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憂雜貨店」在台熱賣-「解憂雜貨店」在日本票房已破10.3億日幣(約2.7億台幣)-書將會送到全台各地育幼院,鼓勵到可能借閱這本書的院生或是任何一個人,讓書本中愛的能量,能不斷傳遞循環下去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NjisiD


「台灣聖誕老公公」台灣聖誕老公公協會-解憂雜貨店今年首次開放線上寄信,讓疫情影響而無法跨國寄信孩童使用,最初只想替孩子寄封信給台灣的耶誕老公公,竟「查無此人」,她笑說,既然台灣沒耶誕老公公,乾脆就讓她扮演,開啟回信給包括兒童在內的全球寄信者奇妙之旅。「台灣聖誕老公公」代收孩子訊息/「台灣聖誕老公公協會」,開放民眾加入擔任回信小精靈,目前已40人加入,也推出「線上寄信」功能,讓因故無法寄信及希望保留原始信件的人使用。要寄信給「台灣聖誕老公公」並收到回信,須附回郵信封寄到「北投明德郵局第11-111信箱」。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解憂雜貨店》
電影資訊⇩
電影名稱:解憂雜貨店|ナミヤ雑貨店の奇蹟|Miracles of the Namiya General Store
電影類型:劇情
上映日期:2017年10月13日
電影地區:日本
電影畫質:BD高清中字
演 員:山田涼介|村上虹郎|寬一郎|成海璃子|門脅麥
電影簡介:
《解憂雜貨店》是一部於2017年上映的日本劇情電影,電影改編自小說東野圭吾的長篇懸疑小說,由廣木隆一執導及編劇。
2012 年的某一天,夜不歸戶的少年敦也(山田涼介 飾)和 2 個朋友逃竄在街道間,他們為了等天亮,躲進一間無人的空屋,那是個停止營業的雜貨店。
一封突然投進空屋的信,讓他們驚荒失措,而 3 人發現這竟是一封來自 32 年前寫給雜貨店老闆浪矢雄治(西田敏行 飾)諮詢煩惱的信...。此時他們還不知道,這間空屋是解救過許多人心靈的雜貨店。而且這一晚,將會是改變他們人生的「奇蹟」之夜…。
《解憂雜貨店》 | Movieffm電影線上看 - https://goo.gl/kwvJLw


解憂雜貨店(日語:ナミヤ雑貨店の奇蹟)是一部於2017年上映的日本劇情電影[1],電影改編自小說東野圭吾的長篇懸疑小說《解憂雜貨店》,由廣木隆一執導及編劇。[2][3]
一間解決人們煩惱的普通的小店,在夜晚時會發生魔法。意外地轉換了人類的時間。 三個對未來迷惘的少年們無意間闖進了這家店,和過去的時間產生了連結,開始替過去的人諮商,解決煩惱。 在信件來往的過程中,他們發現自己和他人的命運似乎被一條無形的線連結了起來.....
演員
山田涼介(Hey! Say! JUMP) 飾演 敦也[4] ;何志威 (中文配音)
西田敏行 飾演 浪矢雄治 ;曹冀魯 (中文配音)
村上虹郎 飾演 翔太 ;于正昌 (中文配音)
佐藤寬一郎 (日語) 飾演 幸平
尾野真千子 飾演 田村晴美 ;馮友薇 (中文配音)
林遣都 飾演 松岡克郎
成海璃子 飾演 皆月曉子 ;馮友薇 (中文配音)
門脇麥 飾演 芹[5](鈴木梨央 飾演兒童時的芹[6])
萩原聖人 飾演 浪矢貴之 ;于正昌 (中文配音)
山下莉緒 飾演 川邊映子 ;馮友薇 (中文配音)
小林薫 飾演 松岡健夫 ;曹冀魯 (中文配音)
手塚通 飾演 刈谷
Panta 飾演 皆月良和 ;于正昌 (中文配音)
吉行和子飾演 田村秀代 ;馮友薇 (中文配音)
票房
日本票房方面,首週周末兩日觀影人數超過16萬人、票房2.89億日元[7]。上映2週累積了6.4億日圓[8]。
台灣票房方面,首週票房1100萬新台幣,創下2017年日本真人電影開票[9]。最終票房5500萬新台幣


2017/11/05, 藝文
《解憂雜貨店》:生命的謎底,是一張白紙,還是早已寫好?
