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丹被丐幫尊為「老祖」乞丐祖師爺,也成為窮小子的代稱范丹是叫范丹被丐幫尊為「老祖」乞丐祖師爺,也成為窮小子的代稱范丹是叫范丹被丐幫尊為「老祖」乞丐祖師爺,也成為窮小子的代稱范丹是叫范丹被丐幫尊為「老祖」乞丐祖師爺,也成為窮小子的代稱范丹是叫范丹被丐幫尊為「老祖」乞丐祖師爺,也成為窮小子的代稱范丹是叫范丹被丐幫尊為「老祖」乞丐祖師爺,也成為窮小子的代稱范丹是叫


有人慷慨解囊賑濟乞丐,卻因滿腹疑心,落得「世人無信即無成」,白白錯失仙緣;有人以誠相待,不計較乞丐的「羞辱」,結果後來製作的膏藥,越來越靈驗。 https://is.gd/3PMyDF


范丹被丐幫尊為「老祖」乞丐祖師爺,也成為窮小子的代稱范丹是叫范丹被丐幫尊為「老祖」乞丐祖師爺,也成為窮小子的代稱范丹是叫范丹被丐幫尊為「老祖」乞丐祖師爺,也成為窮小子的代稱范丹是叫范丹被丐幫尊為「老祖」乞丐祖師爺,也成為窮小子的代稱范丹是叫范丹被丐幫尊為「老祖」乞丐祖師爺,也成為窮小子的代稱范丹是叫范丹被丐幫尊為「老祖」乞丐祖師爺,也成為窮小子的代稱范丹是叫范丹被丐幫尊為「老祖」乞丐祖師爺,也成為窮小子的代稱范丹是叫范丹被丐幫尊為「老祖」乞丐祖師爺,也成為窮小子的代稱范丹是叫范丹被丐幫尊為「老祖」乞丐祖師爺,也成為窮小子的代稱范丹是叫

孔子向范丹借糧引發的儒家與丐幫的千古恩怨
2016-11-05 由 四月的鄉村 發表于文化
傳說,范丹是叫化子的祖師,可是范丹卻富得很,孔子還向他借過糧呢
有一年,孔子帶著一幫弟子周遊列國,來到陳國就被困住了,錢沒錢,糧沒糧,個個餓得像霜打的螞炸,動彈不得。萬般無奈,孔子只得叫子路找范丹借糧。
子路找到范丹,說明了來意。范丹說:「中是中,就是得出題考考你。答出來借給,答不出來別想。我問你,啥大?啥小?啥喜歡?啥惱?」子路隨口回答:「西瓜大,芝麻小,娶媳婦喜歡,吵架惱。」范丹擺擺手說:「石獅子的屁股--沒門兒。回去吧,不借!」
子路拐回去一說,顏淵把嘴一撇說:「真沒材料。讓我去試試。」
范丹見顏淵來了,又把老題目搬出來,讓顏淵回答。顏淵說:「父母大,兒女小,借時喜歡,還時惱。」
范丹截根鵝翎,裝了一翎簡兒小米,叫顏淵拿了回去。孔子的弟子們一看吵開了,這個說:「這一點兒米,不夠一個人填牙縫兒,那個說:「點眼也磨不瞎!」可往鍋里一倒,怪了,就這一翎簡兒米,咋也倒不完。他們熬著吃,蒸著吃,吃了好多夭,還剩半翎筒兒沒倒完。
渡過饑荒後,孔子叫子路去還糧食。子路把那個翎筒兒拿出來,往裡頭裝米,誰知用升裝,用斗裝,再也裝不滿。一下惹惱了孔子,他帶領弟子們,不住流兒地裝,到底還沒把翎筒兒裝滿。孔子萬般無奈,親白拿著沒有裝滿的翎簡兒,找著范丹說:「我還不夠你的米,讓我的弟子們以後慢慢還吧。」范丹說:「好吧,就讓我的弟子們以後慢慢向你的弟子們要帳吧。」
打這以後,范丹的弟子們就打著竹板,吐喝著,到處找孔子的弟子要糧。誰是孔子的弟子呢?識字的人。識字的人過年門上都貼對聯,所以叫花子們見貼對聯的人家,挨門乞討。哪家如果不給,叫花子就會大聲吆喝:「父母大,兒女小,借時喜歡,還時惱!」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l8z3oyb.html


一個窮小子緣何改變了命運

范丹被丐幫尊為「老祖」乞丐祖師爺,也成為窮小子的代稱范丹是叫范丹被丐幫尊為「老祖」乞丐祖師爺,也成為窮小子的代稱范丹是叫范丹被丐幫尊為「老祖」乞丐祖師爺,也成為窮小子的代稱范丹是叫范丹被丐幫尊為「老祖」乞丐祖師爺,也成為窮小子的代稱范丹是叫
范丹四問天神
文/孫書香
一個窮小子,不去問命裡的事,就是守信用,為別人著想,反而改變命運。圖為清 吳應貞《荷花圖》。(公有領域/大紀元製圖)
更新: 2019-04-01 3:29 AM    標籤: tags: 命中注定, 善惡因果, 善惡有報, 改變命運, 范丹
范丹(范冉)本為東漢人,是馬融弟子,精通五經。桓帝任命他做萊蕪縣官,而他辭官不就,安於貧困,人稱「甑中生塵范史雲,釜中生魚范萊蕪」。
後來,范丹被丐幫尊為「老祖」,也成為鄉野窮小子的代稱。中國民間有句話,如果家裡無餘錢亦無餘糧,就叫「窮過范丹」,就是說這范丹太窮了。但是在民間傳說中,後來范丹卻改變了自己的窮苦命,他靠的是什麼呢?
命中注定八合米 不能讓你積滿升
范丹是個孤兒,父母早逝,孤苦伶仃的他,不得不給人打工,每天都辛辛苦苦地幹活,還是非常貧窮。
范丹長到十八歲時,看到別人都娶妻生子了,也想成家立業。於是他開始省吃儉用,把打工掙來的米都裝進一個大缸,想攢點餘糧,也娶一房媳婦。
每天他都把掙來的米倒進米缸,可米缸卻總也裝不滿,裝來裝去,還只有大半升。
范丹非常納悶,就守著米缸,想看看到底怎麼回事。到了半夜,他看見一隻大白老鼠跳進米缸偷米。他就想,白老鼠也許是和他一樣窮,偷點就偷點吧。可是連續幾夜,白老鼠都進去偷米吃。
范丹實在忍不住,一把撲過去,把白老鼠按在地上,生氣地說:「富人家糧食那麼多,你不去偷,偏偏偷我這窮人的,這是什麽道理!」
白老鼠吱吱地說話了,「范丹范丹!莫打莫打!你命中注定八合米,不能讓你積滿升。」
圖為明 朱瞻基《苦瓜鼠圖卷》,北京故宮博物院藏。(公有領域)
「什麼?」范丹覺得很奇怪,「誰說的?我每天都辛苦勞作,難道命中注定只有八合米?難道我一輩子受窮?」
「命就這麼定的,不信你去問救苦天神吧。」
「我就不信!難道我要窮一輩子?我這就去問救苦天神!」
范丹放了白老鼠,穿上破草鞋,出了門就大步朝西走去,他認為救苦天神一定在西邊。
西行路遇
范丹踏著露水走了大半夜,天亮時來到了蔡家莊,在一位蔡員外的家門前,他敲門討飯。
蔡員外打開門,給他端來一碗粥,問他:「你一大早要上哪兒去?」
范丹答:「我要上西邊問救苦天神,為啥我總是這麼窮。」
蔡員外一聽,趕緊說:「你見著天神幫我問一問,我家閨女十六歲了,為什麼還不會說話?」
「沒問題,我一定幫您問。」謝別蔡員外,范丹繼續朝西走去。
走呀走,天下起大雨。路旁有座土地廟,范丹就鑽進廟裡躲雨。土地公見有人進來,問他:「小伙子急匆匆要上哪兒去?」
「我要上西邊問救苦天神,為啥我總是這麼窮。」
「太好了!見到天神記得幫我問一問,我當了五百年土地公,什麼時候能升官做城隍?」
「沒問題,我一定幫您問。」
范丹繼續走,路遇了一個滿臉皺紋像樹皮的老道士,他拄著一個拐杖,顫顫巍巍的。知道他要去西邊問天神,老道士也求他代問:「我修行了八百年了,為什麽不能成仙?」
范丹也答應了。
他繼續走,走呀走,走到通靈河。通天河白浪滔天,范丹正發愁無法過河的時候,一隻大龜游過來。
范丹請求大龜馱他過河:「我要上西邊問天神,為啥我總是這麼窮。」
大龜一聽很高興:「那你記得幫我問一問,我修行了九百年了,為什麼還不能化龍飛升?」
「沒問題,我一定幫您問。」
圖為金 張珪 《神龜圖》卷,北京故宮博物院藏。(公有領域)
問人不問己 天神解天機
大龜把范丹馱過河,范丹接著往前走。走啊走啊,他非常累,就靠著一棵老樹睡著了。夢中,他看見了身騎九頭獅子的救苦天神。
范丹問天神,能不能給我解答幾個問題啊?
