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位判定/南斗六星榮祿壽命-北斗七星判別四季/古代的人們都不怎麼喜歡看北斗七星,認為它掌管著死;而是喜歡看南斗六星/道教認為:北斗注死、南斗注生。若能朝拜北斗,便可得得道成仙,從死籍永遠除名;南斗專掌生存,拜南斗星君,可增加陽壽/南斗六司真君尊號:「天府」司命上相鎮國真君、「天相」司祿上相鎮岳真君、「天梁」延壽保命真君、「天同」益算保生真君、天樞度厄「文昌」煉魂真君、「天機」上生監簿大理真君。(「」內為紫微斗數稱法。其中天樞不稱天樞,而稱「文昌」 https://bit.ly/2WpLiaZ


金靈聖母
那麼在傳說中,北斗七星的媽媽究竟是誰呢?這還得從《封神演義》中尋找答案。截教通天教主坐下有四位首席大弟子,分別是無當聖母,金靈聖母、龜靈聖母、多寶道人,而這金靈聖母就是北斗七星的母親。在《封神演義》中,姜子牙封金靈聖母為斗姆元君,尊號「中天梵炁斗姆元君紫光明哲慈惠太素元後金真聖德天尊」,為星宿之首,地位還是十分顯赫的。和龍生九子一樣,斗姆元君也有九個兒子,除了北斗七星,勾陳上宮天皇大帝和中天紫微北極大帝也是她的兒子。


《史記大觀書註》:南斗六星,在南也。
楊炯《渾天賦》:南斗主壽祿,東壁主文章。
《翰墨全書》:十一月二十三日,南斗六司星君奏上生籍之辰。
民間傳說之南斗六司真君尊號:「天府」司命上相鎮國真君、「天相」司祿上相鎮岳真君、「天梁」延壽保命真君、「天同」益算保生真君、天樞度厄「文昌」煉魂真君、「天機」上生監簿大理真君。(「」內為紫微斗數稱法。其中天樞不稱天樞,而稱「文昌」。)
《星經》:南斗六星,是主天子壽命,亦主宰相爵祿之位。
道教認為:北斗注死、南斗注生。若能朝拜北斗,便可得道成仙,從死籍永遠除名。南斗專掌生存,拜南斗星君,可增加陽壽
南斗六星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2KBhtC
----------------------------------------------------
南斗六星君是古代中國神話及民間宗教信仰中的神仙。屬於管理世間一切人、妖、靈、神、仙等生靈的天官。南極長生大帝玉清真王,是南斗六星君的頂頭上司。因此南斗六星君的六宮都隸屬於南極長生大帝管轄。
中文名 南斗六星君 職 位 天官 管 理 管理世間一切 隸 屬 長生大帝玉清真王
第一天府宮:司命星君
第二天相宮:司祿星君
第三天梁宮:延壽星君
第四天同宮:益算星君
第五天樞宮:度厄星君
第六天機宮:上生星君
《星經》雲:“ 南斗六星,主天子壽命,也主宰相爵祿之位。”後中國民間流行“南斗主生,北斗主死”
南斗第四魁星
的說法,道教吸收後將南斗六星神格化,成為司命主壽的六位星君。《上清經》雲:南斗六星,第一天府宮,為司命星君;第二天相宮,為司祿星君;第三天梁宮,為延壽星君;第四天同宮,為益算星君;第五天樞宮,為度厄星君;第六天機宮,為上生星君,總稱六司星君。專門奉祀南斗星君的廟宇稱南斗星君廟。因南斗專掌生存,故中國民間又稱為“延壽司”。
相關傳說
三國時魏國有個叫管輅的是個術士,最會相面。一天他見到顏超,一看他的臉上“主夭氣”,知道將不久於人世。顏超是個19歲的小伙子,其父一聽很著急,忙叫管輅想辦法。管輅對顏超說:“你回家後趕緊準備一壇好酒,一盤燒鹿肉。卯日那天,你到割麥地南頭的大桑樹下,那裡有兩個人下棋,你千萬別說一句話,如此你就有救了。”顏超依言而往,果見二人下棋。顏超只斟酒添肉無語。一會兒北邊那人問道:“你在幹什麼?”顏忙跪下,不語。這兩人只顧下棋,吃了很多酒肉。吃完後,顏超跪拜著祈求壽命。兩人大吃一驚。
穿紅袍的人說:“這定是管輅說的,我們吃了他的東西,得幫他的忙。“ [1] 
穿紅袍的人,從身邊取出一本子看,對顏超說:“你今年19歲,到了死的時候,我給你在前面加一個九,你可以活到九十九歲。回去再見到管輅,告訴他別再洩露天機,否則必遭天譴。”
穿紅衣的人添上字,兩人化作白鶴飛走了。
趙顏問管輅,管輅說:“穿紅袍的人是南斗,穿白袍的人是北斗。”趙顏說:“我聽說北斗有九顆星,怎麼只有一個人?”輅說:“散開是九個,合起是一個,北斗司死,南斗司生。你現在已經添了壽命,還擔心什麼呢?”父子拜謝了他。從此,管輅怕洩露天機,不再輕易給人占卜。
傳說彭祖原名叫彭秀,南斗六星分別度壽,結果彭秀活到800多歲,人稱彭祖。
-------------------------------------------

五斗星君崇拜,源於古代的星宿信仰,百姓相信日夜盤旋在人頭上的種種星宿,能登錄人的善惡功過,決定人的未來命運,其中以南斗星主司出生、北斗星主司死亡。南斗星又稱為壽星,道教則尊稱「南斗六司星君」。
南斗星君共有六司,主掌延壽度人,計六宮:第一天府司命星君,第二天相司祿星君,第三天梁延壽星君,第四天同益算星君,第五天樞度厄星君,第六天機上生星君。


北斗星君聖紀+南斗星君聖紀
聖壽:九月初九日
五斗星君就是東、南、西、北、中的五方斗宿之總名,以北斗為主,其次則為南斗。
北斗常處天之正北紫微垣,有星座七,又稱「七元解厄星君」,北斗是天道造化運行的樞紐,以斗杓建位而分四季和月令,以總生成之化,同時也是世人本命星宮之處,斗之左方有一輔星,是顯星,又名天芮,屬土。右方有一弼星,是晦星,又名天蓬,屬火。因此北斗七星加左輔右弼,即稱之為「九皇」,其神就是道教徒崇信的星君。分別有:
第一為天樞陽明貪狼太星君,又名天英,內諱名魁,主天,是子年生人的本命宮;
第二是天璇陰精巨門元星君,又名天任,內諱名鬼勺,主地,是丑年和亥年生人的本命宮;
第三是天機真人祿存真星君,又名天柱,內諱名鬼雚,主火,是寅年和戍年生人的本命宮;
第四是天權玄明文曲紐星君,又名天心,內諱名鬼行,主水,是卯年和酉年生人的本命宮;
第五是天衝丹元廉貞綱星君,又名天禽,內諱名魓,主土,是辰年和申年生人的本命宮;
第六是闓陽北極武曲紀星君,又名天輔,內諱名鬼甫,主木,是已年和未年生人的本命宮;
第七是瑤光天衝破軍關星君,又名天沖,內諱名魒,主金,是午年生人的本命宮。因此道教以「朝元禮斗」,為消災解卮植福保泰的重要教儀,相傳諸葛亮曾在五丈園用斗法借壽,惜遭魏延所誤。
南斗星君共六星,稱為南斗六司延壽星君,分別有:
第一宮天府司命星君;
第二是天相司祿星君;
第三是天梁延壽星君;
第四是天同益算星君;
第五是天樞度厄星君;
第六是天機上生星君。
東斗計有五宮,稱為東斗主算護命星君,分別有:
第一蒼靈延生星君;
第二陵光護命星君;
第三開天集福星君;
第四大明和陽星君;
第五尾極總監星君。
西斗則有四曜,稱為西斗記名護身星君,分別有:
一宮白標星君;
二府高元星君;
三典皇靈星君;
四將巨威星君。
中斗有三宮,稱為中斗大魁保命星君,分別有:
第一為赫靈度世星君;
第二為斡化上聖星君;
第三為沖和至德星君。
另者道教朝斗亦有禮魁星的規定,其法像以一鬼單足立於鰲頭之上,另足反踢一斗,「魁」字象其形也,《晉書.天文誌》云:北斗第一至第四星為魁,第五至第七星為杓,合而為斗。《史記.天官書》云:斗魁戴匡六星曰文昌宮。六星一名上將,建威武;二名次將,正左右;三名貴相,理文緒;四名司命,主災咎;五名司中,主佐理;六名司祿,賞功進士。所以魁星不但要主理災咎厄難,而且也主科甲文衡。
南斗星君聖紀 - https://goo.gl/Eajxdz
-------------------------------------
北斗星君聖紀 - https://goo.gl/yEGHJe



北斗星君,與南斗星君並稱,是道教中重要的星君,掌管北斗七星,分別是「貪狼星(天樞星)、破軍星 (瑤光星)、巨門星 (天璇星)、祿存星 (天璣星)、文曲星 (天權星)、武曲星 (開陽星)、廉貞星 (玉衡星)。」民間傳說北斗星君與南斗星君在每年除夕下凡,考察人間善惡。據說,北斗星君能夠決定人的死期,俗話說:「南斗註生,北斗註死。」《三國演義》中孔明病重,在幕府中設祭祈禳北斗,以求延命不死。
另說北斗星君是貪狼星、破軍星等七位星君的統稱。
傳說
五斗星君
干寶的《搜神記》就記載了一則,北斗星君與南斗星君增添凡人壽命的故事:管輅要一個註定要早夭的年輕人,趁北斗星君與南斗星君在下凡對弈時,用酒肉向之求助,最後得以延壽。