《解憂》以慎思精密的佈局,滲透出人與人之間的羈絆,充滿溫情及人味,又能刻劃出命運隨時在身邊的懸疑感,是一部沒有殺人犯的推理劇、只有善意靈魂的「鬼故事」。
《解憂雜貨店》落幕一刻,穿越戲裡戲外的主題曲「Reborn」響起,我被感動得無語凝噎,身旁的友人卻幽默地說了句:「原來是溫情鬼故事!」,既引我破涕為笑,又一語道破了作品的妙處。
以下劇透
東野圭吾是著名作家,多年以推理小說聞名於世,2012年出版了《解憂雜貨店》,旋即引起文藝界廣泛迴響,成為東野筆下一部異數的溫情小說。但看畢電影(沒有看過小說,只能靠劇本分析),我發現東野圭吾根本沒有「轉型」,《解憂雜貨店》仍然承襲了推理小說的懸疑格局,只不過那是一椿沒有殺人犯的案件:
我們跟著三個廢青混入已荒廢的雜貨店內,逐步解開從鐵捲門外投來的信是來自1980年的男女,又發現回信給他們會影響身邊人(小芹)的際遇;而終極的謎底,竟是發現早在1960年代,「孤兒院」和「雜貨店」內的人命運已注定要交織在一起,並且跨越了老、中、青三代人,有人死去、有人仍然生存,這種宿命般的緣份令人戰憟。
敦也、翔太、幸平是三個無業廢青,為躲避追捕而隱身在已荒廢的雜貨店中,無意中遇上了雜貨店僅限一天復活的奇蹟之夜。
詭秘的是,這個推理的套子外還有一個套子,就是鬼魂的存在。(前者的時間軸是「過去﹣現在」,三位少年收到來自過去的諮商信;後者則是「現在﹣未來」,浪矢老伯讀出來自未來的、受助者回覆的信。)
在電影中段,浪矢老闆患上癌症倒卧在醫院,某位已死去的女子默然站在窗外凝視著他。如果是一般恐怖片,這幕該嚇倒不少觀眾,但導演用了暖色調、柔和的海灘背景,去烘托出這個鬼魂的善意。後來發現,她就是老闆的初戀情人陽子——曾經一起私奔,卻因階級、身分懸殊,而無法成就的一段姻緣。電影尾段揭開她是丸光園孤兒院創辦人的妹妹,立刻解釋了為何「孤兒院」和「雜貨店」內的人命運會被鎖在一起,只因兩人沒有忘記彼此:早逝的她一直守護著浪矢,浪矢也把她的相片安放在保密盒中。兩人的愛情以另一種方式延續,打從內心對彼此生命祝福,力量大得超越了時空的限制,守護著孤兒院內無父無母的孩子。
浪矢老闆死前不久,出現了如迴光反照般的奇蹟瞬間,重遇已死去多年的愛人陽子,並與她一起細讀來自未來的信。
以上看來,《解憂》是一部破格創新的作品,它以慎思精密的佈局,滲透出人與人之間的羈絆,充滿溫情及人味,又能刻劃出命運隨時在身邊的懸疑感。對於網上有人批評電影不及小說好,我個人覺得不太公平,始終電影只有兩小時,但導演已能抽取超過7、8條故事線索,把人和人之間相濡以沬或失諸交臂的際遇交替剪接出來。不過,最能打動我的,還是導演能跳出小說的文字侷限,以鮮活的電影語言,表達在近乎宿命的緣份底下,每一個微小無知的人如何努力地活著,不經意地改變了彼此的命運。
松岡和小芹:近乎執念的選擇 v.s. 天賦的音樂才華
「魚屋音樂人」是我最喜歡的故事。松岡克郎剛登場時,導演拍了富有喜感的特寫,來表達他對理想的天真追求:他把自己打扮成偶像John Lennon,戴著圓型眼鏡、穿著牛仔褸,外表很酷,卻坐在鄉下的破爛電車中。回到家中,拉開玄關,才知道他是魚販的孩子,爸爸年事已高,他卻無意繼承父業,心中只有音樂,惟在東京努力了三年也沒有好成績的他,開始懷疑自己應選擇夢想或現實?
他動筆寫信給解憂雜貨店問個究竟,卻被三個廢青大潑冷水,直指夢想不能當飯吃。這段子非常有趣,松岡沒有接受回答,還一次又一次回信反駁,急著證明自己對音樂的熱愛,呼應了浪矢老闆多年諮商的經驗:「通常他們手上都有地圖」、「寫信只為確認這個選擇是對的」。與其說松岡對前途迷惘,不如說他內心早已選擇了音樂,只是差在踏出一步的勇氣。
可是,踏出了那一步,就一定花開結果嗎?過了諮商後的8年,鏡頭拍著松岡臉容滄桑,穿著牛仔恤衫到孤兒院賣唱,唱完聖誕歌後,彈起8年前已寫下的歌「Reborn」,席間無人過問他是誰,歌曲也8年來沒有填上歌詞。如果以成功來論,他的人生算是窮困潦倒,特別是比起充滿音樂天份的小芹,小女孩第一次聽到《Reborn》已能把旋律倒背如流,長大後也輕易地當上人氣歌手。然而,及後我們發現,比起成功與否,一個人能否活出人性的光輝更令人動容:松崗甘願冒險,在火場上救回小芹的弟弟,壯烈犧牲,成為全戲中最早消失卻又不斷被記起的人。
松岡克郎在孤兒園獻唱,偶然找到知音人小芹,重情重義的他甘願衝入火場中,救回小芹的弟弟。
長大後的小芹由僅25歲的女演員門脇麥飾演,她在兩人初遇的海灘上唱歌跳舞,松岡的死對她來說,是一生的救贖,是無法擺脫的重擔,也是活下去的動力。要把如此複雜的感情演出來,實在不易。
松岡死後,我一直疑惑,如果那一晚三個廢青沒有因小芹而轉變態度,鼓勵松岡繼續做音樂,他是否不會走上音樂路,不會葬身火海?想了又想,還是覺得他會做一樣的選擇,因為他熱愛音樂,多次失敗仍堅持創作,所謂的音樂夢是執念,已轉化為一條自願選擇的死胡同,救人則是出於他感情豐富的個性;在死前一刻,他喃喃自語:「爸爸,我算是在世界上留下痕跡吧?」說的痕跡卻不再是音樂,而是救回一條生命,箇中的失落感和捨身之義,令人感動又心疼。
