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場以吳三桂為首的三藩之亂(1673-1681),始於康熙十二年(1673年),至康熙二十年(1681年)結束,前後長達八年 https://tinyurl.com/y5rds6xa
裕民通寶:裕民通寶是清初三藩中的福建耿精忠所鑄
裕民通寶是清初三藩中的福建耿精忠所鑄。錢幣版式有小平,折二,折五,有小平光背,折二背"一分",折五背"一錢"或"浙一錢"。
據記載,耿精忠(1644—1682年,中國清朝靖南王,為三藩之亂的參與者之一)叛據閩中時,鑄裕民通寶錢。
該錢按照判別分為,小平光背,折二背右“一分”,折十背左右“壹錢”,背左右“浙一錢”等。
相關信息
裕民通寶為清初三藩中的福建耿精忠所鑄。錢幣版式有小平,折二,折五,有小平光背,折二背“一分”,折五背“一錢”或“浙一錢”。小平光背和折二背“一分”現在的價格在10~20RMB,折五背“一錢”價格為200RMB,折五背“浙一錢”現在價格為1000RMB。小平錢的收藏價值不大,但是折五型頗具收藏價值。


存市極少的古幣決定了市場的價值所在
皇帝通寶中國古代錢幣之一。非年號錢,非流通貨幣。「皇帝通寶」是清晚期浙江天地會所鑄造的會錢,版式有多種。 滿漢文「寶浙」為一般會員所有之物。背「聖」的價值很高,為會首所有之物。由於目前真品極少,有價無市。清末起義軍浙江天地會鑄皇帝通寶背浙,直徑22mm。舊譜列為太平天國(1850-1868年)錢。但是與天朝通寶一樣,當系浙江天地會組織所鑄會錢,因皇帝通寶 ,洪秀全信奉基督上帝,曾明令嚴禁天國內稱「上」稱「帝」,而概以「王」稱。故不至於再鑄造「皇帝通寶」。
兼以此錢出於浙江,背文「聖」亦符合「文武永聖」套錢文字。背文聖有穿上正立與穿右橫臥之分。相傳前者為回收信物,後者為一般會員所有。直徑2.4厘米,重5克左右。故此錢存世尚豐。而背「聖」者相當罕見。
皇帝通寶直徑2.4cm,重5g左右。另有背漢滿文「寶浙」重寶錢,皇帝通寶背聖直徑24.2毫米,厚1.4毫米。是混在清錢當中使用的,所以此錢存世較多,而背文「聖」者。
裕民通寶背壹錢者,為靖南王耿精忠據閩中叛清時所鑄,據《福州地方志》記載,當時因軍餉匱乏,耿精忠下令於福州靖南王府(今福州王莊一帶)內設爐鑄「裕民通寶」錢,由此可知其鑄地為福建。
「裕民通寶」錢即為清三藩之一的靖南王耿精忠所鑄。
裕民通寶」背「一兩」兌銀一兩的大錢,極有可能是耿精忠被困福州城時所鑄,論功賞給其軍官,全力抵抗清軍以求一隅。因其鑄期短、鑄量極少,加上戰爭轉移陣地遺棄的關係,保留下來的今極為少見,以至平叛後乃至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查禁、大量收繳、銷毀,嚴革偽號雜錢時,此「裕民通寶」背「一兩」權銀錢一直遺漏在民間而未被官方發現,屬出譜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