管輅至平原,見顏超貌主夭亡。顏父乃求輅延命。輅曰:「子歸,覓清酒鹿脯一斤,卯日,刈麥地南大桑樹下,有二人圍位,次但酌酒置脯,飲盡更斟,以盡為度。若問汝,汝但拜之,勿言。必合有人救汝。」
顏依言而往,果見二人圍碁,頻置脯,斟酒於前。其人貪戲,但飲酒食脯。不顧數巡,北邊坐者忽見顏在,叱曰:「何故在此?」顏惟拜之。南面坐者語曰:「適來飲他酒脯,寧無情乎?」北坐者曰:「文書已定。」南坐者曰:「借文書看之。」見超壽止可十九歲,乃取筆挑上語曰:「救汝至九十年活。」顏拜而回。
管語顏曰:「大助子,且喜得增壽。北邊坐人是北斗,南邊坐人是南斗。南斗註生,北斗註死。凡人受胎,皆從南斗過北斗;所有祈求,皆向北斗。」
---------------------------------------------
北斗七真君又稱作鬥齋,北斗星神。源於古代中國人民對星辰的自然崇拜,據《太上玄靈北斗本命延生真經》卷一、《太上玄靈鬥齋本命延生經註》卷上記載,鬥齋義為北斗星將的官稱,七鬥齋星君分別為:北斗陽明貪狼星君,北斗陰精巨門星君,北斗真人祿存星君,北斗玄冥文曲星君,北斗丹元廉貞星君,北斗北極武曲星君,北斗天關破軍星君
七星名號
北斗七星的名稱分別為:
北斗七星君
北斗七星君 [1]
●北斗第一陽明貪狼星君( 天樞 )
●北斗第二陰精巨門星君( 天璇 )
●北斗第三真人祿存星君( 天璣 )
●北斗第四玄冥文曲星君( 天權 )
●北斗第五丹元廉貞星君(玉衡)
●北斗第六北極武曲星君( 開陽 )
●北斗第七天關破軍星君( 搖光 )
廉貞:廉性天賦:治吏
廉貞想法:從生活方面,我不想比先天殘疾人更優越,比流浪街頭的孤兒更優越。貪官的可惡之處莫過於跟殘疾人搶飯,跟孤兒奪食。治吏先伐腐。
武曲:義性天賦:將技
武曲想法:天下之辱沒,罪不過畏強欺弱之人,既然身為武夫,我可以棄仁,但不能不義,既不仁又不義,哪,那裡算是人啊!不信嗎?有種你去辱沒真主和上帝試試看。
破軍:顯性天賦:陣法
想法:這有仇報仇,有恩報恩,既然是欠的,我總不能恩將仇報吧,這反亂之事還得從長計議,這殺伐有道,出師有名,不成功還得成仁。
祿存:深沉性天賦:經濟
祿存想法:欠的要還,損的要賠,殺的要償。祿先存在我這,該怎麼還,我說的算。這個世界哪能有不公平的事。
巨門:活潑性天賦:演技
想法:天這麼容易被人看穿,哪天哪來有威信,人永遠不知道自已是什麼東西。不信嗎?去看看哪些宗教和佛門吧,做人做成了屎,還在想怎麼成佛修仙啊。
文曲:雅性天賦:文采
想法:君子獨立而不孤立,亭亭玉立。這科舉之人都是圖求功名利祿,顯功耀祖,追求優越的生活方式,這些人哪裡能用。楊廣有一點好,不虛偽,這詩文歌賦我寧願用楊廣,也不用這些斯文敗類。
貪狼:浮性天賦:結桃花緣
星評:輕浮,隨意,不懂持守。
貪狼星想法:人嗎?孤孤單單,無依無靠怎麼過日子,湊合湊合就行了,結了婚的就想離,一個人過不下去又想找,不湊合哪有什麼辦法,這個世界有幾在乎配偶的人啊!不信嗎?讓他們進桃花陣,選擇多了就不一樣了。
斗母:北斗七星君之母
斗母:北斗七星君之母
相關記載
春秋運鬥樞
中國是世界上天文學發展最早的國家之一,對北斗七星的觀察早有記錄,但七星之名最完整的記載,始見於漢代緯書。最初有兩種名稱,一為《春秋運鬥樞》所記,二為《洛書》所記。《春秋運鬥樞》曰:“第一天樞,第二天旋,第三天璣,第四天權,第五玉衡,第六開陽,第七搖光。第一至第四為魁,第五至第七為標,合而為鬥。
北斗七星君
北斗七星君
道教形成後,以北斗為天神加以崇拜,並對之作種種神學解釋。
《雲笈七簽》卷二十四《總說星》曰:七星第一星“名曰天樞,魂神鬥次;第二星名曰天璇,魂神鬥次行;第三星名曰天機,魄精鬥次行;第四星名曰天權,魄精鬥次行;第五星名曰玉衡,魄靈鬥次行;第六星名曰闓陽,魄靈鬥次行;第七星名曰搖光 ”。同時又稱北斗有九星,為九皇之神,謂“ 北斗九星,七見(現)二隱”。
《雲笈七簽》卷二十四《北斗九星職位總主》雲:“《黃老經》曰:北斗第一天樞星,則陽明星之魂神也;第二天璇星,則陰精星之魂神也;第三天機星,則真人星之魄精也;第四天權星,則玄冥星之魄精也;第五玉衡星,則丹元星之魄靈也;第六闓陽星,則北極星之魄靈也;第七搖光星,則天關星之魂大明也。”
《河圖寶錄》還敘述了九星之姓諱及職掌。以上《雲笈七簽》所述北斗七星之名,即據緯書《春秋運鬥樞》。
洛書
《洛書》除記上述七名外,又記有另外七個名稱,曰:“ 開陽重寶,故置輔翼,易鬥中曰北斗:第一曰
北斗七星君之文曲星君
北斗七星君之文曲星君
破軍,第二曰武曲,第三曰廉貞,第四曰文曲,第五曰祿存,第六曰巨門,第七曰貪狼。”
另一批道書則據此以述北斗七星,只把次序作了顛倒。如《北斗治法武威經》所云:第一天樞,名魁,字貪狼,第二天任,名?,字巨門,第三天柱,名?,字祿存,第四天心,名?,字文曲,第五天禽,名?,字廉貞,第六天輔,名?,字武曲,第七天沖,名魒,字破軍,……”並各有具體職掌。
《玉清無上靈寶自然北斗本生真經》《太上玄靈斗姆大聖元君本命延生心經》等,亦稱“貪狼”、“巨門”等為北斗七星之名,並有紫光夫人感蓮花化生北斗七星的故事流布民間。
-----------------------------------
道教神仙之北斗七星君是誰,他們的職能及圖片,為什麼又叫九星
北斗七星君(九星)。
北斗七星君(北斗九星):
北斗七真君又稱作斗齋、北斗星神、大聖北斗七元君。斗齋義為北斗星將的官稱,七斗齋星君分別為:北斗陽明貪狼星君,北斗陰精巨門星君,北斗真人祿存星君,北斗玄冥文曲星君,北斗丹元廉貞星君,北斗北極武曲星君,北斗天關破軍星君。左輔(常顯)洞明星,則輔星之魂精陽明也。右弼(常隱)隱元星,則弼星之魂明空靈也。又稱北斗九星。第一至第四為魁,第五至第七為標,合而為斗。
北斗第一陽明貪狼星君 (天樞):
貪狼星是紫微斗數中的甲級主星。北斗天樞(貪狼星、小天罡星)化作人形時為貪狼星君,化作動物時為金鰲(金鰲、龍龜)。金鰲(金鰲、龍龜)是中國神話中的一種神龜。通常是權利和財富的象徵。
貪狼:北斗天樞(貪狼星、小天罡星)是智星、吉星。象徵著強有力的統治管理。浮性。天賦:結桃花緣。天之太尉,司政主非。貪狼星君會在某些時刻以降世的方式度化眾人,帶來和平的希望。
優點:多才多藝,靈敏機巧,善於交際,學習力強,足智多謀,野心十足,生活多采多姿,常得異性助力。缺點:貪多騖得,不喜深入,多疑,喜新厭舊,多學少精,貪歡享受,慾望強烈
,個性也最多變。
北斗第二陰精巨門星君 (天璇):
巨門屬於北斗七星之二。巨門星入命宮,與"口"總分不開,主人口才好,會吉星,多適合以口為主的職業,善於處公共關係,言語虛褒,善於吹捧,是很好的外交人才。一生辛勞,辛勞奮鬥後方能有成就可言。與人寡和,大體一生多招口舌是非,人際關係不佳,言語直截了當,往往容易傷人。分析力與聯想力均極出色,具辯才,不安於現狀,性格較為頑固,自信,猜疑心強,不大相信別人,凡事都要打破砂鍋問到底,喜歡自己通過實踐而出真知。活潑性。天賦:演技。天之上宰,主祿位。
優點:心思細密,耿直明快,專心一意,理解力強,中規中矩,直來直往。缺點:恃才傲物,多疑善辯,刀子嘴,豆腐心;難得助力,不易服人。
北斗第三真人祿存星君 (天璣):
祿存屬土,北斗第三星,真人之宿,主人貴爵,掌人壽基。祿存是一顆大吉星,十二宮中皆為福論,並有解厄制化之功。祿存入命,主人有肥胖的體態,若獨守命宮,臉呈圓形或方圓形,身材稍高,略胖或肥胖,面色黃白。祿存為羊陀所夾,亦代表要賺取錢財,必同時帶有是非與勞累。天下間無唾手可得的正財。祿存與紫微、天相同度,主權力;與太陽、太陰同度,主光輝。
祿存星命旺夫,需四象之氣有利於丈夫,古代有口訣稱「朱雀玄武順陰陽」如旺夫需要帶橘子石手鍊這樣可以做到順和陰陽。祿存:深沉性。天賦:經濟。天之司空,主神仙。
北斗第四玄冥文曲星君 (天權):
文曲星乃北斗星君的一種性情,北斗星君七種性情,文曲雅性,主文運。文曲:雅性。天賦:文采。天之游擊,主伐逆。
文曲星是主管文運的星宿,文章寫得好而被朝廷錄用為大官的人是文曲星下凡。中國民間傳說出現過的文曲星包括:比干、范仲淹、包拯、文天祥、許仙的兒子許仕林、劉伯溫。文曲星屬癸水,是北斗星,主科甲功名,文曲與文昌同屬為福星,代表有文藝方面的才能或者愛好文學及藝術。文曲星不同於文昌星的是,此星帶有桃花,若女命再逢巨門同宮,自甘墮落、水性楊花。文曲星喜與文昌星同宮,可對照充分發揮其才藝,若再遇武曲星同宮,主博學多能,不過要兼顧到父母宮的好壞,配合判斷等等。
北斗第五丹元廉貞星君 (玉衡):