我很喜歡導演對死亡的處理,由悲慟到接納、節哀,到雖死猶生的過程,用歌曲、舞蹈、演技表達出來,皆是文字不能做到的效果。他以大特寫拍下童年的小芹望著一片火海痛哭,小演員力歇聲嘶的叫喊令人心疼。下一幕閃到長大後的小芹在舞台演出,熟悉的旋律「Reborn」響起,卻加入了前所未有的歌詞,由身為人氣創作歌手的小芹來填寫,是向松崗致敬,讓他在歌聲裏「重生」,也是死以生的一部分存在的證明。值得一提的是,門脇麥(飾演小芹)的演技拿捏得恰如其份,能帶出事過境遷的淡淡哀愁:小芹的表情不再激動,若有所思的望向遠方,像是尋找松岡的影子,在唱到「像你一樣活著」時,落下淺淺的一滴眼淚,不多也不少。最有心思的是導演安排的一場舞蹈,他邀請有歌舞劇、芭蕾舞底子的門脇麥拍攝MV,即席在兩人初遇的海灘上跳舞,她的肢體動作自由且淒美,背後的落日盛大地照著、海邊的風凜洌地吹著,成為一首雋永迷人的輓歌。
(以下是廣木導演專登為了《解憂》而拍的「Reborn」MV,在電影中只插播了1分鐘左右,但完整版本有5分多鐘,非常有誠意。)
他人不是地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Green River是整個故事的轉捩點,是浪矢老闆決心關閉雜貨店的緣由,也揭示了諮詢者向他人尋求解答的矛盾心理。署名Green River的川邊綠與有婦之夫有染,懷著胎兒不知如何是好,暗地向浪矢老闆請教。老闆面對生與死選擇,顯得十分懊惱,但他從綠河的行文中能讀出,她心底裏不捨得墮胎,「寫信只是為確認這個選擇是正確的」,希望從他人身上尋求認同,於是浪矢順著她的意思給出保守的回答。不料一年後川邊綠駕車墜海死亡,浪矢老闆感到無限罪疚,認定綠河是因後悔誕下女嬰而自殺。
旁觀者清,我們知道綠河手執人生的最終決定權,老闆的角色只是如坊間的心理輔導員般,替案主找回主體的意志,引導他作出最佳的選擇,而不是粗暴地「教」她如何活下去。在信件中,老闆沒有直接叫綠誕下女兒,只是說:「如果你沒有做好心理準備,願意為了孩子的幸福忍耐任何事情,即使你有丈夫,我也建議你最好不要生。」但為何浪矢仍然深感愧疚?只因自己有份影響她的選擇,並感嘆生命的變化難以預測,即便是善意的建議,也可能通往不能逆轉的不幸之路;這是人的盲點,也反過來解釋了人為何最終要為自己的生命負責——只有是為自己選擇,才能無悔於心,否則放在別人手中的,總會容易怨天由人。
不過,人類是群體動物,我們的生命必然會彼此影響;東野圭吾寫作多線故事,只為帶出命運是無可避免地環環相扣的,因此我們無法完全主宰自己的命運,但也可以主動影響他人的命運。三個廢青小偷與迷茫的汪汪(又稱晴美)的互動,是電影中最正面的故事線,刻劃出自由意志、善念轉播的力量。敦也、翔太、幸平,是三個自小被父母遺棄的孤兒,心靈空虛、學歷低下,白天只靠偷竊維生,晚上睡在廢置汽車中。直至闖進了雜貨店,三人得到回信解憂的機會,才開始認真看待人生,為了收信者能得到幸福而小心翼翼的回信,第一次嚐到被人信任的滋味。
晴美佔電影後半段蠻多的篇幅,人物跨越了30多年的時空,資深演員尾野真美子的演技十分到位,把起初「迷茫的汪汪」的純良、迷惘,到成為中年女強人後的剛強、克制表現出來。明明是同一角色,感覺像由兩個不同的人來演。
敦也由山田涼介飾演,傑尼斯事務所出身的他被人標籤為沒有演技的偶像,但清楚可見他在《解》中努力突破以往美少年的框框,也很喜歡他在訪談中所說:「人類既愚蠢又有很多無知之處,但還是很可愛,這部作品讓我更加喜歡人類了。」photo credit: 《解憂雜貨店》 trailer
三人行中的敦也就像刺蝟,是自我保護意識最強的人,冷漠的他對回信不感興趣,高喊「命運怎麼會如此容易被扭轉」,痛斥的其實是自己的人生,有自暴自棄的傾向。但在幫助迷茫的汪汪的過程中,他的同理心不自覺地跑了出來:正因自己母親是酒吧女郎,他不忍看見晴美為了賺錢而做別人情婦,怕她生下沒人認領的孩子,不禁動筆勸勉她從事正業。這種推己及人的心理很微妙,與小芹阻止綠河女兒自殺的橋段同出一轍,也是把自己往日的缺失、遺憾作為借鏡,成了他人一生一世的救贖。因為松岡的犧牲,小芹不忍見到生命輕易淍零;因為父母的缺席,敦也不願晴美誕下孤兒。但更重要的是,他人不是地獄,是一面鏡子,反轉來幫助了敦也,讓他親眼見證命運是可以被扭轉的。
電影結局非常光明,由浪矢老闆回覆敦也的空白信件作結,看似沒有目標的「白紙」其實最自由,可以隨心所欲、無後顧之憂地追尋自己愛做的事,為人的生命下了積極的註腳。最後,導演以大特寫拍下晴美半瞇著眼晴觀望從遠方走來的三人,本來看不見緣份突然近在眼前,叫人期昐陌生人的相遇。在寫這篇影評時,我不斷想起奇斯洛夫斯基的《The Double Life of Veronique》(《雙面維若尼卡/兩生花》,1991),兩套作品都討論了宿命、偶然、自由意志等問題,惟《兩生花》側重描寫命運的神秘色彩,宿命就如夢魘般連起了兩位外貌相同的女子,給人一種不忍卒睹的悲劇感覺。《解憂》則偏向勵志,宿命感只限於孤兒院和離貨店內的人的緣份,但人與人之間互相幫助、善念的延伸,都歌頌了人有選擇的空間,甚至可改變命運,最後電影的溫情色彩亦蓋過了懸疑之感。
