禰衡(173年-198年),字正平,三國時平原郡般縣(今山東德州臨邑縣)人,東漢末年文學家。頗有才氣,但性情狷狹、不能容物。與孔融交好,被孔融推薦去投效曹操。後因羞辱曹操,被曹操遣送去劉表處。後又因對劉表口出惡言,被劉表遣送到黃祖處。黃祖性情急躁,加之禰衡在宴席上言行失態,遂將禰衡絞殺。
生平
早年交遊
興平年間,禰衡到荊州避難。[參 1]
建安元年(196年),禰衡北遊到許都。當時許都初建,正是天下名士顯貴雲集之處。禰衡也寫了一封名刺帶在身上,但直至字跡都磨掉了也未投奔任何人。有人問他:「為何不結交陳長文(陳群)、司馬伯達(司馬朗)呢?」禰衡說:「怎麼要使我去結交這些殺豬賣酒的小兒!」那人再問:「覺得曹公(曹操),荀令君(荀彧),趙蕩寇(趙融[註 1])怎樣?」禰衡仇視曹操,亦怕曹操手下相害而不評論,見荀彧儀表堂堂,趙融大腹便便,就說:「文若可借他的臉給人弔喪(弔喪一般派有姿貌的人去,意為荀彧虛有其表),稚長可讓他管理廚房膳食(諷刺趙融愛吃肉)。」又說:「荀彧只是比其他人好,跟真正有才學的人相比根本沒什麼。」這種傑傲不遜的作風使得眾人都不喜歡他。[參 1][註 2]
禰衡唯獨與孔融和楊修交好,常常稱:「除大兒孔文舉,小兒楊德祖外,別無人物[註 3]」孔融也欣賞其才華,與小自己20歲的禰衡結為忘年之交,互相稱對方為「仲尼不死」、「顏淵復生」[註 4]。建安元年(196年),孔融作《薦禰衡表》向漢獻帝劉協推介他。[參 1]
投效曹操
孔融幾次向曹操推介禰衡,曹操很想見他。禰衡因鄙視曹操而藉口有狂疾不見,並對曹操口出狂言。曹操對此頗為不悅,礙於其才名浮世不加殺害,於是任其為鼓史(掌鼓的官吏[註 5],試圖羞辱禰衡。建安二年(197年)八月的宴會上,各位鼓史都要脫掉原本的穿著換成鼓史服。輪到禰衡了,他擊鼓奏《漁陽》,容貌姿態與眾不同,節奏動聽悲壯,聽到的人無不感慨。因為其不換衣服而被下吏呵斥,禰衡就來到曹操面前,脫去衣物,赤裸站著,慢條斯理地換上鼓史服之後,又擊鼓離開,面不改色。曹操大笑說:「孤本想羞辱禰衡,反讓禰衡羞辱了孤。」[參 1][註 6]
後孔融因此責備禰衡,並說曹操對其誠意,禰衡同意向曹操賠罪。同年(197年)十月,孔融拜見曹操,說禰衡求見。曹操大喜,等禰衡到很晚。禰衡穿著布單衣、粗布鞋帽來了,坐在曹操營門外,持大杖捶地,大罵曹操。曹操急呼人準備三匹良馬和兩個騎兵,對孔融說:「禰衡這個小子,居然敢來上前侮辱!孤殺其如雀鼠,但這個人有虛名,遠近皆知,今日殺了禰衡的話,眾人會覺得孤不能容人,不如遣送去劉表處,你覺得怎樣?」孔融無奈。於是曹操命令兩個騎兵扶送禰衡至南陽。[參 1][註 7]
出發之前,眾人於城南為其設宴送行,為了報復禰衡的屢次無禮,彼此說好準備視禰衡如無物來作弄他。後來禰衡到了,眾人都坐在席位上,一個也不起來迎接他。禰衡號啕大哭,眾人都問其原因,禰衡說:「我走在屍柩之間,怎能不悲哀?」(我都走在靈柩之間了,怎麼能不悲傷呢?)此舉當場令眾人哭笑不得。[註 2]
投效劉表
因佩服禰衡的才氣名聲,劉表和荊州的士大夫們起初對禰衡以上賓之禮相待,不管是文書還是議論常常由他定奪。一次劉表和眾文人起草奏章,竭盡才思。禰衡當時外出不在,回來見到這份草奏,打開後還沒仔細看就扯壞丟在地上。面對驚駭的劉表,禰衡要來紙筆,片刻即寫就奏章,文筆和文義相當精妙。劉表很高興,愈加器重他。[參 1][註 8]
然而禰衡後來又侮辱怠慢劉表。劉表感到羞憤,不能容忍,因知道江夏太守黃祖性急,就將禰衡送給他(以借其手殺之[註 9])。(亦有記載稱,禰衡是因得罪劉表的近臣而受誣陷,劉表因此逐漸疏遠並驅逐禰衡。[註 10])