廉貞屬於北斗七星中第五星;化氣為「囚」;屬陰火;其與北斗第一星貪狼星被並稱為「廉貞貪狼
,兩大桃花」;其中桃花級別都是甲級星系;貪狼為正,廉貞則為偏,一陰一陽;廉貞為隱性的星系,但凡此星入命,主人桃花非常旺。它是一顆讓人捉摸不透的星系,有著反覆多變的性格,「自古廉貞最難辨」就是指的古人對於這顆星非常難以理解。
廉貞五行屬木,北斗第五星,化氣為囚星,為官祿主,喜入官祿宮,在身命,為次桃花。配丁干,取象為偏財,司小腸經,主躁烈。命格里「子,午,卯,酉」是地支中代表「正南,正北,正東,正西」四個方向的,當「四象交會」 桃花會盛開,此時求感情最好,因此把愛情稱「桃花運」。求桃花運女帶玫瑰石,男用黑赤鱬牙。按照生日加 「播磨向日,羽心,聞竹」結押。強化四象之氣從而有幸福的感情。驗證點:眉骨高聳,前額突出。當農曆生日的:年月日,數字相減結果,乘以這年的年數字,得出的數據前3個數字之和是單數就是命盤正在廉貞星。
優點:負責盡職,見識不凡,思想新穎,是非分明,敢做敢當,積極進取。缺點:心高氣傲,情緒多變,自視過高,一意孤行,鋒芒太露,逞強好勝,要求過嚴,心狂性暴。廉貞:廉性。天賦:治吏。天之斗君,主命籙籍。
北斗第六北極武曲星君 (開陽):
武曲星北斗七星中第六星,五行陰金,化氣為財,為財帛宮主,成為財富之神,司掌財富、武勇。若入財帛宮,主財旺,必是理財高手。與天府星同坐則有壽。武曲星又是寡宿星。主孤寡,入六親宮,易與該六親無緣,容易陷和要不孤獨寂寞之中。武曲星喜與六吉同宮,可增添其力量,武曲星也喜化祿、化權、化科星增其光輝,若與火星、化忌星、孤辰星、寡宿星同宮,則其性質變化很大,必須另行論斷。
優點:剛毅果決,自立自強,吃苦耐勞,勇於任事,不畏挫折,負責盡職。缺點:孤僻自憐,倔強固執,待人欠缺圓通,處事略嫌嚴苛,自我要求過高,權力慾望太大。
武曲是領導型中的第三顆星,舉手投足之間,少了紫微、天府的帝王之氣,卻又比天相沉穩。眼神堅毅慈和,聲調有力,動作敏捷,活動力強,凡事操心,重視秩序整潔,舉止沉穩威嚴。義性。天賦:將技。天之太常,主升進。
北斗第七天關破軍星君 (搖光):
破軍是北斗七星中第六星,屬水,北斗第七星,化氣為耗,司夫妻、子女、奴僕。是軍隊中的敢死隊、先鋒隊,衝鋒陷陣,以爭鋒破壞為目的,但自身之危險性亦大,損兵折將,在所不免。且孤軍深入,有接濟不及之慮。破軍化祿,則是後隊補充接濟,源源不絕,名之為「有根」。故破軍有先破後立的意思。
優點:身體力行,求新求變,吃苦耐勞,勇於任事,不畏橫暴,善惡分明,反應迅捷,坦白直率 。缺點:我行我素,喜新厭舊,個性倔強,反抗心重,不易合作,欠缺彈性,遇事每多辯駁,翻臉六親不認。
破軍:顯性。天賦:陣法。天之上帝,主天地機運。
北斗第八洞明星:
左輔星,屬土,南北斗,善星。無強弱廟陷之分,無論位於何宮皆具有吉利作用,諸宮降福,四墓尤佳。
入命面目清秀端正,面色黃白,圓長型臉,身材中等或略高,胖瘦適中。為人厚道,仁慈耿直,隨和大方,心懷寬恕,有容人之量。做事頗有條理,穩健謹慎,計劃性強。性好助人,樂善好施,信義卓著,一生亦多貴人扶持,並得異性之助力尤多
北斗第九隱元星:
右弼星,又稱九紫右弼星,弼星五行屬火,先天在震(正東),後天居離(正南),應右弼之宿,號為吉慶;其色紫紅,性最燥,吉者遇之立刻發福,凶者值之勃然大禍,故術數家稱為趕煞催貴之神,但火性剛不能容邪,宜吉不宜凶。
右弼星之魂明空靈也,太常真星。
----------------------------------
北斗七星君是道教崇奉的七位星神,即北斗七星。
中國是世界上天文學發展最早的國家之一,對北斗七星的觀察早有記錄,但七星之名最完整的記載,始見於漢代緯書。最初有兩種名稱,一為《春秋運斗樞》所記。曰:“第一天樞,第二旋,第三璣,第四權,第五衡,第六開陽,第七搖光。第一至第四為魁,第五至第七為標,合而為斗。”①道教形成後,以北斗為天神加以崇拜,並對之作種種神學解釋。
《雲笈七簽》卷二十四《總說星》曰:七星第一星“名曰天樞,魂神斗次;第二星名曰天璿,魂神斗次行;第三星名曰天機,魄精斗次行;第四星名曰天權,魄精斗次行;第五星名曰玉衡,魄靈斗次行;第六星名曰闓陽,魄靈斗次行;第七星名曰搖光”。②同時又稱北斗有九星,為九皇之神,謂“北斗九星,七見(現)二隱”。《雲笈七簽》卷二十四《北斗九星職位總主》云:“《黃老經》曰:北斗第一天樞星,則陽明星之魂神也;第二天璿星,則陰精星之魂神也;第三天機星,則真人星之魄精也;第四天權星,則玄冥星之魄精也;第五玉衡星,則丹元星之魄靈也;第六闓陽星,則北極星之魄靈也;第七搖光星,則天關星之魂大明也。”(下第八、九星略)③其後又引《河圖寶錄》敘述九星之姓諱及職掌。以上《雲笈七簽》所述北斗七星之名,即據緯書《春秋運斗樞》。二為《洛書》所記。它除記上述七名外,又記有另外七個名稱,曰:“開陽重寶,故置
輔翼,易斗中曰北斗:第一曰破軍,第二曰武曲,第三曰廉貞,第四曰文曲,第五曰祿存,第六曰巨門,第七曰貪狼。”④另一批道書則據此以述北斗七星,只把次序作了顛倒。如《北斗治法武威經》所云:第一天樞,名魁,字貪狼,第二天任,字巨門,第三天柱,字祿存,第四天心,字文曲,第五天禽,字廉貞,第六天輔,字武曲,第七天沖,名魒,字破軍,……”並各有具體職掌。⑤《玉清無上靈寶自然北斗本生真經》《太上玄靈斗姆大聖元君本命延生心經》等,亦稱“貪狼”、“巨門”等為北斗七星之名,並有紫光夫人感蓮花化生北斗七星的故事流布民間。
略云:龍漢時有一國王名周禦,其妃名紫光夫人。某日,夫人于蓮池中沐浴,忽感蓮花九朵化生九子。長為天皇大帝,次子為紫微大帝,其餘七子為貪狼、巨門,祿存、文曲,廉貞、武曲、破軍七星。“二長帝君居紫微垣太虛宮中勾陳之位。”
“紫光夫人亦號北斗九真聖德天后,道身玄天大聖真後,……
慶華紫光赤帝。”⑥即他書所稱之斗姆元君。《太上玄靈北斗本命延生真經》及《上清靈寶大法》卷三十九等,即據此稱北斗七星為:北斗陽明貪狼星君,北斗陰精巨門星君,北斗真人祿存星君,北斗玄冥文曲星君,北斗丹元廉貞星君,北斗北極武曲星君,北斗天關破軍星君。再加八、九二星,為九皇星君。⑦古代很重視北斗七星的作用。《史記·天官書》說:“北斗七星,所謂‘旋、璣、玉衡、以齊七政’。……斗為帝車,運於中央,臨制四鄉。分陰陽,建四時,均五行,移節度,定諸紀,皆系於斗。”⑧所謂“七政”,據《索隱》引《尚書大傳》,指:春、秋、冬、夏、天文、地理、人道。即是說,自然界天地的運轉、四時的變化、五行的分佈,以及人間世事吉凶否泰皆由北斗七星所決定。其後的緯書更對此作了發揮。
《河圖帝覽嬉》曰:“斗七星,富貴之官也;其旁二星,主爵祿;其中一星,主壽夭。”“斗主歲時豐歉。”⑨《尚書緯》說:“七星在人為七瑞。北斗居天之中,當昆侖之上,運轉所指,隨二十四氣,正十二辰,建十二月,又州國分野、年命,莫不政之,故為七政。”AB道書承此說,除繼續論述其對自然界和社會的影響外,著重強調其對個人生命的決定作用。《太上玄靈北斗本命長生妙經》云:“北斗司生司殺,養物濟人之都會也。凡諸有情之人,既稟天地之氣,陰陽之令,為男為女,可壽可夭,皆出其北斗之政命也。”AC一些道書又說,根據人的出生時辰,人們的生命被分屬於七個星君所掌管:“貪狼太星君,子生人屬之;巨門元星君,丑亥生人屬之;祿存真星君,寅戌生人屬之;文曲紐星君,卯酉生人屬之;廉貞綱星君,辰申生人屬之;武曲紀星君,己未生人屬之,破軍關星君,午生人屬之。”AD各人根據自己的生辰,即可找到自己的主命星。
據稱,“凡人性命五體,悉屬本命星官之所主掌”;“凡有男女於本命生辰及諸齋日,清淨身心,焚香持此真文,自認北極本命所屬星君,隨心禱祝,善無不應,災罪消除”
---------------------------------------------
北斗七星君是道教崇奉的七位星神,即北斗七星。其名稱分別為為:
   ●北斗第一陽明貪狼星君 (天樞)
   ●北斗第二陰精巨門星君 (天璇)
   ●北斗第三真人祿存星君 (天璣)
   ●北斗第四玄冥文曲星君 (天權)
   ●北斗第五丹元廉貞星君 (玉衡)
   ●北斗第六北極武曲星君 (開陽)
   ●北斗第七天關破軍星君 (搖光)
【主命星】
   《尚書緯》說:「七星在人為七瑞。北斗居天之中,當崑崙之上,運轉所指,隨二十四氣,正十二辰,建十二月,又州國分野、年命,莫不政之,故為七政。」道書承此說,除繼續論述其對自然界和社會的影響外,著重強調其對個人生命的決定作用。
