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燈(含太歲燈、財神燈) 「點光明燈」寓意點亮個人本命元辰,以求平安吉祥,故又名「平安燈」。亦稱「長明燈」或「無盡燈」,以燈火不熄象徵破除黑暗、照亮前程、開啟智慧、福壽增長。佛教亦以「慧燈不滅,法輪常轉」喻其教義不絕、傳繼有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aFeUx1


佛陀住在舍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時,每天總有數以萬計的人們去向他求法,帶了衣食等物品去供養。
舍衛城裡有一個貧窮的孤女難陀,也常常去聽佛陀說法。眼看國王大臣等富有的弟子,不斷以名貴的東西供養佛陀,而自己卻做不到,她很傷心,當然,連一頓飯都要向人乞討的她,哪來的東西供養佛陀呢?
可是,佛法告訴人:「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命運不好,怨誰?難陀女深知這些道理,她知道唯有布施,才能轉變貧窮的命運,她知道假如有智慧,就 會種善因,不致於受苦。 這天,難陀女很歡喜,因為她乞得一件舊衣,以一件舊衣換得一文錢,以一文錢換得一盞燈的香油,她將有一盞光明的燈供養佛陀。
難陀女非常歡喜,終於如願地在佛前燃起了一盞燈。這時,她立在佛陀的面前,合掌、頂禮,至誠懇切地發出她的心愿:「願這盞燈的光明,除卻我多生以來心中的暗昧,消除過去的罪障,獲得大智大慧。」
人人都祈望自己的前途光明,所以在佛前,有許多盞燈。
第二天,天亮前,目犍連去巡視燈供,發現國王和大臣們的燈盞,光亮很微弱,難陀女的燈盞,卻燈炷如新,光亮異常,等到天亮後,目犍連用扇子要去熄滅 這盞燈時,不管怎麼賣力也滅不掉難陀女的燈火,而其他的燈火,卻在不知不覺中自滅了。目犍連覺得很奇怪,跑去問佛陀,佛陀為他解釋道:
「這盞燈火,不僅用手,就是傾四海的海水來澆潑,暴風來吹襲,也不能熄滅,因為是主人發菩提心所布施的,目犍連!一個人在布施時,假如存有輕慢心或 另有沽名釣譽的企圖,所得的功德一定很微薄,即使布施很多物品,也是有為的功德。」佛陀說到這裡,難陀女來朝禮佛陀,佛陀很慈和地伸出手,撫摸難陀女的頭 頂,為她授記道: 「在未來阿僧只劫中,你將成佛,佛號燈光,具有十種佛陀的尊號。」
於是難陀女就在佛陀的僧團出家為比丘尼。
「佛陀!難陀女受你的授記,真幸福,可是她為什麼窮到那般程度,難道是過去的造作?」目犍連很欽服難陀女的發心,因此難陀女走後,就悄悄問佛陀。
佛陀答道:!
「是的,當迦葉如來住世的時候,有一位富有的女居士,恭請如來及弟子們去受供養,但在她之前,如來已承認一個窮苦的女孩子的恭請,如來沒能先應她的供養,使她很不高興,尤其對方是個貧窮的人,越發引起她的嫉妒和輕蔑。為了消除心中的不滿,她不惜以惡語譏諷,
因果報應真實故事
毀謗人家,因此,招致以後五百生中永受貧窮的苦報,現在難得她悔過發心,所以才能受到佛法的甘露灌頂。」
當時,舍衛城中盛傳著貧女奉燈,得到佛陀的授記。許多人也仿效,以香、花、飲食、燈······來佛前供養,偌大的花園,四周擺滿了供養的物品。
這時,佛陀知道宣講「施燈功德」的因緣已成熟,於是以阿難為當機者,向大眾宣說了一段往事。
「過去二十五阿僧祇劫,娑婆世界有個強大的國家,國王名叫波塞奇,統領百幹個小國家。他有一個太子和公主,太子名叫寶髻,公主名叫牟尼。他們常常供 佛齋僧。當時有位比丘,名叫聖友,也經常到處去乞化油膏等燃燈的用具,回來至誠懇切地燃燈供養佛陀及僧眾,很久都沒間斷。這件事給公主牟尼知道了,她非常 歡喜,命人請聖友比丘來,對他說道: 「我也發心奉持布施,你燃燈所需要的用具,讓我來供養好嗎?」
「好吧!」聖友比丘欣然地回答。
從此,以公主所供養的酥油、燈炷,聖友更加一層勤勞於燃燈工作。後來迦葉如來為聖友比丘授記:
「你將在未來阿僧祇劫成佛,名號定光如來。」而公主牟尼也同樣來至迦葉如來前被授記: 「你將於未來二阿僧祇九十一劫成佛,名號釋迦牟尼。」
「阿難,你知道嗎?聖友比丘就是定光如來。而公主牟尼就是我,我所以能成佛,也是歷劫以來,布施燈明的果報。」
法會中許多四眾弟子,聽聞佛陀這席話,歡喜發願奉持布施,願把心光點起來供養佛陀
-----------------------------
【貧女一燈】
(故事)阿闍世王授決經曰:「阿闍世王,請佛飯食已,佛還祇洹。王與祇婆議曰:今日請佛,佛飯已,更復有所宜。祇婆曰:惟多燃燈。於是王乃敕使具百斛麻油膏,自宮門至祇洹精舍。時有貧窮老母常有至心欲供養佛,而無資財。見王作此功德乃更感激,行乞得兩錢,因至麻油家買膏。膏主曰:母大貧窮,乞得兩錢,何不買食以自繼,而用此膏為?母曰:我聞佛世難值,百劫一遇,幸逢佛世而無供養,今日見王作大功德,巍巍無量,我意激起。雖實貧窮而欲燃一燈為後世根本者。於是膏主知其至意,與兩錢膏應得二合,特增三合,凡得五合。母則往至佛前燃之,心計此膏不足半夕乃自誓言:若我後世得道如佛,膏當通夕光明不消,作禮而去。王所燃之燈,或滅或盡。雖有人侍,恆不周匝。老母所燃一燈,光明特朗,殊勝於諸燈,通夕不滅,膏又不盡。佛告目連天今已曉,可滅諸燈,目連承教,以次滅諸燈,燈皆已滅,唯此母一燈三滅亦不滅,便舉袈裟扇之,燈光益明,乃以威神引隨藍風吹燈,老母之燈實為熾盛。乃上照梵天,傍照三千世界,悉見其光,佛告目連止:止,此當來佛之光明功德,非汝威神所毀滅,此母卻後三十劫當得作佛曰須彌燈光如來。」賢愚經貧女難陀品,稱難陀為貧女之名,所記略同。
-----------------------
佛陀住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每天總有數以萬計的人們去向他求法,帶了衣食等物品去供養。
舍衛城裏有一個貧窮的孤女難陀,也常常去聽聞佛陀說法,眼看國王大臣等富有的弟子不斷以名貴的東西供養佛陀,而自己卻做不到,她很傷心。
當然,連一頓飯都向人乞討的她,那來的東西供養佛陀呢?
可是,佛法告訴人,「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命運不好,怨誰?
難陀深知這些道理,她知道唯有布施才能轉變貧窮的命運,她知道假如有智慧,就會種善因,不致於受苦
這天,難陀很歡喜,因為她乞得一件舊衣,換得一文錢,以一文錢換得一盞燈油,她將有一盞光明的燈供養佛陀。
難陀終於如願地在佛前燃起了一盞燈。
這時,她站在佛陀的面前合掌頂禮,至誠懇切地發出她的心願:「願這盞燈的光明,除卻我多生以來心中的闇昧,消除過去的罪障,獲得大智大慧。佛陀!請您加被我!」
人人都祈望自己的前途光明,所以在佛前有許多燈盞。
翌日,天亮前,目犍連去巡視燈供,發現國王和大臣們的燈盞餘下微弱的亮光,難陀的燈盞卻燈炷如新,光亮異常。
天亮後,目犍連用扇子要去熄滅燈盞時,不管怎樣用力也滅不掉難陀的燈火,而其他的燈火,卻在不知不覺中熄滅了。
目犍連覺得很奇怪,就去問佛陀,佛陀為他解釋道:「這盞燈火,不僅用手,就是傾四大海的海水來澆潑,暴風來吹襲,也不能熄滅,因為是主人發菩提心所布施的。目犍連!一個人在布施時,假如存有輕慢心或沽名釣譽的企圖,所得的功德一定很微薄,即使布施很多物品,也是有為的功德。」
佛陀說到這裡,難陀來朝禮佛陀,佛陀慈和地伸出手,撫摸難陀的頭頂,為她授記道:「在未來阿僧祇劫中,你將成佛,佛號燈光,具有十種佛陀的尊號。」於是難陀就在佛陀的僧團出家為比丘尼。
法會中許多四眾弟子聽聞佛陀這席話,歡喜發願奉持布施,願把心光點亮供奉佛陀。
------------------------------------------
光明燈 ---一燈燃百千燈
歲末時節,一般人通常會點盞光明燈以求平安,為什麼要點光明燈呢?