《兩生花》的尾段,一位木偶師手執兩個相似的娃娃,如上帝的無形之手般操縱她們的命運,《解憂》的翔太在電影結尾也說:「反正……我也說不清楚,就是浪矢雜貨店和丸光園之間有什麼關聯,好像有一根肉眼看不到的綫,有人在天上操縱着這條綫。」
儘管兩套片子的劇情和氣氛相去甚遠,我覺得奇斯洛夫斯基當年對《兩生花》的解讀,絕對是可以套用在《解憂雜貨店》的:
The main theme of this film is “live more carefully”. Because you don’t know what consequences of your actions maybe. You don’t know what they will do to people whom you know or don’t know. Live carefully, because the paths- these people and their destinies cross each other all the time, whether we are aware of it or not.
《解憂雜貨店》:生命的謎底,是一張白紙,還是早已寫好?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 https://goo.gl/Fow8Rp


期待了許久,由東野圭吾暢銷同名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解憂雜貨店》終於上映了,身為原著迷的我當然也不願錯過。劇情描寫三個闖空門的年輕人躲進歇業多年的「浪矢雜貨店」,過去浪矢爺爺曾經在店裡透過信件往返,幫助過無數處於煩惱的人們。而在浪矢爺爺過世33年後,奇蹟降臨在這間殘破不堪的小店,這三個偷兒居然收到來自於過去的信件,把他們當浪矢爺爺般傾訴著自己的苦惱。一連串的劇情因而展開,巧妙地把不同的人物串聯在一起,原來浪矢雜貨店與「丸光園」孤兒院間有著緊密的緣分,這正是這養育這三位年輕人長大的孤兒院。
雖然以改編電影而言本片已屬水準之作,但畢竟電影篇幅有限,無法細膩地描繪人物間的感情及以及來龍去脈,而需要用更灑狗血、煽情的方式撐起場面,這是我覺得稍微美中不足之處;若非看過原著,觀眾可能很難體會原本「魚店的音樂家」的父親,是多麼反對兒子走音樂這條路,甚至遠赴東京想把兒子給勸回家,但後來理解到兒子的決心後,又用自己笨拙的方式全力應援著兒子的夢想,彼此甚至立下「男人間的約定」,誓言非得在音樂路上留下一番足跡後才回家(這段父子情是本書中我最喜歡的部分)。
沒看過原著的觀眾或許也不知道,原來浪矢爺爺並非總是那麼開朗堅強,他在晚年喪偶後曾一蹶不振,頓失人生的重心,而在因緣際會中才開始幫人解憂諮商,後來反而解救了他自己,浪矢得以從助人工作中找到了餘生的意義。
所以如果你很喜歡這部電影,不妨也看看小說吧,或許有更深的體會也不一定!
助人與求助者的一線之隔
身為助人工作者的我,在這部電影中所看到的,是助人者與求助者間往往只有一線之隔。例如不論是浪矢爺爺或者三個闖空門的年輕人,都是在自己生活陷入泥淖的情況下擔任起助人者的角色,而神奇的是,一旦他們把心力放在其他受苦的人身上後,在不知不覺中便忘卻了自身的煩惱,轉而關懷他人。
似乎每個人在內心深處,都有「被需要的需要」,一旦知道自己能對其他人產生幫助,就會產生一股神奇的力量,同時也療癒了自己。
至於求助者從浪矢爺爺那邊究竟得到了什麼呢?其實能幫上忙的不見得是具體的建議(劇情告訴我們,求助者往往是用自己的方式來解讀回信),而是自己的煩惱能被另外一個人用心聆聽、自己幸福能被另外一個人當成很重要的一回事,並且感受到被全心全意支持著。
或許能治癒人心並帶來希望的,並非高明的建議,而是人與人之間的善念。
心理諮商界流傳著一則溫暖的寓言故事,過去曾經有兩位舉世聞名的心靈導師,一位是感性導師保羅,擅長聆聽他人的煩惱,憂愁就在溫暖的同理下被融化了;另一位是理性導師大衛,擅長分析求助者的問題,能幫助求助者明白未來該何去何從。他們久仰彼此的大名,卻從未碰面。
有一天,保羅自己也陷入深深的憂鬱而無法自拔,進而起身前去尋求理性導師的協助,他是保羅最後一線希望。大衛就像一位有智慧且溫暖的長者,將保羅納入門下,兩人一同生活與做學問,隨著兩人間的感情越來越深厚,保羅的心病也逐漸復原,但就在此時,年紀較長的大衛卻在此時垮下了。
在病榻前,大衛反過來感謝保羅,並終於說出了實情──原來正當保羅來求助之際,大衛本身也陷入無比的絕望,正準備起身去尋求那位感性導師的協助!
