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桑女傳奇:別樣林下風(上)
作者:蘭音
《畫麗珠萃秀》冊之「秦羅敷」,清赫達資繪,梁詩正題。(公有領域)
更新: 2019-04-11 8:10 PM       標籤: 閨閣雅趣, 採桑女, 秋胡妻, 宿瘤女, 林下之風
《世說新語》在品評東晉才女謝道韞時,用了一個簡潔傳神的詞彙——林下之風。但是仔細想來卻有了疑問,什麼樣的風韻能以林下譬喻,為何又要用林下風形容女子才情?山林清幽,人在其中自有一番脫俗出塵之氣,這倒讓人想起大名鼎鼎的竹林七賢。
那麼,有沒有一片樹林,是古代女子的專場,演繹她們的高情遠致?「女執懿筐,遵彼微行,爰求柔桑。」三千年前的《詩經》就告訴我們,女子們已經提著竹筐,走進桑林,進行採摘桑葉的工作了。採桑是養蠶中的一道工序,在男耕女織的古代,女子在家中從事養蠶、紡織、縫衣等事務,這採桑自然成了她們的日常。那一片片蒼翠的桑林,也成了為她們著書立傳的舞台。
因為一個個流芳百世的傳奇故事,「採桑女」從一個普通的職業,成了一類奇女子的代稱。或許,桑林中的這些女子,留下的正是一種別緻的林下之風。
最貞烈——質本潔來還潔去的秋胡妻
這是春秋魯國一個沒有在歷史上留下姓名的女子,只因為嫁了一個名叫秋胡的官人,便成了後人所謂的「秋胡妻」。然而有趣的是,在這段傳奇中,無名無姓的妻子成了人人傳頌的「潔婦」,有名有姓的丈夫反倒成了配角。
秋胡妻像,出自劉向《列女傳》。(公有領域)
《列女傳》中說,秋胡成婚五日,就離家到陳國做官,五年後功成名就,帶著金銀財寶,一路駕車衣錦還鄉。誰知秋胡路過一片桑林,見到一位美貌的採桑女子,就忍不住下車,上前搭訕:「小娘子頂著太陽採桑,我在大道上用餐,請讓我們一起在樹蔭下用餐,休息片刻。」
採桑女只一心採桑,根本沒把他的話放在心上。秋胡繼續說:「辛苦種田不如碰上豐收年,辛苦採桑不如遇見卿大夫。我把我的金子送給你吧!」採桑女不堪其言,厲聲斥責:「這是什麼話!我採桑勞作,紡紗織布,能夠供養公婆和家人。你不要非分之想,我也沒有淫亂之心,更不能接受你的食物和金子。」
秋胡被採桑女說得啞口無言,只好繼續趕路。回到家,他把錢財交給母親,又見到多年未見的妻子——竟是方才被他調戲的採桑女,頓時羞愧得無地自容。妻子發現自己思念的丈夫品行如此低劣,也大失所望。
她說:「你讀書修身,離家做官,五年才得還鄉,應當快馬加鞭趕回來。但是你喜歡路旁的婦人,還要把金子給她,這是忘母。忘母就是不孝,加上好色荒淫,有虧德行,就是不義。事親不孝,那麼事君就不忠。在家不義,那麼做官就不能妥善處理政務。秋胡妻歷數丈夫不孝、不義、不忠、不理的行為,並為他深感羞恥,於是做出一個決絕的選擇:「妾不忍見,子改娶矣,妾亦不嫁。」她離家一直往東走,最終投河自盡。
年紀輕輕的秋胡妻,在家矢志守節、侍奉長輩,在外目不斜視、潔身自愛,看清丈夫後毅然決然、以身殉道,這樣一位女子,果然當得起「潔婦」之稱!秋胡妻用自己的言行告訴世人,德行操守比生命還要珍貴,所以她用一種極端的方式,成全了她堅守的道義。
最賢德——從奇女、賢女到聖女的宿瘤女
歷史上有四大美女,也有四大醜女齊國有一對婆媳,共同占了醜女中的兩大名額,卻都因為德才兼備成為備受君王尊敬和禮待的王后。那位婆婆就是齊宣王的王后鍾離春,世稱「無鹽女」,兒媳婦就是齊閔王的王后了。因為這個女子脖子長了一個大瘤,所以被叫做「宿瘤女」。
齊宿瘤女像,出自劉向《列女傳》。(公有領域)
有一天,齊閔王帶著浩浩蕩蕩的儀仗車駕出巡,來到東郭,引得當地百姓爭睹國君風采。唯有路邊的一個女子專注於採桑,彷彿絲毫沒有被國君的到來影響半分,她就是其貌不揚的宿瘤女。齊閔王很奇怪,也有些不服氣,就召她來問話。