投效黃祖
禰衡到了黃祖處之後,黃祖待他很好。禰衡為他撰寫文書,輕重疏密全都安排得當。黃祖拉著他的手說:「處士[註 11],這正合我的意思,和我心裡想說的話一樣。」黃祖的長子黃射更是與其相善。有次黃射跟禰衡出遊時,一起讀蔡邕所作的石碑文,黃射愛其文辭,回去後很遺憾當時沒能抄錄,禰衡說:「我雖然只看了一遍,還是能記住的,唯有石碑破損處的兩個字不明。」於是把碑文寫了出來。黃射派人去抄下碑文,回來查對,與禰衡寫的一模一樣,當時的人無不驚嘆佩服。黃射曾大宴賓客,有人向他獻上鸚鵡,黃射對禰衡舉起酒杯說:「希望先生以鸚鵡作一篇賦,讓賓客們高興。」禰衡提筆便寫,中間無更動,文采頗為華美。[參 1]
殺身之禍
建安三年(198年),黃祖在蒙衝船上大宴賓客,禰衡舉止怪異,出言不遜,黃祖覺得難堪而呵斥他,禰衡瞪著他罵道:「死老頭說甚麼話!」黃祖大怒,令卒役把他拉出去,準備施以笞刑。禰衡又大罵不止,黃祖氣得叫人絞殺他。黃祖的主簿一向忌恨禰衡,當即就把他殺了。當時黃射聽到消息之後,打著赤腳衝過來相救,可惜來不及。爾後黃祖對殺禰衡一事感到後悔,便將其加以厚葬。[參 1][註 12]
禰衡被殺之時,年止26歲。為天下所嘲笑,文章亦大多散佚。
性格
禰衡擅長於文章、擊鼓、議論,以天下名士自居。惟其性情狷狹、少忠言、多偏見、好記恨、不能容物,常看輕別人,言行無禮。也因為私交稱讚孔融和楊修兩人才華,但仍以大兒、小兒輕蔑稱之。(而孔融對此並不以為意,反而賞識其才華,將其引薦於曹操門下。)最終亦死於其狷狹、狂妄的個性。
作品
禰衡的作品在南北朝時已大多散佚。[註 13]《隋書·經籍志》有《禰衡集》2卷,今佚。
---------------------------
禰衡之死的真正原因
2017-09-28 由 跟往事乾杯 發表于歷史
禰衡是一個目空一切的人,當然這個人真的是非常的有才,對於這樣的人誰會喜歡他呢?他的好朋友北海孔融。
在孔融眼裡,禰衡這個人可謂是一等一的人才啊,於是不斷的向朝廷推薦,說禰衡有多麼多麼的厲害,用今天的話說非常的牛掰,天下無人能敵。當然也向曹操推薦了,我們知道曹操這個人是很不一樣的,因為這個人就愛人才,不管什麼樣的人才,在他那裡都能充分的得到展示,對此曹操也想看看這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然而禰衡對曹操卻是另一種看法,禰衡看不起曹操,所以禰衡就說自己有精神病不去見曹操,你說不見就不見唄,這個人很奇怪在背後居然說曹操的壞話,你想想曹操的那些密探都是吃素的,拿錢不幹活的,很快曹操就知道了這件事,但是按照曹操上的作風,曹操是不會殺這樣的人的,但是話說回來如果要是三國演義里的曹操就說不準了。既然曹操不會殺他,但是這個人整天的說自己的壞話影響也不好啊,於是曹操就想給他點顏色瞧瞧。
你不厲害嗎?你不誰都看不起嗎?還敢在被後說我的壞話,好,看我官大一級壓死你。
曹操聽說禰衡會擊鼓,於是就任命禰衡為鼓吏,然後就大擺宴席,叫禰衡來擊鼓,禰衡就開始擊鼓,不得不說這鼓擊的是非常的好聽,在場的人都陶醉其中。而禰衡一邊擊鼓一邊來到曹操身邊,這時一旁的禮儀官員說:你小子懂不懂規矩啊,你一個敲鼓的,為什麼不穿上專門的衣服啊?禰衡說:好的,這就換。
說完便開始脫衣服,脫得一絲不掛,赤身裸體的站在曹操面前,然後不慌不忙的拿起鼓吏的衣服穿上,然後繼續擊鼓,好像什麼事 都沒發生過似的。
這弄的曹操很下不來台,於是曹操說:呵呵,這是什麼情況啊,我本來想壓壓他,沒想到弄的自己下不來台了,啥也不說了,散會散會。
