姒姓是中國漢族上古八大姓之一。祖先是夏朝開國君主大禹,至今已有4000多年歷史。目前分布各地的姒姓後裔不足2000人。
歷史
傳說漢族上古帝舜時代,鯀的妻子修己是有莘氏的女兒,因為吞吃了薏苡這種植物而懷孕,生下了禹。因此禹治水成功後,舜便賜姒姓(上古姒苡同音)於禹。
夏朝滅亡後,有些夏朝後裔改為夏姓。姒姓的後代也有改為夏侯姓、禹姓、費姓、竇姓、辛姓、杞姓、曾姓、譚姓、鮑姓、鄒姓、歐陽姓、司空姓等姓氏的。
在紹興大禹陵附近的禹陵村,聚居著大量姒姓後裔,自大禹至今已傳至146世,輩份最高的為141世,但倉修良認為所謂「大禹後裔」不可信
名人
夏朝君主
杞國、鄫國、譚國君主
太姒:周文王昌之正妃、周武王發之母
姒健敏: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浙江大學副校長
姒姓_百度百科 http://bit.ly/2Z9WPtB
-----------------------------------------
姒姓,與姬姓、姜姓長期通婚,姒氏、有蟜氏、有崇氏(鯀)、夏侯氏、有莘氏、杞氏等國(部落)以及周文王之妻太姒、週幽王之後褒姒均為姒姓
----------------------------------------
姒姓_百度百科 http://bit.ly/2Z9WPtB
-------------------------------------
杞人憂天——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三月 10日, 2019
據《左傳》記載,魯莊公七年四月的一天夜晚,夜空中下起了流星雨,砸到了杞國一帶;隕星砸毀半個國家,房屋被焚燒,大火連燒三個月。
攝像者: DANIEL REINHARDT/AFP/Getty Images
《列子.天瑞》中有一篇寓言故事,說古代有個杞國人整天擔心天塌地陷,吃不好飯,睡不好覺。杞人因憂天而被貽笑千古,人們認為他的憂慮是毫無根據和不必要的。子非杞人,焉知杞人之憂?你知道他有過什麼樣的可怕經歷嗎?
杞國,是中國歷史上自夏代到戰國初年的一個諸侯國,由華夏族建立,國祚延綿一千多年;西元前445年,被楚國所滅。杞國最初在今河南杞縣一帶,後來遷到今山東新泰一帶。據《左傳》記載,魯莊公七年(公元前687年)四月的一天夜晚,夜空中下起了流星雨,砸到了杞國一帶;隕星砸毀半個國家,房屋被焚燒,大火連燒三個月。
在今天河南杞縣廣為流傳的幾個傳說中,均提到了杞國下過隕石雨,大地被砸出許多大坑。隨後又發生了地震……距山東新泰市區15公里的高西村,當年杞國與魯國的南部交界地帶,村外一座土山頂上有一巨型水坑,專家考證認為是隕石爆炸造成的。 在水坑周圍幾公里範圍內,村民們曾經撿到很多帶顏色、半透明的石頭,與地質學中記載的「玻璃隕石」碎片極為相似。
可以想像,當時的杞國人看到燃燒的巨石從天而降,認為天塌下來了。加之,杞國國君姒姓是大禹的直系後裔,杞國人一定聽說過女媧補天、大禹治水的故事。傳說中的天塌天漏,加上親身經歷的隕石雨,更加深了杞人對「天塌」的恐懼。而且,杞國作為一個小國,經常受到周邊國家的侵擾、攻打,多次遷徙,過著不穩定的生活。所以,杞人比其它國家的人更具有憂患意識;杞人憂天,也體現了杞人一種「先天下之憂而憂」的思想。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如果沒有憂患意識,看起來太平,其實已經處於亡國的邊緣;一個人,如果忘記了憂患,志得意滿,經常嘲笑別人,他離敗亡也不遠了!@*#


從古至今、從少到老,我們都有屬於的名字,自己的稱呼。歷史曾出現過數萬種姓氏,其中最著名的是被稱為上古八大姓的姬、姜、姒、嬴、妘、媯、姚、姞,亦被稱為八大神。
來自遠古大神!中國最高貴的「8大姓氏」 你們是神的後裔 https://bit.ly/3D2YXHl
上古八大姓的姬、姜、姒、嬴、妘、媯、姚、姞,亦被稱為八大神。(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隨著母系社會的發展,姓氏便有了嚴格的區分。姓指的是母系,氏指的是父系;進而為了更好區分人與野獸,種族之間的關係,也為了更好的在群落中能有跡可循。作為姓氏創始人的伏羲氏認為,近親之間是不能通婚的,這不僅是道德問題,更是關係著我們的子孫後代,因此到他這個時代,姓氏真正得到落實
很多傳聞也曾說過,姓氏源於黃帝,是因他在賜予其14子姓名時產生(姬、酉、祁、己、滕、任、荀、葴、僖、姞、儇、依)。在歷史的足跡上,我們能看到的關於黃帝所創的姓氏就是周朝時所慣用的姬姓,它最初來源於黃帝,甚至在後來的姓氏中,他們的名字都是以黃帝所創的14子姓氏為由所作。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 傳說姓氏源於黃帝,是因他在賜予其14子姓名時產生。(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隨著歷史的不斷發展,人們學會了文字,能用文字來記載生活的點滴。到周朝以後,姓氏運用得越來越廣泛,在三皇五帝所創姓氏的基礎上人們又使用了新姓氏,甚至用朝代來命名,由此衍生了我們現如今所使用的眾多姓氏,姓氏的歷史可謂時從有人類足跡時便開始存在,是人類歷史的最好傳承。
來自遠古大神!中國最高貴的「8大姓氏」 你們是神的後裔 https://bit.ly/3D2YXH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