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台灣聖誕老公公團體線上寄信表單

(7) 台灣聖誕老公公 Taiwan Santa Claus | Facebook

2020-12-07_204952

2020-12-07_210410

成立五年的「台灣聖誕老公公」,今年首次開放線上寄信,讓疫情影響而無法跨國寄信孩童使用,不少人期盼疫情結束,有馬來西亞小朋友說:「這一年感覺自己能活著已經很幸運了。」還有一位桃園國小學生來信揭露爸爸送禮的小心機,讓他頓悟人生,不再相信世上有聖誕老人。
有3個小孩的Cathy最初只想替孩子寄封信給台灣的耶誕老公公,竟「查無此人」,她笑說,既然台灣沒耶誕老公公,乾脆就讓她扮演,開啟回信給包括兒童在內的全球寄信者奇妙之旅。「台灣聖誕老公公」代收孩子訊息,有國小生來信揭穿爸爸的心機 https://bit.ly/39LgCXT
擔任「台灣聖誕老公公」第5年,Cathy為因應每年增加的收信量,9月成立「台灣聖誕老公公協會」,開放民眾加入擔任回信小精靈,目前已40人加入,也推出「線上寄信」功能,讓因故無法寄信及希望保留原始信件的人使用。
Cathy說,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國外寄給「台灣聖誕老公公」的信大減,去年收到最多的俄羅斯信件,今年一封都沒有,反而是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和中國信件最多。
此外,Cathy表示,過去收過許多幼兒園信件,老師、小朋友製作精美,寄給「台灣聖誕老公公」後仍希望能回收保留信件,線上寄信就能滿足要求,老師只需寄卡片的照片,並匯款回郵郵資即可
台灣今年防疫做得好,小朋友信件願望大多無關疫情,但有馬來西亞小朋友在信件中說:「這一年感覺自己能活著已經很幸運了,希望2021地球不再生病。」也有中國黑龍江小朋友哀怨疫情影響,無法自由生活,希望疫情快結束。
一位國小生從爸爸送平板後的領悟
讓Cathy印象深刻的是有桃園市的國民小學生在信中說,6歲的耶誕節收到爸爸送的平板電腦,但爸爸說買平板電腦的錢要從零用錢裡慢慢扣,讓他深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不再相信有「聖誕老公公」,但還是祝「聖誕老公公」長生不老。
今年也收到不少「諮商信」,包括和男友分手的心碎女高中生,希望「聖誕老公公」指引活下去的動力,也有與同儕相處不來的學生,向「聖誕老公公」道出人生迷惘;這些「諮商信」讓Cathy開始思考,未來是否媒合專業單位給予幫助。
每年設計不同回信卡的Cathy今年因應協會成立,將卡片上「聖誕老公公」形象定案,「臉是台灣的形狀,讓大家知道這是來自台灣的聖誕老公公」。
圖片取自台灣聖誕老公公協會粉專© 由 遠見雜誌 提供 圖片取自台灣聖誕老公公協會粉專
圖片取自台灣聖誕老公公協會粉專
「台灣聖誕老公公」今年10月17日開放收件到12月19日,截至目前已收到約3000封線上信,實體信11月底開始爆增,至今約7000封,已回覆3000多封不過,據粉專最新公告訊息,因聖誕老公公負荷量過大、承載不足,決定提早結束線上寄信。線上寄信已於12/4 中午12:00截止收件。實體信件同樣收到12/19以郵戳為憑。
如果要寄信給「台灣聖誕老公公」並收到回信,須附回郵信封寄到「北投明德郵局第11-111信箱」。
Cathy說,今年新增和「聖誕老公公」免費拍照活動,19日在台北市舉辦,屆時入場須戴口罩,僅照相時可取下,希望疫情中為孩子帶來溫暖過節氛圍。 因應疫情 「台灣聖誕老公公」開放線上寄信 | 生活 - 青年日報
「台灣聖誕老公公」代收孩子訊息,有國小生來信揭穿爸爸的心機 https://bit.ly/39LgCXT

