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樓夢》的「好了歌」:
「世人都曉神仙好,唯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將相今在何?荒塚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
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
〈好了歌〉清‧曹雪芹
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嬌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癡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子孫誰見了!


這是小說「紅樓夢」中的「好了歌」。這首詩可說「紅樓夢」的綱領。要瞭解這首詩,就要瞭解「紅樓夢」這部小說的緣起,事情是這樣的:原來天界「赤瑕宮」中的神瑛侍者,常在西方靈河岸上行走,他看見河畔有株絳珠仙草,十分可愛,就每天用甘露澆灌它,後來這棵絳珠草得了天地菁華,修成了一個女體;就跟著神瑛等許多神仙一同下世,共同經歷一段夢幻似的因緣,「紅樓夢」就是記述了這些人在人世間的悲歡離合,興衰際遇。成就了寶玉、黛玉和大觀園眾人的這台大戲,最後只剩下「好了歌」,作為終結。
作者曹雪芹藉著一個瘋道人之口,點化書中貧病交迫的甄士隱。他說:「你若聽見『好了』二字,還算你明白。可知世上萬般,「好」便是「了」;「了」便是「好」,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便要了。」
士隱本是有慧根的。一聽此言,心中早已澈悟,便將好了歌註解了一番,和瘋道人二人大笑而去。他解的是甚麼呢?「…亂烘烘,你方唱罷我登場,反認他鄉是故鄉。甚荒唐,到頭來,都是為他人做嫁衣裳!」
https://tinyurl.com/yxdoqw3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