雖然兩人都被世人視為心靈導師,但在助人者的角色之下,也都有著屬於自己的煩憂;而最後為他們帶來療癒的,是彼此的相會與親近的關係。
現實生活中找得到「解憂雜貨店」嗎?
看完電影後,不知道觀眾是否跟我一樣,心裡想著「啊!如果真的有解憂雜貨店該有多好!」
其實在現實生活中,有一批人每天都在做著與浪矢爺爺一般幫人解憂的工作。是的,就是我們「心理師」。
然而現實與電影畢竟還是有些不同,電影中的求助者所煩惱的,多是關於未來的兩難;而來找心理師諮商的人卻往往更為多元。當然也有人同樣為了未來而煩惱,但更多的人求助的原因是不滿意當下的現況、生活或者人際關係;也有其他人深陷於過去的創傷難以平復,進而前來諮商。
另一個不同的地方在於,多數的心理諮商是以面對面會談的方式進行的,無論是因為什麼原因前來諮商,心理師都會運用所學試著幫助對方。而心理師本身因為人生經驗與信念的不同,所採取的助人方法也可能有些許差異(例如上述寓言中的理性與感性導師)。
然而,對於我來說,助人工作中最重要、但往往也是最困難的部分,在於真心地關懷求助者,並且和求助者形成親近、互信的關係。實際上做起來遠比表面看來更不容易,因為要受過傷害的人再度敞開心房,除了專業的諮商方法外,更需要大量的耐心與誠意。
另外很現實的是,諮商往往有條件限制,只能在約定好的時間、空間下進行,且時常需要付費(因為心理師並沒有雜貨店的收入啊)。隨著經驗累積,我逐漸理解收費其實也有意義,這提醒了雙方,儘管諮商關係再親近,這仍然是一段專業的關係,無法用來取代日常生活中的其他關係;因此求助者遲早也要學會獨立,並與生活中的重要他人建立同樣親密的關係。
在電影中,浪矢爺爺臨終前非常擔心,不確定自己所提供的諮商真的有對其他人帶來幫助嗎?這一段使我心有戚戚焉,大眾可能不見得理解,心理師也是普通人,往往也有自己的煩惱,偶爾也會「卡關」,不見得總是那麼清楚知道,要如何去幫助另一個人。
我們也是在選擇了心理師之路、披上起助人者的外衣之後,才逐漸學會如何去關懷與照顧受苦的心靈。
助人工作是份殊榮,因為當事人願意把自己託付給我,滿足了我「被需要的需要」,對此除了感恩之外,我也時常抱持著謹慎的心,期許自己能對得起對方的請託。希望在離開人世前,我能如同浪矢爺爺般,滿足地知道,自己完成了在這世上的使命。


在往下看之前,請容我先客觀地分析一些重點:
如果您本身是愛好美式幽默、激烈直接派的爽片電影,
完全不愛日式風格那種內心戲很多、或是感動人心的溫馨小品,
那這篇我建議你直接跳過,去挑別的電影吧!
但是如果你本身不排斥日本電影,
或是看了預告或小說覺得對這部電影還是有點興趣,我敢保證,《解憂雜貨店》不會讓你失望!
(雖然我也有朋友說看了小說以後再看電影的感想是,電影因為考慮到長度的關係無法放進小說的所有故事有點可惜)
21366746_826596107503820_8595288300268896416_o-e1506323344343.jpg
10/13已經上映的《解憂雜貨店》,
改編自角川書局2012年就出版的作品《ナミヤ雑貨店の奇蹟》(譯:浪矢雜貨店的奇蹟),
作者是頗富盛名的推理小說嘉東野圭吾。
當初一看到這部作品的作者是東野圭吾的時候還遲疑了一下,畢竟我對推理類作品並不那麼有興趣。
本片我覺得比較特別的地方是:
導演完全放手讓演員情緒爆發,沒有在怕秒數太長的耶。
對我來說,這是數位攝影時代才有的恩典,因為以前底片很貴,除非有必要,不會給一個演員這麼長時間的畫面!
另外,特別提到這點是因為,有感於這年代還有「能撐得起自己一個人在畫面上哭超過1分鐘以上都還好好看、讓觀眾不出戲的年輕演員」讓人好感動。
另外,本片充滿了讀信時的獨白,
所以是一部「聲音」和「音樂」都佔了重要關鍵的電影。
我想在這部分一定也有讓當初選角時在此做些考量,
還有好聽的配樂和主題曲,也讓我看完後想立刻衝去找原聲帶!
至於內容,
讓我們先從我很愛注意的演員陣容,
來看看這部片有沒有值得看的點。
如果有你喜歡的演員,那我覺得就可以考慮一下,
因為我覺得這幾位熟面孔演員在本作中都有跳脫以往形象的演出!