天神說:「可以,但只能問四個問題。你心想著這四個問題就行了。」
范丹想,蔡員外給了我粥喝,我不能不記人的好,而且他女兒不會說話,多可憐啊;土地爺五百年了都沒升官,心裡一定著急;老道士修行了八百年了,不能成仙,也著急啊;那大龜馱我過河,也一定要幫它問啊。
他掰了掰手指頭,這已經四個問題了,自己的問題也輪不上了啊,怎麼辦?思來想去,他覺得還是替人家問事要緊,於是就在心裡想了這四個問題。
天神一下子就知道了,一首詩浮在范丹的眼前:
烏龜藏寶難上天。
道士怕死不成仙,
土地公公金克土,
啞女見夫口能言。
看完這四句話,范丹也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再問天神,天神手持楊柳,笑而不答。他只好往回走。心裡還琢磨,自己的事沒問,但總算把人家託付的事辦了。也罷,回去繼續做苦力吧,既是命中注定,也就別問了吧。
范丹來到河邊,看見大烏龜早等在那裡了,忙問他:「范丹,你幫我問過天神了嗎?」范丹說:「問過啦,他說『烏龜藏寶難上天』。」
烏龜一下就悟了:「是呀,我的龜殼裡藏有一顆寶珠,現在我就捨下,送給你吧。」說著,它掏出一顆亮閃閃的大寶珠。
范丹連連搖頭:「不要不要,替你問個話,怎麼就要你的寶珠?」烏龜說:「你就收下吧,我也不稀罕它了。」范丹剛接過寶珠,當即風起雲騰,大龜化成飛龍飛上天了。
范丹揣著寶珠,走到了土地廟,土地爺見到他,忙問:「范丹,你幫我問了嗎?」范丹說:「問過啦,天神說『土地公公金克土』。」土地公公想了想,說:「是呀,我的土地廟裡有一壇金子,都捨了送給你吧。」說著,土地公公從地下挖出一壇金子。
范丹連連搖頭:「不行,不行。替您問個話,怎麼能要您的金子?」土地公公說:「你就算幫我的忙,請收下吧。」范丹接過那一壇金子,見土地公公當即就變成了城隍老爺的模樣,他升官了!
回去又遇上了拄拐的老道士,范丹告訴他,天神的回話是:道士怕死不成仙。老道士一聽,就說:「我頭暈眼花,不拄拐就會站不住,可能就活不了啊。」原來他那拐也是個寶物呢。
但老道士還是馬上就扔了拐杖,說:「天神既然這麼說,我不怕了。」結果他一下摔在地上,死了。但見一個神仙模樣的人,從他的身體出來了,飄飄渺渺的,他得道成仙了!
圖為東漢畫像石「鹿車升仙」。(公有領域)
范丹又繼續朝前走。到了蔡員外家,一個文靜美麗的小女子開了門,見了范丹,她馬上回頭喊員外:「爹,他回來了!」
員外又驚又喜,啞巴女兒居然說話了!他忙問范丹:「你幫我問了天神了?」范丹說:「問過啦,天神說『啞女見夫口能言』。
」員外明白了,對范丹說:「看來命中注定,你就是我的女婿啊。」
范丹一聽,連連擺手說:「使不得,使不得,我就替您問了一句話,怎敢娶您的女兒?」
員外笑著說:「緣分牽線,天意如此,賢婿不必推辭了。」
就這樣,一個窮小子,不去問命裡的事,就是守信用,為別人著想,反而改變了自己的命運,得了財寶娶了媳婦。@*


范冉(112年-185年),中國東漢陳留郡外黃(今河南省杞縣)人,字史雲,一作范丹。
馬融的弟子,精通五經,特別是《易經》、《書經》。被漢桓帝任命為萊蕪縣長,沒有就職。因為家中貧窮,被人稱之為「甑中生塵范史雲,釜中生魚范萊蕪」。
孫范粲。
-----------------------
乞丐在中國有很長的歷史,最早的乞丐是因為戰爭、災荒而形成的,隨著社會的發展,這個乞丐群體漸漸也有了自己的組織,就是所謂的丐幫。丐幫只不過是廣義上的講法,也是一種俗稱。近代丐幫如果要按照地域來分的話,則有上海幫、北京幫、鳳陽幫、四川幫、廣州幫之分;按照乞丐的乞討方式來劃分的話,則有以軟乞騙討的東行,有以強行乞要的西行。
這些出於社會底層的乞丐們,衣食住行往往都不具備,可以說是社會上最弱勢的群體。他們不僅受到社會各界的歧視,甚至在丐幫內部,也還存在著森嚴的等級、分配的不公。因此,這些乞丐們在平日里都虔誠地尋求行業保護神或者祖師爺的庇護,希望在飄零的亂世中獲得精神的慰藉和心理的滿足。
乞丐們供奉的祖師有很多,主要有範丹、朱元璋、康花子、李後娘娘、高文舉、竇老、老君、婆囉、孔子、嚴嵩、李鐵拐、鄭元和、伍子胥、搪帳老祖等。
此人為乞丐祖師爺,因借糧食給孔子,後來讀書人還了二千年的債
由於信奉的神靈不同,乞丐們也可以分成不同的派別,並各自以自己的信奉的神靈為自己門派姓氏標誌。如信奉範丹的幫派就叫范家門,信奉宋仁宗生母李後娘娘的幫派就叫李家門,供奉唐朝高文舉的乞丐被稱作高家門,還要索家門,顧名思義就是以供奉一個曾救過朱元璋性命的索姓乞丐為祖師的乞丐門派。
此外,不同的丐幫也有各自不同的群體特徵和特點,如李家門的乞丐多為女性盲人,乞討的時候,經常斜挎布兜,並用這布兜盛放乞討來的食物;高家門的乞丐在行乞的時候都要拿著竹筒、竹板和石片等器具;蘇州一帶的乞丐多奉伍子胥為祖師,並且大都會演奏一些樂器,以此來取悅人們而達到乞討的目的。
此人為乞丐祖師爺,因借糧食給孔子,後來讀書人還了二千年的債
不過整體而言,全國各地的乞丐供奉最多的還是范丹,有些地方也稱範冉。關於範丹的來歷,有兩種不同的說法。
一是北京等地的乞丐說範丹生活在東漢時期,他人窮志不窮,不為貧窮所困,非常有骨氣,為了表明自己也像祖師爺那樣“貧賤不能移”,范家門的乞丐們在討錢的時候,要用響器而不能直接用手去接錢,意在表明不因討錢而降低自己的身份。
二是活動在範圍更為廣泛地區的乞丐們說範丹生活在春秋時期,曾藉糧食給孔子。孔子在渡過難關之後,便親自前往表達謝意,但言語之間又向范丹流露出暫時無法還清所借糧食的憂慮,範丹卻非常仗義地說,沒關係,讓我的徒弟向你的徒弟慢慢地要吧。
也正是因為孔子被視為以儒家思想為正統的聖人,所以范家門的乞丐在各派乞丐中的地位最高。而且,這一門派還有一個有趣的規定,那就是只要看到大門上貼有對聯的人家(指的是讀書人或是大戶人家),乞丐們都可以進去討錢,這似乎和孔子向范丹借糧那個故事有關。