BB1bFYeXBB1bG4Ow

因應疫情 「台灣聖誕老公公」開放線上寄信

2020-12-07_204426


《解憂雜貨店》一封突然投進空屋的信,讓他們驚荒失措,而 3 人發現這竟是一封來自 32 年前寫給雜貨店老闆浪矢雄治(西田敏行 飾)諮詢煩惱的信…。此時他們還不知道,這間空屋是解救過許多人心靈的雜貨店。而且這一晚,將會是改變他們人生的「奇蹟」之夜…。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解憂雜貨店」在台熱賣-「解憂雜貨店」在日本票房已破10.3億日幣(約2.7億台幣)-書將會送到全台各地育幼院,鼓勵到可能借閱這本書的院生或是任何一個人,讓書本中愛的能量,能不斷傳遞循環下去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另類解憂雜貨店!台灣聖誕老公公從聖誕忙到過年,只為守護孩子的童心
2020-01-07 00:00 (更新:2020-01-07 16:59)
另類解憂雜貨店!台灣聖誕老公公從聖誕忙到過年,只為|親子天下 https://bit.ly/39JIED8
「聖誕老公公很掙扎要不要回台灣寫信,因為我只有一個人,但今年多了好幾位美麗的精靈幫忙回信,所以可以繼續當聖誕老公公了!」這是去年聖誕前夕,媽媽 Line 群組瘋傳訊息,有人懷疑這是詐騙,也有人真的寄信到對應信箱,沒想到過了一陣子,還真的收到聖誕老人的手繪親筆回信.......
另類解憂雜貨店!台灣聖誕老公公從聖誕忙到過年,只為
從各國寄來的4萬多封信件,讓聖誕老公公跟小精靈們過了聖誕節仍忙於回信。照片:台灣聖誕老公公提供
「今年收到來自世界各地4萬多封,希望過年前回得完,」農曆年近在眼前,「駐守」台灣的聖誕老公公從去年10月中陸陸續續收信,不到幾個月,信件量從幾百、上千再到破萬,採訪當天甚至是跨年夜,聖誕老公公仍在趕著寫信。
邊回信邊受訪,腳邊還有一箱箱待回覆的信件,台灣聖誕老公公的真面目是一位三寶媽 Cathy。她的正職工作是一名畫畫老師,沒有蓬鬆白鬍子或圓滾肚子,甚至因為家人全是佛教徒,Cathy從小從未過過聖誕節。
台灣聖誕老人 小時候沒過過聖誕節
「小時候很羨慕別人家過聖誕節!」走在商店街上聽聖誕歌、看朋友拿聖誕禮物,但家裡卻絲毫沒有過節氣氛,Cathy 不想讓自己的孩子再錯過聖誕節。「我想讓他們努力相信有聖誕老人,感受聖誕節的快樂,」Cathy 說。
Cathy 邊受訪邊認真回信,且為保護聖誕老公公真實身分,Cathy 受訪皆不露面。游昊耘攝
8年前大寶出生,Cathy 開始帶著孩子寫聖誕卡片,再寄到17國聖聖老人手中,也累積多封各國回信。「每年3個孩子、51封手寫英文信,愈來愈像我的英語作業。」生到第3胎,Cathy 笑說原本為了偷懶,決定自己當聖誕老人回信給小孩,沒想到誤打誤撞,成了一年要回4萬封信的台灣聖誕老公公。
一開始,Cathy 發現台灣沒有自己的聖誕老人,僅先霸氣宣告親友「今年可以寄到台灣,我來辦!」,她向郵局租了郵筒、創立「台灣聖誕老公公」粉專,孩子不分國內外、也不分年齡性別,只要將想對聖誕老人說的話寫在信紙上,不管再晚再忙,耶誕老公公都會以每年不同樣式的自製卡片回應。「一定要把台灣元素放進去,因為也有國外的孩子會寄信來!」Cathy笑說。
今年 Cathy 的自製手繪卡片加入石虎、台灣黑熊等台灣元素。游昊耘攝
擔任台灣聖誕老公公至今4年,Cathy 堅守「每逢佳節倍收信」的長期任務。第一年,Cathy 收了250封信、第二年增長至500封、第三年1500封,台灣聖誕老公公消息不脛而走,2019年突然暴增至4萬封,有從俄羅斯、德國及日本等世界各地捎來的信件,也有學校老師帶著全班一起寄信給聖誕老人。
一到郵局收信,Cathy 苦笑說萬萬沒想到今年會收到塞滿整車的大量信件。台灣聖誕老公公提供
