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力與包容力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蒼天高高在上,以強有力不可抗拒的運行法則影響世界,有才能的人應該不斷追求、進取、強壯自己。”
君子應該像大地一樣以寬廣深厚的好品行來承載萬物、包容萬物、滋養萬物、造福萬物
------------------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兩句意謂:天(即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於此,君子處世,應像天一樣,自我力求進步,剛毅堅卓,發憤圖強,永不停息;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譯為:君子應該像天宇一樣運行不息,即使顛沛流離,也不屈不撓;如果你是君子,接物度量要像大地一樣,沒有任何東西不能承載。
---------------
乾卦「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一句,其實與坤卦「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一句互為表裡,乾卦講天道運行,坤卦重視萬物生成,而人在天地之中,必得承天載物,除了善養浩然之氣,也要涵括種種物象。《易》從天地運行之理,啟發君子需要培養自我品德、關注萬物變化,呈現出天人之間微妙的相應與契合之理
【《易經》經典名句】天行健 君子以自強不息 | 人文 | 人間福報 - https://goo.gl/iMst8E
----------------------
“天行健”出自《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乾卦)、“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坤卦)。
意謂:天(即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於此,君子應剛毅堅卓,發奮圖強;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
譯為:君子應該像天宇一樣運行不息,即使顛沛流離,也不屈不撓;如果你是君子,肚量要像大地一樣,沒有任何東西不能承載。
詮釋三:天很堅強勁健,人應該像他一樣堅強。所謂地勢坤,就是人要學大地一樣寬厚,仁愛,有包容萬物之胸懷,厚德載物,孕育萬物就是胸懷,就是氣度,大地的千姿百態,五顏六色,高山峽谷,平原江湖,都是天的運行下,形成的,也就是說大地的形成源於天。那麼人就像大地,學會包容理解。
詮釋四
君子像天一樣自強不息,像地一樣厚德載物。
注:
厚德載物:用深厚的品德承載萬物。
這個道理很深刻,一個有深厚品德的人,才能成為棟樑;一個自強的人,才能成為英雄!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_百度百科 - https://goo.gl/2njKiJ
---------------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出自老子道德經第八章:“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這句話的關鍵字“道”是老子哲學的核心,是天地萬物遵循的自然法則。“幾”是“非常接近、達到、符合”的意思,可以理解成“達到、符合自然法則”“幾於道”與“上善”(美好品德)前後呼應,因此整句話的意思就是:最美好的品格,高尚的情操,應像水一樣。水滋養萬物、造福萬物卻與世無爭;水總是處於人們所不願處的地方潔身自好,故達到美好境界,符合自然法則。
為什麼老子說水是“上善”,由此而將水作為最受尊崇的美好品格的示範,宣導人們效仿呢?為此,兩千多年前的孔老夫子將水被崇尚為“上善”的原由,從功德、特徵、性格、行為、操守等多方面做了深層次的詮釋。孔子說:水有多種完美的品德——因它常流不息,能滋養萬物,視為有德;流必向下,不倒流,或方或長,遵循自然規律,視為有義;浩大無盡,視為有道;流向幾百丈山澗毫無畏懼,視為有勇;發源必自西向東,視為立志;取出取入,萬物就此洗滌潔淨,視為仁愛。水有這些好德行,所以君子遇水必會感悟、效仿。
——厚德載物——