第一位是男主角山田涼介:
d2809607.jpg
貌美如花...啊不是,
長相俊俏美形的山田涼介,傑尼斯出生,在本作中飾演脾氣火爆、敢愛敢恨又有點腦袋的不良少年,你們看看他平常可是長這樣的喔!
16p9000184p9q17or41s.jpg
這次他一改之前在《暗殺教室真人版》給大家的唯唯諾諾美少年印象,
th.jpg
在《解憂雜貨店》中的表現確確實實是另外一個人。
所以先不管他最後的呈現是否符合小說原著的形象(而且小說我還沒有看過),但我個人是樂見他在本作中的表現,而且對於偶像出生、但卻能放下偶像包袱不斷挑戰自己的演員,我都是格外關注和支持的。
在接下來他也即將帶給大家《煉金術士劇場版:真人版》的主角愛德華耶!(最左一)
20170713-1z.jpg
基於他在外型還有身高(被揍)很符合這點,
讓對於漫改真人化的作品很沒有信心的我竟然野蠻期待的!!
第二位重要演員,可以說是本作中最重要的靈魂人物--西田敏行先生!!
584531d53c37b.jpg
西田敏行先生將本劇的核心人物,雜貨店老闆演得維妙維肖、賺人熱淚!
他本人不只是資深演員,
還是日本演員工會的理事長!!!
他演的戲真的很到位啊!在看戲過程中的第一次落淚就是因為他啊!!
而除了這種讓人掉眼淚的溫和老爺爺角色之外,
另一個印象深刻的是,他在真人版的《信長協奏曲》當中,
飾演跟小栗旬一樣從未來穿越而來的齋藤道三。
是一個相對比較犀利的角色!XD
91713d29bc63fc5eeb5ba4fe638471-1413963065379.jpg
f_12327400_1.JPG
接著我個人特別想要介紹的一位,
是我在看《解憂雜貨店》時一直覺得「這女主角好眼熟啊我鐵定在哪裡看過她演的戲!」但是怎麼都想不起來的一位女演員,然後後來在回去查她的名字的時候恍然大悟而且差點從椅子上摔下來!!
她就是飾演「迷茫的汪汪」的尾野真千子!!
640_4b1e50aae6eea93166c5e2ebf0f00e0e.jpg
在片中有點不知所措、對未來感到擔憂的田村晴美女士,
從落魄女孩一路演到成功高階女主管,表現非常出色,演幾歲就像幾歲,什麼職業就像什麼職業!
如果自己有機會能演戲,我就想演她這種角色,重點是她的口白非常好聽。
她在故事中出現之後的橋段,大家可以仔細看看。【電影心得】《解憂雜貨店》到底值不值得看?! @ ~Sissi La Vie~地球人夜未眠 :: 痞客邦 :: - https://goo.gl/M9gQBQ


如果自己不想積極認真地生活,不管得到什麼樣的回答都沒有用。
#解憂雜貨鋪 #勵志感動文 #給迷茫的人
#我們用電影寫日記
《解憂雜貨店》是東野圭吾最溫馨感人的作品之一,日本改編為電影,據說大陸明年也會改編中文版電影。由迪麗熱巴擔任女主角。
不一樣的時空故事
東野圭吾說,自己最喜歡用超越時空的方式來講故事。
「在《解憂雜貨店》中,穿越時空的不是人,而是信。」東野圭吾說,「儘管這是一次非常艱難的嘗試,但一動筆,各種故事就一個接一個地浮現出來。如今回顧寫作的過程,腦海中還常常在思索面臨人生轉折時該何去何從。無論從哪種意義來說,這都是很好的體驗。」
故事裡沒有罪案,沒有偵探,而是以人與人之間的羈絆為主題。
描述30年前一家專門替人解惑解憂的「浪矢雜貨店」,只要在晚上把寫了煩惱的信投入鐵捲門中,隔天就可以在店後的牛奶箱內得到回信。
這家浪矢雜貨店已經沒有營業了,但是卻有了穿越時空橫跨30年的魔力。
這30年前後的時代和人心的變遷,一個決定,一個事故,一首歌,環環相扣,在時空的變換裡,悄悄地改寫了一個人的人生,也悄悄地改變了世界。
如果自己不想積極認真地生活,不管得到什麼樣的回答都沒有用。 –東野圭吾
電影為迷茫的年輕人,以及在人生中尋找自己的人,點了一盞路燈,鼓勵你也提醒你,或許你看到了人生的缺點,或許你感到不安不敢前進,也或許你走到了人生重要的岔路選擇題,但最重要的,是你自己「可以」掌握人生。
就像故事你說的「很多時候,諮詢的人心裡已經有了答案,來諮詢只是想確認自己的決定是對的。」
你可以堅信自己,別再羨慕別人的擁有比你好的人生,你一樣可以多采多姿,無論你做什麼工作,只要你相信自己,不看輕自己的價值,最重要的,是為自己的人生留下不遺憾的足跡。

「如果說,來找我諮商煩惱的人是迷路的羔羊,通常他們手上都有地圖,卻沒有看地圖;或是不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
「你的地圖是一張白紙,所以,即使想決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裡。」
「地圖是白紙當然很傷腦筋,任何人都會不知所措。但是,不妨換一個角度思考,正因為是白紙,所以可以畫任何地圖,一切都掌握在你自己手上。你很自由,充滿了無限可能,這是很棒的事。我衷心祈禱你可以相信自己,無悔地燃燒自己的人生。」