「寡人巡遊,車馬眾多,老少百姓都放下手中的工作駐足觀望,你卻在路邊採桑,一眼也不看,這是為何?」「妾身受父母之命採桑勞作,並沒有受命觀望大王。」
女子淡定的回答讓齊閔王刮目相看,但是她脖子上的贅瘤實在不太美觀,齊閔王忍不住嘆息:「卿乃奇女子,可惜長了宿瘤!」宿瘤女不以為然:「妾身職責,就是謹守自己的本分,不忘所受的給予,內心如此,外表長了瘤子又何妨?」齊閔王一聽如獲至寶:「此賢女也!」於是心生愛慕,想把她帶回王宮。
面對突如其來的榮華富貴,宿瘤女牢記禮法,不為所動:「承蒙大王恩典,但是父母尚在家中,如果讓我不接受父母教誨就跟大王走,這不是私奔嗎?大王帶我回宮有什麼用呢?這樣做不合禮儀,我雖死難從。」齊閔王為自己輕率的舉動感到慚愧,就讓宿瘤女回家,派使者備厚禮,到她家中迎娶。
宿瘤女的父母非常惶恐,想讓她沐浴更衣,裝扮一新入宮。她堅決反對,認為這樣做,就是改變了本來面目,於是仍像平時樸素的樣子跟著使者進宮。齊閔王事先告訴諸妃嬪:將要來的是一位聖女,可以教誨你們。於是妃子們都盛裝迎候宿瘤女的大駕,但是看到其真容時,先是大驚失色,又忍不住掩面嘲笑她的缺陷。
齊閔王呵斥她們:「她只是沒有打扮,打扮與否相差十倍、百倍呢!」這位「聖女」卻從容說道:「打扮與否,相差千萬倍還不止,怎麼會是百十倍?」齊閔王請教其故,她則講出一番治國的大道理來:「過去的堯舜、桀紂,都是天子。堯舜施行仁義,生活簡樸,幾千年後仍然受到天下臣民的景仰;桀紂仁義不施,奢侈無厭,最後身死國滅,一千年後仍被天下恥笑。」
聽到這裡,眾妃慚愧不已,齊閔王則因此立宿瘤女為王后,輔助自己治理天下。從此,齊閔王住在低矮的宮室,填平池澤等享樂場所,減少飲食、女樂等規模,專心處理朝政。後宮受到宿瘤女的影響,也紛紛換上樸素的服飾。很快,鄰國被感化,諸侯前來朝見,齊國國力在齊閔王手中走向頂峰。史家認為,這都是宿瘤女「通而有禮」的輔佐教化之功。
聖賢孔子曾經感歎地說:「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而齊閔王和他的父親,都印證了重德的重要性,一個女子內心的善良和賢德,遠比她的外貌更有力量。@*#
-------------------------------
採桑女的傳奇:別樣林下風(下) -
epochtimes.com · April 15, 2019
【閨閣雅趣】採桑女的傳奇:別樣林下風(下)
作者:蘭音
《列女圖》之「羅敷採桑」,清改琦繪。(公有領域)
更新: 2019-04-15 8:48 PM    標籤: tags: 閨閣雅趣, 羅敷, 採桑女, 孔子, 林下之風
最智慧——未卜先知的神祕杜三娘
大家可能都聽說過孔子在陳絕糧的故事,其實在孔子適陳之前,還發生了一個有趣的小故事。話說孔子帶著弟子們從衛國出發去陳國,在途中也遇到了一位儀態優美的採桑女。孔子見了她忍不住吟唱:「南枝窈窕北枝長。」
採桑女對曰:「夫子行陳必絕糧。」一個村野女子竟然一眼看出面前的人是誰、要去哪裡、命運如何,難道是神仙下凡?孔子沒有在意,繼續徐步前行,誰知採桑女又說了一句暗藏玄機的話:「九曲明珠穿不過,回來問我採桑娘。」
採桑的杜三娘不僅儀態優美,還幫助孔子解除危難。圖為清 胡錫珪《採桑女》。(公有領域)
果然孔子在陳國被困絕糧,而陳國國君有意為難孔子,拿出傳國寶物「九曲明珠」,讓他想辦法把線穿過,才能放行。因為珠子內的孔道不是直的,繞了九道彎,就是心靈手巧的姑娘都犯難,更別說孔子一行人了。這時,孔子想到採桑女的話,不正是預見了他此時的困境嗎?他立刻派子貢原路返回,尋找那位神祕奇女子。