“厚德載物”一語出自《易經》,原文:“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這兩句話前後呼應,闡述了才能與德行之間的對應關係,“蒼天高高在上,以強有力不可抗拒的運行法則影響世界,有才能的人應該不斷追求、進取、強壯自己。”這句話告訴我們:強者應該通過不斷的努力具備超凡的濟世才能。當我們理解了這句話的真正含義,不得不嘆服華廈周文王被關在牢籠七年裡,居然能在所著的《易經》中喊出“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千古回蕩的豪言壯語。秉承父輩宏志,氣勢豪邁的大英雄周武王率領幾萬銳不可擋的軍隊,在“牧野之戰”高喊“稱爾戈、比爾幹、立爾矛”(舉起你的戈、排好你的盾、豎起你的矛),將紂王的幾十萬商軍打得落花流水。
明白了這些,現在我們對“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就更容易理解了,易辭雲“坤厚載物,德合疆”,意思是說:大地以寬廣深厚承載萬物,故能以好的品行造福萬物無所不包容。“君子以厚德載物”與前一句緊密相連,用大地的寬廣厚實來比喻人的胸懷氣魄。意思是說:君子應該像大地一樣以寬廣深厚的好品行來承載萬物、包容萬物、滋養萬物、造福萬物。這句話與“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相對應,告誡我們:君子不但要有與世不同的濟世才能,還要有高尚的品德,具有造福萬眾的奉獻精神。也就是要有才有德,德才兼備。“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表現了中華民族頑強進取、蓬勃向上的精神風貌。“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則展示了中華民族胸懷寬廣、無私奉獻的高尚品格。
“上善若水”“厚德載物”原本毫無關聯的兩個詞語,隱含的寓意卻是相同的,所以人們習慣把這兩句話放在一起。這兩句話的意思就是:最美好的品格,最高尚的情操,應像水一樣, 以寬廣深厚的胸懷,好的品行來承載萬物,包容萬物,滋養萬物,造福萬物。由此我們不得不讚歎先人思想境界之崇高。難怪他們能夠在與大自然抗爭的遙遠歲月,逢災受難、歷經艱險,從“山頂洞”涉水到“河姆渡”,又爬上了“半坡村”,再走到“二裡頭”,繼後遍佈黃河長江流域。一次又一次從“山窮水盡”的困境中走出來,一次又一次從險象環生的民族生存競爭中生還。他們自強不息,生息繁衍,由弱到強,發展壯大,以其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五千年文明延續,為他們的子孫後代在亞洲開創了一大片美麗富饒的生存空間。
“上善若水”“厚德載物”。正是因為有如此美德賦予了中華民族柔中帶剛,堅不可摧的強大生命力,由源遠流長的文化根基潛移默化而形成的中國魂,使得中華民族得以雄居世界的東方。環顧浩浩寰宇,面對動而不靜的世界,誰有理由說,具有如此美德的民族,不會再一次在世界崛起,光芒照耀朗朗乾坤?
“上善若水”“厚德載物”。作為中華民族美德的一種概括,歷來成為仁人誌士崇尚的最高道德境界。讓我們領悟這兩句話的深刻含義,成為我們生活的座右銘,成為我們做人的準則。
——天道酬勤——
“天道酬勤”出自《論語》,“天道”即“天意”;“酬”即“酬謝、厚報”的意思;“勤”即“勤奮、敬業”的意思。“天道酬勤”就是說:天意會厚報那些勤勞、勤奮的人。也就是說:上天會實現勤勞人的志願,有付出就會有回報,一份耕耘一份收穫,我們只要不懈努力、不斷地充實、完善自己,就一定會有美好的明天。
----------------------------
「自強不息」和「厚德載物」出自於《周易》。《周易》記述天地、陰陽、宇宙、社會和人生規律,被儒家奉為「群經之首」。《周易》分為《易經》和《易傳》兩部分。《易經》其內容是六十四卦的卦名、卦辭和爻辭。《易傳》是對《易經》的解釋和發展。《周易》認為宇宙是由乾、坤、巽、震、坎、離、艮、兌八卦所代表的天、地、風、雷、水、火、山、澤八種物質的東西構成的,其中最原始的是乾坤兩卦所代表的天和地。
《說卦傳》中有:「乾,天也,故稱乎父;坤,地也,故稱乎母。」 天為父,地為母。天地有生養萬物之功。「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分別是乾卦和坤卦的「象辭」。
乾卦的「象辭」說:「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乾即健,它是天德,其性質是陽、剛、動;乾卦表明了天創造萬物的必然性,是決定世上一切的命運。可見,這裡「自強不息」的含義就是對生命的體會,表示人要有堅強的意志,堅韌不屈的精神。