這是浪矢爺爺回復的最後一封諮詢信,也是東野圭吾寫給所有迷茫的人的。
劇情簡介
故事講述30年前有一家專門替人消憂解惑的「浪矢雜貨店」,只要在晚上把寫了煩惱的信投入鐵捲門中,隔天就可以在店後的牛奶箱得到回信。投信者包括一心想成為音樂人,不惜離家又休學的魚店老闆兒子;為了還巨債而猶豫是否該去當有錢人情婦的心荒女生;也有爸爸的公司倒閉,被帶著全家逃走的徬徨少年等等。
30年後的晚上,3個剛犯完案的小偷為了躲避追捕,誤打誤撞進到已經廢棄的浪矢雜貨店,意外經歷了一個奇妙的夜晚。一瞬間的交匯,跨越30年時空,雜貨店再一次散發出溫暖奇異的光芒……
為什麼我們能被《解憂雜貨店》感動?東野圭吾用一句話點醒了我們! - 我們用電影寫日記 - 冒牌生:寫作 • 旅行 • 生活 - https://goo.gl/TqX5xx


故事講述30年前有一家專門替人消憂解惑的「浪矢雜貨店」,只要在晚上把寫了煩惱的信投入鐵捲門中,隔天就可以在店後的牛奶箱得到回信。投信者包括一心想成為音樂人,不惜離家又休學的魚店老闆兒子;為了還巨債而猶豫是否該去當有錢人情婦的心荒女生;也有爸爸的公司倒閉,被帶著全家逃走的徬徨少年等等。
30年後的晚上,3個剛犯完案的小偷為了躲避追捕,誤打誤撞進到已經廢棄的浪矢雜貨店,意外經歷了一個奇妙的夜晚。一瞬間的交匯,跨越30年時空,雜貨店再一次散發出溫暖奇異的光芒……
忘記是從哪本書愛上東野圭吾,但我最喜歡的,都不是那些他最拿手的純推理小說,像是摻點懸疑驚悚的《從前,我死去的家》、大膽挑戰廢死議題的《空洞的十字架》,還有我心目中第一名的這本《解憂雜貨店》。剛開始聽見它要被翻拍成電影版,心底是有點期待卻又怕受傷害的,畢竟失敗前例太多,而且小說動輒十萬字以上,要濃縮成長不過兩小時的電影總是有些困難,若不是刪除許多只留重點、要不然就是割捨不了變成流水帳,所以我原先是以為《解憂雜貨店》會是被拍成電視劇的,畢竟電視劇才有辦法拍出它有點近似於單篇小說的故事內容,但看過電影版後,當初看小說的那股感動再度湧現,好幾幕都讓我差點掉淚,儘管它和小說有幾處不同,不過其核心「關於人與人間的羈絆、信任」都是一樣的,都是一樣能夠打動人的。
聊電影之前,想先來談談我印象中小說和電影的不同,例如小說中敦也三人第一個在雜貨店收到信件的來信人是「月亮兔」,而電影中的「魚店的音樂人」是第二個而非第一個,電影版不只完全抽掉了「月亮兔」,也把第三個人「保羅藍儂」的故事徹底從電影裡刪去,於是原本小說裡浪矢貴之和月亮兔本人的偶遇便不存在。此外,小說中並沒有電影版裡,浪矢雄治和舊情人皆月曉子的幻影一起讀信的橋段,但不得不說電影版這個安排的真好,完全戳中我的淚點,接著就是小說停在了敦也收到來自過去浪矢雄治的信後就結束了,可電影版則延伸了後面,讓觀眾看見了敦也三人後來的改變與未來,喔還有小說裡小芹的弟弟叫小龍,電影則變成了辰哉。
《解憂雜貨店》算是完整保留了小說版的精華,把一些章節做些刪減、變化,整體原意還是與小說相同,經過編排即使少了月亮兔和保羅藍儂,劇情仍舊能順利進行,完全不會有任何問題,但我自己覺得最遺憾的,是電影沒有交代浪矢雄治之所以願意關掉雜貨店的原因,雖說生病也是其中一個,不過實際上小說寫了一段雄治對兒子貴之的一段自我告白,解釋了他對於寫信替人解惑的迷惘與謊恐,「...重要的是,我當時的答覆是否正確。...我回信中的無數回答,對那些諮商者來說,到底有什麼意義,這件事才重要。我每次都絞盡腦汁思考後回答,我可以明確地說,我在答覆時從來沒有敷衍了事,但是,我不知道這些回答對諮商者來說是否有幫助,也許他們按照我的回答去做,反而為他們帶來極大的不幸。當我發現這件事時,我就坐立難安,無法再輕鬆地為別人提供諮詢了,所以,我才會關了雜貨店。」,當然這段話不是全書重點,可是卻也不能去忽略,所以我才覺得可惜電影沒有把這段拍出來。
孤兒院長大的敦也、翔太以及幸平,某日意外得知從小養育他們的丸光園要被女金主拆除,並重新規劃成旅館,無法接受的他們於是想趁著夜晚偷偷潛入這位女金主的家,企圖把她家弄得一團亂警告她,未料當晚女金主竟提早回家,深怕事跡敗露的他們,只好將她蒙眼遮口綁在椅子上,原本只是想惡作劇,結果卻成了真正的犯罪者,三人逃離女金主家後,想開著女金主的車離開,沒想到車子竟然沒油,不得已之下三人只好躲進翔太跟蹤女金主回家時,偶然發現的廢棄雜貨店裡。
當晚,待在雜貨店裡想著下一步的三人,卻被一封從門口投遞而進的信件嚇了一跳,以為行跡敗露的他們急忙上前查看,發現外頭沒有任何人影,好奇心驅使下,他們打開了這封信件,寄件者自稱「魚店的音樂人」,開頭簡約提到「披頭四主唱約翰藍儂於昨天過世...」,後續內容為魚店的音樂人的自身煩惱,偶像的離世讓他不曉得是否要再堅持於音樂這條道路,還是回家繼承魚店家業,經過上網查資料後,他們發現約翰藍儂早已在1980年底過世,所以這封信「是從1980年寄來的」,起初認為一切都很荒謬的三人,再隨手回完信後,投入店門口旁的牛奶箱,豈料真的在不久後接到了魚店的音樂人的回信...
