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滑板車(e-scooters)已成為巴黎交通最常見的工具-包括 Limes、Birds、Bolts 和 Winds 等多家科技新創推出的電動滑板車 https://tinyurl.com/yxeqldc3
當饗宴變成夢魘:巴黎的電動滑板車之亂
作者 Chen Kobe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04 日 16:28 | 分類 交通運輸 , 共享經濟 , 新創  follow us in feedly 
自由借還(dock-less)的電動滑板車正席捲巴黎,給予這優雅城市全新的移動方式,同時也帶來無與倫比的混沌。
「如果你夠幸運,年輕時待過巴黎,在你的餘生她都將跟隨你,因為巴黎是一席流動的饗宴。」海明威筆下的巴黎,如今卻面臨一場流動的夢魘。
身為人類史上最古老悠久的大城市,巴黎曾是污染最嚴重,也是交通最擁擠的都市之一,這座千年古城步入 21 世紀以來,始終寄望新的交通方式,比汽車更優雅、乾淨、更貼近這座城市的交通工具。
2018 年夏天,包括 Limes、Birds、Bolts 和 Winds 等多家科技新創推出的電動滑板車(e-scooters)在巴黎登記上路,低污染、低價格、低使用門檻,讓 e-scooter 在巴黎大受好評,為了推廣這種新形態的運輸方式,巴黎市政府也放寬了法規限制(相較於一般車輛),讓電動滑板車快速攻占浪漫之都。
2019 上半年,在巴黎提供服務的電動滑板車公司,就高達 12 家,並已有超過 2 萬台車上路,預計年底會再增加一倍。為了提高市場辨識度,每家公司的車都有不同顏色。評論家笑稱,按照這個成長速度,電動滑板車已經快要沒有顏色可用了。
觀光客和當地民眾都熱情擁抱這款新的交通工具,畢竟巴黎是歐洲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面積也比其他大城市小(南北距離 10 公里,東西距離 18 公里),非常適合使用電動滑板車,也讓這城市新寵兒,佔據了所有觀光名勝。
電動滑板車的無政府狀態
然而,巴黎與電動滑板車的熱戀期結束得比所有運營商預期早。引爆點之一,可能來自 2019 年 4 月,一位 81 歲老人在巴黎郊區的人行道行走時,被電動滑板車撞倒,隔天不幸身亡。隨後又發生一起電動滑板車疑似闖紅燈,與小貨車相撞的事故。這些交通事故,在世界任何大城市天天上演,然而卻意外點燃了整個巴黎的怒氣。
許多讀者應該還記憶猶新,2016 年開始上路的共享單車 o-bike 如何遍地開花,又在短時間內變成遍地垃圾。巴黎人也面臨類似情景,想像一下羅浮宮前的廣場,躺了一地電動滑板車;巴黎聖母院被火紋身的外牆,也靠著滿滿五顏六色的電動滑板車,身為巴黎人,簡直無法容忍。當地媒體指稱,電動滑板車已進入「無政府狀態」。
巴黎市長安娜.伊達戈(Anne Hidalgo)為了消除亂象,祭出重罰:
違規停車:40 歐元(約新台幣 1,400 元)。
騎上人行道:153 歐元(約新台幣 5,300 元)。
時速不得超過 20 公里。
運營商規費從每台 56 歐元,提高為 74 歐元(約新台幣 2,600 元)。
此外,她也聲明將營運商從 12 家縮減為 2~3 家,以利監管。不過市場提前幫了她一個忙,因為有 6 家公司在 2019 年中便宣布暫停服務,包括 Bolt 和 Wind 等大型服務商,都因維修成本過高,還有使用者惡意行為過多而不堪負荷。
「儘管巴黎人對電動滑板車確實充滿憤恨,但它依然受到喜愛」,《紐約時報》專欄作家 Kara Swisher 表示,電動滑板車已成為巴黎交通最常見的工具,我們不能忽略那些致命意外,但也別忘了發生在電動滑板車的浪漫故事。
市政府推出嚴格禁令後,電動滑板車運營商 Lime 也推出一系列安全宣導措施來挽回形象,或許 2019 下半年,巴黎可以跟電動滑板車繼續浪漫下去。
至少,在市政府把那些拋棄在路邊的車都載走之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