實際上,范家門的乞丐充分利用人們的尊賢心理,藉機抬高自己的地位,並使自己的行乞行為有了合理、合情的依據。
此人為乞丐祖師爺,因借糧食給孔子,後來讀書人還了二千年的債
乞丐雖然處在社會的最底層,但是他們同樣有著等級制度,被推舉為幫主或是丐頭的人,其身份地位非常之高,地方官府都忌憚三分,他們這些極少數的上層乞丐,往往衣著整潔體面,過著奢華的生活,其實和真正意義上的乞丐已經有天壤之別了。
---------------------------
此人為乞丐祖師爺,因借糧食給孔子,後來讀書人還了二千年的債
2017-11-13 由 左都御史 發表于歷史
乞丐在中國有很長的歷史,最早的乞丐是因為戰爭、災荒而形成的,隨著社會的發展,這個乞丐群體漸漸也有了自己的組織,就是所謂的丐幫。丐幫只不過是廣義上的講法,也是一種俗稱。近代丐幫如果要按照地域來分的話,則有上海幫、北京幫、鳳陽幫、四川幫、廣州幫之分;按照乞丐的乞討方式來劃分的話,則有以軟乞騙討的東行,有以強行乞要的西行。
這些出於社會底層的乞丐們,衣食住行往往都不具備,可以說是社會上最弱勢的群體。他們不僅受到社會各界的歧視,甚至在丐幫內部,也還存在著森嚴的等級、分配的不公。因此,這些乞丐們在平日裡都虔誠地尋求行業保護神或者祖師爺的庇護,希望在飄零的亂世中獲得精神的慰藉和心理的滿足。
乞丐們供奉的祖師有很多,主要有范丹、朱元璋、康花子、李後娘娘、高文舉、竇老、老君、婆囉、孔子、嚴嵩、李鐵拐、鄭元和、伍子胥、搪帳老祖等。
由於信奉的神靈不同,乞丐們也可以分成不同的派別,並各自以自己的信奉的神靈為自己門派姓氏標誌。如信奉范丹的幫派就叫范家門,信奉宋仁宗生母李後娘娘的幫派就叫李家門,供奉唐朝高文舉的乞丐被稱做高家門,還要索家門,顧名思義就是以供奉一個曾救過朱元璋性命的索姓乞丐為祖師的乞丐門派。
此外,不同的丐幫也有各自不同的群體特徵和特點,如李家門的乞丐多為女性盲人,乞討的時候,經常斜挎布兜,並用這布兜盛放乞討來的食物;高家門的乞丐在行乞的時候都要拿著竹筒、竹板和石片等器具;蘇州一帶的乞丐多奉伍子胥為祖師,並且大都會演奏一些樂器,以此來取悅人們而達到乞討的目的。
不過整體而言,全國各地的乞丐供奉最多的還是范丹,有些地方也稱范冉。關於范丹的來歷,有兩種不同的說法。
一是北京等地的乞丐說范丹生活在東漢時期,他人窮志不窮,不為貧窮所困,非常有骨氣,為了表明自己也像祖師爺那樣「貧賤不能移」,范家門的乞丐們在討錢的時候,要用響器而不能直接用手去接錢,意在表明不因討錢而降低自己的身份。
二是活動在範圍更為廣泛地區的乞丐們說范丹生活在春秋時期,曾借糧食給孔子。孔子在渡過難關之後,便親自前往表達謝意,但言語之間又向范丹流露出暫時無法還清所借糧食的憂慮,范丹卻非常仗義地說,沒關係,讓我的徒弟向你的徒弟慢慢地要吧。
也正是因為孔子被視為以儒家思想為正統的聖人,所以范家門的乞丐在各派乞丐中的地位最高。而且,這一門派還有一個有趣的規定,那就是只要看到大門上貼有對聯的人家(指的是讀書人或大戶人家),乞丐們都可以進去討錢,這似乎和孔子向范丹借糧那個故事有關。
實際上,范家門的乞丐充分利用人們的尊賢心理,藉機抬高自己的地位,並使自己的行乞行為有了合理、合情的依據。
乞丐雖然處在社會的最底層,但是他們同樣有著等級制度,被推舉為幫主或是丐頭的人,其身份地位非常之高,地方官府都忌憚三分,他們這些極少數的上層乞丐,往往衣著整潔體面,過著奢華的生活,其實和真正意義上的乞丐已經有天壤之別了。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8xb2364.html
------------------------------
孔子向范丹借糧引發的儒家與丐幫的千古恩怨
2016-11-05 由 四月的鄉村 發表于文化
傳說,范丹是叫化子的祖師,可是范丹卻富得很,孔子還向他借過糧呢。
有一年,孔子帶著一幫弟子周遊列國,來到陳國就被困住了,錢沒錢,糧沒糧,個個餓得像霜打的螞炸,動彈不得。萬般無奈,孔子只得叫子路找范丹借糧。
子路找到范丹,說明了來意。范丹說:「中是中,就是得出題考考你。答出來借給,答不出來別想。我問你,啥大?啥小?啥喜歡?啥惱?」子路隨口回答:「西瓜大,芝麻小,娶媳婦喜歡,吵架惱。」范丹擺擺手說:「石獅子的屁股--沒門兒。回去吧,不借!」
子路拐回去一說,顏淵把嘴一撇說:「真沒材料。讓我去試試。」
范丹見顏淵來了,又把老題目搬出來,讓顏淵回答。顏淵說:「父母大,兒女小,借時喜歡,還時惱。」
范丹截根鵝翎,裝了一翎簡兒小米,叫顏淵拿了回去。孔子的弟子們一看吵開了,這個說:「這一點兒米,不夠一個人填牙縫兒,那個說:「點眼也磨不瞎!」可往鍋里一倒,怪了,就這一翎簡兒米,咋也倒不完。他們熬著吃,蒸著吃,吃了好多夭,還剩半翎筒兒沒倒完。
渡過饑荒後,孔子叫子路去還糧食。子路把那個翎筒兒拿出來,往裡頭裝米,誰知用升裝,用斗裝,再也裝不滿。一下惹惱了孔子,他帶領弟子們,不住流兒地裝,到底還沒把翎筒兒裝滿。孔子萬般無奈,親白拿著沒有裝滿的翎簡兒,找著范丹說:「我還不夠你的米,讓我的弟子們以後慢慢還吧。」范丹說:「好吧,就讓我的弟子們以後慢慢向你的弟子們要帳吧。」
打這以後,范丹的弟子們就打著竹板,吐喝著,到處找孔子的弟子要糧。誰是孔子的弟子呢?識字的人。識字的人過年門上都貼對聯,所以叫花子們見貼對聯的人家,挨門乞討。哪家如果不給,叫花子就會大聲吆喝:「父母大,兒女小,借時喜歡,還時惱!」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l8z3oyb.html
-----------------------------
范 丹 (一)漢朝人,一作范冉,字史雲。公元112年(東漢永初五年)出生於陳留外黃(今河南民權縣)。東漢名士,中國古代廉吏典範。