每一封薄薄的信裡,都藏著孩子厚厚的期待。大多孩子依循傳統,也特別「現實」,寫今年很乖,想要最新手機、電玩 switch 或遊戲卡片等禮物;也有的孩子格外貼心,童言童語都是為聖誕老公公著想:「希望家人身體健康,聖誕老公公不要太累」、「我只要盜版的遊戲卡就好了。」
回信不說教 另類解憂雜貨店
「我們的工作是帶來快樂,有義工回應想要新手機的孩子『等你18歲才能有』,但這是媽媽的工作。」Cathy 一改輕鬆語氣,認真地說。聖誕老公公的回覆要避免說教、責罵,更重要的是,正因為回信署名了「Santa Claus」,每句話都更容易影響孩子,所以回覆更得謹慎小心。
聖誕信箱也可以是解憂雜貨店,成為孩子情感寄託的另類方式。有些孩子不求物質願望,僅僅想把那些不想讓家人擔心、不敢讓朋友知道的秘密,寫信向聖誕老公公訴苦。「當聖誕老公公,有時還像在做心理輔導,」Cathy 開玩笑地說。
不同年齡層有不同待解謎團,國小高年級的孩子青春期剛到,感情話題也不在少數,例如「希望隔壁班某某可以喜歡上我」,「為什麼有個男生要一直欺負我跟我朋友」,聖誕老公公也自有一套回應法,如:「照顧好自己,再把別人放在心裡」、「反應愈大,對方愈在意。試著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吧!」等等。
正值國二、國三的孩子則因適逢升學階段,想請聖誕老人給點志願建議,經過幾番討論後Cathy 才回訊:「仔細聆聽自己的聲音,他會告訴你怎麼選」。
Cathy 回憶自己印象深刻的信件,她曾收過視障學生的點字信,信裡寫著「希望自己能成為最棒的按摩師」、「找到願意一起打造一個家的另一半。」等單純願望,也曾遇過歪扭字跡,只寫著:「想拿刀殺了自己」,幾番討論後才回覆:「有時候被責備我也會這麼想,但好好睡一覺後,還是只有活著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
事實上,同理一直都是回信關鍵。為保持聖誕老人在孩子心目中親近和藹的形象,過度責罵或嬉笑看待童言童語,全是禁忌,更非 Cathy 創辦台灣聖誕老公公的初衷。Cathy 認為,既然當了聖誕老公公,就要盡力讓孩子一直相信聖誕老公公的存在,永保赤子之心,如此一來,即使長大後被戳破,孩子還是會回頭感謝父母當初選擇不拆穿,留下天真開心的童年回憶。
台灣聖誕老公公的信箱不只開放給國內,這幾年也陸續收到來自世界各地的聖誕信件。台灣聖誕老公公提供
把全世界的小孩當成自己小孩!一起回信的聖誕小精靈
今年 Cathy 也號召了幾位時間彈性的接案族、家庭主婦等小精靈義工一起加入回信行列。這些義工有的不是父母,卻願意付出一樣多的時間心力回信給孩子。
「不覺得在做善事,反而是自己的收穫比較多,」義工 Karen 說。她認為,自己有幸看見不同的生命故事,還歷經多次前一秒掉淚,下一刻馬上噗嗤笑的體驗。Karen 舉例,曾收過一封歷經父親逝世的孩子寫著:「聖誕老公公,謝謝你每年送的禮物,我知道你是爸爸,你最近去天堂可能沒空,我原諒你。」,但下一封卻可能是完全不同情境,例如「希望送媽媽一本書,因為她需要知識。」沒有小孩的 Karen 坦言,當聖誕老公公以後,每天最期待的便是看見真實的童言童語,她笑說:
把全世界的小孩當成自己的孩子很幸福啊!
訪談結束在下午4點,聖誕老人也要回家接小孩,「我帶這些回去寫喔!」、「有問題在群組聯繫,」手提整袋信件走出店門外,聖誕老人和幾位小精靈義工希望農曆年前,可以把剩餘2000多封信件回完。
不管聖誕節過了多久,台灣聖誕老公公團隊會繼續回信,繼續遠遠地守護孩子的單純天真。
另類解憂雜貨店!台灣聖誕老公公從聖誕忙到過年,只為|親子天下 https://bit.ly/39JIED8
>>若有意願一起跟著聖誕老公公當回信義工,請私訊「台灣聖誕老公公」粉絲專頁

