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e/e1/Gu_Kaizhi._Wise_and_Benevolent_Women._Scroll._Song_copy_of_4_century_work._Palace_museum%2C_Beizing.jpg


《列女仁智圖》是東晉畫家顧愷之,以繪畫的方式傳達了漢代的名儒家學者劉向,所寫《列女傳·仁智卷》中列女的故事。[1]現存是宋人摹本,但仍保留了顧愷之過人的畫技。現藏北京故宮博物院。
描述
列女仁智圖縱25.8釐米,橫417.8釐米。該卷本共收集15個烈女傳人物故事,但現存殘本只有「楚武鄧曼」、「許穆夫人」、「曹僖氏妻」、「孫叔敖母」、「晉伯宗妻」、「靈公夫人」、「晉羊叔姬」等七個故事得以完好保存。「齊靈仲子」、「晉范氏母」、「魯漆室女」止存其半,剩餘五個則全部逸失。同時「魯漆室女」之右半與「晉范氏母」之左半被錯誤地結合在了一起。[1]
現存《列女仁智圖》省掉背景平列人像的畫法,使用漢代同類題材大多採用的畫法——「平列構圖布局法」。


顧愷之─女史箴圖/現存已知的最早的中國畫長卷之一[1],是世界上最著名的中國書畫作品之一/引首為乾隆帝御書“王化之始”四字/「女史箴圖」之上歷史最悠久的印鑒是“睿思東閣”大印,它代表了「女史箴圖」的首位收藏者就是宋徽宗/「女史箴圖」作為尊崇婦德的著作,十二幅場景的內容自然與女性息息相關。/《女史箴》代表寫給宮廷婦女看的文章,內容都是關於女子所應該遵守的道德跟節操。最有趣的為第四段的《馮婕妤擋熊》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bit.ly/2EJ8dn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