漢朝
出生地
陳留外黃(今河南民權縣
主要作品
《范丹碑》
人物簡介
範 丹 (一)漢朝人,一作範冉,字史雲。公元112年(東漢永初五年)出生于)。東漢名士,中國古代廉吏典範。曾遊歷當時京畿地區長安,就學于後漢通儒馬融。桓帝時為萊蕪長(有史以來最早的萊蕪長),因為母親守喪而未到任。後在太尉府任職,自知性格狷急,不能從俗,常佩戴皮繩上朝以自警。遭黨錮之禍後,遁逃于梁沛之間,以"不得匡世濟時"為憾,用小車推著妻子,徒行敝服,賣卜為生,或寓息客廬,或依宿樹下,如此十多年,乃結草屋而居,所居單陋,有時絕糧斷炊,但窮居自若。在漢末年樂府古詩中,有首民謠贊頌範丹:"甑中生塵範史雲,釜中生魚範萊蕪",成為廉吏典範。後來,漢靈帝解除黨錮,太尉、司徒、司空三府交相舉薦,他堅辭不就,于公元185年(中平二年)卒于家,年74歲。按其遺囑"斂衣足蔽身,棺足周體"進行薄葬。因其享有很高聲望,送葬者達兩千多人。靈帝詔謚其為"貞節先生",刺史郡守各為其立碑表墓。明清兩朝,萊蕪為其建祠,並崇祀為名宦。
後漢·蔡邕《範丹碑》 :
先生諱丹,字史雲,陳留外黃人,陶唐氏之後也。其在周室,有士會者,為晉大夫,以受範邑,遂以為氏。漢文、景之際,爰自南陽來家于成安,生惠及延。延熹貳年,官至司農廷尉。君則其後也。君受天正性,志高行潔,在乎幼弱,固已藐然有烈節矣。時人未之或知,屈為縣吏。亟從仕進,非其好也。退不可得,乃托死遁去,親戚晨知其謀,遂隱竄山中,涉伍經,覽書傳,尤篤《易》、《尚書》,學立道通,久而後歸。遊集太學,知人審友,苟非其類,無所容納,介操所在,不顧貴賤。其在鄉黨也,事長惟敬,養稚惟愛,言行舉動,斯為楷式。郡縣請召,未嘗屈節。甚有備禮招延,虛己迓之者,亦為謀奏,盡其忠直。以處士舉孝廉,除郎中、萊蕪長。未出京師,喪母行服。故事,服闋後還郎中,君遂不從州郡之政。凡其事君,過則弼之,闕則補之,通清夷之路,塞邪枉之門,舉善不拘階次,黜惡不畏強御。其事繁博,不可詳載。雅性謙儉,體勤能苦,不樂假借。與從事荷負徒行,人不堪勞,君不勝其逸。闢太尉府,俄而冠帶士鹹以群薰,見嫉時政,用受禁錮。君罹其罪,閉門靜居,玖族中表,莫見其面。晚節禁寬,困於屢空,而性多檢括,不治產業,以為卜筮之術,得因吉凶,道治民情,以受薄償,且無咎累,乃鬻卦于梁、宋之域。好事者覺之,應時輒去。禁既蠲除,太尉張公、司徒崔公前後四闢,皆不就。仕不為祿,故不牽於位;謀不苟合,故特立于時,是則君之所以立節明行,亦其所以後時失途也。年柒拾有肆,中平貳年肆月卒。太尉張公、袞州劉君、陳留太守淳于君、外黃令劉君僉休命,使諸儒參案典禮,作誄著謚曰貞節先生,昭其功行,錄記所履,著舊,刊石樹銘,光示來世。
傳說
孝順
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的西晉,古縣臨賀是石崇治地。當地有個年輕人叫範丹,很貧窮,住在一間茅草屋裏和年邁又雙目失明的母親相依為命,每天靠打柴換米度日,雖然窮卻也很孝順自己的母親,將母親侍奉得周周到到。每天出門的時候他都要念嘮:"保佑天下人富貴,隻我範丹一人窮"。提起範丹,鄉裏鄉親無不交口稱贊:是個難得的好青年!
一天,範丹砍回了一擔柴換回了幾斤米,看天氣還早又想:"去弄點魚回來給阿媽熬粥,魚湯有補咧!"于是提著魚簍和母親告別後就到附近的一條小河去了。為了抓到一些魚兒,範丹全然不知天氣在變化。這時天空烏雲密布,也起風了,眼看大雨就要下來了。
富戶石崇
話分兩頭。卻說,城裏的豪門富戶石崇家的大宅裏亂成一團,管家吩咐僕人、丫環、奴俾等下人搶收曬在院子裏曬坪上的谷物。石崇正和愛妾梁綠珠在大廳裏慢條斯裏地欣賞他的珊瑚樹,偶爾從窗戶瞟一眼忙亂的奴僕。自從擁有了這些珊瑚樹,他對喝粥人玩的那些黃臘石、凡人兒玩的那些豬(珠)寶、玉墜已不屑一顧。心裏尋思著:上次你他媽的王凱小子仗著晉武帝這個靠山也敢在我面前炫耀,我不把你的小珊瑚樹擊碎,你他媽的王凱還真不把我石崇當回事,我順手鐵如意一揮,啪一聲脆響,還真他媽的過癮。
石崇有個女兒年方二九,生得容顏美麗、賽若天仙,她見別人都忙得不亦樂乎,閣樓上很多晾曬的衣裳凌紗被風吹得飄呀飄地,她就不聲不響地去把那些衣物收取擄了下來,就在這時隻聽一個丫環大喊:"小姐、小姐,海棠花給吹倒啦!"石小姐匆忙中,把收取的衣物往神龕上一放就跑去看那些被吹倒的花花草草了。
"誰把衣服放在神龕上的?"石崇生氣的大聲責問。丫環、奴僕個個面面相覷、誠煌誠恐。小姐說:"是我!怎麽樣?不得了啦?""你!你!竟敢頂嘴!"石崇氣急敗壞"管家!給她幾個銀子和一匹馬,讓她立即滾出這個家!"下人不敢違抗。
石小姐懷惴著那幾錠銀子,背上她收拾好的行囊,跨上府裏養的神馬照夜白,"得兒、得兒、得兒"地行走在瀟賀古道上。
荒涼的大道,沒有人行走。
雨,終于沒有下下來。
石小姐撫摸著她的馬兒說:"我的好馬兒,走吧!爹爹既然不要我們了,我們不能厚臉皮呆在家啦,如果你見到有哪個男人可以托付終身的,就帶我去找他吧!"馬兒行走著,頭也不註的點著,將小姐的話記在心裏了啦。
一人一馬走啊走,走到小河邊,馬兒停下不走了,噴了一口氣,抑頭嘶鳴。石小姐環顧四周,沒有見到有人啊,拍了拍馬兒:"我的好馬兒,快走吧!"馬兒卻不移步,繼續鳴叫。石小姐定睛一看,這才發現河裏有人,隻見此人:身型頎長挺拔,劍眉星目;認真專註,比潘安多一分矯健,陽光純樸,比宋玉多一分剛強;水面風起,吹動墨玉一般的黑發。石小姐怦然心跳。
魚抓得差不多啦,今天的收獲真不錯,還抓到幾條特別有營養的黃阿角,正好給母親做一碗魚粥,範丹喜滋滋的收工往家趕,怕母親一人在家等著急了。範丹隻管走路,渾然不覺後面有一人一馬,"得兒得兒"的跟著,不遠也不近。
範丹回到了家。馬兒卻也在範丹家的門口停下腳步了,石小姐坐在馬背上又驚又喜:"馬兒啊馬兒,真的是他嗎?咱們可真的想到一塊了!"