這時孔融感覺事情不妙,對禰衡說:你看看你,今天搞的是什麼事情嗎?曹老大是很愛才滴,我又和他說你多麼多麼的好,你看看你今天辦的是什麼事嗎?咱們的曹老大還是很想見你的。
禰衡說:真的?好我去會一會這位曹老大。
曹操這邊聽說禰衡要來甚是高興,於是就在家裡等啊等啊等啊等,左等等,右等等,等了老半天還沒來,最後曹操不耐煩了,禰衡來了。
穿一個粗布衣服,頭戴一個抹布似的頭巾,手裡拿個大棒子,往曹操的門口一站,開始罵街,更可恨的好用棒子打著節奏的罵。
曹操是真的忍無可忍了,好你個傢伙放我鴿子,還在我的門口罵街,趕快給我滾蛋吧,劉表不是缺少人才嗎?讓他去劉表那好了。
於是禰衡來到了劉表這裡,起初幾天雙方很好,過了幾天開始嗎劉表,而劉表對其很無奈,
送到自己的國防部長黃祖哪裡。起初關係也是很好,但是好日子不長,於是開始罵黃祖。一次宴會上,喝著酒很開心,禰衡破口大罵黃祖,黃祖覺得很沒面子,當然黃祖的手下也看不下去了。
「來人吶,拖出去打屁股。」
於是禰衡站起來罵,有時還跳起來罵。

「給你點臉了是吧?沒完了是吧?好我叫你永遠的閉嘴。來人拖出去,砍了
就這樣禰衡駕鶴西遊了。
聲明:本文觀點僅屬於歷史沒有如果,文中語言對話並非真實,表達意思真實。若有錯誤請留言 ,不勝感激
---------------------------------------------
不要成為現代的禰衡
  有禰衡這個人真討厭。
   禰衡就是三國故事「擊鼓罵曹」的狂士。因為曹操形象不好,有人罵曹,讀者不免鼓掌叫好。
  然而禰衡真的很討厭。討厭,主要還不在於他說話尖酸刻薄,不在於心態狂妄傲慢,而是他搞不清狀況,總在不對的場合,不對的時間,講不對的話。而這些不對的話,不是一時失言或口直心快,而是故意的以羞辱他人來成就自己,或藉此證明自己才幹非凡。
  也就是說,禰衡無法以成績或資歷來證明自己的能力,只能藉由伶牙俐齒來凸顯自我。先前本欄曾以「懷才不遇」為主題撰文,以禰衡為負面例子,就是這個緣故。
  禰衡講了些什麼話?《三國演義》綜合各方史料,把這段情節舖排得很精彩。禰衡來見曹操,曹操沒給他特別禮遇,他很不滿,仰天長嘆說:「天地這麼大,怎麼沒什麼人才呢?」曹操一聽,當然不服氣,我手下人才濟濟,怎麼沒人才。曹操舉了好幾個得意部屬的名字,全被禰衡貶得一無文不值。
  禰衡諷刺的說,荀彧可派去弔喪探病,荀攸可以看守墳墓,郭嘉只能念念文章,于禁頂多去蓋房子,徐晃適合殺豬殺狗……。就這樣指名道姓連罵14人,沒罵到的,更是不堪,「全部是衣架、飯囊、酒桶、肉袋。」
  罵盡所有人,等於不給曹操面子,好像在譏笑曹操識人不明,把垃圾當做寶。但這不是最過分的,曹操也被他罵成「眼濁、口濁、耳濁、身濁、腹濁、心濁。」
  曹操氣炸了,但為了表示氣度,忍住憤怒,把禰衡送到劉表那邊;劉表也受不了禰衡,把他轉介給黃祖。黃祖受不了,但不再麻煩別人,乾脆殺了禰衡,一了百了。所以到頭來禰衡一件事也沒辦成。
  《蘋果日報》有篇文章,在網路流傳甚廣,標題叫<北一女讓我適應社會不良>。大意是公司新來了一位女同事,她一報到,為了辦公室效率,做了一些改變,包括設定電話快速鍵、改良辦公室的共同行事曆。這些問題早已有之,也需要改進,但始終沒有人去行動。敘述者認定這女同事一定是她的北一女校友,一問果然。為什麼是北一女校友,而不說台大畢業生?因為這群聰明女生在高中時候就已經很優秀,「在人格還沒定型前,可以盡情發展自己的特質,不用顧慮外界的眼光。這種在青春期培養的自信力量很強大,可以延續一輩子。.....進了社會,不會有人容許妳為所欲為了,所以會變得格格不入。」