    《太上玄靈北斗本命長生妙經》云:「北斗司生司殺,養物濟人之都會也。凡諸有情之人,既稟天地之氣,陰陽之令,為男為女,可壽可夭,皆出其北斗之政命也。」一些道書又說,根據人的出生時辰,人們的生命被分屬於七個星君所掌管:「貪狼太星君,子生人屬之;巨門元星君,丑亥生人屬之;祿存真星君,寅戌生人屬之;文曲紐星君,卯酉生人屬之;廉貞綱星君,辰申生人屬之;武曲紀星君,己未生人屬之,破軍關星君,午生人屬之。」
    各人根據自己的生辰,即可找到自己的主命星。
    據稱,「凡人性命五體,悉屬本命星官之所主掌」;「凡有男女於本命生辰及諸齋日,清淨身心,焚香持此真文,自認北極本命所屬星君,隨心禱祝,善無不應,災罪消除」。
【相關記載】
    中國是世界上天文學發展最早的國家之一,對北斗七星的觀察早有記錄,但七星之名最完整的記載,始見於漢代緯書。最初有兩種名稱,一為《春秋運斗樞》所記。曰:「第一天樞,第二旋,第三璣,第四權,第五衡,第六開陽,第七搖光。第一至第四為魁,第五至第七為標,合而為鬥。」道教形成後,以北斗為天神加以崇拜,並對之作種種神學解釋。
    《雲笈七簽》卷二十四《總說星》曰:七星第一星「名曰天樞,魂神斗次;第二星名曰天璇,魂神斗次行;第三星名曰天機,魄精斗次行;第四星名曰天權,魄精斗次行;第五星名曰玉衡,魄靈斗次行;第六星名曰闓陽,魄靈斗次行;第七星名曰搖光」。同時又稱北斗有九星,為九皇之神,謂「北斗九星,七見(現)二隱」。
    《雲笈七簽》卷二十四《北斗九星職位總主》云:「《黃老經》曰:北斗第一天樞星,則陽明星之魂神也;第二天璇星,則陰精星之魂神也;第三天機星,則真人星之魄精也;第四天權星,則玄冥星之魄精也;第五玉衡星,則丹元星之魄靈也;第六闓陽星,則北極星之魄靈也;第七搖光星,則天關星之魂大明也。」
    (下第八、九星略)其後又引《河圖寶錄》敘述九星之姓諱及職掌。以上《雲笈七簽》所述北斗七星之名,即據緯書《春秋運斗樞》。
    二為《洛書》所記。它除記上述七名外,又記有另外七個名稱,曰:「開陽重寶,故置輔翼,易斗中曰北斗:第一曰破軍,第二曰武曲,第三曰廉貞,第四曰文曲,第五曰祿存,第六曰巨門,第七曰貪狼。」
    另一批道書則據此以述北斗七星,只把次序作了顛倒。如《北斗治法武威經》所云:第一天樞,名魁,字貪狼,第二天任,名,字巨門,第三天柱,名,字祿存,第四天心,名,字文曲,第五天禽,名,字廉貞,第六天輔,名,字武曲,第七天沖,名魒,字破軍,……」並各有具體職掌。
    《玉清無上靈寶自然北斗本生真經》《太上玄靈斗姆大聖元君本命延生心經》等,亦稱「貪狼」、「巨門」等為北斗七星之名,並有紫光夫人感蓮花化生北斗七星的故事流布民間。
    略雲:龍漢時有一國王名周御,其妃名紫光夫人。某日,夫人於蓮池中沐浴,忽感蓮花九朵化生九子。長為天皇大帝,次子為紫微大帝,其餘七子為貪狼、巨門,祿存、文曲,廉貞、武曲、破軍七星。「二長帝君居紫微垣太虛宮中勾陳之位。」「紫光夫人亦號北斗九真聖德天後,道身玄天大聖真後,……
     《河圖帝覽嬉》曰:「斗七星,富貴之官也;其旁二星,主爵祿;其中一星,主壽夭。」「斗主歲時豐歉。」
-----------------------
北斗七真君又稱作斗齋,義斗星神。源於古代漢族人民對星辰的自然崇拜,據《太上玄靈北斗本命延生真經》卷一、《太上玄靈斗齋本命延生經注》卷上記載,斗齋義為北斗星將的官稱,七斗齋星君分別為:北斗陽明貪狼星君,北斗陰精巨門星君,北斗真人祿存星君,北斗玄冥文曲星君,北斗丹元廉貞星君,北斗北極武曲星君,北斗天關破軍星君。
中文名稱
北斗七星君
源    於
古代漢族人民對星辰的自然崇拜
出    處
《太上玄靈北斗本命延生真經》
又稱作
斗齋
基本信息
七星名號
​北斗七星的名稱分別為:
●北斗第一陽明貪狼星君 (天樞)
北斗七星君
北斗七星君
●北斗第二陰精巨門星君 (天璇)
●北斗第三真人祿存星君 (天璣)
●北斗第四玄冥文曲星君 (天權)
●北斗第五丹元廉貞星君 (玉衡)
●北斗第六北極武曲星君 (開陽)
●北斗第七天關破軍星君 (搖光)
主命星君
《尚書緯》中說:"七星在人為七瑞。北斗居天之中,當崑崙之上,運轉所指,隨二十四氣,正十二辰,建十二月,又州國分野、年命,莫不政之,故為七政。"道書承此說,除繼續論述其對自然界和社會的影響外,著重強調其對個人生命的決定作用。
《太上玄靈北斗本命長生妙經》雲:"北斗司生司殺,養物濟人之都會也。凡諸有情之人,既稟天地之氣,陰陽之令,為男為女,可壽可夭,皆出其北斗之政命也。"一些道書又說,根據人的出生時辰,人們的生命被分屬於七個星君所掌管:"貪狼太星君,子生人屬之;巨門元星君,醜亥生人屬之;祿存真星君,寅戌生人屬之;文曲紐星君,卯酉生人屬之;廉貞綱星君,辰申生人屬之;武曲紀星君,己未生人屬之,破軍關星君,午生人屬之。"
北斗七星君一般供奉在斗姥殿
北斗七星君一般供奉在斗姥殿
各人根據自己的生辰,即可找到自己的主命星。
據稱,"凡人性命五體,悉屬本命星官之所主掌";"凡有男女於本命生辰及諸齋日,清淨身心,焚香持此真文,自認北極本命所屬星君,隨心禱祝,善無不應,災罪消除"。
相關傳說
北斗七星君是斗母所生,斗姥,即是紫光夫人。
相傳,龍漢時有一個國王名周御,其妃名紫光夫人。某日,夫人於蓮池中沐浴,忽感蓮花九朵化生九子。長為天皇大帝,次子為紫微大帝,其餘七子為貪狼、巨門,祿存、文曲,廉貞、武曲、破軍七星。"二長帝君居紫微垣太虛宮中勾陳之位。""紫光夫人亦號北斗九真聖德天后,道身玄天大聖真後,……
《河圖帝覽嬉》曰:"斗七星,富貴之官也;其旁二星,主爵祿;其中一星,主壽夭。""斗主歲時豐歉。"
斗母:北斗七星君之母
斗母:北斗七星君之母
相關記載
中國是世界上天文學發展最早的國家之一,對北斗七星的觀察早有記錄,但七星之名最完整的記載,始見於漢代緯書。最初有兩種名稱,一為《春秋運斗樞》所記, 二為《洛書》所記。
春秋運斗樞
《春秋運斗樞》曰:"第一天樞,第二天鏇,第三天璣,第四天權,第五玉衡,第六開陽,第七搖光。第一至第四為魁,第五至第七為標,合而為斗。"道教形成後,以北斗為天神加以崇拜,並對之作種種神學解釋。
北斗七星君
北斗七星君
《雲笈七籤》卷二十四《總說星》曰:七星第一星"名曰天樞,魂神斗次;第二星名曰天璇,魂神斗次行;第三星名曰天機,魄精斗次行;第四星名曰天權,魄精斗次行;第五星名曰玉衡,魄靈斗次行;第六星名曰闓陽,魄靈斗次行;第七星名曰搖光"。同時又稱北斗有九星,為九皇之神,謂"北斗九星,七見(現)二隱"。
《雲笈七籤》卷二十四《北斗九星職位總主》雲:"《黃老經》曰:北斗第一天樞星,則陽明星之魂神也;第二天璇星,則陰精星之魂神也;第三天機星,則真人星之魄精也;第四天權星,則玄冥星之魄精也;第五玉衡星,則丹元星之魄靈也;第六闓陽星,則北極星之魄靈也;第七搖光星,則天關星之魂大明也。"
《河圖寶錄》還敘述了九星之姓諱及職掌。以上《雲笈七籤》所述北斗七星之名,即據緯書《春秋運斗樞》。
洛書
《洛書》除記上述七名外,又記有另外七個名稱,曰:"開陽重寶,故置輔翼,易斗中曰北斗:第一曰破軍,第二曰武曲,第三曰廉貞,第四曰文曲,第五曰祿存,第六曰巨門,第七曰貪狼。"
北斗七星君之文曲星君
北斗七星君之文曲星君
另一批道書則據此以述北斗七星,只把次序作了顛倒。如《北斗治法武威經》所云:第一天樞,名魁,字貪狼,第二天任,名?,字巨門,第三天柱,名?,字祿存,第四天心,名?,字文曲,第五天禽,名?,字廉貞,第六天輔,名?,字武曲,第七天沖,名魒,字破軍,……"並各有具體職掌。
《玉清無上靈寶自然北斗本生真經》《太上玄靈斗姆大聖元君本命延生心經》等,亦稱"貪狼"、"巨門"等為北斗七星之名,並有紫光夫人感蓮花化生北斗七星的故事流布民間。
---------------------------------
北斗七星君
  北斗七真君又稱作鬥齋,義斗星神。源於古代漢族人民對星辰的自然崇拜,據《太上玄靈北斗本命延生真經》卷一、《太上玄靈鬥齋本命延生經註》卷上記載,鬥齋義為北斗星將的官稱,七鬥齋星君分別為:北斗陽明貪狼星君,北斗陰精巨門星君,北斗真人祿存星君,北斗玄冥文曲星君,北斗丹元廉貞星君,北斗北極武曲星君,北斗天關破軍星君。
  七星名號
  北斗七星的名稱分別為:
  ●北斗第一陽明貪狼星君(天樞)
  ●北斗第二陰精巨門星君(天璇)