相遇
話說範丹回到家,看到母親安安靜靜的坐家中剝豆子呢,一顆心落了地,于是準備煮粥,推門出來卻見一女子端坐馬上,隻見此女:生得面如桃瓣,目若秋波;嫻淑處如中秋之月,嬌羞處如春曉之花。範丹不由得驚道:"石小姐!"
"大哥,你認得我?"
"認得!你家的柴火是我砍的,我在你家隔著屏風見過你!"
提起石府,石小姐凄然落淚:"大哥!我被我爹爹趕出來了……"石小姐對範丹說明事情原委。"大哥,若不嫌棄,小女願侍你為夫。"
範丹驚得目瞪口呆,良久才說:"我家很窮……"。
"沒關系,我中意你心腸好。"石小姐說。
範丹屋內,家徒四壁,牆透著風,母親端坐屋內床邊,僅憑聲音得知兒子在和別人講話呢,"兒呀!誰呢?也不請屋裏坐坐!"
"母親!石小姐來了!"
"石小姐?"母親愕然。
"是的!石崇老爺家的石小姐!"範丹說。
"母親!你老人家好!"石小姐音聲婉轉溫柔,也跟著範丹稱呼母親,聽得老人心花怒放。
範丹把魚洗凈準備煮粥,石小姐說:"大哥!這是銀子,你用它去集圩上多買些酒菜回來吧!讓母親老人家也喝兩杯。"
"這是銀子?能買東西?"範丹吃驚不小。"這在我砍柴的山上石坎上很多很多哪!"原來範丹每天砍柴都是換米並不賣錢,所以他不知道也不認識金子、銀子。
"你砍柴的山上很多?"這回倒讓石小姐驚訝了,範丹點頭稱是,自己在山上砍柴,時常是左腳踏金、右腳踏銀啊!"那我們明天就去把它搬回來"石小姐很快就融入了這個家。
次日,範丹和石小姐就到山上把那石坎上的金子、銀子悉數搬了回來。一數,呵呵,折合人民幣比當今世界首富還多幾個億。
富裕
在後來的日子裏,他們請上能工巧匠,在村子裏建起了比石崇富豪家宅院寬大漂亮好幾倍的圍屋,真的是九天十八井,間間雕梁畫棟,幢幢整潔豪華。
最後就剩下廚房的一扇門了,做屋師傅對範丹和石小姐夫婦倆說這扇門我們做不了,得由我們的祖師爺魯班先師來做,你在某年某月某日某時,就在你打魚的河邊等著,那時從河裏氽下來的一扇門,就是魯班祖師做的了,你把他撈回來裝上就OK了!
範丹和石小姐捏指一算,啊!那可是二十年以後的日子啊!
有話則長、無話則短,在後來的日子裏,範丹已不再貧窮,真是天助!誰都不曾想到原本貧窮的範丹會與富家女石小姐結為夫婦,隻相隔數裏地的石崇知道後氣得暈死去!又無可奈何,女兒是自己趕出去的,權當沒生養這個女兒吧!
範丹早已不再為石崇打柴了,他和石小姐都知道石崇的脾氣,石崇這人是絕對看不起窮人的。
石小姐也很爭氣,一連為範丹生了五個兒子,哺育兒子、孝順婆婆,石小姐早已沒有了一絲富家女的驕奢淫逸,十裏鄉親皆稱好媳婦。石小姐也曾與範丹一起領著兒子回去拜見石崇,石崇不冷不熱甚至羞辱範丹出身貧寒,設宴時還不忘向範丹炫耀,用金元寶來墊桌腳而稱豪。
範丹和石小姐邀請岳父大人合適的時候來家做客。石崇說不屑的說,當年王愷那小子邀請我,用紫絲屏障夾道鋪路40裏,我回請他就用比紫絲高檔幾倍的彩緞屏風夾道鋪路50裏,你要請我過去?看著辦吧!
當日,當朝名人劉實也來拜訪石崇,席間內急,劉實就往洗手間而去,剛推開門卻又退了出來說,"我走錯了,這是你臥室!""哈哈,沒錯這就是洗手間,去吧"石崇說。範丹也順著門開處瞧見了這洗手間裏面裝飾豪華,內有降紗大床,兩個美女手持香囊侍立兩旁,據說在美女的香囊裏裝著刮屁股的軟木片,她們的工作就是專門侍候主人刮屁股的。石崇說,這有什麽,我的下人早已用怡糖水刷鍋,臘燭當柴燒了……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轉眼就到了做屋師傅說的那個日子了--六月六日,範丹和石小姐早早地來到了他們當初見面的那條河邊,不久從上遊漂浮下來一扇豪華實木門,範丹下水把它撈了起來,並按照做屋師傅的吩咐把門裝上,瞬時滿屋生輝,屋裏室內室外,萬貫家財,一應俱全,應有盡有。廚房開處,各色佳餚、海味山珍、豐盛齊全。眾人見到這氣派皆稱:"比石崇還富多了!"
範丹萬貫家財的訊息很快傳到石崇耳中。"有人敢比我還富?"石崇再也坐不住了。
其實範丹為了邀請他這位岳父老泰山的來訪,幾年前就已在通往石府與範府之間的古道上全都鑲上了青花石板,每塊石板都磨得光彩照人,一塵不染。但石崇從來不屑于去範丹家,認為丟不起這個臉。正所謂"今時唔同往日",石崇即派使奴僕前往通報,備馬乘轎連同愛妾梁綠珠一起前來範府造訪詳查究競。
在範府,貧窮出身的範丹,沒有象石崇那樣極其炫耀自己的財富。但有那扇神奇的門,就足于讓石崇一行看得目瞪口呆,範丹領著石崇從寬大豪華的圍屋這頭走到那頭已讓石崇折服,隻見範丹往天井的魚池放進水,魚兒就歡遊跳躍了,院子撒于谷粒各種雞鴨等珍禽就來爭相啄食,溫馴得和家養的無異,……看著範丹點石成金,要啥有啥,石崇又差點暈死過去。
午間範丹在院子裏的樹蔭下宴請石崇,即令四個兒子手執四個桌腳,隨著蔭影的移動而移動,大兒子勤快地給外公上菜,並說:"外公不必拘禮,請慢用!"範丹說:"丈人!你用金元寶墊桌腳,那是死寶,我的卻是活寶啊!"四個兒子點頭致意,同聲說"外公不必客氣!"石崇甚是尷尬,臉面失色。
自此石崇心情鬱悶很不得志!