而在魚店的音樂人故事告個段落後,電影在敦也與浪矢雄治兩邊的年代來回穿梭,營造一個橫跨30年的奇幻之旅,這邊的敦也彷彿能與那裡的雄治對話,那裡的雄治也像能知道這邊的敦也發生了什麼事,有了魚店的音樂人、綠河小姐以及篇幅最多的迷茫的汪汪的篇章後,敦也等人發現這些人竟然都與丸光園有所關聯,松崗克郎在1980年於丸光園公益演出時,在當晚火災中救了年幼小芹的弟弟;川邊綠意外生故後,女兒被送進了丸光園裡,並與小芹成為好友;迷茫的汪汪晴美同樣也出身自丸光園;甚至就連浪矢雄治都與丸光園有關,其舊情人皆月曉子正是丸光園的創園園長,一連串不思議的巧合不只讓敦也等人嚇到,也讓觀眾起一身雞皮疙瘩,這一整個夜晚所發生的事就像冥冥中註定會發生的,或許是想讓陷入人生迷途的敦也他們,從這些人的故事裡吸收養分成長,去體悟到生命的可貴、去感受人與人之間的緣分,以及激勵敦也他們(與每個人),世界上有很多人用盡全力的活著、有的人則是承繼他人的生命活著,既然如此,他們(我們)又有甚麼權力去怨嘆、去不滿呢?
在與迷茫的汪汪書信往來後,敦也他們在最後才終於察覺,原來他們攻擊的女金主,竟然就是信裡的迷茫的汪汪!電影的最後,他們決定返回晴美的家將她鬆綁,卻看見一大批警察出現在其家門口,這讓翔太與幸平不敢向前,最後離開雜貨店的敦也,則收到了浪矢雄治的回信,只是為了確認時空關係的空白信件,卻意外得到對方滿滿且真摯的回信,「...地圖是白紙當然很傷腦筋,任何人都會不知所措。但是,不妨換一個角度思考,正因為是白紙,所以可以畫任何地圖,一切都掌握在你自己手上。你很自由,充滿了無限可能。這是很棒的事。我衷心祈禱你可以相信自己,無悔地燃燒自己的人生。」,替過去不成熟的自己感到懊悔,流下傷心淚水後的敦也,昂著首邁步向前,走向也看著他們的晴美...
《解憂雜貨店》小說好看,電影同樣精緻,兩者差異不大,就差在篇章的刪減而已(還有些微的改編),小說由於篇章多,所以整體結構性強,帶給讀者的感受程度自然會比電影大上許多,也更完整。電影困難在於要如何在有限的篇幅裡,給觀眾與小說同樣的啟發與感動,我自己認為導演深知不可能,於是用小說沒有的「影像化」去做補足,例如小說裡所沒有的浪矢雄治與皆月曉子共同讀信的畫面,以及小說簡單帶過,可電影卻認認真真讓長大後成為歌手的小芹唱完一整首松崗克郎所寫的《重生》,這首歌一出來我就想哭了,是閱讀小說沒有的意外收穫。
我很喜歡《解憂雜貨店》電影版,可是最初我是有些擔憂的,當看見前面電影用一場詭異的戲碼、也就是讓敦也等人被一輛巴士穿過身體,似乎想藉此去表達他們已經穿越時空了,立意很好但做得不夠好,特效看起來非常陽春,事實上我覺得不用這場戲觀眾也能透過後面劇情去明白發生了什麼事,明白講就是這短短一分鐘的設計有點多餘,敦也等人的反應也很敗筆,明知道要被車撞了,怎麼三個人還站的如此筆直、也沒想閃躲、也沒想尖叫,且在他們被透明巴士穿過身體,也沒有第一時間反應出發生何事,反而也是在後面書信往來後才明白「他們已穿越時空」,既然如此倒不如抽掉前面那場戲。
撇掉這個,我個人還是很推《解憂雜貨店》電影版,看完後會有股暖暖的能量滲入身體,對現階段遇到瓶頸的人來說,或許會是一種力量,能夠使自己獲得重新審視自己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