子貢來到偶遇採桑女的地方,早已不見人影,卻見桑樹中堆了三堆一尺多高的泥土。聰明的子貢用心思索,桑樹代表「木」,泥代表「土」,合起來是個「杜」字;這三堆泥,是不是代表她排行第三?他很快解出採桑女設的謎題,逢人便問「杜三娘」的下落。
依照當地人指引的方向,子貢果然尋到杜三娘的住處,也見到了三娘本人,立刻恭敬地道明來意,請教三娘穿過明珠的方法。三娘莞爾一笑:「這也不難。你們把絲線塗上油,再綁上一隻螞蟻,讓螞蟻慢慢往珠孔裡鑽。如果不動,就用煙燻它。」子貢拜謝離去,孔子等人按照杜三娘的法子,果然把絲線穿過了明珠,陳國國君也只好放行。
孔子和採桑女的故事,還有另一個版本。當時孔子遇見的是兩位女子,被困後派顏回和子貢返回尋人。採桑女給他們出了另一個難題,讓父母出面,把一枚瓜果送給兩位弟子。子貢看了看,靈機一動說:「瓜籽(子)在內也。」既然籽尚在瓜中,那麼老人家的女兒肯定就在家中了。採桑女見難不倒子貢,便現身傳授穿珠之法,助孔子脫離險境。
這兩個故事分別收錄在《墨客揮犀》和《衝波傳》中,共同塑造了未卜先知又善良聰慧的採桑女。這樣的女子怎麼可能是普通的村婦呢,一定是仙女化身前來為孔聖人指點迷津的吧!
最機敏——錦心繡口才貌無雙的秦羅敷
漢樂府中有一首美麗的敘事詩,詩中有一位絕代佳人,她的名字甚至成為後世美人的代稱,她就是《陌上桑》中的秦羅敷。
據崔豹《古今註》記載,羅敷是邯鄲人,是邑人千乘王仁的妻子,後來王仁做了趙王的家臣。有一天,羅敷在路邊採桑,登台遠望的趙王一見傾心,就想把她據為己有。羅敷知道了,自作一支《陌上桑》表明心志,趙王聽罷也就識趣地知難而退了。羅敷以絕妙的才智創作流傳千年的詩篇,更維護了夫妻間的緣分和君臣間的道義。
《畫麗珠萃秀》冊之「秦羅敷」,清赫達資繪,梁詩正題。(公有領域)
這首詩以羅敷的日常生活開篇,虛構一位愛慕美色的太守,既保全趙王顏面,又委婉地表達自己不懼權貴、忠於婚姻的志向。而在字裡行間,羅敷又用輕快、詼諧的調子,把一個嚴肅沉重的話題,變成一齣充滿戲謔意味的喜劇,讓人在笑意中越發地敬重羅敷這位美麗而高貴的女子。
「日出東南隅,照我秦氏樓。」在一個陽光明媚的早晨,秦羅敷亮麗出場了。因擅長養蠶,這一天她的工作就從採桑開始。這位採桑女,不僅容顏俏麗,手中的竹籃、身上的衣飾,無不透露著她對美的雕琢和追求。
你看羅敷,用青色絲帶做籃子的絡繩,用桂樹枝做提鉤,把常見的事物修飾成了精美的藝術品。再看她的妝扮,頭髮梳成時興的墮馬髻,耳畔垂著璀璨的寶珠,紫色綾子的短襖搭配淺黃絲綢的長裙。無論是樣式還是配色,都別具巧思,哪怕人們不看她的容貌,都知道這是一位美人了。
所以呢,行人要放下擔子注視她,年輕人忍不住重新整理儀容,耕者忘了自己在犁地,鋤者忘了自己在鋤地,以致耽誤了農活。一出場就成了萬眾矚目的明星,難怪駕車路過的太守忍不住停下來,打聽羅敷的名姓和芳齡,還深情地邀她同乘車駕,帶她回家。
「使君一何愚!使君自有婦,羅敷自有夫。」羅敷毫不猶豫地回絕,直接道明自己有夫之婦的身分。接下來,她用大篇詩詞來盛讚丈夫的威儀、仕途和品貌,以尊貴的身家和顯赫的聲名,讓太守自慚形穢。
羅敷說,丈夫在東方做官,隨從有千餘騎。他騎著白色駿馬,黃金做籠頭,青絲拴馬尾;腰間配帶鹿盧劍,價值千萬錢。他的官運更是顯達,從十五歲作小吏起,二十歲做大夫,三十歲做侍中郎,四十歲已是一城之主。白面微鬚的他,從容地邁著方步,真真一位翩翩君子,難怪與他交往的數千人,都稱讚他與眾不同。
詩歌唱完了,羅敷對丈夫的一片真情,還有對趙王含蓄而堅定的諷諫也完美地表達出來。我們知道,現實中的王仁是趙王的下屬,並不像詩中所寫那樣出眾,但是有什麼關係呢?在羅敷心中,丈夫就是她的天,就是她遇見的最好的男子。趙王見他們夫妻情深似海,又何必橫刀奪愛、自討沒趣呢?
