寶
順治通寶是清世祖順治年間(1644-1661年)所鑄錢。順治元年,在北京於工部、戶部開設寶源局、寶泉局鑄幣,後隨著天下統一,在各地開設錢局,錢幣上用楷書寫著「順治通寶」。順治通寶的成分紅銅七成,白銅三成。一千銅錢稱為一串。順治通寶重初定位每文一錢,後改為一錢二分、一錢四分、一錢二分五。順治通寶的幣型未能統一,按照背文可分為五種,也就是「順治五式」。一式仿明錢,光背,徑2.4厘米,重3.6克,二式漢字錢仿會昌開元,鑄局各於穿上下左右。計22字,工戶同福臨東江宣原陝薊昌西河寧廣浙荊延陽雲襄。徑2.5--2.6厘米,重3.8--4.5克,三式權銀一厘錢,穿左一厘,穿右鑄局名。
https://is.gd/mminb7
-----------------------
天命通寶收藏價格是多少 如何鑒別天命通寶?
天命通寶是古錢幣的一種,為後金太祖努爾哈赤天命元年所鑄造。那麼,天命通寶收藏價格是多少錢呢?天命通寶銅質為黃銅,鑄有滿文天命通寶和漢文天命通寶兩種。這兩種文字的天命通寶是同時鑄造的,兩種皆為小平錢。現在就去看看天命通寶收藏價格是多少。
天命通寶收藏價格是多少
天命通寶鑄行量不大,存世較少,價格較一般錢幣普通品為高,滿文錢為小平大型。而且讀法不同與一般錢文制式,安左右上下順序讀,頗為奇特。漢文錢為小平錢制式,發行量不大。至於天命通寶收藏價格是多少,還要看天命通寶情況。
天命通寶收藏價格是多少 如何鑒別天命通寶?
天命通寶收藏價格是多少
天命通寶收藏價格:天命通寶楷書xp光背80元,天命通寶篆書折十背滿文1500元,滿文天命通寶(大型)600元,天命通寶(天啟版)6000元。天命通寶2016年拍賣價為190萬元,天命通寶滿文版一組八枚2015年拍賣成交價為1114370元。
這就是天命通寶收藏價格的相關介紹,如今大家知道天命通寶收藏價格是多少了,但是天命通寶銅質為黃銅,鑄有滿文天命通寶和漢文天命通寶兩種。接下來就去關注下怎麼鑒別天命通寶。
如何鑒別天命通寶?
滿文天命通寶。先不管天命通寶收藏價格是多少,滿文天命通寶面文為無圈點老滿文,素背,錢徑大於漢文天命通寶錢。基本版別有昂命與降命兩種,又可細分為長字、中字、闊天等版。滿漢天命通寶錢材質均有兩種,紅銅質與黃銅質,從出土量看黃銅錢少於紅銅錢。
漢文天命通寶。面文為四字楷書天命通寶,素背。讀法與滿文天命錢不同,順序為上下左右。錢文粗獷豪放而不失精緻,字體古樸,仔細品讀別有一翻韻味。基本版別有降天昂命和降命版以及昂天類,又可細分為小天、雙點通、長人命、象鼻通等版。
以上就是天命通寶鑒別的方法,由於不同的天命通寶價格不同,所以想知道天命通寶收藏價格是多少,就應該學會鑒別天命通寶。實際上就是了解清楚天命通寶的特點,通過天命通寶的特點去鑒別滿文天命通寶和漢文天命通寶。
---------------------
天命通寶為後金太祖努爾哈赤天命元年(公元1616年)所鑄造。鑄行量不大,存世較少,價格較一般錢幣普通品為高,滿文錢為小平大型。而且讀法不同與一般錢文制式,安左右上下順序讀,頗為奇特。漢文錢為小平錢制式,發行量不大。
據《清史稿·食貨志》紀錄:太祖初鑄「天命通寶」錢,別以滿、華文為二品,滿文一品錢質較華文一品為大。華文天命錢為直讀「天命通寶」。滿文天命錢按丁福保《古錢學綱要》釋為「天命汗之錢」;左為滿文「阿鋪開」,乃華文「天」字;右為滿文「福靈阿」,乃文「命」字;上為滿文「汗」,乃華文「王者」;下為滿文「幾哈」,乃華文「之錢」。此處的滿文是滿族開國初的老滿文,是沒有圈點的滿文,與當今常見的滿文書籍、資料等的新滿文差異。天命通寶或譯為天命汗錢、天命王錢。是清太祖努爾哈赤在後金年間即公元1616年—1626年間鑄造的。
天命通寶,面文為老滿文、華文兩種,滿文錢,面文左右上下序讀,光背無文,xp錢徑厘米,重5.46。4克,外郭不規整,赤銅,為女真族代貸幣,距創有文字僅50餘年。華文錢,面文真書,直讀光背,錢徑2.6厘米,重4.6--6克,傳世華文錢少於滿文錢,然較順治以下諸錢為少。
華文天命通寶:面文為四字楷書天命通寶,素背。讀法與滿文天命錢差異,順序為上下左右。錢文粗獷豪爽而不失細膩,字體古樸,仔細品讀別有一翻韻味。基本版別有降天昂命和降命版以及昂天類。又可細分為小天,雙點通,長性命,象鼻通等版。滿漢天命通寶錢材質均有兩種,紅銅質與黃銅質,從出土量看黃銅錢少於紅銅錢。
-----------------------
清初巨錢經典:天命通寶天聰通寶欣賞
2019-04-17 由 匯鑫藏品 發表于歷史
天命通寶為後金太祖努爾哈赤天命元年所鑄造。 公元1616年,努爾哈赤先後統一了女真各部,創建了八旗兵制。當年,明萬曆四十四年正月,努爾哈赤仿照蒙古和漢族政權模式在赫圖阿拉(今遼寧省新賓滿族自治縣永陵鎮老城村)的八角殿稱王,稱「覆育列國英明汗」,定都赫圖阿拉國號為「金」,史稱「後金」。
天聰通寶,清朝太宗皇太極
在天聰元年(公元1627年)始鑄。明天啟六年( 1626 )即努爾哈赤天命十一年,皇太極嗣位。次年改元天聰。天聰元年鑄當十的滿文「天聰汗錢」,完全仿天啟大錢的形制。又鑄漢文「天聰通寶」錢,輪廓外圓,很完美。後金崇德元年(1636年)皇太極改國號「金」為「清」。
愛新覺羅努爾哈赤家族,世代擔任明朝建州衛指揮使。也就是說,遼東廣大地區仍是明朝的地方政權,都是使用明朝的錢幣,地方政權是不能鑄幣的。縱觀歷史,帝王建立政權必鑄錢,改換年號必鑄錢,以祈求天命吉祥。努爾哈赤建立後金是瞞着明朝偷偷進行的,皇太極繼位鑄造天聰通寶也是暗中進行的,以掩蓋自己的不臣之心。這幾枚巨型錢幣,是水紅銅鑄造,為什麼不如唐以來的歷代大花錢精緻,這與滿族沒有入關之前沒有鑄幣工坊,鑄造工藝落後有關。這三枚天命通寶和天聰通寳和天聰汗錢是努爾哈赤暗中稱王,早有不臣之心的寫照,也看到了皇太極覬覦中原建朝稱帝雄心。
待到皇太極安撫朝鮮,聯絡了蒙古諸部實力強大以後,才開始大量鑄造天命通寶、天聰汗錢以籌措軍餉,這時候的錢幣文字和初期鑄造的已經不同。這才是我們現在常見的錢幣。
1、天命通寶
2、天聰通寶。只有聰字和天命通寶不同。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66ojp2m.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