正是:石崇富貴甲天下,不及範丹一扇門。
可是,天有旦夕禍福,沒想到次年,臨賀古縣天降大旱,災情嚴重,範丹散盡萬貫家財,俱救百裏災民。此後,範丹與石小姐仍居舊屋,粗茶淡飯,侍奉母親,過著和美的日子。
另一種說法
(三)春秋人,叫花子之首,據傳,曾對孔子師徒有過救濟。傳說孔夫子在魯國杏壇講學時,來到了要飯花子的首領範丹老祖居住的地方。孔子和徒弟們剛剛住下,天就下起雨來。雨一連下了七七四十九天,孔子的糧食已用完,便派他的徒弟公冶長出去借糧。
公冶長外出借糧,借了一圈沒借著,回來對孔子說:"師父,這一帶老百姓很窮,都沒糧,隻有那個要飯花子首領範丹老祖有點小米。可當地人都說他脾氣古怪,一般人是借不來的。何況他是個要飯的,向要飯的借糧,有失體面,所以我沒去借。"孔聖人一聽,想了半天,說:"在家千日好,出門一時難。事到如今,你隻管去借,隻要你一提我的名字,他保準借。"公冶長聽了,牽馬套車向範丹家趕去。
公冶長來到範丹老祖的門口,下車前去敲門。範丹開門問道:"來者何人?有何貴幹?"
公冶長忙上前行禮,道:"我是孔聖人的徒弟公冶長,從曲阜來到貴地,斷了糧草,奉師父之命,向老祖借糧。"範丹看了看公冶長說:"你師父是有名的聖人,你是他的徒弟,那我今天得出個題目考考你,如果你答得對,我就借糧給你,如果你答不對,我就不借。"公冶長一聽,心想,這有何難?隨聲說道:"老祖請出題吧!"範丹道:"什麽多來什麽少?什麽喜來什麽惱?"公冶長想了想,答道:"天上星辰多日月少,娶媳婦喜來送殯惱。"範丹聽了,轉身就走,"不借!不借!"公冶長急得連聲喊:"老祖,老祖……"範丹頭也不回。公冶長隻好趕著大車,垂頭喪氣地往回走。
公冶長回到住處,把借糧的事說了一遍,聖人說:"看來還得我去。"
不多時,聖人和眾徒弟來到範丹家門口。聖人親自上前叫門,範丹迎了出來。聖人提出借糧的事,範丹點了點頭說:"借糧,這樣吧,還是我出個題,如果你能答對,我借,答不對,不客氣,請您到別處借。"聖人說:"可以。"範丹說:"什麽多來什麽少?什麽喜來什麽惱?"孔聖人隨即答道:"小人多來君子少,借賬喜來還賬惱。"範丹聽了高興地連聲喝彩:"好!好!好!"轉身從袖筒裏取出一個鵝毛翎筒,隻見筒裏裝著滿滿的小米。範丹說:"來,聖人,把小米借給您。"孔聖人和眾徒弟一看,不高興了,聖人心想:你範丹糊弄我,借就借,不借就拉倒,千不該萬不該當著徒弟的面出我的洋相,叫我下不了台!可又一想:求人難啊!哎!借了吧!然後讓徒弟拿過口袋接小米。範丹拿著鵝毛翎筒往下倒,口袋滿了,可鵝毛翎筒裏的小米隻少了一點點。孔聖人看了,忽然明白了,範丹老祖原來是神仙。孔聖人心裏一陣驚喜,忙叫眾徒弟把所有的口袋都拿過來,結果都裝滿了,鵝毛翎筒的小米才倒幹凈。
第二年,孔聖人和徒弟們拉著比借糧時多一倍的小米來到範丹家。範丹熱情相迎,酒飯招待。飯後開始還糧,孔聖人讓徒弟們把所有的小米全部倒進鵝毛翎筒後,還不滿半筒,聖人心裏有點不樂意。範丹早已看透了聖人的心思,故意把臉一板說:"都怨我當初不該借給您,看您惱了吧?當時我借給您的是滿滿的一筒,今天您還我的還不到半筒就心痛了?"聖人忙賠笑說:"你放心!這個賬我早晚還清。"範丹搖搖頭說:"您這輩子肯定是還不清啦!"孔聖人說"那不要緊,我還不清,讓我徒弟還。"範丹說:"您徒弟是誰?"孔聖人回答說:"凡是貼門聯的都是我的徒弟,你隻管去要,長好啦!""被狗咬怎麽辦?"範丹說,"用棒打。"孔聖人回答,範丹說:"您徒弟代您還賬,我就讓我徒弟去要賬。"聖人忙問:"你徒弟是誰?"範丹說:"凡是要飯的人都是我的徒弟。"孔聖人一聽:"那好,咱就這樣定了。"二人伸手擊掌。
所以,至今不管誰家去了要飯的,沒有人說:"我不欠你的賬。"即使不想給,也隻能說個"沒有"罷了。
貞節先生
漢朝陳留郡外黃縣的範丹,字史雲,年輕時曾當過尉從佐使,給督郵送送文書。範丹是個有志氣的人,他慚愧自己隻能當這種差役小吏,于是就在陳留郡的大澤中,殺死了他騎的馬,扔掉了他當差役所戴的頭巾,假裝自己遭到了搶劫。有個神靈降臨到他家中,對他家裏的人說:"我是史雲,被強盜殺死了。你們趕快到陳留郡的大澤中去收拾我的衣服。"家裏人去了,拿到了一塊頭巾。範丹于是到了南郡,又轉移到京畿地區,跟隨那些精英賢良求學,十三年以後才回到家中,家裏人都不再認識他了。陳留郡的人們推崇他的志氣德行,在他死後,給他取了個號叫貞節先生。
原文:
漢,陳留外黃範丹,字史雲,少為尉,從佐使檄謁督郵,丹有志節,自恚為廝役小吏,乃于陳留大澤中,殺所乘馬,捐棄官幘,詐逢劫者,有神下其家曰:"我史雲也。為劫人所殺。疾取我衣于陳留大澤中。"家取得一幘。丹遂之南郡,轉入三輔,從英賢遊學十三年,乃歸。家人不復識焉。陳留人高其志行,及沒,號曰貞節先生。《搜神記》
-----------------------------------
叫花子在中國有很長的歷史,最早的叫花子是由於戰爭、災荒而構成的,隨著社會的開展,這個叫花子群體徐徐也有了的構造,便是所謂的丐幫。丐幫只不過是廣義上的講法,也是一種俗稱。近代丐幫假如要按照地域來分的話,則有江蘇幫、河南幫、鳳陽幫、四川幫、廣州幫之分;按照叫花子的乞討方式來劃分的話,則有以軟乞騙討的東行,有以強行乞要的西行。
這些出於社會底層的叫花子們,衣食住行往往都不具有,能夠說是社會上最弱勢的群體。他們不只遭到社會各界的鄙視,乃至在丐幫內部,也還存在著威嚴的等級、分配的不公。因而,這些叫花子們在素日里都虔誠地尋求行業保護神或許鼻祖爺的庇護,盼望在飄蕩的濁世中取得精神的慰藉和心思的滿意。
叫花子們供奉的鼻祖有很多,主要有范丹、朱元璋、康花子、李後娘娘、高文舉、竇老、老君、婆啰、孔子、嚴嵩、李鐵拐、鄭元和、伍子胥、搪帳老祖等。
由於信奉的神靈不同,叫花子們也能夠分紅不同的派系,並各自以本人的信奉的神靈為本人門派姓氏標誌。如信奉范丹的幫派就叫范家門,信奉宋仁宗生母李後娘娘的幫派就叫李家門,供奉唐朝高文舉的叫花子被稱做高家門,還要索家門,望文生義便是以供奉一個曾救過朱元璋性命的索姓叫花子為鼻祖的叫花子門派。