幽幽桑林處,款款林下風。幾千年來,那重重疊疊的碧影中,數不盡的女子在這裡勞作,留下了一段段動人的故事。時至今日,不知那桑林中是否還有素手採桑的風姿,再現那嫻靜堅貞的才德?@*#


清代女性纏足與正常足的對比--對處女膜到底多執著?看清朝如何對待強姦受害者,400年來人類真的進步有限…-風傳媒 https://bit.ly/32SNmul
如果一名清代女性慘遭強姦殺害,能被表彰為「列女」嗎?中國人對貞操的執著,高到難以想像的程度,但其實也對不近人情之處有諸多爭議,看完清代的「貞節觀」大論戰,或許你也會感嘆:都過了幾百年了,我們還在吵一樣的事啊……
中國人的心裡是矛盾的,對於如何處理「貞節」與「貞操」的關係,徹底的表現出了言行不一的一面。
在中國人的嘴裡,「節」與」操」是無疑合二為一的,很難想像失操的女人如何能全節「夫有再娶之義,婦無二適之文。」「婦人之不失節者曰貞,未嫁而不失節者亦曰貞,蓋言其有節操也,故貞可賅節而言之。」可以說,沒有「處女膜」你就沒有「節」與「操」可言。
於是,清人的口中,不吝辭色地鼓吹「處女」的純潔。似乎女性只有身體上白璧無暇,一生只屬於一個男人,她的品德才有資格被人表揚。「婦人者,伏於人者也。溫柔卑順,乃事人之性情。純一堅貞,則持身之節操。」清代男性的處女情結非常之重。
「直隸永平府某縣,其地閨範極嚴。凡女子初嫁,母家必使偵探,成婚之次日,夫家鼓樂喧闐,賀客雜遝,則大喜。若是日黯然,則女家為之喪氣,女之留否,惟夫家為政,不敢與爭矣。」
自明朝開始還出現了一種特殊的職業女性——專門檢查處女的「穩婆」。她們可以出入宮禁,對入官的女子進行裸體檢查。到了後來穩婆還成為了官府常設的專司處女檢查的人員
到了清朝旌表列女有兩個條件:第一,丈夫死後妻子陪死,即所謂的「烈」;第二,如果一個女人被強姦殺害,假如您死了但沒有失身,您就是列女,如果您死了可還是失身了,不好意思您就白死了。
於是,清代的文人嘴上把「處女」吹到了天上。「女人保持貞操,從一而終是正道,真的碰上了不測之事,為了保持純潔,除了捨生取義外也沒有其他更好的辦法」。
然而在現實中,女人想要「從一而終」,很多男人卻不答應。所有那些高呼女人要「從一而終」的男人不論是政客還是「學者」,無一例外都是不乏佳人相伴的「成功人士」,但是還有更多的「打工仔」和「北漂」娶不到老婆。
對於這些男人來說,「寡婦」是無比寶貴的「資源」,不論是未婚失偶還是壯年守寡的女人,對於沒房沒車娶不起姑娘的「魯蛇」而言,簡直就是「單身終結者」,結果這些人還沒笑出來,空中飛來五個字「婦人不二適」,哪個「魯蛇男」會答應這麼無恥的主張?