  說北一女學生普遍如此,或許有人認為以偏概全,也有貼標籤之嫌。但這篇點出一個現象,卻值得注意。在此案例中,這位女同事並未個性偏激,人格違常,純粹是社會化不足所致,以致埋頭依自我意識去做,不管他人反應,未加溝通就做了改變。這和禰衡本質上其實是同樣的問題,只不過程度輕重不同罷了。
  文中並點名呂秀蓮,但未詳加說明理由。我們看呂秀蓮代理黨主席時,說好代理一個月,看守的味道濃厚,但她大刀闊斧,把黨務做大改變,讓人感到玩真的,心生不安,因而排擠她。這和歧視女性無關,純粹是呂秀蓮一貫的行事風格,但呂秀蓮常導引到兩性平權問題,不能看到問題本質,是遺憾的。
  又如陳水扁,2000年上任之初拜訪黨國元老,身段之柔軟,軟到無個性了;又提出「四不一沒有」,把自己未來綁死,引來支持者微詞。但隨後不管朝大野小的事實,更不管違憲之虞,宣布廢核四。核四案經釋憲後,敗部復活,政府不但賠了巨額,也讓朝野對決的氣氛更凝重,自此萬劫不復。
  雖然政治事務極其複雜,爭議也多,然而許多政治事件不必無限上綱,有時不過是主其事者的性格和行事風格問題。
  禰衡從小就很優秀,才華洋溢,但社會化不足,在封閉的心境裡,孤芳自賞,不知道如與人相處,不懂得與人為善,「人和」出了問題。每個時代都有禰衡這一型的人物。《菜根譚》說:「為人處事應為奇不為異,求清不求激。」奇和異,清和激,一線之隔,一字之差,這裡頭卻蘊含無比的學問。 


「三國時期」是一個人才輩出的時代,曹操、劉備、關羽、諸葛亮、孫權、周瑜、曹植、孔融、華佗等人都是當時響叮噹的名人,而這些人物在歷史上都曾有過一番成就;但當時同樣也有著一群恃才傲物的人,他們看誰都不順眼,當中最著名的代表人物就是禰衡了,因為他不僅羞辱曹操,還大罵劉表,最終更因「罵人」惹上殺身之禍。三國最著名憤青!曹操跟劉表整天被羞辱卻不敢殺他 https://bit.ly/3pCoS1q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禰衡是東漢末年的著名文學家,雖然頗有才氣,但個性十分狂妄。(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禰衡是東漢末年的著名文學家,雖然頗有才氣,但個性十分狂妄,由於曹操名為漢臣實為漢賊,禰衡向來就看不起曹操;有次曹操試圖羞辱禰衡,他命令禰衡去擊鼓,但禰衡當時並未穿著鼓吏的服裝,因此曹操便要禰衡去換衣服,結果沒想到禰衡直接在大殿上當著曹操和群臣的眼前,直接將衣服脫個精光,接著再慢條斯理地換上鼓吏的衣服,最後面無改色將鼓打完,反倒讓曹操相當尷尬,甚至丟盡了顏面;之後,禰衡還對曹操進行多次人身攻擊。
由於曹操早就不喜歡禰衡,但礙於禰衡名聲太大,所以不想背負殺禰衡的罪名,因此就將禰衡送給了劉表,只是禰衡同樣也不給劉表面子,三番兩次在眾人面前大罵劉表,同樣讓劉表顏面無光,然而劉表卻也因為忌憚禰衡的名聲過大而不敢輕易殺掉他,最終禰衡又被劉表送給了黃祖。
黃祖一次在蒙衝船上大宴賓客時,見到禰衡舉止怪異,出言不遜,黃祖覺得難堪而喝斥他,沒想到禰衡竟瞪著他罵道:「死老頭說甚麼話!」,由於黃祖是個大老粗,性情相當急,當場就叫部下把他拉出去,準備施以笞刑(鞭刑),這時禰衡又大罵不止,黃祖氣得叫人絞殺他,由於黃祖的主簿早就看不爽禰衡,所以當場就把他殺了,當時禰衡只有26歲。三國最著名憤青!曹操跟劉表整天被羞辱卻不敢殺他 https://bit.ly/3pCoS1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