點燈由來
點燈典故出於《賢愚經‧貧女難陀品》「貧女點燈,授記成佛」的故事。
舍衛國有位貧苦的女眾,名叫難陀,她窮得只能乞討維生。一日,看到波斯匿王與王公貴族,甚至尋常百姓都可以殷勤誠懇地供養三寶,她心有感慨:「過去世就是因為沒有種布施的因,這一世才會得到貧窮的果報,現世得遇 佛陀正法,一定要想辦法種福田!」於是興起點燈供佛,照亮祇園精舍的善念。她四處乞討,終於得到一枚錢,就去買燈油供佛。賣油的人說,這一枚錢根本不夠,但有感於她的發心,就勉強給她點亮一盞燈的油。
難陀非常高興,把點亮的油燈放在眾燈之中,她默默發願:「希有世尊!我是個貧窮的人,只能用這盞小燈來供養您,願以此福德與功德,讓我來世得以開啟智慧之光,轉化一切眾生的愚昧黑暗。」之後就頂禮離開了。
隔天,目犍連尊者收拾燈具時,發現有一盞燈仍非常明亮。他用手把燈揮滅,卻揮之不熄;再用袈裟用力揮動,也無法熄滅燈火。於是他請示 佛陀,佛陀說:「這盞燈不是以你聲聞的力量可以熄滅的,因為供養這盞燈的人,所發的心願非常大,即使你用四大海的水也澆不熄,即使用山中的大風也吹不滅啊!」
後來 佛陀為貧女授記,在二十劫之後將成佛,佛號為「燈光如來」。難陀把唯一的錢全部供養出來,能捨、發大心,這就是最明亮的智慧心燈。
點光明燈象徵光明的智慧,能夠幫助我們去除煩惱,讓身心健康,更不僅僅是求得平安這樣的意義而已,同時更是供養佛、供養我們的自性;祈願您「點光明燈,照亮心燈」,早日與我們每個人本自具足的佛性、自性相應。
活動簡介
本道場之光明燈,敬承    大自在王佛、歷代祖師大慈大悲威德力加持,以及    善性導師每日修法,護祐您新的一年,閤府平安。
點燈時間:即日起至2018年2月28日止
點燈專線  : 02-87706196
活動內頁 │ 佛乘宗‧佛乘大法 - https://goo.gl/gpjeRJ
---------------------------------
貧女一燈 - Google 搜尋 - https://goo.gl/VGScBs
(36) 貧女一燈 - YouTube - https://goo.gl/cF2pfT


宜蘭大福補天宮/為神明「添燈油」台南還有極少數廟宇保留著讓信眾親自「添油」的傳習俗,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和開基武廟就是-拿取油瓶,親手為神明廟宇添燈油,象徵「添福壽、增光明」-至今,民眾改以捐錢(添香油「錢」)讓廟方買香、買油來燒香、點燈/以前信徒來廟裡添香油,一方面是捐給神,幫神添油可以點起明亮的油燈,讓廟裡有照明的實際功能,也能為自己點出光明的信仰功能,另外,多餘的油還能奉獻給廟裡的服務人員,可以炒菜煮飯,所以才會用沙拉油/「香燈祀租」供燈的十種功德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IMG_20220507_211415facebook_1651929229939_6928693376852723619

主神油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