坤卦的「象辭」說:「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坤即順,它是地德,其性質是陰、柔、靜。坤卦表明了大地是資生萬物的載體,以無限寬廣的胸懷和無比肥沃的土壤養育了世間的一切。表示人要有寬容、博大之胸懷。《周易》的「三才」觀,在天、地、人三者的關係中,人是天地造化的傑作,天生人,地養人。相對於天地而言,人在形體上何其渺小。但是,人可以取法天地的精神。在儒家看來,天地的精神主要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自強不息」和「厚德載物」是人生的哲理。站在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思想境界,有不同的理解。
1996年修煉法輪大法之前,我花了幾年的時間,讀了有關《周易》的書籍,用八卦測算了我周圍的人和事,常人中吉凶禍福。在有關的報刊上,發表了有關《周易》的文章和卦例分析。我深深的體會到《周易》的博大精深,奧妙無窮。我得到了山東大學哲學系《周易》研究中心頒發的「高級《周易》研究師」的稱號。我親自列印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的卡片,一直放在我的書桌上,帶在我的身邊,指點我的人生。
當時,我是從「我」字出發,站在常人的思想境界中,來研究《周易》。我對「自強不息」和「厚德載物」的理解,也是很膚淺,很膚淺的。我做事情,儘量不求人,要「自強」。所以,我給人的印象是清高,個性強,爭強好勝。我也知道對人要寬容,心胸要寬闊,不要斤斤計較小事情。但是,如果對方對自己評價不公,有時也就忍不住,指責對方。師父在《轉法輪》一書中說到:「其實不只是氣功是久遠年代留下來的,太極、河圖、洛書、周易、八卦等等,都是史前遺留下來的。所以我們今天站在常人的角度去研究它,去認識它,怎麼也研究不明白的。站在常人這個層次、這個角度、這個思想境界中,理解不了真正的東西。」(《轉法輪》)。的確,是這樣。我是站在常人的基點上來研究《周易》,也理解不了真正的東西。我只能說,研究《周易》是我修煉法輪大法的前奏。
修煉法輪大法快9年了。今天,我回過頭,再來看看這二句,我感悟到:天地的精神──「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從我們法輪大法弟子的身上,不是很好的體現出來了嗎?在鎮壓法輪功腥風血雨近6 年中,為了宇宙的真理──「真善忍」,為了人生的真諦──返本歸真,千千萬萬的法輪大法弟子一次又一次到北京正法,「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的呼聲響徹宇宙的上空。我們的大法弟子經受了歷史上從未有過的生死的嚴峻考驗,面對邪惡的高壓電棍、嚴刑拷打、強行灌食、老虎凳、手指甲釘圖釘、虐殺等等殘酷的暴行,大法弟子決不向邪惡低頭,展現出大法弟子的「自強不息」,堅韌不屈的精神,是何等的可貴!可敬!
歷史的長河,茫茫的宇宙偏離了宇宙的根本特性「真善忍」。法輪大法弟子的「自強不息」,堅韌不屈的精神,正是為了眾生能夠得救,不被淘汰。我們的師父轉世來到中國,來到人世間正法,法輪大法的弟子「助師世間行」。從大法弟子的身上體現出「自強不息」,堅韌不屈的精神,正是蒼天的精神,這是何等的偉大而神聖啊!
面對被勞教,被判刑,被殘無人道的迫害致死,為了茫茫的宇宙,為了宇宙中的眾生能夠得救,法輪大法的弟子以「厚德載物」,大善大忍之胸懷,用自己的鮮血和生命,向宇宙的眾生,講清法輪大法受中共惡黨迫害的事實真象,喚起了世人的善念,良知和對正義的支持,救度了宇宙中千千萬萬的世人。大法弟子的心胸寬容、博大令天地為之感容。法輪大法弟子的無私無我的胸懷,為了宇宙中的眾生得救而獻身的精神,就是地的精神──「厚德載物」,這是何等崇高的思想境界──神的境界啊!
《周易》告訴了我們人類,天生人,地養人,天地有生養萬物之功。師父在「主掌天地」一詩中說道:「天之大天上有天,同有日月層層滿蒼宇;地之廣有天有地,共生萬物芸芸遍乾坤」( 《洪吟》)。相對於天地而言,人的形體何其渺小,人的生命何其脆弱,人的壽命何其短暫。我們人類生長在天地之間,天地生養了萬物,也是為了我們人類的生存,我們人類要信神,要敬天地,常人中說的一句話:「受人滴水之恩,當以湧泉相報。」我們人類要從善惜福,感恩知報,要報天地生養之恩。我們人類要尊重自然,愛護自然,自然和諧的生活在地球之中,我們人類才有美好的未來。中共惡黨宣揚的是:「人定勝天」,「戰天鬥地」,「讓高山低頭,讓河水讓路」,「敢叫日月換新顏」。「天大地大,不如黨的恩情大。」「天上沒有玉皇,地上沒有龍王。我就是玉皇,我就是龍王。喝令三山五嶺開道,我來了。」「與天鬥,其樂無窮;與地鬥,其樂無窮;與人鬥,其樂無窮」。惡黨不知天高地厚,把自己凌駕在天、地之上,惡黨的的確確是無法無天。中共惡黨的理論指導就是反自然,反宇宙,反宇宙規律,逆地而行,最終得到的將是眾神的審判!