此外,不同的丐幫也有各自不同的群體特性和特點,如李家門的叫花子多為女性瞽者,乞討的時候,經常斜挎布兜,並用這布兜盛放乞討來的食品;高家門的叫花子在行乞的時候都要拿著竹筒、竹板和石片等用具;蘇州一帶的叫花子多奉伍子胥為鼻祖,並且大都會演奏一些樂器,以此來媚諂人們而到達乞討的目標。
不過整體而言,天下各地的叫花子供奉最多的還是范丹,有些地方也稱范冉。關於范丹的來源,有兩種不同的說法。
一是北京等地的叫花子說范丹生存在東漢時期,別人窮志不窮,不為貧苦所困,十分有骨氣,為了表明本人也像鼻祖爺那樣「貧賤不能移」,范家門的叫花子們在討錢的時候,要用響器而不能間接用手去接錢,意在表明不因討錢而降低本人的身份。
二是活動在範圍更為普遍地區的叫花子們說范丹生存在春秋時期,曾借糧食給孔子。孔子在渡過難關之後,便親身前去表達謝意,但言語之間又向范丹流顯露臨時無法還清所借糧食的擔心,范丹卻十分仗義地說,沒關聯,讓我的門徒向你的門徒慢慢地要吧。
也正是由於孔子被視為以儒家頭腦為正統的賢人,因而范家門的叫花子在各派叫花子中的地位最高。而且,這一門派還有一個風趣的規則,那便是只需看到大門上貼有對聯的人家(指的是讀書人或是大戶人家),叫花子們都能夠進去討錢,這好像和孔子向范丹借糧誰人故事有關。
實際上,范家門的叫花子充沛哄騙人們的尊賢心思,藉機舉高本人的地位,並使本人的行乞舉動有了合理、合情的根據。
叫花子固然處在社會的最底層,但是他們相同有著等級制度,被推選為幫主或是丐頭的人,其身份地位十分之高,地方官府都忌憚三分,他們這些極少數的上層叫花子,往往穿著整齊面子,過著豪華的生存,的確和真正意義上的叫花子曾經有大相徑庭了。
----------------------------
乞丐祖師爺:范丹
2018-01-31 由 木秋二哥 發表于歷史
乞丐在中國有很長的歷史,最早的乞丐是因為戰爭、災荒而形成的,隨著社會的發展,這個乞丐群體漸漸也有了自己的組織,就是所謂的丐幫。丐幫只不過是廣義上的講法,也是一種俗稱。近代丐幫如果要按照地域來分的話,則有上海幫、北京幫、鳳陽幫、四川幫、廣州幫之分;按照乞丐的乞討方式來劃分的話,則有以軟乞騙討的東行,有以強行乞要的西行。
這些出於社會底層的乞丐們,衣食住行往往都不具備,可以說是社會上最弱勢的群體。他們不僅受到社會各界的歧視,甚至在丐幫內部,也還存在著森嚴的等級、分配的不公。因此,這些乞丐們在平日裡都虔誠地尋求行業保護神或者祖師爺的庇護,希望在飄零的亂世中獲得精神的慰藉和心理的滿足。
乞丐們供奉的祖師有很多,主要有范丹、朱元璋、康花子、李後娘娘、高文舉、竇老、老君、婆囉、孔子、嚴嵩、李鐵拐、鄭元和、伍子胥、搪帳老祖等。
由於信奉的神靈不同,乞丐們也可以分成不同的派別,並各自以自己的信奉的神靈為自己門派姓氏標誌。如信奉范丹的幫派就叫范家門,信奉宋仁宗生母李後娘娘的幫派就叫李家門,供奉唐朝高文舉的乞丐被稱做高家門,還要索家門,顧名思義就是以供奉一個曾救過朱元璋性命的索姓乞丐為祖師的乞丐門派。
此外,不同的丐幫也有各自不同的群體特徵和特點,如李家門的乞丐多為女性盲人,乞討的時候,經常斜挎布兜,並用這布兜盛放乞討來的食物;高家門的乞丐在行乞的時候都要拿著竹筒、竹板和石片等器具;蘇州一帶的乞丐多奉伍子胥為祖師,並且大都會演奏一些樂器,以此來取悅人們而達到乞討的目的。
不過整體而言,全國各地的乞丐供奉最多的還是范丹,有些地方也稱范冉。關於范丹的來歷,有兩種不同的說法。
一是北京等地的乞丐說范丹生活在東漢時期,他人窮志不窮,不為貧窮所困,非常有骨氣,為了表明自己也像祖師爺那樣「貧賤不能移」,范家門的乞丐們在討錢的時候,要用響器而不能直接用手去接錢,意在表明不因討錢而降低自己的身份。
二是活動在範圍更為廣泛地區的乞丐們說范丹生活在春秋時期,曾借糧食給孔子。孔子在渡過難關之後,便親自前往表達謝意,但言語之間又向范丹流露出暫時無法還清所借糧食的憂慮,范丹卻非常仗義地說,沒關係,讓我的徒弟向你的徒弟慢慢地要吧。
也正是因為孔子被視為以儒家思想為正統的聖人,所以范家門的乞丐在各派乞丐中的地位最高。而且,這一門派還有一個有趣的規定,那就是只要看到大門上貼有對聯的人家(指的是讀書人或大戶人家),乞丐們都可以進去討錢,這似乎和孔子向范丹借糧那個故事有關。
實際上,范家門的乞丐充分利用人們的尊賢心理,藉機抬高自己的地位,並使自己的行乞行為有了合理、合情的依據。
傳說:
傳說孔聖人周遊列國的時候,來到了要飯花子的首領范丹老祖居住的地方。孔子和徒弟們剛剛住下,天就下起雨來。雨一連下了七七四十九天,孔子的糧食已用完,便派他的徒弟公冶長出去借糧。  
公冶長外出借糧,借了一圈沒借著,回來對孔子說:「師父,這一帶老百姓很窮,都沒糧,只有那個要飯花子首領范丹老祖有點小米。可當地人都說他脾氣古怪,一般人是借不來的。何況他是個要飯的,向要飯的借糧,有失體面,所以我沒去借。」孔聖人一聽,想了半天,說:「在家千日好,出門一時難。事到如今,你只管去借,只要你一提我的名字,他保准借。」公冶長聽了,牽馬套車向范丹家趕去。  
公冶長來到范丹老祖的門口,下車前去敲門。范丹開門問道:「來者何人?有何貴幹?」  
公冶長忙上前行禮,道:「我是孔聖人的徒弟公冶長,從曲阜來到貴地,斷了糧草,奉師父之命,向老祖借糧。」范丹看了看公冶長說:「你師父是有名的聖人,你是他的徒弟,那我今天得出個題目考考你,如果你答得對,我就借糧給你,如果你答不對,我就不借。」公冶長一聽,心想,這有何難?隨聲說道:「老祖請出題吧!」范丹道:「什麼多來什麼少?什麼喜來什麼惱?」公冶長想了想,答道:「天上星辰多日月少,娶媳婦喜來送殯惱。」范丹聽了,轉身就走,「不借!不借!」公冶長急得連聲喊:「老祖,老祖……」范丹頭也不回。公冶長只好趕著大車,垂頭喪氣地往回走。  