  ●北斗第三真人祿存星君(天璣)
  ●北斗第四玄冥文曲星君(天權)
  ●北斗第五丹元廉貞星君(玉衡)
  ●北斗第六北極武曲星君(開陽)
  ●北斗第七天關破軍星君(搖光)
北斗七星君圖片
  主命星君
  《尚書緯》中說:“七星在人為七瑞。北斗居天之中,當崑崙之上,運轉所指,隨二十四氣,正十二辰,建十二月,又州國分野、年命,莫不政之,故為七政。”道書承此說,除繼續論述其對自然界和社會的影響外,著重強調其對個人生命的決定作用。
  《太上玄靈北斗本命長生妙經》雲:“北斗司生司殺,養物濟人之都會也。凡諸有情之人,既禀天地之氣,陰陽之令,為男為女,可壽可夭,皆出其北斗之政命也。”一些道書又說,根據人的出生時辰,人們的生命被分屬於七個星君所掌管:“貪狼太星君,子生人屬之;巨門元星君,醜亥生人屬之;祿存真星君,寅戌生人屬之;文曲紐星君,卯酉生人屬之;廉貞綱星君,辰申生人屬之;武曲紀星君,己未生人屬之,破軍關星君,午生人屬之。”
  各人根據自己的生辰,即可找到自己的主命星。
  據稱,“凡人性命五體,悉屬本命星官之所主掌”;“凡有男女於本命生辰及諸齋日,清淨身心,焚香持此真文,自認北極本命所屬星君,隨心禱祝,善無不應,災罪消除”。
  相關傳說
  北斗七星君是斗母所生,斗姥,即是紫光夫人。
相傳,龍漢時有一個國王名周禦,其妃名紫光夫人。某日,夫人於蓮池中沐浴,忽感蓮花九朵化生九子。長為天皇大帝,次子為紫微大帝,其餘七子為貪狼、巨門,祿存、文曲,廉貞、武曲、破軍七星。“二長帝君居紫微垣太虛宮中勾陳之位。”“紫光夫人亦號北斗九真聖德天后,道身玄天大聖真後,……
  《河圖帝覽嬉》曰:“鬥七星,富貴之官也;其旁二星,主爵祿;其中一星,主壽夭。”“鬥主歲時豐歉。”
  相關記載
  中國是世界上天文學發展最早的國家之一,對北斗七星的觀察早有記錄,但七星之名最完整的記載,始見於漢代緯書。最初有兩種名稱,一為《春秋運鬥樞》所記, 二為《洛書》所記。北斗七星君的名字北斗七星君降世(2) - 娛樂沸點 - https://goo.gl/SLWahh
------------------
斗姆元君,簡稱“ 斗姆 ”,又作“斗母元君”或“中天梵氣斗母元君”。“鬥”指北斗眾星,“姆”指母親。道經云, 斗姆 “為北斗眾星之母”。
《北斗本生經》載:斗姆於龍漢祖劫在玄明真淨天修行玄靈妙道,殷勤侍奉元始天尊。後分身化胡降生西方天竺國為周禦國王后妃,生九子,乃為北斗九皇大帝。
《雲笈七簽》稱,“夫九星者,是九天之靈根,日月之明梁,萬品之宗淵也。故天有九氣則以九星為其靈紐,地有九州則以九星為其神主,人有九孔則以九星為其命府,陰陽九宮則以九星為其門戶,五嶽四海則以九星為其淵府”。因此,斗姆既為九星之母,主天地萬物之生。
另外,斗姆元君乃是道教神祇,也有說斗姥的化身之一是摩利支。斗姥的化身眾多,如同老君化胡,隨方說教,顯化四方。
斗姆元君,簡稱“ 斗姆 ”,又作“斗母元君”或“中天梵氣斗母元君”。“鬥”指北斗眾星,“姆”指母親。道經云, 斗姆 “為北斗眾星之母”。
《靈寶領教濟度金書》:太上元始天尊日以先天陽炁化生玉皇大帝,夜以先天陰炁化生斗姆元君。
《北斗本生經》載:斗姆於龍漢祖劫在玄明真淨天修行玄靈妙道,殷勤侍奉元始天尊。後分身化胡降生西方天竺國為周禦國王后妃,生九子,乃為北斗九皇大帝。
斗姆化生的九皇道體。《雲笈七簽》稱,“夫九星者,是九天之靈根,日月之明梁,萬品之宗淵也。故天有九氣則以九星為其靈紐,地有九州則以九星為其神主,人有九孔則以九星為其命府,陰陽九宮則以九星為其門戶,五嶽四海則以九星為其淵府”。因此,斗姆既為九星之母,主天地萬物之生。
漢文明肇興之始,即有智人傳寫《太上玄靈斗姆大聖元君本命延生心經》以保當時先民。經曰:“斗母降以大藥垂醫治之功,燮理五行
升降二炁,解滯去窒,破暗除邪,愆期者應期,失度者得度。安全胎育,治療病疴,職重大醫。生諸無眾月之明,為斗星之母。鬥為之魄,水為之精,主生。” [1] 
“玉池現金身,化生智慧九苞,放無極光明,毫光閃閃耀明庭。在太極方法之時,其慧聚力,形成左太陽,右太陰,東鬥啟明星,而鬥號長庾,南有萁星注福壽,北斗七元注長生。紫微主,玉皇尊,二十八宿鎮乾坤,十二宮辰安天下。四聖天君把天門,三元三品三官帝,四聖四府四天丁。周無諸鬥府,河漢眾星真,生天生地生萬物,保家保國保皇民,百萬雷兵常擁護,五千甲將盡隨行”。真是神威浩蕩,法力無窮!對此,經中繼續說道:能陽能雨能變化,救災救難救刀兵,祠嗣就生麒麟子,祈名金榜就題名;商賈者,利加增,祈求父母得長生,子孫得榮盛,夫婦壽康寧,萬邪自皈正,諸惡化為塵。因此得到了人們的虔誠信仰。經曰:“斗母登於寶座之上,怡養神直,修煉精魄,衝然撮炁,炁入玄玄。運合靈風,紫虛蔚勃,果證玄靈,妙道放無極微妙光明,洞徹華池。化生金蓮九苞,經入間七週夜,其華池中光明愈熾愈盛,其時一上騰九華無中,化成九所大寶樓閣。寶樓閣中,混凝九直,梵炁自然成章文。前有無罡光敷,應現九道體,一曰天皇,二日紫微,三曰貪狼,四曰巨門,五曰祿存,六曰文曲,七曰廉貞,八曰武曲,九曰破軍。”
道觀中供奉的斗姥都是三目、四首、八臂,並稱斗姥元君的聖誕是農曆的九月初九。
故事由來
斗姥元君,又稱斗姆、斗母或先天道母。乃元始天尊之先天陰氣,托化西竺國中,為周禦國王之后妃,號“紫
圓明道姥天尊
圓明道姥天尊(6張)
 紫光夫人”。常行仁慈,救拔眾苦,曾殷勤供養元始天尊,願生聖子利益眾生。元始天尊滿其所願,一天斗姥在玉池中沐浴,忽見元始妙道放大光明,遍照華池。池中化生九朵金色蓮苞,經過七日七夜,玉池中光明愈來愈熾盛,光芒上騰九華天中,化成九所大寶樓閣。寶樓閣中,現出九位聖子,便是北斗九星:貪狼、巨門、祿存、文曲、廉貞、武曲、破軍,左輔,右弼。統稱為北斗九皇大帝。農曆九月初九日是斗姥元君聖誕,九月初一至初九,是九皇大帝聖誕。天下宮觀都舉行盛大齋醮慶賀聖壽,稱之為“九皇聖會”。若有眾生虔誠禮拜鬥真,則可以消災解厄,延年益壽。
道教的朝鬥法科均以斗姥為主神,中國民間尊稱“斗母”,斗姥的神號全稱是“先天斗姥紫光金尊摩利攴天大聖圓明道姥元尊”或“中天梵氣斗姥元君紫光明哲慈惠太素元後金真聖德天尊”。道觀中供奉的斗姥都是三目、四首、八臂,並稱斗姆元君的聖誕是農曆的九月初九。斗姆是道教所尊奉的一位與眾不同的神,在漢語裡,“鬥”的意思是星斗,“姆”是母親的意思,合起來的意思就是諸多星星的母親,所以她的地位很尊貴。
在一些有名的道觀裡,都供奉著她的塑像,造型極為奇特:額頭上長著三隻眼睛,肩膀上有四個頭,八隻胳膊分別拿著各種法器,這種造型在道教藝術中是非常罕見的。
心咒:嗡,麻利卽,芒,娑訶。芒是摩利支天種子字【牟*含】
斗姥心咒:曩謨(引)囉怛曩(二合)怛囉(二合)夜野(一)怛你也(二合)他(去聲引二)遏迦麼枲(鼻聲已下同三)沫迦麼枲(四)阿(上聲)度(引)麼枲(五)紫(精以切引)缽囉麼枲(六)摩訶紫缽囉麼枲(七)頞怛馱(引)曩麼枲(八)麼(鼻聲引)哩(引)紫野麼枲(九)曩謨(引)娑睹(二合)帝(十)囉(轉舌)乞灑(二合)囉乞灑(二合)䚥(引十一)薩嚩薩怛嚩(二合引)難(上聲)左(十二)薩嚩怛囉(二合十三)薩嚩婆(去聲)喻(引)缽捺囉(二合)吠(引)毗藥(二合)娑嚩(二合引)賀(引十四)
呂祖演此咒時,曾示斗姥法像雲: “四頭八臂,中天人相身披天青雲錦法服,首上寶髻有黃金塔一座,共九層,塔頂放曼優缽陀羅尼華,名曰“無憂華” ,顏色殊勝於曇華,香麗莫比中兩手結印,旁六手:一手托日,一手托月,一手執戟,戟上有幡,幡上有金字曰: “九天雷祖大帝” ,一手持杵,一手把弓,一手捻箭身坐蓮華寶座,座下白玉龜台,台左右有玉梵,妙梵二天王侍側,萬聖千真擁護。 “
《先天斗姆摩利攴天祈禱奏告大梵雷書》“昔西方古塔寺僧名教化,禀性正直,敬老憐貧,德行昭著。忽一日,有貧女叩其門,衣服襤褸,身體臭穢,大眾皆惡之,逐出。唯有教化憐其凍餒。每供一衣一飯,貧女辭曰:'摩利攴天雷祖斗姆我也,爾有善緣,吾有咒法。是故化凡授汝,若有一切急難,念動吾名及梵音咒。吾即隨聲救護,使冤魔惡獸,悉皆降服。待加工用意,隨念隨成,遠離諸苦,汝當志心奉行吾教。'付以梵書,倏忽不見。教化得之,奉行唯勤,厥後用之,其法大顯,祈晴禱雨,降伏魔怪,其應如響。壽至二(闕)八十。教化傳之阿伽利,阿伽利傳之鐵牛聖者,聖者傳之一行禪師,一行禪師傳之三藏比丘大師,大師傳之白紫清真人,真人傳懶牛和尚,懶牛之後未聞其傳矣!至宋高宗南渡之時,夜半忽聞車轍之聲,震動天地。君臣相視 驚,但見空中光芒燭天。光中車輦上有一神,四頭八臂,托日月,持弓矢,執降魔鈴杵針索,纓絡莊嚴,雷光繚繞下,有七大金豬禦輦云云。”斗姆元君_百度百科 - https://goo.gl/8oXQ6p