更多的人用行動反對什麼「從一而終」,「貞操」在百姓的眼中,並沒有那麼無上重要。
歸有光在《貞女論》中講到:「女人只是訂婚,還沒結婚,老公就沒了。這種情況下實際上還是未婚嗎?六禮不備,也沒走完結婚程式,既沒有各種禮數,也缺少長輩的祝福,怎麼能算結婚呢?而且老天生男人女人,就是讓他們陰陽結合,女孩沒結婚就要守節,這也不符合老天的意願。」
還引用孔子的話來證明自己的觀點:曾子問日:「婚禮定了,但是吉日男方的父母死,這個婚還結不結?」孔子說:「這個事情好辦,男方應該和女方說,我家出事了,暫時不能結婚,先把婚期推遲吧。然後等到父母的喪事辦完了,守孝期限也結束了,再和女孩家商量,然後就可以高高興興地娶媳婦過門。」
在這一點上俞正燮的觀點似乎更為透徹。俞正燮言道:「結婚必須新郎親自迎接新娘,一起見父母,一起去宗廟裡拜見祖宗,男人人都死了,怎麼娶老婆,怎麼去拜見祖宗,憑什麼請客招待各位親朋?」
一連串的發問,批評未婚守貞的愚昧和不可理喻。並由衷地感嘆「男兒以忠烈自責則可爾,婦女貞烈,豈是男子的榮耀也。」
說到底,未婚守貞充其量只是訂婚而矣,婚還沒結,女性哪來的守貞義務。對喪夫女性的改嫁問題,大家其實更寬容。
清代很多學者都批評「餓死事小,失節事大」的觀點。阮葵生說:「宋儒謂失節事大,餓死事小。噫!古今來多少名公卿賢大夫,尚多愧此言,乃責之煢煢少婦耶?」
甚至乾隆皇帝老師的朱軾認為:
「今欲使婦人盡守從一而終之義,雖顛連無告而孤寡煢煢,至死靡他,恐堯舜之治,天下有所不能。」
後來,當他女兒的未婚夫不幸身亡後,他還勸女兒另擇夫婿。
俞正燮的觀點更有代表性。俞說:
「按婦無二適之文,固也。男亦無再娶之儀。聖人所以不定此儀者,如禮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非謂庶人不行禮,大夫不懷刑也。自禮意不明,苛求婦人,遂為偏義。古禮夫婦合體同尊卑,乃或卑其妻。古言終身不改,身則男女同也。事出妻,乃七改矣。妻死再娶。乃八改矣。男子理義無涯涘,而深文以罔婦人,是無恥之論也。」
按俞的觀點,男女都應該從一而終,先賢之所以沒說男人,是因為先賢覺得男人應該明白這個道理,所以沒有說明的必要。那麼男人已經將「男亦無再娶之儀」的天理修改了,所以女人也不必拘泥於「從一而終」的古禮。對於改嫁,俞的觀點是「其再嫁者,不當非之。不再嫁者,敬禮之斯可矣。」
學者們的這些言論,實際上反映出社會上對寡婦再婚的寬容,等於給那些排隊等著娶寡婦的「魯蛇」們發了一張道德「通行證」。
但中國人對寡婦改嫁的寬容也是有前提的,就是婦女可以替亡夫孝老撫孤,也就是必順全「節」。
有一則「淮陰節婦」的故事。大概意思是一個商人甲,妻子非常漂亮,被商人的生意夥伴乙覬覦。這個生意夥伴就在行賈途中淹死了商人。商人死後,此公佯裝悲痛,取得了商人妻子的信任,並最終娶了這個商人的妻子。多年後,此公自覺得感情深厚,便將當年之事講出,商人甲的妻子知道後,最終為前夫報仇除掉了乙。
從這些事例中,我們不難看出,丈夫死後,妻子責任重大。作為老婆只要能將丈夫沒完成的事情做完就可以,至於能否「從一而終」堅持身體上的「貞操」,是不是一生只與一個男人相伴,倒是件可以斟酌商量的事。
對處女膜到底多執著?看清朝如何對待強姦受害者,400年來人類真的進步有限…-風傳媒 https://bit.ly/32SNmul

2020-09-23_220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