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南韓 70 歲老人家,表示他每個月拿到政府發的 25 萬韓圜養老金,約台幣 7 千元,每個月僅能過窘困的生活,連開暖氣都有問題。隨著社會變遷,南韓老年人自殺率愈來愈高-南韓的養老金體系被認為是亞洲最不健全的制度,經合組織數據顯示,2015 年 45 歲以上的南韓人中有45.7% 生活在貧困中,是所有成員國中最多的,遠高於日本的 19.6%。現在 60~80 歲的南韓人是最後一代會拿錢回家給父母的人,但是他們這一代的孩子自己都陷入薪資漲幅趕不上高物價的社會,加上消費模式沒有上一代人那麼節儉,根本不可能養育父母。現在的觀念變成老年人應該是由國家支持,而不是家庭支持。
------------------------------
退休金制度不佳,南韓成下流老人社會
作者 黃 嬿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30 日 13:07 | 分類 人力資源 , 財經 follow us in feedly  
全球貧富差距問題已經不可逆的趨勢,貧者更貧弱者更弱,首當其衝的就是已經從職場舞台中退下的老年人口,隨著整體國家經濟成長停滯,少子化使得社會福利縮水,加上物價一直漲,年輕一代都自身難保,這些仰賴下一代支持的老年人口頓時陷入困境,如南韓的下流老人問題已經成為政府的燙手山芋。
日經新聞(Nikkei Asian Review)報導一位南韓 70 歲老人家,表示他每個月拿到政府發的 25 萬韓圜養老金,約台幣 7 千元,每個月僅能過窘困的生活,連開暖氣都有問題。隨著社會變遷,南韓老年人自殺率愈來愈高,根據南韓自殺預防中心的數據,2017 年自殺率每 10 萬人中有 48.8 人是 70 歲者,80 歲以上的人有 70 人,全國平均值為 24.3。
南韓成為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成員中老年人最高貧困率和自殺率的國家,主要原因是南韓的養老金體系被認為是亞洲最不健全的制度,經合組織數據顯示,2015 年 45 歲以上的南韓人中有45.7% 生活在貧困中,是所有成員國中最多的,遠高於日本的 19.6%。
沒有孩子支持也是一道主因,報導指出,現在 60~80 歲的南韓人是最後一代會拿錢回家給父母的人,但是他們這一代的孩子自己都陷入薪資漲幅趕不上高物價的社會,加上消費模式沒有上一代人那麼節儉,根本不可能養育父母。現在的觀念變成老年人應該是由國家支持,而不是家庭支持。
調查指出,老年人獨居比率為 52.3%,兒童或親屬支持的 65 歲以上人口比率從 39.2% 降至 25.7%。儘管該國的總體犯罪率正在下降,但過去 5 年 65 歲以上老年人犯罪率增加 45%。一些老南韓人甚至故意犯下嚴重罪行,以便在牢獄中度過餘生。
養老金制度不佳造成南韓人不敢退休,70~74 歲人口中高達 33.1% 的人仍在工作,是 OECD 國家平均的兩倍多。此外,75 歲以上的南韓人中有 19.2% 仍在工作,是 OECD 國家的 4 倍。報導還點出一個問題是,南韓合法的退休年齡是 60 歲,但是很多企業會逼迫南韓人 50 多歲就提前退休。
南韓 1999 年才推出強制性的養老金制度,是為什麼許多老年人僅能仰賴基本津貼的原因。人口老化無疑對政策制定者構成巨大挑戰,為解決老化社會的種種問題,南韓總統文在寅宣布提高基本養老金,將 65 歲開始的政府津​​貼增加到 30 萬韓圜,此外政府正在推動國家養老金改革。
雖然隨著醫療技術進步,健康意識抬頭,但是如果離開職場意味著生活將陷入貧困,那麼長壽似乎不是一種福音,而是詛咒。
退休金制度不佳,南韓成下流老人社會 | TechNews 科技新報 - https://goo.gl/vMM8N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