--------------------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2016/08/05 來源:中國書法家論壇
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清華大學校訓解釋:來源於《周易》的兩句話:一句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乾卦);一句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坤卦)。民國時期,梁啓超在清華大學任教時,曾給當時的清華學子作了《論君子》的演講,他在演講中希望清華學子們都能繼承中華傳統美德,並引用了《易經》上的「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等話語來激勵清華學子。此後,清華人便把「自強不息,厚德載物」8個字寫進了清華校規,後來又逐漸演變成為清華校訓。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兩句意謂:天(即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於此,君子處世,應像天一樣,自我力求進步,剛毅堅卓,發憤圖強,永不停息;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譯為:君子應該像天宇一樣運行不息,即使顛沛流離,也不屈不撓;如果你是君子,接物度量要像大地一樣,沒有任何東西不能承載。
著名哲學家、哲學史家、國學大師,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張岱年先生把中華民族精神概括為「自強不息」「厚德載物」。
人世沉浮如電光石火,盛衰起伏,變幻難測。如果你有天才,勤奮則使你如虎添翼;如果你沒有天才,勤奮將使你贏得一切。命運掌握在那些勤勤懇懇工作的人手中。推動世界前進的人並不是那些嚴格意義上的天才,而是那些智力平平而又非常勤奮、埋頭苦幹的人;不是那些天資卓越、才華四射的天才,而是那些不論在哪一個行業都勤勤懇懇、勞作不息的人們。
天賦超常而沒有毅力和恆心的人只會成為轉瞬即逝的火花。許多意志堅強、持之以恆而智力平平乃至稍稍遲鈍的人都會超過那些只有天賦而沒有毅力的人。懶惰是一種毒藥,它既毒害人們的肉體,也毒害人們的心靈。無論多麼美好的東西,人們只有付出相應的勞動和汗水,才能懂得這美好的東西是多麼的來之不易。
真正的智慧總是與謙虛相連,真正的哲人必然像大海一樣寬厚。淺薄的嫉恨和無知的輕蔑都是真正不尊重勞動、不尊重勤勞的表現。人們常說:播下行為的種子,你就會收割習慣;播下習慣的種子,你就會收割性格;播下性格的種子,你就會收割一定的命運。 「聞雞起舞早耕耘,天道酬勤有志人。」讓我們養成勤勞的習慣,培養勤奮的性格,收割豐收的果實!
我國學校校訓之最佳者,當推清華大學的校訓,因為它表述的是傳統文化的精萃。「自強不息」,出於《易·乾象》:「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天上的日月星辰在不斷運行,這就是「天行健」的意思。君子效法天,要像天那樣不斷運行,不斷努力。「厚德載物」,見《易·坤》:「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土地的地勢就是厚廣,可以承載萬物,君子取法地,要積累道德,方能承擔事業
所以,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是要人們效法天地,在學、行各方面不斷去努力。傳統文化強調「天人合一」,人源於天地,是天地的派生物,所以天地之道就是人生之道。古代不少學者,能深刻體認這種精神並自覺加以踐履,如孔子,自述「發憤忘食,樂而忘憂,不知老之將至」。孔子有一次在河邊對學生們說:「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就是激勵他們效法自然,珍惜時光,努力進取。
明末顧炎武有詩云:蒼龍日暮還行雨,老樹春深更著花。他認為「有一日未死之身,則有一日未聞之道」。王夫之於垂暮之年,疾病臥床,猶克服各種無法想像的困難,勤奮著書。《姜齋公行述》說他:「迄於暮年,體羸多病,腕不勝硯,指不勝筆,猶時置楮墨於臥榻之旁,力疾而篡注。」他們所體現的,都是這種精神。這種精神由於人們的踐履,使我們後人仍時時感受到它那幽杳的理性與璀璨的美。
「上善若水,厚德載物」,意思是說多做好事,善事日積月累就象滴水匯成江河湖海而升華為高尚的品德,具有高尚品德的人就會受到人們的擁戴,恪守道德準則的團體就會與時俱進,健康發展。筆者認為具有五千年文明歷史的中華民族之所以雖歷盡滄桑卻一脈相承依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是一代代龍的傳人上下求索揚善棄惡的必然結果。孟子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孔子的「仁義禮智信溫良恭儉讓」,毛澤東的「為人民服務」,都無不勸誡提倡人們從善。從這個角度說,中華民族的發展史就是一部追求「善」的歷史。所謂「善」就是「好」,「善事」就是遵循大多數人認可並遵守的行為準則或遊戲規則所做的「好事」。
「天道酬勤,厚德載物」,偉大的成功和辛勤的勞動是成正比的,而增厚美德以容載萬物則應該成為我們崇高不變的追求。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nd7AQ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