2020-12-07_204502cbf8fa37eb9a0b71a4bdb91630e8d26e-1000842b18657cab741034243783afc8bf1d2e-3278582020-12-07_204517


寫信給台灣聖誕老公公?
粉絲團 台灣聖誕老公公 taiwan santa claus
收信日期:2020/10/17~ 2020/12/19
(郵戳為主,12/19後來信即不回覆)
收信地址:11299北投明德郵局第11-111信箱
線上寄信表單(個人):https://is.gd/Bz9DOv
線上寄信表單(團體):https://is.gd/mttOuB
注意 1. 手寫信件恕不退件。如您想保留信件,請多利用線上寄信表單。
注意2. 請確定線上寄信規則,可接受才填單。

寫信給台灣聖誕老公公-注意事項?
❶ 附上回郵信封,並貼足郵票
❷ 回郵信封請用卡片大小的信封,約20cm x 14cm
❸回郵信封清楚寫上收件人、收件地址


聖誕老公公都是穿綠衣-神秘的老人聖尼古拉 (Saint Nicholas) 是小亞細亞古國利西亞(今土耳其境內)米拉地區的一名希臘主教,生於公元270年,在343年的12月6日去世,聖尼古拉老人,怕別人發現他的善舉,都會特地在深夜的時間才會出現,都是偷偷把禮物放進煙囪,或是大襪子裡/到1930年,可口可樂刊登了一個廣告,聖誕老公公這個角色為了跟可口可樂的品牌做搭配,把他的衣服改成紅色跟白色,紅色的聖誕老人就一直都在。在歐洲,很多國家在12月6日的聖尼古拉斯節而非聖誕節送禮的習慣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聖誕老人送出72億份禮/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網站/傳統源自於1955年一次美麗的錯誤。美國一家公司刊登廣告,鼓勵孩子們給聖誕老人打電話,但是廣告刊登的熱線電話號碼卻印刷錯誤,電話全被轉接到北美大陸防空司令部(北美防空司令部的前身)的指揮中心熱線上。 當時的作戰官蕭普(Harry Shoup)上校接到第一通來自6歲男孩的電話,說出聖誕願望。在他接到第二通電話時,終於明白是怎麼回事。他怕孩子們失望,命令部下在雷達上查看耶誕老人的可能位置,並向孩子們報告。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被發明的傳統/對待街友可學黑色聖誕老人/紅衣白髮的聖誕老人是從荷蘭的聖尼可拉斯演變而成的+聖尼可拉斯(Sinterklaas)的荷語發音美國化後,變成了Santa Claus,結合美國新教徒慶祝聖誕節的傳統,征服全球的聖誕老公公就此誕生。/聖誕老人的故鄉是北極,或更「精確」地來說,是芬蘭的Rovaniemi…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