----------------------------
北斗七星,都屬於今天我們所說的大熊星座。而我國古人,則為這七顆星各起了頗具神話色彩的名字: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玉衡、開陽、搖光。
  古人還賦予北斗七星以神性職能:天樞星,主陽德,天子之象。天璇為法星,主陰刑,女主之位。天璣曰公星,主禍害。天權曰伐星,主天理,伐無道。玉衡曰殺星,主中央,助四旁,殺有罪。開陽曰危星,主天倉五穀。搖光曰部星,亦曰應星,主兵。
  而北斗七星君,則是後來道教中尊奉的以北斗七星為原型的神祗,具體分別是:北斗陽明貪狼星君,北斗陰精巨門星君,北斗真人祿存星君,北斗玄冥文曲星君,北斗丹元廉貞星君,北斗北極武曲星君,北斗天關破軍星君。
  貪狼星君為北斗天樞化作人形時的形象,化作動物時為金鰲,是中國神話中的一種神龜,通常是權利和財富的象徵。易學中認為,貪狼星君是智星、吉星,象徵著強而有力的統治管理。而道教認為,貪狼星君會在某些時刻以降世的方式度化眾人,帶來和平的希望。
  巨門星君在天司品萬物,在數則掌管是非。巨門星君是北斗第二星,為陰精之星,化氣為暗,其“暗”並非是本身無光輝之意,而是指它善於遮蔽其它星辰的光輝。
  祿存星君,屬己土,是北斗第三星。主財,有逢凶化吉、解厄制化的功能。能使吉星更增其光輝,能降低凶星的氣焰。
--------------------------------------
《尚書緯》說:“ 七星在人為七瑞。北斗居天之中,當崑崙之上,運轉所指,隨二十四氣,正十二辰,建十二月,又州國分野、年命,莫不政之,故為七政。”道書承此說,除繼續論述其對自然界和社會的影響外,著重強調其對個人生命的決定作用。
《太上玄靈北斗本命長生妙經》雲:“北斗司生司殺,養物濟人之都會也。凡諸有情之人,既禀天地之氣,陰陽之令,為男為女,可壽可夭,皆出其北斗之政命也。”一些道書又說,根據人的出生時辰,人們的生命被分屬於七個星君所掌管:“司命太星君,子生人屬之;司祿元星君,醜亥生人屬之;祿存真星君,寅戌生人屬之;延壽紐星君,卯酉生人屬之;益算綱星君,辰申生人屬之;度厄紀星君,己未生人屬之,上生關星君,午生人屬之。”
各人根據自己的生辰,即可找到自己的主命星。
據稱,“凡人性命五體,悉屬本命星官之所主掌”;“凡有男女於本命生辰及諸齋日,清淨身心,焚香持此真文,自認北極本命所屬星君,隨心禱祝,善無不應,災罪消除”
---------------------
春秋運鬥樞
中國是世界上天文學發展最早的國家之一,對北斗七星的觀察早有記錄,但七星之名最完整的記載,始見於漢代緯書。最初有兩種名稱,一為《春秋運鬥樞》所記,二為《洛書》所記。《春秋運鬥樞》曰:“第一天樞,第二天旋,第三天璣,第四天權,第五玉衡,第六開陽,第七搖光。第一至第四為魁,第五至第七為標,合而為鬥。”
北斗七星君
北斗七星君
道教形成後,以北斗為天神加以崇拜,並對之作種種神學解釋。
《雲笈七簽》卷二十四《總說星》曰:七星第一星“名曰天樞,魂神鬥次;第二星名曰天璇,魂神鬥次行;第三星名曰天機,魄精鬥次行;第四星名曰天權,魄精鬥次行;第五星名曰玉衡,魄靈鬥次行;第六星名曰闓陽,魄靈鬥次行;第七星名曰搖光 ”。同時又稱北斗有九星,為九皇之神,謂“ 北斗九星,七見(現)二隱”。
《雲笈七簽》卷二十四《北斗九星職位總主》雲:“《黃老經》曰:北斗第一天樞星,則陽明星之魂神也;第二天璇星,則陰精星之魂神也;第三天機星,則真人星之魄精也;第四天權星,則玄冥星之魄精也;第五玉衡星,則丹元星之魄靈也;第六闓陽星,則北極星之魄靈也;第七搖光星,則天關星之魂大明也。”
《河圖寶錄》還敘述了九星之姓諱及職掌。以上《雲笈七簽》所述北斗七星之名,即據緯書《春秋運鬥樞》。
洛書
《洛書》除記上述七名外,又記有另外七個名稱,曰:“ 開陽重寶,故置輔翼,易鬥中曰北斗:第一曰
北斗七星君之文曲星君
北斗七星君之文曲星君
破軍,第二曰武曲,第三曰廉貞,第四曰文曲,第五曰祿存,第六曰巨門,第七曰貪狼。”
另一批道書則據此以述北斗七星,只把次序作了顛倒。如《北斗治法武威經》所云:第一天樞,名魁,字貪狼,第二天任,名?,字巨門,第三天柱,名?,字祿存,第四天心,名?,字文曲,第五天禽,名?,字廉貞,第六天輔,名?,字武曲,第七天沖,名魒,字破軍,……”並各有具體職掌。
《玉清無上靈寶自然北斗本生真經》《太上玄靈斗姆大聖元君本命延生心經》等,亦稱“貪狼”、“巨門”等為北斗七星之名,並有紫光夫人感蓮花化生北斗七星的故事流布民間。
-------------------------------------
中國民間信仰的神名。相傳天、地、人各有三皇,總為九皇。《太平經》:“天有三皇, 地有三皇, 人有三皇。
1. 三清
元始天尊:初稱元始天王,是道教最高神靈“三清”尊神之一。生於太無之先,禀自然之氣
靈寶天尊:又名通天教主,原稱上清高聖太上玉晨元皇大道君。齊梁高道陶弘景編定的《真靈位業圖》列其在第二神之中位,僅次於第一神階中位之元始天尊
道德天尊:是道教最高神明「三清」尊神之一,即老子。約自北魏起,又稱太上老君(西遊記裡也稱為太上道祖)。東晉葛洪的《神仙傳》匯集群書所見之老子傳記,或稱“老子先天地生”,或稱“其母懷孕七十二年生,生而白髮,故稱老子”
2. 六禦
中央玉皇大帝:玉皇大帝,居於太微玉清宮,全稱“昊天金闕無上至尊自然妙有彌羅至真玉皇上帝”,俗稱天公 (天公祖)、玉皇上帝、老天爺、昊天上帝等。他是中國神話中居三清之下最大的的神祇,為眾神之皇
北方北極中天紫微大帝:紫薇大帝就是紫微垣中的大帝座星君,居於中天,為萬星之宗主
南方南極長生大帝:在道教典籍裡:南極長生大帝,為實現元始天尊的意志,傳播大道智慧,在中國上古文明里,顯化在陝西寶雞羊角山,為炎帝一世(神農氏)。道教經典中,炎帝一世(神農氏)在大羅天、九天界為長生大帝,在冥界為行政、管理冥界眾生之主。而太乙救苦天尊,在大羅天、九天界為青華大帝,在萬千時空裡,在冥界中,為救苦天尊,是為一切有靈眾生救苦救難、消災去厄、治病、消罪。挽救靈界的大道至聖者
東方東極青華大帝:東極青華大帝(太乙救苦天尊)有“尋聲救苦天尊”、“十方救苦天尊”等號,簡稱救苦天尊。相傳其為玉皇大帝二侍者之一,配合玉帝統御萬類。
西方太極天皇大帝:天皇大帝就是勾陳上宮天皇大帝,是北極帝座之左四座星組成的勾陳,位同北極,為天轉之樞紐。他的手下為:八大元帥,五極戰神(天空戰神、大地戰神、人中戰神、北極戰神和南極戰神)
大地之母:即承天效法后土皇地祗,或稱后土娘娘。僅為天地中央之像,原來的法相是男像,武則天廢唐建週時更為女像
記載
黃老經曰:北斗第一天樞星,則陽明星之魂神也;第二天遊星,則陰精星之魂神也;第三天機星,則真人星之魄精也;第四天權星,則玄冥星之魄精也;第五玉衡星,則丹元星之魄靈也二,第六閱陽星,則北極星之魄靈也;第七瑤光星,則天關星之魂,大明也;第八洞明星,則輔星之魂精,陽明也;第九隱元星,則弼星之魂,明空靈也。
陽明星,天之太尉,司政主非,上總九天上真,中監五嶽飛仙,下領後學真之人,天地神靈功過輕重,莫不隸焉。陰精星,天之上宰,主祿位,上總天宿,下領萬靈及學仙之人,諸以學道及兆民宿命祿位,莫不隸焉。
真人星,天之司空,主神仙,上總九天高真,中監五嶽靈仙,下領學道之人,真仙之官,莫不隸焉。
玄冥星,天之游擊,主伐逆,上總九天鬼神,中領北帝三官,下監萬兆,伐逆不臣,諸以凶勃,莫不隸焉。
丹元星,天之〔北〕①鬥君,主命錄籍,上總九天譜錄,中統鬼神簿目,下領學真兆民命籍,諸天諸地,莫不總該。
北極星,天之太常,主升進,上總九天上真,中統五嶽飛仙,下領學者之身,凡以功懃得轉輪階級,總之焉。
天關星,天之上帝,主天地機運,如四時長短,天地否泰劫會,莫不隸焉。
輔星,天尊玉帝之星也,曰常者陽,主飛仙,上總九天,下領九地,五嶽四讀神仙之官,悉由之焉。
弼星,太常真星也,曰空者,常空隱也,主變化無方。
河圖寶錄雲:第一陽明星,天之太尉,司正主非,上總九天之真,中監五嶽飛仙,下領後學真人,天地神靈功過輕重。圍九百二十里,有青城玉樓據鬥真人,號九晨君,姓上靈,諱搖天搥,冠九晨玉冠,衣青羽飛裳,執鬥玄圖,坐玉樓中。知內諱者,玉晨下映,飛行太空。