公冶長回到住處,把借糧的事說了一遍,聖人說:「看來還得我去。」  
不多時,聖人和眾徒弟來到范丹家門口。聖人親自上前叫門,范丹迎了出來。聖人提出借糧的事,范丹點了點頭說:「借糧,這樣吧,還是我出個題,如果你能答對,我借,答不對,不客氣,請您到別處借。
」聖人說:「可以。」范丹說:「什麼多來什麼少?什麼喜來什麼惱?」孔聖人隨即答道:「小人多來君子少,借帳喜來還帳惱。」范丹聽了高興地連聲喝彩:「好!好!好!」轉身從袖筒里取出一個鵝毛翎筒,只見筒里裝著滿滿的小米。
范丹說:「來,聖人,把小米借給您。」孔聖人和眾徒弟一看,不高興了,聖人心想:你范丹糊弄我,借就借,不借就拉倒,千不該萬不該當著徒弟的面出我的洋相,叫我下不了台!可又一想:求人難啊!哎!借了吧!然後讓徒弟拿過口袋接小米。
范丹拿著鵝毛翎筒往下倒,口袋滿了,可鵝毛翎筒里的小米只少了一點點。孔聖人看了,忽然明白了,范丹老祖原來是神仙。孔聖人心裡一陣驚喜,忙叫眾徒弟把所有的口袋都拿過來,結果都裝滿了,鵝毛翎筒的小米才倒乾淨。  
第二年,孔聖人和徒弟們拉著比借糧時多一倍的小米來到范丹家。范丹熱情相迎,酒飯招待。飯後開始還糧,孔聖人讓徒弟們把所有的小米全部倒進鵝毛翎筒後,還不滿半筒,聖人心裡有點不樂意。范丹早已看透了聖人的心思,故意把臉一板說:「都怨我當初不該借給您,看您惱了吧?當時我借給您的是滿滿的一筒,今天您還我的還不到半筒就心痛了?」
聖人忙賠笑說:「你放心!這個帳我早晚還清。」范丹搖搖頭說:「您這輩子肯定是還不清啦!」孔聖人說「那不要緊,我還不清,讓我徒弟還。」范丹說:「您徒弟是誰?」孔聖人回答說:「凡是貼門的都是我的徒弟,你只管去要,長好啦!」范丹說:「您徒弟代您還帳,我就讓我徒弟去要帳。」聖人忙問:「你徒弟是誰?」范丹說:「凡是要飯的人都是我的徒弟。」孔聖人一聽:「那好,咱就這樣定了。」二人伸手擊掌。
所以,後人以范丹為叫花子的祖師爺,至今不管誰家去了要飯的,沒有人說:「我不欠你的帳。」即使不想給,也只能說個「沒有」罷了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rp4z62v.html


不計較個人得失的「傻子」 才是真聰明的人 - 大紀元
epochtimes.com · April 10, 2019
中國民間有個小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個傻子、一個財主,還有一個老和尚。財主為人奸猾、喜占人便宜,傻子為人不計較。那麼,誰才是真的傻,誰才是真聰明呢?
那位財主姓萬,他雖然很有錢,但是為人非常的吝嗇。他雇了一個姓張的長工,這長工為人老實憨厚、不計較,人稱張傻子。
萬財主有次對張傻子說,你給我幹一年活,我就給你一頭牛。張傻子答應了,辛辛苦苦幹了一年之後,萬財主卻只給了他一瓶油。張傻子問,不是說好一頭「牛」嗎?萬財主卻堅持只是一瓶「油」。
牛和油聽起來很相似,價值可差遠去了。若是一般人,最起碼也得爭辯兩句,實在不行,就告上公堂。
牛和油聽起來很相似,價值卻相差甚遠。(視頻截圖)
結果,這張傻子啥也沒說,拿著油就走了,甚至還去了寺廟,把這瓶油給捐了,真怪不得大家都叫他傻子。傻子兩手空空,回到了財主家。
▼ 相關影片(授權來源:愛麗Ally)
萬財主找和尚理論
財主一問,張傻子說,我拿了油去廟裡做了大佈施。萬財主一聽不樂意了,我每年往廟裡送一車的油,老和尚跟我說是小佈施。你才拿了一瓶油,憑什麼算大佈施?
萬財主聽到傻子的一番話,想跟和尚理論一番。(公有領域,古瑞珍/大紀元合成)
萬財主氣沖沖的跑到廟裡理論一番,沒想到廟裡的老和尚已經笑咪咪等在那裡了。老和尚伸出手在萬財主的兩眉之間輕輕一點,萬財主在腦海中,就看到了一個清晰的景象:
有一戶富貴人家,四周都是茂盛的良田,有僕人穿梭在其中,院落中央的大堂上坐著一位錦衣玉食的主人。萬財主定睛一看,發現竟是他家的長工張傻子。
此時,萬財主聽見一陣吆喝聲,轉頭一看,磨坊裡一頭瘦皮包骨的瞎眼老驢正在拉磨,旁邊還有個長工拿著鞭子抽打牠。萬財主再仔細一看,這驢子身上竟然寫著萬財主的名字。
萬財主看見一隻瘦皮包骨的瞎眼老驢,這驢子身上寫著自己的名字。(公有領域/大紀元製圖)
萬財主見此景象嚇壞了,老和尚跟他解釋說,你看到的是下輩子的景象。你這輩子貪財吝嗇,占人便宜,下輩子就當不成人啦,只能變成驢子受苦還債。
你家的長工張傻子不把吃虧當回事,辛辛苦苦一年的酬勞都拿來做了佈施,這是真正的大佈施。你雖然捐了一車油,但都是你巧取豪奪來的財產,和人家是沒辦法比的。
萬財主這回看得清清楚楚,也由不得不信了,他急著問老和尚有什麼辦法可以改變他未來的悲慘命運。老和尚告訴他說,這也簡單,這輩子積德行善,下輩子就能得好。
萬財主後來痛改前非,成了一位大善人。(大紀元)
萬財主痛改前非
萬財主回家後趕緊補給張傻子一頭牛外加一瓶油,以示歉意。當天晚上,萬財主做夢,又夢到了白天看到的那個景象,不同以往的是,這次瞎眼老驢的旁邊沒人再用鞭子抽他了。萬財主醒後,決定痛改前非,最後成了遠近聞名的大善人。
故事裡的張傻子可不是真傻的傻子,他只是被別人騙了、被欺負了,還一聲不吭的人。中國有句話叫「傻人有傻福」,因果報應是天理,吃虧,其實不一定是壞事。
傻子活得最自在了,他們有著豁達的心態,別人對自己不公,傻子也不在乎,可以一笑了之。但是普通人就會生活在忿恨不平,甚至鬱結於心,進而成病,最後受苦的還是自己。
那麼,不計較得失的「傻子」,是不是相當「聰明」呢?

范丹被丐幫尊為「老祖」乞丐祖師爺,也成為窮小子的代稱范丹是叫范丹被丐幫尊為「老祖」乞丐祖師爺,也成為窮小子的代稱范丹是叫范丹被丐幫尊為「老祖」乞丐祖師爺,也成為窮小子的代稱范丹是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