第二陰精星,天之上宰,主祿位,上總天宿,下領萬靈及學仙之人。圍五百五十五里,有五色玉樓攀魁真人,號北上晨君,姓育嬰,諱激明光,冠玄精玉冠,衣玄羽飛裳,執五色羽節。
第三真人星,天之司空,主神仙,上總九天高真,中監五嶽靈仙,下領學道之人。圍七百七十里,有黃台玉樓〔履鬥〕②真人,號主仙華神君,姓歸璘,諱度眾踖,冠飛晨寶冠,衣青羽飛裳,執鬥中青籙。
第四玄冥星,天之游擊,主伐逆,上總九天鬼神,中領北帝三官,下監萬圍八百里,有朱台玉樓步鬥真人,號玄上飛蓋晨君,姓冥樞,諱搖天柱,冠三華寶晨〔冠〕③,衣丹錦飛裳,執九靈之節。
第五丹元星,天之北斗君,主命籙籍,上總九天諸籙,中統鬼神簿目,下領學真兆民命籍,諸天諸地莫不總統。圍七百二十里,有素台金樓躡紀真人,號金魁七晨君,姓上開,諱變五道,冠七寶飛天冠,衣白錦飛裳,執青元〔籙〕④籍。
第六北極星,天之太常,主升進,上總九天上真,中統五嶽飛仙,下領學者階級,圍七百七十里,有玄台玉樓步剛真人,號北晨飛華君,姓明靈,諱昌上元,冠飛精華冠,衣紫錦飛裳,執九鬥玉策。
第七天關星,天之上帝,主天地機運,四時長短,否泰劫會。圍九百里,有九層玉樓乘龍真人,號總靈九元北蓋晨君,姓玄樞,諱開天徒,冠九元寶冠,衣九色錦裳,執暉神之印。
第八輔星,天尊玉帝之星,日常陽也,主飛仙,上總九天,下領九地,五嶽四漬神仙之官。圍九百九十里,〔有〕⑤紫炁玉樓遊行三界真人,號帝尊九晨君,姓精常,諱空上開正延,冠飛精玉冠,衣⑥九色鳳衣,執火鈴。
第九弼星,太帝真人星,曰空隱也,主變化無方。圍九百九十里,有玉樓紫館徘徊三陽真人,號帝真元晨君,姓幽空,諱冥陽暉幽寥,冠飛天玉冠,衣九天龍衣,執帝章。
兆若訴彼之非,明此之是,遏他之惡,申己之善,自責而不怨人,通理而各祈祐,除罪延福,告請天之太尉第一玉皇君。
兆若陰陽學官,幹祿求位,告請天之上宰第二玉皇君。
兆若學道期仙,通神達聖,造請天之司空第三玉皇君。
兆若制服鬼神惡逆,誅伐幽顯兇邪,告請天之游擊第四玉皇君。
兆若立功建德,益筭延年,告請天之鬥君第五玉皇君。
兆若屈滯疾厄,乞申希免,告請天之太常第六玉皇。
兆若天地否激,炁候不調,告請天之上帝第七玉皇君。
兆若禳卻眾災,飛上履下,告請天之尊玉帝第八玉皇君。
兆若變化無方,應救一切,告請天之太帝第九玉皇君。
右九皇君、九夫人內姓隱諱,知之延壽千年。常夕夕觀之,想見皇君、夫人形相威光,憶其姓諱,諦存在心,得見第八、第九星,延壽無窮。
---------------------------
九皇大帝是中國民間信奉的神仙。道教傳說的星神,是北斗七星星君( 貪狼、巨門、祿存、文曲、廉貞、武曲、破軍 )加上左輔、右弼兩星君的合稱。源於中國人民對遠古的星辰自然崇拜,是古代中國神話和天文學結合的產物。
九皇大帝,又稱九皇爺、九王爺、九皇,為道教傳說的星神,是北斗七星星君( 貪狼、巨門、祿存、文曲、廉貞、武曲、破軍 )加上左輔、右弼兩星君的合稱。
其實,這都源於古代中國人民對星辰的崇拜。
信仰
北斗星的信仰分為兩支,一曰北斗星君、二曰九皇大帝。
今日中國大陸與台灣較盛行北斗星君的信仰。南洋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的華人地區,則自當年泉州、漳州、潮州等地區傳入了祭祀九皇大帝之習風。
傳說
傳說斗母元君乃北斗眾星之母,化育九星,凡能在特定時日祭祀九星,可得消災清吉。道藏《太上北斗二十八章經》中,斗母化現出北斗諸星,並向漢明帝說法,告知要在舊曆九月初一到九月初九禮拜九皇大帝,可保四鄰無難、一家平安。
在南洋盛行九皇大帝的傳說,有說法稱,九皇大帝是清乾隆年間天地會創始人萬雲龍與他的兒子、結義兄弟、部眾將領共九人的合稱。鄉民畏忌公家,只好以“九皇大帝”的名義奉祀,風俗日漸傳至南洋。
另說,清時,九位天地會反清復明的志士,率領群眾在閩南起事抗清,卻兵敗被斬首於海畔,死後冤魂作祟,要求奉祀香火。也有講法是這九位志士死後託夢,說他們是九皇大帝轉世,並勸人移民南洋:“男兒死則死耳,不可作虜鬼,今日衣冠亡滅,可另訪一天地,暖於時氣,豐有物產者,爾眾人必所厚獲。”從此移民均攜帶香火,後南洋多有九皇廟宇。
南洋有些九皇廟宇,迎神儀式竟是由取海水回廟祭拜,誦經迎神時吟唱悲聲哀調,或者在廟會期間臂纏白布或身披麻衣,有如帶孝,即與天地會有關。
儀式
九皇大帝在全中國各地都有信徒,古時華北京劇演員在九月開始,盛行演“九皇戲”的活動,謂能保梨園之安定。
吳越、荊楚、巴蜀等地區則流行齋戒法會,連吃九日齋,不屠不殺,俗稱“ 九皇齋 ”,希望能得到九皇大帝的庇佑。
在南洋華人聚居地也流行九皇齋節,但節日來由也摻入諸多中國民間傳說版本。南洋地區還流行“送九皇船”的儀式,建造寶船,祈求九皇大帝押離瘟神、厲鬼,就像台灣民間信仰的王船祭典一樣,南洋送九皇船出海或在海邊火化,送其登天



南斗六司延壽星君/北斗九皇賜福星君/斗姆元君-北斗七星君是斗母所生,斗姥,即是紫光夫人/北斗注死、南斗注生。若能朝拜北斗,便可得道成仙,從死籍永遠除名。南斗專掌生存,拜南斗星君,可增加陽壽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九皇大帝是民间信奉的神仙~道教的九皇大道星君(北斗七星里的七显星和两隐星)🙏🙏🙏
☯️天枢宫贪狼星君
☯️天璇宫巨门星君
☯️天玑宫禄存星君
☯️天权宫文曲星君
☯️玉衡宫廉贞星君
☯️开阳宫武曲星君
☯️摇光宫破军星君
☯️左辅星君
☯️右弼星君
《云笈七签》称:「夫九星者,寔九天之灵根,日月之明梁,万品之宗渊也。故天有九气则以九星为其灵纽,地有九州则以九星为其神主,人有九孔则以九星为其命府,阴阳九宫则以九星为其门户,五岳四海则以九星为其渊府」。

95699975_895670444228985_3260693614405091328_n95509598_895670400895656_9165224278520496128_n96418471_895670360895660_4091153153431437312_n95954096_895670314228998_6064517414207356928_n96714904_895670290895667_3419068063838896128_n95228825_895670587562304_3382573945768116224_n95952633_895670547562308_3416484439146889216_n95957035_895670510895645_7086621537897283584_n96380353_895670480895648_7579434658195046400_n


九皇大帝又稱九皇爺、九王爺、九皇,是道教和民間傳說的星神,起源有古代帝王、北斗神、天地會等多種,並盛行於中國大陸、台灣、南洋等地。
古帝王說
有些說法把三皇五帝加上盤古,眾說紛紜,或者有人說是盤古、有巢、燧人、伏羲、神農、軒轅、顓頊、高辛、少昊等。
北斗神說
一說即北斗七星星君(貪狼、巨門、祿存、文曲、廉貞、武曲、破軍)加上左輔、右弼二星君。傳說斗姆元君乃北斗眾星之母,亦為斗極之母,化育九星,凡能在特定時日祭祀九星,可得消災清吉。道藏《太上北斗二十八章經》中,斗母化現出北斗諸星,並向漢明帝說法,告知要在舊曆九月初一到九月初九禮拜九皇大帝,可保四鄰無難、一家平安。
另外則有紫微大帝、天皇大帝加上北斗七星,合為九皇大帝的說法。
五斗星與四御神說
五斗星之說出自[正統 道藏圖書館 洞神部 本文類] 太上老君對張道凌天師所授之法,其中以中斗為樞紐,在以五方(東西南北)各分別管轄七星宿合為二十八星宿。 在洞真部 本文類 元始天尊說十一曜大消災神呪經 亦有詳細記載。 而[四御]為道教天界尊神中輔佐「玉皇」的四位尊神所以又稱「四輔」即 勾陳上宮天皇大帝、北極紫微大帝、南極長生大帝、承天效法厚德光大后土皇地祇 而「四極」則為[東極]太乙救苦天尊 青玄九暘上帝 [南極]南極長生大帝[西極]勾陳上宮天皇大帝[北極]北極紫微大帝
天地會說
在南洋盛行九皇大帝的傳說。有說法稱,九皇大帝是清乾隆年間天地會首領萬雲龍與他的兒子、結義兄弟、部眾將領共九人的合稱。鄉民畏忌公家,只好以「九皇大帝」的名義奉祀,此風俗並隨著華人移民日漸傳至南洋。[1][2]
另說,清時,九位天地會反清復明的志士,率領群眾在閩南起事抗清,卻兵敗被斬首於海畔,首級被擲入海中,死後冤魂作祟,託夢要求奉祀香火,但因其為叛亂罪處決,部眾怕遭到官府株連,無人膽敢立神位、作功德,於是取了一隻香爐,點起九盞明燈權充神位來祭拜
也有說法是這九位志士死後託夢,說他們是「天上九星」轉世,並勸人移民南洋:「男兒死則死耳,不可作虜鬼,今日衣冠亡滅,可另訪一天地,暖於時氣,豐有物產者,爾眾人必所厚獲。」從此移民均攜帶香火,後南洋多有九皇廟宇,又稱九王爺。
南洋有些九皇廟宇,迎神儀式是取海水回廟祭拜,誦經迎神時吟唱悲聲哀調,或者在廟會期間臂纏白布或身披麻草、白衣,有如帶孝;或者懸九盞燈;或者祭拜單隻香爐而無神位或神像。此類行為即與天地會有關。
大航海說
大明帝國時期海商集團航行於東海與南海數個世紀,當中以華南海商集團勢力最為龐大,在沒有人造衛星的年代,鄭和下西洋的航隊甚至橫行南海的海商(海盜)集團的船隊,皆依靠北斗星定位法來辨別方向,使崇拜北斗星成了媽祖信仰、玄帝信仰以外、航海者的精神寄託和信仰。在南洋各大斗母宮廟會皆可見到信徒們打造的寶船,在廟會的最後一天(第九天)會拉著寶船到街上遊行。
儀式
主條目:九皇齋節
九皇大帝在全中國各地都有信徒,古時華北京劇演員在九月開始,盛行演「九皇戲」的活動,謂能保梨園之安定。吳越、荊楚、巴蜀等地區則流行齋戒法會,連持九日齋,不屠不殺,俗稱「九皇齋」,希望能得到九皇大帝的庇佑。
在南洋華人聚居地也流行九皇齋節,相關活動包含齋戒、穿著白色素服、祭神祈福、神明遊街、過火過平安橋等。如泰國普吉島會有盛大祭典,高達一兩千名乩童神靈附身,而後神打,以銅針、銅棒貫穿臉頰展示神威,甚至連泰族人士起乩時亦能說閩南話,類似臺灣民間信仰的王爺神。也有地區流行「送九皇船」的儀式,透過建造寶船並送其出海或火化,以祈求九皇大帝押離瘟神、厲鬼,如同臺灣民間信仰的王船祭。
祭祀廟宇
 臺灣
台北市中正區南天聯合府慈善堂
台北市南港區南天聯合府慈善總堂
台北市中山區九府先師普惠堂
新北市三重區南天聯合府九皇宮
新北市三重區慈生堂
台中市神岡區 南天聯合府 斗恩 慈興堂
台中市神岡區豐原九皇宮
九皇大帝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FAcabN
-------------------------------
九皇爺誕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BxhiLt
九皇爺誕(英語:Nine Emperor Gods Festival),是峇峇娘惹社區來源(不含其它海外華人),於每年農曆九月初一至初九[1],相傳是道教的九皇大帝誕辰日。此慶典又稱九皇勝會(泰語:กิ้วอ๋องเซ่งโห่ย)、九皇齋節(泰語:เทศกาลกินเจ 或 กินแจ)[註 1])、九皇誕、九王爺誕、九王誕、九皇節、九皇大帝聖壽等。
九皇大帝又稱九皇爺、九王爺、九皇、九王,是道教和民間傳說的星神。其起源眾說紛紜,主要有三說,一是源自道教:九皇大帝為北斗七星星君(貪狼、巨門、祿存、文曲、廉貞、武曲、破軍)加上左輔、右弼兩星君的合稱,共有九位神仙。二是源自南洋民間傳說,以九皇大帝爲一位名叫「九皇」的星君。三是被漢化的印度節慶——Navaratri。
道教的北斗星的信仰分為兩支,一曰北斗星君、二曰九皇大帝。今日中國大陸與臺灣較盛行北斗星君的信仰,南洋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的華人地區,則自當年泉州、漳州、潮州等地區傳入了祭祀九皇大帝之習風。
民間傳說亦有許多版本,一般以九個反清復明而被清廷處死的義士爲主角,又傳九皇大帝是清乾隆年間天地會創始人萬雲龍與他的兒子、結義兄弟、部將共九人的合稱。鄉民畏忌公家,只好以「九皇大帝」的名義奉祀,風俗日漸傳至南洋。[2][3]
慶祝習俗
九皇誕的習俗衆多,在各地也均有不同,但有幾項是必須的:
持素。吃「九皇齋」,卽齋戒茹素。
立竹嵩。掛「九燈」,卽被稱為「高燈嵩」的竹嵩。立燈嵩的意義除了用以為天上的神明指路,讓神明知道舉行慶典的地方,而前來同慶共歡。此外,燈嵩也帶表了道教以北斗燈儀消災迎祥的簡化與形式化。在九皇誕慶典的最後一天送神儀式結束後,要取下燈嵩,意謂著九皇爺誕慶典的落幕。
乩會。九月神明節日衆多,此日流行下乩求神,或舉行過火坑、火路、橋梁等的儀式。信徒通過走過「平安橋」或火坑來祈福辟邪、消災解難。
送王爺。勝會幾日都會有接神立嵩、接元帥等等儀式,到了最後一天初九晚,就要送王爺了。儀式大概爲神鑾和乩童護送九王爺繞境遊行,信眾大禮拜,持香送王爺。而在我國,還會有驅除瘟疫、燒香出海的儀式。
九皇爺誕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BxhiLt
-----------------------------------
來自星星的九皇大帝!平定瘟疫的神明 https://bit.ly/3ltF71k
「星神信仰」是從古至今在民間廣為流傳的信仰之一,以前的人們認為每顆星宿上都有一位相對應的神明,因此會朝天祭拜。而台灣最廣為人知的星神信仰莫過於代表北斗七星的北斗星君以及南斗六星的南斗星君。不過神粉們知道嗎?在東南亞國家,有位叫做「九皇大帝」的神明,據說祂是代表北斗七星外加兩顆隱星的「星神」,並且到了每年的農曆九月,馬來西亞的華人還會為祂舉辦為期一個禮拜的盛大廟會?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九皇大帝金尊。(圖/寶島神很大)
九皇大帝的起源有非常多種版本,第一版本為在清領時期,國姓爺鄭成功打著九皇大帝旗號秘密在福建省一帶積極的招兵買馬,準備進行起義推翻清朝政府。但後來消息還是走漏,受到政府通緝,當地居民便掩護鄭成功搭上王船祭典所使用的王船,送他到金門。最終起義還是失敗,於是當地居民為了紀念鄭成功以及起義人士便以九皇大帝名號來祭拜祂們。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鄭成功利用王船到達金門。(圖/寶島神很大)
第二版本則是相傳有九位反清復明的勇士被當時政府抓去斬首,沒想到遭到斬首的這九位勇士是北斗七星加上兩顆隱星轉世而成,祂們過世後還是心繫地方人民,便託夢告知他們趕快移民,大量居民收到此訊後,都馬上攜家帶眷火速前往東南亞各國,並在當地建廟紀念這九位勇士,且稱祂們為「九皇大帝」。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這九位勇士是星宿轉世。(圖/寶島神很大)
無論起源是何種版本,但可以確定的是東南亞的國家會在農曆九月一日到九月九日來舉行盛大慶典為九皇大帝祝壽,其中又以馬來西亞的廟會最盛大。
位於馬來西亞檳城的北海斗母宮,對於九皇盛會非常重視,甚至當地商家以及華人居民在舉行九皇盛會的禮拜,都會配合素食主義者的九皇大帝一起吃素,非常虔誠。此外,在這九天除了基本的神明遶境遊行以及廟會活動,最大的看點就是「送皇船」了。與台灣王爺信仰相同,這艘船象徵著瘟疫以及穢氣,在九皇盛會最後一天會把此船燒掉,以此代表成功送走瘟疫。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類似於台灣送王船的信仰。(圖/寶島神很大)
至於為什麼檳城會那麼重視九皇大帝,就要追溯到百年前的檳城當地。當時檳城瘟疫橫行,許多人民都不幸喪生。此時有位來自福建的水手,在一次睡夢中被九皇大帝請示,九皇大帝希望這位水手帶祂到檳城來解決瘟疫,於是水手便把九皇大帝請到檳城當地,結果瘟疫就真的神奇消失,令人民開心不已,所以才會每年在祂誕辰日舉行盛會,虔誠的來感謝九皇大帝保佑。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九皇大帝曾幫助檳城度過瘟疫。(圖/寶島神很大)
希望九皇大帝也能再次顯現神蹟,幫助全球各地的度過這次疫情。也別忘了這禮拜為九皇大帝來祝壽,相信祂肯定會保佑大家安然度過深受疫情影響的今年
來自星星的九皇大帝!平定瘟疫的神明 https://bit.ly/3ltF71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